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筑先局面轰开了
郭少英谈 张苏记述
筑先县(聊城)是冀鲁豫六分区新收复区土地改革运动进展较快的一个例子,运动一来,“村村点火,到处冒烟”,一个月的功夫,便轰开了局面,斗争地主三百余人,受到训练和得到果实的农民有十万人(全县人口三十万),被选为人民功臣的有万余人,其中五百余人被提拔为干部,约五千青壮农民走上前线,被吸收参加共产党者约五千,斗争气势雄壮,规模宏伟,特点是一面斗争,一面分田,(农民清算回若干土地,手边无材料暂缺),其过程是这样:
搬石头
新收复区的农民,虽然急切盼望着分田、分粮,但他们慑于数千年压在头上的大石头——地主的血腥统治,又不了解共产党的政策,因此,见到我们的工作人员是心里热(要地)表面冷(怕地主)。筑先县的领导者深体民瘼,坚决执行农民的要求“搬石头”。大批干部下了乡,“有仇报仇,有冤报冤”的政府布告与标语,三天之内贴遍了全县的大小村庄;奸霸、地主是罪犯,农民分田是合法。每个区逮捕地主二三百,全县“石头”搬了二千多。地主心惊胆战,农民扬眉吐气,社会空气为之一变!
农民大会高于一切
各区召开农民大会,五千、八千、一万的农民抱着千古罕有的希望来大会“登底”。(看共产党的政策),大会第一天,民主政府将全区罪大恶极的奸霸、地主枪毙一二人,演戏、扭秧歌、闹高跷,兴奋了群众情绪。干部深入群众中去,酝酿诉苦。第二天,宣布伪保长、乡长一律撤职,并将最坏者扣押起来。一二十个积极分子,在大会上首先诉苦,以苦引苦,全场纷纷要求诉苦,于是分为小组会普遍倒起苦水来。凡诉不起来的必有狗腿,当时即将狗腿提出来成立狗腿训练班。千仇万苦,群情激昂,一致要求报仇泄恨,打倒地主。第三天,小组会上制定报仇计划,群众提出“打虎先打头”,“砍倒大树有柴烧”,每区规定斗争大地主五六家。大会上通过后,当场选举临时行动代表会,组织纠察队,砍树队(该区烧柴极端缺乏,砍树为群众迫切要求),自卫队等等。大会至此宣布休会,群众回村,按照计划,分别进行联合斗争。这时干部兴奋,说:像一把天火一样,燃烧了地主。贫农:“一不做二不休,鞋湿了淌吧”!老妈妈:“恶有恶报,善有善报”。老汉:“改朝换帝,兴咱了”!儿童穿戴上地主家的衣服、帽子,欢天喜地。地主说:“反了!抢了”!三五天之后各区完成了计划,分了果实,农民大会第二次召开。
第二次农民大会,来的人更多了,“怕抓兵”的老实农民、红男绿女都来了,差不多各区都是万人左右的大会。第一天,群众讨论各村的斗争对象,制“黑榜”。以村为单位的小组会讨论,大家决定。群众把党的政策具体化了。最流行的口号是地主就是罪恶,穷人就是道理。对中农是中贫农是一家,对狗腿是带罪图功,对贫苦小村提出村帮村,邻帮邻,天下农民帮农民。第二天,选举人民功臣,在各村联合斗争中,凡有一技之长的都可当选,斗地主狠的,“挖破脸”的,会宣传的,妇女参加斗争的……都是英雄。每区选出三百、五百,多者一千。英雄们做了农会、妇会的代表。对于这些人民的功臣,区上献花献酒,给以奖励。两天大会闭幕后,功臣在区上再讨论三个问题:(一)站稳立场,决不上地主的当。(二)为人民立功,公平合理分配果实,不多要一针一线。(三)养成民主作风,一切问题都要小组讨论,大家当家。散会后,众英雄个个磨拳擦掌,准备立功。农民们也订“比武”(即立功)计划。以村为单位,“到处点火,村村冒烟”,复仇的火焰燃烧了各个角落。一改过去“重点突破,推动一般”的老方式,规模宏伟而迅速。农会飞跃扩大,参加农会的户口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十。
拥护毛主席,参加共产党
万民沸腾,到处可听到:“毛主席是救命恩人,这法子(分土地)多舒服呀”!儿童歌唱着:“瓜儿离不了秧,孩子离不了娘,老百姓离不了共产党”。“拥护毛主席,参加共产党”,成为农民的要求。共产党区分委在群众大会上公开讲解共产党领导农民翻透身的主张与做一个共产党员所具备的条件。会场上倏时掀起了波澜。农会会员说:“我还得再进一层(入党)”。老头儿说:“你们谁不在我也得在,不然死了是个心病”。那些人民功臣、青年小伙子们,那里还捺得住、跳上台去向台下问道:“我加入共产党够不够格”?从此,区分委的屋子里日夜挤满了人群。最后据县上统计约有五千个革命先锋参加了共产党。
人民功臣最光荣
十天左右的狂风暴雨式的分村斗争,暂告一段落,便进行第二次人民功臣的选举。首先各村选举,小村五、六人,大村二、三十人不等,其中妇女约占三分之一,然后到小区竞选,最后召开区的人民功臣大会。标准有三:一、斗地主狠;二、分配果实公平没多占;三、实行了小组讨论,大家当家的民主作风。这比第一次功臣条件提高了一步,大刘庄被誉为放手的模范,前王村公认为公平分配果实的榜样,该村干部成为大公无私的人民功臣。英雄模范分为三等,县区发奖旗、大匾、对联等。散会前,英雄们宣誓立功,有的说:“我贪污一粒粮食杀我的头”。个个带着立功计划光荣归来。各村锣鼓喧天接功臣,旗伞飘扬,功臣诗,状元榜,琳琅满壁。黑板报上写着“向×××学习”。小学生写的功臣报村村飞行。小村贺大村,不忘帮助的恩。县府布告贺功臣,号召狠狠斗地主,公平分果实。提拔功臣当干部,每区五、六十人。一个卖豆腐糊口的贫农当了英雄,区长牵缰骑马游行,他说:“多分点也没有这样光荣”!这句话变成了每个群众的希望。
三点经验
“轰局面”阶段至此为止,经过约有一个月的时间(二月中至三月中),县上召开县区干部,村支部书记的功模大会。总结经验,选举功臣与模范。他们认为以下三个问题得到了答案:一、用行政命令,为群众撑腰,不是包办代替。因为运动初期,群众愿要土地而因害怕地主却不敢行动。这时我们用行政力量解除农民的顾虑,启发群众自觉行动起来,不是代替群众,而是起了收生婆的作用。二、农民大会是大胆放手,高度集中,是农民的最高权力机关。经过农民大会,党的政策变成群众的政策,并且群众又充实与发展了党的政策。如“照顾”的问题,群众对不同地主,自有不同对策。三、不断的选模立功,政治上逐步提高群众(如斗地主狠,分果实公),组织上培养了骨干(如提拔了大批村区干部)。工作上树立起方向。大会选出全县三个方向:威武不屈富贵不淫,坚决斗争地主的孙青殿方向。放手走群众路线,创造分地、春耕与战勤结合的大胡庄徐俊价方向。与贪污干部斗争到底的“两条路线”的孟继禹方向。专署当场提升孟、孙二人为区长,地委提升徐同志为区分委副书记。
目前全县在开展三种方向的基础上,迈上第二阶段,即农民打翻了地主后再踏上一脚。

树立节约旗帜大力克服浪费
忽雷山评选备荒模范
【本报武安讯】五区忽雷山村总结点种备荒。半月来全村担水种棉一百二十亩,种玉茭十四亩,种南瓜一千九百五十窑,豆夹一千三百八十五窑。有不少模范及节省打算会过时光的应当立功。首先分组酝酿讨论,老中农王五的发言:“我知道共产党决不斗争中农户,还要俭省过时光,我去抬担架只花了八十元,有的人却花八千元。”新翻身户王存柱说:“过去节省归地主,现在节省归自己,年年防旱,看天吃饭,看活做饭,春天不下雨,就得俭省,非到谷穗黄时才敢放手吃,做重活吃稠,做轻活吃稀,想起过去灾荒年,现在省二斗米到后来也饿不死。”六十岁老汉王殿文想通今年普遍没种花,缺者为贵,南瓜豆夹宜早不宜晚,亲自担水种棉一亩二分,栽玉茭半亩,栽南瓜二十七窑。王辰林拐着一条腿还积极担水种棉,并推动全组种棉三十六亩,王风林担水三里地栽金皇后三亩。经小组大会选出生产备荒模范十一名,并选出生产备荒立功委员会。当场给以上十一位模范分等记功,共计特等功二人,头等功三人,二等功六人,在热烈的掌声中发给各位模范用梅红纸制的“功劳书”,群众在热情鼓舞下,各组各人纷订今后生产备荒立功计划:义务教员王殿清家五口人吃一顿白面得五斤,如换成玉茭再掺点糠能吃三天,计划将五月收下的麦子换成米或玉茭。互助小组长王羊订计划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种上棉花,现在快要旱死,我要赶快推锄间苗抢救花苗不死。离水近麦田要担水栽上玉茭,如下雨后一齐下种,锄不出来,非荒地不行。离水远的亮开窑,下一指抢晌雨也能下种,一天不下雨一天要斗争。”组织评选过程中,注意掌握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从表扬节省会过时光中,来克服割韭菜大吃二喝浪费现象,发扬点种积极斗争思想,克服等雨消极思想。现全村虽在紧张的麦收中,但仍继续担水点种、抢救棉花苗,进行亮窑,饭市上看不到一个吃白面的。(尚亭)
【本报涉县讯】神头栽花后,提出防旱备荒,大家劲头不大,后来回头将栽棉总结了一下,选出了八个英雄模范,其中最好的是冯子敬,自己栽了一亩,还动员帮助别人往远地担水。申二台是懒汉变成肯劳动了,在总结会上,申二台说:“我以前是个懒汉,今后一定要改,并要生产节约,细水长流。”这样一来,大家才热烈的讨论抗旱备荒工作,群众一致的说:“咱们今后一定俭省,全村算了一下,光从本村买酒买烟就消耗二百五十万零二千四百元,按市价折米八十六石六斗。这样群众更认清了抗旱节约的重要,提出口号:“死人不出孝,结婚不请亲戚、不坐轿。”因此生产节约成了运动。(崇智)

邢台十一区
典型示范推动全面
点种秋粮千五百亩
【本报邢台讯】十一区抗旱情况报导:五月廿五日各干部自县开会回区,直接深入到基点村(全区共五个基点),首先召开干部积极分子会,讨论抗旱,在会上发现了等雨、算小账、怕出工资、天旱点种不顶事等思想,经讨论后,从担水种棉成绩说到灾荒年粮食缺,庄稼人靠的是地,种活一棵是一棵,种上就比不种强。打通了几个积极分子的思想,就抓住这几个积极分子,首先行动起来,区干部亲自动手领导担水点种,以这些成绩和典型,打通群众思想,推动起全村。东川口王志圮以种棉的成绩自己想通,并打通别人,第二天就组织起他的互助组担水点种,一天点谷子三亩二分,浇棉一亩,晚上一广播,群众听到这组的成绩,全村都行动起来,全村一天担水浇棉点种五十多亩。突开一个村后,即召开全基点干部与积极分子会,以实际事例打通各村的积极分子思想,领导上并提出抗旱立功,各村开展挑战,抗旱热劲很快在各村都掀起来了。东山村长以身作则,努力担水,半天比别人多担三担水,在他的影响下,带起五个积极分子,都超过了应担数,晚上广播后,各组都展开竞赛,妇救主席也担起水来。五天中担水点种了一百三十八亩,浇棉花一百四十九亩。有些村地窄的,几乎全部将春旱地点完。全区在七天中浇了棉花二千四百一十一亩三分、锄棉二千七百一十九亩七分、担水点种花生三百二十二亩、担水点种谷子、高粱一千一百四十六亩八分、改造水地一百四十一亩、掏井二百五十个、挖水沟八十三道,挑坑三百二十个。
(书翰、修增、丰荣、全顺)

劳动英雄带头
推动点种节约
桐滩贾富魁带头点玉茭
【本报左权讯】桐滩镇干部英雄带头,定出全年防旱备荒节约办法。该镇有土地三千二百三十二亩八分,除种特种作物和土玉茭全部出土现已捉住苗外,只有谷苗未能出土。群众想等下了雨再种,模范干部申文魁、劳动英雄贾富魁首起带头,自己先定出防旱备荒节约的计划,接着召开了紧急动员大会,号召人不等雨,地不靠天,要和旱灾作斗争。因为村上水井少,群众感到担水太误工,所以提出口号是“多栽活一棵就能多吃一顿,明天下雨今天也要和旱灾斗争”等响亮口号,并提出:夏至高山不种黍,再要不种就种不上了,因此群众讨论谷地改茬种玉茭现已趁垧土溜玉茭四十七亩,担水栽玉茭十五亩,靠河沟开渠两道,可灌田四十亩。担水栽苗正进入紧张阶段,现全村订出长期节约备荒计划。接受四三年灾荒经验,全村定出了六项节约备荒办法:(一)多吃小米饭,少吃破米面。(二)采集野菜。(三)全村在家一千三百九十八口人,每人每日要节约小米一两。(四)提倡结婚不吸纸烟、不喝酒。(五)注意培养节约积极分子,成为引导防旱备荒的带头人。
(文魁、秀曾)

黎城王同会
细订备荒计划
【本报黎城讯】边区劳动英雄王同会于六月四号召集全家大小订出节约备荒生产计划,并决心要超过任务,全家争取立功。其计划为:
一、节约方面:全家大小七口人,以前吃的是黄疙瘩,自六月份起要掺糠吃,前十天按三七掺(糠三、玉茭七)中十天按四六掺,后十天按对半掺,这样每天平均最少节约半升玉茭,一月可节约一斗半,以前五天吃一顿河@,今后十天一顿,共可节约三升玉茭,以前天天晌午吃米,今后一月内要吃六顿糠疙瘩,每顿节省一升小米,共省六升,以前每午需米一升半,今后多吃野菜,每午节约三合,二十四天节约七升小米(六天吃糠疙瘩不算)。全月全家共可节省玉茭一斗八升,小米一斗三升(大斗),如果把这三斗一升粗细粮食存起来,渡灾荒可渡十天多。
二、生产方面:全家牲口两头,男全劳力两个半,女劳力两个,现谷已需要拔,玉茭也锄得了,两个半男劳力一月可出工七十五个。参战、支差、代耕、开会等需工三十三个,(内有二十个工是参战、支差赚等价,每天八斤,共合一百六十斤小米),十亩谷全拔出来需工二十个,六亩玉茭全锄一遍需工六个,余下十六个工抽出九个劳力工搞三次运输(以前搞两次)。三次共可赚洋九千元,其余七个工在互助组中变工可赚等价米四十二斤(除吃每工六斤),两个妇女全劳力每天除推磨、缝衣、做饭、看小孩、喂猪外,每人平均纺二两花、一月共纺七斤半,织成四丈五尺布,除本,净长布二丈六尺七寸,每尺以二百元计,可赚洋五千三百四十元,喂母猪一口,一年可下两窝小猪,每窝六个(现已下了一窝),共下十二个,每个以二千五百元计,可收入三万元;运输、纺织、喂猪共赚洋一万六千八百四十元;除每日吃盐、打油杂支等三千八百元外,净长洋一万三千余元,如果买成小米,可买一百七十六斤,连上农业支差等价可余小米三百二十八斤,如果把米存起来防备荒年,(每人每天一斤)可吃五十四天。生产节约两项合起来,共可渡荒六十四天,经过这样算账讨论出计划来,全家劲头很大,提出决心要超过任务,全家都立功。
(岩头岭通讯小组)

提高干部推动生产
李村沟开展表功评功运动
【本报潞城讯】李村沟下种完后,全村于上月卅日、卅一日,开了两天大会,总结今春的生产经验,讨论变工,整顿互助组,群众都说:妇女儿童功劳大,要买草帽来奖励他们。最后酝酿立功运动,在六月一日的村民会上,领导提出了为啥要立功,跟目前的时局结合起来,这样,群众都认识到前方打老蒋立功,咱后方打老蒋也要立功,不只前方能立功,后方生产也能立功,不单是“为发家而生产”,还要为前方打老蒋。这样在参战送粮等工作来时,不致发生“翻身翻到扁担底下去了”等怨言,而能积极克服困难。经过了一天的表功、讨论、评功,选出了三十八名功臣,当晚,在指挥部院里贺功,翻身英雄梁马斗首先表示:更要为群众服务,把本村的合作社搞好,要带领全村群众都来立功。他说:“红花也要绿叶衬呀,英雄不能离群众,咱们要全村都立功发家。”许多干部都深刻的检讨了自己,老农会说:“我今年春天生产发家就是脱离了群众,只顾自己,像火车头开走了没挂上列车。”开了半夜会,群众说道:“李村沟成了英雄沟啦!”经过表功,干部团结了,这次会上群众首先肯定了干部的功劳,但也给干部提了意见,如在讨论村长奎只时有人说:“他态度不好,只顾自己发家。”但又有人说:“他领导咱们翻身这也是个大功呀!”因此也选了他三十多票。小组长梁锁只今春就全心全意的为群众服务,群众就选了他六十一票。开会后干部们都认识到了只有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十柴、章沂、谢明)
【本报长治讯】二区在劳力奇缺的情况下,从积极方面发动全面组织起来,于上月二十五日前,二十天内突击种完谷三万七千余亩,玉茭近五万亩,杂田一万六千余亩,共省一万九千八百余工,下种完后,全区各互助组各村开展总结立功表模运动,共选出模范互助组一百五十一个,生产积极分子四百九十六个,模范妇女二百九十七个,模范儿童二百一十一个,参战模范一百三十五个。六月二日区又召集各种模范五百四十多人,开立功表模大会。会议开始,大家对立功表模的意义未弄明白,有互相看不起的思想,经讨论后,大家认识了表功为了学经验,发言就热烈起来了;信义村长斤文理说:“接到运粮指示后,我为了保证前方军队不饿肚,便报名要去,接着就有一百多人自报去运粮,在路上我先到前边去找锅弄开水找地方,等他们来了,地方找好,水也开了。贵保病了,就给他请医生,把我的被子给他盖上发汗,第二天就好了。甲绿担不动了,我就给他担上,担到后又回来接保王四里地,又回来接一个还差二里路的,这样一来,影响与组织了别人互相接送照顾,该八天七天就回来了。回来时七、八组发生问题垮了,就下冷工发现问题,解决后又巩固起来。”郭赶才说:“我组六个劳力,运粮就走了五个,就发动六个妇女两个儿童上地,人拉犁六亩地,按活计工,两个妇女顶八分,两个顶六分,儿童顶五分,在分红上,元良、胖女是全得,其余都是二八分红,就这样把一百多亩秋地种完,运粮回来小苗出土都很高兴”,都是争着发言抢着表功,表功酝酿后,大会评功,都很虚心的学习经验,诚意的指出缺点,不同意见争论的很厉害,最后选出模范三十一人。立功表模给农民的鼓舞很大,苏店过顺说:“当个模范比过去中个状元还光荣。”任家庄郝全喜说:“再次咱还在这个槐树底下比高低。”接着,各村都订出锄苗计划,要做到精耕细作,锄三遍上补粪。全区在二十五日前,将完成第一次锄苗。(林堂、汗清、兴旺、仁喜、柱长)

注意游击区财政浪费
赵城整顿村款开支
减轻负担粮六百石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赵城县政府成立地方财政共管审查委员会,杜绝浪费,减轻群众负担粮六百石。该县因处于游击环境中,以前地方财经开支较混乱。如北秦村边区负担细粮二百八十八石九斗,而村内开支之细粮即有一百八十石六斗;占边区及地方负担粮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该县为克服此种混乱,特由县长、政委、农会主席、武委会主任及财政科长五人共组地方财政审查委员会,共管地方财政。经精确计算后,决定今后各村之经费均由村内筹备基金生产解决。除镇长外,其余几个干杂人员一律实行“小劳动”制,每人每月只供小米四斗。不足者由生产自给。民高公费生由百人减至六十四人,全县减教员三人,炊事员四人,其余小学教员之津贴均由一石减为八斗。县指挥部通讯员六人全部减去,由各单位抽调人员担任。此外,地方上一切摊派,必经审查委员会审核。现在全县各系统已大体克服了过去的浪费现象,减轻群众负担细粮六百石。

晋城八区开展生产立功
干部积极改变作风
【本报晋城讯】八区生产立功以来,仅半个月工夫,区村干部的作风与情绪,群众支援战争的热情与生产劲头都起了新的变化。干部克服了过去“只说不动”的现象,亲自参加了互助劳动,直接领导与推动了突击锄苗。上月二十日开始,全区男女老少全部卷入锄苗运动,短短十天时间,东石瓮、北石瓮等五个行政村已突击锄完小苗。北坡除锄完谷苗六百余亩外,还锄了玉茭一百四十亩进行了全村互助的大变工,实行了工票,毋合连组织苗前两天组织妇女推碾磨,准备下十天米面,男人打下十天烧柴,锄苗时去地带干粮,老太婆去地熬米汤,晌午不回家吃饭,赶工突击。东石瓮全力总动员,只七天零一晌时间就锄完谷苗。李满角村全村男女全半劳力四十八个五天锄完谷苗二百余亩。双庙在劳武结合下,完成突击锄苗。军烈属功上加功,北坡烈属毋顺清领导互助组劲头更大,他先订生产立功计划,推动全组立功竞赛。全组男女全半劳力十七个,五天锄完四十四亩谷苗,还锄了八亩玉茭。荣退军人黄李、运生决心搞好一个互助组。张路口、刘德水虽已半残废、决心参加互助劳动,谢绝群众优待。妇女儿童除参加突击锄苗外,还作很多支援前线的后勤工作;大井头、柳树口等村妇女组织了担架队,转送彩病军人,组织了招待站,省出男劳力支长差、搞运输。
(义风)

新华书店暨建华公司
大部干属生产自给
【本报讯】新华书店二十二位家属,自上级提出生产节约号召后,即努力生产自给,现已获得很大成绩。开始总编辑王春同志的爱人张君莲同志,首先提出从四月份起不领公家补助米,自己全部生产自给。她的模范行动推动了全体家属的生产热情,刘富同志也自请自六月份起不领公家补助米。接着有发行科的王珍孩同志、乔秀英同志及邢台分店贾德贞同志的爱人都提出赶上张刘二同志,加紧生产,从六月份起一律不要公家补助;王珍孩同志还计划等她身体健康些后,连小孩的生活费也不要公家负担。协成印刷厂曹治国同志五十岁的老母亲也同他儿子说:“公家困难,大家都努力生产,自己顾自己,我和你妹妹也要自己生产养活自己,你给公家说,从下月(七月)起我们就自给”。现领导上表扬了她的热情又考虑她的健康问题,计划仍给以适当照顾。
【本报讯】为了积极准备反攻,克服财经困难,建华公司干部家属首先提出不叫公家负担,努力做到自给。开始大部女同志因刚从家中出来,思想打不通,以为带着孩子生产不能自给,依靠思想很大。经过耐心解释,同志们的帮助和一个多月的实验,大部已做到自给:自四月十号到五月二十号张勇同志共生产洋一万一千余元,曹金零同志共生产洋一万余元,杨林同志已经四十四岁了,手眼都不得劲,也不愿落后,两个月零十天共生产洋一万四千余元;其他女同志都在七千到一万元以上。她们的生产方法是:给成衣局缝东西,给毛织工厂缝毛衣缝袜口,纺毛线,撕羊毛;给草帽工厂括辫子,缝帽尖,纺线;给男同志做鞋做衣服等。张勇同志因生产最多又能帮助别人,能研究创造新的办法,又快又好,在五月中旬评功会上,上了功劳簿。现在全体家属共八人,情绪都很高,并计划今后做到孩子也不要公家负担。(建中)

专栏:工作经验

太行三专区整顿村财政经验
本年五月三专区便提出村款村筹,村款村管,每村栽棵摇钱树(整顿村公产,投资再生产),做到村级经费及一切社会负担不向群众征收。克服铺张浪费现象。这件工作是个艰巨工作,必须耐心,大胆放手,走群众路线才能做好。根据半年来,有以下几点经验:
一、如何行动起来的
1、结合时事教育,用算账方式打通干部思想,使充分认识目前财政困难。潞城东关镇村等地算账后,干部大吃一惊,决定整好财政工作。平顺县扩干会上,对整顿村财政工作,作了专门研究,并提出好干部要做好财政工作,以提高对这一工作的重视。2、克服干部本位思想,但开始整顿村财政时,村干部中又发现以下几个思想顾虑,妨碍工作的发展:(一)怕将本村公产调剂于他村。(二)怕整顿出公产填了窟窿,今后开支再向群众征收,自己作难。(三)有个别干部过去手续不干净,怕整顿时,引起群众斗争,而表现消极抵抗。(四)各系统不愿将本单位财产统一整顿,怕将来开支不随便。(五)认为整顿村财政工作早已提过,总是个不顶事。当发现这些思想后,领导上马上提出:“放包袱,不本位,整顿财政立功劳”等口号,结合立功运动,提高干部热情,并决定:(1)个人埋伏自报者不予处分。(2)整理出的公产保证归本村所有,解决本村开支问题。(3)整理后各系统之财产统一管理,但仍归各系统开支。这样解决了干部思想上的顾虑,开始积极行动起来。3、造成群众性的整理运动。我们应该认识,只要有干部领导,群众是很愿意把村财政整顿好的。如张井村整顿时,张文淋说:“这可弄美啦,不然都把些零碎公物毁了,一个钱也不值啦,赶紧整理一下,省的咱多出负担。”杨表刻说:“我保管了半辈死东西,误了些死工,这样把死东西变成活钱,该顶多大事哩!”刘福元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把旧行头卖了,能解决现在困难。”经过酝酿,群众干部都体会到整顿村财政的重要后,就都纷纷自报出来,把自己保存的凳子、桌、锅、椅等都挤挤拥拥送到集中地方。
二、整顿那些财产
1、根据各地作法是把旧有公产、公地、公物,除村公所与学校住址及有用外,其余均拍卖或拆卖(如山庙),礼节、行头小社帐棚乐器(除留一部娱乐)及封建迷信器具(如庙会旗伞等),全部拍卖,公树由民主讨论,三尺粗以上者组织群众选成成品出卖或补助建设,三尺以下者仍留着生长,砖瓦木料均可拍卖。长治二、三区将泥神像与匾上贴的金剥下出卖,也收入很大。其次自报埋伏粮,如长治五区自报埋伏小米五千斤。2、组织群众生产,奠定生产基金。如黎城青家@村群众为了解决财政问题,发动了开荒砍柴运动,提的口号是:“多出力气多开荒,不让咱村没书房。”有的村群众与教员互助变工,解决了教员薪金。3、整顿义仓。有部分村已执行了青放秋收制度,除救济贫苦农民外,所剩余之部分投资再生产,解决村开支。
三、群众自己管理当家
当群众认识到整顿财政的重要时,他们是很有办法管理家当的,他们自己选代表组织了各种委员会,负责经营生产与管理开支等事宜。如长治叫“财政委员会”,平顺叫“政财管理委员会”,还有的叫“经济委员会”,经过整理,群众负担减轻不少。单黎城(半年计)教育费节省洋七十四万五千六百元,小米三十九万九千八百斤,村经费节省小米五十五万八千四百元。潞城全县做到半年自给。各系统之财产整理后,即减少了不少各种浪费与铺张。

尧山石灰业恢复
【本报冀南十二日电】驰名冀南之尧山石灰可供数十县之用,抗战期间被日寇摧残殆尽。县银行为扶植石灰业的发展,特派柴于杰赴各村召集窑户开会,讲明决心贷款发展石灰业,选举了各村业务员,随即发放贷款二百余万元,并鼓励群众集股经营。毛山、牛洛镇得贷款五万元后,即进行烧石灰,一个窑需烧七百斤煤,价值两万三千元,可烧出石灰二千八百斤,每斤十五元,可卖四万一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