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涉县八区翻身农民饮水思源
立功劳给七一献礼
普遍订立计划加强生产备荒
【本报涉县讯】八区六月初,普遍动员了迎接“七一”给党献礼大大开展立功运动以后,全区各村已轰轰烈烈的行动起来。各村以支部党员和翻身农民为骨干,回忆翻身利益,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密切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全村掀起七一前争取立一大功给党做寿运动。东安居在六月五号前后召开了党员、干部、贫雇积极分子(生产查减运动中的男女积极分子)群众会,广泛普遍的动员讨论,在这几次会上,经提出“翻身靠谁?谁叫咱过上好时光来?”以后,群众争着发言,王稀说:“我过去田无一垅,租种地主几亩地,一年打的粮食只够交租子,没有啥吃,把我的孙子也给了人家一个,没有半间破房,每年住着破庙。自八路军共产党来到后,我才翻了身,住上十四间房子,土地也够种了,没有共产党自己早死了,我永远忘不了共产党。”妇女杨富香说:“过去我的汉子不正行,常赌钱,自从前年八路军里退伍回来后可好了,又生产,脾气也好了,俺全家很和气。要没有共产党毛主席那能行呢!”当提出七一是共产党的生日后,农民们更加十分兴奋,一致的说:“咱实在找不见共产党毛主席,到七一那天都蒸馍娱乐好好的过过,给共产党做个生日。”杨炎说:“咱不光这样干,主要还是七一前搞好互助,生产备荒,每人做好一件事,立下功,拿功劳来给共产党献礼。”大家认为这很对,提出都要立一功。散会了还有人讨论说:“共产党真好,做生日不要老百姓东西做礼物,还叫咱搞生产,互助节约防旱备荒就顶送了礼物,真是处处为了老百姓谋利益。”各村无论集体的,个人的都有重点的把前一段的优点作了总结表扬或评选模范。又根据当前生活和自己的工作订出七一前的立功计划。如孙峰是合作社经理,首先领导合作社干部,把前半年的优点与缺点总结后立即表扬优点,同时指明缺点,这样更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然后讨论合作社立功计划,其余每个干部每个人都在拨工队订出不同的立功计划。立功献礼运动开展以后,对当前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表现在:(一)生产上,以前每日坐街的人很多,主要是下午,现已给这些人指下生产门路,并以互助组有组织的进行。刘琼过去不生产,很浪费,经订计划后,不但每天到地好好受,而且酒也不喝了。(二)节约上普遍的换了饭,现吃糠锅炒面的很多。刘春保队开展了一把米运动,每人每天省米一把,不喝酒。(三)合作社收回外欠时党员干部先交清,带领群众七天收回十六万余元,其次还进行干种地,修水窑造肥等工作。总之,在开展这一运动中,党员们认识了七一是自己党的生日,在各村工作中都起了核心带头作用,真正成为中心工作的火车头。
(一林、喜顺、张宪)

平顺厉行节约备荒
县府机关先做模范
【本报平顺讯】平顺县政府及各机关为防旱备荒,特于本月十三日下午召开联席动员会议,首由贾县长、县委书记张同志将目前灾情严重性作了深刻的思想动员,特别指明:本县现仍有不少土地(三、四区最多)尚未下种,尤其麦子歉收,只有三、四成,翻身农民无食者为数尚属不少,再加以目前战争的消耗,粮食储存极少,这些说明灾荒正向我们严重袭来,可是我们干部思想上还存着麻痹侥幸思想,对此如不作充分认识,就是对群众的一大损害,因此我们就应首起做模范,一切从长期着想,作到细水长流,我们应以四三年的渡荒经验及艰苦精神展开一个节约备荒运动。随即各单位进行讨论,并订出具体节约计划,经小组讨论,订出每日每人节约小米五两,并再降低生活水平,每月每人不得超过白面六斤,灯油每夜半两(这是各机关的统一决定),县政府决定各科根据已订的节约计划再行降低,来往通讯尽量利用废纸,实行写联合命令指示。提出口号是:“白天少说话,黑夜少点灯,火房不浪费一斤米、一滴油、一两盐,今后不买菜吃,抽工作余暇采集野菜,严格执行客饭米票菜金制度”。司务处提出既能节约,又能不饿肚,其办法是:小米换杂粮(小米一斤能换玉茭二斤),白面掺杂面,能改善火食。最后张司法科长提出蒋后半年全部津贴小米及鞋两双全部节约,继有不少干部先后报了自己节约数目,现在各科正酝酿着个人计划。又提出本籍干部往家写信,使家庭备荒在村首起模范。
(石永芳)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冀鲁豫各机关、学校响应区党委防旱备荒号召,掀起献金节约热潮。冀鲁豫印刷局报厂自张落山同志等九人第一批节约工资米、单衣、蚊帐等实物后,其他同志相继卷入献金热潮,全厂共献出三十八万三千八百余元。五分区后勤部发动了生产节约竞赛,每天由生产五十双鞋增加到九十双,增产达一倍多,不少工人节约全部工资、鞋袜、衣服等,家属周新环节约两月的救济粮和柴火,并提出要生产自给。文联民间艺术部在张富忱同志带头下,献金者达二十三人,共献出九十五万二千三百元。范县全县教员、学生献米八千五百四十斤,二专署和润兴商店除半年的经费菜金自给外,并献金三十万元。内黄县府各机关、一四区公所节约四十一万三千二百八十九元。被服一所家属节米一千○九十斤,目前献金运动正在进一步热烈开展中。

长信等村修成大渠
再开支渠扩大浇地
【本报邢台讯】二区胡家庄至长信修好一道水渠,用工两千个,长五里半深二尺半,宽五尺,沿渠岸一百亩地已按上苗。目前又开始在正渠身上再开支渠,完成后,可浇四千亩地。在修渠中,各村群众表现了友爱互助精神,南北王段、辛店、景家屯等村都出工帮助,使这条长渠七天完成。长信副村长王殿魁,在挑渠中早起负责集合人,夜里还看水,那里坏了去那里堵,不辞劳苦,白天亲自动手挑河,并检查督促和耐心动员群众,被群众选为挑河模范,还选出二等模范三十人各奖铁铣一把镰一张,手巾一条。现银行贷款二十万,作开渠用,群众说:“从前咱用万两黄金把这水也买不来,这是毛主席给咱的好处。”
(昌言)

冀南普遍抢种瓜菜
威县大潘庄补种三百亩
【本报冀南十九日电】为了防备旱荒,各地农民组织全半劳力突击抢种,开展节约运动。清河三区大简庄组织了男女老幼齐下手的互助大队,计十二个组,一百三十余人,于割麦以前两天一齐出动,点棒子、豆子一百三十余亩。司家坞群众组织了六个割麦互助组,麦前提出每人种瓜菜三分。农会副主任王福贵一下午开坑边生荒三分多,种上瓜菜。村长组于晚上开完会后,趁月光刨了八个畦子,杜家村翻身妇女不仅互助纺织,并挑战作地里活,妇会主任王坤海组,一下午开生荒七分,并垒畦抬水种上北瓜、豆角。荣誉军人杜双成不叫村中代耕,自己努力生产,今春脱坯赚洋六万元,抢种中又积极参加,并将锄完的四亩高粱挑水浇了一遍。在节约上,三区已形成群众性的运动,司家坞村各组织相互挑战,村长王一心由吃米饭改为红粮掺糠菜,烟酒已全戒掉。交易所王玉坤等八人也由过去每集必喝酒、吃肉、吸纸烟改为在家吃饭,不吸纸烟,八人每集能节省三千二百元。杜家村全村无不掺糠吃菜,现村中的榆树、槐树、杜梨树的叶子已被采光。二哥营、邵庄于五月二十八日小雨过后,抓紧抢种,消灭白地,二哥营人畜自愿互助,临时组织了四十余个小组,一天突击抢种棉花、豆子、棒子等四百余亩,并开新荒四分准备种君达菜。邵庄妇女组织四个大组,二十个小组,两垧开荒种瓜菜一亩八分。威县大潘庄农会代表在全体会员大会上号召生产节约后,各组展开热烈讨论,贾主任说:“大家都知道我能抽、能喝,而后坚决一点酒不喝、一根纸烟不吸了”。他们均以戒烟戒酒提出竞赛挑战,王告奎组挑战说:“俺组有一个吸烟喝酒的叫大家讨论处罚。”话没落音,长立组马上应了战,在他们影响下,该村已展开生产节约热潮,现全村除补缺苗三百四十七亩外,又点种棉花五十六亩。为节省家庭开支,邱县各小学都热烈展开生产节约竞赛,南刘村教员董贵生领导学生讨论,订生产节约计划,大家一致意见,不化零钱,谁俭省的好算为模范条件之一。该村有学田二亩已种上东瓜。姚四头小学生建立了四个淋盐互助组,共十八人,每天黎明刮盐土,太阳出来了到学校学习,下午游戏时间推盐土,装盐池子,晚上集体睡觉,轮流看池子添水,自五月十日起到二十五日,共淋盐五百五十斤,除了解决文具书籍费外,每个学生送家盐二十五斤,家长都很喜欢。

早锄抗旱防虫害
各地积极锄苗
【本报讯】发挥锄头有水经验,早锄抗旱,各地积极开展锄苗。长治五区八义村在整顿扩大互助组后,实行大变工,全村一千六百五十二亩玉茭已全部锄完,并已锄谷四百余亩。经过表功表模,展开了互助运动,各组讨论深耕细作中相互挑战:张窑孩保证他组锄三遍,全组积大粪三百担、麻饼四百斤,并开始奶玉茭,要经互助检查把草锄净,同时抽出五个劳力出外打忙工。陈讨吃组提出锄谷要一步三按、旱涝沾光,一安八寸,每安五棵,横竖有行,滚过鸡蛋。徐春孩组保证现在多上粪,秋后比斤称,并和讨吃组挑战,要在十天内完成锄苗。经挑战后全村各组都起早搭黑干起来。黎城一区洪井基点在劳动英雄范进德和干部积极分子带头下,突击拔苗,十天内全基点已拔完谷三千二百六十五亩,除了三百多亩晚谷不能拔外,已全部完成。
(生秀、双虎、何贤、三星、赵仓、廷璧)
【又讯】平顺二区韩家劳动英雄郭申长,用自己经验打破群众不肯早锄苗、早锄苗易死肯生虫的顾虑,告诉大家早锄苗死是因为锄的太深,早锄须锄的很浅,这样土松好吸收日光,不易生虫,并且拔去了苗给留下的苗子省养分,苗子就能长的更壮实。思想打通后,各组便分订锄苗计划,保证六月底全部锄完。三区东十字岭村也有英雄干部互助组长成立技术委员会,对锄苗好坏要普遍检查,并细致的订出标准、划分等级,根据检查成绩记功选模范。壶关三区畅村互助组织好,在互助基础上详细讨论锄苗具体计划,按活计工,细锄细作,保证锄三遍,并奖励技术高的好把式带徒弟,群众热情很高,八十八个劳力三天就锄了玉茭三百亩。
(春喜、白汝林、张子玉)

关键在那里?
涉县发动防旱备荒经验
志胜 华峰
(一)抓住特点和群众要求
涉县防旱备荒开始发动时,发现有几种思想阻障着工作的开展,因为大部分群众今年都才翻身,又加上支援前线的差务繁重,所以群众遇到了天旱,认为怎么也不行,如北岗村在金榜这样说:“今年差务这样重,还不知将来弄个啥哩,生产不生产吧没有啥”。还有的认为:“吃了是个赚头,没了再‘拾砍’吧!不要紧”。还有的中农户认为以后还要斗争哩,“拾砍”多了也没用,还不知给谁丢哩。由于以上几种思想的存在,影响着工作不能开展,但由于各个干部的努力,打通思想、解决思想收到了不少的经验:
一、抓紧贫雇,用回忆灾荒年的惨痛教训,来打通思想。这种发动办法解决思想最快,因为乡村百分之七十的大多数都是贫雇农民,他们所受的痛苦最大,特别是四二、四三年灾荒年,他们所受的饥饿压迫最深,三区南郭口村就是抓紧了这个特点,把全村群众发动起来。开始发动时,合作社长窦志明即召开家庭会议,和老婆商量,天不下雨,想想灾荒时,咱受的什么洋罪,今年可得早些防备哩,当时则计划了五口人(全家)一头牲口,过去每天吃小米三斤、玉茭四斤半、盐二两多,以后每天用秤秤,早上吃米二两,配上窝子,上午吃米十二两,晚上吃米四两,一天吃米二斤四两,玉茭斤半,计算后,每天省米十二两,玉茭斤半,盐一两半,这样能节省三天就能多吃一天,并提出早省一月能多活一月,不吃干饭改为米汤加上菜,经过这样计算后,即召开了全村贫雇会议,总结了四二、四三两年灾荒的教训,并提倡节省,五十六岁的老婆陈荣枝说:“俺家三口人灾荒年饿死两口,要不是毛主席,我也饿死了,咱以后要在缸口省,不要在缸底省”。接着李成时说:“咱不要拔了钉子忘了疼,以前咱给地主借粮食,现在地主没了,咱要争口气。不叫地主笑话咱”,就在这样的讨论与影响下,全村都换了饭。
二、经过详细打算,开展抗旱下种运动,二区石窑村就是这样搞起来,该区发动担水栽花后,天仍不下雨,便召集了翻身农民、贫雇商量,老汉冯树全说:“应该节约防旱哩,虽说栽了五十六亩花,天不下雨可不能等天呀,应该赶快担水浇,除浇外还要多栽山药蛋、南瓜,见苗三分收,种了一棵算一棵。”六十多岁的郝秀生老汉说:“灾荒年我打了一月没见过小米,一天只吃三个软柿,今年可要早些节省哩”,全家算了一下,八口人每天吃一升三合米,现在只吃八合米,再配上小孩刨野菜,就够用了,一天能省五合米。并提出以后少吃小米多吃菜的口号,大家明确了要节约开展防旱备荒的重要,便到各街进行动员,首先在这次运粮中,就开展了节约运动,节省下三十一个劳力,每天只花路费一千四百元,王起生老汉带的糠窝子不住店,不吃面,五天只花了三百九十元。全村除栽花外,又担水栽山药蛋十二亩、南瓜六千八百窑、豆角、金皇后二亩。
三、了解群众的积极要求,开展生产节约运动,五区原曲村在这次运粮中,群众认为天不下雨、差务重,什么也搞不好,领导上为了安定情绪,提出运粮为了歼灭蒋军,不怕旱、光怕不动弹,只要干,不怕旱,抗旱就是打蒋军的口号。干部便分别到街里动员,申五本说:“要想渡荒得多想办法哩,听说咱村外能修渠,修成了能浇三百多亩地”。领导上就根据这个要求,发动群众修成这两条渠,能浇三百多亩,群众非常高兴,就这样在群众的要求积极想法下,菜地也浇了一百三十亩。妇女干部孔世祥,带领五十个青年妇女刨野菜二千五百斤,并把生产委员会改为生产备荒委员会,提出几个口号:(1)要突击抢收下种,种了一棵算一棵;(2)每人每天要节省小米一两半,每人积菜七十五斤;(3)每个妇女编二十五顶草帽,纺十二斤花,男人搞运输,争取赚一万元。
以上三种发动方法,我们认为都抓住了群众中的特点及群众积极要求条件,所以运动顺利的开展起来,相反的象北岗村妇女编草帽很赚钱,而领导上非叫妇女停止编草帽去刨野菜不行,结果没搞起来,这些经验教训应予注意。
(二)工作中的组织领导
在工作的组织领导上,主要是了解村里的情况及问题关键,解决了这个关键,即打可开局面,收到成绩。
一、解决干部思想,发动干部带头是开展运动的关键。六区甘泉村,就是这样搞起来的,他们在开始发动时,首先召开了主要干部会议进行了动员,提出干部要起带头作用,干部思想打通后即到各街去动员,发现群众有几种思想,如韩勤学母亲说:“天不能不下雨,如果不下,刨野菜也不行,我吃菜早吃伤啦。”有一个中农说:“省下粮食也不行,将来怕抢着吃了。”干部了解这种思想后,又采取了个别谈话方式深入发动,用回忆四二、四三年灾荒办法,来启发教育,翻身农民宁存政说:“我一定要趁早节约哩,细水长流,响应政府号召,再不听真是死狗扶不在南墙上,不要脸啦”,还有提的“谁节约是谁的,过去借地主粮食,原来他还是拿咱的,现在放宽心吧,咱八路军领导下就没有抢人的事”!经这样动员后,第二天生产主任丁祥生即组织了九十七人参加打野菜(内儿童二十五人、青年三十人、妇女三十一人、老汉四人),一天共打野菜一千四百八十一斤,全村普遍掀起生产节约运动。
二、妇女半劳力成了运动中的主力,八区董家沟这次参战走后,家里剩下劳力很少,当时提出:“向旱灾斗争组织抢收、抢种”,群众提出缺乏劳力的困难,实在搞不起来。领导上即根据这个困难情况,为了不荒一亩地,便把全村男女半劳力召集在一块,经过动员,组织四个优抗大队,在个半月中将全村一千一百三十一亩白地完全下了种。
三、组织剩余劳力生产是战胜灾荒克服困难的主要条件。自提出向旱灾作斗争实行生产节约后,各村都订了节约计划,降低生活水平禁止喝酒,号召不吸洋烟吸旱烟等办法都很好,但另一方面,仅是消极的节约,没有积极的去生产克服灾荒,六区甘泉村却抓紧了这个关键,除号召全村劳力突击,抢收抢种打野菜外,又组织了剩余劳力、畜力,三十六头牲口搞运输,有十四个劳力分成两班,一班给军工部送板,一班从磁县往回驮焦炭,来往两天即挣洋八万五千二百元,群众反映说:“天不下雨,只要抓紧生产就能克服困难渡过灾荒。”还有的说:“象这样干下去,渡灾荒是不成问题”。
四、检查工作也是开展工作的好办法,四区王金庄在春耕中即发动下种棉花二百三十九亩,这次为了号召防旱备荒组织生产,即展开了工作大检查,发现一百三十五亩棉花没有出来苗,当即根据情况,召集干部会议,进行讨论提出:“一百多亩棉花没有苗将来纺织怎么办?”农会主任傅周说:“这可是个大事,咱村耕三余一纺织占百分之二十八,种不上花可糟糕,应赶快补种吧!”干部即拿这个大检查事实到群众中讨论,结果都一致提出:“栽不上棉花可不能过。”第二天都才积极的补栽起来。

磁县东部发现蝗虫
【本报磁县讯】磁县东部,发现大批蝗虫出土,蝗虫有飞蝗,有蝻子,蝗蝻很密,一掌可以打七、八个,个别村部分秋苗已被吃坏。二、三两区正组织一切力量歼灭。开始群众有些迷信不敢打,三区武区长发觉后,便亲自参加组织群众去打,在打蝗中,宣传四三年老区打蝗经验,四百人一天即消灭蝗地廿亩。群众看到蝗虫可以被歼后,便打破了迷信,并说听政府话就对。武区长号召各村放侦察,那有就去那消灭,各村组织剿蝗指挥部,一旦发现即进行歼灭。
(静宇)

发动“落后”层 打开“保险柜”
冀鲁豫深入搜查封建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冀鲁豫各地在复查中,落后农民觉悟提高,纷纷献出隐藏地主的浮财。博平八区还店,在复查中发觉有很多农民替地主掩藏东西,便在全体农会会员大会上号召献出隐藏的浮财,并启发大家的阶级觉悟说:“给地主放东西是破坏咱农民的团结,地主们放的包袱都用双线密密缝几道,这是怕偷他的,是污辱穷人。”并说明自献的有赏,结果有十七家农会员献出地主存放的东西。城关东街在这次复查中,未查出地主刘为凡一点浮财,于是决定在大会上号召把存放刘为凡东西的自报出来,结果有二十一户(全村共七十多户)把给地主存放的东西都报出来,连外庄地主放的东西也自报出来了。濮阳五区在全区万余农民大会上讨论复查,由农民和地主比一比想一想中,了解地主势力还没有彻底消灭,地主还有很多浮财,有人提出要想彻底清查地主,非先清理咱们内部不可。咱们内部有好多地主的“保险柜”给地主放着东西。大会立即酝酿对地主的“保险柜”怎么办?最后提出谁存地主的东西,一时受地主的威胁欺骗,报出来没事;又说明地主往谁家存东西就是杀人不见血。五星集有十多个农会员都自报了,领导上又号召“保险柜”自己去开,我们要和地主分家,报出东西的是好农会员,结果报出很多大包袱、牲口、车辆、衣服、布匹等及五十万法币,经过自报,群众更加认识了地主还隐藏很多好东西,非彻底清查不可。

岳北边沿五县
半数村庄大动
【本报太岳十九日电】岳北边沿区平(遥)、介(休)、灵(石)、霍(县)、赵(城)五县的土地改革,自三月实行与游击战争结合以来,已有大的发展。五县八百七十四个村庄,已有四百三十二个村庄掀起了斗争,约占全数二分之一。其中一百零二个村庄已接近完成。二百三十个村庄犹在斗争。霍县、赵城自解放后,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村庄都卷入运动,两县均对敌实行了强大攻势,前方打仗,后方翻身,一面打仗,一面翻身,干部完全克服了过去认为在炮火中无法进行土地改革的观点,学会了领导群众打仗,又领导群众翻身的两套本领。赵城三区武委会主任阎大信,民兵英雄张永胜、赵小斯;霍县的张银巴;灵石的区干部刘来樊、朱思义;介休的程忠义;平遥的朱耀八都成了这一运动中的双料英雄。灵石的旌介、陈家山,介休的上梁,霍县的阴底等村,都创造了一面生产一面打仗的范例,四个多月中民兵游击队共杀敌二千零三十二人,仅民兵就埋雷四千颗,爆炸了七百三十一颗杀伤敌人四百名。在政策上特别注意了团结中农,各地在斗争前多讨论“斗争谁谁来斗争”的问题,使农民内部空前团结,阵营强大整齐。部分地区已创造了深入运动的经验。如赵城的道觉村,完全将政策交给群众,因而使运动迅速发展。杜庄经三天翻身高潮后,打破了“差不多”思想,一竿打到底,又斗出了许多东西。灵石的东村也实行了查阶级查思想办法,使运动更加深入。

具体解除思想顾虑
柏山群众分田保麦
【本报博爱讯】博爱边沿区柏山村经民主政府没收逃亡奸霸土地分给群众后,群众情绪已大为稳定,展开了分田保麦斗争。柏山村逃到城里的有一二○户,大部在城里给敌人做事,对群众压力很大,民主政府坚决为群众作主,将死心蹋地的汉奸恶霸三十户的财产没收,分给贫苦农民,其余九十户的财产土地不动争取他们回头。分田开始,召集穷人开会,发现群众有三种顾虑:一、怕惹祸。二、怕负担重。三、差务忙顾不过来。其中怕惹祸的思想还是主要的,领导上研究了这些思想,决定教育群众自觉自愿要地,当即分头解决。对于怕惹祸的向其解释:一、土地是聚宝盆,有了土地才算翻透身,穷人得地合理合法,政府作主,工作员和大家一块坚持斗争。二、敌人来柏山八次,抢东西捉人,没分地的人也招祸,祸根是敌人而不是土地,只有揭破脸斗争才能生存。三、大家都种,人多力量大。并保证公平的合理负担,不让穷人吃亏。差务由区上统一调剂,扩大支差面,每天由十个人支应减为三个,经过这样动员讨论,二村便有十几户报名要地,并且指名要,“我敢种大恶霸的那块地”。其他几个村也随着报名要地,到村公所领了条子,便都互助割起麦子来。第二天再开穷人会,要地的又有四十多家。分田后即展开保麦斗争,全体动员孩子老婆一起干,干部深入各村具体分工组织群众、推动组织互助组,上午割、下午打、黑夜藏,集中民兵武装保卫,天不明就上山站岗,有情况时区干队增援,坚持打收并掩护群众,两天内完成山口的麦子,群众情绪大大提高。
(博爱联合办公室)

千余干部深入农村
察省复查全面展开
【新华社晋察冀十六日电】察省土地复查斗争已全面展开。自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号召全区继续深入土地复查并派出工作团后,察省各地贫苦农民闻讯,极为欢跃。工作团尚未到达,各地农民复查斗争已猛烈开展,向为非作恶的地主恶霸封建残余势力举行了全面进攻,形成空前规模的革命运动。工作团进入察省,与察省领导机关,共同组织省、县、区各级工作团,分赴各地帮助与领导群众的复查斗争,现已参加工作团的干部,共达千余人。以汾水、易县为重点,深入到村,吸取经验,以指导业已全面展开的运动。截止到现在,涞水全县一百二十三个村庄,已有七十二村进入复查,易县全县三百八十个村,已全部进入复查。两县合计已有十五万以上农民行动起来。同时济源全县、满城西部三十余村,定兴五十余村,徐水四十余村农民,亦闻风四起,彻底消灭一切封建剥削。

渤海农民反蒋保田
四千青壮上前线
【新华社山东十七日电】迎接全面反攻,渤海区齐河等十个县展开反蒋保田立功运动。月来已有四千余名翻身农民涌入地方武装和野战军。阳信在祝孟良崮大捷中,七百余青年联袂入伍。被蒋军蹂躏八个月的桓台金岭镇区,经土地改革后,翻身农民成立反蒋保田大队。胶东昌邑县恢复区农民土地回家后,七天内参军农民达千五百余人。

边区各军工被服厂
加紧生产迎接反攻
【本报综合讯】边区各军工被服工厂为了迎接大反攻,正加紧赶制军火被服,并努力改进技术提高质量节约原料,表现出工人阶级对爱国自卫战争的高度热忱。冀鲁豫各分区后供部门掀起努力生产支援前线的热潮。六分区军工股每天到起床时间时,翻沙班已钉出六七个模子,木工班每人已搞好十多个木把。在相互竞赛挑战下已得出惊人成绩,翻沙班日出炸弹壳较前增加三倍多。木工组旋木把由每月×千多增至×万×千以上。在原料器材上也大为节省,翻沙班过去不能用的×万多斤粹焦混合在粹铁里用了。掺在土里的一万多斤粹铁也使用了;三分区后供炸弹厂工人自动提出星期日不休息,技术高的帮助技术低的,产量增加一倍;二分区四所则超过过去每月平均产量百分之一百六十七;二分区被服股工友二十五天内突击完成五千套军衣、八千顶帽子,还节省了一万○五方尺布。冀南军区军工科炸弹三所在多制炸弹消灭敌人号召下争取立功做模范,并向各分区炸弹所提出生产大竞赛,一月中已超过任务,并保证无空炸或出手就炸。冀南军区供给部军工被服部门产量惊人提高,并出现了许多改良机器改进技术的英雄模范。被服所在保证前线战士及时穿单衣的口号下,提前三十四天完成任务。每架机子产量平均都在二十套以上,效率较自卫战争前提高五倍至十倍。裁衣房节约布四万方尺。染布房在尔振山同志领导下,百天任务六十天完成。太岳武总军工厂全体工人在生产竞赛中夜以继日赶制军火,五月底总结时,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二百○二,各所平均增产一倍以上。
【本报讯】军供第一被服厂,为迎接繁重的棉衣任务,全厂职工正在积极的进行准备,米股长苟保管员等同志,废除午睡,接受各部送来的旧棉衣,并分发给驻地妇女拆洗,准备做棉衣里子。裁剪组长王敬忠申天旺二同志,细心研究棉衣样式,在不浪费材料的原则下,使棉衣好看合体。在“节省经济,使用土染”的号召下,染坊赵德文等同志细心摸索,多方试验,制出以橡壳为主少加黄与灰染成军区所规定的冬服颜色。机器组方面,人少的组合成大组,劳力强弱,技术高低,进行适当的配备,准备在棉衣任务中进行立功大竞赛。
(葛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