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对拉马第政府背叛人民
法国工人扩大罢工
市民游行示威抢夺仓库面粉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综合报导:法国拉马第政府背叛民族和人民利益,投向反动派怀抱,迫使法共退出内阁后,已遭遇到严重困难,政治危机日益增长。由于拉马第拖延解决工资问题,漠视全国工人的合理要求,拥有五百余万会员的法国总工会所领导的增资运动,已扩展到全国各地,各业工人正奋起与反动派进行严重的斗争。雷诺工厂工人仍在继续罢工中。寇贝各大面粉厂及巴黎区所有冶金工厂的工人均相继卷入罢工浪潮。尼斯、塞特等海港码头工人继续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及改善食粮供应。电气及煤气公司各工厂的工人决于本月二十八日罢工,全国的经济和工业生活会因动力工厂的停工而陷于麻痹,于是拉马第便急忙下令将全国电气与煤气公司各工厂由“国家征用”(按:即由政府管制工厂,强迫工人劳动),并准备派军队占领工厂。法国全国面包工人职工会已于二十五日开会,并提出增发补偿费的要求,大规模罢工运动正在酝酿中。由于谷物缺乏和人民获取粮食供应品极端困难,抢粮事件已在各地发生。罗舍尔、第戎等地市民游行示威,并将国家管制局仓库中的面粉抢夺一空。里昂钢铁工人举行罢工游行,抗议食粮危机,数千工人与市民闯入市政府,高呼:“面包!面包!”在很多地方,因农民缺乏粮食发生了骚动。拉马第于二十三日向国会发表演说,惊呼:“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困难迫使我们提心吊胆,粮食困难引起我们应负责平息骚乱的时期!”拉马第对左翼政党大肆诬蔑,并对人民发出恫吓之词,谓“政府将不惜以兵力抵制!”作为对拉马第演说的有力回答,面包工人职工会总书记赫内温说:“我们面包工人将如各工厂的工人同志一样,决不会理睬政府的征用。”总工会总书记福拉邱宣称:“我们将继续卫护工人阶级的合理要求,一如现在我们正支持着他们一样。”

不受法方“停战条件”欺骗
胡志明号召越南人民以更大勇气进行战斗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据法国新闻社讯:越南前曾向法国建议停战,法方代表乃提出接受该项建议的条件,要求越南军队在任何和谈开始前放下武器。越南政府主席胡志明对此条件特发表声明,表示反对。渠宣称:“为了消灭侵略者,我号召越南人民以更大的勇气进行战斗,每一个公民必须成为一个战士,每一个村庄必须成为一个堡垒,胜利一定是我们的!”胡氏并对法国人民发出呼吁称:“这些强迫我们接受的条件更加使任何的接近都不可能了。法国的人民,帮助我们挽救许多法国和越南青年的生命吧!民主的法兰西万岁!独立统一的越南万岁!”
【另讯】越南人民对于法方未能接受胡志明之停战建议,咸表愤慨。彼等称:整个越盟将一致支持胡志明,决心于不远之将来获得胜利!

美图在法保留军事基地
法某些反动派代表准备让步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据塔斯社伦敦讯:此间报纸连续报导关于美法代表商谈美军自法国及其属地撤退问题。谈判系于四月中旬开始,迄今尚未获致具体协议。众所周知,为了抗击希特勒德国及其附庸国,美国武装部队曾开入许多盟国的领土内,其中包括法国及其属地。尽管事实上战争结束已经两年,而且外国军队继续停留在盟国领土内已不能用任何理由来辩护,但在上述各地建立起来的美国飞机场与军事基地网至今仍然存在。消息灵通的新闻记者们确言,远在一九四六年底联合国机构讨论盟国军队驻留外国领土问题时,法国政界人士即要求美国军队从法国海外属地撤退。此间人士认为,美国已准备撤退仍留法国本部领土内的军队,但坚持必须获得美军经法国到德国美占领区之通行权。在这一借口下,美国企图保留在马赛的海空军基地。在谈判过程中,美国代表固执的躲避关于撤退法国海外属地上基地之美国武装部队的问题。新闻界人士相信,美国企图在法属圭亚那、新喀里多尼亚岛、非洲及大赫的岛区域内保留一些军事基地与港口。法国坚持美国军队撤出法国一切领土并反对在法国本部保留基地。同时值得注意的,参与谈判的某些法国代表们因为拟议中的美国财政援助而是在准备让步的。

拉马第政府改组后政治危机更形增长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观察家维克多诺夫顷评论法国局势略称:事实证明了,拉马第政府的改组使法国内部的政治情况更形恶化,而在民主力量和反动势力的斗争中则展开了新的局面。将共产党各部长从内阁中排挤出去的这一事实,证明政府正在向右转,社会党人正在顺从的跟着右翼跑。这一事实是因为社会党否认了他们以前的决定并改变了他们的立场。维克多诺夫继称:在观察目前法国局势时,人们必须注意到外部力量所给予的影响。美国报纸,而且不仅是报纸,非常坦白的宣称:只有在一切非常明确的条件下,美国才给法国以财政援助;而这些条件与在民主基础上恢复法国经济的目的是毫无相同之处的。美国的独占资本正在专心的注视着法国的发展,希望利用法国所遭受的经济困难去增加它在法国的经济地位。在这些情况下,戴高乐从事政治活动的事实决不是偶然的。他的活动和他正在组织一个有充分财政供给的新党的事实,就是动员所有反动力量的信号。正是在这样一个关头,反动派认为是宜于转入坚决的进攻,而所有民主力量则正需要团结的时候,社会党却采取了分裂与分化民主力量的道路。社会党的右翼首领们不顾冒着加剧他们自己党内斗争与更加削弱他们在工人阶级中的地位的危险,他们决意要阻挠和共产党合作。维氏结论称:民主力量与反动力量间斗争的新局面已经随之而起。显然的,法兰西民族和她的许多民主组织是能够保卫他们的利益的。

伊朗人民日益警惕
决不做美国的奴隶
美国侵略魔手又伸到也门
【新华社陕北卅一日电】塔斯社德黑兰讯:美国势力加剧的侵入伊朗,引起了广大伊朗人民日益增长的警惕。例如,民主的马尔达姆报称:“美驻伊军事代表团不特没有协助改进人民的情况,相反地却构成了人民肩上的重担。此外,他们还损害了伊朗与某些强国间的友好关系。”许多绝非属于左翼民主阵营的德黑兰报纸的言论也是很明显的。例如,拉德·伊姆鲁兹报在其社论中说:“我们希望杜鲁门先生在伊朗人民选择他们的生活方式中,不要强迫他们……。在这严重的时期,伊朗政治家的责任就是把他们的政策建立在进步和民族的原则基础上。这些政治家必须知道,任何对这些原则的违反都会危及伊朗的独立。”另一右翼报纸哈瓦尔札民报亦在其社论中说:“伊朗人民与苏联人民维持着友谊,并且不愿为美国的利益而侵害它。美国必须牢记,伊朗不是希腊,不是土耳其。伊朗将不变成美国在亚洲的警察队。”该报又在另一论文中说:“我们的读者和东方的一切民族必须严加警惕,不让自己为美国政策的诡辩所欺骗。”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塔斯社开罗讯:《也尔·伊万也尔·慕思里明》报顷就美国贷给也门的购买美国战争剩余物资的一百万元贷款发表评论称:“日前,也门与美国签订了关于购买一百万元的美国战争剩余物资的协定。外国的贷款是一个很不幸的开端——第一颗钉子钉进了装殓也门之自由的棺材。美国将要利用这个贷款扩张它的经济势力和跟着来的政治势力;埃及早已试验过外国贷款的政策,这种政策使埃及陷于灾难的情况中,成为外国的殖民地与占领区。美国的势力最近已经扩展到沙特阿拉伯,我们已能看到威胁这个国家的灾难的征兆。现在美国的势力又将扩展到也门。”(按:也门位于中东阿拉伯半岛的西南部,面积七万五千方英里,人口约三百万,为一独立之酋长国。)

阿富汗国王演说赞苏联宽宏友好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塔斯社喀布尔讯:阿富汗国王在国民会议开幕典礼中发表演说,着重说明新政府的成就。关于外交政策,阿王指出:政府所着手的措施曾大大的加强的阿富汗的地位。阿王援引在阿国与苏联间业经解决的边疆问题为例,说明苏联的宽宏友好态度。

美土反动派间进行军事谈判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塔斯社安哥拉五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军事代表团和土耳其总参谋部代表之间的谈判正在进行中。堪舒里格特报顷报导:在谈判中显著的问题就是土耳其军队的摩托化及战略交通线和军港的建筑。美国空军代表团五月二十六日参加了谈判。该报指出:该两个代表团(按:指军事和空军代表团)将于六月间往土国内几个首要的战略地区视察。

中东的战略地位和资源
无论在战时或平时,中东地域的重要性,主要在于它的战略地位和经济资源方面。这特别表现于三件具体东西的上面:一是达达尼尔海峡,二是苏彝士运河,三是石油。要了解战后中东问题,必须先了解这三者的情形。
一、达达尼尔海峡——中东地域是环绕在四个内海与一个海湾之间的,即里海、黑海、地中海、红海和波斯湾,黑海和地中海都是具有很大战略重要性的内海。控制着黑海通地中海门户的是达达尼尔海峡;也就是这海峡,控制了苏联南面的出海通路。达达尼尔海又是划分欧亚两大陆的一条天然界线,在大陆交通上,也有其特殊的重要性。这海峡是在土耳其领土范围之内的。第一次大战的结果,土耳其跟着德国被击败,达达尼尔海峡地带被解除武装;事实上,土耳其本身虽然失去,对于达达尼尔海峡的控制,而英法对土耳其海峡地带的控制,更主要的目的却在于阻止苏联势力伸入地中海。一九二六年蒙特娄会议的结果,土耳其对海峡地带的控制权,虽然是部分的恢复了,但苏联的出海权还是受到限制。战争期间苏土屡次进行谈判,都不能解决这一问题。然而,这次大战结束之后,苏联成了横跨欧亚大陆最大的强国,它是否能继续忍受土耳其一这海峡的束缚呢?在一九四五年秋季伦敦外长会议上,苏联已经提出了这一问题。苏联曾提出了意属利比亚与多特喀呢斯群岛的托治权,后又提出要求修改蒙特娄条约。这表明了它要求被承认为一个地中海上的国家。
二、苏彝士运河——在地中海东南端,划分着亚非两洲的,有着苏彝士运河。英帝国的“生命线”经过地中海而红海到印度洋,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关节,就是苏彝士运河。苏彝士运河是在埃及境内的,英国因此加强控制埃及,取得了在埃及沿海及苏彝士运河地带的驻兵权。另一方面,在运河北面沿地中海岸的巴勒斯坦和地中海上的塞浦洛斯岛,英国也加强其军事的控制。总之,环绕中东的国际斗争,英国把苏彝士运河地带的控制看着它帝国兴衰甚至生与死的问题。然而由于阿拉伯民族运动的抬头,埃及不愿长期受到英国的控制,这次大战后,英国的国力和地位也削弱了不少,苏彝士运河地带的控制问题,已成为英帝国前途的一个重要试金石了。
三、丰富的石油源——中东的另一个对于世界的吸引力,是它的丰富石油源。这里的石油藏量占世界第四位。伊拉克的摩素尔油田,伊朗西南部的油田,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是英国的最大军事资产。“油浓于血”,中东的石油斗争一向是最尖锐的。很早的时候,英国和帝俄平分了伊朗西北两部的油区;革命后的苏联虽然宣布放弃了伊朝北部的特权,但却声明伊朗政府不能把北部的油权让与他国,这显然是为了防止伊朗成为反苏势力的工具。在伊拉克,英国有一条油管通到巴勒斯坦的海发港,法国则另有一条油管通到黎巴嫩的比路特港。美国本来只有在波斯湾上的巴林岛,保有一些石油利益,但是通过了这次战争,美国对中东石油的兴趣大为增加了。美国的辛克莱石油公司,一直等待着取得伊朗北部石油的开采权,当赫尔利在伊朗时,就是和辛克莱石油公司保持着密切关系。同时,在这次战争中,美国特别注意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开采,罗斯福曾经派一个代表团到沙特阿拉伯去,和伊班苏特王谈判石油权让与问题,并且计划附设一条油管线,由阿拉伯经外约旦而通到巴勒斯坦海岸。现在是由美国的美孚和德士古尔石油公司合组的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和苏特王订约,答允给于苏特王每桶二角二分钱美金的利金,开采让与权到二○○○年为止。这大大地加强了中东的石油斗争,因为许多人认为苏联也可能取得伊朗北部的石油开采权(苏伊去年四月初已签订石油条约)。

美反动派以贷款作武器进攻欧亚南美进步势力
美官员承认“援助希土”不过是开端
【新华社陕北廿九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政府各官员之声明与报界消息,显示美国政府刻正以大量贷款与信用贷款加强美帝国主义之地位,以支持反动力量及防止欧亚与拉丁美洲进步倾向之生长。美国官员承认“援助希土”计划仅仅是此种贷款计划的第一阶段。美联社记者报导:民主党参议员巴克莱在华盛顿向若干商界代表演说称:美国不能认为援助希土法案的通过即意味着贷款计划已经完成。商务部长哈立曼于五月十六日在旧金山演说时,也论及贷款问题。他和副国务卿亚泽逊之克利夫兰演说一样,认为美国贷款政策是企图帮助那些愿意在“自由制度”原则下重建自己生活的各国人民。但是党政府方面正为“援助希土”计划应用至其他地方准备舆论时,它却暂时避免将计划之细节提交国会与人民。报界消息暗示,政府企图时常向国会要求小量贷款而不是将整个计划一次提交国会,因为大量贷款之要求可能引起国会的强烈反对。纽约时报消息:西部诸州若干民主党人告杜鲁门称,西部诸州无党派选民对于“杜鲁门主义”存在着广泛的漠不关心。甚至支持政府政策的“新闻周刊(哈立曼为该杂志股东之一)也说:“杜鲁门主义的困难正隐隐出现。”由于意大利发生了政治危机,对意贷款在目前引起了特别注意;五月十六日意驻美大使齐亚尼与马歇尔会谈,同时意在美之财政代表团团长郎巴多与国务院专司经济事务之助理国务卿陶尔普会商财政问题。《明星晚报》暗示,只有美国在财政上对意进行援助,才能“阻止”该国经济混乱以及左翼在意大利下届选举中之胜利。前副国务卿威尔斯在报上著文,也支持为了政治目的而对意贷款之政策,以便迫使该国向右转。《海外新闻》记者报导:美驻意大使馆财政顾问台斯卞突于五月十日被召返国,两天以后事情才弄清楚了。原来意大利内阁要倒台,台斯卞之被召回,是反映意大利对美国贷款的需要,以及基督教民主党领袖们认为除非意大利建立更右翼之政府,否则意大利将得不到财政援助。虽然大多数报纸支持政府之计划,而芝加哥太阳报则于五月十三日发表社论,尖锐指责亚泽逊演说是对国际合作与团结之打击。该报写道:亚泽逊关于美国援助的演说,看起来似乎是好的,但是你终于会“发现亚泽逊实在的意思,是我们应该集中帮助那些在我们与苏联观点斗争中支持我们的国家。”该报指出美国只有将自己的经济力量使用在建设全世界各地繁荣之非政治的用途上,而不是加深现在面临世界的危险之国际裂痕时,能够最好的达到世界繁荣与和平之目标。

南非洲英国殖民地美国又插进一只脚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美帝国主义向非洲英国殖民地积极进行扩张,顷又与南非联邦签订航空协定。据美新闻处讯:美驻南非联邦公使霍尔康与南非联邦总督史末资于二十三日签订一项航空协定。根据该协定,美国之“泛美航空公司”飞机有权由美国飞经亚速尔群岛及非洲西海岸而在南非联邦之第一都会约翰内斯堡降落,并可飞经巴西之纳塔耳而在南非联邦之著名海港开普顿降落。

格陵兰人要求取消美国基地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综合消息:马歇尔于二十九日对美国报界宣称:美国已通知丹麦准备开始讨论美国在格陵兰的空军基地的新协定。与此同时,丹麦哥本哈根《兰得·奥格·福尔克》报则以“格陵兰人反对基地”为题发表论文称:“当讨论关于美国在格陵兰之军事基地时,没有一个人想到征询格陵兰人对此事之意见,毫无疑义的格陵兰人希望尽早取消这些基地。”
又讯:美国已接获丹麦政府请求书,请求召开会议以讨论废止美军占领格陵兰的一九四一年协定。

美北部浸礼教会年会抗议国务院反动政策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塔斯社纽约讯:报载:出席在新泽西州大西洋城举行之年会的北部浸礼教会四千名代表通过决议,敦促各教会特别努力以增进美苏间之了解并积极与美苏协会之教会委员会合作。该会又通过其他一些决议,抗议国务院“为了庇护私人国外投资的扩军计划及帝国主义纲领”之政策。该决议并反对普遍强迫军训,敦促停止公立中小学军训,并对美国限制公民权利之倾向表示忧虑,特别是最近最高法院批准联邦调查局不用证件即可搜查私人住宅之权力的决议。

美国恐惧“繁荣”完结经济逆转已迫在眉睫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国人民之行动团体所建立之经济稳定委员会拟出报告,于五月十五日提交杜鲁门;报告中包括与经济危机斗争的计划,该委员会包括三位前物价管制负责人鲍尔斯、汉得逊、波特,前罗斯福经济顾问库里,前劳工局长台维斯,前住宅管理局副局长鲁氏,战时生产局计划处战时负责人拉生等。该报告警告:“美国之私人企业民主制度今日已面对着严重的考验。”并承认目前普遍存在着此种恐惧,即“现在的经济繁荣即将结束,尖锐的经济逆转已迫在眉睫。”报告称:现在已不可能防止商业之低落,但防止一次大战后的普遍破产与失业之崩溃,仍是可能的。报告中题为“今日经济形势”部分称:目前之危险,包括工资与物价之不平衡,自物价管制被破坏后,生活费用上之涨远较工资为快。报告又称:在日本投降后若干企业获得了空前的利润,在一九四三年的战时繁荣中,各公司的利润在抽税以前达二百五十亿元,较一九二九年利润多二倍半,较三六年至三九年之平均利润超过将近五倍。在战时各公司在国民总收入中之总量加了一倍,战后与转化时间这些利润自然在一定时期内减少了。但是在取消物价管制后,利润又开始迅速增长起来。据初步材料,一九四六年之冬季收入已达一九四三年之最高水平;在四三年之战时繁荣中,各公司的收入在纳税后达一百亿元,超过一九二九年之繁荣。不顾战时赋税之激增,仍超过三六年至三九年平均数之二点五倍。在过份利得税取消后,一九四六年利润达一百廿亿元。更重要的事实是一九四六年冬季在一般物价管制取消后,它得到每年一百五十亿元的水平,即较四三年多五十亿元。而在今年春季则又超过了此一记录。

美英实行扩军竞赛抛弃联大缩军决议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发表马里宁所著一文,题为:“裁减军备,还是扩军竞赛?”作者注重着这样的事实,即联合国大会在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四日通过敦促及早进行普遍的调整及裁减军备及武力之决议,至今未能产生实际的结果。他指出:某些人一直就表现他们有曲解联大决议的真正意义,减弱联大决议及排除其最重要要求之倾向。英国在一九四七年将因其武装部队而耗费实际上与美国给予的全部贷款一样大的款项,在缺乏人力非常严重的情况下,英国现在正维持比一九四五年还多出一百万的军队。美国一九四七年至四八年度的一年军事预算,为总预算的三分之一,且超过战前国防费用十一倍。马里宁继称:客观的观察家们均一致认为:美国已继续展开对军备与扩张政策之史无先例的宣传,作为其对联大调整及裁减军备决议的答复。该文结语称:这一切事实都是显而易见的证明了英美两国代表在裁减军备方面所表现的倾向之真正性质,是不实行裁减军备之政策,而正实行扩军竞赛政策。因此,就有废除联大决议的诡计,就造成了庄严宣言与实际行为之间极显著的矛盾。然而,扩军竞赛代替建设就无破坏国际的信任,代替团结,就会减弱国际的安全。而世界各国,则强烈的热望着将联合国大会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四日的决议完全予以实现。

苏联数百万成人和儿童即将开始夏季疗养休养
【新华社陕北卅一日电】高加索北部乔治亚、克里米亚及苏联南部其他休养地区,已开始夏季疗养,许多名胜地和海滨的疗养院和休养所正准备迎接大批的来客。苏联职工联盟今年将以二万万卢布建造并修复五十个疗养院和修养所。黑海海边的敖德萨北极煤矿工人疗养院即将修成。今年将有一百万人进疗养院疗养或度其假期,有数百万人进入修养所。并有三百万儿童将在疗养院、休养所和夏令营中度过暑假。战时孤儿与较大家庭的病弱儿童,可获得免费优待。职工会为保持儿童健康共支出六亿三千万卢布。教育部并特别选派三千位教师看护修养的儿童。供儿童游玩的卡尔科夫儿童铁路,已开始夏季运输,全部由四百名儿童管理。去年该路曾载运过九万四千名小乘客。

苏联工矿业飞速进展
新的矿藏不断发现里海进行海底勘探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综合报导:苏联战后五年计划中工业矿冶的第二年计划,在劳动人民的努力推动下,正飞速进展中。
工业方面:列宁格勒最大工业区之一的维堡区的工厂较原定日期提前十六天完成五个月的计划。莫斯科有七十多个工厂提前十天完成了计划。巴库的几个新球轴承工厂(战后五年计划中最大计划之一)的数部门已经开工。列城制造的几千种机器正运往全国各地。斯大林工厂今年将为第聂泊河及其他的动力站制造二十五万零二千千瓦的涡轮。全苏电工器材的产量已比去年增加数倍,年底将超过战前水平。衣服鞋袜等消费品,轻工业的质量也大大提高,前四个月内的产量即较去年同时期内超过百分之五十。现已恢复了二千六百余家食品工厂。
矿冶方面:顿内茨盆地两个主要煤业组合较原计划增产煤七万五千吨。全苏各处煤矿的技术装备很快的现代化了,装有机械和运输机车的煤矿数已增加两倍。自动掘煤锄的数目已增加三倍,苏联最大载重六吨矿井起重机已在某煤矿动用。苏联科学院和各共和国科学院的大批地质学家,集中大部分力量协助苏联地质与钢铁业部扩大勘测各种矿苗,已获重大成就。第聂泊河中流发现广大的褐煤矿源,北极探险队在台麦尔半岛也发现了煤矿。哈萨克共和国发现广大的铁矿盆地,第一个矿坑已动工兴修,一个新的工业中心正在草原上崛起。乌拉尔科学院已完成了乌拉尔中南部的勘查,现正勘查此乌拉尔,已发现大量的铁矿铜矿,一九五○年乌拉尔铁的产量将为一九四○年的两倍。为了建设苏联西北部的钢铁工厂,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等地正进行宏大的勘测计划。全苏各地正普遍的勘测锰矿及其他稀有金属的矿苗。巴库附近里海海底正以数千吨炸药从事全世界破天荒第一次海底爆炸,以探寻新的油矿。外高加索某地正以特种机器开凿深达五千公尺的最深的油井,中亚细亚已发现了全苏最大的石腊矿床,年底即将建立大工厂生产石腊。北极探险队又在北极圈外发现珍贵的红玉色的云母矿,即将开采。

苏联交通建设继续猛进
火车轮船运输量大增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综合报导:为适应推进战后五年计划第二年计划的巨大需要,苏联交通运输的建设在四、五两月中,也有着飞速的发展:(一)铁路及各种运输机械:火车头和货车的产量今年四月份较去年四月份增加两倍半以上,现有一百多种新设计的机械与工具帮助迅速完成铁路建筑计划,五年计划中关于修复莫斯科——卡尔科夫——罗斯托夫双轨铁路(全长二千四百余华里,是联结国家中心点和顿内茨盆地及高加索的大动脉)上第二条轨道的工作,业已完成并开始通车。苏联每天的火车载重量已迅速提高到三千三百万吨公里。今年将有一千个火车站装置新设计的自动电力信号器,可以避免车站上任何出轨事件。起重机与升降机的产量今年将超过计划百分之三十。莫斯科道路机器制造厂已造出每天运送量二千吨的巨大运送机,可以代替几十架普通的运送机。今年将有此种运送机一百二十架开始工作。(二)航运:波罗的海、黑海、北海、里海、亚速海均已开始夏季航行,有定期邮船进行货运客运。英雄城奥德萨在黑海上的第一港口业已修复,正加紧修造船只。列宁格勒港口严重的创伤亦已痊愈将和世界各地通航。东普鲁士波罗的海岸上的俾劳城已更名为“波尔梯斯克”城,这一繁盛的苏联新港口正从废墟中崛起。苏联商船研究所现正进行新式船坞和巨大的浮动防浪堤的建造。据苏联航运局局长谈:今年内河航运量将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五,这是史无前例的激增;内河船坞和制船厂将增加百分之四十。(三)航空:由莫斯科到各共和国首都及各区重要中心的民用航空主要干线将在今夏完成。数百条地方航线也将创设,由莫斯科到德、奥、匈、波、捷、南、保及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的国际航线也将开航。(四)电讯:全苏各主要城市已着手建筑五十座宏大自动电话交换站,其中十八座将在今夏开始工作。苏联战后建筑的第四座最新式的无线电传影站正在斯米罗夫斯克(乌拉尔南部)建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