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陇东我军半月胜利作战
造成解放西北有利形势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三日电】本社西北战地记者就西北战场目前形势评论称:西北人民解放军主力一部,在短短半月中,对侵踞陕甘宁解放区陇东分区的蒋军进行反击,已取得辉煌胜利。马鸿逵部第八十一师及蒋军骑兵第二旅土崩瓦解,陇东东西四百华里、南北三百华里的广阔地带内,除庆阳一隅几个据点外,已全告光复。
当西北人民解放军主力一部在陇东大胜的时候,胡宗南的嫡系主力,则在延安、安塞、志丹(即保安)和靖边县的东南角青阳岔、卧牯城地区,又作了一次大游行。这次游行,用了八个旅之众,从六月四日起至十五日止,对和平人民大逞淫威。胡宗南匪军发扬了蒋介石的顾问日寇冈村宁次的三光政策,抓走壮丁、焚掠物资、强奸妇女。胡军的暴行,激起边区人民空前的愤慨。边区人民把胡军叫做“胡匪”,纷纷组织游击队,起来反抗。除此以外,胡匪一无所得。
陇东胜利的意义,不仅是收复地方和消灭了一部进犯军,它对西北人民解放军更造成有利的战略形势,来开展解放西北的局面。

勇猛的攻坚·痛快的追击
西北人民解放军一部收复环县经过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三日电】前线记者报导收复陇东环县经过称:环县城在一条南北向的大川里,东西高山上布满了大小工事与碉堡,西边高山是防守环县的重要阵地,其中五里高的王家塬,则是这重要阵地的核心。蒋马军在这高山上花了两个多月工夫,修起一系列的外壕、暗碉堡、避弹室、交通沟,把整个山头都武装起来了。他们满以为这些强固的工事,能够保障他们在环县蹂躏人民。但是,我西北人民解放军一部,只经过了七小时的战斗,就把马鸿宾全部击溃,赶出环县。十六日拂晓,解放军分三路进攻:一路沿西南高山抄袭王家塬;解放军以有效的战术,绕到王家塬大碉堡的背后,然后从大山梁上,用强大火力向下压。一路直插王家塬与其前卫工事玉皇山之间,冲破敌人两面火力的夹击,随打随进,一直攻上四里多高的山坡。一路由玉皇山下向上仰攻。浓密的炮火烟雾与尘土,紧紧地笼罩着王家塬,炮炮命中的解放军大炮,直震得蒋马军耳鼻流血。某部炮兵排长王自荣,是最近解放过来的蒋军炮长,他第三炮正中玉皇山碉堡,炮烟刚刚腾起,从下仰攻之解放军一跃而上,占领了玉皇山。其余两路更趁势猛进,蒋马军的连跑带滚,逃下王家塬向东山狼狈溃败。解放军跟踪追进县城,马鸿宾十几年来积储下来的重武器,全部丢在城里。四门山炮和二门平射炮留在街上,四辆满载弹药的崭新汽车,也留在街上。驮着军火的三十几个骆驼与百多个毛驴,在河滩上乱跑。蒋马军为了逃命,丢下了这些笨重家伙、丢下了环县城后,拚命进行轻装大赛跑。但是人民解放军则紧紧跟在后面,于是一切对于蒋马军都感到累赘了;机枪丢了,步枪也丢了,棉衣丢了,鞋子也跑掉了,脚碰破了,头也碰破了。跑着跑着,很多人倒在路旁昏死了,倒在草堆上睡下了。一驮驮的枪弹,沿着解放军追击路线再返回环县,一群群闭眼歪嘴的俘虏,跟着押回环县。人们常说的“溃不成军”,为蒋介石打内战的马鸿宾部,这一次尝到这个滋味了。

胡匪在延安日夜惊慌
市内经常出现民主政府标语
城郊枪声鼓舞人民胜利信心
【新华社西北二十三日电】胡宗南匪徒们占领下的延安是不平静的。四月一个夜晚,在敌军警林立地堡工事纵横的延安东郊飞机场上,胡军许多警卫兵被击毙了。从此敌人对黑夜感到头痛,他们觉得:短促的夏夜,似乎比隆冬的寒夜还要漫长。但是白昼也和夜晚一样对他们不利。四月某日,一辆装着军饷离开延市向东驶去的汽车,刚驶过飞机场,便被沟里钻出的游击队用手榴弹炸毁了。五月四日蟠龙大捷,尤其严重的震撼了盘踞在延安的匪徒们。五月八日,城里起了大的动乱,匪徒们乱烘烘的向南集中。驻在延市西郊外高桥镇的敌人“胡宗南长官部游击支队”,连夜仓惶逃进了延市,北郊杨家岭的匪徒撤到南门外,南门外的撤到南郊外的七里铺,他们准备着逃走。可是从南面卅里又传来消息说:廿里铺、三十里铺都发现“强大八路”,汽车被击毁,坦克逃了回来、匪徒们更乱了。延安未逃走的市民,胡宗南每人都发给一个“良民证”,没有“良民证”不能进延安。但市民们纷纷把“良民证”偷送给游击队。于是市内墙壁上,民主政府游击队的标语和传单经常出现了。匪徒们惊惶失措的到处传播着,说什么在一个行走的女人身上也发现了手枪,…于是敌人恐惧起来了。北门外文化沟及南关等地,纷纷设立了检查站,严密的检查着过往行人。伪县政府收回了旧的“良民证”,重新用线量过市民,从肘到腕的长短,登记在新的“身份证”上,检验时用线再量肘腕长短是否相合。又用铁丝等把市内外交通隔绝开来,郊外居民不许进入市内。但是不管怎样,市郊的枪声仍不时透过铁丝等障碍物传入市内。这种声音,鼓舞着市内人民的胜利信心,告诉他们,人民的武装就在郊外,而且不久将来就要重回延安的。

塔斯社痛斥
蒋美卑污捏造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廿日电讯:几天以前,驻日美国占领当局总部机关报星条报刊载美联社及国民党中央社报导称:苏联曾拟定计划,现正指挥满洲中共军队攻势作战,并以日本战俘三万人及由苏联人与日俘驾驶之坦克九十辆,加强这一攻势。该报导中还包括另外一些虚妄的捏造。塔斯社特奉命声明:美国通讯社与中央社的这一报导,是一种横蛮的诽谤捏造,且抱着卑污目的。

蒋军无丝毫民族意识
挖毁罗炳辉将军墓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三日电】威震中外抗日名将新四军故副军长罗炳辉将军坟墓,竟遭蒋军挖毁。据孟良崮被解放的蒋军七十四师新闻处女政工人员李霞详谈其目击事实称:上月下旬,蒋军八十三师侵占临沂后,一队蒋军即前往东门外八路军抗日烈士纪念墓旁挖掘罗将军灵柩。李霞等闻讯前往该地,罗将军之遗体已被抛出棺外,外衣全被剥去,仅剩衬衣短裤,头部被击烂,鞋子被脱去,一条大腿被系高悬一槐树上,大群蒋军正以石块投掷,罗将军骸骨创痕斑斑。翌日,罗将军尸体即被群众偷偷掩埋,但毁裂之棺木仍倒于道旁,墓穴则成一水潭。华东解放区全体军民对蒋军如此野蛮暴行,益增无限仇恨,誓彻底歼灭全部蒋军,以慰罗将军英灵。按罗炳辉将军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奋斗数十年,抗战期间率领新四军第二师健儿与日伪苦战于淮海津浦铁路两侧,创建了淮南根据地,功勋卓著。抗战胜利后,因积劳成病,于去年六月病逝鲁南临沂兰陵镇,葬于临沂城郊。蒋军攻占临沂后,采取野蛮手段,正是蒋介石及其反动集团穷途末路的最好证明。

山东战场败将
王耀武哀鸣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沪报讯:山东战场败将蒋记第二绥靖区主任兼山东省主席王耀武,于某次集会中检讨鲁境军事形势时又发出哀鸣称:蒋军的“致命缺点”有三个:“(一)‘剿匪’经验虽多,但不懂得灵活运用。(二)许多部队犯‘畏敌不畏法’毛病。(三)许多上级干部遇事敷衍,拿不出办法。”

平津保地区胜利证明
晋察冀获战争主动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二日电】前线记者报导:晋察冀人民解放军对津浦、北宁、平汉三线的胜利攻势,已使平津保交通完全陷入支离破碎。现该地区蒋伪特别是华北心脏的平津,正抓丁大修工事,图作困守。孙连仲曾大言不惭,一再宣称要“恢复保定石家庄间的交通”,要“肃清平津保三角地区的共军,解除对平津保的威胁”,现在连平津交通也要由中美航空公司派巨型飞机一架来维持了。晋察冀解放军在肃清石家庄外围,横扫正太线之后为时不久,又获重大胜利,证明蒋军兵力不足捉襟见肘,战力愈战愈低下,而解放军的战力则愈战愈高。解放军已完全掌握了主动权。
【新华社津浦前线二十二日电】前线记者报导解放沧县称:十四日下午七时,我军于风雨雷电交加中向沧县城发动总攻,城内守敌约四千人,城小人多炮火炽烈。城壕贮水很深,浅处亦足没顶,壕宽三丈余,最宽处达一华里以上。进攻时,解放军某部三连在这样恶劣天气与地形条件下,冒着敌人的猛烈抵抗,仅十三分钟即完成了搭桥、架梯与登城的任务。其他各部陆续登城,将守敌完全压缩至城东南一隅,该敌惊慌失措,企图由东门突围,但其先头部队数百人一出城即被解放军预伏部队将其俘虏。敌主力复缩回城内继续顽抗,当时雨虽停止,但天色已黑,我入城部队即展开巷战,将敌全部解决,沧县遂告解放。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三日电】津浦北段新解放之沧州及青县等地,社会秩序均已恢复。商店已完全开门营业,纸烟、蔬菜等小贩蜂涌上市,市面热闹。沧县之省立第一中学、省立农职学校等,日内亦可复课。沧市电灯、自来水、修械、铁路等各业工人已首先得到民主政府救济。又:被蒋伪军遗弃之伤兵二百余人,已为人民解放军前方医院收容,予以疗诊。

华中我军保麦战胜利
半月歼敌二千五
【新华社华中二十三日电】保卫夏收是苏中苏北蒋后六月上半月作战的主要目标。淮海地方武装挺进号称苏北乌克兰之东海县青伊湖产麦区,收复马车沟等三据点及数十村庄,使沭河、沙河两岸农民安心收割。苏中二分区地方武装于十四日全歼由原薛岳特务团改编之集训营一个连及高邮保安中队,毙俘蒋军副连长以下二百六十余,缴轻重机枪十五挺,恢复小纪、樊川周围五十里乡村,创该分区地方武装大量歼蒋嫡系主力范例。半月来,共歼蒋伪二千五百三十四人,缴八二迫击炮、六零小炮各四门,各式轻重机枪四十七挺,长短枪八百九十三支,弹药十二万零八百二十发,战马八匹,西药十余担,收复及一度攻克据点中包括苏北灌河南岸重镇响水口、通榆、连(水)新(安镇)两公路交叉点大兴集及苏中江都小纪、两泰内线据点古溪等十八处。

蒋军内部的危机
马瑞
投入豫北作战的蒋军中,发生枪杀长官的事情颇为普遍,仅四月份一个月内,就我们所知即有以下几件:
蒋军四十九旅一四五团团长国子英之表叔李某,是该团迫连连长。该旅被歼灭的几个钟头前,枪声正激烈的时候,他慌忙跑到炮兵阵地。李排长很严肃的说:“不行啦!连长,子弹这样密,炮也不能架……我们缴枪吧!”“混蛋!”该连长骂后,接着一手枪将那排长打死,并喊:“谁缴枪就打死谁!”连副及杨排长,都和李排长是老同事,感情好,甚为气愤。连长却命令他们速架炮射击,但射出的六个炮弹,有五个未炸,又被连长训斥了一顿,说他们“搞鬼”。此时团长国子英负伤,连长慌忙去看,离开阵地有七八步远时,杨排长举枪将他打倒,接着又是一枪,就结束了他的生命。
伪孙殿英部暂编三纵队之六总二团特务连连长宋琪,于我军围困汤阴作战时,某天夜里到该连八班守备的地堡中查哨。进入地堡内,像很负责的从枪眼向外窥探。八班长张凤山很关心似的说:“连长!蹲下吧!小心流弹!”该连长乖乖的蹲下去了。此时张凤山自己从枪眼往外了望,忽然招呼:“连长!连长!你看外边起了大火!”说完即退到后边,连长慌忙过来,把头刚对准枪眼,“叭”的一声,从后边飞来一颗子弹,贯穿了该连长的脑袋。不一会一个服务员又来查哨,全班士兵都一致说:是“共军”子弹打的。
这件事的起因是:在前不几天,该连五班长冯义山向全班动员“投降八路军去”,不小心,暴露了秘密。连长宋琪即将该班长叫到队前说:“……你的罪过,够上枪毙的,念你跟我有八九年之久……”遂命令各班长:“拿军棍来给我打二百军棍。”于是各班长一五一十的打下去,轮到八班长张凤山啦,只打了十几下,即体疲力竭;连长却骂:“混蛋!”你包庇他,和他同谋……。”不问清红皂白,倒将张凤山痛打一顿。怀恨在心的张凤山,在这天夜里,就找机会报了仇。
六十六师一八五旅五五四团,在淇县东阳殿、高村作战时,七连八班长指挥全班卧倒后,在他身后的上等兵,因为平日恨他,一枪将他打死。在该班后边二十米远的房顶上,排副郑光喜看到后,向他率领的士兵悄悄的说:“下去不要乱嚷,打死一个就算了,不要再死一个。”(若上边知道时,一定要枪毙那上等兵。)后来该上等兵知道那排副看见了,很害怕;然那排副却安慰他:“不要怕,不要紧。”
在豫北投入作战的蒋军中,这类事情还多得很。只就上面几件事情看来,在蒋军广大下层官兵中已由普遍厌战开始发展到具体的反战行动。蒋介石为了内战,在部队实行法西斯统治——像“连坐法”等,企图使不愿内战的下层官兵,继续为它拚命。但事实上却得到相反的结果,从上边三个事件即可看出。虽然都是从个人报仇观点出发,但士兵对喊出“投降”的意见并不反对;相反的,却都含有一种共鸣的心情。这一点在今后我反攻之威力下,更会大量发展和深刻化的。

傅作义残暴压榨小煤窑
工人窑主奋起反抗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三日电】宣化煤矿区千余工人反抗傅作义残暴压榨,与矿警发生武装冲突。傅作义支持下的宣化宝兴煤矿,于五月初勒令周围民营的三十余座小煤窑停业,当即引起了这些小煤窑主人和工人的反抗。五月十八日,百余小窑主与工人组织起来,到宝兴煤矿去讲理。当时矿主收买了矿警数十人及工贼出来阻止工人的正义行动,更激起了工人们的愤恨,双方发生激烈冲突,十余名矿警当即被打伤,工贼见势不好悄悄偷跑。后驻下花园傅军赶来镇压,才结束了冲突。现工人们已自动把被封的三十余座小窑启封照开,并宣布协同小窑主一起坚持斗争到底。

上海等五省市学生代表
齐集南京请愿
要求立即释放被捕学生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沪息:南京新民报载:上海学生联合会与上海被捕学生家属共二十三人组成之代表团,于六月十六日抵南京,招待记者,报告一百三十三个学生被列入黑名单及被拘捕情形。该代表团已与南京、上海、江苏、浙江、河南五区之学生联合会代表会合,将联同向蒋记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监察院与参政会驻会委员会请愿,要求立即释放被捕学生及停止逮捕。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沪息:蒋家宪警已无理强迫解散“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与“南京学生联合会”,理由为“该会迄未向主管当局办理登记,于法不合”云云。一般人士认为,蒋介石的什么“法”早被人民所撇弃了,蒋介石此举显然并不能真正解散学生反内战反饥饿的大联合,正如所谓“维持社会秩序临时办法”并不能制止学生的游行示威一样。

不怕压制继续反饥饿反内战
开封学生六二示威
汤阴解放后新乡开封大为震动
【本报冀鲁豫二十三日电】据近由开封、新乡逃来解放区之大批学生、商人谈:汤阴解放后,豫北蒋军重要屯兵点新乡、汲县、开封等城镇大为震动,大小官员均陷入恐慌状态中。新乡蒋军官员眷属,均将资财南移。开封重要机关也正向沭河、许昌一带迁移。开封城内军警森严,铁道沿线、车站、城关附近正大肆抓夫,赶修防御工事。方圆数十里的树木已被砍伐尽净,城内居民均渴望解放军到来解除其饥饿痛苦。新乡的蒋记专员公署中,半公开半秘密的流传着太行版新华日报。开封学生在河南大学学生领导下,反内战反饥饿运动日趋激烈。“六·二”反内战日,以河南大学学生为前导举行游行示威,沿街涂画蒋贼勾搭美帝国主义卖国的漫画标语,游行时各街军警企图镇压,但学生奋勇直前毫不畏缩。某日军警将河大包围,在数挺机枪把守下,学生遭受全身搜查,并捕去所谓“嫌疑分子”十余名。开封等地新闻记者联名发表宣言,控诉蒋介石发动内战,造成人民饥饿。若干国民党报纸亦公开指斥蒋政府。某报上曾发表“我眼中的国民党政治”一文,斥责蒋家的黑暗统治。

中大全体学生一月膳费
只够蒋打内战两分半钟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沪平报载:南京中央大学墙报上载有一新“几何”题,指出二分三十七秒钟的内战费用,等于中大全体同学全月膳费。本年度蒋政府继预算为二十万亿,实际支出为六十万亿(按已往实际支出常为预算之三倍)。战费占百分之八十,则为四十八万亿,即每日战费一三三三亿,每分钟战费九千一百万强,二分三十七秒战费,应为二三八五○○○○○元。而中大同学每月每人膳费共五万三千元,以全体千五百人计,则每月膳费应为二三八五○○○○○元,与二分三十七秒钟的战费相等。

太原小麦每元四粒
上海大饼千元一个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据天津报载:阎锡山的老窠太原最近粮食每元蒋币已只能购到小麦四粒。阎锡山为此曾召集经济金融会议讨论稳定物价办法,毫无结果。最后决定强迫征购市民粮食,妄想逃避粮荒危机。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近据上海来人谈:该地米价每担已涨至蒋币五十万元,大饼亦售至千元一个。京沪线无锡等城市粮栈、米店多闭门拒售,饥民抢米,市面骚动。上海饿死者益众。彼等行抵解放区阜(宁)东县东坎镇,见烧饼仅华中币二十五元一个,均惊异不止,视为奇迹。

蒋家官员腐败失职不修堤坝
桂粤台酿成严重水灾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中央社称:广西、广东、台湾等省由于堤坝残缺日久失修,而蒋政府水利当局又腐败失职,致酿成严重水灾。桂西南连月大雨后,沿河各县河水泛滥,农作物荡然无存;已有五十一县被淹,造成三十年来所未有之水患。南宁城水深数尺,陆地行舟;武鸣一县灾民即达六万。广东沿东、西、北、韩四江各县围堤多告崩溃,致洪水成灾,禾田屋宇尽成泽国。三水西南某镇水高一丈,石龙水高及檐。沿东江之惠州、增城、东莞等县受灾最重,估计损失当在二百亿元以上。现全省灾民载道,已有五十万人无家可归。台湾近一月来遍省未断大雨,台中县境各河之护岸堤已有九处决口,长达三千公尺以上。该县早稻正在收获时期,多数稻田已被水浸入。竹县之后龙溪亦告决堤,农作物被毁殆尽。台南县之八港护堤及高雄县境之护堤亦均在危急中。纵贯全省南北之铁路已截为两段,货运全部停顿。台中彰化间大肚溪及东部木瓜溪之铁路桥梁亦均被冲毁,不能通车。花莲至苏澳间山崩一万余方土,交通均告断绝。

烟台联总汽车碾死洋车夫案宣判
史鲁域祺处两年徒刑
【新华社山东二十三日电】驻烟联总美籍职员纵车碾死洋车夫杨禄奎案件,已由烟台市地方法院于十六日组成临时法庭举行对肇事人史鲁域祺的审判,而宣告结束。是日到各界旁听代表三百余人,联总李普尔等亦被邀列席旁听。首由监审人姚仲明市长报告审判意义,指出:“像这样审判犯法的外国人,在中国还是第一次。我们的法律是以人民的意旨为最高原则,历史上的治外法权和领事裁判权均被一扫而光。”继由检查官起诉。当主审官惩询杨禄奎家属意见时,杨妻诉称:我丈夫死的冤枉,望政府依法处理,并敦促联总速予抚恤费,以维持生活。此时,证人李万维、王宣庆以目睹当场肇祸情形一一证明,即开始正式审判,主审人首问史鲁域祺对检查官所提各点犯罪事实有何申辩,史于简单辩解后,对所犯罪状全部承认,并请求政府宽大处理。继由书记官宣读详细记录,征得史鲁域祺全部同意和签字,并经详细研究,由主审人宣告判决:根据起诉人的控诉及被告人招认的事实,肇事原因系由于被告人轻视中国人权致伤人命,本应严加惩办;但被告表示悔过,并因他是联总职员,为照顾国际友谊,特从宽处理,判决被告有期徒刑两年。被告史鲁域祺同意还押后,各界代表一致表示拥护政府判决,并愿与联总保持真正的国际友谊,望立即拨发死难家属抚恤金,以维持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