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东北我军反攻顺利进展
 西满再克康平法库
 东丰之战歼蒋军一个团
【新华社西满二十九日电】位于沈阳以北一百八十里之法库县城,已于二十六日拂晓,为东北民主联军某部一举收复。该城在去年四月五日被蒋军七十一军侵占;同月十四日,为民主联军再度收复。东北第二次停战令生效之次日(六月八日),复被蒋军再度抢占,今又重归人民手中。
【新华社西满二十八日电】东北民主联军某部于二十四日,第三次收复康平县城。该城于本月十七日为民主联军第二次收复后,二十一日复被法库出犯之敌所侵陷,但甫及三日,即为民主联军光复。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九日电】东北民主联军收复东丰之役,全部歼灭蒋杜青年军第二师第六团。计毙伤其副师长兼团长(姓名待查)以下官兵一百八十八名,俘团长以下官兵一千二百六十一名。缴获长短枪六百九十八支,轻重机枪二十四挺,冲锋机枪十二支,高射机枪一挺,六零炮二门,子弹两万余发,六零炮弹三百余发,战马九匹,电话机五部,大车十辆,蒋记东北流通券一百七十万元。

总部公布本月中旬胜利战报战事重心在东北山东
 我军共歼敌五万五千
【新华社陕北二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总部公布五月十一日至二十日战报称:本旬战事重心在山东与东北两解放区;其他解放区或不断出击小胜,或正准备新的反攻。在这十天中,歼灭蒋正规军团营以上的兵力六个旅以上,歼蒋伪军共五万五千余人。收复和解放县城双山、怀德、围场、昌黎、抚宁五座,连上旬未公布的蒙城、洧川共七城。
山东方面:蒋介石在七十二师被歼后,仍不顾其部属的死活,严令汤恩伯、欧震、王敬久三集团冒险北进。当汤集团正由蒙阴沿沂蒙公路向蒙阴东北五十余里的坦埠进攻,图犯沂水、莒县的时候,我即予以反击。由十四日至十六日,在蒙阴东南六十里之孟良崮地区,将蒋之模范军七十四军彻底歼灭,八十三师十九旅之五十七团亦被全歼。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与其他官兵九千余人,一同做了蒋介石内战政策无意义的牺牲品;放下武器者旅长以下一万五千余人。同时我又击退七师、二十五师、六五师、八十三师、十一师等部多次增援,歼其四千余。蒋军受此打击后,乃不得不忙着恢复已失阵地,其原先东、西、南三路并进的计划,已受重大挫折。
十三日,山东解放军另一部,解放济南西北三十余公里之晏城车站、歼蒋伪李连祥全部千六百余人。
东北解放军本旬在东、西、南满同时发动强大夏季攻势。
东满:十六日我解放吉林以东之天岗、尤家屯、江密峰等车站,歼新一军新三十八师一一三团全部。十九日收复吉林以北重要据点乌拉街,与吉林以东重要据点老爷岭,歼新三十八师一一二团全部。吉林蒋军已处我弧形包围中。
西满:十三日收复辽源北之玻璃山车站后,十五日又收复辽源东北四十公里的双山城,歼蒋七十一军八十七师二五九团一个营,旋又克复卧虎屯车站,并迫近辽源城(按:辽源城已于二十四日收复)。十六日攻克长春以西四十公里之怀德城,守敌新一军新三十师九十团及保十七团完全消灭。十八日又歼灭七十一军之九十一师、八十八师于怀德城郊。是役共击毙伤蒋军七十一军参谋长冯运民以下四千余名,生俘一万一千二百余人。十九日继续收复长沈路重要据点、长春西南百五十余华里的公主岭。至是我已完全控制长春至公主岭间铁路干线百五十里。长春蒋军恐慌万状。
南满:我十、十一日相继收复吉沈线上之北山城子、草市、黑山头三车站,歼蒋六十军一八四师五五二团,及五五零团之一个营又两个连,暂二十师三团一个营,工兵十团两个连,又一个保安团。十四日于草市附近又歼十三军五十四师由清源北援之一六零团一个营。十五日,廖耀湘亲率新二十二师、九十三军暂二十师之两个团,十三军五十四师一个团,共六个团向南山城子一带出援。十六日至十七日,我将其击溃,俘新二十二师千余人。是役共毙伤蒋军千余人,俘四千余人。吉沈交通为之切断。
热河、冀东解放军亦发动攻势,与东北反攻互相呼应。十六日热河收复承德西北一百公里之围场县城,歼蒋十三军四师十团及土匪一部,共千二百余人。围场以北五十里之重要据点棋盘山,亦告克复,战果正扩大中。十八日,冀东一举攻克北宁路上之昌黎城及附近之张家庄、留守营、后封台三车站,歼蒋伪军千余。同日昌黎东北抚宁之蒋军闻风逃窜,该城当为我收复。蒋军限期肃清冀东我军企图,已成泡影。
陕甘宁解放军自蟠龙大捷后,又积极出击胡军后方。十一日收复延安东南九十里之金盆湾,歼陕西自卫第二总队三百余人。淹真、云岩等地续为我收复。十七日克关中旬邑东北之土桥镇,并进迫旬邑城。(按旬邑已于二十二日收复)而胡军自从绥德向蟠龙回窜后,不但未能解一六七旅之危,反之来回游行像筛上之米,漏掉者每日以数百计。现胡之主力全部集结于蟠龙、青化砭至拐峁一带,已处于进退两难的极大困境。

冀鲁豫黄河南岸密布地雷阵
 昆山五天毙敌三十名
【本报冀鲁豫二十九日电】昆山展开地雷战。上月二十二日夜,某村民兵奔赴黑虎庙敌据点附近埋设地雷,次日该据点敌五五师两个连,配合还乡队百余名分四路窜犯,刚一出发,即踏响地雷,三声巨响,敌小队长以下十一人倒成一堆。敌羞恼成怒,又倾巢向我猛犯,敌一个连进至靳庄,中我民兵埋伏,一声号响,发动冲锋,敌人狼狈逃窜,我乘胜追击八里许。此役共毙敌六名,伤敌七名,俘敌班长一名,缴获步枪一支,子弹五十发。二十五日夜,我爆炸队又至黑虎庙附近埋地雷,并鸣枪扰敌,次日拂晓,敌谍报员二名出发,踏响地雷,血肉横飞。二十七日,我爆炸队在×处埋伏地雷,炸死敌侦察员及当地地主各一名。五天来,共埋地雷三次,九处开花,伤亡敌小队长以下三十余名,俘敌侦探一名。
【本报冀鲁豫二十九日电】冀鲁豫某分区游击队纵横转战于郓(城)汶(上)、济(宁)汶(上)、金(乡)济(宁)公路间,不断截断蒋伪交通。自四月二十八至五月七日十天中,先后缴敌汽车十辆,机枪三挺,掷弹筒一个,长短枪二十余支,俘敌官兵五十余人。
【本报冀鲁豫二十九日电】冀鲁豫联防支队结合地方游击队,坚持黄河以南游击战争。自去年十一月三十日至今年四月十五日的四个半月中,共进行大小战斗三十七次,歼灭蒋军一四○旅、六十二旅、九十五师二二○团各一部,及蒋记丰县保安团全部,土顽区部二个,还乡团一个,乡公所五个。收复大刘集等据点十三处。切断金(乡)鱼(台)、金(乡)济(宁)、金(乡)巨(野)等交通线。毙伤敌团长以下八百七十七名,俘敌校官以下七百七十名。缴获迫击炮两门,重机枪四挺,美式轻重机枪三挺,美造日造轻机枪三十四挺,加拿大手提机枪四挺,日式掷弹筒十七个,驳壳枪十支,步马松六百三十支,各种子弹四万四千零十二发,电台一部,电话机七部,汽车七辆(另毁二十一辆)。

旬邑外围续克三重镇
 我军进迫彬州
 延长路上毁敌汽车八辆
【新华社陕北前线二十九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某部于解放旬邑县城及张洪重镇后,乘胜向四周扩大战果。二十三日一举攻克该城西北十里之太峪及彬州东北二十五里之世店两大镇。二十五日续解放旬邑西南四十里之龙高镇。俘虏守备各该镇蒋胡军一部,并缴获粮食五百余石。现彬州蒋胡军极感恐慌。
【新华社陕北前线二十九日电】边区南线地方游击队,近日共击毁蒋胡军之运输汽车八辆。二十二日,关中游击队在富县南麻子街、真家湾间击毁敌汽车三辆,毙伤蒋胡军四名。二十四日晚,富县游击队在中部县属之安子头设伏,击毁敌汽车五辆,毙伤敌军七名。
【新华社西北二十九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顷以蟠龙战斗缴获之胜利品慰问彭德怀副总司令及习仲勋政委。计送给鞋一双,衬衣三套,袜子五双,手杖一根,望远镜一付,还有罐头、茶叶、糖、纸烟等。并呈送慰问信一封,信中称:“我们在你们英明领导下,已越打越强,越打越大。有你们领导,我们什么也不怕,一定打胜仗,把胡宗南消灭,解放大西北。”彭、习两首长当即回信予以鼓励。

冀东我军歼敌八百
 热南收复上下板城车站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九日电】冀东人民解放军一部,二十三日晨五时攻克蒋军重要据点深河镇(北戴河北约十五里)。俘伪东北保安队二团团长以下八百余人,缴获正清查中。
又:二十二日热南子弟兵一部一举攻克承德东南四十余里锦承路上重要车站上板城。生俘热河保安三纵队十九名,缴长枪十三支,子弹二千四百余发。二十三日乘胜收复下板城车站,守敌仓惶逃窜。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据天津美新闻处消息:塘沽新河之美军火库,已于四月二十一日正式移交蒋政府,美陆战队第一纵司令何华德称:此次移交系应急措施,不受任何中美协定之约束。一般认为,美军此举,显为人民解放军炸毁新河军火库,已完全揭发其助蒋内战之真相,现在就无赖的把帮凶狰狞面目干脆公开暴露出来。

蒋军局处鲁中山区粮水俱缺逃亡成风
【新华社山东二十九日电】局处于鲁中山区之蒋家败军异常恐慌。他们每至一地,不敢进大庄,只敢住小庄。据说凡是大庄里都埋着地雷。后来小庄里也会爆炸,迫着他们爬上山顶。例如他们在莲花山里不住田家林庄,而住该庄附近的南刺山顶。侵占颜庄(蒙阴西北)时,庄里不占,却在东南和西南两个山峰扎个大营。连在庄里抢的鸡鸭也拿到高山顶上去宰杀。但高山顶上有着山东特有的“风味”,白天赤日炎炎,热得要命;入晚凉风吹来,寒气袭人。敌军在苏北与鲁南会战时,因大部分是平原,成百辆汽车、卡车、吉普车来来往往,好不热闹;一进入山区,只好把这些劳什子统统丢掉,改用骡马。于是蒋家败军和成群骡马分布在无数山头上,粮水俱缺,人困马疲,致逃亡现象极为严重,以与七十四师、第五军同为蒋军进攻山东的三大主力之一的整十一师为例,该师十一旅三十二团搜索排辛辛苦苦抓来卅二个壮丁,一下子跑掉廿六个。八十八旅五十二团三营七连稍一移动,十五个人不知去向。一一八旅输送连停下来吃一餐饭,五个人开了小差。七十四师被歼灭后,蒋家其他部队普遍反映:“七十四师都被歼灭了,还谈我们?碰到八路军,老子早点放下枪杆。”

太岳王屋水上民兵南渡黄河歼敌一班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十二日晚,太岳王屋某村水上民兵,由武委会主任率水上民兵一队,突然出现于黄河滩上。以赵安邦、张金合为首的六人突击小组,渡过黄河,一举袭入渑池县境之宋家村据点,首将敌哨兵击毙,继与敌展开激战。北岸民兵齐声喊杀助威,吓得敌人拚命逃窜。战斗仅十分钟,计歼敌一班,毙伤敌七名,缴机枪五支,弹药一部,我无伤亡。

孟良崮被俘蒋军官二千余名解抵后方
【新华社华东前线廿八日电】孟良崮战斗中就俘之蒋军七十四师五十一旅一五二团中校副团长周亚球,五十八旅一七二团中校副团长秦名徽,师直独立营中校营长王@、五十八旅工兵营少校营长李步云等中下级官佐首批二千人已于日前安抵解放区后方某地。他们衣服褴褛。就俘前在孟良崮荒山上挨饿两昼夜,面色憔悴困顿,双目黯然无光。解放军仍本宽大政策,予以优待。
【新华社华东前线廿八日电】孟良崮战役中放下武器之蒋军七十四师官兵畅谈该军覆灭情景。五十一旅炮兵营炮手张立新说:“你们(指人民解放军)的炮手要算第一,没有那一炮不打中的。我们(指蒋军)一堆二百多人,三十匹骡马下山时已没有几个了。”五十七旅旅直士兵崔传典说:“我们队伍全给你们打乱了,东边跑来向西溜,西边跑来向东溜。张跛子(指师长张灵甫)也跑来跑去,不当家了。(无法指挥的意思)当兵的两天两夜没吃没喝没劲儿,把枪往身旁一扔,都躺下来说:‘操他妈的,缴枪就缴枪,投降就投降,老子不打了。’”五十一旅一五一团卫生队看护长董忠祥说:“最后我们的队伍乱得没办法掌握了,旅长(指五十一旅旅长陈传钧)急得把望远镜往地下一扔,把地图也撕了,连声叹气说:‘这下子我可死在这里了。’后来他也就随着大家挤来挤去。”五十七旅一七○团机枪手韩友之怒骂当官的还吹什么“七十四师没打过败仗”的牛皮,这一回可算是“完全失败了”。

专栏:新华社社论

东北一年
东北人民解放军已于五月中旬在北满、东满、南满、西满各线,开始反攻。不到半个月,已经消灭了东北蒋军正规军团以上兵力三个师以上(包括两个整师),收复了双山、通辽(第二次收复)、辽源、怀德、梨树、公主岭、双阳、东丰、桦甸、通化、康平(第三次收复)、法库(第三次收复)等城市和许多重要车站,由西北和东南横切了沈阳通长春和沈阳通吉林的铁路线,包围了长春、吉林两点的蒋军,使之与沈阳、清原的蒋军互相隔离。而过去被隔离的北满、东满、南满、西满解放军区,则正在完全联成一片。这个反攻,目前虽还在开始阶段,但其发展的趋势,已很明了。曾经猖獗一时的东北蒋军,在不久的将来,将只能退守屈指可数的几座孤城。林彪将军在五月十九日收复公主岭时,向记者指出这一天恰恰是人民解放军撤出公主岭的一周年,指出东北的形势,在这一年中是起了巨大的变化。的确,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凡是留心中国时局和前途的人,对此不可不有充分的认识。东北形势变化最引人注意的方面,自然是军事。去年今日,正是东北人民结束了一个多月的英勇的四平街保卫战,自动撤出公主岭、长春一线的时候。东北人民曾经希望以这个重大的让步,能够终于换得东北的和平,但是没有。被表面胜利冲昏了头脑的蒋介石,错以为东北人民力量“崩溃”了,亲自到长春去指挥,继续进攻,直到解放军在撤出长春后的短期内,又把已在半年内战中饱受打击的蒋军消灭掉六个团,南满滇军一八四师并在潘朔端师长领导下举行反战起义,他才知难而退,悄然回到南京。在这以后,蒋介石因为企图用“政治方法”压迫人民屈服和掩护全国范围的大举进攻,发表过六月间两次限定日期、限定区域的所谓停战令。东北蒋军在所谓停战令的有效期内,仍然侵占了法库县城和其他若干地方。在七月以后,这种进攻更是不断发生,其重要的则有十月南满安东之役,和西满通辽、开平之役,十一月南满开原、通化之役。但是,这些进攻的规模和程度都显然下降了。通化一战,蒋军二十五师全军覆没。此后,南满蒋军对临江地区,还作了四次失败的进攻,一次比一次失败得惨。今年一月初的第一次进攻,损失了一九五师的约一个团。二月初的第二次进攻,损失了暂二十一师的六十三团全部。二月后半月的第三次进攻,损失了九十一师的二七二团全部和一个工兵营。三月底四月初的最后一次进攻,损失了八十九师全部和五十四师的一六二团全部。南满解放军在此期间,不但击退了这些进攻,而且恢复了辉南、金川、柳河、辑安、桓仁五城。同时西满解放军也恢复了库伦、开鲁、通辽、康平四城。而对东北蒋军打击最大的,则是北满解放军的三渡松花江。在一月其塔木,二月城子街,三月靠山屯三次战役中,歼灭了蒋军六个团和八十八师全部。这样,在今年年初的三个月中,东北解放军就消灭了蒋军六万九千四百人,超过了去年十个月消灭蒋军六万的战果。解放军愈战愈强,蒋军愈战愈弱的规律,在华北战场上证明了,在东北战场上也证明了。东北人民在蒋军、蒋府、蒋党的强大进攻面前,一面抵抗,一面准备,坚毅奋发,卧薪尝胆,经过短短的一年,就使东北的大局焕然改观,就使今天的反攻一往直前,势如破竹,这个成绩实足令人惊叹!
这个变化是怎样来的?毫无疑问,东北民主联军的组织者、训练者和指挥者们,在这一年中,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是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但是,这个变化的最深刻的根源,却如林彪将军所说:“主要地应归功于群众。”一年的事迹,使东北三千五百万群众,受到了丰富的教育,使他们最后认清了敌友,判明了是非,决定立场。东北的群众和关内的群众一样,有两个教员:一个是蒋介石,一个是共产党。只是他们有一个特别的困难,就是尽管蒋介石的不抵抗主义把他们出卖给日本侵略者十四年之久,而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坚持了抗日游击战争十四年之久;大部分在日本长期统治下的东北人民,却并不明白这一段历史和这两个教员的真相,因而不得不从新学起。应该说句公道话,蒋介石这个教员的工作,在过去一年内是十分努力的。蒋介石教育了东北人民,他的政策就是继续与日本侵略者密切合作,在东北保存大量的日本侵略分子,并加以种种优待;他的政策就是继续保存伪满的各种奴役制度和恐怖制度,继续任用伪警,收编伪军土匪;他的政策就是把东北出卖给新的主人美帝国主义者,让美国情报人员、美国军队和美国冒险家在东北蒋管区横行无忌;他的政策就是坚决在东北打内战,坚决不与坚持东北抗战的共产党和民主联军妥协,虽然共产党和民主联军从前年冬天起就曾经再三表示这种妥协的愿望;他的政策就是坚决实行独裁、反对民主,不让东北人民和少数民族有自治的权利和一切自由权利;他的政策就是征兵、征粮、奸淫掳掠、发接收财、发内战财、发贪污财、发流通券财、发物价财、发囤积财、发饥饿财。曾经盲目地“想中央、望中央”的东北人民,现在是大大觉悟了,他们把蒋介石一年的统治由三个字作了正确的总结:二满洲!但是东北人民的另一个教员,却给了他们完全相反的教育。共产党在东北解放区一年的奋斗中,领导东北人民肃清了日本侵略者和伪满民族叛逆的势力,肃清了在日本卵翼下和蒋介石支持下的长期为害人民的九万多惯匪,建立了民选的、三三制的、廉洁的和有效率的各级地方政府。在蒙古民族占多数的地方,则建立了蒙古自治政府。尤其是去年七月以后,动员了一万一千干部下乡,实行普遍的土地改革。到目前为止,除南满尚未统计在内,已经帮助四百二十万农民从封建剥削下翻了身,取得了三千三百万亩土地,从而为东北的民主事业奠定了坚强不拔的基础。东北人民就是这样从事实上(而不是从任何方面的宣传上)认识了共产党,信任了共产党,如同他们从事实上(而不是从任何方面的宣传上)认识了蒋介石,抛弃了蒋介石一样。一年来,东北群众政治生活中的这个根本变化,决定了一年来东北军事形势上的根本变化。一方面东北解放区的广大群众为了自己的利益,大量地、源源不绝地、自愿地参加和支援东北人民解放军,使之充满了前进的活力和信心;而另一方面,东北蒋管区的广大群众和蒋军的广大官兵,同样为了自己的利益,日益走到反战厌战的方面来。最近,沈阳东北大学和关内各大学一起,实行罢教、罢课,和不久以前八十九师官长在战场上集合士兵整队投降,正是显著的例证。
东北形势的变化,不能不震动全国。东北解放军的全面反攻,难道不是整个解放区全面反攻的信号吗?以东北在全国经济上、政治上、军事上的重要而首先反攻,并取得胜利,难道不是大大加强了华北解放军反攻时的地位吗?东北解放军在其解放区来说,还不是最强大的,其组成的历史及其与群众联系的历史,大部分还很短。而蒋介石在东北则从一开始就受到美帝国主义的全力支持,大部分东北蒋军,都是美国装备的,美国训练的,美国运输的,美国接济军火的,美国帮助指挥的,又有日寇伪满残余势力的合作,又有群众中盲目的正统观念的便利,又有一年前“胜利”的招牌。但是,曾几何时,攻守优劣之势,就转了个一百八十度;那么蒋介石的卖国内战独裁计划,还有一点什么指望呢?没有一点指望,没有一点前途!东北的前途是东北人民的,中国的前途是中国人民的,没有一点怀疑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