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辽东收复梅河口歼蒋军一八四师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九日急电】东北民主联军某部,昨(二十八日)晚歼灭蒋军六十军一八四师一个整师,收复沈阳东北战略要地梅河口。桦甸西南重镇黑石镇,亦于同日为民主联军另部收复。梅河口围歼战始于本月二十五日,守城蒋军一八四师曾凭恃坚固堡垒及蒋机助战,负隅顽抗,战斗达四昼夜,最后于昨晚八时解决战斗,守敌全部被歼,俘获正清查中。
【新华社东北前线三十日电】梅河口之收复,为东北民主联军夏季攻势中重要的胜利,标志东南满形势将因之改观。该地为沈(阳)吉(林)、四(平)梅(河口)、梅(河口)辑(安)三条铁路之交叉点,商业发达。伪满时拟设“中京”于此。蒋军去年五月二十四日侵占该地后,即大力修筑强固要塞,将新六军军部移置于此,为历次进犯辽东解放区之一大兵站基地。驻守该地之一八四师,原属滇军六十军。去年今日,该师在前师长潘朔端将军领导下,于海城举行反内战起义。杜聿明旋即收罗其残部,在嫡系主力中,抽调新六军二十二师等部官兵补充该师,以加强对其控制,重驱其步入内战战场。然于今春第四次进犯辽东解放区之役,首被我军歼灭一部。迄夏季攻势展开,在吉(林)沈(阳)线上之北山城子与草市,再被歼约两个营后,该师师部即率两个团缩守梅河口,现则全军覆灭。
【新华社东北前线三十日电】四平方面,东北民主联军一部,二十三日晚于四平以南展开破袭战,破坏虻牛哨(四平西南四十里)以北铁路十余里。毙伤蒋军副营长以下三十余名,俘中校军官以下三十余人。

冀东收复迁安
【新华社晋察冀三十日急电】冀东人民解放军于二十五日夜解放滦河东岸之迁安县城,及山海关西北约四十华里之石门寨。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冀察热辽三十日电】在热南凌源战役起义之东北保安第三支队少将司令韩梅村将军及其所率部队,已正式组成民主救国军独立第一旅。由韩梅村将军任旅长。该旅由五月九日宣布成立。通电全国声讨蒋介石之内战独裁卖国。痛斥其政治腐败卖国求荣与贪污腐化。并宣布该军此次起义及今后为实现独立和平、民主新中国而战的宗旨。

通化巡礼
【新华社辽东二十九日电】记者随着民主政府人员进入刚被解放的通化市,首先展开在眼前的是市郊林立的碉堡,仅二道江、仙人洞一带山上,就有二百多个。附近村屯的楂子都未刨,大片土地被荒芜了。
在市中心区,各界代表拿着各色旗子,夹道欢迎,高呼着:“我们的政府、回来了!”一个店东跟记者谈:“原先我们都盼国民党来,那知道来了以后,今天要营业税十万,明天又是什么税二十万,官太太们买了衣料不付钱,因此我们都失了业。”现在,市内的商店都把货物摆出来了。
走到十字街头,我们被千百群众包围起来,突然有人发现了相别七个月的张市长(即前通化民主政府市长),便高声欢呼:“张市长来了,我们请他讲话!”张市长应接不暇的向群众慰问,当时好几个市民上前紧握着张市长的手,一言未发,就掉下了眼泪。
当记者走进市政府时,许多市民早已抢先赶去等待着他们自己所选举的市长,他们亲切地对市长说:“国民党一跑,我们就把房子看管着,你看门、窗、玻璃都没有坏一点呀!”记得去年民主联军与民主政府撤离该市后,群众却打毁与搬走了许多物件,等待蒋军的“劫收”。

苏中李堡据点附近胜利完成武装查田
【新华社华中三十日电】东台光明乡是李堡据点的踏脚板,全乡十个村有六个村紧接街头,最远的村离街亦仅二三里。蒋军复占李堡后,疯狂下乡抢劫烧杀,每天至少一次,但在本月上旬该乡仍热火朝天的开展了复查。至目前止,全乡已初步结束。查田阶段的四个村复查出黑地三百亩,初步发动了群众,团结了农村大多数,发展了民兵。运动中获得如下经验:(一)组织两套力量,明确分工。一种是以指导员、乡长为首的复查组织,包括复查委员,得田不足的贫雇农,及土地改革中的积极分子;一种是以大队长为首的武装组织,主要是武工队及民兵组成,下设战斗组、便衣侦察组、通讯联络组等。复查开始后,便衣侦察组即埋伏大路要路,一有情况,立即通知战斗组前去活动,一面通知复查组机动转移。自五月一至八日八天中,即八次击退下乡土著蒋伪,抗击了千余以上的敌人,使该乡复查安然进行。(二)针对群众顾虑进行教育启发,边乡群众最大的顾虑是怕土著蒋伪下乡抢掠,因此必须大力宣传胜利消息,鼓舞群众胜利信心。(三)抓紧一切空隙,迅速完成复查。该地环境不安定,领导上即抓紧群众“跑反”时机,召开小型会议漫谈,如某村百多亩黑地即在“跑反”时随便和群众漫谈中查出。

中共权威人士
评论目前时局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中共权威人士向新华社记者发表关于目前时局的评论。中共权威人士说:与全民为敌的蒋介石政府,现在业已发现它自己处在全民的包围中。无论是在军事战线上,或者是在政治战线上,蒋介石政府都打了败仗;都已被它所宣布为敌人的力量所包围,并且想不出逃脱的方法。蒋介石卖国集团及其主人美国帝国主义者,错误的估计了形势。他们曾经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了人民的力量。他们把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中国与世界,看成和过去一样,不许改变任何事物的样式,不许任何人违背他们的意志。自日本投降以后,他们决定要把中国恢复到过去的旧秩序。经过政治协商与军事调处等项欺骗办法,赢得时间之后,蒋介石卖国政府就调动了二百万军队,实行了全面的进攻。中共权威人士说:蒋介石进犯军和人民解放军的战争,这是第一条战线,现在又出现了第二条战线。这就是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与蒋介石反动政府之间的尖锐斗争。学生运动的口号是要饭吃、要和平、要自由,亦即反饥饿、反内战、反压迫。蒋介石颁布了维持社会秩序临时办法,蒋介石的军、警、宪、特与学生群众之间到处发生冲突,蒋介石用逮捕、监禁、殴打、屠杀等暴力行为对付赤手空拳的学生;学生运动反而日益扩大。一切社会同情都在学生方面,蒋介石及其走狗完全陷于孤立。蒋介石的狰狞面貌暴露无遗。学生运动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部分,又是整个人民运动的组织者。学生运动的高涨,不可避免地要引导到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过去五四运动时期与一二九运动时期的历史经验,业已指出了这一点。由于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汪精卫的地位,采取了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的政策,发动内战的政策,及加强法西斯独裁统治的政策,他们就宣布他们与全国人民为敌,他们就将全国各阶层人民放在饥饿与死亡的界线上;因而就迫使全国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和蒋介石反动政府作你死我活的斗争,并使这个斗争迅速发展下去。除此以外再无出路。被蒋介石政府各项反动政策所压迫,处于团结自救地位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包括了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其他爱国分子、少数民族及海外华侨在内,这是一个极其广泛的全民族的统一战线。中共权威人士说:蒋介石政府所长期施行的极端反动的财政经济政策,现在被空前的卖国条约即中美商约所加强。在中美商约的基础上,美国的独占资本与蒋介石的官僚买办资本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控制着全国的经济生活。其结果造成了极端的通货膨胀,空前的物价高涨,民族工商业日益破产,劳动群众及公教人员的生活日益恶化。这种情形,迫使各阶层人民不得不团结起来,为救死而斗争。中共权威人士指出:军事镇压与政治欺骗,是蒋介石维持自己反动统治的两个主要工具。现在人们业已看到这些工具的迅速破产。蒋介石的军队无论在那个战场都打了败仗。从去年七月到现在,仅就其正规军来说,即已被歼灭约九十个旅。不但去年占长春、占承德、占张家口、占菏泽、占淮阴、占安东时候的那种神气现在没有了,就是今年占临沂、占延安时候的那种神气现在也没有了。蒋介石、陈诚曾经错误地估计了人民解放军的力量与人民解放军的作战方法,以为退却是胆怯,放弃若干城市是失败。妄想在三个月或六个月内解决关内问题,然后再解决东北问题。但在十个月之后,蒋介石全部进犯军业已深入绝境,被解放区人民及人民解放军所重重包围,想要逃脱已很困难。蒋介石军队在前线打败仗的消息,传至后方的日益增多,被蒋介石反动政府压迫得喘不过气来的广大人民群众,就日益感觉自己的出头翻身有了希望。恰在这时,蒋介石的一切政治欺骗,由于蒋介石的迅速搬演而迅速破产。一切出于反动派意料之外:什么召开国民大会制定宪法呀,什么改组一党政府为多党政府呀,其目的原是为着孤立中共及一切民主力量;结果却是相反,被孤立的不是中共,也不是任何民主力量,而是反动派自己。从此以后,中国人民从自己的经验知道:什么是蒋介石的国民大会,什么是蒋介石的宪法,什么是蒋介石的多党政府。在这以前,中国人民中的许多人,主要的是中间阶层,对于蒋介石的这些手法是多少存了幻想的。对于蒋介石的所谓和谈,也是这样。在几次庄严的停战协定被蒋介石撕毁得干干净净之后,在用刺刀向着要和平反内战的学生群众之后,除了存心欺骗的人们、或者政治上毫无经验的人们之外,什么人也不会相信蒋介石的和谈欺骗了。中共权威人士说:一切事变都证明我们估计的正确。我们曾经不断地向人民指出,蒋介石政府不是别的,仅仅是一个卖国、内战、独裁的政府。这个政府欲以内战的手段,削平中共及一切民主力量,达到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及维持自己独裁统治的目的。但是这个政府因为采取这些反动政策,它就在政治上变得毫无威信,毫无力量。蒋介石政府的强大只是暂时的、表面的,实际上是一个外强中干的政府。它的进攻是能够打败的,不论是在什么地方与在什么战线上。它的前途必然是众叛亲离,全军覆灭。一切事变都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些估计的正确性。中共权威人士说:中国事变的发展,比人们预料的要快些。一方面是人民解放军的胜利,一方面是蒋管区人民斗争的前途,其速度都是很快的。为了实现一个和平的、民主的、独立的新中国,中国人民应当准备一切必要条件。

上海工人联合会宣言为反内战求和平而战
南通二万工人增资斗争胜利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据塔斯社上海讯:上海工人联合会顷发表宣言,表明其为争取中国和平运动的态度。宣言指出:现在国内的悲惨情况系内战所致,而中国人民过去二十个月中坚持争取和平的奋斗并没有效果。宣言说:喝血的战争贩子(按:即蒋介石反共伙伴们)遭到军事失利后,现在又企图以和谈为借口,取得喘气的时间,以便准备更大的战争。宣言敦促上海工人为反对内战而战,要求真正的持久和平,惩罚战争贩子与遵照政协决议建立民主。宣言并呼吁上海工人反对征兵征粮、滥发通货,苛捐杂税,和借外债打内战。
【新华社华中三十日电】本月初,南通城唐闸等地二万多纱厂工人,反对冻结生活指数,举行持续七天之大罢工,连厂警也全部投入工潮,支持罢工。厂方被迫将工资由原来的四千九百四十七亿,增为一万五千亿。

地主桥万邦悔悟归来
痛述流亡安阳的悲惨生活
柯岗
【本报豫北前线二十九日电】本报记者柯岗报导:据自安阳归来之大名逃亡地主桥万邦称:安阳城内蒋军已无斗志,人心惶惶。自人民解放军先后歼灭蒋军第二快速纵队、生擒孙殿英后,蒋军士兵和城内居民均感安阳要解放。四十师因伤亡惨重,近日正强迫把观台等地“还乡团”编散补充该部。伪匪王自全、郭清残部,则被阻于城外,每天每人由四十师发给小米六两,士兵把工事附近的树叶和生大麦均已吃光。当记者问到逃至安阳城内的地主生活状况时,桥万邦连连摇头,非常伤心的说:“他们如今已经走头无路了,早来的还能进城,晚来的都挤在四关。不管城里城外,当地老百姓都不叫住房子,有些人强占民房又被房主赶出来,最后只好在街旁巷口自己搭小席棚,全家大小整天钻在棚里。吃喝太贵,一万块钱一斤小米也没人卖,好些人把带来的衣服首饰卖吃之后,还是没法过活,只好逼着自家女人卖身子,半夜三更这个官长来坐坐,那个官长来躺躺”,说到这里,桥万邦长吁一口气,很愤懑的说:“人有脸,树有皮呀,咱办不出这种丢脸的事情,我把两条黄牛杀吃以后,算看透蒋介石啦,过去都是上了他们的当。在解放区不管怎样总够吃够穿,不能卖自家女人的身子,我今后决心跟着八路军走。”至此桥万邦涕泪交流,悔悟万分。我政府人员当即将他送返原籍。

石门满城风雨
商店倒闭物价暴涨
【本报讯】获鹿消息:自从我军解放正定、栾城,切断石元路和正太路后,处于孤立的石门胡宗南第三军,极度恐慌。很多的军官家眷都用飞机,搬往北平。蒋军妄图挽救石门危局,实行吞并地方杂牌,将驻石门之各县保安队、还乡团、义勇壮丁队,加以整顿后,编入正规军。并强迫学生入伍。市内各大街小巷,到处挖地道,挖壕沟,修筑地堡。天天清查户口,清查旅馆饭店。最近以来,以“奸匪嫌疑”为名,曾查封三阳金店、中华饭庄、朝阳饭店、河北大药房等八个商号。严格禁止“谈论国事”,谁要一谈大局不好,或“石门保不住”等话,发觉即马上捉走。前几天铁路工厂有个工人,只说了“八路”两个字,厂警当场即要捕他。现在市内极度不安,市民混乱,人心大动,粮食恐慌,物价飞涨,小米每斤由八百元(法币)涨到三千四百元,白面由一千六百元涨到四千元一斤。很多贫苦市民,都没法生活。建国中学因无饭吃停课,留校的学生,每天只叫吃一小碗米饭。各大中小商号,除了饭馆以外,已大部停业。银号已完全倒闭。大兴纱厂、炼钢厂因煤炭恐慌,亦于最近停工。现在大批工人已失业。市内商人、市民、工人天天都在渴望着八路军去解放他们。
(潮)

蒋币不如冥币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本月初沪报载:蒋币价值已低于冥币,香港蒋币一万仅值港币二元四角,但冥钞一万须港币四元八角始能购得。南昌皇殿附近一带住民敬祖烧纸,已以五元十元蒋币代替冥币。

美国报纸评论中国情势
蒋政府病势益危殆
蒋党迫害报纸学运显示其脆弱无能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美新闻处讯:美各报纸对蒋政府勒令封闭上海三大报纸及压迫学生反内战运动,纷予抨击。纽约前驱论坛报社论称:中国“新宪法”内,对于公民自由权,虽有美丽的字句,但上海已有三家报纸被政府勒令停刊。此等报纸被控为散布共产党之宣传与泄露军事秘密。关于散布赤色宣传一节,似以此等报纸指摘政府为根据。泄露军事秘密一点,则显然由于刊载政府在内战中失败之消息。此等报纸,就其所载电讯而论,并不为过,如任何中国诚实独立报纸所应有之态度。此等报纸遭受停刊处分之罪名,可能加诸中国每一被称为报纸之刊物。吾人殊难相信参加中国新内阁者均属负有“时誉”之自由派人士,何以竟核准勒令停闭三家报纸?过去此等阁员时常指责共产党,其所持理由为共产党不承认公民权利。而今南京方面之行动,正似彼等历年所斥责共产党者。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社论称:中国国立大学学生已集合力量为结束内战而奋斗。彼等不顾政府反对,举行游行示威。南京政权现仍扬言依军事迫使中共就范。但以军事谋致解决之道路,显已未能获致若何成功。故学生之呼吁和平,实较政府当局更能代表中国人民之愿望。巴尔的摩太阳报称:中国之情形愈趋恶劣,若干大城市内苛捐杂税与通货膨胀,使贸易几乎全归停滞。武力统一之中国愈益遥远。罢课之学生被指为共产党,彼等之教师三百余人,即加辩护发表宣言,呼吁停止内战,但亦煞费苦心,力避遭受同样的诬指。军政当局封闭敢言之报纸,派遣军警破坏罢课、罢工,大规模逮捕黑市商人。上述情势已令国民党政权陷入危机,但彼等显尚无意放弃武力统治中国之目标。因此,在治疗开始前,病势似乎更趋危殆。在吾人重予援助之先,在内战停止之先,吾人愿中国有一政府,顺从目前赤手空拳请愿者之民意。但除非经济与社会压力迫使目前政权变质或引退,此种政府尚无出现之可能。

蒋区大中学校员生
抗议蒋党疯狂暴行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沪息:为抗议蒋家宪警的残暴镇压,蒋区各城市大中学校教授学生,纷纷向蒋政府提出抗议。国立暨南大学教职员三十九人,二十八日发表声明,抗议警察在该校周围设立警戒线与逮捕及殴击学生事件。要求立即释放所有被捕学生,赔偿一切损失费用(包括受伤学生之医药费),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严惩殴击学生之警察宪兵。南京新民报称:京沪苏杭浙豫等区中等以上学校学生代表团,二十八日致书蒋政府行政院,抗议镇压学运。内称:(一)立即答复关于改进教育制度的办法;(二)立即释放五月二十三日以来被捕的学生;(三)立即撤消封闭上海三家报纸(文汇报、新民晚报与联合晚报)的命令;(四)保证不再发生同样事件。并谓:如这些要求遭拒绝,以后发生的事件及其结果,概由蒋政府负责。又据中央社透露:二十八日,开封蒋家军警包围河南大学,捕去学生四十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