1947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会议开幕
苏代表团长发表声明
各国内部生活不容许外国干涉经济援助不应利用为政治压力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上海讯: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于十六日在上海揭幕,到会委员国有苏、英、美、法、中(蒋)、印、荷、澳、暹、菲等十国,代表五十余人,并有联合国指派代表、联总、行总人员等百余人参加。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据塔斯社上海讯:苏联代表团团长斯迭辛科于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会议上发表声明指出:苏联代表团认为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关于设立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之决议,为该委员会提出了制定援助许多亚洲及远东国家之建设的重要任务。对这些国家之援助应在于多方面的鼓励其民族工业之发展,及鼓励在这些国家中组成经济之合作,而裨益于一切遭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破坏的国家。假若该委员会之活动将由联合国机构总原则指导,则将能够解决这些任务。这个总原则就是:各国在其内部生活上是独立自由的,这种自由平等的大小国家的内部生活将不容许干涉。当委员会遵照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之决议,以及亚洲和远东各民族、国家实际上的重大需要而执行职务时,应当提防,使某些国家和组织所予那些遭受战争痛苦之国家的经济援助,不被利用为对后者的政治压力;因为那显然与联合国机构本身所确立的鹄的相抵触。苏联认为:联合国当前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在经常与大小国家合作的基础上建立永远与持久的民主和平,并保证各民族独立与自由的发展。苏联将竭力在此方面贯彻这种合作。一切国家热衷于和平之劳动与持久之安全的人民,将不容许反动势力及法西斯的残余分子撒播仇恨的种子及挑起各国间的冲突。而且,将能够防止新战争贩子及新叫嚣者获得世界的统治权。

解总代表函联总署长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上海解总代表于六月三日正式函托上海联总克里夫兰署长将下面信件电转华盛顿联总署长鲁克斯将军,原信如次:
在过去一年半中,上海解总曾屡向华盛顿联总及联总中国分署指出联总在中国执行善后救济工作不歧视政策之失败,并曾多次提出建议(请参阅去年十二月四日周恩来、董必武致华盛顿联总署长之电报,本年三月解总伍云甫及林仲致华盛顿联总之电报及其他),以谋改进联总对中共解放区善后救济物资之供应。但不幸的是你对此等重要建议并未采纳。
杜鲁门主义控制了联总救济物资大部供蒋内战
直到今年,仅有运抵中国全部物资百分之二抵达中共解放区。联总运华善后救济物资之巨大部分,已成为补充国民党政府进行内战源泉之一,仅有极少部运华物资真正给予国共两区之人民。此均明确证明联总执行中国善后救济计划之无能。其主要原因,除了证明杜鲁门主义颇为深重的渗入了并控制了中国之联总政策外,实难作其他解释。“不歧视政策”似乎已成为联总帮助国民党政府进行内战之掩护工具。
联总助蒋堵口残害人民应与蒋方共负灾祸之责
联总中国分署几乎全部拒绝了上海解总所提出之许多重要建议,我们早在去年十月间已正式通知艾格顿将军说:蒋政府国防部为谋达到其军事阴谋,正不惜牺牲无数万中共区人民之生命财产,强行黄河工程之堵口。解总为避免黄祸并保持联总名誉计,曾屡向联总建议称:各有关方面之协议必须付诸实施,否则上海联总应立即撤消对堵口工程物资器材与专门技术等之援助。但最遗憾的是艾格顿将军将此有关数百万人民生命财产之重大问题则视若无睹。本年三月中旬,国方又不顾联总、行总、解总三方面关于堵口日期应先商讨后始作确定之协议,公然完成了单方面之违约堵口。因之为黄水吞没者,无家可归者,难以计数。解总于灾难形成之后,复向联总严重提出:应对黄河灾民立即实施紧急救济。但迄今仍未见联总对此采取任何有效步骤。此为联总在中国善后救济工作之纪录留下最丑恶之一页。联总对灾祸之形成应与国方共负其责。
联总对我区采歧视政策解总对此再次提出抗议
再则联总不愿与解总合作,其例如后:(一)解总所提总额美金一万万七千五百万元之善后救济计划被漠视了。(二)解总曾请求联总拨借三十名专门技术人员协助上海乃各地方解总工作,但被搁置了。(三)我们建议联总、行总各种物资分配委员会应邀请解总人员参加,被拒绝了。(四)我们要求上海解总人员不应被无理减员至五名,被拒绝了。(五)中共代表团自南京撤退后,上海解总与其总会及各分会间之电讯联络即告中断,我们请求联总帮助建立电讯联络,被漠视了。(六)我们建议上海解总人员有选择医药物资之权,被拒绝了。(七)我们认为所有到我区考察工作之联总人员,当向其上级写报告时,应有抄本一份送交解总,亦被拒绝了。
……例如这些事实,是实在提不胜提。
但是,另方面我们的印象是:联总对于效忠联总不歧视政策与忠实执行基本协定之联总职员,常被看做是对共产党太亲密了,必施以压力迫其辞职而后快。
因联总对于中共区人民采取歧视政策,故上海联总于去年七月曾有职员三百名联署抗议。今年四月又有众多的高级联总职员提出同样抗议。但联总当局未加理会。艾格顿将军对于解总批评行总垄断救济物资,批评联、行总不执行基本协定之新闻发布工作,则力谋阻挠。对中共区之善后救济工作,联总态度不公,措施失当,解总呼吁联总五十四会员国之人民应予以注视。解总对此重申抗议!
由于联总在中共解放区所完成之任务实在太少了,解放区人民对联总之信心已在低降。但联总如能抓紧未来极其有限之时间,开始为向来被歧视之中共区人民真正作些善后救济工作,那还是来得及的。
联总应即召开紧急会议检讨不歧视政策之失败
贮存剩余善后救济物资应即直运我区发给人民
上海联总已正式通知解总,谓上海联总物资供应处正在计划继续并增进对中共区物资之供应。解总认为上海联总如真欲使所计划者能获得满意结果,且能不重复一如以往之拖延与对解总及中共区人民不加理睬之态度,则下列最起码之必要措施应即予以采纳:(一)华盛顿联总中央委员会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根据联总不歧视政策认真检讨该政策在中国失败之原因,并定出克服办法。华盛顿联总并应立即训令其中国分署举行同一性质之会议。上海联总举行此项会议时,应邀请解总代表出席。(二)六月十五日举行之第七届联总理事会应邀请解总代表出席。(三)应立即停止剩余之联总善后救济物资运往蒋方各港口。(四)运抵中国之物资迄今仅有百分之二抵达中共区,故解总仍坚持其一月八日总值美金一万万七千五百万元之善后救济计划。(五)华盛顿联总应立即通过其中国分署,采取有效办法,清算所有贮存上海及各地仓库中未曾动用之一切善后救济物资,并立即将其中所有可用之物资经联总直接运往我区,以供解放区人民善后救济之用;特别是应作为提供因国民党违约堵口而遭受水灾的黄河河床居民善后救济之用。(六)中国联总在外国之剩余善后救济物资,应速由各外国港口直运中共港口交解总散发之。(七)上海联总应即采取有效步骤,帮助上海解总建立与其总会及分会间之电讯联络。
上海联总如能在原则上接受上述诸条款,作为商谈之基础,则解总极愿联总举行会议,共商中共解放区之善后救济问题。
最后应特别指出者:华盛顿联总领导人员应谨防联总在中国之措施与杜鲁门主义之混淆;杜鲁门主义对于联总中国计划发生任何影响都是有害的,联总理事会对此应力谋避免之。联总理事会之决议与政策必须付诸实践。
解总上海办事处代理处长林仲
一九四七年六月三日

加速进步保证共产主义完全胜利
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开幕
【新华社陕北廿三日电】莫斯科讯: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于二十四日午后七时在克里姆林宫开幕,斯大林、莫洛托夫、贝里亚、日丹诺夫、米高扬、安德列叶夫、马伦科夫、布尔加宁、维辛斯基等坐于政府人员席中。会议由卓著功绩的科学工作者年纪最大的代表亚历山大·高洛文教授揭幕。由于他的提议,代表举克海尔·塔拉索夫被选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会议同时选出了八位最高苏维埃副主席,并通过会议的程序规则及议事日程。(按:俄罗斯联邦为苏联之一部分,包括十一个自治邦,十二个自治区。)
【新华社陕北廿三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与消息报于廿二日发表社论论述俄罗斯联邦在苏联所起的领导作用及其最高苏维埃会议之目的。消息报称:“今日开幕的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会议之目的,是要加速俄罗斯联邦的进步,保证新的胜利和经济与文化的新成就。”真理报认为俄罗斯人民在苏联中起着领导的作用。该报称:在战时很清楚的显示出来此一地位,在和平时期,在为完成和超过战后五年计划的斗争中,仍为俄罗斯人民完全保持着。一九五○年五年计划结束时,俄罗斯联邦将要出产全国钢产量百分之六十三,煤产量的百分之五十六·七,汽车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一·四,棉织物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七,和几乎三分之二的谷物收获。伟大的俄罗斯人民领导着为完成新五年计划、为我们苏维埃国家战后的进步而斗争。俄罗斯联邦各民族,用他们全部的经济力量协助其他各兄弟共和国的恢复和经济发展。真理报结论称:俄罗斯人民团结苏联一切民族于不可战胜的列宁和斯大林的旗帜下,在其和平时期建设工作中,在其为共产主义在国内之完全胜利的斗争中,正胜利再胜利的前进着。

苏联数千家工厂
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
工人劳动条件有更大的改进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工业工人已胜利地实现了他们的保证。数千家工厂及制造厂已提前完成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内中包括莫斯科的五百家,列宁格勒的百余家及拉脱维亚共和国首都里加的工业。里加生产量较一九四六年上半年增加达百分之五十,特别是消费物品和矿物肥料的出产及无线电机器、电话机设备等。爱沙尼亚最大纺织厂克锐哥尔姆已经提前完成其半年生产计划。在乔治亚、亚美尼亚、乌克兰以及其他苏维埃共和国数百工厂和其他企业都有同样的成就。俄罗斯联邦许多主要工业中的成群工人决定以生产阵线上的新胜利来庆祝六月廿六日召开的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这一运动首先由基洛夫纺织厂洛基雅诺夫所领导的工人小组所发起,他保证今年超过计划生产三十七。五吨线。巴什基尔的油矿工人亦保证在六月二十日前完成深油井的开凿。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工厂委员会与管理部门签订一九四七年共同契约,规定拨款八万一千二百万卢布(较去年多百分之五十)作为劳工安全措施之用。约一万万卢布已指拨作为改进铁路工人之劳动条件,七千五百万指拨给东部煤矿工业,八千三百万卢布指拨给铁与非铁金属工业。全苏国民经济复员与良好的劳工安全设备已产生了很好的结果:许多工业中意外事件在过去十五年中减少四倍多。战后工业之重建在劳动条件上有更大的改进。根据苏维埃职工联盟中央委员会的提议,政府废除了实施于战时的超过时间的工作,恢复了工人及政府雇员休假制,并制定一系列保护女工和青工的法规。职工联盟中央委员会设立科学委员会,以改进工厂的劳动条件,差不多有三十个研究会同实验室正在从事设计劳工安全措施。

世界职工联盟大会闭幕决定加强对法西斯斗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据塔斯社布拉格讯:世界职工联盟大会已于十四日闭幕。大会一致通过关于非洲问题之决议案,认为四月在达喀尔所举行的非洲职工联盟大会,是世职在殖民地国家中第一个重要行动。今后必须继续活动,以保护非洲大陆上所有职工联盟的自由。关于德国的决议,大会承认德国职工联盟的民主发展,它到一九四六年末,已有盟员约六百八十万人。大会吁请德国占领当局,废除足以妨害德国职工联盟统一之措施,并敦促允许职工联盟代表参加所有官方与半官方机构,准许职工联盟积极参加清除纳粹工作及德国一切政治生活。关于总书记对世职活动的报告之决议中,指出世职成立一年半以来,已完成的广大与有效的工作,在六十五个国家中,团结了七千万劳工。并谓:许多国家反动势力已采取攻势,他们力图摧残人民的民主运动,世职必须加强对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不论它以何种形态出现。关于总书记之世职与联合国关系的报告,决议案称:本届大会声明,某些政府仍反对允许予世职积极参加联合国机构工作之机会。大会就此时机抗议这些政府所采取的立场,并重申前议,要求予世职以在联合国及其机构中有充分参加永久和平建立之工作的地位。

世青执委第四次会议注意殖民地青年问题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正在莫斯科举行第四次会议,据联盟主席盖德·鲍埃逊告塔斯社记者称:此次会议将集中注意于殖民地青年问题,将访问印、缅、印尼及马来亚等地归来之联盟代表团报告各该地青年之情形及其需要。十八日之会议上通过了关于七月二十日至八月十七日在布拉格举行国际青年节之程序的决议案。青年节的口号为:民主青年团结起来,为所有国家实行民主、各国间巩固而真诚的和平及青年的团结与幸福前途而奋斗!

全斯拉夫委会结束讨论制定宣传和平民主大纲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塔斯社华沙讯:全斯拉夫委员会第二届全体大会于十八日结束讨论,并已制定宣传和平民主新方法的大纲。保、波、捷、南等代表相继报告各该国斯拉夫委员会的活动及其备受人民欢迎的情形。又:全会决定于一九四八年下半年中在布拉格召开战后第二次全斯拉夫代表大会。全会参加者表示一致支援卡伦地亚(在奥境南部)斯拉夫人重归祖国南斯拉夫的要求,并表示相信此一兄弟民族的正当要求会得到全世界民主国家的一致支持。

保捷签订文化协定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索非亚讯:保、捷两国继签定贸易协定之后,又于二十日在此间签订文化合作协定。参加签字者有保国宣传与艺术部长卡萨索夫、捷外长克里孟蒂斯等。克里孟蒂斯在演说时强调指出这一协定的重要性,并表示坚信:接踵而来的将是两国政治合作协定的签订。

匈新政府积极准备实行三年经济计划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综合报导:匈牙利新政府现正积极准备实行三年经济计划。此次奈基等的阴谋败露,新政府组成后,乃于日前批准经由最高经济委员会提交的三年经济计划(按:该计划预定八月一日开始实行)。该委员会现已组成计划部,以准备有关三年计划的具体方案;全国各种工业企业的活动均包括在计划之内。同时,作为完成三年经济计划之基础的银行国家化的工作,亦在积极进行中。据合众社报导,新总理丁尼斯已宣布若干大银行收归国营。此外,匈职工联盟并要求对豪富、抬高物价者及发战争财者征收特别税,以保证三年计划的财政基础。匈共与社会民主党代表,亦于日前开会讨论三年计划。内政部长拉兹罗瑞克在会上发言称:“三年计划即将成为法律,这是重要的政治胜利。”他号召人民抵御恶势力破坏该计划的企图。
【又讯】匈商务合作部长所率领的访苏贸易代表团自四月底赴苏后,现仍留苏联。匈财政部长亦于上月十日赴苏,参加匈苏商务协商。匈粮食代表团于本月初抵美,将在美国与加拿大研究生产方法及贮藏农产品的方法等。

美国工人及舆论反对反劳工法案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美著名反动派共和党议员塔虎脱等向国会所提之反劳工法案,已激起美国工人及舆论之普遍反对。据华盛顿讯:继劳工联合会五万会员与产业工会联合会六万会员于纽约相继举行反对塔虎脱等之反劳工法案游行示威后,美国各地工人代表一千人又于十九日集于华府列队游行,并至共和党总办公处前,抗议此一反劳工法案。各地要求杜鲁门拒绝认可该法案之函电,有如雪汽飞至白宫。一千家日报亦同声呼吁,支持工人之要求。

匈牙利副总理发表声明:
美国照会不符合事实
任何照会阻止不了匈人严惩叛国者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副总理拉柯希对美国给与盟国管委会副主席斯拉芮多夫将军的照会发表声明,略称:美国照会有两点涉及到我个人,把我当作“共产党少数派的领袖”和“共产党的副总理”,并说,“明白地”公开地表示满意于我的“铁拳政党”能控制匈牙利。我要说:我绝未作过那样的声明。这恰如美国报纸所报导的布达佩斯巷战,和关于奈基辞职的拙劣故事一样,是远离真实的。美国的照会硬说,奈基辞职的结果成为匈牙利政治势力改组;对这点,我只能回答,我们不知道有任何政治势力的改组,因为小地主党现在仍保有其一切职位。有关奈基辞职发生的一切变化不但是基于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和全国农民党的一致决议,而且也是基于小地主党和国民议会的政治委员会之一致决议,这些决议又都经本共和国的总统所批准。如今匈牙利人民已清楚地了解目前的形势,没有一个想拯救民主之敌人的照会或企图能阻止他们对叛国阴谋者给予惩罚和罪有应得的处治。

荷兰万余工人示威要求荷军退出印尼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海牙讯:荷兰一万五千多劳工大众响应“荷兰印尼联盟”号召,在阿姆斯特丹举行大游行,携带传单和标语牌,要求政府从印尼撤回军队。著名女作家荷丝特说:“我向印尼人民伸出友谊之手,我们要求印尼人民获得他们的自由。假使同印尼共和国的和平谈判不继续下去,那末荷兰人民将报以全国总罢工和抗议大会。”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荷兰广大民主人士要求继续与印尼共和国谈判,立即结束所有敌对行为,并减少在印尼之荷兰军队。这些要求已获劳工党与共产党两大党职工会进步妇女联盟及其有三万五千会员之各种青年组织等之签名赞同。另讯:印尼代表团团长沙利已于十八日自林牙椰蒂山前往巴达维亚与荷兰代表团再度谈判。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据塔斯社海牙讯: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鉴于荷兰与印尼关系日益紧张,顷发表宣言称:“荷共中央委员会对印尼共和国政府以争取和平并与荷兰人民合作的精神所起草的答复表示满意。这个答复坚决保卫印尼人民民主政府和权利,以达印尼之独立,反抗殖民者公开的或隐蔽的图谋。现在,荷兰一切爱好自由和民主的力量是需要高度的警觉和行动了,绝不要让反动派把我们的国家引向灾难。”全国许多民主团体所组成的“荷兰印尼联盟”致函荷兰部长会议,要求终止对印尼共和国的军事压力,并实现和平合作。

英美加紧外交活动助荷阻挠印尼独立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塔斯社海牙讯:汉德尔斯伯拉德报称:关于荷兰与印尼关系之危机,英美正加强他们的外交活动,美国和英国在海牙以及巴达维亚和日惹的代表都已活跃起来。近来此间盛传美军得到荷兰政府之许可,从空中摄取印尼各岛之照片,以绘制军事地图,此种传闻,已为有资格人士所证实。

印尼军总司令号召
保卫自由主权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塔斯社海牙十七日电:据报载,印尼之紧张局势仍无改变,过去数日中,荷兰军队曾一度进攻印尼共和国巴达维亚之东部。在三宝垅地区,共和国军队已获得新的增援。日惹讯:印尼共和国国民军司令苏尔曼将军顷致函其官兵,要他们警觉而勇敢的保卫共和国之自由和主权。他说:“印尼共和国必须准备一切,并保持刀剑出鞘。假使在必需行动时,你们没有枪的话,那就用竹矛去迎战敌人。”(一吾)
【又讯】印尼各主要政党包括社会党、共产党、国民劳工党及印尼基督教党等,已更进一步团结,组成为单一的政治组织,完全支持印尼共和国政府。

关于安理会军队问题
苏代表分析各国意见的分歧点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据纽约迟到消息:苏联代表葛罗米柯于本月初安理会讨论军事参谋委员会报告时曾发表演说,对该会未获协议的重要问题逐一加以分析,阐明五强对这些问题的主要分歧。关于供给军队问题,苏联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主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保持供给军队的平等地位,不仅是相同的兵力,而且是相同组织的陆海空军。但是其他国家代表团提出供给相对相同军队的原则,即各理事国仅仅供给种类上近似相同的军队,在兵力和组织上都可以互相不同,允许五强中某些国家主要供给空军,而其他国家主要供给陆军等等。这意味着给某些国家造成在军队数目方面的有利地位。使某些强国利用武装机构为自己谋利,损害其他国家合法利益。关于基地问题,英美代表提议联合国不仅供给安理会以军队协助及便利,而且应供给陆海空军基地。苏联代表认为联合国宪章只提到军队协助便利,包括过境权,但没有基地。而且在宪章上规定过境权必须经由签字国的特别协议方能允许。在军队留驻问题上,苏联提议根据宪章规定,只能驻扎在本国领土上,而英美中(蒋)三国联合提议与法国提议认为军队可驻扎本国领土与本国以外的领土与领海上。苏联提议认为没有安理会指定的任务,驻在本国以外的军队会使驻在国产生纠纷和发生超过地方意义之影响,会作为那些国家的政治压力的工具。关于军队撤退及驻扎时间问题,苏联提议按照联合国宪章规定安理会支配下的军队完成其维持和平任务后,应在三十天至九十天内撤回其本国领土或领空。但其他国家提议应在完成指定任务后,“尽速”撤退至特别协议之规定地点。苏联认为假使接受了这些条款,就会使服役于外国的军队长期驻扎各地,轻视某些加入联合国国家的主权,侵害到小国的利益。关于军队装备问题,苏联主张供给军队的国家自己应该适当地供给这些军队以武器、装备和运输便利,但若干国家却主张供给军队的国家不应负责装备军队的义务,认为某些国家供给军队,而另一些国家则供给武器、装备和运输。这将意味着某些强国利用了这种可能性供应装备他国军队,借此在安理会支配的军队中占优势地位以影响某些国家。关于其他未获协议问题,葛罗米柯都逐一加以分析和驳斥。最后葛罗米柯表示希望安理会讨论军事参谋委员会报告,将有助于获致若干问题的协议;苏联将尽其所能使这些重要问题获得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