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警惕蝗患成灾! 就地坚决消灭!

磁县二区发现蝗蝻
区长分书带头捕捉
【本报磁县讯】本月十日磁县二区发现大批蝗蝻出土,北起高臾村南至高禄长约二十三里,东西约五里,东、北柳儿、太平等村都发现了,面积很大,区所闻讯后,区长分委书记即亲到开河一带动员群众捕打,南开河、北开河、三里乡等村群众共同到沙营村南集中捕打,共参加人数一千九百四十名,高臾基点动员了一千六百余人在本村捕打,本日共参加人数三千五百人左右。现除发现蝗虫区动员全力捕打外,另将后边各基点亦迅速作了准备工作,组织妥当,待令增援,坚决把蝗蝻消灭掉。

专栏:警惕蝗患成灾! 就地坚决消灭!

内邱一二区就地灭蝗蝻
【本报讯】内邱二区河村,一区西关,已先后发现蝗蝻,河村村西一片有五亩大,已将公安员三亩谷苗吃光。村北亦发现长七十余步,宽三十余步一片,西关村西一片有一亩大。河村已组织二百余人捕打,大部已消灭,西关已作到发现即消灭。县领导上号召各地引起注意,在生产中到处检查,那里发现即在那里消灭以免造成蝗患。

专栏:警惕蝗患成灾!就地坚决消灭!

冀南蝗情
【本报冀南廿二日电】冀南部分地区发现蝗蝻,政府正组织群众奋力扑剿。临漳二区杜油坊、五岔口等十余村发生蝗蝻,面积约五百多亩,现已为群众歼光。大名五区张潘村村北一带小蝻遍地。永年北刘固村约五十亩地面积发现蝗蝻,尧山三区尹村西南及邯郸三个区也发现蝗害。各县政府正组织群众扑打中。

专栏:警惕蝗患成灾! 就地坚决消灭!

平定发现吃苗害虫
【本报平定讯】青苗发芽后,各村发现害虫,九区潺泉发现害虫立即捕捉,四十多个儿童,三天即捉害虫一斗余,孟家掌被毛虫吃的青苗,有玉茭五十亩,豆三十亩,组织妇女、儿童一百二十余人分组进行捕捉,三天半共扑灭了害虫二百余斤。(秀峰,庭栋)

细水长流生活不发愁
晋城村干带头节约
各村群众补种抢种形成热潮
【本报讯】晋城正大力组织全县规模的生产、节约、备荒运动,提出“今年收成已减少,三十二年灾荒忘不了,生产节约赶快搞”“灾荒怕尾不怕头,细水长流,生活不发愁”,五区于六月三日召开了区村干部联席会议,共四十三人参加,研究贯彻办法,会上发现干部及群众对防旱渡荒有许多抵抗思想:“干种坏,点种死,只有等下雨。”“见苗三分收,灾荒还不要紧。”“八路军不让饿死人,遭了灾荒政府一定想法来救济。”“小米白面吃惯了,糠菜不济事,糠菜也就吃不了。”“种地不如‘跑挑’(运输的意思),没捉住苗不怕,‘跑挑’几回就有办法。”发现以上思想,即进一步转入讨论,用具体算账警惕了大家,承认现在灾荒已扎下根了,不可再麻痹。接着回想到了三十二年大灾荒的可怕。一致觉得要想活,快动手,三十二年等雨害死人呀!最后决定:(一)引导群众回想三十二年灾荒的痛苦,让群众自己觉悟起来渡荒。(二)干部先动手,群众才相信,北村村长作了检讨:我有次在村宣传“节省粮食,准备渡荒。”可是我却吃的干捞饭,群众即反映:人家村长说防旱渡荒,是区上来的公事,不得不办。(三)组织起来,号召全区当前工作即以防旱渡荒为中心,一个人种活十棵(再种)南瓜,全劳力看活一百棵玉茭,妇女看活五十棵玉茭,种活五棵南瓜。每个人一天省一合小米。(四)快预备晚种,麦黄即割,乘雨抢种。三区辛壁基点为了响应备荒号召,召集了全基点村干部会议,首先大家反省过去的浪费,川底村农会主席王存土说:“村里浪费主要是咱干部闹坏了,我去年六月买卖豆饼赚了九万多块钱,买了三十多石小麦,我觉得有了钱,要出殡当家,想着我当家在世受了一辈子罪,过去地主恶霸‘圪抖’(威风的意思),我现在翻了身也‘圪抖’‘圪抖’吧!于是叫了一班和尚,十个鼓手,办了三天大事,村里民兵、妇女队和全体干部,连上亲戚朋友共有二百八十几个人参加,群众看见咱办的大,封礼钱二百元还觉着拿不出门来,有的就封五百元,事毕一算账就花了十二万块钱还多,现在我想起来真是后悔,自己浪费了,叫群众也跟上咱浪费,要是事办小的话,两石麦子就够了,一共我家四口人余下的粮食就够我五年吃。”辛壁根正同志说:“关于浪费,咱们都不在意,赚回钱来想吃好的,媳妇穿花鞋,小孩扎花帽,浪费很大。”接着你一言我一语都反省起来,反省后,大家一致说:“年年防旱,夜夜防盗”,我们厉行节约,屯糠积菜,防备灾荒,一切工作咱干部需要起模范,计划如下:(一)干部今后再不浪费,领导群众一齐节约;(二)动员妇女不扎花,余下时间搞生产,屯糠积菜长打算;(三)在五日内将没苗的谷完全补种齐。会后各干部即领导群众行动起来,到了九日、十日下了些雨,补种抢种即形成热潮。

翻身不该浪费
立即实行节约
【本报武安讯】本月十三日西六村(西梁庄、忽雷山、豹子峪、脑上、西凹、粮市六个村)基点村干部积极分子备荒模范集会,研究抗旱备荒。到会男女一百九十六人,从检讨中发现这一段生产备荒中群众仍有等待思想,“担水种太出力,不如等下雨再种省气。”“节约慢慢搞,再停一月不下雨,谁也要节约哩!”“嘴里大家都说节约,但愿意吃点好的”,“大旱不过五月十三”“方圆一带都下了雨,咱这里迟早要下。”根据以上思想提出:“等雨可靠不可靠?”的问题引导讨论,大家逐渐明确:“从节令上看现将近夏至,种地已迟了。二、马上下雨也是半个年景,因山地瓜豆均不收了。三、今年灾荒比过去严重,因公私没有积蓄。这些问题明确后大家体会到“等雨就是等死”,“备荒就是救命”,“早准备一天,多活十天。”的道理,树立了“只要准备就能渡过灾荒”的信心,各村分头定出抗旱备荒具体计划:如西梁庄提出:“下不透、井不干、一直担”的坚决口号。并准备收集保存芝麻、小麻子、南瓜子、花子、小柿子等准备掺糠,每天每人节省二两米。忽雷山提出离水三里地以内都要担水种上。豹子峪提出每口人节省一身衣服的计划,可换小米三十斤,能渡两月灾荒,合作社已派人出外购买荞麦、萝卜子。凸上村妇女提出接受过去渡荒经验,每个纺妇每天多纺一两花,每月多织一斤布。最后一致认为干部积极分子带头是完成计划的关键。西梁庄、凸上、豹子峪均向忽雷山提出挑战,大家并建立了“西六村板报,”一天轮一回,以便交流各村经验,大家在“下不透雨前一直点种,粮食打不到囤里不停止节约”的口号下散会。(尚亭)

纺织英雄带头备荒
【本报黎城讯】二区上台北村纺织英雄任春巧,自从在区上参加总结百日纺织立功大会返村后,劲头儿非常大。他经常说:“自己好不算好,大家好才算好。”心心谋谋想叫大家和他一样。六月十四日他首先和英雄马起平、郑松姣等商议组织英雄集团,具体分工分头领导,运用鸡下蛋、蛋孵鸡,一而十、十而百的办法将全村八十八个半把式及在年龄不会织的二十五个人争取到年底人人都学会织。起平说:“三人一条心,遍地是黄金。你帮我我帮你,这样咱去干,越干越有劲。”下午各队又召集各队群众访四三年灾荒是怎样过活,从回忆中认识了节约的重要。提出口号:“去地做活捎采菜,顿顿做饭少下一把米。”现在家家都订出节约计划,过节不送礼,今年夏后不走亲戚,割麦时半晌不送饼,三天一顿面改为五天一顿面。五天一检查,十天一总结,认真贯彻,战胜灾荒。

东北开始夏锄
辽源雨后抢种
【新华社东北二十一日电】东北广大农村抢种大田已至尾声,现正提早进行夏锄。今年夏锄较之往年表现了四个特点:首先是开锄早一个节气,松江省阿城、双城、呼兰等县农民耕作习惯向为“紧赶慢赶,芒种开铲”,有时芒种后还得抢种数日,今年农民由于翻身后生产热情提高及普遍组织了互助,芒种前即已开始锄草。其次是夏锄中进一步发展了互助换工组织,大大提高了锄草效率。宾县及阿城等县锄地组,已把槎庄稼普遍铲完。据老农谈:“今年铲趟之快为以往任何一年所不及”。第三是辅助劳力被大批组织起来参加夏锄。仅黑嫩省讷河县五区妇女参加锄地的即达八百余人。呼兰县柳泉开屯小学生并向妇女进行锄地竞赛。第四个特点是从过去的“广种薄收”转变到“精耕细作”。许多地区均提出“多铲多趟多打粮”的口号。双城县各区用多锄办法保证增产粮食三分之一。呼兰县各村竞赛锄草,保证“三铲三趟,趟铲一致,全屯互助多打粮食。”目前各地正总结春耕经验,奖励劳模,深入推动夏锄运动。
【新华社东北二十一日电】新收复区辽源一带,十三日夜获得透雨,农民欢天喜地,抢种晚粮。由于蒋占期间无间断的抓丁抓工,致使广大田地荒芜。该地于上月收复后,地方工作人员即积极帮助群众生产,二十天来,已获巨大成绩。辽源县第四区今年耕地面积已增至一六四四六垧,而去年蒋占时仅仅四七八七垧,除在雨前已种上五五○四垧外,此次雨后,抢种运动已热烈展开。

不等雨!
邢台新区群众突击麦茬点种
不靠天!
【本报邢台讯】新区群众在麦收后,大部村庄打破了晒麦茬的旧习惯,组织劳力突击下种,一、二区可利用水利的地方,积极修渠安苗;长信村大渠已完成,支渠已开始,四千亩地将要种上庄稼。王麻村一天即完成一道渠,七十亩旱地成水地。路西四个就有井的利用井水浇地下种,三区后里子两天完成六百亩地的下种。西董村把浇不到的地,担水点种,二天栽苗四十四亩,还提出保证出来,保证不死。四区西沙窝、五区东柏山虽无水可用,但都把麦地耙了送了粪,西沙窝两天耙麦地一千亩,一天把粪送完。在生产中都表现了翻身群众的积极性,虽至今未雨,可是都是劲头十足,决与旱灾战斗到底。(昌言)

坚决追回血汗果实
不让地主再摆威风
景县柏乡高唐开展深入复查
【本报冀南二十二日电】景县、柏乡、高唐深入复查。景县六区七里庄在干部会员大会上发现地主吕希却等小恩小惠麻痹群众的阴谋,在分组讨论中,调查出地主隐藏东西的地方,遂进入彻底复查运动,东西很快搞出,堆积如山。这证明过去该村大规模轰轰烈烈的斗争是不彻底不细致的。很多干部和群众非常愤恨的说:“这回对那些罪恶大的地主应该给他个扫地出门”!有的群众向地主说:“过去斗的不彻底,你们总是摆着地主架子,吃好穿好,不想劳动,可见你们剥削穷人的血汗还多呢!”七里庄一百五十户人家,已有一百四十户参加农会,复查中又追出房子一百多间,地一百多亩,群众讨论这次复查处理地主的办法:对一般地主每人留二亩地,对鳏寡孤独的斟酌留五亩左右,对罪大恶极的地主坚决扫地出门。许多贫农很坚定的说:“只有给地主留的不超过穷人,那才算俺翻了身”。柏乡固商店在大生产运动中结合复查,该村去年两次群运,由于多数群众为地主装穷诡计所迷惑,未能翻透身,地主冯庆玉只斗出一部分土地,他为了蒙蔽群众,便装起穷来,叫他儿子去卖烧饼、卖黑枣,每一只收回一斗粮食以示穷困。冯勇志娘是他的近门本家,今年耩地时拿豆子向他换一点种籽,他竟装穷不换给,但是群众从历史上了解总感到没有斗出他多少东西,大家一致意见“要想解决生产困难,坚决复查被清算过的地主”。结果仅冯庆玉一家就清查出廿多大瓮粮食及许多布匹、衣服,被骗群众觉悟大大提高,冯勇志指着地主冯玉庆痛骂:“咱还是亲当家子,换你点种籽你装的比俺还穷,不换给,现在清算出你这样多东西,你吃穷人的血汗,黑心鬼!谁和你是当家子!”该村共复查地主九户,仅粮食查出七十多石,衣被、布匹、日用物品甚多。缺粮的八十户,一百四十四人,及粮食不够吃的一百七十七人都分到粮食。高唐东北关群众在抢种抢收中,发现左福兴种的地是过去伪镇长的,经质问后,左福兴理屈辞穷、言语支吾,遂证明该地是伪镇长逃避土地改革疏散给他的,即将该地没收,并由此展开复查,副街长李世吉报出逃避地主两户,农会副主任李凤鸣调查出两户地主,群众亦纷纷参加清查,前后共查出地主七户,土地一百四十九亩(内有小麦地四十七亩),另尚有衣物粮食等多件。
【本报冀南二十二日电】高唐新区四百多村中已有二百零五个大村掀起猛烈斗争,其余小村,正在酝酿,新区群运将要赶上本县老区的状况。据不完全统计:三、七两区已组织起男会员三一一四人,女会员一四八七人,四区男女会员共二三○○人。各区群众得到领导上的撑腰,勇猛的向地主斗争,四区白庙打倒罪大恶极地主“五只虎”,纸房打倒“四大怪”,郝庄斗倒“小军事家”,南店、高楼联合斗倒“三天爷爷”伪大乡长等三户恶霸奸伪地主。八区石校庄斗争会上会员抗着镢和红缨枪,地主则无耻的贿给农民猪肉馒头,农民说:“这是毒药不吃,咱们斗出的果实才要哩”!涸河区上农民从斗争大会回村时,地主们排队打恭出迎,想献殷勤缓和斗争。农民高呼“打倒恶霸地主,不中地主诡计”!据初步统计,仅三、四两区,斗垮封建恶霸地主等三百八十九人,收回土地四○八二亩,及其他东西甚多。农民觉悟提高了,再不信什么“命运”。三、四区庆祝翻身大会总结中指出:“大动局面已过,但斗争未彻底,有漏网地主,今后以比地、比房、比穿、比吃“四比”,和“地主要斗透”,“理要说透”,“身要翻透”,“三透”的精神,贯彻复查。

工作队撑腰扣地主
新区郭庄放手分田
【本报太岳二十二日电】霍县新解放区郭庄在土地改革中用上下配合的办法实现群众路线发动起群众。当我工作队刚到村时,由于该村在铁路线上蒋阎军北上南下皆经此处,群众被害甚重,去年七月解放后,曾有一度群众运动。但阎军卷土重来时,许多农民都被倒算,因此此次谁也不敢出头露面,一开会大家都推到夏收后再说,领导上便与去年的积极分子商量,组织秘密翻身委员会,给大家出主意听取群众反映,监视坏分子,这一来提起了群众的胆量,当即找出六个斗争对象来,此时工作队就公开召集各国开会,全体农民及地主均参加,工作队同志宣传了目前的时局,随即由秘密翻出委员会的人出来出头,选择有活动能力的九个青年参加各组酝酿斗争,并将斗争对象扣押起来,有一地主知道了要斗争,他便预先抱着三十五包鸦片准备逃跑,翻身委员会便当众宣布,更激起了大家的斗争情绪,都说:“还没斗就想跑,非斗不行”!斗争中,农民的眼睛看得很清,工作队扣起的对象中有一个名叫三秃子的,过去曾当过三十多年雇工,后来劳动发了家,被误扣了,群众一致要求放出来,三秃子亦和大家一样的参加斗争,前后共经两天三夜的时间,便将全村群众发动起来,清算出粮食一百三十余石,并有××人参加了民兵保卫翻身果实。

太行三专区
端午开展优抗运动
【本报讯】太行三专区慰劳团由豫北前线归来,带来部队战士提供政府之宝贵意见一百多条,为答复部队战士的要求,彻底解决军属生产发家困难,使战士无家庭顾虑、三专特决定自端午节起,开展一拥军优抗运动周,进行如下工作:一、组织群众以互助组为单位进行自我反省,彻底检查本村军烈属荣退军人革命家务之建立有无困难,军属地是否先种好?端午节这天普遍召开军烈属座谈会送礼物、听取他们意见并教育军烈属认识自己丈夫和孩子在前方为民杀敌立功,自己在后方应劳动生产致富,前后立功更光荣。二、战士家庭已翻透身者告知,未翻透身者应进行填补,被斗者应按实际情况照顾解决生产困难。三、通过端午节普遍把各村旧有庙宇在不花钱原则下加以修理改造建立烈士庙设立烈士灵牌。四、前线报功单传来后,我们要做到有功必贺。经过运动可选出军烈属荣退军人生产和拥军模范及模范群众,把拥军工作贯彻全年。(武强)

政府威力控制地主
农民胆壮加紧分田
冀鲁豫游击区百万群众参加斗争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七分区嘉(祥)济(宁)昆(山)南(旺)游击区、边缘区,百万以上农民,利用战斗间隙,热烈开展土地改革运动,一面战斗,一面分田。嘉祥县的敌人不断疯狂“扫荡”下,民主政府首先扩大威力,坚决利用约法十条,控制反动地主,规定杀人者偿命,倒粮者退粮,并阐明土改的法令,使它在群众中造成合理合法。分配果实时,贫民要分好地近地,损伤了中农利益亦由地主身上抽出补给,使农民全部发动起来。在工作作风上建立查风立功表模制度,发扬创造性与积极性,大力推动工作。纸场区土改中结合挖地道,利用地道坚持农村阵地与敌逐村斗争,妇女老弱在家里分土地浮财,青壮年挖地道,儿童组织起来拉土。花林区抓紧敌人“扫荡”空隙分地分浮财,群众分得果实后,自动武装起来,组织保田队。某日群众正锣鼓喧天,召集开会,敌人忽袭至村东扰乱,该村保田队随即发出信号,全村队员一齐赶来,将敌击退后,又热烈集会。现全县已有五分之四的村庄进行了初步土地改革,百分之七十群众已发动起来。济宁土地改革在我游击队、武工队掩护下,已在敌人据点交通线上进行;安居区距济宁城很近,附近金、济公路上之唐口又为敌据点,但土地改革依然进行无阻。五月廿六日,济宁武工队号称:“夜老虎”之战斗英雄王一丁带领二个同志,于夜间通过敌人岗哨,探入姚庄街里,勇猛开枪向敌袭击,敌仓惶失措,当夜逃窜。次日我大队进入该村,即抓紧空隙发动群众分地分财。边缘区南旺县一区,运用一手拿枪,一手分田的方法,已做到“村口冒烟,家家点火”,该区建立了连环情报等,并与距敌较近之郓北三、九区取得密切联系,敌人来时逐村传信,我武工队、游击队则上前掩护,后面群众安然分田。吴垓、王楼、孔坊等村即在枪炮声中分田分财,该区近半月内,已大部完成土地改革。昆山七区抓紧备战空隙进行分田,大发动阶段现已全部完成,每人平均分得土地三亩,军、工属每人三亩半至四亩。

苏北射阳四明乡
生产中间发现问题
复查插秧同时完成
【新华社华中十八日电】苏北射阳(新县)四明乡复查与生产结合,全乡复查和插秧同时完成。该乡干部针对过去“群众要生产,干部要开会”的矛盾在全乡五○六户。二二个插秧互助队中,每队加入一、二个村干和积极分子,白天领导插秧,漫谈土地改革中谁得田多,谁出田少,以发现问题。如明华村孙敬吉等二家多报人口,前后瞒田十三亩。当晚趁热打铁,把插秧互助队一变而为村民会,由群众民主讨论解决办法,乡干则分村检讨,每晚检报督促,复杂得以迅速完成。同时互助队人多手快,三天即插秧六百余亩,现全乡秧苗均已及时插毕。

晋城的“三合”互助组
郑思远
用心思解决了三不误
晋城是手工业和运输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沿交通大道的区村,运输担挑更为发达,群众中流传着一句谚语:“太谷溜届、沁州绳,圪瘩坡扁担晋城人,那怕地土全荒了,只要担挑出了门。”群众迫切要求,“出去活闹”,在晋城专靠农业维持不了农民的生活,更不用说“耕三余一”了。
“农业为主,副业为副”,晋城农民回忆起三十二年,敌伪统治时代的灾荒情景,就会惊心触目:“不种地不打粮食不算话”,农业生产也不能误。
爱国自卫战争中,一切为了前线的胜利,生产也不能误了参战。
干部和群众为了这“三不误”,费尽了心思。岭上村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个矛盾(不只岭上一村),干部限制群众不让出去担挑,不给开路条,有十几个青壮年农民在炕上躺了五天没起来。群众对村干部表示不满,村干部也发出怨言:“当干部三头受气,完不成任务,受上级的气;不让老百姓出去担挑,受群众的气;误了自家的生产,受老婆的气。干部,干部,干成萝卜啦!”
各村都有了创造
北坡、庾能…………东南西北不同的角落里,不约而同的创造了“三合”互助组的生产组织:把参战、农业、副业紧紧的结合在一个互助组内,解决了三者的矛盾。
李沟村的“三合”互助组,是以轮流的方式,轮流参战、轮流担挑、轮流种地,组织了全村能参战和能生产的自卫队员共二百一十人,分为三个中队,每中队由村长、农会主席、政治主任分头带领,一中队参战、二中队种地、三中队运输,每个中队的自卫队都分散在互助组内。民兵一百一十人中,四十人为远征队,只轮战不支差;七十人为警卫队,和自卫队一样支差,但不支短差,平素担任本村站岗放哨警戒工作,每天上午回家练武一小时。每个互助组中有生产组长一人,练武组长一人,妇女组长一人,宣传干事一人,妇女干事一人,全村三百八十一户,共四十八个互助组,全村群众俨然是一个战时化的群众组织,参战、农业、副业都不误。
按劳分红
北坡的三合互助组,以村长田合用同志所领导的第一组为典型。全组十户,有四头牲口,农业生产按活计工,实行工票,出地头即开工票。临上地要捎上一担粪,谁也怕自己少做了活少得工票。今年春耕下种每亩地合三个工,比往年每亩春地四个半工,省了一个半工。参战和运输人员的土地,由互助组耕种,他们给出工资米,参战一天算一工,民兵轮战一天算一工二,临出发先由小组副业生产中拿盘费、轮战、支差、由全村满打满算。
有一个组员叫和尚,运输大贩粜是行家,他赶了组里一骡二驴跑运输。每户拿二千五百元,当时是一石麦、一万资金,有两户出不起,由村长和和暂垫,在银行贷了八万款,去长治送硫磺、荫城担铁钉……五十天赚了十三万,二八分红,二成归了跑运输的劳力,和尚人顶一份,骡顶二份,驴顶一份,按五份分配;那八份归互助组、四成为钱股红利,四成为全组人股红利,谁参加劳动谁分红,不论男女,不论农副业,你十分他八分,少则三分、二分,和尚也算十分,寡妇老婆也能分到副业红利。全组生产情绪很高,谁也不愿退出互助组。
@峪村由小学教员靳发庆所领导的第六互助组,共十四户有十五个劳动力,抽出五个劳动力去搅铁矿,他们不支差,只出支差米,其余人和地,互助变工,一工四升半米,搅一天矿,算二工,赚九升米;实际每人每天能拉五车,每车三五○元,共值一千七百五十元,九升米值四百五十元,下余一千三百元归小组,不论农业、副业、参战都按工批红,但须除掉你自己土地上所误的工数,才能分红。本组民夫参战,一天顶一工二分,民兵轮战一天顶工半,差票由行政村统一发,差票可换工票,不出差人还工时,不吃饭一差还一工,吃饭工半还一工。种地是互助变工,副业劳力分红,这个“劳”不仅包括副业等的“劳”,而且也包括农业和参战的“劳”,工人不支差,又能种上地,可以安心从事手工业和运输等生产,农民参战种地也能分得副业的红利,工农都满意。
劳动合作社
庾能村工人最多,男子全半劳力仅一五八人,就有一一四是工人,铁矿洞五个、煤窑一座,抽条丝架两架,造钢铮工人十个,这些人自己又经管这一块土地,所以又是农民,在政治主任孙小胖同志的领导下,全村都组织起来了,每个互助小组就是劳动合作社,比如第五组都是翻身户,刚自岳阳逃难回来的难民,劳动情绪最高,全组二个铁匠、二个铜匠、四个条的工人、五个煤窑工人、二个轧花工人、三个笊篱工人、三个民兵,他们的互助变工办法,农业互助变工每工分五晌,每晌算一小工,一天五小工为一大工,欠下工还工资米五升,打下粮食归私人所有。手工业生产,扣除了每个工人的工资,扣二成的红利资本外,其余红利为小组公有“按劳分配”。最初是不论农业、副业、参战、一天算一工,后来改为农业按活计工,副业按件计工,织布一丈五算一工,一天能织三丈则算二工;运输小炉活不能按件计的副业,每日计工,赚多者以提奖办法抽红提奖余下归公。出差民夫、民兵的土地,工人的土地,完全有互助组解决,让他们安心参战和做工。
全村有一个总合作社,专门是调用和帮助各小组搞生产,比如从银行贷来款,再分给各小合作社。总社榨油,油饼由各小组不出本钱担上下山。当时城里市价十五元一斤,总社按十二元一斤,卖给小合作社,到山王庄以后,按山下市价出售,赚了钱归小组;小组编好笊篱,总社负责运出去代卖,并代小组在外边收条丝,收原料。全村现在已经成了一座劳动互助的大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