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太岳我军解放乡宁
 歼灭阎伪两千七百
【新华社同蒲前线二十八日急电】太岳人民解放军,二十五日攻克阎锡山巢穴之一的乡宁县城,歼灭六八师二零四团及九专署保十五团二千七百余人。初步战果统计:毙伤二百余人,生俘专员刘涵森,二零四团团长张景舜,副团长张帜路以下二千五百余人。缴获轻重迫击炮十六门,重机枪十二挺,轻机枪百余挺,步枪千余枝,电话机二十余部,其他正清查中。按阎锡山曾耗费巨工,沿乡宁城周五里以内修筑深沟高垒及各种碉堡百余座,阎锡山曾吹嘘该城工事坚固超过太原。
【本报太谷讯】驻太谷任村之敌第九总队罗团二营,全系日本装备,于九月十七日集中二百余人,携带山炮一门、大车八十余辆、民夫百余,分两路向我范村进攻抢掠。当其到达阎村时,被当地民兵阻击,该敌乃在阎村大肆抢掠,抢走粗细粮食二十五石余,将一切用具全部破坏,衣被破布破鞋亦被搜索一空。我贾毛猴保家队配合某团一部,坚决跟踪追击,终将敌击溃,除截回一部粮食外,毙伤营长以下二十余名,缴获刺刀五把,钢盔四顶,炮弹十余发。我仅轻伤一名。(泽民)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乘阎顽恐慌不安之际,我介休民兵展开“掏心”攻势。本月十一日夜,三区游击队、武工队,配合河东民兵“飞毛腿”泰世昌等,一举袭入敌心脏南两水据点,激战二十分钟,生俘阎伪十一名。缴获六○小炮一门,步枪八枝,炮弹六发,子弹一百五十粒,手榴弹十颗。活跃在张良、义安格子网内的张良民兵,十一日数次袭入张良、洪山、东孤与大许等村,毙俘敌十一名。

太岳晋绥游击队联防围困袭扰洪洞蒋阎军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太岳晋绥两地游击队结成钢铁联防,围困洪洞蒋阎军。四月十一日,我太岳路东民兵配合河西晋绥二区分队,袭击由赵城南下阎军于石正村,毙敌营长以下六名,活捉三名。缴手枪一支,蒋币二百六十余万元。五月十五日,我高辉达战斗队及路东民兵一部,乘敌不备,突击河西登临村(洪洞西北二十里)蒋记乡公所,毙乡长张江山一人,俘七人,缴步枪六支。十六日,我河西四乡民兵阻击进犯郎家庄之敌,毙伤二名,活捉一名。十七日,我晋绥游击队一部,配合路东高辉达战斗队及民兵,伏击侵扰马牧(洪洞西北十三里)阎军,活捉阎军洪洞四区区长康立世以下十一名,缴获机枪一挺,步枪五支。现洪洞蒋阎军在我围困下,恐慌万分。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远征同蒲线之沁源民兵杀敌英雄李德昌的远征队,已于上月二十四日完成任务胜利归来。自三月六日至四月二十四日四十五天内,李德昌和他的民兵队,转战于洪洞、赵城,共作战二十八次,用爆炸冷枪结合等战术,毙俘蒋阎军二零六团副团长以下四十四名,并训练好赵城民兵爆炸技术。于归来时,全体民兵进行奖励评功,计有三十六名受奖。

杨澄源埋怨阎锡山
【新华社晋绥廿八日电】五个月前,在隰县被人民解放军俘虏的阎军晋西北地区上将总指挥杨澄源,现住在晋西北解放区一风景颇佳的小村休息。彼年已六十,为阎锡山效忠时,因寒冷涉水,腿已残废,常扶杖在身边沿溪散步,或戴上眼镜再拿上放大镜读书报,且经常由他口授,由和他一直被俘的他的参谋长胡芳珍代笔写笔记。此种笔记已达五六册,历述三十年来阎锡山对不起他的事实,及阎统治山西的罪恶。笔记中亦常涉及目前时局,惊叹于人民解放军士气之旺。临沂战役后,彼即断言人民解放军必胜。
【新华社晋绥廿八日电】放下武器的阎军将校所组成之晋绥民主建国军官团,顷致电各解放区全体解放军将士祝捷致敬,并向全国发出通电,说明人民解放军必胜形势,呼吁蒋阎军早日觉醒,勿为独夫卖国贼送死,以反战罢战行动来支援人民战争。

晋南人民解放军欢送士敏参战队
【本报太岳二十八日电】晋南人民解放军某部日前在前线某地欢送士敏千余参战群众凯旋还乡。首由×旅代表向士敏参战队表示感谢,并盛赞在晋南战役中士敏参战群众的出色工作。继由参战模范功臣王文秀对部队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表示谢意,并说回去后,一定要告诉以后参战的群众,让他们把工作作得更好。他又说:“我们这次参战,亲眼看到了“两苦”,一是新解放区老百姓太苦,我们老解放区老百姓一定要好好帮助他们,让他们也像我们一样翻过身来;一是部队作战太辛苦,从这想起我们过去的优待军属实在作得不够好,从今以后我们一定要把这工作作好,不再像过去那样“三犁两耙”(即粗率的意思),好使军队在前线安心打仗”。讲话中,口号声彼落此起,充满了人民军队和翻身群众亲如兄弟的情谊。会毕,参战群众整队出发,部队代表和首长齐集村口为每一参战群众斟酒握别。参战队打着部队赠的“功昭晋南、奏凯而归”的红旗,笑容满面,每个人都担着一捆胜利品,从密集的人群中穿过。村里的老百姓带着惊异的眼光目送他们。老汉张明高一面看,一面向身边的老婆说:“你看军队和老百姓就是好”,老婆含笑点着头。另外两个老汉也在旁边议论,张习江说:“这就看出八路军和蒋阎军不一样”,李江太点头回答说:“对”,然后又微笑自信地说:“咱们这里也会这样的,以后咱们和八路军也会是这样的!”

某部两个连杀敌竞赛
 同获光辉战果
【新华社豫北前线二十八日电】前线记者吴象报导:刘伯承将军某部七连、十二连,在两个月的杀敌竞赛中,获得辉煌战果。该两连今年正月互相提出杀敌竞赛,现彼此各获三捷。第七连已获重机枪三挺,轻重两用机枪一挺,轻机枪二十八挺,迫击炮两门,六○炮一门,步枪五十四支,俘蒋军一百五十五名,毙伤八十余名,全连当选战斗英雄十三名,战斗模范二十五名。该连九班在刘村战斗中完成突击任务,只有一名轻伤。第十二连缴重机枪四挺,轻重两用机枪一挺,轻机枪三挺,小炮一门,冲锋式两支,步枪九十八支,俘蒋军一百二十九名,当选战斗英雄五名,战斗模范十三名。

安阳五万群众参战
 南宫邱县六千农民奔赴前线
【本报冀南二十八日电】南宫企之千付担架,六千农民奔赴豫北前线。五月九日,南宫接到分区指挥部五百副担架(第二期)任务后,即决定县长杨子雁任大队长,县委史清云任政委,救国会主任江风任政治主任,公安副局长孔英杰任参谋长。三千翻身农民组成的五百二十付担架,已于一日开赴前方。邱县民兵曾出征六次,在元朝卫河上与敌坚持斗争中,曾获七分区指挥部奖旗一面。最近又奉令第七次出征,大家热情更高,都下决心立大功。陈林、马献廷刚从邢台推席回来,听到了参战,他说:“参战是大事,卖席是小事,账也不算了,完成任务回来再卖”。四区李省庄司春和是六次参战的老英雄,曾记大功一次,他家正在盖房,听到了参战,他说:“六次出征都胜利了,这次可也得去。”企之群众踊跃支援前线,全县已碾米一百万斤,运输米面五十万斤,出发担架五百付,织军布二万匹,做军鞋七千双。担架任务到河西村,村长争先报名说:“农会主任参加翻身队立了功,这次可该轮着我立功了。”
【本报豫北前线二十七日电】豫北战役中,安阳县五万群众参战。在战役初期十天内,两万群众即修筑了共长×百里的三条公路。运粮仅在一个月内,供给了前方部队四百五十五万斤粮食。全县三个兵站,每个站每天平均有五百匹牲口和六百五十余人参加运输。全县有四千余群众组织了七百付担架。各村群众组织了九个招待所招待伤员。各区的一千三百民兵,除帮助部队作战勤工作外,更由四百人组织了两个捕捉队,在战地捕捉蒋伪人员和特务地主,帮助安定社会秩序,并收回大批“倒算”物资。捕捉英雄刘纪昌,带领三十个民兵,两天内在安阳城北安阳桥一带,捕获特务分子八十人,运回“倒算”物资六大车。(乃一)

昌黎战役歼敌千七百
 朝阳东北我军攻克金沟车站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八日电】本月十七日收复北宁线昌黎城之役,冀东人民解放军歼灭驻守昌黎城内之伪独三师(原伪满洲国讨伐队)师部、蒋记县政府及驻守留守营等三车站之蒋伪共一千七百四十人。内生俘者一千二百七十三人。缴轻机枪三十三挺,长短枪二千四百七十支,小炮二十四门,各种子弹十万发,蒋币六千二百余万元,白面一万余袋。并摧毁铁路沿线碉堡四十余处。毁路轨约七十华里,桥梁三座,火车头两个,火车一列。该部于达成任务后,即于十九日夜主动撤离该城。
【新华社冀察热辽二十八日电】(迟到)热河人民解放军一部续向锦承铁路反击。于十二日夜攻克朝阳东北三十里之桃花山,及朝阳东北铁路上之金沟车站。并袭击三宝煤矿。计俘敌八十五名,破铁桥一座,收回电线四千多斤。十三日夜,该部再克垂头营村(金沟东二里)及能家车站。俘敌六名,破朝阳公路上木桥两座。现朝阳城夜间已无电灯。又:人民解放军一部,十一日冒雨奔袭朝阳之另二十家子,该地伪军一个中队拚命逃窜,据点工事当被全部摧毁。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八日电】冀热察人民解放军某部,十七日于热西丰宁西北约百里之上黄旗地方,完全歼灭蒋军十三军第四师十二团之第三营。

苏北敌后战局蒋军已趋被动
【新华社山东二十八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司马龙评通榆路盐(城)阜(宁)段大捷称:孟良崮战役后,苏北人民解放军反击通榆路,歼敌一千四百余,首创苏北解放区坚持敌后以来的空前大捷。正面战场,蒋后战场,频传捷报,交相辉映。蒋介石宣传机关早就在叫嚣“苏北战事已成尾声”,陈诚在所谓告新四军官兵书中也说什么“苏北共军已被肃清”,然而曾几何时,蒋介石的爸爸美帝国主义者,却首先着急说是“遗留在江苏的三万共军,确堪忧虑”。(美联社)蒋介石的苏北各县御用参谋会更着急,联名向陈诚呼救:“苏北地区广大,兵力单薄,追剿守备,难于兼顾,瞻念前途,殊堪隐忧”;“迅即增兵,不胜迫切”。增兵增兵,蒋介石何尝不知需要增兵,然而后备枯竭,增兵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蒋介石的“大军”现在踯躅于鲁中山区,餐风宿露,日必数惊,七十二师、七十四师的命运不知那一天轮到其他部队头上。蒋介石于无可如何之余,把郝逆鹏举残部开赴苏北驻守。这个残部在人民解放军面前不触即溃,精神上久已瓦解,还有什么战斗力可言?其实,苏北蒋军其他部队也并不比郝逆残部“高明”多少。蒋军四十九师七十九旅二三七团二营副营长廖名诺(廖在李堡战役中就俘),在他的二月十六日的日记上满篇写着:“所为的都是背叛真理,有伤人性的勾当”,“我当了权势者的牺牲品”,“悲观厌战”,“在迷茫黑暗的途程中。”说它是一名蒋军的日记,到不如说是蒋家军日落西山的写照,反观苏北人民解放军,由坚持到巩固,由巩固到发展,旭日方升,越打越强:今年一、二、三三个月歼敌二千五百一十八人,四月份一个月即歼敌三千二百五十二人,而五月份仅通榆盐阜段一个战役即歼敌一千四百余。苏北重要交通线——通榆路被我控制九十里,这当然不是一件小事。如果说李堡之捷是蒋后战局开始变化的信号,那么现在这个变化就更其鲜明了。

乌丹人民支援前线
【新华社冀察豫辽二十四日电】赤(峰)围(场)公路侧之乌丹县人民,正卷入支援前线高潮,约二千多人的参战除在前线服务。由该县至前线,每三里设有一小招待站,六里有一大站,均备有鸡蛋,白面等。参战人员及招待站人民于战争空隙中,并帮助所在村种地。全县妇女亦正积极做军鞋,城区也有大批慰问袋寄上前线。

苏北敌后我军扩张战果
 通榆路上歼敌千四攻克田舍等五据点
【新华社华中二十八日电】苏北人民解放军一部,二十三日起向(南)通(赣)榆公路叶挺(盐城)、阜宁段奋勇出击,连下田舍、沟安墩、草堰口、董家桥、上冈五据点,控制公路九十里,歼敌一千四百余名,创苏北蒋后空前大战果。二十三日晨,人民解放军击退自阜宁城南下增援田舍、沟安墩郝逆鹏举残部三师七个连后,即向该两地发动总攻。盘据田舍蒋记阜宁县保安大队副左凤臣以下二个中队、一百二十余人全部投降。沟安墩守敌郝逆残部三师七团二营正副营长以下五百余人全部就歼。解放军乘胜分兵南下,董家桥、草堰口、上冈等敌闻风向叶挺城逃窜,三地遂告光复。至此,阜宁陷于孤立,战果正扩张中。据初步统计,共毙伤敌百余名,俘敌营长、保安大队副以下五百余名,及土著蒋伪八百余名。缴轻重机枪二十挺,掷弹筒六个,步枪五百余支,子弹四万余发,刺刀四十把,电话机五部,战马十匹,军衣两船,其他军用品无算。

吉林我军收复桦甸
 切断吉海路解放烟筒山车站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八日电】东北民主联军一部,于二十六日收复桦甸县城,守敌弃城向磐石方向逃窜。民主联军正追歼中。按:桦甸系于去年五月三十日伪蒋军所侵陷,六月三日曾为民主联军一度收复。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八日电】吉林方面,东北民主联军一部,于二十四日攻占吉(林)海(龙)线上之蒋军重要据点烟筒山车站,歼灭蒋军一部。吉海路已被截断。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八日电】四平方面东北民主联军一部,于二十四日在喇嘛甸子(八面城东北)消灭由郑家屯(即辽源)逃窜之蒋军七十一军八十七师一六○团两个营,计毙伤其百余,生俘蒋军官兵一千零七十九名。缴获六零炮九门,迫击炮六门,火箭炮五门,山炮两门,战防炮四门,长短枪七百五十八支,自动步枪两支,冲锋枪七十三支,轻重机枪四十五挺,手榴弹七百九十颗,子弹十五万五千余发,炮弹四百余发。电台一部,汽车一辆,大车四十余辆,骡马一百三十五匹,其他军用品一部。
【新华社酉沟二十八日电】齐齐哈尔市各界七万余人,于二十六日举行祝捷大会。是日锣鼓响彻全市,“九一八”国耻纪念塔前宽长一里多地的广场,挤满了人群。会中倪副司令员号召:齐市人民要努力生产,踊跃参军,拿出一切人力物力。全场高呼“我们更要努力”,“拿起枪给人民报仇”。到会之放下武器的蒋军五十二军二十五师师长李正谊,在长春就俘的国民党省党部委员李太昌等人,对大会一致的观感是:人民的力量确是伟大。李正谊对记者说:“我放下武器到现在所深深感到的,是人民力量的日益强大。东北的人民自卫战争,必可取得全胜。这基于民主联军与东北人民密切结合,和蒋军士兵厌战情绪的增长”。会后游行,以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像为前导,引导着七万余人的伟大行列走向胜利。

蒋军七十一军的覆灭证明蒋介石必然完蛋
 新华社记者报导怀德之战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八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刘白羽评称:七十一军的覆灭,引起了东北蒋军巨大的震动,因为这次作战不是在蒋介石天天所唾涎梦想的哈尔滨,甚至也不是在长春以北,而是在长春以南,在他们认为确保无虞的腹心之处。新一军军长潘裕昆十七日还在长春广播说:“不久可闻捷报”;十八日又广播:“怀德形势好转,强大援军已抵怀德二十里之处”;还说:“共军伤亡万余人”。可惜的是事实并非如此。据缴获蒋军“绥代命甲字第二零号命令”中说:“攻击前进,期将该匪压迫于辽河北岸地区而歼灭之”。七十一军军长陈明仁在出发前也说:他要“与军共存亡”。问题是这些声嘶力竭的好听字眼,并不能让他们打胜仗;结局恰好相反,不但怀德城亡人毁,就是这支装备并不弱的援军,也来个弃甲落荒而走,把他们认为致胜武器的榴弹炮和堆积如山的弹药,都送了礼,而且送得很痛快,很干净。所谓“遗尸盈万”的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希特勒曾经希望夏季攻势不是苏联的,现在杜聿明希望的松花江解冻不但未能阻扰我军,我军反而丝毫不受阻制的出现于南满。记者自参加去年四平战役以来,恰好一年,这个胜利充分暴露东北蒋军经无数次被歼,兵力不足,已由其疯狂进攻转为防御。它充分说明解放区人民这一年来,力量已空前壮大,打到敌人后方。好战的蒋介石反动集团,要知道下坡路不是好走的,牛皮不是好吹的,被围的被歼了,解围的也被歼了,潘裕昆所说的“捷报”,总结一句话,不过是又重演了“赔了夫人又折兵”的老故事而已。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七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刘伯羽报导蒋军七十一军的覆灭称:五月十八、十九日,林彪蒋军的大军突然出现在长春的西南方,奇巧迅捷地完成了对蒋军七十一军的歼灭战。当怀德蒋军成为瓮中之鳖时,杜聿明慌忙纠集九十一师与八十八师残部及新一军三十师,从公主岭、长春等地,分路向新开河一线逐步试探前进。十七日晨,三十师以猛烈炮火,怀着畏怯心情,但又虚构着“在怀德以东地区消灭共军”的幻梦,掩护上述蒋军。渡辽河西进后,九十一团方正踌躇不前,我军立时机动转移,让愚笨的敌人放手北进,堕入袋中。我军部署既定,立刻封闭袋口,分路进击,炮声震撼天地。入晚,蒋军照明弹、信号弹的红光,彩色缤纷地布满夜空。十八日既明,一片油绿无垠的洼地,处处冒着如缕的白烟。正午敌人拚死突围,勇猛的追歼战从此急迅展开。相距侦察部队发现敌人全线退却企图,至我军各部队出动,为时仅十分钟。指挥部的作战命令,采用了边走边谈的“风行动员”方式传达。记者随军冒蒋机轰炸南下,从进入阎家店截击敌人到大黑林子结束战斗,沿三、四十里的溃窜与追击的数条大路,途中蒋军遗弃巨炮、弹药卡车、吉普,道为之塞。蒋军伤员与无辜死者,竖卧横陈。美帝国主义授给蒋介石,又将经蒋记国防部批准配属东北蒋军的九门牵引榴弹炮,也完好无损地躺在道旁。打扫战场的战士,都不禁失声大笑,原来他们发现了敌人把重机枪弹塞在轻机枪膛里,山炮炮弹被搁置在野炮的身旁。在距离他们并不算远的辽河东畔,却在溃退蒋军丢散的骨牌子中间,还睡着一张一位妙龄女郎送给“副师长存念”的嫣然媚像,和一本充满淫秽话句的日记。拾得它们的战士,很鄙视的将它们递到记者手里,并且很正经的说:“蒋介石不完蛋才怪啦!”就在这一日一夜长距离追歼激战的情况下,七十一军覆灭了。林彪将军部队当晚(十九日晚)乘胜收复公主岭。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八日电】东北民主联军在吉林方面之老爷岭歼灭新一军三十八师一一二团战斗中,缴获杜聿明之密令一件。该密令系五月十五日发出,其中充分暴露杜聿明对民主联军夏季攻势之惊惧,乃至以死刑威胁其部下为他卖命。密令中称:“查共匪发动全面总攻,进犯辽北、辽东、吉长、热河各地,情况严重。我守备部队,应同仇敌忾,激励士气,加强攻势,持久独立固守。如有擅自撤防要地或临阵退缩者,一律授令各守备区守备官,按连坐法就地处决,仰即饬属一体遵照。”本社记者评称:杜聿明这一道杀气腾腾的催命符,除了吓吓其胆颤心惊之部下外,丝毫没有发生其它作用。由于蒋杜军兵力不足,军心厌战,士气低落,连日在东北民主联军夏季自卫攻势下,各线据守之蒋军背逆着他的“持久独立固守”命令,望风潜逃成为一个尖刻的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