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顺阱底村男女齐加油
三天完成谷地下种
昔阳东丰稔等村现正突击春耕
【本报太行三日电】平顺七区阱底村,于上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三天中将四百二十亩谷地全部下种。该村共一百三十五户,地一千二百七十六亩,男全劳力参军走了十个,参战又走了三十七个外,只剩了三十九个,每人平均种地三十亩。起初大家都认为今年劳力太缺,不能深耕细作了,甚至不能保险全部种上。合作英雄张金成和村长、政治主任发现了这些思想后,就召开群众会讨论:决定把一百个女全劳力,五十七个半劳力和儿童也都组织到互助组中来。按全村地理情况分成三个互助大队,订出下种计划,突击下种。那一大队先种完,再帮助其他队种,大块地下种由牲口拉,儿童牵牲口,小块地男人摇耧,由女人拉耧,女人会犁地的捉犁,腾出男劳力和畜力耙地、送粪,这样做法大家情绪很高,三天中把全村四百二十亩谷地种完啦。在下种中妇女们表现最积极,王雪则已四十二岁了,她除赶的两个牲口一天犁三亩地外,还要起早搭黑纺一两线。妇救主席杨金花白天帮男人拉耧,抽空还纺三两花。地种完后,互助组长谢满仓高兴的说:“没上地前,我光发愁种不过来,谁知大家都动手,三天就种完了。”这次下种共节省了男女劳力工一百一十二个。
【本报讯】昔阳县战争生产委员会号召全县紧急动员起来,妇女儿童要努力参加下种,能耕的耕,能种的种,要争取“战争生产两胜利”。这一号召已得到各村的响应:三区东丰稔的春耕准备已完全作妥(柴煤米面足够全村三个月费用,另外还积肥一九四七驮);最近在劳英张甩成领导下,重新整理了劳力社,订出了计划,现正突击春耕下种。全村畜力共一○五头,清明后就组织一百头畜力送粪,十五日共送出一万八千驮。又组织三犋牛耕茬地,十二日共耕一九一·六亩,还剩二三一·五亩未耕,现已将全部畜力转入翻点地(只用人工下种的地)与耕茬地,预计立夏前五、六日完成,立夏后三天可点完。接着翻种地,小满前五日翻完谷地开始下种,保证芒种前五天完成春耕下种。七区林×村过去很穷,春耕前为了打下今年更大规模生产运动的基础,又组织了三次运输,前后十天;买到了驴七头,牛两头,猪五十七口,全村每户平均牲口一头、猪两口。现全村群众喜气洋洋正在突击春耕下种。
【本报涉县讯】三区马布村较大男女儿童二十五人组织起来,上午上课下午帮军属生产。他们积极生产热情推动了全村男女半劳力纷纷组织起来。儿童订计划在十日内给军属及参战人员完成担粪垡堰工作,六天内已运到地粪一千四百五十驮,全村的人无不羡慕儿童的力量。现老年已组织了十组,妇女组织了十八组,各组正竞赛完成任务。(凤岐、克贤、向前)

附城镇商人帮助军属春耕
【本报陵川讯】附城镇共有军属四十七户,共有代耕地三百七十六亩,每亩地送粪、修边、代耕、代下种,就得需工五个,共需工一千八百八十个,再加上民兵、自卫队要去参战支差,就有些忙不过来。该镇商联会讨论后,大家认为各商号还可以抽出一部分人来帮助军属春耕。一致决定自四月二十四日起,每天抽出二十个劳力帮助军属春耕。三高学生亦自愿抽出劳力比较强的四十一人配合参加。经过三天突击,送粪、修边、耕谷地已大部完成,刻下只留少数零星生活,再有两天即可全部完成。(恕先)

生产支差统一折工 等价交换人人有利
徐家后村确定变工新办法
【本报壶关讯】壶关三区徐家后村,解决支差参战和生产的矛盾问题上,依据去年农副业结合经验,定出如下变工办法:一、在支差上是总派零支,与农业统一死分活记。全村共有全劳力一百二十八名(内有在外经商与在工厂作工者十八名,不能支差,但按互助组工资出支差米,每工六斤,平均分给本村支差劳力),畜力三十八头(每头折两个劳力),有半劳力三十四个,以上共合全劳力三百一十一个。春季全村预派差一千五百五十个(每差与农业上一个工同),每个劳力平均派五差,派出后由后勤委员,按各互助队的劳力多少,照差派支;互助队内记账时,在每个劳力名下扣除五个支差工。二、在副业上,互助队经具体计算后,抽出剩余劳力,组织运输;出去运输之人,家中的地由大家来种;他出去运输是按负重多少,路程远近,赚钱多少折工,不是按日折工,这样可以提高生产积极性,由小型合作社发给工票。纺织是领取小型合作社的原料交线成布,按成品好坏多少折工后与农业一样的发给工票。木匠、剃头等工人将所赚工资交到小型合作社,按技术高低,赚钱多少,折工后与农业一样的发给工票,这样农副业支差结合,只有一种工票。最后将副业上的一切红利除去百分之廿资金分红外,再把参加副业各家的所有工票加在一起,除去各家的农业种地实用工外,就是剩余工,统一按剩余工将副业上的所有红利按工分得,剩工多的多分,少的少分,没有剩工的不分,这样奖励各家老少群众都积极生产,争取剩余工。三、计工折工标准:农业上,每个全劳力一天以五晌计,按活折工(按离地远近规定挑粪四担为一晌,多挑多折,少挑少折)。运输与支差上以负重六十斤,行程六十里顶农业上六晌。纺特等线一斤,顶农业工十二晌,一般线子纺一斤顶十晌,织布领头等线交头等布,每六尺折农业五晌,二等布顶四晌工。领二等线交头等布,每五尺顶农业上五晌(因比头等线子难织),交二等布的顶四晌。木匠工人每赚十三斤米顶农业上七晌(按现在木匠每天可赚米十三斤,农业上一工是五晌。因他是技术工人,所以照顾到他的工具问题,给他顶七晌),这种统一的计工折工办法,群众认为很好。如木匠李二则说:“要叫我上地我还顶不住一个全劳力,但我作木工就顶七晌,我不怕种不上地的困难,还能分得整个副业上的红利,这样我也不少赚钱,还能多赚哩。”同时也克服了家无男劳力种不上地与出不起工资的困难,因为女人也能顶男人工。经过这样试验,对生产上确实有推动,在家生产的男女老少都参加了互助,争取多一个余工多分一份红,出去支差参战的人也安心,不怕种不上地,又能顶工分红利,后勤委员派差也感容易,大家支差也感公道了。(志献)

济源“第二杜八联”
古维进
(一)坚决执行命令就地坚持斗争
去年十月,敌占济源城,济源三区东部一块小平原便受到三县敌人的残踏,沁市村有×个民兵,他们要在这个恶劣的格子网里坚持游击战争,当时摆在民兵面前的是一片荒凉的村落,四面是敌人的枪声,村里是特务造谣与打黑枪。而最糟糕的是沁市村的地形不好,四无阻挡,敌可四面袭击,民兵只得转移在曲冢村(距沁市二里),但这个村又是土匪特务窠,他们每夜在民兵附近打枪摸哨,民兵们不得不离开村庄,移住林林河与广济河之间。这里是一片漫长的荒草地,环境很恶劣。但在刘传芳同志领导下的民兵,决心就地坚持,大家议论着:“土匪倒算队一回来就糟糕,咱们只有死里求生,每人有这一杆枪,一定打到底!”于是这支短小的游击队,象一匹年轻的骏马,驰骋在格子网中。
(二)打垮维持建立游击根据地
为了有一个稍可安身的地方,游击队必须消灭最近的敌人,对象为曲冢村那些打枪摸哨的坏蛋。一月五日,民兵打听到他们二十多人敲着锣鼓去农村挽留敌人,游击队便埋伏在林林河与广济河的荒草间,把二十多个特务全部擒来,经群众表决,决定暂时送到沁河那边的根据地去,并把主犯何思福家中的财产没收,分给穷人。穷人得了东西,组织自卫队,帮助游击队放哨,从此游击队有了曲冢村这一块小小的游击根据地。
以后,沁市村贾志同在村里领导倒算,还杀了五、六个老百姓,游击队得息,便在一个黑夜跑到五十里以外的怀奉村(孟县),把贾志同抓回来,交给群众处理。群众都说:“不必审问,不要口供,干脆收拾了就是。”这一下,大快人心。
(三)依靠群众打退敌人
打退“维持”,打死倒算队长,游击队成了群众的靠山,也更成了敌人的眼中钉,敌人像饿狼一样,时刻想把游击队吃掉,这时游击队必须有健全的情报组织。沁市辛老太太与王老太太的儿子,都在游击队,听到游击队要搞情报,她们自报奋勇要担任这个工作,为了多串通几个人,她们到沁市、曲冢去动员老婆老汉说:“游击队给咱办事,咱们不能亏心,不能让汉奸把游击队害了,咱们帮助探情报吧!”老人们都点头称赞说:“皇天在上,游击队是咱们自己人,咱们还能不管。”于是十多个老婆老汉组成一个秘密情报小组,每天活动在敌人的据点里。游击队有了这么多的耳目,敌人的一举一动,甚至吃什么饭也都知道的清清楚楚,依靠情报灵通,曾经打跑南官庄五十几个骚扰的敌人;并大闹柏乡镇,赶走高村敌人,打得敌人远远离开他们。
游击队扎下根以后,周围三、五里的南官庄敌人退了,高村敌人被民兵点了炮楼,柏乡敌人陷于孤立,不久也悄悄撤退了。于是民兵们有了二十五里地没有敌人的大地。
在三区总结这一时期工作时指出,由于这一支神奇的游击队纵横敌后格子网里,打开局面:(一)使沁市周围九十个村庄的群众能安心度日,同时沁阳四区群众也有了转移的根据地。(二)附近曲冢、沙沟等二十余村自动找沁市村联防,沁阳四区的高村柏乡等十余村,也要找沁市联防,因为他们认为沁市游击队很顶事。(三)游击队由十几人发展到一百余人,成为一支战斗力很强的队伍。沁阳独立营作战也找沁市游击队配合,十二月下旬,这块地区开始进行土地改革,于是以沁市游击队为首,带领民兵深入沁、孟二县活动,掩护群众进行分田斗争。人们称沁市民兵为济源的“第二个杜八联”。

下押水村头一次变工
互助十天省工二百余
【本报太岳三日电】阳城下押水村组织起来生产,十天省工二百七十七个。该村卅五户,村周一片荒山,每人平均一亩四分坡地,每年所打粮食仅能吃三个月,为全县最穷的村。几年来虽经政府一再号召,但迄未组织起来。群众全年在外面打忙工、运输维持生活。去冬东山行政村在合作区联社扶植下,开设一座犁面炉。该庄群众一部下山烧炭,直至今春清明才上山,大家都愁得无法下地。要垒@就误了担粪,要担粪就误了下种,正在此时,县政府召开生产动员大会。该村干部开会回来,吸收了别村组织起来的经验,在冬学里进行酝酿,大家都同意组织起来,除两户外,都自愿结合成七个小组。男女全半劳力五十三个,从四月八日开始劳动,半劳力挖拾石头,全劳力垒@送粪。两天后即开始犁地下种,半劳力拉牲口、扬粪,全劳力掌犁。犁一亩下种一亩,十八日各组集会算账,共垒@二百五十九丈,用工一百八十八个,较过去省工二百零半个。送粪三千零二十五担,省工五十一个。谷地下种四十七亩,平均三工省一工,共省工十七个。七个组十天的互助,共省工二百七十七个。目前劳动效率仍在逐渐提高,突击春耕接近完成,已抽出一部劳力进行运输。

减轻人民劳力负担
太行军属荣军纷纷谢绝代耕
【本报综合讯】太行各县军属、荣誉军人节约民力,谢绝代耕。长治王勘村军属会上有十五户军属谢绝代耕,并有赵忠新等四人自愿帮助别人。武安野河村有十七户军属谢绝代耕,高贵乐带着两个小孩还自报自耕四亩,剩下十亩请代耕,有些有劳力的军属户更纷纷请求给别人代耕。除四户因男女劳力全无需群众帮助担水做些杂活,其他各户均纷纷自动取消担水做杂活,仅担水一项即可为群众每日省工十八个。陵川横水村马春英老太太,已六十一岁,孙子刘保中参了军,今年翻身中分得土地后,每天是起早搭黑上地,参加互助组,不让别人给她代耕。她说:“我翻了身,我动着也高兴。”壶关庙郊荣退军人王万胜同志,积极参加生产。正月时,别人没送粪,他自己就把粪半担半担送到地里,群众没开始送,他就送完了。春耕中他参加了变工大队,除种自己地外,还帮助军属参战家属种地。昔阳四区长岭没了胳膊的一位荣退军人,坚决不让村里帮工,他参加互助组每日担粪,老婆纺花,十六岁的闺女做杂活,全家生产得非常有劲。(永昌、永存、全囤、森青、宏祥、松怀、来顺、万顺、秋如)

两种做法两样效果
原曲动员群众订按家计划经验
【本报涉县讯】五区原曲村大生产运动起来后,领导上便深入群众启发订发家计划,第一次给劳动英雄姚火柱订计划时,采用了呆板的只计算办法,到他家首先便提出咱给你算算看能够耕几余几,火柱很不奈烦的说:“可以吧!年年总要这样弄一回哩。”问一声答一声,误了整整半天,算出全家今年能做到耕二余一,姚火柱说:“俺去年就是耕二余一,今年还是耕二余一,就这吧。”经过工作同志大家伙的研究,这样办法并不能启发群众生产积极性,反而会招到反感。接着便对姚火柱来了个第二次计算,了解他家的情况后,用先找窟窿后补补绽打算时光的办法,进门看到火柱房子很破,即说:“你的房子很破,该修修哩。”火柱说:“你说那吧,俺今年就打算用互助里的工拿上两万五千元买些木石收拾收拾哩,另外还想往俺互助组入两万块钱股金哩。”“你说的修房子入股金就用四万五千块钱,你家的吃喝可是个大事哩。”火柱说:“提起吃喝来,俺家有两口人,全年连吃带穿上公粮零花等,就得一千多斤米哩。”“像你家这大开支这大窟窿拿啥来补呢?”姚火柱说:“俺互助里打算租上人家一亩水地,都栽成烟,俺自己芦家岗旱地七分种成花,除种田地外,还有十多天抽空去运输打忙工,至少也能挣两万元,另外叫俺娘纺织,三个月除了自己穿还能卖一半……。”由闲拉扯当中,订出全家计划,全家两口人,种着旱地三亩一分五,坡地十五个工,全年农副共收入小米一千九百九十六斤,钱五万四千元。全年吃穿上公粮及修理房子等,共用小米一千三百九十二斤,洋四万五千元,净余小米六百零四斤,洋九千元。他很高兴的说:“要照你这样说吧,还得好好干哩。”在旁边参加打算的姚银元也抢着说:“咱互助里租人家那一亩地还得赶紧去弄哩,你盖房子俺大家保证给你张坯。”经过这样打算,提高了他的积极性。第二天到他地做活时,又给银元打算起来,现在他全组坡地下种,麦地锄苗都已完成了,现在正在突击送粪中。(胜前、兴华、贵昌、学俭、华峰、士元)

豫北收复区遍燃复仇烈火
公审枪决倒算祸首
【本报太行三日电】豫北重获解放之新区,人民反奸复仇及反倒算运动相继开展。武陟四区于四月十五日在小东镇召开二千余人的群众大会,追悼被蒋伪奸霸残杀之死难同胞,公审倒算头子杨世法。该逆在日寇时代即任保长多年,去年蒋伪进占我武陟时,又积极组织伪“自卫团”及“还乡团”,残酷倒算,无恶不作,群众于诉苦中,列举该逆之罪状:一、杀害积极抗日及领导翻身之杨兴汉等及其家属二十余人。二、除逼迫群众全部退出翻身果实外,抢掠粮食一百余石及其他东西甚多。三、刨出我牺牲战士之棺材两个,抛弃死尸,售卖棺材。最后由该县杨县长接受人民要求,代表政府将该逆判以死刑。汤阴鹤璧镇于收复后,群众在拆毁工事中,即酝酿诉苦,十八日召集了一千余人的群众大会,公审枪决还乡团团长王宪,今后群众齐声嚷嚷:“现在又露出了晴天!可得好好支援前线,把蒋军消灭掉!”
【本报太行三日电】安阳伦掌“还乡团”在其五个月的恶魔统治内,活埋了上百个善良的人民,自去年十月十八日“还乡团”到伦掌以后,一到夜晚,就禁止行人。村边杨家老坟周围,个个的长坑,一堆堆的虚土,麦垅间,荒草里,到处是血迹斑斑的衣裳片。从去年到现在,调查出有名有姓被狗吃掉的就有六个。四月二十一日解放后,两只狗抢吃一个骷髅,人们把狗赶跑了,上前认了认,都说这大概是李国材的头。人们回忆李国材在寨上被吊打了几次,总是越打越骂,他向凶手们说:“老子就是老八路!八路军不会死,我也不会死,我死了我的儿子还是八路军!”他死了以后,他的老婆在坐月子,不久也气死了,只丢下一个六岁的孤儿,名叫小保。四月二十二日,伦掌联防干部及群众抬着棺材来刨死难者的尸体,首先刨出来的是姚立志亲弟兄两个,尸体已经成了半流动体,不能装殓。姚立志的眼睛鼻子和两只耳朵被割掉了,膀臂上割了一块肉,紧靠坑边有一棵树,树皮上沾染着紫色的血迹,姚立志就是在这个树上被绑着惨害的。正在刨尸与认尸的时候,李黑女(女)的母亲来找黑女,并拿着一条被子,众乐村魏清风的侄媳来找魏清风,西炉村崔全有的母亲也来找她的儿子。但都没有找着全尸。南崖村王黑成说:“我差一点没有被活埋了!伦掌谁不知道我黑成子住了一辈子长工,是个独门小户,去年十一月三十日,人家说咱斗争过杨树风,在保长局子里吊打我,死去活来,非活埋我不行,后来杨树学、杨树贵、杨来全等全家跪在保公所才算把我保下。我花了一石八斗四升米买了九亩二分地,这次都给人家啦,又把两石谷子也没收了,只留下几升谷子。”他现在见人就诉苦,并充满着复仇的愤怒,被活埋的,已经找到者卅余人,失踪者还有数十人。这次惨害的凶手是:伪伦掌乡正副乡长郭吉奎、姚德农,伪队长梁月兆及奸霸地主张月波、常树芝、杨南关等。这笔血债,伦掌群众正在清算,他们已喊出了“为死难弟兄复仇”的口号。

磁县翻身农民担架队
出入火线抢救伤员
【本报磁县讯】磁县三千翻身农民组织的担架大队,在吴副县长领导下,提出“火线抬彩号就是慰问团”,“驻村就是翻身队”两大行动口号。在这口号下,涌现出许多模范民兵与担架员。
吴喜清、吴喜堂兄弟两人,翻身运动中共分到土地十二亩半,在未参战前听说咱军队要扫清黄河以北敌人,自动在村报名参加担架队。四月二十二号他领的那付担架于汤阴城附近火线上,来往转运彩号,一夜没有休息,抢救了十七名,并将自己身上带的仅有的三百元买了三个大馍给彩号吃,负伤同志大受感动说:“这样的担架,比自己的兄弟还要好。”程有仁是老抗属,参战出发时,布袋装上三两冰糖,自己舍不得吃,开始抬第一个彩号,就把冰糖打碎一口一口喂彩号吃,还丢下一半再喂一个彩号,吴河平买的烧饼没舍得吃,也喂了彩号。李玉林、吴信民、王中正三人夜间抬彩号,感到冷,他们三人便将自己的棉袄脱下来给伤员铺上一件,盖上一件,枕上一件。二区的担架队员陈保林,用自己的毛巾给彩号擦嘴里吐出来的血,彩号很感谢说:你爱我,我爱你。陈保林说:要不是八路军,我就翻不了身。此外各区担架队在驻地和群众关系非常亲切,十八那天,六、八区担架开到浚县××村,大家一夜走了八十里地,非常疲倦,但一看见当地衣衫破烂的穷弟兄,就和自家人一样,忘了疲倦,向他宣传老解放区穷人翻身故事,当地群众听到老区每人分三亩好水地,非常高兴,老汉、小孩、妇女都围着担架队交谈,一个老汉抢着说:你们早该来了,庞村“老胡”在这里,天天要米、要面、要柴,真没办法过。小孩高兴的说:咱队伍就是好,不打人不骂人。在这热爱下,一个恶霸地主的长工知道八路军让穷人好过,便把恶霸地主存的东西报告给担架队,共存洋布二百丈、粮食十石、衣服二百件。八区担架队便派人看管资财,并取得磁县指挥部同意,分配给三百多的群众。二十二号敌机向汤阴城东小朱庄投弹六枚,炸毁房子八间,有五人中弹负伤,参战医生郑德义马上给负伤群众上药缚绳带,起炸弹皮。八区通讯排在×××住,全排把住的里院外院街上扫得净净的,水缸满满的,天不明就全体早起到地里打水浇园,挑粪的挑粪,民兵连长田立元替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往地里送了十二担粪,岳老太太从自己小铺拿了十几个烧饼非叫吃不行,田立元没吃,老太太说:这样队伍天下没见过,不打不骂借什还什,还帮助咱生产。六区张德生等八个人一清早就在驻村担了七十五担粪。(谢童英)

平顺民兵、担架队节约救济新区难胞
【本报太行二日电】平顺三,四区民兵、担架队在豫北前线汤阴××一带驻扎,见群众受着蒋伪军摧残、生活极苦、特发起“节约救灾运动”,两区两个队一千二百四十九人,共节约了小米六百四十四斤,交给汤阴第一区公所分给群众。他们并用二天时间帮助群众锄麦一百廿五亩。那一带烧柴困难,群众供应不来,便抽出三百四十五人专门砍柴,两天即砍回八千二百五十九斤,不仅减轻了当地群众的负担,而且节省了四万八千二百余元。当地群众大受感动的说:“还是老根据地的人,真有认识!以后你们有什么困难,说话就行”。并派代表到各队慰问,大家极为和谐。
【本报太行讯】三分区壶、平民兵担架,爱护伤员十分周到。壶关一、二区担架大队郭来有、崔胖则等,爱护彩号,和亲人一样,上下坡头朝上,自己干粮送给彩号吃,帮助他大小便,天冷脱下衣服给彩号盖上。总结时有三十三人记功表扬。三营民兵押送俘虏,七连一排说:“蒋介石正副旅长,现由咱指挥哩!”他们押送军官走了五天,一点也不觉得疲劳。(士端、之庆、学孔)

太岳部队表扬模范担架员
【本报太岳前线二日电】在曲沃攻城战中,有二个模范担架员被部队表扬。一是阳城二区东冶村的张银寸,在北关战斗中抬着某团一营伤员阎江海,当时天气寒冷,阎江海冻得发抖,张银寸脱下棉衣,给伤员穿上,自己却赤着背膀抬担架。另一为二区合河村的郎治国,转运彩号的命令下来,他正在病中,且一天没吃饭,但他要求非去不行,路上还特别小心照护伤员。和伤员分别时,伤员很感动。

和顺荣退军人纷纷自动参战
【本报和顺讯】本月十六号接到参战的命令后,各地积极准备参战,并突击下种;在这一情况下,荣退军人都自动的报名参战。如二区荣退军人刘成牛和邢强的争着去参战;四区青家寨荣誉军人韩海林、赵德耀、樊尚忠等五同志,因在参战时期,为了节约民力支援前线,自动提出不用群众代耕,并说:“你们去参战吧!虽然我胳膊不能动,但我是人得喜事精神高,现在应来努一把劲,支援前线。”三区松烟退伍军人杜素小,自动报名去参战,并说:“我在前线没有立了功,这次要到前方重来立功,领导民兵非杀他几个敌人不行,立不上功我决不回来。”群众提出“你们去参战,我们给你们好好的代耕。”(启明)

黎城一区遍传捷报
劳军献金二十六万
【本报黎城讯】一区各村群众,听到豫北我军歼灭蒋贼第二快速纵队与西战场消灭蒋胡军的伟大胜利消息后,即分别在民校讨论,群众都欢天喜地庆祝胜利,并自动献金,作慰问袋,给战士缝背心、裤叉,计全区三十三个行政村都先后卷入了劳军运动中,共捐款二十六万五千五百元,缝慰问袋三百七十八个,背心二十三个,裤叉七个,帽子八个,毛巾和米袋等三十六个,慰问信一百二十余封,已送前方。(任卿、日升、廷璧)
【本报黎城讯】二区仁庄村四月二十四日,听到豫北胜利的消息后,全村群众,兴奋的集会庆祝,在豫北前线,有他们参军的子弟,还有最近参战的民兵,这个胜利对于他们就更觉得光荣和亲切。自动集合了许多小组,讨论如何支援前线。申甫田一组提出:“支差和生产结合好,派下差来说走就走,早送一分钟军火,就能多打一分钟胜仗。”高宝环等几个妇女组提出:“积极参加生产,替出男人参战。”民兵们提出:(一)参战准备好,说走就走。(二)结合生产加紧练武,学下本领去参战。其他各组都普遍的保证给军属和参战民兵把地种好,并写信告诉他们好好打仗,不要结记家庭生产。会后发起捐助慰劳品,一天内收起大洋一万八千六百元,慰问袋三个,还有慰问信七封,交他们的代表——模范干部申大赃带往前方去慰劳胜利军。(束玉)
【又讯】下宋村群众集会庆祝豫北前线大捷,纷纷献金劳军,计全村献洋一万五千元,信数十封。(河龙、玉春)

阳城各界慰问团前往晋南劳军
【本报太岳二日电】阳城各界组成的前线慰问团,由县委李敏唐同志率领,于二十六日出发晋南前线,他们携带慰问品很多,仅城关乡献金即达七十六万一千六百三十五元,并携有“无坚不摧”、“越战越强”等锦旗。翻身女英雄郭花荣和青杨村妇女听到慰问团出发,连夜赶做军鞋十九双,妇女队长张小瑞把给丈夫做的一双新鞋也拿出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