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个个争英雄人人当模范
卢家殷分队竞赛锄苗
邱县李省庄起早搭黑突击锄苗
【本报太岳十二日电】阳城上官中有联合大队卢家殷七分队六天锄苗三百七十五亩,速度提高一倍。该庄共六十一户,四十四个男女劳力,支援前线十三人,其余每人须锄十三亩苗。但因组织起来,六天便突击锄完。根据此一经验,全庄秋苗预计谷子锄三遍,玉茭锄两遍,棉花锄七遍,仅用一月时间即可完成。其原因首先是锄苗前要有充分准备工作。妇女在下种之后即赶做单衣,鞋子,磨面、碾米,男人做好一切零活,一待锄苗开始,全部上地。其次是有充分思想动员。上月二十三日落雨后,即先后召开妇女会、老汉会、儿童会、进行动员,使大家都认识劳力缺乏和“谷锄一寸顶住上粪”的道理,二十八日以后,各组都订出了计划:一组保证六天完成一百二十六亩四分谷,十九亩棉花;二组七天完成八十三亩三分谷,十六亩棉花,三组六天完成七十六亩谷,十二亩六分棉花。老汉组因年老腿硬,不能蹲下,只锄棉花。其他十七个男人配备到各组帮助妇女记工,算账。并有四个男人补种,二十七个妇女儿童看小孩,喂蚕,做饭。全村无一闲人。第三,全队展开锄苗立功大竞赛,提高了劳动效率。其口号是“个个争英雄,人人当模范”。大家都说:“白如赛能上报,咱就不能上报?”军属王月英在大会上保证自己劳力自给,节省优待工票,为全庄人立功。先是提出锄的人而且快,地上不留一根草。儿童卢天瑞才十三岁,亦提出与大家一样锄苗。六月五日夜总结,锄第一遍苗共用工三百八十九个,平均每工锄七分三厘。军属王月英被选为第一模范。她每天平均比别人多做两分工。除将自己的二亩七分锄完外,并卖工票三十二分一厘。实行互助变工,节省了优待工票。妇女卢小多等也都当选为模范。六十六岁的老汉卢和明与卢和文亦与青年人并肩劳动,当选为模范。十五岁的卢铁炼、卢天瑞等与全劳力一样的劳动,每天顶全工。十一岁的卢管铁每天能做五家饭,均成为模范。现该队正在整顿巩固组织,准备锄二遍。
【本报冀南十二日电】邱县李省庄劳英李兖安于五月二十二日召开小组长及生产委员会议,专门研究锄苗,决定先把十一顷八十亩棉花、高粱锄起来,按现有一百二十八个整劳力,每人每天锄三亩,三天可全部锄完,为保证按期锄完,各组掀起挑战,条件为一、停止一切零活及修房盖屋,少开苗多锄草。二、全组人员起的早,上晌下晌一致。三、锄的干净,每组选出一标准人,他锄啥样都是啥样。锄完一遍后选举模范组、模范人,评定功劳。南官一区王道寨全村七百五十户中军属占一百五十二户,除二十七户自耕外,其余军属代耕土地有六顷六十亩,再加出担架代耕地二顷六十八亩,共九顷二十八亩,全村全劳力仅有二百一十五个,群众劳力负担很重,目前锄苗任务到来,经启发、酝酿、讨论,组织了四百零九人的妇女代耕队,由孟保义等七人组织成临时生产突击会,区妇会牛伟光也亲自下地领导,帮助大家规定了早晨给军属、担架员集体锄苗,上午下午锄自己的苗,历时五天,全数军属及担架员的一百五十余亩高粱、棉花全部锄完。

吕梁新区首获饱雨
【新华社晋绥十一日电】新获解放之吕梁区乡宁、襄陵、汾城、新绛、稷山、河津等县,八日晨首次降落饱雨,至九日晨始停。湿土尺余,收麦后之楂地全可下种。五月初已下种之大秋作物,小苗更为茁壮。新获解放之广大群众更加振奋。

干集组织临时互助
继续抢种七百余亩
【本报冀南十二日电】威县干集镇中贫农发挥阶级友爱精神组织临时互助,继抢种两千亩后,又抢种七百七十亩,群众靠天等雨思想经灾荒大回忆,大部克服。抢种最大困难是贫农分地太晚,地多荒着,又缺耕牛,虽有一部分贫民伙买牛,帮“牛腿”,但仍有一分人连“牛腿”也没有。中农把地大都种上,牛用不着,于是在防旱备荒抢种运动中,发挥了“中贫农一家,互相帮助”的阶级友爱精神,暂以农会小组做临时互助组,中农的人力和畜力,暂移来帮助贫农点种耕地,以后锄苗还工。中农打通了思想,完全出于自愿,贫农更高兴。抢种大突击中,人畜全出动,小孩子当检查队,店铺里也只剩一二人看门,五天内点种谷、棉、豆达七顷七十多亩。

随时解决实际困难
太谷干部亲自下地
推动群众修渠防旱
【本报太行讯】太谷县区干部亲自动手,帮助群众修渠浇地,解决群众各种思想顾虑、具体困难,开展了防旱下种运动,郭堡村靠近像峪河,但群众都在等雨,不愿担水下种。县联社岳万寿同志根据这种情况,便深入群众中作研究,了解到群众的主要思想顾虑,是怕担水误工多。因为牲口种一亩谷需工一个,担水种一亩即需二个到三个,离河远的地三个工还不行。种一亩就以一般工资计,需一斗五升米,群众主要的思想顾虑就是花工太多,还不了工,出不起工资。岳万寿同志就和大家讨论,采取轮流种的办法,尽量做到工还工,例如一个组五户,每户种了五亩,这样可以以工拨工,不用出工资,大家都种了点,也都安心了。组织妇女参加点种时,群众有怕别人诱惑自己女人的顾虑,万寿同志摸准了群众这种思想,便把一家的男女老少组织到一个组里,全劳力担水刨坑,半劳力埋坑,妇女、儿童浇水播籽,劲头都很大,也发挥了各个劳力的作用。同时,县区干部亲自参加与帮助了群众的修渠浇地工作,县政府留机关人员(二十多人),全体帮助下窑子项村群众开渠修水地,共用工三十五个,修地三十亩。三区官寨村修的渠可浇九十多亩地。在组织这一工作上,结合宣传我们的征收政策,用水旱地产量对比办法打通群众怕多出负担的思想,具体组织上注意了按地亩出工,尽量少雇人,解决与减少群众出不起工资的困难。村与村又成立了统一的领导组织,由区干部直接参加,组织指导这一工作。如三区梁区长领导塔寺村群众车水浇地下种,群众表示不愿意,因为车水需给人家吃好饭,费工又多,贫苦群众车不起、梁区长就召集大家讨论办法,都认为吃的好了大家困难,规定光早上吃一顿饭(其余吃自己)有什吃什,工资按一般工资结算,这样大家都满意了,二十多户一天内就浇了十余亩。三区有的村子种完水地后,旱地无法下种,就组织起来修滩地,如庞庄群众说:“旱地种不上,修上二亩滩地也能有吃的,比靠天吃饭强。”他们就在乌马河一带修滩地,有一户已修了二亩。香林一带不靠河的村,光有旱地,就号召早种、区救联主席薛恒永同志亲自领导群众干种,并提出:“能让籽等雨、不让雨等籽”的口号,组织群众早种、干种趁垧不趁节。
(克虹、德凯)
【本报黎城讯】五区源泉联防,共有九个行政村,全部于五月二十七日,先后完成下种工作,即刻转上锄苗,集中力量和旱灾作斗争。如山岭在谷锄寸顶上肥的口号下,有组织的锄谷二十一亩,锄大麻三十二亩,锄棉花三十亩,挑了五道旱渠。元庄开渠一道,计长一百六十多步,三尺宽,可浇地四十一亩。东骆驼修理水井二十五眼,西骆驼挑大麻池一个,防御天旱,并克服吃水的困难。
(保和、岱云)

区干深入访苦撑腰
台北群众粉碎假清算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寿张北台村群众揭破地主假斗争阴谋,认真复查。该村共有五十八户,全村都是岳姓,村内开设两个酒池,由地主和几家富农经营,穷人多卖劳力给酒池,受着地主们的剥削,旧日统治者通过村长岳修之、农民会长岳修遂,一直镇压着群众。年初土地改革的风声传到该村后,地主岳崇群、崇梅便找村干说:“外村斗争的风头咱也挡不住了,咱全村都是自家人轻轻的斗过去,省得大家难看。”区干到村,地主即和岳修之、修遂说:“区干部反正不能光在咱村里,八路军与民主,咱当家,干部问谁好谁坏,您就说岳崇兴(富裕中农,老实‘眼子’户)是个大恶霸该斗”。区干部谈了下情况到外村去了,于是村里就斗争了岳崇兴,挡了“公事”。这次各村掀起了复查,地主岳崇群等看着风头不对,和村干商量了,先下手为强,布置了假斗争,每个户家又预备两个提意见的。商量妥当,请区干部参加大会。村干把岳崇群、崇梅等几个人假绑起来,又有十几个人提了意见,当时到地主家中清查出粮食、桌子、椅子摆了满场,晚上地主岳崇梅等即请村干喝酒,商量分东西的办法,麦子一石分给穷人二斗,棒子一石分给六斗,包袱分到小组保存,蒋来容易集合。并建立两个账本,一本是真正流水账,一本是给联合会干部看的。最后坏蛋岳修甲、崇符又提出“别的庄上都是打地主追浮财,咱庄上也不能显出落后”。第二天又当众拷打了地主岳崇群,崇梅等几人,每人追出棉花十五斤。这样地主们心里还放不下,又叫岳修遂开了紧急会,全体农会员都到场,岳修甲让大家发誓:“咱全村都是一个老爷爷,也犯不着结冤仇,有酒池穷爷们也饿不着,反正八路军撑不长,谁要走露风声就按特务办他,清剿全家,提出村去。”群众谁也不敢啃气。联合会王同志到村看到群众沉闷,即访问了七、八家赤贫,又找了几个小组长详细盘问启发,开始他们不敢说,经过动员教育,始了解;地主的阴谋,即逮捕了岳崇群、岳崇符、岳修甲等九个坏蛋,并向群众表明态度,群众开始发动,贾育才兴奋的说:“我过去低头受气不敢哼,墙打百层也有透风的时候”。群众齐声说:“咱村重新清查地主,选个新领导人”,当场贾育才、王月臣被选为正副会长,第二天便展开了清查运动,前后共查出粮食五十余石,衣服三百余件及银元农具等。

大批训练积极分子
东平查地查财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我东平县新收复区,已由复仇进入查地查财。三区已获得很大成绩。五月中,区召开了千余积极分子的训练班,接着又举行了万五千人的农民同心翻身大会,当场枪毙一个倒地的地主,至五月十七日全区已有七十个大村四万多农民(按户占全区五分之四)组织清查大队,清查地主隐蔽的浮财。在查出大批资财后,打破了干部没搞头的思想,群众情绪空前的高涨,男女一齐不分昼夜的搬运和分配果实。辛庄一个老大爷分得一件皮袄后,就在炎热的场里穿上,围着场跑了三遍,跑得满头大汗说:“可过过皮袄瘾”。有的农民还进行了“面子回家”的行动,如尚庄的佃户,于分完东西后,一个五十多岁的佃户说:“我跟地主尹祚池种了半辈子地,他家二妮子没喊过我的大号,非叫她来喊三声大爷不成”。接着就把地主尹祚池的二妮喊来,当场喊了三声大爷。运动中妇女也走出大门,组织了妇女模范班,对恶霸坏蛋地主加以看守管押,因此地主的威风气焰被镇压下去。现在三区的查财,正进一步深入发展中。

坚决镇压特务地主
树立农民绝对统治
冀鲁豫一手拿枪一手分田经验
冀鲁豫区在游击战争中实行土地改革的主要经验是:坚决镇压恶霸豪绅特务地主,严密控制一般地主,树立农民的绝对统治。过去曾片面夸大地主的反动力量,以为得罪了地主,即会使我到处受敌,游击战无法坚持,不了解一手拿枪一手分田是游击战争的根本内容,未能坚决依靠农民,却事事迁就地主,不敢尖锐斗争,结果致地主猖狂,农民消沉。以后实行坚决的武装斗争,地主即改换面孔,向人民低头;过去曾错误的与地主讲“反蒋保家统一战线”,未能积极支持农民对地主斗争,结果,又是农民消沉,地主猖狂。二月以后,开始实行坚定的政策:对依仗敌势残害群众,为群众切齿痛恨的奸霸地主坚决镇压,允许群众对其实行革命报复。对公开与秘密威胁农民的地主,实行检举扣押;对一般地主实行有组织的全面控制。农民大快,地主俯首。有些地方因敌人兵力增大,地主态度恶化,即进行针锋相对的尖锐斗争。对作恶地主及时打击,使其降服。同时,抓紧时机贯彻土地改革,发动群众,使群众性的控制地主更加有力。有些干部曾经认为“群众不敢要田要粮”,实际上群众到处在打听着“啥时分”,呼吁着“快分吧”!这时领导上越坚决,群众就越有勇气。鄄城把武装集中起来对付敌人,分散开来分田分粮。有的地方直接告诉地主:“群众不分田,你们负责任”,吓得地主哀求群众分田,使群众更加气壮,更加相信领导,土地改革就进行得更迅速,游击战争也因民兵的迅速建立与发展而更加坚强有力。

前方将士杀敌立功
喜报频传村村庆贺
【本报综合讯】前方将士奋勇作战,后方群众到处贺功。陵川七区秦家庄等六村,先后出现了十位英雄。报功单接连传来,群众欢欣鼓舞,区指挥部特成立了贺功委员会,举行联合大会庆祝,王县长亦亲临致贺,群众兴奋的说:“一人立功,一村光荣。”黎城城关群众,集合一里多长的行列,为汤阴战斗中立了功的王远心、马仁河贺功,秋树垣村为功臣杨连堂家挂匾。仁庄村五月下旬接到申福奇、张天才的报功单,双喜临村,全村欢腾,福奇娘高兴得一夜没睡觉,天才的六十老母胸前挂上了鲜艳的光荣花。政府机关送的贺功词上写着:“前方刨老根,后方栽富根,前后一股劲,打垮蒋介石。”岚沟群众给彭林喜贺功,全村要在生产上立功,前后方比赛。长治南宋村李元海在歼灭蒋军第二快速纵队的战斗中,建立了第一等功迹,全村八百余群众集会为他贺功。西故县村一天挂了两面贺功匾,战斗英雄张小秃在汤阴战斗中亲扛回十一支中正式步枪,苏德顺活捉蒋军五名,被选为全连头名英雄。邯市张庄桥人山人海庆贺战斗英雄李梦生,王悦尘市长和全市各区机关、学校都派代表参加,王市长说:“这是邯郸市的第一名英雄。”(文巍、李苏、杨柯、火炽、东德、秋树垣通讯小组玉春等、秀峰、全富、枝兴、赵寒、仁庄通讯组王顺庆、维屏)
【本报冀南十三日电】武城二区毛店崇好武在×旅工作,上月十五日从前方送来喜报和奖状,全村轰动起来,排着队抬着大匾给好武贺功。好武娘说:“过去都是撑劲的人担匾,现在俺也能挂匾了”。魏县四区大辛庄姚国贵同志在×旅当伙夫,当选了头等工作模范,“模范奖状”于上月廿五日送到该村,次日村干小学教员召开全村贺功大会,他妻子感动的很快即写信给他丈夫,叫他更安心的工作再立大功。

武装出击造成空隙
洪洞分田初获成绩
【本报太岳九日电】据洪洞县农会主席曹士敬报导:该县在麦收前已有一百零六村(占全县百分之七十)初步完成了土地改革。该县自今年二月开始分田,至麦前四个月中,始终贯彻着武装与分田两位一体运动。全体干部为民立功,争相杀敌,掩护群众斗争。一区师兆普同志一面领导××村群众实行土地改革,一面又带领民兵英雄张伯福、常秀山等向敌人出击。五月七、八两日,打死敌连长以下十二人。二区吉恒元同志一直活动在县城近郊,向顽伪人员宣传我之土地改革政策。尚清富爆炸队一部分掩护××村群众分田,一部分进至西城门前割敌电线,并于五月十八日击退秦壁出犯之敌,毙伤五名。四区郭金荣同志配合保安队突击羊獬附近之敌,毙伤敌人数名。各村武装村公所在此时期中也充分发挥其威力,边沿区各村之分田无一不在其领导之下。因此四个月以来全县敌人出扰十里以外者仅三次,并皆被我民兵及地方武装四面包围夹击,狼狈逃窜。

各地邮工为民立功
个个争做“飞毛腿”
汲县邮局员工互助加速邮递
【本报讯】太行各邮局自从四月份实行了夜班制,并把五月份定为“飞机月”以来,报纸的发行速度大大提高。林县过去三天才能看到报纸,现在仅需一天,阳城从八天减到四天。支线上,如榆社到祁县、太谷原来两天,现在只用一天。长治等县的乡邮线由隔日送报制改为逐日制,并增加夜班。各处都已增快了一倍至二倍。报纸到达后,当天即分发县区,在邮局不存搁。在“飞机月”中涌现了不少的“飞毛腿”,邮工同志日行百里,担重六七十斤者极多。磁县的兰阳田、安阳桑新喜、和顺梁成元、长治侯金龙、临淇李春喜等邮工同志,一天都要走一百四五十里路。沁阳老邮工陈如华同志腿上有疮,往沁南送报,半日走了八十五里。其他如长治的李金锁担九十斤,涉县张小四担八十六斤等。每个邮工同志发挥了高度积极性。太行邮总局特在《太行邮报》上作了四月份评功记工,表扬了模范。
【本报汲县讯】为了响应总局号召“为民立功,如快速度支援爱国自卫战争”,使报纸邮件早日到达前方将士手里,汲县邮政局全体员工自愿将各区乡邮线之隔日班期,改为逐日班期,并将报纸邮件直接投递到前方部队,这样人民日报可使部队早看一天。又感到报纸在临淇站停一夜慢了一天,即将临淇到塔岗的七十里山路自二十七号起自动改为夜班。邮工阎景唐、张恕忠首先起模范,于廿七号晚上出发,正遇天下雨满路泥泞,他们不避艰苦,二十八号一夜就返回塔岗来了。因为工作变化邮工休息不过来,白局长就动员了全局干部帮助邮工,并亲自和邮务员杜丕义同志出差,返回届时天还不明,更推动了大家的热情。邮务员杜彦伟同志也决心与邮工互助,夜间出差。大家克服着没灯没武器,夜间没水喝的困难,坚持夜班,使二号的人民日报五号即到前方,比过去快两天。
(白锡)

冀鲁豫举行投稿竞赛
农村通讯网大发展
【本报冀鲁豫十二日电】冀鲁豫日报社及新华分社开展的二届投稿竞赛,已有新的开展,在结合土地改革及出勤等工作上,有力的推动了各种工作,现已建立了一、二、四、六、七、八等六个地委的新华支社,观城、濮县等四十一个县通讯站,恢复与创办了五十余种小报,其中七支社创办之运河报,坚持敌后游击区巡回出版,敌主力在公路上来往活动,记者仍坚持公路附近一二里采访,报纸亦常在离敌一二里村庄付印,且不断通过百余里游击区向新华分社送稿,有力的推动了七分区的游击战争,鼓舞了敌后军民信心。黄河以南的新闻通讯工作亦已普遍开展,在极端困难条件下,五地委创办了《鲁西南》小报,三地委出版了《湖西通讯》,二地委恢复了《湖西时报》,一地委恢复了《太西大众》。通过数百里游击区,每日尚有大批稿件送至新华分社。农村通讯员亦日有增加,产生了劳动英雄李守诚为工农通讯运动的旗帜。八地委在表模立功运动中,曾号召全区开展李守诚运动,在观城开展通讯工作中,起了骨干与带头作用。运动中各地有新的创造,高陵二区开展了写信运动,领导同志可以从此了解情况和掌握工作。寿张在参军运动中,县委宣传部长全力办报,做到当天消息当天传到各区,以鼓舞群众情绪。观城、濮县等创办了数千块黑版报,为群众所喜见乐闻,五月上旬投稿竞赛进行总结,计四个月中五百余模范通讯员光荣获奖,并决定自六月一日起至“九一”记者节止,进一步开展通讯立功竞赛运动。

太行二专署组织医疗队
分赴边地治病
【本报太行讯】二专区为解除边地各县群众疫病疾苦,专署特组织中西医生二十余人的医疗队,携带大批疥疮、伤寒、疟疾、霍乱、流行性感冒等症药品,前往前定、榆次、太谷、寿阳、祁县等边地进行诊疗。参加该队医生,计有晋东医院、左权医院及和顺、昔阳、榆社、武乡等地之名医,共为五个小组,工作时间暂定一个月,到达后配合各该县医院及医药社医生,按当地疫病流行情况,配备力量及药品,实施分区轮周诊疗。对军烈属荣退军人诊病要特予照顾,帮助区村建立医药社,进行卫生防疫宣传,开展社会卫生运动等,该医疗组已先后于本月五号前出发。
【又讯】自樊专员提出腹地支援边地号召后,榆社、左权、和顺、襄垣及二分银行、专署文华印刷厂等机关学校,均纷起响应,普遍展开募捐运动。现共募起小米杂粮二百余石,大洋近二百万元。各地现仍继续捐募中。专署民政科正按各县灾情情况,组织计划迅速分配首批募捐物资。
(于唐)

太行群众参战经验
太行分社
在此次豫北,正太两大战役中,太行区民兵、自卫队奔赴前线参战的近廿万人,规模之宏大,组织之精密,创造之丰富,均充分表现了广大农民经过土地改革彻底翻身后,在政治觉悟基础上所发挥积极性、组织性与创造性。在参战过程中,始终贯串着“精确计算,合理使用”的精神。因而民力节省有很大成绩,正太线做到了一兵一夫,豫北做到了三兵两夫或两兵一夫。豫北前线经精确计算,严格整顿后,有四万七千余参战群众迅速返家生产。其主要经验如下:
一、统一领导,严密组织,一切军事化。
以作战地区为单位,组织后勤指挥部(豫北由军区与×共同组成;正太线由×分区组成)。统一指挥,县、区、村各级亦专设有后勤领导部门。从军区级到村级,都由各级领导者亲自参加,因而构成强有力的机构。在参战群众的组织上是一切军事化。担架队、运输队、破击队、民兵都按团、营、连、排、班编制。班是最基层的组织,多配有翻身积极分子,起骨干作用。为使运用灵活,担架队可分随军、转运、机动三类;运输队也分固定、机动、义运三类;破击队以本身为骨干,结合新收复区群众及技术工人共同进行。
二、精确计算,合理使用民力。
(一)在思想上后勤部门与部队各级指挥机关,都树立了既完成作战任务,又节省民力的统一认识。随时加强干部教育,坚决克服敢对参战负责不敢对节约民力负责,和怕战争到来抓不到民夫就多要民力的做法。
(二)前方与后勤密切联系。随时根据作战意图调整与配备民力,克服了大兵团集中的运动战与农村分散环境供应的矛盾。豫北作战初期,因前后联系不够,没有精确计算,民力动员很大,浪费不小。浚滑战役时,前后联系较好,经过科学计算,节省出民力四万七千余。
(三)民力集中于纵队机动使用,不平均分配于各旅团。平均分配的坏处是:暂不打仗的民力闲着,打大仗的却感不足,各旅团作战任务不同,所需民力也不同,主攻部队需用多,预攻部队需用少。豫北战役后期,集中纵队机动使用后,所用民力还不及过去一半。
(四)实行两用与两不空。军区利用往前方送粮民夫背回的缴获物资武器等即合民力三千余人。野战卫生部,过去常有担架停着,却另有一部分人专支杂差,后把停用的担架精确计算调用,即腾出支杂差民力三百余返家生产。
(五)常备与临时结合。各部门所需民力,不必按需要完全集中起来,只集中一部分常备的,再将周围村庄的民夫组织好,常备的不够时,临时调用附近村庄的即可。
(六)修通车路,以大车代人力,以毛驴代担架。如××兵站增加大车后,每日即节省民力三千余。
三、参战与生产结合做到两不误。
1、全村大变工(即前后方大变工),参战群众的土地,由在家群众给种,实行前后方互相报功,互相检查。做到了参战生产两不误。
2、参战群众在前线抓住战争空隙,帮助当地群众进行送粪、刨地、耕地、打柴、担煤等生产。如昔阳担架队打柴,除解决了自身菜钱外,还慰劳了部队万余斤,同时也减轻了当地群众的负担。
3、全分区调剂力量。按山地、平地气候不同,下种迟早的自然条件适当安排。如二分区和顺下种期早,首期参战时即未参加,让其集中全力突击下种。和顺下种差不多了,昔阳、平定下种期到,就组织和顺群众参战,昔阳、平定就能抽回大批劳力下种。
四、贯彻参战始终的政治工作。
大参战前,各地都进行了战争自觉的深入动员,群众明确了“为啥参战,为谁参战”,“翻身打垮了小蒋(地主),参战为了打垮老蒋”。参战与保卫好时光密切联系,群众把这次参战称之为十余县人民对反动派的联合大斗争,是这次参战空前踊跃的原因。在行动中不断的进行了对比教育(拿部队作战的艰苦与参战群众比,拿老区群众生活与边地群众比),解决了参战苦不苦的问题,也启发了参战群众维持纪律的自觉。及时的实事教育,胜利消息随时随地的广播,大大鼓舞了群众的情绪。
民爱民与民爱兵(在豫北叫报恩)运动,是这次参战的新创造。民爱民运动是参战群众尽一切可能帮助当地群众,其主要内容是:帮助生产、帮助翻身、帮助做灵活、节约救灾、自己生产,减轻当地群众负担。陕北前线的口号是:“当地群众需要啥就干啥”,“自己会干啥就帮助啥”;正太们的口号是:“天下农民是一家,边地腹地是一家”,这一运动的开展,不仅减轻了当地群众的负担,而且使前后群众亲密团结,减少了参战群众的许多困难。尤其帮助翻身,收效惊人,许多担架队的积极分子就是翻身运动时的积极分子,他们用访自己的苦,介绍怎样与地主斗争,如何取得胜利,以及翻身后的快乐光景。广大的参战群众,都成了良好的翻身干部。磁县的口号是:“抬担架时是慰问团,驻下就是翻身队”。该县担架队所驻村庄,都进行帮助翻身。如×担架队在浚县贾木佛帮助群众串通诉苦,斗垮了一个大恶霸,群众收回了黑豆二百石,布三十三丈、棉花二千二百余斤。民爱兵(报恩)运动主要表现为组织火线抢救,如磁县刘绍清带领的火线抢救组,在打汤阴城时,冒着敌人密集的机枪扫射,抢救出十七个负伤战士。在运送途中,担架队即是看护队,对受伤战士爱护备至。
立功运动的普遍开展,也是这次参战行动上的特色,各单位都成立有互助立功委员会,立功贯彻到所有的行动中,人人立功,互助立功,群众性的记功,比功,表功,发挥了群众高度的创造与积极性。为了立功,破坏队顾不得吃饭,一鼓气刨完炮楼,运输队夜不睡觉,往前线赶运车粮,担架队急救伤员,不顾性命,成为整个行动的有力保证。至若群众的相互宣传鼓励及在工作方法上的数不尽的创造,形成空前伟大的群众参战热潮与无数可歌可泣的事实,尤多为今后参战工作造成了最为宝贵的经验与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