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陇东我军追击环县逃敌大捷
蒋军八十一师全部溃灭
关中游击队解放@州东北永乐镇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二日电】在紧张猛烈之追击战中,由环县败退之蒋军八十一师几全部就歼。西北人民解放军十六日攻克环县城,据守该城蒋军,当即被歼五百余名,余部挤成四五路人马,向东北方向拚命奔逃,解放军紧紧尾追其后,蒋军官兵毫无战意,沿途丢掉所有武器,甚至衣帽鞋子,赤脚裸体而逃,及至气尽力衰,乃纷纷就擒。自十六日十二时起,解放军连追百余里,直至十八日黄昏,终完成此一追击战而获全胜。蒋军八十一师,除师部远居于旺堡,及其一百七十九团已于上月三十日在将台被歼外,此次共三个团及一个旅部,总人数不足四千人,被歼及逃散回家者,各约一千五百余名,合计三千余人,故残存不过数百名。现地方武装仍在荒山夹沟中精密搜索,据最后清查统计,此次共生俘一千一百余名,毙伤四百余名,缴获山炮六门,迫击炮三十门,六○炮十七门,掷弹筒二十八个,枪榴弹筒二十个,重机枪三十挺,轻机枪六十挺,步枪千余支,子弹五十万发,电台一座,电话机十部,战马二百余匹,骆驼三十五头,汽车十四辆(其中十辆已焚毁),帐棚数十具(地方游击队和人民之俘获未计入)。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二日电】陕甘宁关中分区新正县人民游击队,十一日解放@州东北六十里之永乐镇,守敌@州自卫队溃逃。该游击队缴枪十余支,麦子十余石。自关中人民游击部队向蒋管区出击以来,已先后解放@邑县城及龙坊、集坪、张洪、世店等要镇多处,其所解放之地区,几近原有关中分区之总面积。
【新华社西北二十二日电】陕甘宁边区地方兵团及游击队,五月份创造了敌我伤亡四十五比一的辉煌战果。据陕甘宁联防军司令部公布,全月共计作战一百零二次,歼蒋胡军九百九十七名。内毙伤二百六十五名,俘七百三十二名,缴获迫击炮一门,轻重机枪十二挺,步枪五百九十一支,短枪十一支,子弹万发,手榴弹七百六十五个,枪榴弹六十个,炮车六十辆,战马四十四匹,粮食六千七百零四斤,蒋币一千万元,毁汽车四辆,我军伤亡仅二十二名。

平汉北段支离破碎
我军攻克松林店南岗洼车站
【新华社平汉前线二十二日电】十三日晚,晋察冀人民解放军一部,一举攻克高碑店与涿县间之松林店、长辛店以南之南岗洼车站,并大破良乡窦店间铁路。计共炸毁铁桥九座,破路轨数里,收电线五千余斤。共毙伤敌十余人,俘五十余人。平汉北段已支离破碎,平保间交通仍被阻绝,沿线蒋伪恐慌万状。

大石桥之捷
歼敌六百余
我军主动撤离本溪
【新华社辽东二十二日电】辽南民主联军于十六日收复中长路重要铁路联结点,大石桥战斗中,将守敌蒋匪独九师二十五团大部歼灭。共俘敌六百余,缴获迫击炮四门,重机枪四挺,轻机枪十挺,六○炮四门,步枪四百余支,汽车三辆,火军头十个,粮食二十余万斤。
【新华社辽东二十二日电】安(东)沈(阳)前线民主联军十三日攻克本溪后,杜聿明东拚西凑集合残部一九五师两个团、二○七师、二师各一个团及由华北保定方面调来之五十三军一三○师等师,向本溪反扑,企图挽救其在东北之垂死命运。民主联军某部,当在本溪以北进行运动战给进犯敌以重大杀伤,并俘敌百余,缴轻机枪八挺,于完成杀敌任务后,为更敏捷的实行机动作战,于十九日主动撤离本溪。前线记者评称:我军此次再度撤离本溪,对辽东目前正开始的攻势作战并无影响,蒋杜军以二师多兵力攻陷本溪,非但不能挽回其目前之颓势,相反使其更深的陷于泥坑,有利于我军继续大量歼灭敌人。
【新华社辽东二十二日电】安东市收复后,秩序迅速恢复。离市七个多月的吕市长,已于前日返市,群众夹道欢迎,吕市长对于惨遭蒋杜军蹂躏的市民致以诚挚的慰问。现市内电灯、自来水已经修复,供二十五万余市民享用。广播电台已开始播音。三十余所小学亦已复课。南满著名轻工业安东纺织厂与六合成造纸厂均相继开工。各区街公所亦恢复办公。群众向政府献出蒋军匿藏之枪支已达四百余支。日来群众对坏蛋恶霸之斗争,正积极酝酿中。

华东两个月综合战报
我军歼灭蒋军七万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二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四、五两月份战绩公报如下:(一)大小战斗三百八十余次。(二)歼敌嫡系美械五大主力之一的七十四师及川军七十二师全部(共六个旅);歼敌一个团全部者,计:八三师十九旅五七团,该师四四旅一团,四九师七九旅二三七团,郝逆鹏举残部四师十二团;歼敌一个团大部者,计:八三师六三旅四团;敌整营被歼者,计:十一师搜索营全部,该师十八旅五二团一个营,四四师一五○旅四四八团一个营,伪军吴化文部二个营,郝逆残部三师七团及四师十一团一个营。(三)生俘七二师正副师长杨文@、祝顺鲲及七四师正副参谋长魏振钺、李运良等以下官兵四万四千五百五十五名;毙伤七四师正副师长张灵甫、蔡仁杰以下官兵二万六千七百七十二名,总计七万一千三百二十七名。(四)缴获榴弹炮、山炮、战防炮、火箭筒、迫击炮、六○炮共三百六十四门,火焰喷射器十四具,掷弹筒七十九个,各式轻重机枪四千二百九十八挺(内汤姆式一千二百六十二挺,加拿大式一千二百七十二挺,战防枪一挺,卡宾枪二十三支),长短枪一万五千八百一十五支,各种子弹二百七十余万发,炮弹近万发,电台三十五座,电话机三百二十六架,战马一千四百三十九匹,汽车七十七辆,炸毁十二辆,击毁坦克五辆,击落战斗机一架。(五)收复泰安、宁阳二城(后主动撤出)及大中集、丰利、小李集、黎城、鳌山卫、桃林、朱陈等大小市镇一百二十余处。

滨海区爆炸队
两月毙敌七百
【新华社山东二十二日电】四、五月份滨海全区各爆炸队据不完全统计,共埋雷一百五十五次,作战一百一十九次,毙伤敌伪连长以下六百九十余名,俘蒋军及蒋特二十一名,炸毁汽车十三辆。竹庭县爆炸队普遍在各区建立爆炸组,五十余天响雷一百二十个,歼敌百七十余名。著名之高广珍爆炸队自四月中旬至五月底于临(沂)郯(城)公路等地响雷三百余,作战五次,歼敌五十余名。该队在台潍(台儿庄至县)路埋雷,曾将敌满载军火之汽车三辆炸毁。

太行“马屯”部两旬保麦战绩
歼伪县长以下二百余
助收麦子二千九百亩
【本报讯】太行“马屯”部队自五月十六日至六月五日经过二十天的辗转紧张战斗和全体指战员同志的流血流汗,获得了如下成绩:
一、作战大小十一次,生俘顽伪乡长毛嘉臣以下三十二名,伤伪县长李德基(沁阳)、毙伪队长童子俊(博爱)、王恒川(焦作)姚元奎(沁阳)以下一百七十一人。缴获重机枪一挺,步马枪三十七支,驳壳枪二支,各种子弹一千六百发,牲口十九匹,油印机一部,电话机一部,自行车五辆。敌我伤亡为七比一。
二、保卫夏收及帮助夏收,地区以博爱为主,遍及焦作、修武、武陟,面积约为三千三百二十五平方里。助收麦子二千九百亩,以四支队为最多,五百八十七亩,一支队五百三十五亩,二支队四百三十四亩次之。平均每人割麦三·二三亩。担水四千九百四十九担,以七支队为最多,一千五百八十三担。四支队一千四百八十担次之。其他劳作如运麦泼场、撒场、打场、扬场等在内,总计折工二千五百零二个。若以当地工资麦子一斗计,折麦子二五○·二石。若将这批粮食用作救济灾难民,每人每年按三·六石分配,即可救六九·五个人。只有人民军队才会这样为人民增加收入,减少开支,减轻负担。博爱群众说:“全没想到今年的麦子会安安然然的很快收完!”“你们不来,俺又是眼看麦子没吃的!俺这几天才过了痛快日子,爽快的出了口气!”
三、政治攻势:人人宣传,见人宣传;走到那里,宣传到那里。秧歌队逼近了博爱东关,标语写满了驻村的墙壁。正如老百姓说:八路军一来,人活了,一切都变了!我们共写标语二千余条,擦顽伪标语八十二条,宣传群众慰问军属烈属共两万三千余人。
原预定的保卫区的麦子,顽伪未抢去一根;被“倒算”的麦田,仍归原主。边地(东西金城)群众开始不敢收,但经我们宣传组织,撑腰壮胆,群众串通后,有的白天、有的黑夜集体抢收,大家伙分了。有的军队割倒分给穷苦群众。
我军的积极活动,逼得博爱的顽伪不敢出城五里,每天一顿玉茭糊,或煮吃麦子。逃居城内的奸霸地主更为焦急,期待半年的麦子抢不到颗粒,纷纷向顽县府要求掩护抢掠。
六月一日顽县长召开城周“乡保长”会议,老羞成怒的决定:“远烧近抢吃现成。”叫每人准备一条口袋。但九日敌二百余,趁我主力转移,到西杨邑抢了三百多斤,又被我全部截获。现我全体同志正磨刀擦枪,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护粮斗争。(崔殿宸)

总结经验准备大反攻
嫩江部开英模大会
号召扩大史玉伦运动
【本报豫北前线二十日电】(迟到)刘伯承将军麾下“嫩江”部英模大会于十五日午后五时在礼炮与军乐声中隆重揭幕。(六月十四日本报第一版所载“嫩江”部战地功臣大会于八日开幕的消息,“嫩江”部系三二部队之误。)史玉伦、李治五等八百六十七名英雄模范出席大会,附近群众及政民团体纷往祝贺。会议开始后,首由该部某高级将领致开会词,着重总结过去的新英雄主义运动,指出在全力准备大反攻的今天,全体英雄模范要在思想上起带头作用,要开展“为人民立功,为本部队立功”的极为广泛的立功运动。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第一届英模大会后,发现了史玉伦班。今后要开展史玉伦班运动,创造无数的模范班、模范排、模范连队,继由西北民主联军第三十八军代表贾主任致祝词,表示为全体英模祝贺与向全体英雄学习的诚意。并谓:“我们西北民主联军也正全心全意全力准备大反攻,决心协同为结束蒋介石卖国独裁的反动统治而战,把蒋介石匪帮军队消灭干净,争取全中国人民的胜利!”全体英雄欢呼:“西北民主联军是人民的军队,我们团结起来,准备大反攻!消灭反动派!”会议进行至晚十时始散。(方德)
【本报豫北前线二十二日电】“嫩江”部英模大会连日分别进行战斗技术及战时政治工作之研究、史玉伦班的领导方法极为英雄模范所重视,引起热烈讨论。史玉伦在报告中谈到如何迎接大反攻时说:“在大反攻中,不管在工作上、战斗上,不能老一套,要创造更多新办法,才能完成光荣的任务。”该部政治部主任于大会上号召:第一、依靠全体英模形成大家想办法的群众路线,在大反攻中带起更多的英雄,创造更多的模范班排,甚至团队。第二、在全部队中开展史玉伦运动,打破障碍运动的保守观念,使其成为部队中心工作。其次大家要多研究多创造,每个连都要有一个史玉伦班,造成集体运动。第三、英雄们要使自己班排连甚至全部队变成爱护群众的模范,要求英模不仅先做起来,还要同一切破坏现象作斗争。大会于十七日举行闭幕典礼。是日当地群众于军乐声中为英雄献光荣花。接着该部首长授予史玉伦班“三军楷模”之红色锦旗一面,这旗是边区政府献给英模大会的。其他任景之模范互助组,王东法群众纪律的模范连,纪常富、李黑宽与机炮连通讯小组创办的门板报等,亦获得奖旗。(方德)

老区支援新区保麦分田
元获游击战胜利展开
【本报讯】石元战役后,元(氏)获(鹿)大部地区为我解放,新收复区群众正在欢笑的进行着反奸复仇土地改革,组织民兵武装保卫群众利益。但近来蒋伪军不断出来抢劫破坏。为了给群运撑腰与保卫麦收,除部队与老区民兵支援元获,并结合了当地武装活动,开展了群众性的游击战争:
一、群众性的爆炸:元、高、获、赞等县都有本地民兵与支援民兵的飞行爆炸队爆炸组分别活跃在元获敌人据点周围,一直把地雷埋到了元氏城乐关车站及获鹿之东营、寺家庄、岗上………等地,布成了雷网,敌人到处挨炸。敌到高邑西张村劫掠,八个雷炸的敌不敢进村。铁屯车站埋雷九个,敌踏响四个,毙伤敌三人。获鹿到东里埋雷四个,炸敌情报员三人。赞皇到西韩台埋雷两个,伤敌一,毙敌一。高邑飞行爆炸组在城外埋二十斤重的雷共十四个,敌发觉去起雷时炸死敌一,伤敌三。现在敌明看着我们地雷不敢去起。活动之民兵及当地群众认识了地雷威力,高邑西张村民兵自卫队群众一面看水车一面打石雷,每晚上埋二百多个石雷和地雷。据不完全的统计,从五月到现在炸伤敌十八人,炸死敌四人。
二、冷枪地道工事结合:在元氏城周围已解放的村庄,大都有地道地堡工事,并有充分准备,不断的开展反抢掠村落战、地道战。五月卅日十余敌人到元氏大红抢麦,民兵张中秋、李红子等在地道内毙敌一,伤敌二。二十一日又敌到宋曹抢劫,六个民兵在工事里阻止敌人的掠夺,在地堡内王小助一人毙伤敌二人,敌用火薰,我有充分准备丝毫不怕。敌人到王宋,被民兵冷枪赶到村北。赞皇武工队在北岩冷枪冲垮了敌人军哨刘银一人,毙敌三名。……开展了地上地下的冷枪麻雀战,已毙敌二十二,伤敌二十一,俘敌二。
三、天下农民是一家:支援新区的民兵在元获保卫麦收和在自己村一样,不但开展冷枪爆炸战打击敌抢粮,并帮助群众抢收。只赞皇民兵武工队在元氏杜庄、酉正,即帮助群众割麦子四十三亩。在帮助群众割麦时,发现敌人来抢,当即毙敌一,将敌击退。现在老区正在准备支援新区群众×××支抢,把新区群众武装起来,进一步开展新区与敌后群众性游击战争。(张国华、吕聪瑞)

野政召开民运会议
加强群众工作
【本报豫北前线二十二日电】野战政治部于六月十四日召集各部队民运部科长会议,讨论大反攻中的部队民运工作问题,张副政委际春同志报告时指出:我们反攻的任务不但要消灭反动派的军队,主要是解放全国人民,迅速结束蒋介石卖国贼的统治,建立新解放区。因此必须加强我军三大任务之一的发动群众,帮助群众土地改革,坚决反对单纯的军事观点与不从长期着眼的思想。这样才能争取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争取政治上的胜利。全军必须做发动群众的思想准备。如果只在军事上胜利而不能发动群众,也不算完全胜利,就失掉了打仗的政治意义。会议第二日进行讨论,研究当前任务及如何开展部队群众工作,动员全军都张开口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等问题。除在思想上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外,并在组织上工作上作了明确的决定。大家坚信在新的形势及新的任务中,发动群众工作定能作出更大的成绩来。(迎亭)

民兵英雄刘自强
瓦解伪自卫团
在修武城附近来去自如
【本报修武讯】太行头等杀敌英雄刘自强同志,从群众会回来就一心为修武人民建树功勋,病体刚愈即带领小型武装挺进斗争的最前沿与敌人展开神出鬼没的战斗,并经常开展政治攻势,宣传我们的政策,为群众反倒算撑腰作主。由于他们的纪律严明,待人和霭,且能积极卫护群众利益,故群众对他们亲切的热爱着。在与敌人艰苦的游击战争中,自强同志英勇负伤,敌人便乘隙造谣说:“刘自强死了”。群众听了痛泣落泪。但未及一月,伤口痊愈,便又挺身前沿,安慰群众,和他熟悉的健儿重新欢聚一起。在距敌据点五里(距修武城亦仅八里)的自己家乡,复又与敌人展开了坚韧的斗争,群众又重新听到了我们的胜利消息。
他以耐心的灵活的方式,用打击与争取和配合,瓦解了他本村的和烈江营的伪自卫团团员共三十多人。他的活动开初还受到了村中落后群众劝阻,怕惹下大祸。自强同志便向其耐心解释,一方面仍积极活动。经过长期斗争后,全村群众树立了坚强的不可战胜的斗志。
前沿的伪自卫团被瓦解了,自强同志带领他的健儿仍在来去自如的活动着。全县扩干会议他被推为人民功臣。被蒋伪蹂躏后的大地上,又重新树立起了对敌斗争的模范的旗帜。(尹羽)

扩大新英雄主义运动准备大反攻
——嫩江部某首长在该部二届英模大会上讲演——
从去年十二月十五日首次英模大会到今天半年了。目前形势是我们的大反攻行将到来,我们军队任务更加繁重,要求我们总结过去提高一步,迎接伟大的新任务,取得大反攻的胜利。
此次大会比上届大会是进了一步。就新英雄主义运动发展来看,模范较第一次为广;从出席英模人数来看,比上次多了两倍;就运动本身来看,集体英雄主义发展了,出现了更多的杀敌英雄、模范小组、模范班排和模范连队。第一届群英大会以后,在各方面的工作都进了一步。半年来,杨庄、大小胡营歼灭了蒋军八十八师主力和第二快速纵队。我们的胜利一次比一次大,这说明了我们部队在战斗作风方面有了很大改进,战斗技术有很多创造,也提高了一大步,更证明我们越战越强,也说明了我们英雄模范的创造和带头是起了决定作用的。
在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方面,各部队都出现了在作战、在巩固部队、和群众纪律各方面都称模范的模范班。有个模范班半年来全班缴获步枪一百多支,活捉中将以下一百四十一名。有些班,从上党战役至今未发生逃亡,有些班是群众纪律、战场纪律和团结的模范。特别是何德法班,因出差而与本部失掉联络,在敌人重重封锁中孤军转战前后半月,不仅未受损失,而且胜利归来。上述这些,都是英雄模范在部队中团结群众与阶级教育深入的结果。
在两届大会之间,我部出现了杰出的模范班——史玉伦班。他的特点很多,首先是仗打得好,半年来缴获长短枪三百多枝,轻重机枪十七挺,迫击炮两门,俘虏三百五十多人。其次是指挥管理好,半年无逃亡,五次战斗无伤亡,群众纪律也是模范。尤其是领导方法带兵方法好,完全是阶级的群众路线的新方法,他能动员大多数教育个别的,也能用个别的去教育大多数,也能运用不同出身与不同经历的人去教育不同的人,他善于总结经验去教育群众;尤其是作战时,能运用在坚决完成任务的条件下,而尽量设法保存自己的原则。我们认为史玉伦班的领导方法已提高到思想自觉阶段,这个班是我军打好仗、带好兵的一个典型、一面旗帜。群众纪律方面也出了不少模范人物和模范单位,特别是某团第八连,是群众纪律的模范连队。连长指导员对部队经常掌握很紧,教育深入,检查彻底,奖惩严明,战士们自觉提出维持群众纪律。这一连队成为我部遵守纪律与军民关系最好的连队。
以上这些,是我们开展新英雄主义后的成绩,在大反攻的前夜,更应该巩固和发扬这些优点,求得深入普遍,扩大新英雄主义运动,以争取反攻胜利的早日到来。但是我们对这些成绩绝不应骄傲自满,我们在新英雄主义运动方面还不够普遍深入,很多保贵经验没有及时总结交流,对事物的敏感虚心的互相学习的精神还不够。其次在群众纪律方面,今后在大反攻中要作的更好。在技术方面,我们离要求的水准还很远。我们有些指挥员便缺乏具体指挥办法和组织的本领,在各兵种协同作战方面还不很熟练。
这次群英大会的目的,在于总结英雄事迹及其经验,运用英雄的带头和桥梁作用发扬已有的优点,克服存在的弱点,使我们部队在各方面更力求进步,以迎接大反攻的光荣任务。为了顺利完成这一光荣任务,我们要作好四件事情:第一、我们全体英雄模范在思想上要作好大反攻的思想准备,使全部队紧张动员起来。第二、普遍开展新英雄主义运动,要求每一单位、每一部门、各个不同岗位上的指战员都卷入这个运动。第三、开展史玉伦班运动,为人民立功,为本部队立功。第四、英雄要注意团结群众,不要骄傲自满,脱离群众,打好仗和做好工作都要依靠大家,团结群众来干。英雄要带领大家想办法,大家出主意,要逐渐做到人人立功,个个英雄。这样我们的部队一定能建设好,一定能打更大的胜仗,一定能争取反攻的胜利,直到完全消灭蒋介石的卖国军队,结束蒋介石的独裁统治。(方德 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