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冀南银行总行残缺本币兑换办法规定
本行残缺本币兑换办法,兹经重新修正,公布如下:一、票面靠任何一边存在四分之三确系真票者按原值兑换(立式票同)。二、票面存在二分之一者,以半数计八折兑换。三、票面左右两半截字头号码不相同者,亦按原值兑换。四、水湿油浸票面完整确系真票者,原值兑换。五、各种票面不足二分之一者不予兑换。六、票面多块凑成者,不论整张半张一律不予兑换。七、委托兑换所代兑破票其手续费规定每百张十元至十五元计。

我军反攻津浦北段
解放青县沧州已成孤岛
平津间克永清歼敌千余
【新华社津浦前线十四日夜二十时急电】晋察冀人民解放军一部,于十二日起,向津浦北段,北起静海城郊,南至沧县以南,展开强大攻势。经两昼夜激战,已解放天津以南一百六十华里之青县县城,及陈官屯、唐官屯、马厂、青县、兴济、姚官屯、捷地等车站,沧县车站亦已攻克。控制铁路约二百华里。铁路两侧之蒋伪重要据点如徐官屯、高官屯、菜市口及静海城西二十余里之大瓦子头,天津市南二十里之大里八口等,亦均解放。计前后攻克大小城镇廿余处、守敌悉数被歼。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北宁前线十四日夜廿时急电】向北宁线进击之晋察冀人民解放军,于十三日夜二十时解放北宁路南侧之永清县城。全歼驻守该城之伪保安第三总队一千五百余名。按该城系于今年四月四日为蒋军侵占,为时仅七十三天,即重归人民手中。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五日电】孟良崮之战放下武器的蒋军七十四师军官,又一批二千余名安抵华东解放军官训练处。现该处连前已有蒋军七十四师解放军官四千余名,已举行入校典礼正式开学。聚餐席上,五十八旅一七二团中校副团长辛明自动带头,十余校官举杯欢呼:“敬祝毛主席、朱总司令、陈军长健康!”

豫北三二部队
举行功臣大会
总结经验准备大反攻
【本报豫北前线十四日电】八日上午,人民解放军三二部队第一届功臣大会,于隆隆礼炮和英雄歌曲的交响声中,正式启幕。会场设在驻地某村之高大白杨林内,内部装璜庄严辉煌,四周环布五光十色的贺幛、锦旗、标语,及各个战役的彩色布画。会场门口挂着丈余高的毛主席五彩巨像,在这幅人民救星的像前,自晨至晚群众挤的水泄不通。七时半,当大会播音机内之雄壮歌声中止,通过功臣任笑祥、周茂祥及各军政首长为大会主席团后,主席报告开会意义,他着重说明这次功臣大会是为了总结十个月来的自卫战绩、迎接反攻,希望全体功臣好好带领群众,为迅速卖国的蒋介石统治而战斗。接着该部最高党委即宣布周茂祥、任笑祥、曲洪法、魏国华、范治平、张升等战士干部二百廿八名,分别各记大功、特功、小功一次。另有集体记功之班排连营等六十一单位。此时会场歌声扬起,掌声雷动。该部首长和当地人民代表亲手将功臣红花戴在功臣们的胸前。继由该部郭副政委与刘伯承将军致词。在该部司令员的报告中,除明确指出近月来的辉煌战绩外,并着重指出:为了迎接反攻,迅速结束蒋介石的卖国统治,功臣们必须做到带领群众努力作战,争取功上加功;大力帮助群众进行土地改革,确切掌握财经政策,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本报豫北前线十四日电】本报记者柯岗报导:人民解放军三二部队功臣大会,自八日晨隆重启幕以来,经昨日(九日)出色功臣向大会报告典型战绩,今晨全体功臣受奖,首长来宾及功臣代表分别致词,功臣通过致毛主席、朱总司令电后,大会宣布完满闭幕。记者目击两日来全部会议进程,其中功臣报告典型战绩一项最为精彩,当首先登台的侦察功臣任来保,将他三次深入虎穴、活捉蒋军,取得宝贵情报做生动事实说明,并以其极为简要的经验——“沉着、果断、机智、勇猛、提高技术、多用脑筋、依靠群众”等作为他的结语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于是著名功臣外号“打虎将”的周茂祥眉飞色舞,挥动双臂,立即登台报告他在官庄阻击时之惊天动地的情景,他说:“当时我们只有两个连,但却打退了美械嫡系蒋记第五军三个团的五天进攻。我和我的伙伴们,白天打仗,夜晚修工事,日夜血战不曾合眼,但是我们谁也没有睡意;就是这样,我们战胜了疯狂的敌人。这次我毙伤敌人五十多个。”至此,周茂祥情不自禁的大声的呼喊:“现在我们要准备大反攻啦,咱们被解放过来的南方同志们不要忘记咱们的家乡。还在蒋介石暴政统治下面,只有早日结束蒋介石卖国内战的独裁统治,赶快实现土地改革,人人才有饭吃。”他的话刚一落地,某三连功臣侯长江突然起立,提出临时动议,他代表全班向周茂祥提出革命竞赛,他的条件是:在战斗中保证带领群众,帮助大家,人人立功,多缴大炮;随时随地做到进出宣传,人人帮助群众翻身。周茂祥立即起立应战。至此,大会情绪顿呈紧张,个人与个人,集体与集体,纷纷挑战,英雄豪语震撼全场,热烈情景实难言喻。

人民力量的检阅
记三二部队功臣展览馆
这是一个普通的乡村空院,现在却被一些不平常的物件装饰起来了。门口搭着高大的彩坊,宽大的院子,四周布满着灿烂的锦旗和贺幛,男女的人群川流不息地涌进院子里来。他们走过各个房间和院子里的每一个席棚,他们所看到的,使他们的脸上满含着欢喜的表情,兴奋的赞叹声不停地从他们的口里发出来。这里全是三二部队功臣大会的展览馆,在这里,人民军队的力量在人民面前举行检阅。
二号房间里,早已被参观的人群挤的水泄不通了,人们都想在每一件新式武器前多停留一会儿。展览在这里的多是轻武器,在一铺有洁白案布的案子上,排列着二三十种精巧的轻机枪,靠墙角的条案上,则摆着战防枪、美式机枪和手榴弹。绿色油漆的火箭炮,放在房子的角落里。兴奋的谈话声,在人群中间沸腾着:“同志,这枪叫啥名字!”“加拿大式轻机枪”。“这个呢?”“汤母式手提冲锋式。这些都是美国帝国主义给咱们送来的,是托他的干儿子蒋介石给咱送来的。”“好呀,让蒋介石的干爸爸再多给他一些,给咱送来吧!…………。”在房子里的席棚下,是迫击炮和小炮的展览处。一位老先生恋恋不舍地在一尊重迫击炮跟前转来转去。他是从冀南来,代表冀南人民来向他们的子弟兵致慰问的,现在他看到离开父母的孩子,在一年多的自卫战争中成长壮大起来。老年人带着激动的表情,用手抚摸着粗大的炮身,像抚摸他认不得了的孩子。“不同了,不同了”,他喃喃自语着:“有了这样的武器,怎么能不打胜仗?让这些卖国贼独裁者。尝一尝咱们的厉害吧。……”院子里的槐树下面,一群重炮在陈列着,汗流满面的说明员站在炮腿上,大声地向观众作着说明:“这是四一式山炮,平汉战役缴获的;这是反坦克炮,定陶战役的胜利品;这个大家都认识了,就是鄄城战役缴获的榴弹炮…………。”观众围在每尊炮的四周,不住地发着详细的询问。
一号展览室的墙壁上,挂满了各个战役的照片。从一幅照片上,可以看到我们的战士正向着敌人的阵地冲锋;另一幅记载了我们的战士,用手榴弹摧毁敌人地堡的情景;再一幅上面,一个战士正伏在一片凹地上瞄准敌人射击。这是我们出色的战斗英雄赵兰员同志。在大杨湖战斗中,他曾单身截住敌人的一辆汽车,用手榴弹打死了汽车上的敌人,又用刺刀挑死敌人一个营长,然后他跳上汽车,缴获了很多子弹和一门迫击炮。陈列在这里的战利品,都标志每一次激烈的搏斗详情。带红花的炮兵英雄张纪远同志到展览室里来参观,他在一门迫击炮旁站下来。当一个观众对这门炮向说明员发出询问的时候,他代替说明员作了回答:“这是国民党三十军六十七师的炮,平汉战役被缴获过来的。”“你参加了那次战役的?”“不,我是和这门炮一齐被解放的。”张纪远同志过去被迫带着这门炮来反对解放区人民,在今天他还是使用着这门炮,却成为百发百中的人民军队的神炮手,在人民解放事业上建立了功劳。在我们的功臣里面,有着成千成百的张纪远,他们正站在战斗的最前列,拿着美帝国主义经过蒋介石送来的枪炮,和人民的死敌蒋介石作坚决的斗争。
在布满展览室的各式各样的图表中间,一幅巨大的统计表吸引了观众,这是这个部队在十个月自卫战斗中的战绩统计表,它告诉观众在十个月中间,这个部队共毙敌一万四千三百八十名,俘敌二万一千六百五十三名(内有尉级以上军官一千零六十四名);缴获各种口径大炮八十五门,小炮二百五十九门,轻重机枪一千三百十六挺,步马枪一万六千二百五十八支,子弹二百六十二万五千九百八十五发,炮弹六千五百五十二发,另有坦克六辆,汽车五十四辆,电台二十四部。
一面贺幛悬挂在展览室门口上面,闪耀着四个夺目的大字:“愈战愈强”。是的,人民军队的力量在十个月战斗中成长壮大起来了。不久以后,这支力量将出现在大反攻的前线上,它将和友邻部队一起,去摧毁卖国贼法西斯的血腥统治,把全中国人民从他的魔爪下解放出来。(葛洛)

刘司令员亲往祝贺
勉励功臣功上加功
柯岗
【本报豫北前线十五日电】本报记者柯岗报导:刘伯承将军于八日晨赶来参加三二部队战地功臣大会启幕典礼,当刘将军步上主席台时,全场肃立,乐声洋溢,功臣齐呼:“祝刘司令员健康。”刘将军首向人民功臣致敬,并致简短贺词称:“同志们,在这小小角落里,我看到了一群皇帝的优秀孩子们,这表现了人民事业的光辉胜利,新民主主义中国清朗的远景,我感到无限欣慰。”继即以其富有情感的语调说:“我比大家多活了几天,我知道在过去专制魔王的时代,“功臣”这个名词也是有的,但他们所说的“功臣”,只有屠杀与迫害人民的刽子手,与我们今天人民时代人民的功臣是全然不能同日而语的。我们的功臣是诚心诚意给人民服务的。毛主席告诉我们,在解放区不管是劳动英雄或杀敌英雄,这都是新社会制度的产物,他们有着三种极其伟大的作用:一、带领群众,推动工作,他们是工作中的模范;二、他们是各个岗位上的优秀积极分子,是各级干部的预备队;三、是领导和群众结合的桥梁。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功臣同志们是多么值得尊敬的人物了。”接着他又十分激动的说:“我们是人民的功臣,人民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要做什么。目前我们处在大反攻的前夜,人民希望我们把以下三件事情做的更大、更好:第一是更英勇的进行人民自卫战争,歼灭更多敌人,早日结束蒋介石卖国内战的独裁统治,把全国人民从美蒋铁蹄下解放出来;第二是彻底进行土地改革,把农民脖子上数千年的封建枷锁完全粉碎;第三是更好的进行生产。只有这样,军民才能衣食无虑。当然,我们是军队,我们的主要任务还是打仗,这就要求我们的功臣同志们要努力总结并发扬自己的良好经验,带领徒弟,培养更多的人民功臣,想出更多的办法,歼灭大量敌人,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反攻。谁能作好这些,谁就有更多的功劳。”最后他诚恳的叮嘱着大家:“一定要记好,功臣是千万不能骄傲的;定要带领群众,并虚心向群众学习。我希望在下次开会时,你们都能功上加功,并有无数的新功臣出现。”
【本报豫北前线十五日电】刘伯承将军在三二部队前线第一届功臣大会上讲话后,二百余人民功臣纷纷开会讨论。某团三连战斗英雄任笑祥同志说:“听了刘司令的报告,回去一定要把战士们带领好,团结好,练好技术,使大家都能立功。”某团侦察英雄任来保同志说:“功臣就是为人民服务,今后在工作上要多想办法,提高技术,彻底完成任务,使战斗伤亡少胜利大。对于土地改革,我们要随时帮助群众。同时不违犯群众纪律。”出色的杀敌英雄和机枪射手周茂祥同志兴奋感慨叙述他的与会感想:“我过去在国民党军队时,当官的从来没有爱护士兵,现在我在人民解放军里为人民立功,首长们这样爱护我们,用马送,汽车接,心里太感激啦。”接着他宣誓在今后战斗中要作到以下几件事:一、我们要更勇敢的打击敌人,并向兄弟部队功臣同志提出看谁打得胜仗多,看谁服从命令最好。二、保证在下次贺功大会时培养出一个至两个功臣。三、今后决心每天学两个生字。某团立功的解放战士陈金祥说:“我过去在蒋军时是人民的罪人,现在在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功臣,共产党人民解放军把我变好了,今后一定更要为人民立大功。”

功臣们致函王克勤
虚心学习杀敌经验
柯岗
【本报豫北前线十四日电】本报记者柯岗报导:此间三二部队功臣大会,于十日上午向功臣颁发英雄奖章后,到会全体功臣一致通过致函英雄王克勤。该函略称:王克勤同志:现在我们向你遥致敬意,并祝健康!在此大反攻的前夜,我们热诚的盼望你,把你的互助作战、以及教育新战士的宝贵经验多多告诉我们,让我们把工作作的更强,歼灭更多的敌人。让我们携手并进,早日解放全国人民,结束蒋介石的卖国统治。

军区发表本区半月战况
蒋军仍陷挨打状态
六月一日至十五日
本区周围蒋军,继续处于完全被动防御的态势,五月以来,正在扮演着三种把戏:第一是虚张声势,第二是重点守备,第三是调整河防布署。
首先在冀鲁豫、豫北战场上,一败再败的蒋军,早成惊弓之鸟,不但不能像去年七月以后那样的作大规模的战略性进攻;而且也不能像今年二月以后那样,从陇海线北进,再作鲁西南诸城作战略防御性的战役反扑;甚至还不能像今年四月那样,沿平汉线北上以图解安阳之围。现在蒋介石唯一办法,是在口头上叫嚣“大军北上,解安阳之围”,但实际上他在豫北的惟一野战兵团——王仲廉的二十六军,却始终只能徘徊于淇汲之间,替新乡作外围的移动警戒,不敢稍存蠢动之念。
晋西南方面,本月四日,我军继续收复襄陵、洪洞之后,临汾更是完全孤立。五月末虽曾一面散布以五六个旅兵力打通向蒲南段的谣言,一面以陕县、韩城等地之敌小股侵入平陆及禹门口附近地区,作试探性袭扰;运城之敌则南侵解县,遥为声援。但除解县外,均相继为我驱逐,晋西晋南仍确保我胜利的态势。
蒋军除了以三十师因守临汾孤城,四十师困守安阳孤城,二零六师、整十师、整十七师,各一部兵力共四个团,困守运城,二十六军主力守备新乡、汲县之外,迄无一兵一卒增援,以重整战线,只得乞灵于黄河。在西起禹门口东迄济南城下的漫长的黄河线上,摆下了整十师两个半旅、二零六师一个旅、四十七师一个半旅、三十八师一个半旅、六十八师二个旅、五十五师三个旅、七十三师二个旅,共约十三个半旅的兵力。这十三个半旅都只是些残兵败将,依托黄河进行守备,但是“万里长城”绝不曾给秦始皇以任何帮助,黄河对蒋介石亦并无任何裨益。相反的,豫皖苏我军则深入新黄河以南,一夜之内运克沈丘、临泉两城,乘胜向皖西北、豫东南挺进,纵横项城、汝南、太和广大地区,如入无人之境。这就是给蒋介石玩弄黄水的有力答复。

孟县民兵反击孟温公路
歼灭蒋伪五十名
我军主动撤离淇县城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孟县民兵猛烈开展攻势,进行护庄保麦斗争。由孟县民兵组成之坚强游击集团,自上月二十三日麦收开始,即主动楔入孟(县)温(县)公路两侧的化工、南庄等地,控制黄河滩头阵地数十里,他们的口号是“打回去,坚持蒋后游击战争”!二区民兵配合地方兵团一个连,于上月二十四日出击庙底、南庄、化工、东孟港等地,活捉蒋伪“后备队”及倒算头子十二名,缴获步枪九支,手枪一支,子弹七百余发。二十五日二区民兵在庙底俘伪区长白友兰以下九名,缴获步枪九支,手枪三支,电话机一部。二十九日孟县公安队在马吉嶷与六倍之敌发生激战,毙伤敌十八名。总计八天内歼敌四十八名,控制二、三两区大部村庄,掩护群众抢收。
【本报豫北前线十五日电】本月一日退集汲县之蒋军第六六师、三十二师及四一师等部,于十二日再度北犯。十三日午,其先头六六师约三个团向我淇县城进攻,城内我军一部予敌以杀伤后,主动撤离该县城至城郊作战。

南通等八县军民
胜利破敌“硬性清剿”
【新华社华中十四日急电】华中分社记者顷分析南通等八县军民反蒋伪“硬性清剿”之胜利称:蒋伪的硬性清剿是一种更穷凶恶极的挣扎性进攻,将“会剿”、“搜剿”、“驻剿”三者结合,投入兵力有四十九师全部,整四师一零二旅及八十三师十九旅五十五团(原将第一绥区独立团伪徐容部改编)连向保安队等达四万人,仅在如东、南通两县十九天内即进行四次二千人以上的大“清剿”,最多出动主力五个团。如东景安区两个乡方圆三十里的狭窄地区就曾用二千多兵力,分二三十路密集篦梳“清剿”。海泰线南四县有名村庄几全剿过,杀群众一千五百余人,烧民房二千余间。但人民斗志益坚,五月份蒋伪败得更惨,坚持在“清剿”区内的人民武装,一开始就夺取主动,以穿心战术,向敌心腹地进军,每次胜利都逼使蒋军主力调动,“清剿”部署紊乱破产。如十二日在南通城东北三十里之刘(桥)石(港)线恢复在市街等三据点,使“全面搜剿”通如滨海地区之蒋军主力仓惶撤兵。二十二日,通海公路北侧毕甲镇一战,歼蒋军九十余,又使“会剿”如东蒋军迅速南调。三十日灵甸一役,以轻伤五名歼蒋伪五百余,连下灵甸、麒麟、悦来、新北、十二堆五镇,迫使远在泰兴、泰县“清剿”之一零二旅急奔救援。五月内,该八县军民共歼蒋伪一千三百四十名,缴轻重机枪、卡宾枪六十六挺,长短枪五百余支。不但确保了原有土地通如海启地区,而且扩大了阵地。另一方面,群众自卫运动在保卫夏收的生死斗争中,表现的更有组织和更大规模。泰县边沿区黄夏乡六千群众,深入蒋占区游行,蒋记军政人员望风逃遁。如东群众普遍组织武装伴工队,组织全乡劳动力达百分之八十五。即敌“重点驻剿”的丰利镇周围,亦在武装掩护下,二万余众彻夜抢割,三天完成五万亩。记者结语称:通、如等八县英勇军民,已胜利坚持八个月了,不仅牵制三、四万蒋伪军,歼其六千余人;而且斗争规模更趋扩大,斗争艺术不断提高,五月的重大胜利就是很好的证据。六月开始,敌人又将进行其穷凶极恶的挣扎进攻;但人民一定能独立长期的坚持,直到胜利反攻。

华中蒋后展开交通线作战
我军半月歼敌六千
【新华社华中十五日电】“在蒋军交通线作战”,是五月半月苏中苏北蒋后军民战斗的特色。五月二十三日,苏中苏北两路解放军同时在蒋军重要补给线通榆路进行反击,一度连下上冈、沟安墩等六据点,共歼蒋伪一千六百余。三十日,苏中地方武装攻克海门沿江重镇灵甸后,麒麟镇、十二北新镇等地蒋军闻风逃窜,当地人民烧毁十二及麒麟镇工事时,又将七里外之悦来镇蒋军吓退。苏北淮海地方武装则在沙河,沭河盐河、六塘河沿线,全面展开反击,共收复贤官亭、玄庙、陶码、朱码、柴市等据点十处,及村庄数百个,使蒋伪连绵半年对该区之“清剿”扫荡被迫中止。半月中,共歼伤俘蒋伪军四千三百十六人,缴获小炮一门,轻重机枪七十九挺,长短枪一千五百三十四支,掷弹筒二,子弹六万零三百八十发,战马十三匹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新华社华中十二日电】苏北东海大队配合民兵向安峰山以西进行反击。五日拂晓一举攻克茆圩、王圩两土著蒋伪中心据点,俘蒋记三乡联防主任李九以下二五九名,缴长短枪一零三支,子弹二四二五发,自行车二辆,其他军用品物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