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斩断安沈路围困安东市
南满我军攻克凤城
热河收复宁城及黑水镇
【新华社辽东十一日急电】安(东)沈(阳)路前线民主联军于九日十二时收复安沈线上之凤城县城及其以北之四台子、鸡冠山、秋木庄、刘家河四个车站,歼蒋匪独九师二十六团团部一百余人,缴获火车头七个。现安沈线已为民主联军控制百余华里,安东市蒋军已陷完全孤立。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一日电】民主联军收复伊通之战果如下:歼敌保安大队第一中队全部,与敌暂二十一师残兵一部,毙伤敌二十余,俘敌保安中队长二,第二十一师连长等以下官兵一五○名,缴长短枪七十八支,轻机枪三挺,汤姆式机枪一挺,掷弹筒一个,爆破筒九十一个,子弹三三五○发,汽油二十一大桶,酒精四十五桶,民主联军仅伤亡十五名。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一日电】热河人民解放军于六日收复赤峰同时,连克叶(柏寿)赤(峰)路两侧之重要据点宁城及黑水镇。宁城位于赤(峰)平(泉)公路中段,系叶赤路西侧之重要支撑点。该处守敌于逃窜中被截击,毁其汽车十辆,缴获骆驼一百匹。又收复赤峰之人民解放军,追击由该城南逃之蒋军九十三军暂二十二师第二团,八日在赤峰西南三家子附近歼其一部,缴获全部辎重,余敌渡舍利噶河东窜。现叶赤路西侧已无敌踪。(附图片)

新汲蒋军北犯被击退
我军再克淇县
汾城逃窜阎顽络绎向我自新
【新华社豫北前线七日电】(迟到)平汉两侧侵入淇县之蒋军三十二师、第三师、第六十六师一部(四月中旬已被歼一部)、整十五师之六四旅及土杂一部,于一日当我人民解放军赶往聚歼之际,立即仓惶南窜,我遂再克淇县城,正继续对败敌追击中。该敌系于上月十五日由汲县北犯,多是第一日搜索一天,第二天龟步前进,沿途遭我地方兵团不断伏击、袭击、阻击,从五月十五至六月一日,十六天仅前进七十余里。每日平均爬行四华里多。一旦发现人民解放军出现于其面前,立即兼程逃窜。
【新华社吕梁南线十一日电】弃城北窜之汾城阎顽县府及“保产大队”、“特务分队”等七百余人,连日在我地方武装追剿下已大半被歼或溃散。该队由阎顽汾城县长刘振铎与前“爱乡团”副团长郝某率领,于上月三十一日逃往襄陵城时,遭困守该城蒋胡军拒绝进城。三日夜正向东偷渡汾河中遭解放军某部痛击,其大部士兵弃枪乘机逃散返家,刘振铎仅带卫士三人逃向临汾。郝某所率残部二百余流窜于襄陵汾城间,解放军正搜剿中。又阎顽爪牙,顽区、乡公所人员及武装亦纷纷落网。潜藏之顽伪人员,近日纷纷进城向民主政府登记悔过自新。据顽伪人员登记处负责人称:六天中登记自新者已有六十二人,包括阎军“政卫二师”建委郑福和等文武校级官员等人。

门板报运动迅速推广
漫画快板反映生活
极受各部战士欢迎
【本报豫北前线十日电】毅字部队的门板报运动,在本报连续发表后,极为前线各部重视,且迅速推广。记者在某部队机炮连见到的门板报,最为战士欢迎的形式,是带快板的漫画。此种漫画均以极简单的几笔画出特点,再加以快板,边看边念,趣味横生。如曹同养画火房和面的一幅画,和面人的右肩高,左肩低,熟识的人一看就知道是韩有忠。人物轮廓虽不能十分勾画出来,但就其画面的表情,也能使人一目了然。这幅画的快板上这样写着:“杨成善、张光梁、朱有祜、韩有忠,这四个同志真能干。半夜起,同和面,天明就把院子扫,到晚又把水来担。整日工作积极快,勤务公差争着干。”有些不带说明文字的漫画,也能使人了解其意义,如陈延海喂牲口,画的是一匹马在槽里吃草,屁股圆圆的,饲养员在旁边张着大嘴笑,表示饲养员把马喂肥了,心里很高兴。另一幅是画李小云和刘学治争着担水,一个人挑着的水桶不是垂直的,而是画成向不同方向歪斜着,另一个人拉着扁担头子,看人物是不很像,但是知道这故事的人一看就明白,所以全班的人都爱看。
(方德)

西北前线
文艺宣传活跃
【新华社西北十一日电】西北前线文艺宣传极活跃。陕甘宁边区文协洋片组,在行军中日夜赶画洋片,编写唱词,已创作出五套洋片。内有《高彦喜杀敌》、《活捉伪县长》以及蒋胡军暴行等,在前方即利用行军休息时间,给战士演唱。在后方的一组,单在某部一日即演出七次。战士、群众均表欢迎,甚至有连看五场仍恋恋不舍者。洋片唱词已在群众中流传。民众剧团亦在前线出现。羊马河战斗时,剧团人员并参加转运伤员工作,颇受各方称许。羊马河战斗后,该团立即演出,慰问战士,《保卫和平》一剧尤为战士及解放兵所称道。西北文艺工作团在自卫战争前后,亦已分组深入部队与农村。他们亲身参加地方工作,收集实际材料编写剧本演出。如以反对悲观失望为主题之《郭拴遭祸》,演出效果甚好。不但消除了部分群众因不了解时事而产生的恐慌不安心情,并使若干群众纷纷回家生产。陇东剧团并直接深入部队给战士读报,讲时事,说书。到了游击队即成为游击队之政工人员。积极从事各种宣传教育工作。

军大参观慰问团在前线
学习实际政治工作
放映幻灯影片收到宏大效果
【本报豫北前线十一日电】晋冀鲁豫军区军政大学参观慰问团,由该校政治部主任李克如同志率领一行廿余人,于日前抵前方野战政治部。该团此行为学习战时实际政治工作,以作为今后学校教育之参考。在豫北前线经一月工作,对前线军政工作有以下三点观感:(一)前方新英雄主义运动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全体指战员同志在艰苦的战斗环境中发扬了高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战士干部同甘苦,在一起挖工事,流血流汗,特别是干部的模范作用影响与启发了战士,战士的想办法、出主意又帮助和提高了干部的领导。互相启发,共同进步。(二)新的领导方法在部队中不断提倡与推广,“三合一”教育、评定伤亡、诸葛亮会议、关心体贴与教育的结合、表扬鼓励的普遍提倡,都证明了领导上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三)干部战士对爱国自卫战争充满了胜利信心与饱满的斗争情绪,新老战士及被解放战士政治进步极快。
【本报豫北前线十一日电】晋冀鲁豫军政大学参观慰问团幻灯组,在前线各部队放映幻灯,极受战士欢迎。幻灯影片内容有红军发展、八年抗战及爱国自卫战争三部。该组所到各部,随时将部队之英雄模范事迹放映。王克勤班及最近之崔桥战斗,均已制成影片。据各方反映,幻灯影片有以下优点:(一)结合实际,反映及时,早上的事情晚上即可映出。(二)彩色连环画并配合音乐,适合战士兴趣,易被接受。(三)简单方便,效果宏大。该组现正增修影片,将全部画片制成人民解放军历史影片。为推广幻灯的放映,各部队已派人到该组学习研究。

蒋介石的悲鸣与挣扎
关于蒋介石“剿匪战术之检讨”
华东人民解放军参谋长陈士渠
沂蒙山区孟良崮歼灭蒋军七十四师战役中,华东人民解放军缴获到一本铅印的“绝密”的小册子,名为《剿匪战役之检讨》。原来是蒋介石今年二月十九日在某地军事会议上对进攻解放区失败所作的检讨和总结。蒋介石在这个小册子里面,赤裸裸地承认了蒋军屡次惨败,而悲鸣着:“如不急图补救,将来何堪设想!”因此,他提出了企图挽回他军事失败的“补救”办法。于此可见解放军的不断胜利,给予蒋介石的打击是何等的沉重。
蒋介石首先痛心的承认了蒋军高级军官被俘的惊人之多。蒋介石说:“从去年七月到十一月,这四个月当中,我们(蒋介石自称,以下同)团长、旅长、师长等高级军官被俘之多,为数惊人。这实在是敌(指解放军)的长处,而是我们的短处。如不急图补救,以后“匪军”便专心设法来俘虏我们高级军官,那对我们将来的军事影响何堪设想!”蒋介石伤痛的悲鸣未已,可是在这次检讨后一个星期,二月二十六日,莱芜战役,由胶济路南犯的蒋军李仙洲、韩浚等高级军官二十余名,又被解放军所俘。四五月间被俘的蒋军高级军官更不断的大批的增加。卖国贼头子蒋介石除更加伤心顿足,与陈诚哀叫苦命(按:此次会议正是陈诚在徐州叫命苦之时)而外,又有什么办法呢?只要蒋介石独裁卖国反动集团敢于继续向解放区进犯,大批蒋军继续被歼灭,大批的蒋高级军官继续被生俘,是可以断言的。
其次,蒋介石苦心焦思的检讨了失败的战略战术。承认了进攻解放区以来蒋军连续不断的整团、整旅、整师、整军的被人民解放军彻底干净的歼灭,而普遍的影响蒋军部队中士气的低落。蒋介石十分痛心的自称:“最近二个月来(按指宿北、鲁南两次战役期间),‘国军’六九师、二十六师、五十一师之先后遭受重大损失,许多部队精神上受了‘匪军’的威胁,弄得惊疑过分,草木皆兵,甚至中了‘匪军’的宣传;明明是‘匪军’已空出了城市,‘国军’还不敢冒进,贻误时机。”蒋介石图以斥责部下,来鼓励颓丧的士气,挽救他军事上的不可救药的败局。但是,不过几天,蒋军七十三军、整四十六师(原军)某部在莱芜地区又都告全军覆殁。一个半月以后的二十天内,蒋整编七十二师全军覆灭于泰安,蒋介石的“御林军”整编七十四师又在孟良崮遭到彻底干净的歼灭。
蒋介石在检讨战略战术之后,于无可奈何中,仍确定继续采取战略攻势、战术守势的失败办法。想用空军在天上来保驾救驾,讲求陆空军的协同,不仅要作战略上的配合,而且要在战术上互相协助。即是说:蒋军要进攻的地方,都要派空军去搜索轰炸;在蒋军被围歼的时候,空军要极力协助营救解围,扫轰炸。但是,自鲁南、莱芜两次战役以来,每当地面上蒋军被歼灭时,总有空军在场凌空送丧,或者是从空中运输一批弹药补给品给人民解放军。
蒋介石决心不顾人民一切利益,实行黄河堵口放水,以淹没解放区广大农村,遮断华东与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联系。此外,还准备掌握交通线,控制交通要点,借用日寇保护铁道交通补给线的方法。其计划第一步,在铁道两侧三十里左右挖掘连长不断的长久深沟,用鹿砦等防御障碍物堆积其中。第二步,在铁道两侧十五里左右,另挖一道壕沟。这两道壕沟的内沿都要构筑防御工事,准备比抗战期内日寇所作的还要严密。并令徐州、郑州两绥靖公署(按:现已撤消)认真督促,三月之内,首先完成在陇海、津浦、平汉三条干线的工事,以后再延伸至各铁道、各主要公路线,分割封锁遮断各解放区联系,实行“囚笼政策”,以保护蒋军后方补给线之安全,和有倚托向解放区分割封锁粮食进攻。其步骤第一期先占领交通要点,第二期占领次要交通要点,逐次紧缩推行。但尽管其计划如何周到细密,人民总有力量和办法来粉碎他的计划,蒋介石挽救不了已经注定了的崩溃的命运。
蒋介石在其部队战斗序列编组上,按部队的性质和任务,分成三队:(一)攻势部队——专门担任进攻任务者;(二)守势部队——专门担任守备据点者;(三)“清剿”部队——担任在占领区域内,专门对解放区地方武装和民兵执行“清剿”任务者。按照目前实际情形来看,蒋军大致已按这样情形做的。但攻势部队或守势部队一旦被人民解放军歼灭其一部或全部,打破其部署后,蒋军为着挽救其危急,维持其攻势,又不得不挖肉补疮,将守备部队,“清剿”部队仓惶调动,来补填被打破的缺口,这种情形是很多的。华东战场上,特别是歼灭了蒋军主力之一的七十四师以后,使蒋军攻势部队中丧失了难于补偿的主要骨干,再企图组成新的力量来维持其进攻的态势,将增加其严重的困难。同时,蒋军因部队任务之不同,部队装备亦采取重点主义。一切运输工具尤其是汽车、通讯工具、医药器材、炮兵、以及探照灯、活动铁丝网等,都要尽先配备攻势部队,以加强战力,便于出击。使非嫡系部队在此种借口情形下,装备补给永远得不到改善。据被解放军歼灭的蒋军看来,许多杂牌部队装备补给是远不及蒋介石嫡系部队的。
蒋介石的每一攻势部队的编成,又分别其任务与性质,以一精装的师为基干部队,其他一个普通师与另一个次要的师组成一个军,这个次要师就可以保护后方或留守所占领的地区,使蒋军不分散主要力量。其他守备部队和“清剿”部队的编组,以分别其性质与任务混合组成,实行其所谓“重点配备”。
此外,蒋介石就全般局势和解放区的地形,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内部的特点,注意加强研究。对关内解放区分为鲁南、鲁中、河北、冀察晋边、晋南、延安等六个区。将解放军分为贺龙、聂荣臻、陈赓、刘伯承、陈毅等五部。就蒋介石的观察,以华东解放军的一部“为最顽强,训练最精,诡计最多,肃清最为困难”。蒋介石并令他的参谋本部将对解放军上述五部分进行研究,然后选定目标。对每一解放军,蒋介石指定一专门将领,编组一个专门的军,分配专门的任务,拟定具体方案,确实研究战术,加紧训练,改进业绩,欺骗人民,加强特务的活动,专对解放区各部队作战,以维持其军事上历次所遭受严重惨败的局势。
蒋介石除对内部加强法西斯特务控制,维持其颓丧士气外,并借口“处置共产党派”往蒋军当勤务、司书的“侦察人员”,而施行恐怖统治,实际是处置一些因遭遇歼灭打击后厌战、怕战、逃战等所谓“不稳分子”。并且专门布置了六种特务战术来配合军事进攻。准备派遣化装侦探混入解放区,甚至解放军部队及机关驻地附近,刺探军情;专门训练军官,将解放军个别的被俘人员放回,或勇军诈降,混入解放军,待机而动;或偷窃解放军密电密码及有关重要文件,利用造谣这种实行“宣传战”,扰乱视听,欺骗群众;组织“还乡团”配合军队行动,在“占领地区”来使保甲……等等,以施行其全面法西斯恐怖统治来作最后的挣扎。但是,不论蒋介石运用何种奸计,终是逃不了最终毁灭的命运。

青岛陷于饥饿困境
染织工人总罢工
新乡小学教员请愿索薪
【新华社山东十一日电】青岛市民陷于饥饿困境。公教人员于罢教罢课与游行示威后,虽然得到调整待遇的答复,但调整消息传来未及一周,市场上涨风又起,公教人员并未得一点喘息的机会。五月十九日,小学教职员联合会再度发表告各界书,要求提高底薪标准。(按:青岛小学教职员的底薪低至六十元,黑市米价高达每斤二千八百五十元。)至于一般熟练工人工资,每月亦不超过蒋币二十万元;而一匹白布的价格已涨达三十二万元。工人迫于生活纷起斗争,全市二十余家染织业工厂工人实行总罢工,要求厂方配售实物。颐中烟草公司停工,违约不发工资,发生索资工潮。中鲁烟草公司工人要求调整待遇。若干工人更因迫于饥饿而到账房抢饭吃。一般贫苦市民,更走头无路,纷纷组织讨饭募捐队,分组赴各商号乞讨募捐,卖儿鬻女之事不断出现街头。
【本报讯】据最近由新乡逃来我区之某教员称:新乡车站新乐乡二十个“保”的小学校长教员李秀山、宋光玉等数十人,因县府积欠薪津,无法维持生活,于四月中旬,齐集大所公所请愿,向乡长郝祥义悲痛陈述,他们的待遇:每月薪水及生活补助费总共不过五万四千六百元,而米价每市斗已涨至一万六千元,全月所得不及小米三斗五升,县府还一再拖欠,不肯发给。去年六七月份的薪津,经一再请求,到今年二月始行发下。从去年八月到现在的薪津则根本一文未见。他们表示,此次如再不发给,则决不返校上课。他们在乡公所一直等候四天,乡长没有办法,乃令“文化股长”率领他们到县政府直接要求。县长黄汝璋答复他们说:“乡公所欠县政府的款不交,县政府也只有欠你们的薪津不给。”各校长教员对此答复异常愤慨,黄汝璋深恐事态扩大,最后决定让县银行拨款一部先将去年八月份之薪津补发,其他各月仍令乡公所设法。
(锡璋)

抗议蒋家军警惨杀武大学生
南京学生再罢课一周
冯玉祥氏斥责蒋政府恐怖罪行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综合沪息:蒋介石对学生运动之恐怖镇压,已遭各方强烈反抗。武汉大学学生六月一日被蒋家军警惨杀三人后,即派遣代表赴京沪报告该惨案经过,并要求蒋记教育部副部长杭立武与该校校长亲自向学生报告与蒋政府当局交涉之详细情形。南京学生为抗议蒋家军警此种暴行,决自六月六日起罢课一周。上海被捕学生各家长组织“上海市被捕学生家长联合会”,向蒋记上海市长吴国桢提出抗议,要求释放学生,并于七日招待新闻界,向社会人士伸诉。又据塔斯社纽约八日讯:最近游历加利福尼亚之冯玉祥氏,在报上发表声明,谴责蒋家警察的恐怖行为,特别是最近的逮捕和杀害学生事件。冯氏称:学生停止内战的要求是正当的。他警告蒋政府官员,要他们对这些暴行负责,和接受希特勒与墨索里尼命运之教训。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美新闻处讯:纽约前锋论坛报于七日评论上周蒋政府逮捕学生、报馆编辑及记者一事称:“此种大举捕人之事,殊难使人认为合理。政府利用暴力与秘密警察,企图抑制外界之指摘,亦为令人极感不安之举。鉴于现内阁(指蒋政府)不愿过去所发表关于公民自由之一切动听言语,而将新宪法(指伪宪)中之权利议案完全置诸脑后,实堪使人痛心。若以为压抑对政府之指摘,足使对于中国之和平与安全有所贡献,实属毫无理由。学生之示威游行及报人所撰之论文,乃反映中国人民之深切不满;此种不满意决非暴力所能治疗。使人不满之根本原因一日不除,则无论将多少人系于狱中,终不能压制不满情绪之表达”。

蒋区农民反饥饿斗争益烈
合肥五万饥民抢米
芜湖成都等地抢米风潮扩大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沪报载:蒋管区抢米风潮继续蔓延。安徽合肥自五月以来每日均有饥民抢米,上月十七日有食米四千余担武装押运出境,附近饥民闻讯,顷刻集合五万余人,涌向码头抢米,船上押运士兵竟向徒手饥民开枪,惨杀三人,重伤六人,被捕者五人。芜湖与皋乡万余饥民已组成抢米队,到处抢米。四川成都饥民展开“吃大户运动”,抢米之外,更进入饭店白吃。该地蒋政府当局竟通令对抢米饥民“准由军警格杀勿论”。日来被随意枪杀者已在十人以上;仅上月五日一天之内,被捕饥民即达百人。但抢米风潮且已蔓延至成都附近各县,因此成都米源更受严重威胁,米店仍多未开门。又江苏松江抢米风潮也在扩大蔓延中。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中国两大对外输出品之一的茶业,在四大家族官僚资本垄断摧残下,已遭受严重危机。据蒋记浙省建设厅估计:本年各地茶产不及去年半数;市价虽低于成本,但因销路停滞,浙江全省茶厂至今尚未收购新茶,数百万茶农濒于绝境。国外市场则已丧失殆尽,据美茶业界称:因华茶品质每况愈下,今年被退回者甚多。并称:美全年销费量(约六千万磅)百分之八十现俱由印度及锡兰输入,而华茶输入最多不过百分之二十而已。苏联及北非市场则临近断绝。上海原有八十余家茶行,现开业者仅二十家。某茶商称:欲求茶业产量之恢复,已非十年二十年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