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豫北我军收复汤阴
活捉孙殿英刘月亭
孙逆暂编第三纵队全部被歼
【新华社豫北二日急电】豫北人民解放军攻克汤阴,歼灭蒋伪第三纵队全部,生擒纵队司令孙逆殿英。一日晚十时,豫北人民解放军一部向汤阴发动总攻,经六小时激烈战斗,将守敌蒋伪暂编第三纵队孙殿英部全部歼灭,无一漏网,孙殿英及其副司令刘月亭,参谋长邓甫暄等均被生擒。
【新华社豫北前线一日电】王仲廉部在宜沟被我歼灭一万三千余人,残部南窜汲县新乡后,又收集残丘败将并由道清线上调来三八师之一七五旅,由河南调来整十五师之六四旅(按:该师一三五旅近在陕北被歼),从四月二十九日开始,由汲县城及汲县车站沿平汉铁路及其两侧第二次北犯。三十日十一时,先头进至南阳、十三里堡(淇县南十二里)之线,遭我有力阻击,伤亡惨重,当日下午即仓惶窜回汲县城。另一路六六师十三旅残部,由甘庄(汲县北十余里)向西北进犯,十二时在王二庄附近遭我猛烈反击,伤亡百余名,亦狼狈回窜汲县城。另一路犯漫流(汲县西北十八里)之敌约一个团,同时遭我反击,窜回汲县车站。
【本报豫北前线一日电】据在汲县以北战斗中被俘之蒋军六六师一九九旅五十三团士兵李德神称:该师士气低落,对人民解放军作战都无信心,纷纷逃亡。北调出发时,该师师长宋瑞珂对其士兵讲话说:“到黄河北岸,我们部队常全部被敌人消灭,我们要注意,每到一地要先挖工事,节约子弹,严密搜索侦察”。一日该师(十三、一九九两旅)渡过黄河,下级军官及士兵均将帽徽、肩章、及符号撕掉,准备当俘虏。后上级军官发觉,又强令将这些东西重新戴上。下级军官常偷偷的向被我释放之蒋军士兵说:“被八路军捉住后,当真不杀反受优待吗?”该师下级军官及士兵均把过黄河看作死路一条,形成大批逃亡现象。有一个班在班长率领下全班逃光。一九九旅特务连从花园车站出发之一天内,即跑掉一百一十个人,全连只剩了八个兵。师部怕战士逃亡,两个月不发饷,每天点名两次,仍不能阻止逃亡现象。士兵每天吃不饱,纪律极坏,所过村庄,鸡猪全部吃光。该师在淇(县)北战斗时,不顾蒋军第二快速纵队之被围歼,仓惶偷跑,但其一九九旅五九六团仍在逃跑的中途被解放军全部歼灭。按蒋军六六师原分驻湖北保康兴山一带。三月底,该师十三、一九九两旅奉命北调徐州,增援山东;行至郑州,因新乡吃紧,仓惶北调,以图挽救豫北危局,结果仍遭惨败。
【本报豫北前线三十日电】据被俘的蒋军六十六师士兵谈:六十六师北渡黄河前,师部下令排以上官长一律摘掉帽花,去了符号,换成士兵衣着,连长以上官长均以号码代替,不能直呼其官衔,排长则一律称为“先生”,以免被俘后发现其身份。及至进入解放军口袋中,糊糊涂涂的尚未发现解放军时,师部竟以为“共军溃退”,得意忘形的又下令恢复原来服装称呼。谁知不巧得很,刚换过衣服,在浚县一战就被歼灭了。

汤阴围困战中我展开攻心战
【本报豫北前线一日电】本报记者柯岗报导:汤阴城下兵马萧萧,刘伯承将军麾下六八部队在大攻击前对守敌展开猛烈攻心战,许多攻心小组日夜不停的活跃在距城三十公尺之战壕中,他们在任何情况下均能对敌进行喊话。并在白天竖起席子和木板,用醒目大字办对敌墙报。这种墙报常使敌军士兵停止射击。据政治指导员李庆福谈:最有效的办法是将宣传品装入小铁筒内,上书“内中有宝”,深夜投入城内。或将宣传品捆在箭上,射入城中。“攻心”、“攻城”双管齐下的战斗意义,已被战士们深刻理解。在大家不断的积极想办法中创造颇多,即在激战中也有人把宣传品拴在炸弹柄上对敌投掷,据说此种办法并不毁坏宣传品。
【本报豫北前线一日电】本报记者柯岗描述汤阴城郊攻心战时的情景称:黄昏到来的时候,汤阴城上孙逆殿英借以壮胆的万盏灯火迅即燃起,枪声渐渐稀疏了,一幕激剧的攻心战在这里悄然开始。从人民解放军的立射掩体中伸出一个大喇叭,那里传出了惊人的消息:“喂喂,告诉你们一个捷报,王仲廉给你们带来的援兵,有两个多旅在淇县东北被我们歼灭了。你们的快速第二纵队全部被歼灭了。我们活捉了旅长李守正、副旅长蒋铁雄、袁峙山。听说王仲廉叫你们逃跑,你想那怎能跑掉!还是早点放下武器吧,不要等将来不好看!”“喂,你们里边有林县人没有?我们解放区穷人都翻身啦,你们家里也有地种有饭吃啦,你们不想回去看看吗?”双方完全停止了射击。“八路军、八路军:你们为啥包围我们呀?”城墙上有人一露头就缩进去了:“不要嚷,你听家人说么?”另一个人这样说:“因为你们光糟害老百姓,不替中国人办事。从前替日本办事,现在又跟上蒋介石替美国办事”,忽然查哨军官的电筒一闪,城上又茫然打起枪来。“不要打,让我跟他讲”。有人这样大声说:“八路军,你们讲理不讲?你说我们糟害老百姓,替美国办事,你们杀人放火,替苏联办事”。“我问你,是谁昨天从城里出来把东关民房都烧光了?今天上午美国飞机是来给谁送子弹的?你们吃的、穿的、枪炮子弹那一样不是美国给的?为什么苏联飞机不来给我们送子弹?我们的枪那一枝不是用血肉从日本鬼子和蒋介石卖国军队的手中夺过来的?你说到底是谁不讲理?我再问你:是谁和美国订了卖国商约?我们在解放区实行耕者有其田,苏联人并没有来中国种地呀……”。沉默,在这两军阵前难得的,默里,人民解放军的攻心组员们拉满了竹弓,一条条带着宣传品的箭射上城头,嗖的一声,从城上那些懊恨而又惭悔的心上穿过去。

关中我军挺进蒋区
解放焦坪镇威胁胡军补给线
【新华社西北二日电】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地方武装一部挺进蒋占区,继解放中部之龙坊镇后,又于上月廿九日解放宜君西南卅里之重镇焦坪。歼“反共自卫队”、保警队大部、中队长、伪镇长以下百余人,惯匪夏玉山亦于是役被击毙。缴获长短枪九十七支。该镇距咸(阳)延(安)公路仅十余里左右,与上月十八日解放之罢访镇,同为蒋胡军经营多年之重要据点。这些据点之解放,使侵入陕北之蒋胡军后方最重要的补给线,开始暴露在人民解放军之前。

冀鲁豫我地方武装歼敌正规军两个连
河防民兵不断痛击扒堤蒋军
【本报冀鲁豫二日电】我三分区地方兵团为了杀敌立功,粉碎敌人抢粮阴谋,于四月二十三日将外出抢粮之敌一四○旅二二九团三营两个连全部歼灭于巨野——大田集、茨庄一带,计毙敌营长、连长以下四十余,俘获一百五十余名,缴获重机枪五挺,轻机枪六挺,迫击炮一门,掷弹筒两个,炮弹八十余发,子弹万余发。
【本报冀鲁豫三十日电】侵至黄河南岸蒋军,不断“清剿”、“扫荡”我河南掩护修堤武装,均未获逞,屡遭痛击。四月十日,濮县二区盆窑村对岸毛洼村一带,我鄄城游击队一部,正掩护群众修堤,午七时蒋军突来合围“清剿”,我对岸二区河防民兵闻讯,即由傅心堂、翟光兰同志,率领民兵十五人及渡船三只赶至援增,修堤员工及游击队一百五十余人即安全渡回西南。十二日,河南岸蒋军窜至梅庄一带扒堤,我二区河防民兵赶至,举枪瞄准射击,当即死伤敌各一,余即四散逃奔。
【本报冀鲁豫二日电】汶上某区民兵刘冠三、赵灿庚、岳先斌三人到南旺觉河一带去侦察情况,当他们进到觉河时,蒋伪军潘恒荣部也刚刚住到该镇,他们三人为了迷惑敌人,不让敌知道我军驻地方向,故意绕到南门,进入敌人的后方时,即遇敌人岗哨,哨兵问:“干啥的?”三人很沉着的答道:“自己人”。又问:“自己人那一部分?”三人马上反问道:“你是那一部分?”“俺是潘恒荣部”人,“俺是高广甫(汶上伪匪)部的”,说着说着就走到哨兵跟前,他们一见敌哨兵遮着袖章,马上就机智的说道:“你这个家伙到这时还带袖章,你知道外面某庄都有八路军了。”哨兵把枪靠在身上即用右手去扯袖章,这时刘冠三掏出盒子对准敌哨兵:“不准动!跟老子走”,赵灿庚马上把敌哨兵的枪拿下,把他带回区部。刘冠三等三人不但侦察任务已完成,而且在哨兵口中知道了更多的敌情,并得到一支大枪,数十发子弹。县里特予记一功。并通令表扬。

泰安及正太线之捷有力配合我区歼
中央局特驰电祝贺
【本报特讯】中央局顷致电华东人民解放军总部并全体指战员同志,祝贺泰安之捷,原电称:二十六日泰安之捷,歼敌三旅之众,给我区歼敌以莫大助力,全区军民闻讯,振奋异常,特电驰贺!
【本报特讯】中央局顷致电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同志,祝贺石门外围及正太前线大捷,原电如下:晋察冀聂司令员并转前方指战员、工作人员及民兵参战队员全体同志:欣闻北岳人民解放军于解放正定、栾城、获鹿、井陉之后,顷又收复娘子关、盂县及控制正太铁路二百余里之大捷,从此我两解放区打成一片,使石庄、太原蒋阎伪军完全陷于孤立,战局更加与我有力,全区军民振奋莫名,谨此电贺!

泰安大捷战果辉煌
我共歼敌二万
阳泉盂县间扫清阎伪据点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日电】泰安大捷战果辉煌。华东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发表第十七号公报称:我军于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在收复泰安城之役中,歼灭蒋军七十二师师部及其新十三、新十五、三十四等三个旅全部,初步统计生俘蒋军一万五千余名,毙伤其五千余名,共二万余名。缴获榴弹炮四门,战防炮五门,重迫击炮十门。其他各种口径炮六二门,轻重机枪四八○挺,掷弹筒二百余个,步枪五千余枝,各种弹药五十万发,汽车七十辆,其他战利品无算,并击落战斗机一架。
【新华社晋察冀二日电】二十二日十八时起一昼夜间,晋察冀人民解放军一部完全扫清正太路阳泉以北、盂县以南地区之阎伪据点碉堡网。攻克荫营、白泉等大小据点四十余处。仅白泉即俘敌一三九名。其“奋斗团”第一大队正副大队长及“进步社”主任以下无一漏网。缴轻机枪二,炮五,步枪百余及弹药甚多。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军息:辽宁二分区地方武装反“清剿”获捷,于二十九日再度收复为蒋军盘据之大甸子(铁岭东六十里),黄旗寨(铁岭东八十里)及下肥地等据点,蒋伪残余狼狈向铁岭逃窜。

专栏:社论

突击春耕下种开展大生产运动
目前正值春耕时期,我区土地改革已基本上完成,但尚留有尾巴,广大农民都已分得土地,翻身农民普遍的新的要求是: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兴家立业,发财致富。同时,为了保证长期战争的粮食供给,亦必须加紧春耕,增产粮食。因此,各地应在土地改革的基础上开展一个大生产运动,以农业为主并结合副业和手工业进行,以发展国民财富。否则,将无法保证军需民食,影响支持长期的爱国自卫战争。现在的中心问题是:要善于解决生产与战争勤务,生产与土地改革相结合的一些问题,抓紧时间,完成春耕工作,求得不荒一亩地,这是做好全年生产的基本环节,时间已十分紧迫,不可再缓,要以进行土地改革的同样力量来进行大生产运动。
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总目标,主要是恢复抗战前的生产水平,增产粮食和日用必须品,达到自给自足与耕三余一,保证自卫战争的军需民食。为达到此目的:必须以农业为主,普遍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组织起来”,进行劳动互助,变工拨工,把一切劳畜力都组织起来参加生产,在此劳动力缺乏的时候,还要善于组织妇女儿童老年人参加生产,以补劳动力之不足,做到不降低生产,增加生产的目的,荣誉军人干部家属、烈属及退伍军人,只要有劳动力的,均应加入生产组织,尽力之所能及以增加生产,克服依赖现象。为达此目的:还必须提倡深耕细作,改良农作技术,兴修水利,选种优良品种,如金皇后,一六九小麦等。为达此目的:在组织起来的基础上,还必须组织剩余劳动力,发展副业生产,实行农副业结合,贯彻全年的方向,普遍开展纺织、淋盐、熬硝、榨油、种蓝、造纸、炼铁及开办小型农具工厂等,并大力发展运输事业。总之,我们除开保证在军事上打大胜仗之外,还须保证在生产运动上也要打个大胜仗。不论合作社运输队,均须与群众生产相结合,无限发挥群众观点,组织农工副业为生产社会财富,供应原料,运销产品,交流物资而服务。反对单纯营利观点或从事商业投机的办法。经验证明:所有合作社运输队,凡是为群众自己所组成又为群众自己生产而服务并能适应群众需要,给群众生利,帮助其兴家立业,发财致富者,均能欣欣向荣,日益发展;反之,凡是追逐近利,囤积居奇,或作商业投机的,没有一个不亏本、最后害了群众又害了自己的。
在突击春耕下种,开展大生产运动时,又必须与土地改革的工作相结合。在全区生产季节到来时,均应进入大生产运动,但这并不是说地主阶级已经彻底消灭,土地改革工作已经完全结束,我们已可高枕无忧,来一个拉的阶段,这是错误的。凡确实经过填平补齐的地区(太行太岳及冀南的大部地区),地主阶级确已向农民屈服低头,但并未达到根绝程度,地主阶级消灭的不彻底,仍有隐瞒土地财产,藏变天账,准备有一个早上,天气突然变暗,实行复辟。土地改革果实分配尚不公平合理。因此,即使在上述地区大生产运动中,仍需部分的点滴的,但是经常的进行查土地、查阶级、查思想的工作,以便分清阶级界线,最后的,彻底的,从历史上消灭地主这个阶级,使地主阶级永无复辟之余地,不仅从经济上政治上消灭地主阶级,而且要从落后的农民阶层,及某些工作人员的头脑中消灭地主阶级的影响。至于干部积极分子多占土地改革果实,尚需长期的调整,做到自愿退出,但又必须退出,以达到分配的公平合理,还是一个艰巨的工作,应争取在生产过程中,逐步的完成这一任务。
我区土地改革发展不平衡,如某些个别县区村,尚未进行过填平补齐运动,则应继续土地改革,但应做到不违农时,不荒地;边沿区游击区土地改革尚未彻底完成者,仍应以土地改为中心工作,一手拿枪、一手分田,开展保田分田反倒算斗争,但亦应实行劳武结合,突击春耕的工作。
为保证很好的开展春耕大生产运动,必须迅速克服发展生产的一切阻碍和困难问题,要消除部分农民特别中农的怕斗争、怕割韭菜、怕负担重,而不愿生产的顾虑,和有些人靠斗争吃饭的二流子思想;对被清算的地主和旧富农只要清算已经完毕彻底,亦奖励其参加生产;对各阶层群众都要说明党的政策是反对封建主义的剥削和压迫,是帮助农民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兴家立业,发财致富,对新资本主义,则是采取发展和奖励政策,不是谁富就斗谁;对土地分配已经经过填平补齐,按照质量和数量,达到公平合理的地区,即不再清算,政府即可以县为单位分别的公布保障地权财权的法令,巩固新的财产关系;对土地尚未分配好的地区,应迅速分配,确定地权,使农民安心生产,即使春耕前不能分配完毕的地区,亦必须突击下种,不使土地荒芜。
为要开展大生产运动,照顾群众劳力困难,从长期打算,发扬节约民力的经验,反对任何浪费民力的现象,特别要减轻人民的支差负担,确定除民兵参战和必要的战勤外,停止一切支差。对参战战勤工作,实行精确计算,作到每战役不超过一兵一夫,实行全区战勤调剂办法,村、区、县、专区大调济,腹心区与战争区大调济,腹心区协助边沿区,非战区协助战区,并实行战勤与生产大变工,参战支差生产统一计工、折工的办法。
对农业贷款,应迅速及时的贷到农民手中,贷出后应组织检查,是否贷的合理,要随贷出随检查,借以推进生产。
配合生产运动,要厉行节约备荒,将中央局的节约指示贯彻在群众中去,反对浪费现象。
领导上必须拿出百分之九十的力量来及时的进行检查和帮助群众生产,一切后方机关、学校、团体,无例外的均应实行首长负责,大家动手,除进行机关生产外,要组织生产队发家队帮助群众突击春耕,在所有干部中展开在生产战线上为人民立功的竞赛运动,实行记功表功和奖励政策,培养劳动英雄和生产模范,为人民再建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