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蒋政府“改组”后物价暴涨
市民抢粮教授罢教
张群公开宣告束手无策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物价暴涨风潮再度席卷蒋官区南北各大小城市,已使蒋介石的“改组的政府”陷入惊慌不安之窘境。各地市场紊乱,人心惶恐,较二月间由金潮所引起者尤为严重。据平津报载:至上月二十九日,麦粉每袋已涨至卅二万元,大米每斤三千五百元。其他物品也都飞涨,一日数变,黑市猖獗,一切“限价”、“议价”、“缉查”完全无效。另据中央社透露:杭州米店粮行二日全部罢市,抗议蒋政府之限价,旋又为市民将粮食抢夺一空。湖北竹山、郧县、郧西、均县、竹溪等县人民,因粮价飞涨,无法生活,开始大批饿死。各地大中小学教员,则纷纷罢教,要求改善待遇。国立河南大学及青岛大学教授已自昨前二日全体罢教,并坚决声明,待遇不改善绝不复教。青岛中小学教职员开会决议采取一致行动;上海各大学教授也正在酝酿罢教中。以坚决卖国内战为己任的蒋记新任行政院长张群对此一难关,公开宣告束手无策,于一日蒋记立法院会议上,曾力竭声嘶的悲号:“政府问题不能解决,欲稳定经济实不可能。”对于二月间蒋介石宣布之“经济紧急措施方案”则认为无济于事。伴随着蒋介石“改组政府”同来的更加深刻的经济危机,再次肯定蒋介石集团最后只有被危机压得粉碎的不可挽回的命运。

香港民主人士发表联合声明:
“改组政府”只能助长内战 不能解除严重的经济危机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香港华商报称:著名之国民党员李济琚何香凝、蔡廷楷等,民主同盟人士彭泽民等,救国会人士李章达、陈此生,农工民主党领袖李伯球、郭冠杰,及其他多人,顷发表联合声明,对于中国政府之“改组”表明态度。该声明称:“这样的政府改组,不能解决中国任何问题,只能助长内战,增加人民之痛苦。这样的政府改组,丝毫不能引导中国走向民主。反之,是用“民主”的外衣,掩盖国民党的一党专政。姑不论在事实上国民党员在国民政府内仍占压倒多数,我们认为,被邀请参加政府的中国青年党和民社党,也不能代表中国真正的自由主义者;事实上,真正的自由主义者现在正遭受特务之逮捕、监禁和迫害。这样的政府改组是和政协决议显然极端背谬的。”该声明又说:“建立这样的政府,不能保证和平,旨在获得美国贷款,以继续内战。这样的新政府是不能解除当前严重的经济危机的。”该声明在结论里说:“总而言之,现在改组的政府,本质上仍是国民党一党专政的政府。青年党和民社党参加这个政府,徒供作一党政府的烟幕而已。从今以后,一党专政、内战将如现在一样继续下去,一切均将毫无改变。我们对此‘改组的政府’,不存任何幻想,并愿与我爱国同胞共同反对之。”

上海中国国际人权保障会
抗议蒋特摧残人权
民盟营救被捕人员毫无结果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四月十一日沪报讯:中国国际人权保障会为抗议蒋党摧残人权,向全国公民发出呼吁。该文略称:正当世界民主主义抬头之际,中国竟不断发生蹂躏人权事实,到最近更变本加厉,国民党军警在广州、北平、西安等地,竟借反共为名,违法逮捕无辜平民,人数由二千至六七千不等,各地报馆书店被禁闭、捣毁,杂志被查封,结社被干涉,人类的一切自由均被剥夺。特别是这一连串滔天罪行,竟发生在国民党颁布宪法(按即伪宪)之后,这种罪行如任其发展,中国国际地位将退到西班牙之下。最后该会提出下列要求:(一)各地被非法拘捕人民必须立即释放并予以充分的赔偿。(二)非法拘捕人民的军警当局及党团分子必须予以严厉惩罚。(三)未积极尽保护人权职责的官吏必须加以处分。(四)被封闭的报馆书店必须即日启封,予以充分赔偿,并缉究暴徒,准予发行。(五)究办干涉集会的暴徒,并予被害者充分之赔偿费,更予干涉阻碍集会者以应得处分。(六)政府保证今后决不发生同类事情。该会理事章乃器、刘王立明等日前曾为抗议特务捕人事招待各界。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综合沪报消息:蒋特目前在西安沈阳等地非法逮捕之民主同盟负责人杜斌承、王南人、骆宾基等,该盟于前月中旬即派出罗隆基、章伯钧二氏至南京营救,历时二周,曾分别与郑介民、雷震、邵力子等交涉,毫无结果。按蒋特目前正制造各种借口摧残民主组织,此类事件显将日益增加。又据沪四日讯:美报“密勒民评论报”陈华持(译音)氏顷著文抨击最近上海蒋特非法捕人事称:所有这些逮捕,当时既无拘票,事后又无书面或口头通知给与受害者家属。这些不幸者的亲人已拚命努力,至警察局及宪兵司令部交涉,但全属无效。作者结论说:实际上中国现已无人身保障法存在。
又讯:蒋介石于江苏常州天宁寺设有大规模集中营,该寺仅普通客房约有五千余间,凡京、沪沿线及苏北等地“清剿”部所逮捕之共产党员、民主人士及无辜农民均禁闭其中。据该寺周围乡民谈:惨号之声,彻夜可闻;估计每天杀人至少在二三百以上,尸骨之多,无隙埋藏,竟用药水化去。

山东旅沪人士组成民主协会
反对蒋党卖国内战 要求美军退出青岛
【新华社山东三十日电】本省旅沪人士组成山东民主协会,反对蒋党依靠美帝国主义屠杀人民。据大公报载,该会已于二月二十六日选出执委二十三人,以张雪门等七人为常委,并发表成立大会宣言称:“内战不能立即实际制止,山东乃至全国人民将团结组织起来,发挥自身力量,拒绝纳税、纳捐。”宣言并称:“美军驻在中国是发动内战者的绝大靠山,故美军应立刻退出中国去,归还山东人民的青岛,决不容许帝国主义窃踞来支持中国内战。”最后并称:“民主为世界人民的共同信仰,绝非任何力量所能阻止。我山东人民尤渴望民主政治早日实现。”按张雪门先生为本省临朐人,前清举人,抗战中曾在故乡一带坚持抗日斗争,反“扫荡”时曾被日人刺伤。

新华社奉命声明:
蒋介石捏造借口 图摧残民主组织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新华社奉命声明:蒋介石造谣机关中央社于五月二日宣布所谓中共秘密文件“中共地下斗争路线纲领”,系百分之百的捏造。中共中央负责人并告记者称:蒋介石曾令其造谣机关中央社屡次发表所谓“中共秘密文件”,因其荒谬绝伦不值一驳,所以我们从未发表任何声明。此次中央社所发表之文件,其用意显然要造出莫须有的藉口,对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民主促进会、工农民主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等民主人士的组织加以摧残。所以我们有道义上的责任,对中外人士作此声明。同时我们附带的作一总声明,即以往中央社所公布的所谓“中共秘密文件”全部都是造谣,无一例外。

蒋军到处抓丁
和尚亦不能免
【本报豫北前线四日电】近据缴获之蒋记国防部所颁发“三十五年度陇海线及其以北地区临时征兵实施纲要”中规定:本年度县长考绩中,征兵部分占总考绩三分之一。如有延误,师(团)管区司令及县市长决予严惩。各乡镇征兵抽丁时,保长、士绅及“乡民代表”都要到场,并在被抽壮丁姓名号数下加盖私章,壮丁逃跑时,彼等都要负责。被抽壮丁除须详尽登记自己的姓名、出生年月、籍贯、住址及父母兄弟妻子姓名外,并须捺上十个指头的指纹,以便逃亡时便于捕捉。
【新华社华中三十日电】沪联合晚报讯:京沪一带将大抽壮丁,现蒋记上海市府民政处军事科已在赶印壮丁身家调查单,准备立即着手在该市抽丁。首批调查之壮丁为二十至二十五岁之青年,预计该市在该项年龄以内之适龄壮丁约在百万人左右。苏州亦正积极筹备抽丁,各界惶惶不安,该地商会惊惶之余,函请蒋记参议会向蒋政府要求暂缓进行。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四月八日中华时报载:蒋记国防部已规定和尚不能免役或缓役。南京佛教界均认为出家人慈悲为怀,戒杀寡欲,若必定要和尚当兵,实予佛教界以极大刺激,现决定联合全国僧侣再次呼吁、请愿。
【本报太岳四日电】阎锡山近在平遥等地改编村制为“乡村制”,以三个编村缩编为一“乡村”,取消区级,以区长担任乡长,将编余人员大部编入其四四师和新成立的一四团,企图借此解决其兵源不足困难。

太原市况萧条惶乱
【新华社晋绥二十九日电】太原市况萧条,惶乱不安。据阎顽官办“商会”统计:二、三月份即有百余家商号倒闭。因“兵商合一”暴政施行,每个壮丁雇价由二月份千元银洋涨至三千元。商家为抵制抽丁,普遍雇用五十岁以上十八岁以下之店员,因物价狂涨,偷盗成风,大街小巷之电灯泡被偷一空,连热闹的柳巷铺亦然。阎顽政府只好不再配设路灯,入夜全城街道漆黑。

蒋区人民纷纷组织起来 反抗征兵征粮苛政
上海抓丁司令悲观自杀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综合沪报讯:蒋管区人民已开始有组织的反征兵征粮。四川夹江新乡第六保保民拒绝入队,将前往捉人的乡丁痛打一顿;荣县文昌乡第五保保长郝泽高及该保一百五十家均参加反抗抽丁的组织,三月十日,虽遭该县警察捕去五百余人,群众仍在顽强抵抗。广西横县时常发生武装抗征运动,每当枪声一响,全部壮丁即纷纷出动,往往布成数里长战线,使蒋征兵征实征借无法推行。蒋政府原定该县去年下半年征兵四百,结果只征到二百。省保安队企图征的二百名,则全部落空。除武装反抗外,尚有各种各样斗争:如该县城郊某庄适龄壮丁设有“征兵会”,互相隐藏、虚报,当征兵机关四出捉人时,人民集体逃跑,连村甲长也全逃光。某次征收队至横县长寒云表乡征蔗糖税,村民以种蔗时已曾纳税,即公开表示如再无理威逼,即来一个杀一个,不予客气;从此蒋家官员不敢再来。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西安来人谈:胡军侵陷延安,给西安市民增加一重灾难。继所谓“修城工事费”后,又被强迫缴纳“慰劳费”与“庆祝费”。银行两万万,钱庄一万万五千万,商会两万万,大户摊派三五百万不等,其他大小商号摊贩每家“自由认捐”十万至五万。不缴者即以同情“奸匪”论罪;商号惶恐不安,多被迫关门。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沪大公报四月五日载:蒋军上海团管区司令部(抽丁机关)少将司令李显凯因不忍残害同胞糟塌壮丁,而且征兵任务又困难重重,难以推行,乃于四月一日,在司令部所在地南市白云观跳楼自杀,身负重伤。他告记者称:“四顾茫茫,无一足以安慰,遂生消极之念。”按此事发生于蒋政府公开宣布下半年度将上海二十至二十五岁青年一律入伍,全国高中毕业生服兵役一年之后,适足表现蒋介石一意孤行征兵内战,其部下稍存天良者,亦均不忍执行。

苏联武装部长发布五一命令
号召保持战斗准备 继续捍卫民主利益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莫斯科广播:苏联武装部长布尔加宁陆军上将于五一节对苏联陆海军将士发表命令,略称:
苏联陆海军正在进行战斗与政治训练,充分吸收伟大爱国战争的经验,精通斯大林军事科学,来迎接五一节。苏联人民在高度的劳动与政治热潮中纪念五一节。全国的社会主义竞赛,正在各地普遍展开,准备隆重纪念伟大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第三十周年。全国人民,在共产党和伟大领袖、导师斯大林同志领导下,在和平劳动的战线上,坚决克服战后的困难,赢得一次又一次的胜利。苏联的外交政策,始终一致,为着民主和平的巩固,和各民族间友爱合作的加强而积极奋斗;已经获得全世界进步力量的赞助与拥护。我们的武装部队应当保障苏联公民和平的劳动和苏联国家的利益。为了有效地完成这个任务,武装部队必须继续保持他们的战斗准备。海陆军的战士们和士官们应当谨慎地学习战争艺术,以继续在将来也成为干练的战斗员。最近几天内,就要开始战斗准备的最重要阶段——夏季训练时期。在这一时期内,陆海空军必须奋起获取军事政治训练的新成就,卓越地完成交给他们的任务。苏联的战士们,在伟大的爱国战争的年月里,已经作出英雄主义战斗技术和效忠祖国的榜样;目前,在和平时期里,全体武装部队应当像战时一样,保持苏联战士的崇高的荣誉和尊严,应当是组织模范和纪律模范,竭智尽力,为祖国服务!为了纪念劳动人民的国际节日,我命令:今天,五一节,在我们祖国的京城莫斯科,在苏联各盟邦的京城里,也在加里宁格勒、罗夫、哈巴、罗甫斯克、海参威和旅顺,并在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塞巴斯托波尔和奥德萨这几个英雄的城市里,各鸣礼炮二十响。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莫斯科广播:五月二日真理报发表社论,略称:五一节的庆祝,再度向全世界说明:苏联全体人民像一个人一样的拥护斯大林外交政策,这种政策引向巩固的民主的和平,符合各国劳动人民的基本利益。在五一节我们人民向全世界宣告:他们有着继续保卫民主利益的充分准备;苏联人民有着伟大的目的——在我们国家内继续共产主义的建设。但是,如斯大林说过的——当我们扩展和平建设时,决不能有一刹那间忘记了怀抱着新战争计划的世界反动势力的阴谋。必须记得伟大的列宁的话:在重新开始和平劳动之后,我们必须经常警惕着,重视我们国家的武装力量和自卫能力。如同重视我们的眼睛珠子一样。真理报社论结论说:爱护苏维埃武装力量曾经是并且仍然是每一个苏联公民的神圣责任。

世界劳动人民庆祝五一节
检阅战斗力量维护民主和平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综合报导:全世界各国劳动人民盛大庆祝了“五一”节,检阅他们的战斗力量,一致表示为全世界持久的和平民主而斗争。苏京全城各处都装饰得气象一新,庄严美丽,充满了节日的欢乐空气。莫斯科警卫军和劳动人民相继在红场举行阅兵典礼和示威。当斯大林和党政领袖们在列宁墓坛上出现时,群众向他们热烈的欢呼。警卫军由布丹尼元帅检阅。东京七十万劳动人民开会庆祝“五一”节。所有的讲演者均敦促统一劳工运动以保证重建民主的国家。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在演讲中号召工农的民主联合阵线,并号召为劳动人民之利益而不懈的斗争。农民协会发言人冈田力称:巩固的工农阵线为民主发展之必要条件。会议通过宣言,强调职工会团结与组成民主联合阵线之必要;会后并举行大游行。纽约数千工人和市民在“为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的口号下举行游行,并高举谴责杜鲁门政策的标语牌。英国劳工协会在“五一”前夕发出告全世界工人书,号召全世界工人充分合作,以击败帝国主义及剥削劳工的资本家。法国全国一百四十个城的数百万有组织的工人同时举行解放后最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巴黎有数十万人参加示威,法共领袖多列士曾发表演说,讲坛的惟一标语是:“为保卫共和国的自由,法兰西人民团结起来!”柏林工人在自由德国职工联盟的领导下举行示威,他们的口号是:“为清除纳粹残余,为建立德国中央政府与德国的统一,为和平与各国间的友好而斗争!”捷克工人的纪念口号是:“完成两年计划,发展国家经济,提高工人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的水平。”阿尔巴尼亚首都有四万人参加示威。比利时全国各大城市均举行示威,比京布鲁塞尔四万工人在比利时共产党、社会党及工人总同盟领导下举行示威,工人们的标语是:“打倒法西斯西班牙!”“外国干涉主义者从希腊滚出去!”“我们要保卫和平!”印度德里和孟买两城也举行了盛大的纪念会。苏联各职工联盟所收到的各国与职工联盟的“五一”贺电,如雪片飞来。捷、保、罗、阿等国的工人阶级及领袖们,并特别对苏联所给与他们的友爱援助,表示衷心感激。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莫斯科广播:真理报于“五一”节发表社论略称:今年的“五一”节,是处在各民族为持久的民主的和平而斗争,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之口号下庆祝的;这些帝国主义者渴望着将人类置于新的战争灾祸。但是,民主力量则在全世界范围内生长着而且增大着。从法西斯的羁绊中解放出来的各个民族,已经坚决地走上了民主的改造其生活的道路。全世界各国千百万人民,今天正参加“五一”节对劳动人民战斗力量的检阅,他们高呼着:各民族间之友好合作万岁!民主战胜法西斯主义者及其庇护者的最后胜利万岁!各民族在为和平而反对新战争威胁的斗争中,他们的目光转向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苏维埃联邦。恰如战时作为各民族反抗法西斯侵略的先锋而进军一样,现在,苏联正作为各民族为和平与真正民主的胜利而战的先锋向前迈进。苏联外交政策是明确而坚定的,苏联人民主张:既然诸强国能够在战时合作,那么,他们在战后也能够而且必须合作。某些强国为了便于实现其近来日益加剧的侵略计划,明显的暴露出要废弃或根本的修改克里米亚、波茨顿会议的历史性决议的企图。苏联政府为持久的民主的和平、为促进各民族间友好合作所进行的积极与坚决的斗争,受到一切进步人士的赞扬与拥护。

真理报发表专论:
苏联国际威望益高 证明民主形势巩固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莫斯科讯:尼可拉·鲁宾斯坦以“苏联在国外的友人”为题,于四月三十日在真理报发表长篇专论。作者写道:苏联国际威望无可比拟的增高,为民主形势的巩固提供了一个最显著的证明。对苏文化协会与苏联之友协会,从一九四○年到一九四六年的六年中,即增加了十倍;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和将近四十个国家的一百五十多个青年团体,保持着连系。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和四十四个国家的一百三十六个进步妇女团体,保持着连系。文化工作者的、科学家的、艺术家的、职工会的、青年的、学生的、妇女的和许多其他各界的代表团,先后接连不断地到苏联来,他们访问苏联之后,都表示对于苏联成就的景仰。外国民主知识分子日益清楚地了解:要把科学的与文化的工作者从当帝国主义奴役的命运里拯救出来,唯一的办法就是遵循苏联在国际政策上所主张的原则。尤其强烈的,是斯拉夫民族的国家对于苏联的友好与感谢。在东方的国家里,苏联之友的数目,日益增加着。殖民地和附庸国的人民,看见苏联始终一致无私地保卫他们的民族独立和民主愿望。印度第一次科学大会之热烈欢迎苏联科学家,和在德里召开的泛亚洲会议之热烈欢迎苏联各共和国的代表,都显著地证明了东方国家人民对于苏联的深切同情。全世界各地几万人签名的动人的电文,表达着朋友们对于我们苏联人民伟大领袖的景仰。鲁宾斯坦在结论里写道:不管帝国主义及其部下如何暴跳,不管他们如何尽力煽动毁谤苏联的运动,都不能减弱各国增长不已的对于苏联的结合与同情。斯大林元帅曾强调指出:全世界人民从苏联看出他们的支柱、希望、民主与进步的堡垒,和真正的“人类的春天”。

日本产业工联建议组织民主联合政府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各方报导:国会选举以后的日本,刻正酝酿新政府的组织与新首相的人选问题。和国会选举的情形一样,进步力量与反动之间在这一问题上展开了斗争。全日本产业工会联合会发言人于二十九日声称:该会建议组织社会民主党、共产党、国民协同党各小党派及民主党中若干进步分子的联合政府。日本劳工总同盟之发言人亦于同日声称:选民已授权社会民主党组织政府,他们使它获票最多,社民党若向保守分子让步,则必将损害劳工的地位。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与国民协同党发言人三木武夫均发表声明,主张新首相一职由社会民主党担任。三木称:这样才是尊重投票人的意志。过去数日,很多日本报纸亦均认为联合政府应由社民党领袖出而组织之。社民党本身也表示了态度,该党书记长西尾末广(该党右派领袖)三十日称:“社民党在任何情形下,决不参加以保守分子为首之内阁。”据悉:西尾的这一声明受到该党左派的支持。在反动党派方面,他们也主张所谓“联合政府”。民主党首领芦田均、斋藤隆夫等主张社民党、民主党、自由党合组政府,即所谓“三党联合政府”。他们并坚持以保守分子为首相。在自由党方面,意见则颇不确定,亦不一致。藏相石桥湛三表示赞成“三党联合政府”,而该党书记长大野伴睦,则要求“清一色的保守政府”。大野的这种“美梦”,是很难实现的;不仅民意不许可,而且民主党也不买他的账。民主党最高委员会的主席斋藤隆夫二十九日就曾大骂自由党一顿,说该党的领袖们“仅为一群老党棍而已”。斋藤的骂,暴露了两个反动党派在政府中争夺权位矛盾的复发。

反动派坚持限制工资
法国政局趋于严重 工人增资运动扩大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各方报导:由于法国政府仍未改变对越南的镇压政策,特别由于政府近来的经济措施及限制工资政策,引起共产党各部长及进步阁员的坚决反对,法国政治局势趋于严重。一日夜内阁曾举行正式会议与非正式会议(后者法共各部长未参加),总理拉马第于会议中坚持继续施行其限制工资政策,致使会议未获任何协议。总理拉马第将向国会报告目前情势,并要求众院举行信任投票。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巴黎讯:雷诺工厂的罢工,已成为法国工人增资运动的引线,这一运动目前正在扩大中。增资运动起因于物价的高昂。据法共领袖之一杜克洛称:目前物价为一九三九年的百分之七百三十八,而工资仅为当时的百分之四百。因此,工人阶级的情况是恶化了。又据巴黎区职工联盟总书记海纳甫称:在资本家方面,他们的利润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已超过三倍。多列士五一节关于工资问题的演说,不仅受到工人的欢迎,而且受到各方面的重视与好评。法新社称:“巴黎多数政治观察家,都解释多列士的演说意味着共产党人并不愿造成危机。”该社又称:“经济学家们同意假如增资伴随着增产,现行经济实验是不会受到威胁的。”该社认为多列士的演说,“显然是企图调解与消弭主张继续现行工资政策的人们(人民共和运动、急进社会党与社会党)与主张增资的人们(共产党与总工会)之间的分岐。”增资声中,只有代表大资产阶级的反动政客们发出奇怪的调子,财长苏曼(属人民共和运动)的“论据”即其一例。苏曼倒因为果的说:“一般增资将使物价立即上涨,并将引向无法克服的困难。”刻增资问题正由法阁及国民议会在详尽讨论中。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法国新闻社报导:五一节的巴黎孔科德广场中矗立着一座布满法国旗帜的讲台,上面写着一法国人民保卫共和自由大会。”当共产党指导委员会各委员登上讲台时,群众高喊要求多列士掌政,并大声欢呼。多列士发表演说称:法国工人阶级在解放祖国中间曾支付了巨大的牺牲,并从那时起发动了生产的战斗。工人阶级了解到他们的利益在于祖国的拯救,而不在于将使国家走向法西斯。多列士号召进一步减少预算(特别是武装部队的预算)。继称:法国工人已决心继续他们的努力,但他们要求得到更合理的工作报酬。他说:这是不可或缺的,这是可以用生产品的红利来解决的。每个人必须了解,最沉重的负担是背在工人阶级的身上。多列士抨击殖民主义者称:我们必须设法获致法国联邦各民族的友谊,并避免任何侵略战争。多列士结语称:在大战时期为了共同胜利而锤炼出来的友谊,必须在和平时期保持下去。

希腊游击队握主动权
不断攻袭各重要城市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塔斯社雅典讯:希腊政府军继续对希游击队作战。过去两周,游击队活动有显著增加。四月下旬,游击队袭入指挥对游击队作战的希腊集团军总部所在地倭罗城郊。同一时期,游击队攻克依内提城,缴获大批的军事装备。据报载,游击队出击克里特岛干尼亚机场时,与政府部队及宪兵队发生首次遭遇战。克里特岛数记者报导,游击队能出击该岛行政中心干尼亚,出乎政府意料之外。政府报纸不再报导对游击队的“包围”。“两三周间全部歼灭游击队”的论调亦已阒然无闻。“新党”的君主主义议员阿士塔斯四月二十五日在国会中发言称:各地主动权几乎均为游击队掌握。目前局势较之一月份尤为严重,游击队继续控制希腊广大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