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扭转了俺爹的脑筋
维进
我叫李小虎,今年二十一岁,家在济源六区泥沟河村。灾荒年的时候,父亲把我送在沁阳给伪匪头子范登科当听差,挨打受气不说,还给范登科的姨太太倒尿盆。去年冬天八路军解放了我的家乡,要进行土地改革,我就逃跑回来。谁知父亲不高兴,说:“给你找的好好一份差事,你不干,回来干什么?”我说:“回来分土地呀!”父亲摇头说:“咱不要土地!”我听了很奇怪:我家九口人,才有三、四亩地,穷了一辈子,现在分上土地,就能翻身,为什么父亲不要土地?后来才知道父亲当了地主的狗腿。他的想法是:“穷靠富,富靠天,财神老爷靠神仙。”他把我送给范登科当听差,大概也就是这个意思。我完全不赞成他这种怕事的行为。
我村是边沿村,要进行土地改革,武装掩护很要紧,我就当了民兵。父亲马上反对,骂我发疯,不要命!最后提出严重警告说:“你要扛枪就滚得远远的,进我的家我就要缴枪。”当时我想了一个办法,缓和了一下,把枪藏在麦糠里,轮到上岗的时候,悄悄把它扛出去。
土地改革刚开了个头,敌人进攻济源城,父亲幸灾乐祸的说:“我叫你不要干民兵,偏不信,看李道三回来扭你的脑袋吧!”李道三是我的堂兄,在中央军干了个啥样队长,已经放出空气要回来倒算。但是父亲抬出李道三,没有把我吓住,相反第二天村公所开战时动员大会讨论到气节时,我首先向大家发誓说:“李道三是我哥,他回来我一样跟他干到底,如有妥协,刀枪穿心!”父亲知道我发誓,点着我的鼻子尖狠狠地说:“你长有几个脑袋?”我也生气了,大声说:“提着脑袋都要跟敌人干到底。”我们吵了一顿,最后父亲叫母亲劝我。母亲对我又哭又劝,我心想:“要翻身哩!斗不过家庭还能斗过封建?”硬着心没有理她。
敌人占了济源城后,马上就要向我村这一带进犯,我想跟民兵出去打游击。当然父亲是不愿意的,他说:“你要出去,以后就不算家里的人了,我说:“随你怎么办吧!”于是父亲气愤愤的走进房里,把母亲正在给我缝的棉衣夺过来,撕成两片,两片又撕成四片……
天气冷,在外面打游击不穿棉衣,实在冻人,这时父亲听了李道三的话,给我写信说:“时势不同了,何必在外头受苦,转过脑筋回来吧,你道三哥说,扛枪还是扛枪,待在这边比那边好的多。”我把信一看,这对我是一个极大的侮辱,马上愤愤回信说:“为人民服务,冻死也痛快,要扛顽固的枪,就是狗养的。”父亲很气,又来信说:“你不回头,李道三要大锅炸你。”我又回信说:“我抓住道三下大锅,把你当作柴火。”父亲气得没办法,把母亲给我的第二件棉衣又撕成一片片。
十二月十二日,配合八路军进攻济源城,我领导民兵回家打李道三的倒算队,跑进村南第三座院子,里面有打牌声,扔进一颗手榴弹,李道三冒着烟火逃跑,我追出村外,喊着:“走慢点,你不是说大锅炸我,现在看炸谁吧。”他头也不回,跑的比兔子还快。
打走李道三的倒算队,村里又进行土地改革,经过敌人一次倒算,群众都不敢干。我领导民兵带头干,发动群众诉苦,带领群众到地主家里搬东西,搞的一股劲。
地主李德生是父亲最奉承的一个人,我领导群众到他家搬东西,父亲当然很生气,当天回到家里,父亲卷起袖子瞪着眼骂道:“德生叔得罪了你?”
“没有!”
“为什么搬他家的东西?”
“他剥削穷人,我搬回穷人的东西,这还不合理?”
“日你娘呀………”父亲气得跳进厨房,拿起铁锹,把我打了一顿。我真生气,又很伤心,我想我领导穷人翻身,不是办坏事,为什么父亲这样对我,家里明明是穷光蛋,为什么父亲和地主这样相好?我想了又想,想不通。
这时有人主张将我父亲送到教育所换脑筋,说:“小虎是领导穷人翻身的干部,他打击小虎,就是打击穷人翻身。”父亲本是很可怜的,但是为了穷人翻身,我不能向父亲让步,最后拿定主意,提出我的要求说:“不送教育所也算,要听我的条件:一个是不能跟地主勾勾搭搭,反对农会,再一个不能干涉我。”大家把这个条件告诉父亲,并且劝解他说:“村里穷人都干起来了,跟地主一世还有什么出路?你是穷人,也该翻身了。”父亲想了想,终于答应了我的条件。土地改革结果,我家分了七亩地,一座窑,一座院。我当了村里武委会主任。搬进房,种上地,日子好过了,父亲慢慢高兴起来。近来常对母亲说:“多亏小虎扭转我的脑筋,才有今天的光景。”母亲笑着说:“虎儿奉的毛主席,没奉差。”
现在,父亲也参加农会了。

陈毅将军近作:
鲁中吟
华东人民解放军司令员陈毅将军,指挥华东人民爱国自卫战争,戎马倥之际,近作鲁中吟四首,如下:
一、临沂蒙阴道中(如梦令)。
临沂、蒙阴、新泰,路转峰回石怪,一片好风景,七十二崮堪爱。堪爱,堪爱,蒋军进攻必败!
二、莱芜大捷
淄博莱芜战血红,我军又猎泰山东,百千万众捉狼虎,七十二崮志伟功。鲁中雪霁照旌旗,渤海波澜唱大风,堪笑豪帅面缚日,叩头请罪骂蒋凶。
三、攻克泰安
夺回泰安战局好,敌人突围恨不早,南京蒋美更焦急,重点进攻又败了。
四、孟良崮战斗
孟良崮上鬼神号,七十四师无地逃,信号点点星灿烂,照明处处火如潮。
短兵肉搏争山顶,炮击血飘湿战袍,蒋贼主力今歼灭,我军个个是英豪。
我军个个是英豪,反动王牌亦难逃,蒋贼专横嗟命薄,美帝侵略徒空劳。
华东战场今转捩,沂蒙山区更固牢,更喜急雨催麦熟,胜利日近乐陶陶。
(新华社华东电)

冀中文协座谈
文艺为战争及土改服务
周扬同志在五月廿四日冀中文艺座谈会上,号召地方文艺工作者参加到土地改革运动中去。他说:“土地改革与自卫战争分不开,反映土改也就是为自卫战争服务。”政治部王炎同志介绍经他们调查结果,战士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和对艺术形式内容的喜爱与批评。他说:“战士对我们文艺工作者一方面是迫切要求我们吸收他们的新英雄主义,用各种艺术形态表现出来,另方面希望我们能献给他们艺术成品,来给他们以安慰和鼓励。”周扬同志复谓:“今天文艺创作者与工农兵思想情感相结合,仍是我们根本问题。”谈及创作上的群众路线时,他又说:“这就是用群众的语言与他们喜爱的形式,来反映百分之九十群众的意见和情绪。”关于创作如何掌握政策,他说:“文艺工作者必须学习政策,不懂政策,就不能表现解放区的群众。但掌握政策不是从条文出发,而是表现政策在贯彻中,群众如何行动起来,如何实践与创造。”关于入伍下乡的工作方法,他说应该首先作工作,然后才是写作,最后并号召专业文艺工作者用拉徒弟交朋友的方法培养工农兵新作家。

目前如何加强文艺为战争服务
柳@
我还不大明白冀中文艺工作的具体情况,只能提出一点一般的意见,我感到在抗日战争中,文艺工作者写短小的报告形式的文章还太少,也很少直接以士兵为对象的作品。在目前自卫战中,我以为,要提倡多写几百字一篇的小文章,一方面将前线的英勇故事,生动活泼的及时的报导后方,介绍给其他战区,一方面将战争全局,后方土地改革,生产运动,人民支援前线的典型事实,报导前线,送到士兵手里去,用最大的热情,具体的事实,活泼生动的文体,最最经济的手法,大家来学习写类似爱伦堡形式的作品。这种作品,对于不识字的士兵,可以由军队干部向士兵宣读,但最好要写得初识字的士兵能直接读懂。也还需要有人向敌军士兵写文章,专以瓦解敌人为目的的作品。我决不轻视其他形式的作品,但我深感短小的报告在今日有提倡的必要。这还须作家能到前线服务,也像苏联作家在反德战争中一样。用笔、用口有时也同样持枪杀敌,将作家的心血,甚至自己的鲜血和千万士兵流在一块。
这是我对这一问题一个小意见。

这里埋着一个卖国贼
记窃国大盗袁世凯墓
柯岗
在安阳城北,被窃国大盗袁世凯的骨头沾污了三十多年的五百亩良田解放了。五月二十四日早晨两点钟,人民解放军从这里的坚固工事里驱逐了蒋伪郭清残匪,拂晓记者赶到这座墓园的时候,附近村庄的居民,正在松林内外被解放军摧毁的大小碉堡和工事里寻找着敌人从他们家里抢来的东西。一个安阳桥的老太太气得双手发抖,拿着一个破旧的空升子对记者说:“这是前天黄昏,那些畜牲们从俺家炉灶边上抢来的。那时候这里边盛着三合米,从那时到如今,一家五口再没吃到米了。”
几百亩大的松树林里,被枪弹打死的喜鹊和打断的枝叶狼藉遍地。林子中间,有一片红墙绿瓦,香案烛台,而又用水门汀装饰了内部的大房子,一眼看去,一片封建加洋奴中西合造的卖国贼气派,这便是窃国大盗袁世凯的墓了。五个方柱子格成了五个大门,横额是人民解放军刚刚写上的“反对蒋贼卖国独裁”八个大字。进门之后两边排列着灰色麻石雕成的马、虎、羊、狮和翁仲像。大殿之前一座两丈多高的石碑,前后雕满了透花的青龙,中间刻有“大总统袁世凯之墓”。看样子好像那些贼子贼孙们真想把袁世凯装饰成一个“真龙天子”似的。可是不知是谁已经在“大总统”三个字旁写上了“窃国大盗”四字,并有好几个当地的小学生正用石块挫打着“大总统”三字。
大殿之后,是一个圆形的水泥砌成的墓冢,周围满布石狮子,顶上有一座非常坚固的碉堡,已经被摧毁,到处都是敌人的血迹。墓冢背后有人写了一行不很整齐的字——“这里埋着一个卖国贼”。曾经在北洋第九师当过录事的张林华,已经是发白齿落的老人了,现在他对着这一行歪斜的小字点头微笑。我问他“你也同意这样写吗”?他无限感慨的说:“当然同意,我就是在民国五年蔡松坡云南起义时退伍的。不说国家大事吧,就他在俺这一带也把人毁痛了。这个坟占地五百多亩,全是老百姓的呀!安阳桥的举人胡士信,就是为这气死的。袁家的人仗着有钱有势,那时候整年放高利贷,方圆百十里都得使他的钱,利钱三分按季计算,到时出不起就要抓去受刑罚,多少人被逼的投井上吊。就在那高房子里”(他指着西面的袁宅)“天天有死人往外拉,都是受刑死的呀”!说到这里,他抬头看着碉堡,拉长声音:“好啦,老蒋这回可把袁世凯反革命的手段都使尽了。总算不坏,袁世凯卖国还落个这样的坟,将来老蒋往那里埋呢?”我说:“老蒋的祖坟在美国。”他大声笑起来。
越过将近一千公尺的草地到了袁宅,这里实际上已经是数十年的兵营了,高墙森严,堡垒林立,毫无家宅气味。蒋伪遗尸遍地人民解放军的掩埋组正在忙着掩埋,在袁宅门前,有八个伪匪的尸体,面向着解放军的阵地,很整齐的躺在地上。我奇怪他们死的太有次序,掩埋组的同志告诉我这是安阳命令他们最后一次反扑的时候,他们不敢前进,被官长们用机枪扫死了的。确实当我看他们伤时,发现每颗子弹都是从脊背穿过前胸的。其中有一俱年纪较大的尸体,几个老百姓用石块拚命砸他的脑袋,当掩埋组制止他们时,他们说:“同志们不知道,这是顶坏的一个班长,他在俺安阳桥糟踏妇女太多了。”

杜云月的军人俱乐部
编者按:本文为冀南九分区政治部所编写,杜云月系独立团四连的文化干事,并在群英会上被选为二等工作模范,兹将该文发表于此,以供部队文化工作者参考。
一、老一套碰了钉子
去年春末,杜云月同志把俱乐部组织建立起来后,也是整房子,写标语,画漫画,设立这样栏那样栏,开始战士们亦觉着很新鲜,写条子在问答栏上提问题,有的为了报复,你问了我我就问你,也提问题,因此问答栏曾活跃了二十多天。但是因为俱乐部委员不够负责,有的问了题没人答,大家觉着不新奇了,俱乐部也就变成了“救亡庙”。
二、检讨失败原因
走了群众路线
杜云月召集俱乐部委员,开会检讨接受了失败的经验,强调了各委员的责任,分配了具体工作,特别是广播委员,到各班去收集材料,回来广播。这样搞的材料多了,一次广播不完,就每天进行两次口头广播。又增设了一个广播委员,各班的学习组长兼任广播通讯员,负责收集各班的广播材料,除零星的进行口头广播外,大一点的事就写条子贴在广播台上,如广播了王学义同志学刺杀,手上磨了泡,流了血还在刺,广播了每周练兵成绩升降表,使每个同志的一点成绩一点进步,都清楚的摆在大家面前,因此群众都喜欢它了,工作人员也工作的起劲了,都自动自愿的参加俱乐部活动。不久有一个战士偷拿老百姓的秫秸烤,二班有一次多打了一个人的菜,都被广播了,班里觉着很丢人,被广播的人又被大家质问,难过的哭了。俱乐部便开会研究这一问题,决定以后只广播好的,缺点毛病交行政上去处理。
随着广播表扬发展的需要,又建立赏罚台,表扬三次的即上赏台,缺点毛病仍交行政决定是否上罚台。为了和其他连队交流经验又建立了交流处,对工作学习好的,就写稿投先锋报,刊登后读报委员又读给大家听。广播活跃了又进一步和问答结合,广播通讯员经常去看问答题,谁过了时间没答,就拿来广播。因此问答亦活跃起来了,战士们想起什么问什么,如在练兵时间六连张洪玉“你为什么能刺七千枪?是什么道理?”问落后分子“你近来情绪不高,想什么事?”“你近来有什么进步?能坚持下去吗?”再就是问时事与思想上不明白的问题。见到团长也问,见参谋长也问,见到去检查工作的也问,凡是到四连来的人,一去就被粘住了,因此大家叫它粘窝窝。
又有一次有两个死不爱学习的同志,上课时他睡觉,讨论时不发言,大家学习时,他到疥房去唱二簧,干部批评他,军人大会斗争他,都不顶事,他们就发动战士从问答栏上去问他,“学习对你自己有啥好处?”“你对学习有啥意见和困难?”大家又送给他纸笔,他也开始学一两个字了,讨论时也说一两句话了,广播委员马上就广播,使他又高兴又惭愧!转变的很好,同样的方法,他们又把一个练兵中的落后分子,改造成为排的模范。
三、成立剧团巩固部队
去年九月逃亡了三个战士,又自动归队了,杜云月同志就把这个材料编成了一个五幕剧“开小差”,剧情和事实一样,只把人名变了。由于是连里的事,自己的人演,自己的人看,因此愿意干,没幕布就用各人的被单子凑合缝起来,没衣服化装到处借,没弦子自己刻一个,演起来大家都很喜欢看,开小差的看了又惭愧又兴奋,没开小差的看了警惕,它不仅有力的进行了反逃亡教育,而且引起了群众对娱乐的兴趣。
娱乐工作的活跃使战士们在闲暇时也好玩,不苦闷,对于巩固部队是起了很大的配合的作用,如团里到二营去的侦察员,问他愿到那个连里去?他说:“愿到四连”问“为什么?”他说:“四连热闹”。
四、结合中心
推动工作
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提出后,俱乐部就研究布置,问答广播宣传组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围绕中心工作进行,标语也换成当前的工作内容和口号,工作开始问答广播就进行酝酿、启发,工作进行中,就进行零星的表扬和介绍经验,工作结束时就提出成绩比较表,或者列榜公布,广播号召向好同志好学习,鼓励好的再向前进,不骄傲等。
如去年十一月补充新战士时,问答栏就提出:“新战士来了光想家,哭,你怎么办?”“新战士不会操课你怎样帮他?”“新战士吃饭慢吃不饱,你怎样办?”宣传组搭台子,突击排戏,欢迎新战,日常工作生活中,表现好的新战士,广播电台马上便表扬,问答又改换了内容,如“你班新战士情绪很高是什么原因?”“你执行了诺言没有?”因此四连补充了十二个新战士,半年来只跑了一个伙夫也归队了。
又如十二月选英工作,俱乐部又换了个新标语,问答栏上问:“什么人能当英雄?”“怎样选英雄?”等内容。各班酝酿情形,电台便广播,英雄选出后,把英雄事迹公布于俱乐部,问答又提出:“你对这次选举有啥意见?”“你怎样向英雄学习?对英雄也提出“你怎么带领群众?”等。最后由宣传组演戏贺英雄。
(未完待续)

月亮、太阳为什么发红?
彭庆昭
问:
编者同志:六月四号夜里,月亮初出时带深红色,以后也带浅红色。六月五日,太阳的颜色也不同,傍晚太阳还很高就变成猩红色的一大盘,落下很快。并且是“跳跃式”的落下,天黑得好像早了些,这究竟是什么原因,请你解释一下。
岩林 六月五日
答:
岩林同志:你问的那种现象,虽不常见,可见也并不奇怪,那是由于空气中水汽太多,是一种下雨的征兆。当然,如果不好好发展,也不一定下雨。
空气中的水汽太多,通常就变成云。但是,有时候空气中带电的灰尘太少,水汽即使非常之多,也不会变成云(能见到的白色水汽),没有变成云的水汽是透明、看不到的,因此空气中这种水汽多时,天空并不昏暗,是仍旧明朗地现着蔚蓝色,不过我们觉得闷热。同时,太阳和月亮看起来有些发红。
由于太阳和月亮周围的天空是明朗的,这个发红的原因(水汽太多),不容易为一般人看出来,因此引起很多古怪的猜测。
太阳光、月光通过水汽多的空中,为什么现出黄色或红色呢?要知道太阳光本来就是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线合成。这用厚镜子的棱角耀着太阳光,就能使它分开,现出七色的光带(月光就是反射的太阳光,所以性质和太阳光一样)。这七种光里面,红光最不易被空气阻住,其余依次稍差,以青、蓝、紫光最易受阻。
在空气中受阻的青、蓝、紫光,就分散在空中,使空气现出淡淡的青蓝色,这是平时天空现出青蓝色的原因。
不过在平时,空气中受阻分散的光线,只有极少一部分。空气中水汽或灰尘多时,青蓝紫三色光线受阻的多了,红橙黄色光线在透过的光线中占了优势,因此日光月光现出黄色,甚至红色。
太阳或月亮出没的时候,光线经过的空气层较厚,青蓝紫三色光线通不过,因此透过的光线,通常带红色,在那时,空气中水汽如果很多,黄色光线也透不过,因此便现出猩红色。
太阳、月亮在出没时,看起来格外大,是由于光线发生曲折的原故。空气中水汽的增加,可以使这种现象更显著,使太阳在未落之前,就散漫变大。这个又红又大的夕阳,其实是一个影象,真正的太阳这时已经落在这个影象之下,当光线为空中过多水汽遮断时,影象也就消失,看起来,就好像忽然跳跃落下。
太阳下山之后,空气冷了,空气中如有过多的水汽,就能阻止由很高的空中反射下来的日光。因此,“黄昏”也显得比较短促,太阳下山后,天就很快的黑了。
附启:
袁玉西、宋淑华、高一兰等同志,你们所提问题已在这封信中答复了,不另作答。高同志所见太阳中的黑点,并非日蚀,而叫做日斑,是太阳上热气体的漩涡,过一定时期,特别多而明显。
——编者

段致祥办的大众黑板
王毅
段致祥是晋城二区西四义村的小学教员。他所办的大众黑板,对村里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都起了很大的推动指导作用。在五月中旬晋城县政府召开全县高初级教员会议上评功时,大家公认他办的大众黑板最好。他在黑板上所写的多是及时搜集村内的材料编成的快板。
在今年春耕互助工作开始时,有些人不想互助说:“谁还不会种个地,自己种自己的还随便些”。他听到这个反映,就在大众黑板上写道:
快来吧,快来吧!男女互助变工好办法。
过去做地各顾各,自己跌倒自己爬。
今后互助变工大合作,大家团结成一疙瘩。
人多生产力量大,碰见野狼也不怕。
人多力气壮,五谷杂粮早种上。
人多计策高,金皇后,棉花,各样庄稼称英豪。
地怕三张锄,草莠没出路。
七人三对半,做活能顶十人干。
又省工来又省饭,
抽出工夫赚钱交负担。”
大家围着看了都说:互助好。互助组长李致祥说:非把咱的互助组搞好不行。可是妇女还不愿参加,有少数参加了,也是劲头不大,说:“翻身把咱翻到地里头来了!”他一听到,随时又在大众黑板上写出一个快板:
过去社会黑暗妇女没来头,把个地位降底坐坑头,
做在人前吃后头,人家吃肉咱啃骨头,
缠足攒坏脚指头,脸擦官粉赛白头。
婆婆骂的不抬头,男人反脸又打两拳头。
一肚冤枉藏在肚里头,哭哭啼啼没过头。
毛主席领导妇女出了头,提高地位抬起头。
放大脚来剪了头,诉苦翻身起带头。
打破情面把帐算到头,参加组织妇女会里头。
生产纺花坐车头,共产党恩典牢记在心头。
做军鞋交到头,拥军优抗拿馒头。
突击春耕扛锄头,自力更生有劲头。
当个巧妇下到地里头,有吃有穿有兴头。
写出后,大家看了到处圪念,就推动了召孩,充孩,充孩的媳妇,来运老婆,四人自愿结合互助起来,劲头非常大。在五天内,四人就抢了四亩地,抬了灰渣五十筐。锐锐、软翅看见人家闹的红,自己也参加了互助组。段致祥看见这几个妇女互助劲头大,当即在大众黑板上写出表扬了一番。妇女们干的劲头大起来,现在全村妇女有九十六人都参加互助组。

贺功
——爱国保国战争后方素描
邹雅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