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机关矿厂响应备荒号召
立即开始节省食粮
【本报讯】军区后方卫生部于本月九日召集所有干部开会研究党报“开展防旱备荒生产节约运动”的号召,并作出以下决定:一、每人每日节约米二两,从十日起开始执行;二、挖野菜;三、把已开的荒地赶紧下种,并再找荒地赶种秋菜;四、在副业生产上还要把纺花运动再提高一步,号召干部不办公就纺花。会上并决定动员全体同志向群众展开宣传,并继续帮助群众下种。(俊英)
【本报沙河讯】大众煤矿公司于本月十一日全体干杂人员学习会上讨论了杨戎主席防旱备荒指示,认为今年旱象已成,麦子歉收,秋苗还有很多未下种。将来落雨,秋收亦要减成。为了克服目前经济困难,支援爱国自卫战争,大家一致认识了防旱备荒的重要,一致决定干杂人员每人每日节约小米二两,准备渡荒。(秉福)
【本报潞城讯】潞城于十一号召开城关十余工厂矿山干部会议,讨论边府及人民日报社论生产节约防旱备荒号召,讨论中发现大部分干部工人隔一天吃顿白面,有的是天天吃,还有一部分工人觉得吃点喝点不算个啥,工人不在乎,那怕少赚几个,也要吃好饭;有个别工人,感到节约备荒是机关队伍及老百姓的事,因为有十分之八工人在四三年没有亲受过灾荒,没有饿过肚子,所以对防旱备荒劲头不大。后来工具厂工会主任韩中群立起说:“我把我亲受的实情给大家访一访吧,我四口人,在四三年饿死了老婆小孩子,每天采菜采树叶,一天只够一天吃,每天三顿菜,还吃不上盐,牲口也卖了,吃不上一顿饱饭,家里人都失散了。”说到这里,眼里掉下泪来,大家一听糠也吃不到才警惕起来。王成之说:“种不上地打不上谷,糠也吃不上,没谷糠也少。”大家说:“应该积极组织群众想办法出主意,打破等待思想,从积极方面想办法把工人从思想上发动起来。”并提出“响应上级号召,降低生活水平,少吃白面,不浪费”等口号,大家算了一下账,一齐同意每天每人省白面三斤,省米六十两,八个工厂共一百六十个工人,计一个月共能省米六百斤,省面四百八十斤。(靳勋)
【本报黎城讯】一高接到县府防旱备荒指示,立刻号召全校同学进行节约备荒,警惕浪费。最近在事务长董曰兴、王见璋两人努力推动下,重新把事务处整顿了一下,作了精确计算,长期节约。节约不是使同学吃不饱饭,而是每顿不丢剩饭,不浪费等。在他两人带头各工友的努力下总结一月节约成绩,共给同学省下大洋五万元。同学们一听,个个心里高兴,自动从节约下的钱中抽出一万九千元来奖励工友们。(枝元、砚溪)

太岳各地普遍降雨
群众全力抢补抢种
冀南邱县开展抢种自救运动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本区各地于八日至十日普遍降雨。岳北白晋沿线的沁县、屯留、长子,及同蒲线的平遥、介休雨量较小约三寸左右;其余沁源、安泽、灵石、霍县、赵城均落透雨。晋南二、三分区各县亦普遍降雨;沁水、翼城等县已下透雨,四分区各县雨量较小。目前各县群众都在趁湿补种,抢种回茬晚秋,阳城中寨村在十日天晴后,即组织全体半劳力,齐下地齐动手,三天中补种谷子一千二百七十三亩四分,回茬晚玉茭九百七十八亩七分,抢种芝麻等三百零三亩。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阳城四区检查防旱备荒,开展抢种抢补抢割抢锄的四抢运动。四区于本月八日召开村干部百余人会议,据统七村的统计,已采集野菜二万一千五百零七斤,其中采集最多者为白涧村,共采四千九百九十二斤。凡有水源的地方都积极掏井,如苏村已掏井三眼,府泽三眼,白涧九眼,佛沙一眼,台底一眼,此外许夙村正在计划利用煤窑底井灌地,白涧村已有一孔试验成功,可灌地六十余亩。会议第三天适下了四指雨,区长便号召抢种、抢补苗、抢收麦子、抢锄苗,村干部们都星夜返村布置此一工作。
【本报冀南十六日电】响应“增产粮食防备灾荒”的号召,巨鹿县级机关、学校掀起开荒竞赛,司县长带领通讯员在南大寺开了半亩荒地,种上百十棵北瓜,一完校学生在此教员领导下,沿着围墙废地点黑豆十亩,清河三区分委书记蒋同志亲自拿着@头开荒,影响得王官庄完小掀起生产节约运动,一晌工夫开荒六亩二分,并打成畦子,次日晨即种上豆角、北瓜、茄子等,此后全村掀起开荒运动,妇女一百二十八人一天开好十五亩八分,农会中组与组互相挑战,两天使六十二亩荒地变为良田。
【本报冀南十六日电】邱县群众在机关、学校协助下继续抢种,共开荒一千零五十八亩,抢耩、抢点棉花、花生、谷子、高粱、瓜、菜五万九千五百七十九亩。运动的特点由抢点棉花进而抢点一切杂粮、瓜、菜,由机关驻地及附近片村,蔓延到广大农村。经验证明,只有打通群众思想,才会造成抢种浪潮。企之、邱县、因处馆(陶)邱、邱曲(周)路两侧,被日寇摧残厉害,三十二年大灾荒中,该两县灾荒特别严重,所以让群众作了回忆以后,即掀起轰轰烈烈的互相抢种自救运动。各村群众差不多都组织了临时互助,村建立了“突击抢种委员会”或“指挥部”,企之四区十四个村组织了九十四个互助组,四天即抢种一千三百八十五亩。

西北局·边府·联防司令部
组织干部抢种蔬菜
【新华社西北十五日电】陕甘宁边区党、政、军机关,现正加紧抢种中。联防司令部人员抽空帮助群众抢种,共帮助二百七十一个工,并自种菜地六十多亩。联防政治部主持成立生产委员会,动员全体人员上山生产,二十亩山地现已全部下种,两亩水地种了菠菜和蕃茄,菜苗现已有两三寸,该部并准备出售九百担蕃茄苗,调剂给各机关。边区政府生产由行政处统一筹划,规定每十人种地一垧、打下粮食归公,完成任务后,由公家发给毛巾肥皂和日用品。原计划的十垧山地种洋芋,两亩水地种菜,现已全部实现。中共西北中央局行政处负责同志,亲自率领干部掏崖溜畔,已种山地十五亩,水地十三亩,蔬菜现已全部出苗。
【新华社晋于十五日电】晋西南石楼县群众正热烈开垦的阎锡山“兵农合一”暴政的荒芜的地地。该县人口三万,除原有土地外,现已垦出生荒两万余亩,这次计划增垦之熟荒达七万亩。被阎顽所迫逃亡他乡之贫苦农民,已有千余户重返家园。

高邑突击下种中
两万余人参加互助
结合生产东张查出地主瞒地六十亩
【本报高邑讯】高邑全县群众已大部组织起来,实行了等价交换劳武结合,在突击下种运动中获得辉煌成绩。在党的号召下自四月廿三日至五月廿三日一个月中,组织起互助组二千零九十九组,包括一万二千九百零八户。三万一千七百七十四个劳力,占全县全半辅助劳力百分之六十九点六。经常互助、制度健全、实行等价交换的五百五十八组、三千四百五十一户、八千八百六十二个劳力。经常互助、制度不甚健全的一千二百一十五组、七千二百八十三户、一万六千六百一十四个劳力。临时互助的三百三十六组、二千一百七十四户、六千二百九十八个劳力。在突击下种热潮中,水车连夜转,男女老少齐动手,家里地里没闲人,全县男女全半辅助劳力全部卷入这一运动。一月中下种棉花四○五一八·三亩,高粱五六二七·五亩,玉茭三四一五亩,谷子四四三二一·六亩,其他杂粮菜一一五○九亩,共计一五三三九一·四亩。全县浇麦田五六二六八亩。同时打破了群众怕发家的思想,一月里买骡子五四头,驴二七九头,牛一六七头。在组织与领导上,适合新区边地情况与群众要求,首先是自上而下的号召,动员积极分子串通积极分子带领农民组织起来。新区的翻身农民参加互助是多少带有一点盲目性的,但领导上必须大胆放手,普遍组织,具体指导,相信并发扬农民的聪明智慧,创造典型推动一般。但不能把互助组一下弄的完整无缺,或把老区等价交换定分折工、变工制度的一套原封搬来,必须在群众感到需要,而后在他们自觉的基础上建立各种制度。在实际互助过程中,会议制度等价交换以及折工记分办法,自会由简单到复杂逐渐形成。也只有这样互助,组织才能最巩固。同时,结合生产又进行了复查。经过多次和几次复查,封建地主仍暗藏财物造谣破坏,里村在生产中又查出衣服四百件、东张村十户地主拥有六十亩(水地)麦田。地主们并造谣说:中央军四月至九月就过来了,互助生产秋后八路军就要把粮食都运走;制造变天思想破坏生产,结果都被群众用事实揭穿了。另方面农民发扬了阶级友爱,帮助未翻身的穷弟兄翻身,里村帮助了东边庄土地二三○亩,西富村干部自觉自动退出二三亩地,六八石粮食二万元冀钞。干群关系极为融洽。(成之、文彦)

把斗争焦点向前推造成空隙互助抢种
贾毛猴创劳武结合新办法
【本报讯】太行著名杀敌英雄贾毛猴领导范村民兵创造劳武结合新办法:“一手拿枪,一手拿种,有敌就打,没敌就种”。民兵也参加生产,不用群众代耕,春耕以来,群众省工四百廿五个,其具体做法如下:全村民兵共六十二人,组成六个大组,十八个小组,以闾为单位,和群众生产互助相结合并按本村环境,将村前划为前线,村后划为后线,一般情况,青壮年配合民兵到前线,其他群众在后线,如突然发生情况,来势紧急就掩护群众转移,不大要紧时,只派一个民兵小组监视敌人,其他民兵领导群众生产,看地里那样活紧,不管谁家的就做,若是群众的地,回去给群众互助组算账,若是民兵的地由民兵互助组算账。实行工票制,按天订分,按分折工,半月算账一次,不欠工资,以巩固互助。另外灵活使用武装,展开游击生产,与周围村庄的民兵取得密切联系配合,主动深入敌后活动,将斗争焦点推向前边,打出生产空隙,民兵武装小组与生产小组,随时可以分散,随时可以集中,并实行联防村互助生产,如前村民兵,群众转移至后村时,参加后村互助生产,平时后村支援前村,帮助前村生产。
【本报讯】太行四分区武委会的顷号召各县武委会,组织民兵,打击敌伪再次抢粮阴谋,指出在此一段小麦收斗争中,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但这只是紧张斗争的一个开端。今后仍须:一、深入教育群众,消除轻敌心理,动员群众迅速打藏,多给群众想办法,切忌侥幸苟安。二、继续大力组织群众性的爆炸运动,教育群众爆炸技术解决群众爆炸中的物质困难与思想顾虑,发动群众用雷看场,用雷看洞,干部还亲自动手,主动率队打敌爆炸。三、解决前方民兵家庭劳力困难,组织劳武变工帮打帮藏帮种,并发动村中与家庭给其写信慰问,告知村中帮助家庭情形安定情绪提高斗志。

林磁等县担架队
帮助群众收麦带藏粮
【本报讯】豫北前线林、磁、潞、辉、汤阴等县担架队与各兵站帮助群众抢收的运动已进入高潮。在大家保证不丢一亩麦子的信心下,帮助群众连收割带埋藏,现统计已帮助收藏了二千六百三十八亩麦子。在这一运动中各县都表现了自己的模范行为。林县民兵提出三大保证:割的快、麦茬低、麦垅净;辉县担架头天赶到前线,第二天不顾疲劳起早就帮助抢收;汤阴兵站干部带头,全体参加了抢收,并提出踏实干、爱惜农具、结合宣传等;磁县用不断表模的办法兴奋了大家,一般都比做自己的地还出力。

安阳修武翻身农民
踊跃缴纳公粮
【本报安阳讯】麦收以后,安阳全县群众,热烈屯集“反攻粮”。特别是新收复区与再收复区的群众,他们受了恶霸地主还乡团五六个月的摧残,家中东西都被倒算光了,很多群众当下就没吃的,但是麦收下来之后,他们还都自动缴纳公粮。九区大部村庄是在平汉路两旁的新收复区,这次收粮工作完成最快,只四天全区就都缴齐了,特别是梁张基点出的最快,五号下午布置下去,到六号天明便都缴齐。许永张村全村共五四户,应负担户是二七户,但其他不应负担的群众说:“我们非拿不行,顽固派在这里实在压迫的我们受不了,八路军为咱办事,为啥不发给他粮食吃。”贫农村长李秋林及贵保、瞿秋成、张学文等四人自动拿了九十余斤。二区官司是被敌伪倒算最残酷的一个小村,这次屯粮,军属杨守成等六人自动多缴了四百多斤。并给区上写信说:“八路军解放了我们,请你给咱部队去个信。就说这是我们麦收后的一点心意。”六、七区群众在屯粮,自动提出今年一定要缴好麦子,保证都要过风车过碾。七区李林头群众提出:干部民兵一直背着枪跟敌人打很辛苦,家里被倒算的又厉害,应当少出点。干部民兵说:“这样不合理,部队整天在前面和敌人拚,咱拿些公粮还不该,”都直叫减。村长孙振德说:“我不但不减,而且还要多缴二斗咧!”又多缴了二斗。(安阳联合办公室)
【本报修武讯】六月五日四区召开了一个缴纳反攻粮动员大会,到各村干部和积极分子八十多人,大家情绪很高,大南坡赵云中说:“八路军在前线上为我们牺牲流血,十个多月消灭了敌人九十多个旅,马上要全面反攻,老百姓应当节衣缩食多缴公粮支援前线,挖掉咱们的总穷根蒋介石,才能有好时光,反攻到来咱们队伍增多了,非多缴不行,我村要比去年多缴四十石,九号完成。”各村在他的影响下踊跃的自报,都超过了政府原派数,与去年数。石瓮是个穷村,共种麦七十亩,拿自己变工赚的麦和妇女小孩拾的麦也要献缴公粮,黑崖村献公粮一百三十石,超过去年一半多,超过政府派数三十石。洞里金龄坡等村都超过原派数,争取十号完成,当场先后共自报献粮七百二十一石。(修武联合办公室)

楚旺反倒算胜利收回麦田六百亩
【本报冀南十五日电】漳南新区楚旺镇已向汉奸、恶霸地主开展激烈反倒算斗争,且将麦田六百亩分给群众,实现了麦前分完麦地的计划。工作中体验到在敌伪、恶霸地主统治已久之地区,政府大力给群众撑腰是发动群众的重要关键。东街地主宋良展通敌作恶,开始群众都不敢提,经区干部帮助群众先将其扣押,群众才诉出他通敌的罪恶事实。其次领导翻身的干部要发扬大胆放手、敢作敢为的精神,很快进入大动,掌握群众最急迫的要求。如西街第一天扣起地主,第二天就进行清查麦田,因为这是全镇群众急待解决的问题。群众情绪马上就高了起来。再次要镇压邪气打垮伪政权,楚旺四街的伪保长,都是敌人在时的统治基础,是封建地主恶霸的“狗腿”,在这种情况下,首先扶持群众,打掉最坏的伪人员。东街并进行了群众性的“刨电线”运动,(地主狗腿)镇压了邪气,树立了正气。

坚定沉着智勇双全
连选特等功臣时来亮
冯牧
著名战斗英雄时来亮,晋南战役中功勋卓著,二次被选为特等人民功臣。当他在贺功大会上向全体功臣作了典型报告之后,台下报以热烈的鼓掌与欢呼:“时来亮是我们的旗帜”!时来亮是晋城的翻身农民,参军迄今尚不满一年,初次参加战斗时,他很胆怯。但由于他的虚心学习,逐渐熟练了战斗技术,并在战斗中亲身体验到了敌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种对于敌人的实际作战力的无知。在陈堰战斗中,他第一次建立了战功,和大家活捉了蒋军第一旅旅长黄正成;在孝义某村战斗中,在冰天雪地及敌我火力悬殊情况下,和另外三名勇士,坚守某一距敌二十米达的阵地一天一夜之久。汾、孝战役后,他第一次被选为特等人民功臣。英雄时来亮最显著的特点是:不仅在胜利的情况中能够英勇卓绝地作战,而且在最危急的战斗中,也能够坚定沉着地和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此次在晋南安邑附近某次战斗中,他和极少数部队遭遇了大量敌人的六路围攻,他以三颗手榴弹打溃了敌人三次突击,掩护了在他附近的副营长和排副在密集的敌人面前安全撤下,等到敌人已经疯狂地蠢动离他四五公大远时,他才镇定地投出最后一颗手榴弹,在硝烟中撒回来。在向另一阵地转移途中,敌人十几挺轻重机枪向他们齐射,副营长挂彩了,时来亮脚上也中了一个子弹,但他且战且走,不但安全到达了五里路外的目的地,并且把副营长从密集的火力中抢救了出来。
时来亮在教育新战士上,也得到了极大的成绩。当他被任命为班长时,班里绝大部分都是新战士,对于作战有些畏怯,但在时来亮的谆谆教育下,很快都变成了勇于战斗的人。他的主要方法是:一、以他自己如何从一个胆怯兵变成了战斗英雄的切身经历和自己翻身的事实来进行不断的思想教育。二、以战场上他们所看见的每一件事情来进行不断的实战教育。如他看见了一个伤员,便立即以这一实例向新战士说明作工事和疏散队形的重要;听见了炮响,便向新战士说明山炮和迫击炮的性能、出口速度以及如何隐蔽的方法等。三、以他自己的模范精神来影响新战士。如在运城北某次战斗中挖工事,他总是挑土最硬的地方挖,并作得最多;练兵时他生病了,但他依然带着战士们奋力苦练,直到他病得不能动了,他还是勉强坐在院子里教战士们的射击姿势。
时来亮对他的战友们的关怀与友爱,感动了每一个战士。在运城附近战斗中,他们在敌人密集的炮火下作工事,突然工事坍了,把时来亮和战士阎万庆压在土里,战士们争着来救时来亮,但他忍着疼痛说:“你们不要救我,先救他,他压得比我重。”等他们被救出来时,那个战士已经昏迷不醒。这时敌人的炮火突然猛烈起来,炮弹就落在他们工事附近,有的人都躲进了工事,但时来亮却冒着危险,一步也没有离开这个被压伤的战士,他一面进行着急救,一面说:“纵然炮弹把我打伤,我也不能不把他救活!”终于在炮火下把战士救活转来,并且送到了安全的地区去。
连上的战士们都说:“只要有时来亮带头,我们就可以战胜一切艰险,取得胜利!”现在部队中到处都可以听到“向时来亮学习”的声音,学习“时来亮运动”正在开展着。(太岳分社)

冀鲁豫各地复查深入
追出地主隐藏财物
【本报冀鲁豫十五日电】冀鲁豫各地复查蓬勃展开。南乐在五月中旬召开农民大会后,各村都动起来,特别是三区的小江东、西韩、森固等落后村,在领导上强有力的撑腰下,也已行动起来,查出的东西,比清查时还多。光小江村地主李本素家,就查出埋在地下装有麦子、芝麻、绿豆等大缸一百二十七个,另有铜元一百四十吊,很多农民也把地主存放的东西报出来。进行复查中各村群众掀起换房子运动,韩张一百零八家农民换了房子。在清查中使群众认识了地主本质,纷纷表示要坚决彻底消灭地主,绝不脱漏一个。把地主集中管制,严厉监视他们行动。某小区建立翻身委员会,劳动英雄王自剑被选为主任,他到西韩森固去帮助工作,干部群众都说“彻底”了,但贫农情绪不高,老王就找干部来闲扯,计算地主财富,结果发现三家地主都没斗过,干部认为他们是中农,经老王再三启发与计划,干部思想打通后,召开了贫农大会,才又斗争起来。熊马庄地主在土改后卖豆腐,但复查中,又在他墙内查出银洋九十四元。四区把坏蛋地主恶霸逮捕了四百五十个,接着全区又召开了五千人的农民大会,各村才轰轰烈烈的打开局面。李台村过去土改中所得果实未经群众允许而强行办了合作社,合作社的人是两个被斗地主,给地主留的地也很多,这次复查先整了地主,合作社的东西马上分下去,全村才起来斗争,结果发现村上有六十家给地主藏东西的。寿张复查在继续深入,一区孙口地主丁希厉故意装腔作势,叫哭连天,但经农民审讯后,又追出银洋数百元,洋车两辆,底把匣枪一支及粮食等。

太行冀鲁豫邮局
集体荣记大功
【本报讯】太行邮政工作,努力改进传递邮件迅速安全,太行新华日报及本报特致函边区邮务总局予以表扬。
略称:五、六月份太行邮政工作获得很大成绩,以报纸发行来看,过去往左权需三天,现在只用两天;长治过去三天半,现在一天半;在其他支线、乡邮线上如榆社到祁、太,均提早一天,各局对报纸都是随到随发;长治、壶关等县均将由县到区的隔日制,改为逐日制,增快一天(力量未增加),襄垣并跑夜班,增快两天。此外,各地邮工同志日行百里担重六、七十斤,不辞辛劳,为民服务,且涌现了不少模范;如和顺邮工梁成元;长治邮工侯金龙…………。邮总评功委员会接函后,当即开会讨论,一致认为:太行区邮政工作,在检查差错追根运动之后,四月初实行夜班制,又定五月为“飞机月”,近更巩固夜班,改进乡邮线,争取在现有编制上尽量改隔日为逐日;在提高速度上,确有不少功绩与创造,上下一齐快,便利了人民通讯,支援了爱国自卫战争,决定予该区各级局、站所有员工,记集体大功一次。
【又讯】冀鲁豫区在爱国自卫战争之初,就主动组织军邮,担负起前后方军队间的通信联络,半月来在敌人的封锁分割,及我军的大踏步的前进与后退情况下,不避艰险,胜利的完成了任务,创造了军邮范例,博得各方好评,总评委会亦予该区邮政管理局及军邮工作者追记集体大功一次。(启艳)

继续提高速度
武安黎城各局改进邮线
【本报讯】武安××局为增加邮递速度,重新整顿干线与乡邮线,建立直接收发转递关系。使和村一带的报纸增快两天半,太行区局发去的增快三天。武安局配合××局改进办法,也有很大改进。经过这样的调整改进了邮递上的衔接扫除了邮件的绕路,普遍增快了时间。黎城局原五、六区是隔日制现均改为逐日制,全县六个区邮递时间都增快了一倍。(毓清、一耘)
【本报讯】平顺邮局精确计算干线里数,在七号改成逐日制,较前速度增快一天。因三、四区有漳河影响速度,又架设起河线,克服了河水上涨无法投递之困难。各员工同志讨论了要坚持逐日制争取少回家,邮工牛吉庆到二、七区投递往返一百五十里,太阳没落即回来了,大家称赞他是“飞毛腿。”(路英)

不靠代耕生产自给
模范军属周月英
周月英是沁县小南沟的妇救会常委,今年二月动员丈夫参军后,自己耕种着廿一亩土地,养活着七十四岁的老祖母,并推动全村军属及妇女参加春耕。该村共六十户,而毫无劳力者则有十七户,劳力不足者十七户,劳力自给者十九户,劳力有余者七户。计算起来,缺劳力户占百分之五十二,土地则占百分之四十五·五。在缺劳力户中,共短少全劳力十四个,而劳力有余户则仅余两个劳力,两者相抵尚缺十二个全劳力。同时该村军、干、烈属共有十六户,占全村户数百分之二十六,共有土地三百九十一亩,占全村土地百分之三十,除两户土地六十三亩劳力可自给,和三户土地一百一十六亩,只缺两个半劳力外,其余十一户军、干、烈属尚有土地二百一十一亩根本无劳力。按全村九百廿亩土地,能实际参加劳动之全劳力共十二个,若以每个劳力耕种二十五亩土地为标准,将全村十六个男半劳力动员起来参加生产,每两个人按一全劳力计算,则全半劳力共可耕地五百亩,再以组织起来三工余一工计算,则至多可耕种六百六十亩。尚有土地二百五十四亩,占全耕地面积百分之二十八,如不将能劳动的二十四位妇女的劳力全部动员起来,并且每个人必须种到十亩以上的土地,便不能保证寸土不荒,周月英深知此种情况,于是自己首先亲自动手克服此一困难,其贯彻方针,是由轻活到重活,由求帮助到完全自给,由单独劳动到变工互助。惊蛰后地了,村人都开始动弹了,周月英便首先堆起了垒堰、填圪道等轻活来做,但在劳动过程中又感到一人用弹不仅效率低,而且太寂寞,于是便动员青年妇女马兰英等四人组织起来垒堰,几天之后大家感到劳动时间愈长精神愈大,获得了不少成绩,激起了劳动情绪,于是扩大了生产范围,担大粪、赶牛车,以至耕地。
周月英亲自动手,种了十二亩秋田,并且每亩地平均上粪二十六担,超过全县一般施肥量,她在互助组内给别人织布变工耕地六亩,并将二亩半种上大麻,收回了一块好地栽葡萄,在副业生产上,她每天起早搭夜的织成一百四十五丈布,除留一部分换牛外,其他卖去;并借来两只母鸡孵出十只小鸡,把去年的积蓄与别人伙买了一头耕牛。她除用实际劳动影响别人外,遇见别的军属便教育劳动自给,如她向某军属说:“军是给咱参,产是给咱生,他们出外参了军,不是叫咱在家坐吃山空,咱家人少更该早动手”,把许多军属都动员起来。此外许多人认为女军属不优待总不能自给,她便先向老汉们学习定粪盘、掌犁、指挥牲口、摇耧等全套把式,来教给妇女,使许多妇女对农业生产有了信心,如军属俊海女人不买牲口等着优待,后来觉得人家周月英也是个女人,就能种二十余亩地,咱就不行,因此便决心买上牲口,争取劳动自给。在她推动下全村军属十六户,除三户还未尽力劳动外,两户可自给,其余十一户只要自己能想上办法绝不要受优待。同时全村妇女全半劳力都上地劳动了。(太岳分社)

积极劳动安家立业
荣军榜样岳贵清
沁源曹家圆荣退军人岳贵清发扬老红军光荣传统,积极劳动生产。岳贵清从民国二十一年参加红军,为革命英勇奋斗十五年,曾经数次受伤,至去年因流血过多,不能随军才退伍到曹家圆安家。今春生产开始,该村群众要为他代耕,他坚决谢绝,说:“老百姓支援前线就够辛苦了,我自己还能动”。于是他参加互助,每天起早搭黑上地。除政府拨给他四亩地外,并开了十亩荒地,按时下种,有空时并和村人相随在城关打忙工,目前他的庄稼长得很好。岳贵清并积极帮助军属解决困难。四月播种时,军属张三和郝子两家缺柴火,岳贵清不吭气的上山拾柴回来给他们烧。并经常帮他们担水。群众说:“老岳真够上个红军老战士,人民功臣!”五月三十日该村总结春耕时,岳贵清被选为生产模范,县政府特奖给“荣军榜样”的光荣旗帜。(太岳分社)

黎城兽医总结工作两月医好二千余头
【本报黎城讯】黎城近召开第三次兽医会,交流经验,总结上次会以来的工作,自亲自下乡以来,收效很大,因医治及时,减低了牲畜死亡率,克服了群众因找不到医生而迁延待日不看,十五人(未参加组织的医生除外)在两月中计治好牲口二千六百余头。会上确定今后兽医工作具体计划:一、各个兽医参加区村合作社看牲畜病。二、兽医在驻地村负责治疗附近牲畜病。三、如今后各地再发现牲畜病,即时组织兽医有计划分头下乡。(建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