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冀南银行总行规定
残缺本币兑换办法
本行残缺本币兑换办法,兹经重新修正,公布如下:一、票面靠任何一边存在四分之三确系真票者按原值兑换(立式票同)。二、票面存在二分之一者,以半数计八折兑换。三、票面左右两半截字头号码不相同者,亦按原值兑换。四、水湿油同完整确系真票者,原值兑换。五、各种票面不足二分之一者不予兑换。六、票面多块凑成者,不论整张半张一律不予兑换。七、委托兑换所代兑破票其手续费规定每百张十元至十五元计。

美国驻迪化领事派克斯敦
幕后策动北塔山事件
国务院附和中央社颠倒黑白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塔斯社上海十七日电:真理报记者报导,上海报界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国民党中央社对国民党军队侵犯蒙古人民共和国边境的挑拨性报导所作声明,均加以锐敏的注视。下列事实特别引人注意,即国务院发言人声明,恰恰紧跟在中央社发表上面所说的报导之后。该中央社颠倒事实,说事件发生在距离蒙古人民共和国边境二百英里的中国境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关于此事,他仅仅利用来自美国驻新疆领事之情报,他并证实美国领事的情报与中央社报导相一致。这些报导已使人相信,美国驻新疆省会迪化的领事,是附和中央社关于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北塔山地区事件的报导的。据新疆来沪人谈,美国领事派克斯敦几个月来对新疆东北部苏联,蒙古人民共和国与中国边境地区,表示特别注意。据说四月间他奉美国陆军参谋总长艾森豪威尔之指示,偕同他的车夫伊尔文(此人系来自当地德国人中)在这个地区旅行,拍制边境区域的照片,对地方特点及其他情报甚为注意。这种情况和国务院发言人的声明倒给上海社会人士的传言提供了根据。他们传说,遵照艾森豪威尔的指示,美国驻迪化领事曾参与了蒙古人民共和国边境事件的准备与组织的。这个事件就于六月五日发生在蒙古边境守卫部队与侵犯蒙古人民共和国边境以挑起事件的国民党军队之间。

西北我军收复合水
陇东地区歼灭蒋军已达四千
【新华社西北前线十九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于十三日收复陇东合水城。侵入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之敌军,迄今已被消灭近四千人,溃散者则过于此数。人民解放军先后已收复华池(即悦乐镇)、蒋台、元城、曲子、马岭、阜城、西华池、合水等广大地区。
【新华社西北十八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某部六十余伤愈战士,现已归队再上前线杀敌。其中周金楷在前线滴哨战斗中,他的右腿被流弹打伤,自己用绑带扎好伤口,坚持不下火线。第二次在羊马河战斗中,英勇冲锋,左腿又被炮弹炸伤,始被抬下火线。现伤口刚好即要求再上前线。他说:“敌人打到边区,糟踏老百姓,炮弹又打伤了我的腿,老子要报仇去。”解放兵李志连,在青化砭被解放后参加解放军,羊马河战斗中他的右臂受伤,现已恢复健康。他说:“在那边(指蒋胡军)为蒋胡军卖命,我总是胆小没劲,到了这边(指解放军)我就英勇了,因为八路军为老百姓打仗,一听枪响我就冲,受了伤不说痛,好了再去打。”
【新华社西北十八日电】来自陕甘宁边区农村的解放军新战士,在自卫战争中,表现得极坚定英勇。许多老战士以“保卫边区你们最可靠”的话称赞他们。高峰部在临镇、金盆湾线之砖庙战斗中,九连某班长,被冲上山的一敌兵以机枪瞄准,想捉活的,该班一位新战士,立刻从敌背后一枪毙敌,救了班长,又缴获机枪一挺。松树林战斗中,该部某连机枪班只有四人,班长受伤后,射手又负伤,一位老战士又要扶射手下去,只剩下一个新战士继续发射机枪,两梭子弹击退敌人冲锋。该部九连三班新战士曹阳雨,青化砭战斗中和老战士一样冲锋,缴获机枪驳壳枪各一。蟠龙战斗中,西府部九小队新战士曹喜恩,冲上山头后,一人活捉四个敌兵。另一连在蟠龙之战中,有十七个新战士在立功簿上记了红点。

汾城溃散之敌
络绎悔过自新
忻县地方武装歼敌百余
【新华社晋绥十九日电】流窜于新绛汾城边境之阎顽“汾城保警大队”等残部二三百人,经当地游击队和民兵号召彼等回家生产,现纷纷交出武器。近半月已交出步枪二百余支,轻机枪二十余挺,原“保警大队”排长张文斌除缴出枪支外,并将埋藏城内碉堡附近之重机枪一挺挖出交给民主政府。汾城西里村群众,自动将阎顽秘密储藏之军火一大窑呈报民主政府,现汾城全境,阎伪散兵已全部肃清。又本月四日到十三日十天中,阎伪人员续向民主政府自动登记悔过者,共有二百余人。
【新华社晋绥十九日电】忻县地方武装一部,于十五日晨袭入同蒲路东侧之阎顽下佐据点(忻县城南二十余里),守敌全部被歼。驻麻会镇之阎军三十九师三团一个营前来增援,亦被击溃,歼其一部。共毙伤阎军正副大队长以下五十名,生俘八十八名,缴获小炮三门,轻机枪一挺,步枪七十三支。
【新华社晋绥十四日电】分社记者马明报导:解放乡宁之役,为解放军救治之八十余名阎军伤兵,三分之二都是被阎军官“执法队”所击伤。救治时,彼等纷起控诉阎顽此种罪行。阎军二○四团九连三排士兵唐海青等两人哭诉在阵地上被排长张金安打伤情形说:“我们没有往上冲,排长就掷过来两个手榴弹,排副和另一士兵倒毙,我们两人都被炸成残废。”该部九连机枪射手史应才说:“我躺在战壕里,正要向冲上来的八路军射击,营长手枪便朝我打了一梭子弹,把我打挂彩了。”另一士兵说:“受伤后,排长不让我下火线,反向我腿上穿了一刺刀。”这些伤兵经解放军军医护士悉心为他们治疗,一周来已有六十余个轻伤者治愈,资送返回已经解放的家乡。

两淮军民英勇奋战
半年歼灭蒋伪三千
【新华社华中十九日电】处于苏北心脏,去冬白崇禧亲莅部署进剿之两淮(淮阴、淮安)地区,半年来军民英勇奋战,完全粉碎蒋军所谓“绥靖区实验计划”,歼蒋伪三千三百余名,缴机枪十挺,步马枪四百七十余支,淮阴全境民主政权,去秋曾缩至十六方里一个乡地区,目前已恢复至九百余方里二十一个乡,并控制横贯县境之六塘河五十余里与古(寨)钱(集)公路十余里。淮安东部马厂等重镇及广大农村,目下仍在民主政权统治下,蒋政权局处城厢,政令不出十里。自解放军主动撤出两淮后,当地地方武装始终坚持原地斗争。去秋蒋军曾以三个整编师的兵力驻屯淮阴,但人民地方武装仍昼隐夜出,不断袭敌,今春蒋军更将该县划为“实验县”,推行“绥靖实验计划”,以一个营以上蒋军反复“清剿”合计达三十余次。在军民一致奋战下,卒使敌“实验计划”破产,解放区得以日益扩展。淮安蒋军于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三月曾进行两次大规模的“清剿”。第二次“清剿”时,蒋军公开提出:“宁愿错杀一千,不愿放走一个”。该地军民组织了跑反、抗捐、抗税、反倒田的斗争,并突入敌心脏,扫除小据点,打乱敌“清剿”部署。淦河北岸一战,蒋军整四师四个排完全覆灭。四月中并三度收复马厂,敌二次“清剿”至此又告粉碎。

西安蒋杜军败退前
惨杀大批无辜民众
民主政府通令缉捕凶犯
【新华社辽东十九日电】民主联军进入西安县城后,发现一件惊人之蒋军屠杀人民的大血案。在离监狱一里多地的一家菜园子里,横陈着为蒋杜军惨害之尸体十七具,其中女尸三具,男尸十四具,除一人着夹军装外,其余均着老百姓服装。尸首均已僵硬,双手均为一根长绳捆绑,血肉模糊,肚破肠流,惨不忍睹。据目睹此惨案之菜园主人吴老太太称:当民主联军进攻西安之黄昏,见有几个戴铜帽子(钢盔)的蒋军,押着一群老百姓走向菜园平房门前,戴铜帽的厉声喊道:“往里去,进去、进去!”未等他们进门,后面那几个蒋军就端起冲锋枪扫射起来。民主政府发现此惨案后,当即备棺装殓,并停棺三日,布告死者家属前来认领。现已有十一具被领回,其中六个是李四岭等地煤矿工人,一个成衣工人张某,五个为本城学生高艳蒸、高玉蒸姊妹及城郊农民,均系蒋记警察及谍报人员认为是“八路嫌疑”而被捕。全城群众与蒙难家属,对蒋军残毒暴行,无不愤恨,均切齿发誓:要为死难者复仇。现民主政府除拨粮抚恤死者家属外,并发出通缉令,逮捕此案凶犯归案法办。

不愿充当蒋党内战炮灰
潍县一副团长投诚
盐东两千伪员逃亡
【新华社山东十九日电】潍县蒋军一○三师三○八团副团长黄知胜,于五月十八日投来胶东解放区。黄系广西宾阳县人,现年三十岁,原为蒋桂林警备团副团长,二月二十日调青岛,三月十五日调任蒋八军一○三师三○八团副团长,黄因在李弥(蒋第八军军长)所召开之校官会议上表示对内战无信心,致遭扣押,五月十八日黄昏凿墙脱逃。
【新华社华中十九日电】苏北各地“还乡团”择路运动,在通榆路反击战等巨大军事胜利配合下,又有新的发展。仅盐(城)东一个县近两个月来已有千五百余还乡团员,重回解放区,七百余人脱离蒋伪组织去江南。该县团阳等四个乡蒋记武装与政权已完全瓦解。团阳乡蒋记自卫队二十一人不到一个月逃亡二十人,余下一个伙夫也回了家。××等八个乡蒋政权自动与民主政府接关系留后路。民主政府召开士绅座谈会,恳切阐明宽大政策,开展“一封信”运动,由逃亡家属地方耆绅针对其生活困难及思家情绪普遍发信,并附寄各种宣传品,“还乡团”接信后,多抱头痛哭,盐东县所发五千余封信,回信表示悔过者达二千封以上。

张垣近况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傅贼侵占后的张垣,充满了黑暗和恐怖。蒋傅特务任意横行,不少市民都被无故逮捕。在傅贼建立的集中营中,经常囚禁着无辜市民两千人上下。现张垣市内已实行连保连坐及征兵制度,凡十八岁至四十五岁的青壮年均须登记,随时征调入伍,警察特务不分昼夜的抽查户口,监视人民行动。市民迁移时必须事先呈报,旅店住客只准住宿两天。报户口时只许增加,不许注销,以防“逃避兵役”。在检查户口时,警察特务任意勒索,只要看见他们想要的东西,就说是八路军的,拿上就走。平绥路工人,傅顽到后,最初两月一文未发。傅记伪平绥路局局长苏纪忍给员工们讲话说:“你们给日本人、八路军做过事,都是汉奸,应该惩罚才对。不给你们钱是宽大你们,叫你们赎罪!”去年十二月,蒋傅当局又决定对工人实行“甄审”,在“甄审”未完毕以前仍须做工,名字叫做“待命”,“待命”期间按三等发给“待命费”。但张市物价涨风甚炽。住房、吃水、点灯样样需要花钱,工人们的生活非常窘迫,只好将八路军解放张家口一年中置下的东西变卖出来勉强糊口。在傅贼残暴统治之下,市民愤慨万分,流传着两句话:“总有一天八路军会来。”“青纱帐起来就快了!”
【新华社晋绥十九日电】据归绥来人谈:蒋军在各战场的惨败震惊归绥。蒋记绥省发言人认为:“晋南及正太线之败局,将威胁归绥的存在。”军政官员对时局咸表悲观。如骑兵保安师师长鄂友三等即度在酒色中日,寻求麻醉。傅军士兵逃亡愈增,由察省通往绥西之山间小道上,逃兵随时可见。

世界职工联盟大会决定
支援中国民主职工运动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据塔斯社布拉格十五日息:世界职工联盟大会已一致通过决议,支援正为国民党政府残酷镇压的中国民主职工运动。该决议宣称:英勇的中国劳动人民,为了争取成立自由职工会的权利付出了他们的鲜血。世职大会宣布大力支持中国劳动人民这种斗争,并重申与一九四六年国民党政府干涉社务前一样的中国劳动协会仍然是世职的会员(按:该会于去年八月间被国民党特务武装“接收”,该会理事长朱学范氏出走香港,并于十一月间被刺重伤)。世职承认现在在香港的中国劳协的中央机构是真正的中央机构。世职认为:不分政治信仰团结一切中国劳动人民是中国劳协的主要工作,中国劳协必须为赢得一切劳动人民自由加入职工会的权利而奋斗。必须为争取中国劳动人民的基本经济权利与人权而坚决斗争。大会训令世职总书记向中国政府(蒋政府)采取适当措施,使之保证中国劳协工作所需要的各种权利和条件。

沪学联代表团抵南京
要求释放被捕学生
沪渝粤蒋特续捕记者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沪十八日息:大公报顷载,上海学联代表团十人抵南京,向蒋记教育部提出要求,立即释放被捕学生,取消所谓黑名单,严惩虐打枪杀学生的凶手,赔偿遇害和受伤学生家属,保护释放后之学生,并要求该部停止以各种借口解聘教授和职员。大公报又称:南京、江苏、浙江、河南等省市学生代表团,也曾提出同样的要求。被捕学生的家长与保证人,现在正在南京向蒋记政府提出抗议,要求释放他们的子女。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沪报讯:沪渝粤等地蒋特大捕记者与搜查报馆。前月底,上海捕去文汇报、联合晚报女记者麦少楣、黄冰、姚芳藻及另一记者杨学纯等四人。渝粤等地一天中,发生捕人事件四起,被捕新闻从业员达数十人,计有重庆大公报记者曾敏之等八人,广州大公报特派员陈凡,上海新民报记者张忱等。陈凡被捕时尚在梦中,罪名仅是曾随中山大学罢课学生游行和采访新闻。广州《每日论坛报》被搜查,诬指该报为“暴徒总机关”、总编辑彭芳草“与印度方面密切联络”而将人员数十人拘捕。

蒋党疯狂征兵
【新华社华中十九日电】综合沪报讯:蒋党近拟于苏鲁豫皖四拾募”兵三万,安徽休宁县本拟征兵四百二十名,但到处抓捕仅得三百余名,环居、阳湖、万安等乡迄未征齐。该县县府因无法交代,竟将各该乡八个保长押送团管区作抵。江南定六月一日开始征兵,上海已组织兵役协会,苏南师管区亦电告各县准备。蒋记国防部为防止适龄壮丁隐藏逃避,已通令各县切实办理“纵横具结”、“连保连坐”。又北平征兵亦已开始,团管区已收容三百多名,但其中三分之一是残废,十分之一有病的,最大年纪竟有七十二岁者。

皖南万余饥民抢米
泗阳蒋家士兵反饥饿示威
【新华社华中十九日电】江南人民反抗蒋党无限制的徭役剥削,无锡千余农民暴动。据前月沪大公报载:蒋党公路总局第一机械队以修路为名,在无锡、安镇、堡山设立“监工所”开山取石,任意派差。人民不胜负担,于五月二日集合群众数百人,将该所捣毁。该所警察竟开枪镇压,并将群众四人殴伤,群情奋不可遏,复集合数乡农民千余人,将祸首痛打,并毁去全部物件。又据称:昆山屋镇、砧坡两乡农民千余,五月十六日亦曾“一度骚动”。
【新华社华中十九日电】皖南苛杂重重,春荒严重。饥民多以糠、草度日。最近绩溪、歙县、旌德、宁国、泾县、芜湖、宣城、广德等八县城内,已发生抢粮风潮。据不完全统计,抢米群众达万余,蒋贼卖国内战公粮万余担被一扫而光。在饥民争肚饱之英勇行动下,皖南各地蒋驻军数度镇压均失去作用,现此风潮仍继续高涨。
【新华社华中十九日电】(迟到)苏北泗阳县蒋记保安队士兵二百余人,上月二十三日晨作反饥饿示威游行,反对蒋记县长田德生等营私舞弊。游行士兵沿途高呼“我们要吃”,“当官的大吃大喝,小兵要饭也不能饱肚皮”。抵县府后,大叫“填不满(即田德生浑号)快出来算账!”并派代表前去交涉,但田德生及各科长早已吓得逃之夭夭,士兵当破口大骂:“县长威风那里去了?”“为什么象兔子龟孙一样躲起来?”一时人声鼎沸,示威一直继续到下午。后保安队长李学武以武力镇压,将士兵驱回营房,事态始暂告平息。此事发生后,已引起该县蒋记公务员及士兵之剧烈波动。相率逃亡离散,蒋组织已成土崩瓦解之势。

沁阳城关区军民粉碎敌抢麦计划
【本报讯】沁阳城关区在区长李嘉诚组织领导下,并有一、二区群众的支援,以及武工队、独立营的全部参加,共组织了三千五百人,于六月三日夜,在水北关(顽伪据点)、张十字用两点钟工夫,收回倒算分子倒去群众的麦子五百亩,能打麦三百石。割收中,顽伪军闻声钻进了炮楼里,一枪未响。
麦子快黄时,城内敌人组织抢麦队等,准备大肆抢麦,群众大都害怕麦子收不到家,区长嘉诚同志即与区村干部研究接受群众意见及早将保卫麦收工作布置了。办法:(一)各村都需劳力与武力结合组织;(二)自愿互助,男女老少一齐下地,起早搭黑不能闲;(三)破路阻止与延迟敌人前进;(四)路上地雷封锁,摆成地雷阵,布置地雷网,垒成地雷墙;(五)加强岗哨,厉行戒严,武装撑腰,黑夜收割;(六)保证作到快收快打快藏,藏时各人藏各人的,谁也不知道谁,大家保守秘密,谁也不准透风。另外组织所有武装区干队等到敌据点附近活动,打击敌抢麦队等。区干部都在村坚持领导与参加群众收麦。
在各村群众发愁怎样收逃亡户的麦子时,嘉诚同志即先与区县干部研究,定出了“对于已经逃跑到城内的斗争对象麦子的处理办法”,及时向群众公布。其办法是:(一)斗争对象全家逃跑进城未经斗过,麦子在据点附近,我们组织群众收割,劳力得六成,公家四成。(二)对基本群众被迫被骗全家逃进城内者,其麦子可让群众收割,劳工得三成,本人得七成;除交公粮外,完全给他们代为保管。这办法定出后,群众对我们政策更进一步认识,各村群众反映:“这办法真好,这一下跑进城的人都要回来。”
整个城关区群众在我全力抢收与解决逃户麦子问题后,群众情绪高涨,各村都在男女老少一齐干的情况下,日夜抢收,麦子均在六日前后收完,水北关、北金村离敌一里许的麦子五百亩,也为我二、三区助收队星夜收完。受骗跑进城去的群众纷纷归来,只张十字村就回来了百余人。敌人对我一区(城关区)的抢麦计划,完全被我粉碎。
保麦胜利之后,大家知道敌人要拚命挣扎报复,全区群众已自觉、迅速的展开藏粮运动。
(刘志鹏、王昌隆)

用地雷封锁敌伪据点
武陟展开反抢粮斗争
【本报武陟讯】武陟保卫麦收已过,现已在保卫麦收的胜利基础上,又继续努力,开展起新的反抢粮斗争。本月十号木栾店数百敌人,随带大批民夫车辆,企图向沁河南一带村庄抢粮,当其先头部队五十余人,行至五车以西地区时,恰入我反抢粮部队及民兵武工队预伏圈内,在我一阵冲杀之下,敌狼狈逃窜,弃尸两具,连伤兵也不顾拖,乱七八糟败退而归。此次我共毙伤敌二十余名,缴获步枪四支,子弹一部,抢粮用的大车小车被我缴获一大堆,群众听说甚为欢喜,纷纷进行慰问,庆贺着反抢粮斗争头一炮的胜利。
又,武陟于麦收前,专门训练了一批爆炸能手,研究平原埋雷技术,掀起了开展爆炸立功运动,分别组织×个爆炸队。经过保卫麦收这一段斗争,已首次显示出爆炸的威风。现在为了彻底打击敌伪抢粮,又专门研究了用地雷封锁敌伪据点,大家情绪很高,各区又重订了为民立功,用地雷杀伤敌人的新计划。
(秋红)

焦作一区保麦护粮斗争
五天毙伤敌十二人
麦捆里埋地雷炸伤敌人
【本报讯】焦作一区五天五夜割完河道麦子三百九十六亩,打麦六十余场,打出麦子六十九石,到碾盘沟背回恶霸麦子打了三石二,中围留家的妇女儿童锄谷苗三十多亩。武装成绩:埋伏一次,敌死一伤三;冲锋一次,敌伤三;排子枪伤敌一,地雷伤敌四,(内排长一)。共计敌死伤十二人。
今后计划:(一)河道在二天至三天打完场,藏好粮。(二)三天至五天河道扩大武工队五人,中围北粟扩大二至三人。(三)按期缴公粮,缴好的。武装要向前深入打埋伏,捕捉特务恶霸。
【又讯】许河地雷小组头一天在王张河麦捆里埋下地雷,第二天一早,上白作蒋军来了。因昨天割下麦没有担,焦作蒋军来的早,给他们担去,两方面吵起嘴来,他们争抢麦捆围了一堆,猛不防把雷弄响;崩倒了三四个,用椅子抬回去了。

敌人妄想“吃现成”
保粮斗争不可松懈
【本报讯】安阳城敌人没粮吃,眼看要饿死,就拚着死命出来到各村抢粮食。十三日敌人约两个营兵力到置度村抢去麦子八千余斤,到八里庄抢去麦子六千余斤,“狗急跳墙,饿急抢粮。”敌人到快饿死的时候,就要出来大抢我们的粮食。我们要紧急武装起来和敌人坚决作斗争,把粮食埋藏起来,或转运到后方亲戚朋友家,不让敌人抢走一粒粮食,把敌人饿死到安阳城内!
【本报讯】博爱敌伪第一次抢麦会议计划失败后,于六月一日,在张逆鸿惠主持下,又二次召开向我抢麦会议。计划以正规军守城,保安团全部出动,地区是根据地边沿,光收麦粒,在场里未打的麦子用火烧。发出“吃现成”的狂叫,组织所有逃亡地主恶霸,强迫十五岁至四十岁的百姓,编成小组,按地理条件来抢。现正准备大车牲口等。
(王昌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