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世界职工联盟日益强大团结在六十国拥有七千余万盟员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据塔斯社布拉格讯:世界职工联盟大会于九日至十一日继续开会。联盟主席阿瑟尔戴克演说,论述本届大会所必须解决的问题后,捷、印、波、匈、罗、法、苏联等国代表均相继发言。捷克中央职工联盟委员会主席奥道宁·萨波特兹基致辞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统一的民主职工运动到处在生长,从来没有工人的国际组织像今天的世界职工联盟这样强有力而团结。但是,在每个国家里,职工运动必须警惕反动资本主义势力的阴谋。全印度职工联盟大会主席丹格发言,吁请世界职工联盟支援亚洲民主职工运动之发展。波兰代表魏布真斯基发言,促请世界职工联盟积极支援其他国家在受着恐怖与压迫的职工联盟。匈牙利职工联盟代表阿鲁宰亚,在演辞中敦促世界职工联盟及世界民主职工团体,出面保卫匈牙利的民主,反对国际反动派企图在匈建立反动体制的阴谋。罗马尼亚职工领袖阿波斯托尔演说时,吁请世界职工联盟给予罗马尼亚民主政权以积极的援助。法国代表穆鲁叟举希腊及美国为例,指出: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中,反动派已开始侵犯劳动人民的基本权利。新西兰职工联盟代表柯林斯强调建立职工联盟更密切的国际合作及它们行动的合作之急需。苏联代表团团长搭拉索夫致辞,指出:必须更增强团结保卫和平民主,以回答反动势力分裂职工组织的阴谋。联盟总书记路易斯赛南在介绍他关于世界职工联盟活动的书面报告后,强调指出:世界职工运动的统一,正日益增强着,现世界职工联盟在六十个国家已拥有七千一百万盟员。大会将开会六天,将讨论总书记之报告及联盟代表团访问希腊、日本、伊朗等国后之报告,及其他有关职工运动的问题。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据塔斯社布拉格讯:国际新闻记者大会业已闭幕,大会通过出版与新闻自由的决议,批准了组织章程,并决定以布拉格为会址。大会选举结果,英国记者肯尼恩复被选为新闻记者国际组织的主席,苏联的尤定、美国的穆莱、法国的毛瑞尔及丹麦的尼尔森当选为副主席,捷克的罗尼科当选为秘书长。

法煤气电力工人罢工反对拉马第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巴黎讯:继法全国铁路工人总罢工之后,许多煤气及电力工厂纷纷参加反对拉马第政府工资政策之罢工运动。巴黎附近五处煤气及电力工厂工人举行罢工,煤气及电力职工联合会并拒绝拉马第政府关于解决该工会要求之建议。

专栏:欧洲民主力量不断战胜反对分子

保逮捕反动派首领粉碎武装政变阴谋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综合报导:欧洲新民主国家民主力量在芬兰与匈牙利粉碎反动派阴谋之后,又于保加利亚胜利的防止与镇压了国内外反动派伙谋发动武装政变之企图。七日索菲亚各报均以第一版地位发表保政府逮捕农民联盟反动派首领皮特可夫的消息及其勾结国外反动派准备武装政变之种种罪恶活动的材料。保总理季米特洛夫顷于答法人道报记者之询问中,对此案之经过真象叙述如下:保加利亚最高当局早已注视皮特可夫的反动活动,他一向与国外反动派勾结,利用其国会中反对党首领人之地位从事破坏保国之新民主,近来更有足够材料证明其准备发动武装政变。律师事务所当即根据现行法律,要求国民议会解除皮特可夫议员之特权,并将其解送司法最高当局。国民议会以大多数票通过此项请求后,保政府即逮捕了皮特可夫并交与审判的最高机关,不久即将公开审判。季米特洛夫曾强调的说:关于此案,“任何来自国外的干涉,只会将问题弄得复杂化起来,因为嫌疑是会被证实的,皮特可夫在准备政变时候,他不但与其国内之同谋者联合行动,而且也与国外庇护他的人们联合行动。我可以这样反复的说,皮特可夫是保加利亚的政治人物,并不是美国的,也不是英国的或者法国的。”当此案发生后,一向在幕后支持皮特可夫的美帝国主义竟由国务院公开声明皮特可夫之“才能”,“曾博得美国之深切同情”,因而大肆污蔑保政府此举为“不民主”,妄加指责,美国反动报纸亦随着叫嚣。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塔斯社索菲亚讯:保加利亚总理季米特洛夫顷接见英政治代表班涅特及美政治代表荷尼特,答复彼等关于逮捕图谋政变的反对派首领尼可拉·皮特可夫一案之询问称:将皮特可夫交给司法当局,为保加利亚之内政问题。皮特可夫犹如其他一切保国公民一样,惟有服从保国法律。因此,一个人应当耐心而安静地等待保国的最高法院之判决。季米特洛夫进而声称:依据其训令,皮特可夫已在监狱中得到适当条件之供给,而且他的审判将没有任何例外的审判程序。

专栏:欧洲民主力量不断战胜反对分子

保加利亚农民联盟维护祖国阵线统一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塔斯社索菲亚讯:保加利亚农民联盟高级委员会会议顷通过决议,赞同保国农民联盟高级委员会充分的维护祖国阵线之统一,及共产主义工人政党与农民联盟间基于相互信任的忠实与兄弟般之友谊。不管敌人的愿望如何,我们的联盟已经为整个农民组织之力量所维护,而且将得以加强。决议最后敦促联盟会员尽力巩固祖国阵线,并执行其有利国民的计划。

芬兰克服政府危机经过
按:芬兰反动派所造成的政府危机,起于四月中旬,历时月余,已于上月下旬因派克拉内阁之复职而告结束,反动派企图取消现政府进步施政纲领的阴谋失败,芬兰民主力量较前更形巩固。正当芬兰法院审判有重大阴谋的秘密军器库案之际,以联合党及社会民主党右翼为首的芬兰反动派加强了对派克拉内阁的进攻,土地联盟借口反对政府提高城市运输工人工资的决定,从内阁中召回其各部长,迫使内阁总理派克拉于四月十一辞职。反动派期望新阁能以包括某些右翼政党的代表组成,联合党企图很快加入政府,以恢复反动的旧秩序,并发动奴役工人阶级的内战和反苏战争。在此期间,美帝国主义则乘机将允诺贷予芬兰购买剩余物资的贷款额由一千五百万元增至两千五百万元,以图帮助反动派。但全国各地人民纷纷开会抗议,要求维持现行政府的政策,工人并要求政府中增加工人代表。芬共亦发表声明拥护派克拉政府。事实说明,如果反动派不顾及芬兰人民民主联盟的利益,政府危机便不能克服。而解散国会重新选举,对反动派更为不利。因此,经过月余挣扎,其阴谋终告失败,芬兰人民民主联盟,社会民主党及土地联盟三大国会党团之间重新获得协议,派克拉应芬兰总统之请求,于二十日撤消辞职。

保加利亚
东南欧的新民主主义国家之一——保加利亚,去年十月二十七日国民大会选举的结果,以保共(又称工人党)为主导的祖国阵线获得了压倒的胜利,在新议会四百六十五席中,保共占了二百七十七席,成为议会的第一大党。十一月二十二日,由保共领袖季米特洛夫领导组成的新政府成立,在新政府中保共占九席,农民党占五席,无党派占两席。从此,保加利亚在民主与进步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保加利亚位于巴尔干半岛东南,三面接陆,东濒黑海,面积十万三千五百方里,人口有六百八十九万多,其中有四十多万为共产党员,占全人口的十七分之一。
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保国法西斯统治者们为巩固自己统治地位,将保国政治经济主权出卖给纳粹德国,实行亲德政策。因此保国人民失去了独立,过着奴仆般的生活。一九四一年,保国统治者更违反民意,拒绝了“苏保友好条约”的缔结,参加“轴心三国公约”,让德军开入国境,给德国以攻击南斯拉夫的便利,并成为德国进攻苏联的前哨堡垒。
保国人民是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的,他们与侵略者的斗争,有了二十多年的历史,由于一九四二年英勇的红军击退德军的进攻,更鼓舞了他们反法西斯斗争的热情与信念。六月,包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人民民主联盟(又称兹维诺民主联盟)、全国农民联盟及各阶层人民的“祖国阵线”便成立了。在其“政治斗争纲领”的号召下,保军调转枪口,组成游击队,同德军作战。九月九日,红军进兵保境,祖国阵线领袖乔吉尔夫(人民民主联盟领袖)就领导组成民主政府,与苏英美讲和,对德宣战,祖国阵线开始掌握了保国政权,展开了保国新历史的第一页!
这一民主政府在保共与民主党派共同领导下(保共当了副总理及内阁中财政等五个部长)实行进步的政策,如土地改革,大企业国有化,惩办法西斯战犯,与苏南捷等国建立了友好关系。
民主政府成立后,保国内外反动派想尽方法从事破坏,但保国人民的眼睛是亮的,认清了这是一个好政府,因此一九四五年的大选中,他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祖国阵线”的候选人,粉碎了英美反动派利用幼皇薛米洪(将保国变为纳粹德国附庸的已故保王鲍利斯之子)保持帝制的阴谋。去年九月八日的保国公民复决废除皇帝的结果,共和制获得了胜利,十五日保国正式宣布为共和国,十月五日保加利亚共和国宣布了新宪法。
保国土地改革的实行,据全国土地改革委员会主席的报告,去年保国已没收了地主土地五十三万八千荷德(每荷德合零点五七公亩)。对于经济建设的复兴工作,保国人民正在努力进行中,去年已建立了六个新橡胶厂,三个玻璃厂及几个炼油厂,失业已经绝迹,去年并开办了几所大中学校,在最近通过的两年经济计划,其最大设计之一,是在马利萨河畔建设一座新工人城,并在该城设立人造肥皂厂,水泥厂及发五万千瓦时电量的电力站。在保共领袖季米特洛夫的英明领导下,赢得了反法西斯胜利的保国广大人民,正以矫健的步伐继续前进着,日益生长壮大的新民主主义的保加利亚,将成为巴尔干之民主与和平的一块坚固的基石!(吴函)

匈国会举行特别会议
丁尼斯宣布新政府施政方针严斥外国对匈牙利造谣诽谤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国会顷举行特别会议。共和国总统致函该会宣布任命丁尼斯为总理。丁尼斯关于受命任总理并组织新阁的宣言及新阁员名单均经宣读。丁尼斯及新阁员均出席议会。丁氏在宣布新政府的施政方针时,严斥外国对匈牙利的造谣与诽谤,并称:小地主党已以痛恨的心情将卖国的奈基与法尔加开除出党。议员顾巴代表小地主党发言说:“奈基和法尔加与匈牙利共和国的敌人勾结,他们是叛国的罪犯,本党决定清洗这一污点,和工人政党与农民党竭诚合作。”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在国内外记者招待会上,匈新总理丁尼斯严厉驳斥外国报纸所传播的谣言,如所谓匈牙利发生骚动,所谓匈共党推波助澜等。他说:我国的工人农民和各种职业者现正忙于工作,他们不容许在工作中有荒谬的谣言与诽谤所阻扰。匈牙利的民主力量现在是强大的,他将无情地镇压那些阴谋反对民主的家伙们。丁氏做调对邻国、一切民主国家及英美等强国,特别是和苏联建立友好邦交。丁氏在答复记者时叙述奈基怎样建立他个人的党(按:小地主党)内的独裁,制造联合政府的经常冲突,而不顾国内情况和国家的利益,错误地领导着党和国家。丁氏指出:过去该党存在着两条路线:一派保卫联合政府,为农民利益而努力,另一派少数的领袖们实际上控制了一切,进行冒险的政策。对于奈基被迫辞职的谣言,丁尼斯驳斥称:用电话施行强迫,倒是一件新的动人听闻的杜撰。丁尼斯宣称:有关外交内政政策的理由,他认为选举是必要的。丁尼斯在结语中宣称:那些不愿与匈牙利人民共同工作的人们,可以自由地走开,政府决不容忍任何的诡计和任何的叛国阴谋。

美与匈反动派勾结真面目已暴露无遗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综合报导:据匈牙利报纸揭露美帝国主义秘密支持匈反动派的事实称:今年一月间奈基曾遣派其子往华盛顿送致美前副国务卿亚泽逊一函。请求将杜鲁门政策应用于匈牙利,予以特别援助,亚泽逊当即函复允诺。美国务院对此事加以否认,但该项藏头露尾之否认反而证明此一事实,即亚泽逊之复函日期三月三日恰在杜鲁门借口抵制共产主义叫嚣扩张之前数日,函中并“述及战后美匈两国之关系。”同时,美国现对匈驻美公使馆中之一部分叛国分子,竟先明采取所谓“慈悲态度”,予以保护。其勾结匈反动派之面目,已暴露无遗。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塔斯社伦敦讯:雷诺新闻国际编辑大卫·雷蒙德顷在其论述英美对匈牙利事变之反应的论文中写道:“美国中止了对匈牙利的信用贷款,因此它是本着这样政策的精神而行动,这种政策即是金元只给予反共产党的政府”(按:实际上是接受美帝国主义扩张,出卖国家独立及人民民主自由的反动派政府)。“现在在匈牙利与意大利所发生的事变均已真象大白,我们必须用来判断马歇尔给予西欧诸国及波兰与捷克以金元援助之建议,假设其目的在于扩张杜鲁门的对希土政策至大部欧洲,则它只能引致东西之间的紧张的战争嚣嚷。”

美在匈阴谋失败恼羞成怒
竟图公开干涉匈内政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综合报导:美帝国主义在匈牙利勾结反动派的阴谋失败之后,恼羞成怒,竟采取“狗急跳墙”的无赖办法,无端地对苏联提出无端的抗议,该项抗议照会主要目的为“请求迅速成立三强委员会,调查该地局势。”图勾结英国共同干涉匈国内政。最后该照会以其一贯的恫吓伎俩表示,否则,“美国将考虑进一步适当步骤。”据美官方表示,所谓“适当步骤”即系将匈牙利问题提交联合国。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综合塔斯社讯:真理报、劳动报顷就美帝国主义对匈牙利政局所作的疯狂叫嚣一致著文予以猛烈抨击。真理报观察家首先指出:当希特勒失败时,匈牙利的霍尔第法西斯党徒就与小地主党的叛徒勾结,又一次获取“老朋友们”的援助,这些“老朋友”就是二十五年前帮助霍尔第摧毁匈牙利民主国(按:指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匈牙利所成立的苏维埃共和国),夺取了政权的外国反动派。因此,当他们阴谋失败时,阴谋分子的庇护者们叫嚣得特别嚣张是不足惊奇的。观察家抨击美国反动派的报复措施和叫嚣称:从美国务院的声明可以看出,美国甚至还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匈牙利情况的情报,就赶紧采取某些措施,他们中止了对匈牙利用以购买美国剩余物资的信用贷款。但是某些人以为这种无理的报复还不够,他们竟计划利用匈牙利事件来破坏联合国机构,以范登堡为首的一群参议员建议把匈牙利问题提交联合国机构。很显然,他们以为联合国机构的工作就在于和民主国作斗争。参议员依斯兰德竟至宣称,如果苏联舍弃联合国机构,联合国就能被变为“军事机构”。观察家指出:这不是对匈牙利事件的叫嚣的真正本质吗?劳动报称:匈牙利人民要问:美国拒绝对匈贷款的决议,是否意味着把奈基当成他们在匈牙利的扩张政策之执行者?美国报纸要求对匈牙利取断然措置,但这种企图干涉匈牙利内政并颠覆该国民主政权的叫嚣,并未产生他们所预期的效果。

加拿大下院议员
猛抨杜鲁门侵略政策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渥太华八日电:关于政府所提法案之辩论继续在加拿大下院进行,该法案给予美国陆军在加拿大境内保持军事法庭之权利。大多数发言者都着重地反对该项法案,指谪其为引致加拿大丧失独立,一位发言者说:“通过了该项法案就会意味着美国在它的国旗上加上了另外九颗星——为加拿大九省而加。”议员阿其拜尔德宣称:“美国人带着他们的审判机构来到加拿大,视我们为一个已被彼等征服的国家。美国在加拿大已经有了可怕的经济地位,再开进来它的军队,那就无所不有了。”议员诺莱斯称:“以为加拿大将自己束缚于强邻之下便能防御自己,这是不现实的。世界的命运依赖于通过联合国以维持和平与安全。此一法案必须被否决,而且任何外国的军队在和平时期不应驻留加拿大。”另有许多议员猛烈抨击杜鲁门的外交政策,敦促加拿大政府把外交政策转向联合国,并反对美国军队留在加拿大领土上。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渥太华讯:正当加拿大许多议员在下院讨论保留驻加美军军事法庭之权力问题,而猛烈抨击杜鲁门主义时,杜鲁门于十日由美抵加,拟作三日之“访问”,并于十一日在加拿大国会发表演说。其演词中透露美国视加拿大为首要扩张地区,吹捧加拿大反动派为与美“合作”的“前锋”。举行“泛美洲会议”与订立“泛美公约”问题近日甚红尘上。杜鲁门此行,显与促使加拿大参加泛美洲会议及泛美公约有密切关联,俾加拿大更进一步的疏远大英帝国而完全听命于美帝国主义。

华莱士连续发表演说
斥责战争贩子
反对美与德奥单独订立和约指出美国正走上自杀的道路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塔斯社纽约讯:前副总统华莱士在“新泽西独立公民委员会”所主持之大会上发表演说。他说:他要组织斗争以反抗“战争贩子及经济萧条的制造者,他们相信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把人们的思想引向憎恨与恐惧以制造经济萧条”。华莱士抨击杜鲁门主义称:在全世界内美国日益支持反动派反对一般人民,而因此一般人民也日益“仰赖苏联的理想、帮助与鼓励”。他又称:现时最大多数国家的人民普遍的都认为美国是世界反动的中心,美国以其力量受人尊重,但是以其利用力量的方法使人恐惧。华莱士警告谓:欧洲抵抗运动的人们,不会支持战争去反对苏联。他指出:美国及其他地方的反动派们与其说是被共产主义所惊恐,勿宁说是被民主所惊恐,而和平时期在美国征兵的提案,就构成“军国主义”的及大企业的独裁之尖端,并且背弃了美国的传统。华莱士抨击范登堡及胡佛关于单独与德国缔结和约的提议,并说:“美国必须与苏联共同探求世界人民的需要,并一道准备去满足他们的需要。这其中包括着苏联的需要,她在反法西斯主义的战争中受难最深。”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纽约讯:据报纸报导:前副总统华莱士顷阿拉巴麻州蒙特哥美利城向六千听众发表演说,他反对佛与范登堡所提出的单独与德奥订立和约的建议。华莱士称:国际间的和平需要苏美间之深切的互相谅解。关于美国青年施行普遍军训之建议,他称之为:“杜鲁门主义的产物之一”,他反对青年的“军事教育”。华氏预告称:为军事训练和维持国外的军事代表团,每年将耗费二十万万美元,而且彼相信这将把美国引致比一九三三年更严重的经济萧条。华氏主张这些资金可以更好的用来为了老百姓的利益促进国际贸易,并教育美国青年“热心服务目的在于拯救生命而不是在毁灭生命的和平时期的职业。”
又讯:据美国报纸报导:伊理诺斯州厄凡斯吞城的西北大学六十位教授与教员致函前副总统华莱士,提议创立第三政党,“此政党在国内将迫使民主得以更有效的实行,并协助解决紧要的联合国的世界广泛合作问题。”该信称:“只有在这种方式下才能制止美国国内的反动趋向。”该信并赞扬华莱士勇敢地告诉了美国人们:“在国际问题中我们(按:指美国当局)采取了正引向破产的危险政治路线。”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塔斯社纽约八日电:据报载,前美副总统华莱士在北卡罗里纳州之的里城“南部人类福利会议”主持之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他宣称:美国的当权者们正在经由和世界上几乎是每一国家内反动分子的合作或者准备合作,走上“自杀的道路”。他说:“我们用默许或者贿赂分裂了法意两国各大政党间的团结,并且已经给了两国内最不民主或最不受众望的力量以支持。”华莱士评述过去一周大事,指出:美国的显要集团患了歇斯底里亚,敦促通过每年花费约二十万万元去进行普遍军训的立法案。国务卿马歇尔请求国会授权总统得于和平时期派遣美国军事代表团至任何国家,帮助训练“维持其国内安定”之军队。参议员范登堡支持胡佛,并且声言除非苏联采取范登堡的观点,美国将对德奥单独缔结和约。杜鲁门要求国会授权武装美洲所有的共和国,杜鲁门主义供给任何国家内那些表明了反苏或者以反苏作保证的势力,利用美国的富源。这个主义是不生产地花费物力人力的最大的例子——仅次于我们曾经参加过的战争。华莱士谴责美国政府的领导,说它缺少对于人民的信任,所以歇斯底里地主张在国外用武力去反对一种思想,并在国内进行恫吓。

对美与阿根廷合作不满助理国务卿布拉登辞职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华盛顿讯:美国务院中反对美国与其他国家军事联合及拉丁美洲军备“美国化”的人士之代表,美助理国务卿布拉登已于四日辞职。布氏辞职之直接原因闻系不满意美国与阿根廷预定于未来之泛美洲会议中,将商谈总结泛美“防务”条约,布氏曾主张阿根廷政府未将纳粹全部势力逐出其国土以前,不得参加任何防务条约。华莱士对此一事件评论称:此乃美国准备与世界任何反动者合作之另一明证。

英国工党基层组织反对政府尾随美国
人民要求英苏切实合作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据塔斯社讯:新时代杂志顷以“英国与苏联”为题发表社论。抨击英工党政府背弃其竞选纲领,对苏执行不友好的政策,而充当美国的“下党”。社论略称:工党政府这一倾向在该党基层组织中,正遭受尖锐的反对。由于慕尼黑政策的教训,反苏集团政策及全世界反动势力复辟政策的复活,在英国人民中并未引起任何热心,因此英国外交政策领袖被迫不断提出增进对苏友好合作之愿望的保证。但实际上,他们却追随着与此抵触的政策,干涉他国内政,援助西班牙、希腊、土耳其等法西斯和亲法西斯政权。在讨论原子能问题时,英国代表充当着企图统治世界的美国的代言人。对于德国问题,则支持英美托辣斯及其“德国企业”的特殊利益,和美国垄断资本家结合在一起,反对苏联公正的赔偿要求和发展德国和平工业及民主改造德国的主张。虽然工党领袖们向人民保证支持杜鲁门主义是拯救大英帝国的唯一方法,但充当美帝国主义的“下手”,其危险不下于在鳄鱼群中得意忘形地游泳。即使英国现在还无所丧失,但丧失其世界地位的危险无论如何都是在紧迫的威胁着她的。关于英苏关系,英国外交政策的领袖们在战时谈论着愿意延长英苏条约期限到五十年,但战后却拒绝苏联改进条约及取消那些削弱条约之保留条件的建议。他们在马尔盖特工党大会上竭力曲解和诽谤苏联的政策,企图转变要求英苏合作的英国舆论。社论最后指出:英苏关系必须在建立持久和平与安全的基础上加强和发展,这不需要口头的保证,而需要实践。

斯蒂尔广播称:
现时美国外交政策是注定了要失败的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纽约讯:斯蒂尔顷广播称:如果美国人民过去明白“杜鲁门主义”在欧洲的所为,他们一定要谴责那些制成这种主义的所有负责人。斯蒂尔说:今天的美国已是世界上最遭人恨的国家。斯蒂尔比较了杜鲁门主义同希特勒所要求的“生存空间”,他说,希特勒利用子弹,而杜鲁门则利用金元。斯蒂尔警告说:现时美国外交政策是注定了要失败的,因为它忽略了一个基本的事实:中欧及东欧人民已决心去继续推进反德国法西斯的胜利。(按:斯蒂尔为美国进步的无线电广播评论员,最近曾访问苏联。)

美反动派迫害人民遭到进步人士谴责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综合报导:美国进步人士反对美反动派以反共为烟幕,加紧迫害美国人民之民主自由。杜鲁门向美众院提出一项计划,要求允准拨款二千四百万美元作为考核美政府公务员是否“忠心”,以“肃清”共产党党员及其同情者之用。美法院亦于上月审询所谓“不忠于国家”之前官员三人,即前战略参谋处官员及国务院经济专家马戴尼,前军曹罗姆奈,前众议员梅氏。其中马戴尼之“罪状”为“隐瞒共产党党籍”。众院的“违反美国利益行动调查委员会”主席汤姆斯公开叫嚣,将于六月十六日传讯好莱坞的三十个著名演员、导演与作家,其中有著名的反法西斯作曲家汉斯·艾斯勒。此次审讯闻系关于听讲“共产主义在电影业中的影响”。美国反动派此种迫害人民民主自由之倒行逆施,已遭到进步人士之谴责与反对。华莱士领导的团体“美国进步公民”顷敦促众院拨院委员会拒绝上述杜鲁门之拨款要求,洛杉矶的报纸,亦报导进步人士谴责众院的“违反美国利益行动调查委员会”在好莱坞的特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