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战勤与播种结合及组织辅助劳力经验
太行二专办公室
目前如何把一切劳力组织起来,已成为保证支援战争与胜利完成播种的重要环节。综合各地经验,介绍如下:
一、春耕播种与战勤结合
一、进行大力生产支援战争的思想教育。
首先要克服群众干部思想上的松懈麻痹思想,积极行动起来,提前完成下种;其次是克服生产上的自满情绪。在组织起来生产工作有基础的地区,易犯这种毛病;第三是克服因劳力大量缺乏引起失掉信心的悲观情绪。以上这些思想情绪,如果扭不过来,就不能使战勤与生产很好结合。要使每个群众干部从思想上明确动员起来,有力支援前线打胜仗,才能保卫土地,保卫后方生产;做好生产工作,就能保证前线的打胜仗。使春耕播种与战勤在思想上行动上紧密结合起来;不骄傲、不泄气,做到两头不误。有些地方提出:春天不种籽,秋后饿肚皮;生产发家打胜仗,男女老少一齐上。想过好时光;一手荷枪打老蒋,一手拿锄闹养种等动员口号就很好。
二、播种与战勤统一领导。
春耕播种与战勤在村领导上,要统一组织战勤生产指挥部(委员会)。如榆社大寨村是全县劳力最缺的一个村,每一个劳力平均耕地四三·五亩,村里实行了统一领导,干部分工负责,统一抽调使用民力;在去年差务繁重的情况下,做到春耕播种提前完成,战勤工作也没有受到丝毫影响。相反的在个别县个别村领导不统一;生产委员领导生产,抗勤领导战勤,在春耕与战勤挤到一起时,就相互扯皮,使春耕与战勤均受影响。因此,各村应在思想上组织上一致,统一计划安排,调整民力。
三、细密组织,精确计算,与科学使用民力相结合。
和顺、昔阳等县把参战人、畜组成梯队或小组,干部与积极分子分配到各梯队与小组中,待命出动。计划出播种的亩数所需人、畜力和共用时间;组织男女辅助劳力一齐参加春耕播种,做到人人有活、不闲一人,争取时间完成春耕播种。战勤任务一来,即按准备好了梯队或小组轮流出动。不参战的人,由指挥部领导,实行统一大变工;先给参战去了的人代耕。提出:出去回来不落空。去地捎担粪,回家捎担柴。武乡白家庄等村则在工作计划订定后,组织人拉犁,实行星夜下种;先种岭地夹旱地,后种平地下湿地,按梁按沟挨着种。这都是很好的。总之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要细密组织与精确计算,掌握本村的土地、劳力、畜力底细,以便科学的组织使用民力。
四、统一折工计分,前方后方大变工。
春耕播种与战勤工作的结合上,主要的要能做到前方后方大变工;使参战支差义运的人,不顾虑家里生产,安心服役;不参战义运的人在家积极劳动,全面照顾,不耽误一亩地的播种。榆社参战中实行前后方大变工,全村大变工,后来发展到与邻村变工。相互帮助克服了劳畜力困难。全村人畜民主评分——参战人吃公家每天十二分,不吃公家每天十五分。不参战人按活评分,统一制发工差票,按时定工价,按期结账,长退短补。左权、和顺等县也都是取用这种办法的。另外在变工上需注意节约民力。和顺西峪给兵站停差人找活做,不闲一个人。午定测鱼合作社组织和昔参战人卖工,完成了该村参战人走了后的播种工作。做到双方两利,公私兼顾。总之在前后方变工上,要注意代耕好参战走了人的营生,不耽误而且要尽先做了;同时,注意留村不参战人的情绪,鼓励启发生产上的积极创造性,严格等价交换,折工计分合理公道,做到人人无怨言。
二、如何组织辅助劳力
一、十分重视辅助劳力。
在劳力缺乏差务繁重的情况下,组织男女辅助劳力到生产战线上去,是决定春耕播种胜利的一环。习惯上妇女不参加劳动地区,男劳力最易小看妇女辅助劳力。要用事实去打破这类错误观点。如和顺土岭劳英赵刚开始组织辅助劳力生产时,村里人打不通思想,他就转入自己小组,动员妇女儿童到地里溜籽、牵牲口,节省出几个全劳力搞其他活。这样推动了全村重视辅助劳力,使该村克服了劳力困难,还使春耕工作赶前一步。
二、如何组织辅助劳力。
要把辅助劳力组织到生产战线上来。首先必须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启发生产思想自觉。和顺教育妇女打破靠男人活的寄生思想,启发妇女参加生产劳动,求得经济独立,彻底解放自己。其次贯彻生产发家教育,使妇女们也敢于生产发财闹富,明确要发家必须全家男女老幼齐动手。和顺龙旺村在组织老汉时,召开敬老会,表扬老年人的生产经验技术,号召大家学习尊敬长者,激发老年人的生产情绪。在组织形式上,各地都是男女全半辅助劳力参杂的混合组织,不能上地的老年和小脚妇女,就另组一起,分担看小孩做饭闹杂活,做到科学分工使用,人尽其材,不闲一人。在做活上要照顾劳力强弱,技术高低;榆社大寨等村是让妇女儿童溜籽、刨地角、牵牲口、拉砘子,男全劳力负责耕地撑耧。和顺龙旺等村让老汉们专门耕地,临时送信抬担架,家里担水切草磨面喂牲口,统由妇女儿童负责。
三、折工计工与分红。
辅助劳力参加互助劳动,也必须严格等价政策,按劳动成绩合理评分,掌握死分活评,发扬劳动积极性。和顺对辅助劳力做活,按晌计工计分,给以参加劳动的便利。榆社西山等村对辅助劳力参加劳动,与家里采取三七分红(女七家三),鼓舞了辅助劳力(主要是妇女儿童)的生产情绪。
四、奖励与学习技术相结合。
使用辅助劳力,要掌握多奖励少批评的方法。妇女儿童虚荣好胜心大,领导上必须掌握这个特点。榆社西山对辅助劳力逢有成绩,就在小组黑板报上表扬,写通讯报导。使妇女儿童个个积极,晌午不歇或少歇晌。定期的选拔模范,给以实物奖励,树立旗帜也是很必要的,武乡个别村这点做的较好。同时在奖励中要号召学习提高技术。一般男劳力所以轻视妇女儿童,没生产技术与技术的低劣就是一个原因,各个小组的领导上要经常注意从劳动中提高其技术,使辅助劳力在生产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树立发家思想加劲生产
壶关四六区下种七万亩
【本报壶关讯】壶关四、六区于区村干部各种英雄模范积极分子会后,经过深入的思想发动,在“前方后方大变工,又打老蒋又生产”的口号下,开展了热烈的春耕下种运动。两区至四月二十三日,已播种七万余亩,占全部土地百分之七十。其余百分之三十,可在四月二十六日种完。在思想动员中,各村民校开展了“想啥说啥”运动,启发群众暴露思想,从说心思话中让大家认清是斗封建不是斗富的道理;并认识土地改革就是扫除发家路上障碍,认识今年大生产运动是要发家致富普遍得到耕三余一。大井村提出谁是尾巴?尾巴长在谁身上?让大家讨论。李玉龙说:“咱村几年来就没有斗争过一个劳动起家的,斗的是六户封建剥削者。”松斗说:“毛主席话没空言,领导咱翻了身又要领导咱耕三余一过好时光。”六区打通思想后,用精确计算,提高了群众的耕三余一信心。如劳岱经过算账,全村能达到耕二余一的四十五户,耕一余一的十三户,耕三余一的十六户,只有四户孤寡没劳力四口人十一亩地,除出了工资达不到标准。合作社计划每户帮助买小猪两个,并资助他们做生豆芽等副业生产。这样也可得到耕三余一,算账后大家情绪很高,妇女们除上地外,早起黑夜每天要完成纺花二两。
(如龙)
【本报左权讯】五区各村经过整关系,干群关系得到了改善,怕发财思想也初步解决,现在正开展互助下种,在各村劳动英雄领导下,水坡村解决了怕发财思想顾虑后,又按全村组织起来的人畜分工,分成耕地组、下种组、刨地组,并组织了五个技术指导小组。在个人方面要做到多赚分,多作活提高效率。并且研究了农具折分办法。解决了使用农具困难及光用不修的偏向,规定用一天条jué?①一分,宽jué?①五厘、大锄五厘、小锄三厘、铁锹三厘、箩头五厘、耕地铧修犁修耢按亩均摊,每日按活按劳力评分,全村统一工资工票。各组互相竞赛,劲头很大,在上月二十六日前已下种七百余亩,全村要在五月五日全部完成下种。瑙则沟不足四百亩土地,已下种二百五十多亩,现全区十五个村的不完全统计已下种四千亩,东北中三个联防正在下种紧张阶段,西南联防正在下种棉花及撒坡地谷,并开始种平地。
(玉秀、执全、福庆、树屏)
?②原字金字加矍

白天担粪黑夜挖地
突击下种劲头高
【本报潞城讯】西坟上村整顿互助组时,群众有许多不满意,因为去年互助组劳动未实行等价交换,苦乐不均,工资米也马虎了事。今年一开始就讨论了定分办法,决定按劳力定分,一天分为十分每分米半斤,十天算账一次,大家都很同意,随时自愿组织了五个组。第一组随仁和劲头最大,他白日里担大粪,黑夜挖地,十六个黑夜,计挖地十一亩。第二组姚水则现年六十三岁,每天掘地八分。各组春耕劲头普遍发动起来,赶早搭黑的干起来,在十天掘地六百三十五亩,除牲口四头犁地一顷外,现在秋地完全做完,就要准备下种了。
【又讯】北呈镇在春耕时号召互助大生产,全村自动组织了三十二个互助组。其中有十个民兵担任互助小组长。他们这十个组共有全劳力六十二个,半劳力二十五个,共有土地九百零五亩。他们现正决定阴历三月初十日前将所有土地完全耕完,十三日保证全部种齐。他们劲头很大,每天赶早搭黑的干,一天比一天有劲,在他们的影响下,全村三十二个互助组同样的干起来。
(银锁、发明、克良)
【本报讯】高平石末村自经复查割掉封建尾巴分完遗留果实后,群众加紧春耕生产情绪很高。全村共有全劳力一百余名。在村长李宗龄同志领导下组织互助组廿四组,在开会时各组提出保证全村不荒一亩田,不闲一个人,并计划廿天完成全村春耕任务,同时为了扩大今年大生产运动,解决全村人的穿衣问题,在清明后开始互助,掘边lèng?②,担粪、犁地,十天左右全村种下棉花四百余亩,平均每十亩地种一亩棉,除种谷子杂粮外,并计划要种芝麻大麻二三百亩。邱村孟贤富牛海荣恐怕天旱误了种棉,所以担水抢种,苏守义一家四口人,现已抢种了一亩二分棉花,还要种三四亩。该村大部群众都超过四人一亩棉花的计划。
?②原字土加绫石

贫雇翻透身 生产才有劲
各地发动生产结合查田
【本报讯】涉县白芟村在今春参战差务繁忙中干部群众都感到劳力缺,干部也没去领导,所以生产就没动。上月十号在村里动员了干部要先发动贫雇生产,听到群众反映是:“咱愿意生产就是没粮食吃,去冬斗争大对象当成小对象,该斗争就座谈了,咱不清楚是怎样一回事。”一天即发现七户没粮食吃不能生产(都是去冬从山西回来的),完全靠着给人家做活维持生活,去年斗了地主十九户就有六个恶霸、地主未斗透,九户该斗争就座谈了。又从土地改革后各阶层土地平均数来看,亦是地主、富农还保有土地和产粮多于贫农(地主平均每人产粮一石三;贫农八九斗)。便决定继续复查,进行教育,团结大生产。进行个别发动,再到组织讨论,讨论中一天即找出没翻身户及不说话的老实农民男六十八个、女五十七个,翻了身的农民牛同吉说:“咱村有四条心,地主一个心思,中农一个心思,咱翻了身的一个心思,没翻身的又一个心思,这是“石鸡上南坡各顾各”,怎能团结哩。”明确了这个问题后,划分阶级,明确对象,经过四黑夜酝酿讨论在十五、十六两天即斗争了十八户,是分片斗争与小型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斗争中结合进行了思想教育,明确:“谁是自己人”,中贫农思想扯通了,互相表明态度,中农说:“让贫农得果实”。赤贫农说:“光靠我们翻不了身。”中贫农团结了,大家积极闹生产。
【本报壶关讯】赵村生产中查田,彻底填平窟窿户。查田中发现:从地量上看来群众都翻了身,但从地质上看来还有些问题。贫农郭起书一人种着二亩二分地,按应产量才收三石六斗,以一人的光景来看还是可以,他今年已十八岁了,不久再结一个婚就又是一个窟窿。贫农郭福金四口人,六亩一分地,收粮食七石二斗。赤贫郭老仓三人种地四亩八分。收粮六石六斗。军属郭成山三人种地五亩三分,应产量六石九斗。据以上的几户看来,无论从产量和质量都不够;但是地主每人还平均土地一亩二分。经营地主,平均二亩,比起农民的地质还好。领导上依据这种情形在生产为主的方针下,白天上地,黑夜开会解决查田中的遗留问题。群众对地主是以“账要还清,不留祸根”的口号,动员他们自动还账,干部对群众是从订耕三余一的计划里,发现窟窿户问题,最后进行了新的割补。一户地主、两户经营地主、一户富农,献出好地十二亩四分,填了八户窟窿(贫农五户、下中农三户),使窟窿户在土地的数量与质量上,都得到了适当解决。(良玉)
【本报太岳四日电】士敏六区在生产中结合复查,彻底解决遗留问题,推进生产运动。其经验:第一、比较大的问题,经互助组酝酿成熟后,抽出早晨或晌午时间解决,如北沟小地主王家绪的问题,便是在一个早上,由有关的二个互助组来解决,解决后派人去拿果实,别人都回去生产。第二、小问题利用休息或晚上时间,把斗争对象叫到互助组来,让群众提意见,算出应退的果实;教坊村郭书海的问题,就是这样解决的。现该区已完成复查工作,农民又获得土地二百四十八亩,粮食一百二十八石,耕畜二十八头,使未翻透身贫户得到充足填补。同时为解除个别农民怕发财顾虑,又坚决进行补偿被损害的中农,提高了农民的生产情绪。王璧村五十多岁的老人和年青人一样担粪,过去从不劳动的侯美礼、侯美卿也参加互助,该村全半劳力百分之九十五已组织起来。霍家山旧富农田礼美,自复查割去封建尾巴后,也愉快的参加互助组,起早搭黑劳动,情绪很高。

节省劳力支援前线
原村等地军属自耕自种
【本报长治讯】二区原村于上月廿三日,召开荣退军人和军属会议,在支援前线减轻民力负担的自觉要求下,军属荣退军人纷纷要求谢绝代耕。军属有堂的娘说:“我不用老百姓帮助,有人也有牲口。”其他人亦纷纷提出取消代耕的意见。先后报名取消代耕的共廿七户,地四百九十九亩四分。没劳力要全帮助的只有七户,地九十二亩半;把地请求半代耕的有十户,地五十九亩半。马团长老婆说:“马团长写来信要我自力更生,我每天纺花织布,赚钱过活,在忙时我还担水。”一旺说:“这一办可合理了。过去军属家有的有青年人,才做十亩地,老陈是个老汉,自种十六亩地,还要优抗。”聚旺说:“咱不能比老百姓太高了,老百姓误工太多,也不满意,在村上得到群众拥护就行啦。”经过大家讨论,都很高兴,村干部也高兴。第二天就领导代耕一百五十二亩,代耕地保证在两天内完成,军属干部都觉得满意。
(胖则、金水)
【本报讯】潞城三区合室镇西街于上月二十二日晚召开全街群众大会,讨论优军工作,首先由村副王软孩说:“咱们今年优抗工作和往年不同,参军一批一批的走,再加上参战也走,劳力事实上是要少,地就更要多注意种好,不能荒了一亩地,特别要先好好帮助军属和参战的把地种好。”他的话还没落音,便有军属王林福说:“我是个军属,我家种有三十来亩地,喂着一头牛,老大参军走了,还有个二孩在家里,我虽五十多岁啦,但还能顶全劳力用。我家的地不用村上给我代耕,我老婆在家里纺花织布,除我家用了还能卖,还保证达到耕三余一。”接着又有李吉太、李春明等自动请求取消代耕。群众在这种情况下,甚为感动,有的提出虽然这种办法好,但对于有困难的还是要尽力帮助,会后各互助组纷纷订出计划保证尽先帮助军属下种。(明波、王建、李勇、云程)

洪洞山地平原进行生产互助
【本报太岳二日电】洪洞一区山地与平原各村进行翻身生产大互助。一区有百分之三十棉地,但正当下种时,晋南大战开始,山地不少劳力与畜力支援前线去了;区公所即于四月三十一日召开全区村干部会议,讨论如何克服当前生产中的人、畜力困难。当有平原××村(距城五里)自报抽出五犋牲口帮助山地坊堆等村收种,接着城周十余村均原抽出人畜力帮助山地生产,并要求山上帮助他们翻身,开展生产大互助。一民高校长李哲,亦当场宣布亲自率领全体学生给军、干、烈属及荣退军人突击耕种六天。

群众要求斗透地主翻透身
鸡泽生产中贯彻复查
【本报冀南三日电】鸡泽结合生产开展复查。该县经过对黄沟、小寨、城南街等村调查,发现一贯认为“彻底”村庄,群众并没彻底翻身。遂深入农户,倾听群众意见,一般农民反映:“对地主斗的轻,我们分的地不好,地主净剩好地”。“斗争时村干部怕麻烦,不叫一个个来诉苦,我们有话还未说尽,地主的威风还没打垮,到现在地主还说风凉话。你们(指领导上)光叫干群解圪瘩,不问地主斗争彻底没有。最好领导我们把地主斗透,一直斗到地主不敢说风凉话。”领导上批准了群众这些要求,强调在生产中贯彻复查。接着各村群众即展开酝酿串连,创造了比衣裳,比吃食,比房屋,比土地的“四比”办法,深入一步开展斗争。很多群众说:“说是翻身了,把财产一下算上,还不如地主一个大门值钱”。目前各村已开始对地主进行彻底清算。
【本报冀南二日电】鸡泽浮东村展开发动“落后”斗透地主运动。区领导干部到了该村,一方面教育村干积极分子克服对“落后”群众的厌恶心理,说明这些“落后”贫苦群众如翻不了身,便不能完成土地改革,同时并亲自深入“落后”群众访问,发现有人对住地主房子觉着理不直、气不壮,分了房子打算贱价卖出。有的分了房子没有地基,从新拆盖没有工夫,卖了以后又没房住,很发愁。有的愿住地主的好房,又不愿马上住,有“变天”顾虑;有的自己愿要房,但不愿说出来,怕得罪地主,愿叫大家评议给他;有的有宿命思想,说“外财不富命穷人”。据此检查,县区村干部集中力量,一方面根据群众不同思想,分别进行启发。一方面专门召开四十二户老实贫苦群众座谈会,对各种落后思想作了彻底教育。在他们思想渐渐觉悟后,即号召开展对地主的彻底清算运动,过去的“落后”农民,这时都敢要与想要地主的房地了。现这一运动正继续深入中。

专栏:兴修水利增加生产

宁南动员两万余人
春耕间隙抓紧治河
【本报冀南三日电】宁南抓紧春耕间隙治河,动员一百三十村,两万三千人,准备将第一、第二两期工程一次完成。自四月十五日起,一区四十四村,七千多青壮年,集合于北沙河两岸,开始动工。高庄、前张孟等村干部、民兵,在挖河中竞相挑战,提出“七天的工四天要突击完成”。县、区治河委员会已制好奖旗,准备给予治河模范。
【本报冀南三日电】冀南一专署日前召开各县建设科长联席会,决定挖河疏渠,防止黄水入卫成灾,为民兴修水利。临清县市重修卫河河堤,计长二百余里,修堤二十二处,直河湾三处。馆陶县修堤长一千七百六十七丈,同时附修漳河堤九千三百丈。元城卫堤去年被水冲二百处,浪窝亦要补修,附修金线河,此河经元城、莘县,今年决定元城修新堤三百六十丈。莘县直湾十里,补修沿堤一遍。关于疏渠问题,武训、莘县、元朝、永智、冠县等县疏渠计划已经拟就,如按计划完成可以减少水灾,增加产量。馆陶疏渠三道,即能减淹地六十多顷。元城在红眼江内挖顺渠两道,仅辛庄一道渠就能免淹地八十顷。以上各项工程如完竣,再有象去年那样大的雨水,也可少淹地四十四万八千二百三十二亩良田,按每亩最低收粮五十斤计,能多收粮二千二百四十一万一千六百斤。现在冠、莘已开始动工,其他县正在积极准备。

专栏:兴修水利增加生产

华中民主政府 领导五万人浚河
【新华社华中二日电】华中蒋后海门、启东地区民主政府正领导五高余群众修堤浚河,防止水灾与风患。吕四区长一千四百丈之石堤准备增阔一丈五尺。海门沿海之巷堂、脚盆、北可兴三圩,拥有二万亩可开垦之荡田,过去为封建地主把持,现政府决定将田上芦柴作修堤资本,又拨一万亩动员劳动力投资。规定修堤者均可得田,但每人不超过四十亩。余一万亩留待自卫战胜利后分配给复员军人。农民闻讯,均踊跃投资,不日即可开工。海门东部之北通、新阳、聚阳、同罗港四河,长六十里,已于上月下旬开工疏浚,将使二十万人民免去水患。虽蒋机常来扫射,农民仍坚持修浚。

专栏:兴修水利增加生产

变旱地为水田
王屋群众修渠凿井
【本报太岳三日电】王屋翻身农民皆纷纷修渠凿井,变旱地为水田。邵原镇东阳村在翻身积极分子卫自治、李法祥领导下,已将小河与一温泉开为水渠,顺着西街引水入田,浇地二百亩。目前花园沟、赵盘、下沿等村亦先后开始修渠。逢石、段凹、王庄等村正筹设水井。全县计划变旱地为水田二千亩。
【本报太岳三日电】沁源积极兴修水磨,节省劳力投入农业生产。该县在抗日战争中,牲畜损失严重,妇女们终年忙于推磨,不能生产。琵琶园村,妇女全年因推磨误工一万九千五百个。今年战争频繁,劳力更缺乏,一专署接受群众要求,特聘请水磨技师与专署水利组赴沁源各地视察,设计修水磨。现七区阳城、琴峪、紫红、琵琶园;五区师首、东庄、下赣、石桥;四区郭道、棉上;二区自强、交口等村,均已测量完毕。据测量结果,今年可完成十盘水磨。琴峪村并计划安置水碾及水扇车。现已开始伐木料、打土坯,预计端阳节可完成五盘。其余各村正在准备,待春耕告一段落即可动工。该县政府特贷粮四百五十石、款七十万元,予以扶植。

城武干部不避艰险
坚持阵地领导分田
【本报冀鲁豫四日电】城武在战争中进行土地改革。敌人第二次侵占该城时,该县民主政府坚持了阵地,但未能在游击战争中实行土地改革,干部认为地区不稳,群众又遭受敌人的残杀,以为提出土地改革定遭农民反对。经过调查研究,发现不是群众不敢要,而是干部没有给群众足够撑腰。干部思想上搞通以后,县委会作了初步总结,决定全县八个区无例外的均进行土地改革,现运动正在各区热烈开展中。三、六区已大部追回地主土地,分到农民手里。××区单庄,距敌人经常活动地区仅五、六里,去年敌人侵占时,该庄两个农会长十一口人曾被坏蛋杀死十口人,钢枪队员亦被坏蛋迫害,我区干部到该村时,起初群众不敢接近,都怕惹祸;后来在地主坏蛋大请客正热闹的时候,我区干部突然进去,坏蛋们吓跑了。群众情绪立即高涨起来,虽然第二天敌人又袭入单庄,坏蛋又回去杀了农会长,但我队拂晓即围攻该庄,逮住了杀人凶手,当场给以镇压,并给被害的农会长举行了隆重的安葬典礼,对死难的后代也予以适当的安慰。以后群众情绪更高涨起来。四月一日召开了村民大会,宣布了土地改革法令,区干并表示坚持地区的决心,全村便轰轰烈烈的进行土地改革,前后三天农民即初步分到土地,村里立即显出新气象。

加强爱民工作 部队更加巩固
一○四部队创用以民教兵方法
【本报讯】一○四整训运动的飞速开展,当地拥军优军工作的深入为一重要条件。部队进至元朝县后,政府专门组织了兵站解决部队供给,组织慰问团、军属代表团分赴各部队拜访。部队来到前,房东们糊好窗户、搭好铺、打扫干净、添满灯油;部队来时,群众夹道欢迎;驻定后,村干来问长问短,儿童来帮这帮那,妇女会替战士们缝洗衣服,并自动慰劳,战士们说:“实在太好啦!”冀南行署孟主任并率慰问团携带大批慰劳品赶到部队,并到各部队和战士们见面,战士觉得象见了自己家里人一样,听他们报告后方工作。孟主任等也多方征询对于后方工作的意见,这给部队很大的教育和鼓舞。于是,部队的各种工作、群众纪律亦提高了一步,坐村、联系、检查等制度普遍的建立起来了;满缸运动无村不实行。二二部一二部队×营机枪连五天担水二百担,六连王双海班整军中共挑水一千四百六十九担,战士欧永和一个人就挑了三百九十担。三连三天挑水四百七十八担,一一部队么廷印班两个钟头挑水四十六担。一五部队三连为减轻群众负担,亲自拾柴,三连于两天内拾柴九百斤。四连为整顿纪律,特召集一个工作组员座谈会,实行分工,一组专检查水缸满不满,一组检查借物送还,一组检查清洁卫生。李如祥班住一烈属家里,由于亲切代他劳动,房东把全班当做自己亲儿子一样看待。二三部队直属队驻地自部队来后,房东没挑过一担水。二三部队×营着装出发演习,群众以为部队出发,拦住不让走;后来经过解释才放开。×团请区长、村长、妇会主任报告土地改革及分果实情形,×团请带新兵来的一位教员讲了逃亡归队的、农民翻身队的、自动参军的三个故事,战士反映:“比上五天课还强。”其他部队请村长、农会长做报告的很普遍,这种方法不仅使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而且使部队练兵的方法上从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发展到政教兵,民教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