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鲁豫组织劳畜力
村村互助突击春耕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冀鲁豫各县实行大互助,积极进行春耕,张秋一区杨堤口全村五十九户,三百三十四人,仅有三十八名全劳力,十六名半劳力,十七头牲口,只有五头管用。军工属十一家,有三顷春地,真是“活多人少时候短”。根据这种情形,大家讨论出春耕大互助的办法:全村全半劳力共组织三个互助组,耙地用牲口,推粪拉砘用人力,计划二十天全部耕完。现已进行四日,全村男女老幼都很高兴。张秋四区朱庄土地改革后,群众生产情绪很高,但全村牲口很少,又要进行复查,为不误农时,乃实行“集体劳动统一干活”,并规定天明即起,不闲一人等劳动纪律,和作多作好早作晚歇等模范条件,现已进行七天,计耙地十六顷,一百八十七户的粪完全送完。范县一区范祝庄群众在土地改革中分到外村土地二百亩,大部分是春地,该村牲口较少,分散耕种会误农时,在全村群众大会上商量出办法:全村所有牲口组织起来,突击耙地、犁地,劳动力也组织起来分班拉砘子。清丰二区沙庄为了不误春耕,把全村余十犋牲口都组织起来,选举老练妥当的人来主持,分组耙地,不分地属谁家,遇到春地就耙,这样很省工夫,只一天多的时间便把所有春地耙完了。

精密组织全半劳力 枣臻生产充满信心
保证不闲一人争取家家耕三余一
【本报潞城讯】四区枣臻村四月二十一号在区开了生产动员大会,各村作了生产计划,并进行村与村挑战,村干部回来当夜召开了全村班长以上干部会议,还有翻身积极分子参加,大家首先讨论了干部怎样发动群众展开生产运动。这村是组织互助较有基础的村,干部和积极分子很有信心,回答说:“不怕,虽然今年劳力缺乏,咱要组织起来挑起战来,保证能把地种好。”妇女干部亦提出保证,妇女今年要多上地,把参军参战的人数顶起来,一定要帮助男人生产。接着于二十二号下午召开了全村男女老少二百八十多人的生产动员大会,先由合作社经理韩廷照把今年生产任务与生产方针谈了,说明今年生产是要一户不漏的达到耕三余一,要推广优良品种,用算账方法说服群众多种金皇后。响亮的提出口号:“青年前方去参战,后方加紧搞生产。”大会情绪非常高涨,表现了群众翻身后要求生产发财致富的热情。接着进行分组讨论,总结过去互助组的经验,及确定今后改进办法。讨论中发现有个别旧工资问题没清理,丢了粪桶等问题,大家讨论保证清理旧工资,丢了粪桶大家找,找不见大家赔,把问题解决了。讨论中韩廷兰说:“我们这个生产大队要和四大队挑战,现在到阴历三月十五日种完金皇后、大麻、胡麻、棉花,三月十六到四月十三日全部完成下种,保证每队不闲一个人。如果三队抓住四队闲人,被抓人给三队军属做工半天;要做到经常开会,讨论分工与先给谁干活,实行按活记工,老汉青年变工,谁能干甚就干甚,使用工票,十天一清理工账。”韩小六说:“用牲口拉粪就能省人力,改造两腿耧,妇女儿童能拔苗亦省劳力。”妇女韩拉改说:“妇女要帮男人搂茬下种撒粪等,还要完成纺织任务,上地妇女与家里妇女变工,男女变工,例如做一对鞋男人还工六个,缝一件汗衫男人还工两个等。”全村共分四个大队十九个互助组,全村秋地三千九百五十一亩,全村牲口六十四头,现有青壮年劳力九十四名,老年(五十五岁以上)六十二人,每人顶七八分,折成全劳力,共一百四十四人,每个劳力平均廿七亩多地,能下地妇女四十五个,儿童二十一个,每三人顶一个劳力,共折劳力二十二个,这样变起工来就可解决劳力不足困难。经过这样精确计算,大家信心更加提高,情绪非常高,接着大家把工资讨论出来,犁一亩地还一个工(米十斤),耙三亩种三亩顶犁一亩,当场群众选出技术能手七人,常文童为技术研究委员会主任,随即又成立了生产委员会,统一领导大家生产,公推村长政治主任为委员会主任,其余村干部为委员。大家提出生产委员会,好好领导大家生产,统一调剂劳畜力,合作社保证工票信用。会后互助担粪的担粪,修地的修地,耙地的耙地,一股热劲充满全村。(申文、向正、贵建)

全半劳力统一变工
归子石参战生产有条不紊
【本报黎城讯】归子石是岚沟一个自然庄,全村有三十二户,男全劳力二十四个,半劳力十个,女全劳力二十二个,半劳力十个,牲口九头。劳动英雄李福顺为了把全村劳畜力全部组织起来发家致富,发挥各人的生产劳动积极性,克服新形势下劳畜力缺乏的困难,在去年十月间即领导全村群众在冬学讨论了怎样全面组织起来,发挥大家的生产劳动积极性与发家致富等问题,经过全村男女老少好几天的酝酿讨论,得出组织、折工、变工、分红等详细标准,全村劳畜力统一变工,统一使用工票,统一按活计工,以工分红。在半年的实行中,都很感便利与适当,所以今春参战、支差、生产的繁忙工作中,该村的工作仍是有条不紊的进行。
一、具体组织上,全村设生产委员会,统一掌握整个生产工作,下设五股:(一)农业股四个人,负责研究技术,调剂劳畜力、种籽、补充农具、修理农具、掌握农业生产一切计划,管理一个铁匠炉,一个编作组。(二)营业股管理农副业钱财收入,收发各股成品,供给原料,推销成品,负责内外买卖交涉,掌握工资、工票、分红。(三)运输股四人,负责揽脚,分配劳畜力来往运货。(四)山货股,管理上山砍山货、打柴等。(五)纺织股,男女二人负责管理收发棉花、线、布,研究技术,改良工具,解决纺织中一切困难问题。
二、适当折工,各种劳动力经过大家民主讨论,按轻重生活,成品程度,统一实行按活计工。
三、合理分红,为了奖励辅助劳动力,发挥他的积极性,这类人是先在总的生产红利收入内按他的工分去,下余的即统一按工分红。
四、具体做法,营业股一总把工票统一发给各股,各股把成品交给营业股,一月一总结。在总结后各个劳力便以自己的工票到营业股换工资,整个生产工作有条不紊。
生产委员会把全村劳畜力统一使用,把支差、参战、代耕、农副业都结合起来;同时也把全村的辅助劳力也都组织起来,扩大了劳动面。(四区通讯小组)

参战与农副业统一计分
霞庄全村参加互助
【本报黎城讯】霞庄村劳动英雄王逢奇、王金明适应新的情况,整顿扩大了互助组织,全村一百七十多户组成七组,多者一组三十六户,少者十五户,下面再分小组活动,只剩六、七户被斗垮的地主仍在继续改造中。经过精确计算,研究出农副业生产与战勤结合办法。如在农副业结合上,王逢奇组原有轧弹花车各一架,四人在内,分红是劳力得百分之五十五,资金得百分之四十五,统一制定工票,统一入分,以工分红,十分标准分,农业生产吃自己。为奖励搞副业,出外劳力除应赚分外,当日回来贴面一斤,住一夜二斤面,牲畜是驮四大斗作十分,五大斗者十二分,当日回来贴豆一斤,住夜半斤增加一分,轧弹花生活较重十二分。从中抽百分之二十奖励剩余劳力,百分之十奖励积极分子,百分之七十以入的分数批。王金明组(下分六小组)三十六户,全劳力三十九个,半劳力三个,畜力二十七头,土地七百五十一亩七分。经计算后,抽出两人赶两辆大车长年搞运输,固定四人和两头牲口轮流开油坊一座,股金七万元,其余每个劳力平均耕种二十五亩多地,每犋牲口平均六十余亩,油坊的大师傅十四分,二师傅十二分(奖励技术人),会计劳力不强作五分(但每月外奖米二斗,四个月多加麦二斗),采购每天十二分(奖二分),牲口仍按标准分。运输人生活实销实报,牲口作分(一头十五分,一头十四分),大车作三十五分,运输三七分红(劳七资三)百分之五奖励。农业上有的十分有的八分,十分顶一工,一工十斤米,以分分红。在战勤结合上,王金明组是出外支差仍按农业赚分,二天者多奖一分,三天以上每天加二分,参战也是如此;但表现好,积极者奖分,这样鼓舞了参战情绪。儿童替别人送信站岗者,除应得分外,再从被替者扣下二分奖给儿童。王逢奇组是当天回来的均按原分,住夜人十三分,赶二头牲口十五分,赶三头十七分,畜力十七分;参战一天顶十二分,统一制定工票差票两种,不合年龄者不入差票,但做了要得分,农副业与战勤统一工票,统一等价,统一记分,按分分红。最近一次的统计,王金明组运炭一次,十三头牲口才去了五人,往返四天就省了三十二个工,全村出差牲口四十七头,去了二十六人,省了二十一人八十四个工。(长群)

吸收军属全半劳力参加生产
太岳精确组织代耕
【本报太岳一日电】太岳全区支援前线与生产运动普遍结合,各村互助组创造了不少参战与生产结合的好办法:阳城章训村互助组规定三项办法:(一)参战民夫出去一天顶工一天半。(二)如不愿顶差者可还工。(三)不还工者付工资,使支援前线与生产两不耽误,该村廿四天中即组织起二十二个小组,谷子、棉花已全部下种,并省工一千二百个。东横岭村互助组优军的办法是:(一)无劳力的军属,按其人口每人无代价代耕三亩,余付低价工资。(二)军属有劳力参加互助组者,除本人顶工外,并外得三升小米。给参战民夫互助的办法是:(一)参战民兵与民夫每日多顶工二分。(二)参战人员的家庭烧煤吃水全由互助组负责。山村互助组制定两种工票:一种是劳动工票,由建设主任负责收发,一工顶十分;一种是参战工票,由后勤主任负责收发,一工顶十二分。此次该村参战走了十五人,不仅未误生产,并使互助组更加巩固。高平中村互助组划分成份优待军属及参战民夫,规定了四项办法:(一)军属如系中农或富农成份者且有耕畜者,其耕畜不给别人犁地,别人耕畜亦不优待他。(二)军属如系中农而无牲畜者,每户先优待犁地三晌,余地另议。在犁地时间人畜饭料皆管。(三)军属如系新翻身的中农,犁地管饭不管料。(四)军属如系贫苦且无人畜者全部优待。此种办法军属都很满意,因此全半劳力皆参加了互助组。一般每户约代耕三亩,余皆自耕。王庄村亦采取同样办法,不仅将全村军、干、烈属土地耕种完毕,并争先完成了参战民夫的土地。屯留许村组织了优军评议委员会,评定全村四种优军办法:(一)人畜全无,或有畜无人,而生活困难者,全部无代价优待。此类军属全村共有十三户,一百三十八亩八分土地。(二)有人无畜或有畜无人生活较好者,优待一半,付工资一半,此类军属全村共有五户,一百一十六亩土地。(三)人少地多耕畜缺乏,而生活较富裕者,低价优待,此类军属全村共有十六户,四百零八亩土地。(四)人畜全有者不予优待。全村共有十三户,四百五十三亩土地。总计全村参加代耕的一百四十个劳力,四十七头畜力,平均每个劳力优军两工零一晌,畜力二工零四晌。按此标准,军属与各互助组自愿结合,采取包户包工进行优待,军属对此异常满意,土地均精耕细作,互助组优军较往年省工一百个。

一手拿枪一手拿锄
平定边地坚持春耕
【本报太行一日电】平定一区实行劳武结合、组织无人区与边沿区春耕,已获初步经验。该区二十四个行政村,无人区有五个村,靠近无人区的边沿区有十二个村。无人区是去冬阎伪进攻时造成的,群众大部转移到后方老区,现在春耕到来,群众要求生产。但思想又有顾虑,以为离敌人炮楼近,回去生产就好比“鸡给黄鼠狼拜年”太危险,只要在后方饿不死就行,针对这种思想,领导上就组织干部英雄等讨论。黎木头农会主席说:“土地是基本,粮食是命根,种不上地,可不行哩!我们应该不怕困难,团结起来保卫春耕。”这一思想明确后,就研究具体做法:一、整顿武装。补充弹药,组织强有力的武装生产大队,每人拿一件适用的农具和一件武器,轻装行李,建立临时住所,游击生产,敌人到东,我们到西,敌人前进,则打到敌后去,由战斗生产指挥部统一领导。二、统一使用劳力,耕种土地,有劳力没地的与有地没劳力的自愿结合,伙种分粮。逃亡户的地由村负责,暂借给没地的人种。为了便于看管,多种省工作物。三、妇女老弱,留在后方,进行副业生产。在边沿区的村庄,亦研究了各村的经验,明确认识:一、劳武结合应掌握的重点是如何组织武装,使用于有利地形,控制要点,发挥力量。二、劳武结合的组织形式因各村条件而不同,但应掌握一个等价还工的原则。在该区现有三种形式:一种是谷头村,处在对敌斗争的焦点,差不多平均五天敌人就得来一次。该村办法是:组织全村劳武力量,干部分工领导,由武委会主任带领民兵控制要点作掩护,副村长带领群众在后方突击耕地。一种是官道沟村,把全村全劳力与辅助劳力都组织起来,实行订分。每天派两个侦察员打听情况,村内由一个干部值班掌握情况,并处理日常事务,抽一个班武装到靠近敌人的前边生产,发现情况,即上山掩护。一种是宁艾村,先自愿成立互助组,再由各组抽出民兵,组成武装,分班掩护群众生产。三、劳武结合不是民兵光打仗,群众光生产,民兵应该利用战斗空隙进行生产,一般群众亦应该有全民武装的思想,挤出时间打造石雷,准备弹药及战争所用的各种东西,这样才能更大的发挥劳武的力量。

大力支援边地春耕
太行二专署发出紧急号召
【本报讯】据太行二专署专员樊雨生同志报导:榆太祁及榆太祁路西等县边沿区,春耕异常困难。目下有三万人没吃的,虽也努力自救,但无力进行春耕,牲畜异常缺乏,每犋牲畜平均耕地有达六顷者,一般亦在两、三顷左右;加以蒋阎军抢掠,人民十室十空,有秋禾至今未收者,农具衣物等损失在四十五万万元以上,粮食损失四十六万石,被抢牲口近万头。人民生活困苦,疾病甚多,医药品甚感缺乏,民兵在保田保家斗争中,所需子弹亦甚缺。据此情况:二专署特作如下紧急号召:(一)号召腹地人民本天下农民一家精神,大力帮助边地三万人民,每人需粮二斗即可渡过春耕(共计六千石),我专区腹地七十万人民每人节约一升小米,即可将困难完全渡过。(二)利用边地与腹地下种时间不同,尽量挤出牲畜人力支援边地,边地腹地共同努力争取不荒寸土。(三)组织医疗队,赴边地医病,以保证劳力健康进行春耕。(四)腹地民兵努力节省子弹,支援边地民兵作战。

全力春耕还是继续查田?
沁县县区干部关于这一问题的争论
王志舜
从沁县县委会介绍的这篇通讯中,可以看出沁县县区干部对生产与群运结合问题的各种不同意见,特刊出供各地参考,希望各县能继续提供这一类材料,或对这一问题提出意见进行讨论。
——编者
一、两种情况
1、群众运动的情况:沁县人民向封建地主、汉奸、恶霸在八个月内进行了五千八百零八次诉苦复仇清算斗争。他们占有全县肥沃土地百分之五十四或总土地数百分之十五·六的土地(计八万五千亩)重归农民。在实现耕者有其田的程度上看:像南陈那样消灭地主与赤贫及贫农大大减少的村庄,占全县百分之五十二·三(二十三个)的行政村和百分之五十六(五十七个)的自然村。其次是封建尾巴(指动产)未割尽或干部多得果实,或留存果实未分配好,或误斗中农未尽赔偿的村庄,占全县百分之三十一的(二十个)行政村和百分之三十八·二的(三十九个)自然村。再其次像开村那样因群众思想未彻底发动,阶级阵营未划清,不但封建势力在农民阵营中鱼目混珠末予彻底斗垮,甚至还掌握村政、限制群众运动的村庄占百分之十八·五的(十二个)行政村和占百分之十五·七的(十六个)自然村。
2、群众春耕情况:全县耕地面积四十五万七千一百六十七亩,秋田占有百分之七三,计三十三万三千七百三十二亩,而全劳力(除去一千一百八十一个工商、教员、医生及其他不从事农业之全劳力外)一万零六百三十二个,每人平均负担耕地三十一亩;但因差务疾病下雨等各种杂务、每人仅能耕地二十亩,再把七千四百四十八个男半劳力动员起来参加农业生产,可耕地七万四千四百八十亩,仅占余地的百分之六十三,因之必须把男全半劳力组织起来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实行变工互助,才能保证寸地不荒。从畜力上看,全县共有牲口四千五百七十五头,除去百分之十三不能犁地者外(计五百九十五头),每头牲口以耕地五十亩计,共能担负耕地二十万亩,还有占百分之三十一以上的土地,因无畜可犁有荒的可能,加之去年秋垡不及三分之一,霜灾又使产量大减。据窑上调查,有百分之三十的户闹春荒或麦荒,部分牲口又迫于不得不从事运输生产渡荒。即使把全部妇女全劳力(计一万二千四百十一个)动员起来参加农业生产,和男全半劳力实行活计调剂,高度的实行各尽其能各尽其力,也不能达到全部均犁两遍的目的。
二、统一认识确定方针
由于上列两种情况,形成了“大力贯彻群运”或“突击春耕”的争论思想基础,归纳起来有下列几种意见:
第一种是:群运既未结束,即应趁火打铁,一鼓作气,否则群众斗争热情低落,待春耕后再动员,无异“水滚不喝,待冷再炊”费时又费力。
第二种是:群众运动不彻底,果实分配不合理,群众未翻透身,必须踢开这个绊脚石,才能开展生产春耕运动。
第三种是:突击春耕和贯彻群运不能在一个时期内结合进行,或全力贯彻群运,或者全力突击春耕,这样任务集中,力量集中,才不会一事无成。
党政民县区干部激烈的争论后,经分析情况和权衡利害,对以上三种意见认为:
1、领导思想未和群众思想一致起来。“趁热打铁,一鼓作气”的工作精神,必须建筑在群众一定时间内迫切要求的思想基础上;“独一无二”的领导内容,必须是建筑在只有一个要求的思想基础上。目前在群运中某些封建势力铲除不彻底,果实分配不合理,群众确实不满,但“春天种不上,当年饿断肠”,又成了群众普遍的呼声,如果置春耕于不顾,硬叫群众分果实割尾巴,那就行不通。
2、对遗留问题的本质认识不足,土地中的遗留问题,主要为干部多得果实问题,而此问题是农民兄弟家务的调整财富问题,非农民和地主间的夺回土地问题。农民思想中存在着“只要山有股份,不怕不能打柴烧”,说明群众不急于因果实而误春耕;其次是封建尾巴问题,遗留下之封建尾巴大多是剥削方法和平,和群众关系不恶劣,由群众保存下来,今后斗争的形式主要是让其向群众认错低头。待贤村群众因割尾巴所得果实不多,反映是“割尾巴不如割柴火”,足见其对于耕者有其田所起的作用不大。
3、静的眼光看动的事物:为群众所深痛恶绝的奸霸掠夺农民的八万五千亩土地完全被收回,农民已经作了土地的主人。如果说去年农民宁可放弃了自己的生产而向地主作斗争,今年则宁可不再要果实,或向干部求得果实合理分配而闹好春耕。农民斗争热情的高低或断续,主要不决定于领导者的坚持性或技术等,而决定于斗争内容和农民切身利害关系之大小及其觉悟程度之高低。
最后,思想趋向一致,把“大力突击春耕,并争取一切机会解决遗留问题”,成为沁县当前两个月的工作方针。
三、组织贯彻方针的领导方法
一、党政民县区村干部翻身英雄劳动英雄三千人分区进行思想大动员,明确突击春耕和贯彻群运的关系,并克服群众怕发财怕斗争怕负担的思想和干部中存在着的“不去领导群众也会生产”的自流意识。
二、除留少数坚持机关工作者外,余均有计划的深入各基点及村,贯彻“群众上地,干部上地,群众要求甚,干部领导解决甚的作风”。在领导生产中组织酝酿群运遗留问题,利用农时空隙(下雨、黑夜、午歇晌,……等)解决问题,如遇大问题经过长时间酝酿在春耕结束解决之。
三、制定各种模范条件,号召争取模范,开展立功或加功运动,用立功来解决干群关系。
四、在领导上贯彻突破一点推动全面的领导方法。由于农事节令的限制,恐取得经验后不易及时推广,因之除分散一部干部到各村外;又依据各种类型地区,(群运结束和未结束,新区和老区,劳力困难不困难,生产条件异同等)划分十三个主要和次要基点取得经验(主要要组织起来和群运结合的经验),以便推广各种不同类型地区,造成全县普遍热火朝天的生产浪潮。

陵川 武乡 高平
继续贯彻深入复查
【本报陵川讯】经过去冬翻身大检查运动以后,今春又进一步割了封建尾巴,基本上消灭了封建,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全县二万余户农民分得了果实。由于基本群众发动得还不充分,因此领导上又提出思想大翻身的口号,从三月份开始,全县又有近万群众参战,三万群众同时大运粮,就在这样紧张的情况下,结合开展了思想翻身运动,把运动继续推向深入,仅三月份统计:五个区村干部会员群众共有五百卅四户觉悟后,报出隐藏地主土地一百七十四亩,粮食八百余石,牛十三头,其他物品甚多。六个区统计有三百零三个村干自动退出土地四百余亩,牲口十头牛。新发动的老实农民有六百四十余户,运动中获得以下的经验:(一)工作越深入,越需要工作细致耐心,越是有问题的村子,越需要深入各方面了解情况。(二)发动老实农民自报隐蔽斗争对象东西,要首先确定我们对待老实农民的态度,要在只有落后工作没有落后人的认识下,大胆撑腰作主,解除顾虑,放下包袱,使农民和地主才能完全分家。(三)思想大翻身要做得好,必须结合解决干群关系,发动“落后”团结中农等内容,只有这样,农民觉悟才能提高,地主才能斗透并为开展大生产打下好基础。
(振武)
【本报武乡讯】为继续复查,五区(新区)于四月中旬按联防进行农民普训。段村联防共六个行政村,集训农民二百七十人。在集训中第一个问题,启发农民历史自觉,引起了农民总诉苦。从诉苦中激起农民对地主的仇恨,便转向了算地主的罪恶账。计全训练班被地主高租大利把家内人逼死的有十九个,逼的本人离乡上山的有一百廿九个,剥削得无法生活放羊放牛当雇工奶孩做饭的有二百零一个,娶不起老婆断子绝孙的有五十五人。这时农民对地主认识得更清楚了,领导上便及时引导大家认识地主为什么富,穷人为什么穷的问题。大家把前后的事连起来一想才懂了,穷原来穷在地主身上,地主富原来就富在农民身上。接着也就认识了现在斗争是土地还家,合情又合理,这时土地主人翁思想便明确了。思想问题解决后,大家便急着要求和地主干,武宗福说:“过去当牛马,是因没人撑腰作主,现在有了毛主席和八路军,还怕什么。”大家情绪异常兴奋,复查运动即将继续深入开展。(联合办公室)
【又讯】五区下域是二类村,全村共一百零七户,就有五十二户被地主剥削的逃亡在外,九十人上山开荒,普训后农民觉悟大大提高,开展了农民一条心运动。现已有十七个人觉悟后自动报出给地主放的东西,共计十二个包袱,二十一石粮食,一百二十件农具,现运动仍在继续深入中。(联合办公室)
【本报太岳一日电】高平总结一个月复查工作,发现五不彻底:(一)个别地主清算不彻底,此种现象的形成有两种原因:第一是地主利用“落后”群众,隐蔽财产,三区大周续在此次复查中,发现一户军属隐蔽地主包袱十余个。干部中亦有因亲戚关系而包庇地主者。(二)旧存果实分配不彻底,此种现象在各区均普遍存在,数量多少不等,(三)对受损害的中农弥补不彻底,原因是干部在思想上未能接受,不了解采取这一办法的必要。(四)部分农民翻身不彻底,此种现象可分两种,一种是大村与常有区干部领导工作的村子,斗争猛烈,大风刚过,小问题不易看见,如五区陈@村,仍有二十三户未翻透身,其中有三户根本未翻身。一种是干部不常去的小山庄,这种村未翻身的群众很多,少数积极分子与干部包办斗争,多得果实。(五)公地庙产分配不彻底,这些公产多是几村共有的,那一村也不能单独处理,争持不下造成僵局。如六区四明山、约河屏、龙王庙三处公地二百二十亩、房屋一百七十余间,皆在此次复查中才处理的。
根据以上情况,县农会特指示全县,在生产运动中仍不能放松复查,要和生产紧密的结合起来,利用空隙继续贯彻查封建,求得土地改革完满实现。
【本报博爱讯】在人民大翻身的口号下,七区召开了老实农民训练班后,小岭农民向奸霸焦六中等进行了无情地彻底的总清算斗争,全村人民第一次获得了翻身。大奸霸焦六中等过去依仗伪军第十三支队的势力,向该村人民讹诈、勒索、强奸、暗杀,无所不为。解放后,虽经数次翻身运动斗争,但人民并未得到翻身,焦六中等恶霸并用各种方法收买干部,把持政权,群众有苦难诉,此次经过普训,老实农民打破顾虑,回村后,串连群众诉苦,与恶霸们进行说理斗争,对罪大恶极的并给以处决。收回地六十亩,粮食二十余石,其他物品千余件,人人眉开眼笑,户户都庆翻身。(李平、王温、顺礼)

干部经常下乡 加强生产领导
太行三专署改变领导方法
【本报太行讯】太行三专署两月来,结合立功运动与检查领导,对专署以往生产运动中的领导作用,亦有较深刻的检讨,领导方法有所改进,以前的毛病是:(一)不能及时了解下边情况,只是坐机关,等材料,没有材料埋怨县有了,材料又缺乏研究。(二)泛泛的指示,多不切合实际,甚至常放“马后炮”(不及时)。(三)各科强调本位,与中心工作脱节,有时勉强抽人下去,也认为是“配合”,形成负担,因而专署在中心工作指导上,表现无力,工作受到损失。经最近研究,首先是各部门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观念较明确,各系统的几次会议,都贯彻了为中心工作服务的观点,如财粮科以组织生产开辟财源,减轻民负,与平衡力役负担,勤工评分,发挥民力,解决生产中的劳力困难。司法工作,在组织生产运动中,从事民间调解,把纠纷消灭在互助组里。在具体做法上:(一)减少机关人员,多下乡,依运动发展不同阶段,组织工作组,深入到村,直接取得经验,发现并总结群众创造。最近已有九个同志有重点的分赴各县,在工作中创造部门工作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具体经验。(二)选择新老区的典型,建立联系区与联系村,新区以长治的二区和南天河村、老区以黎城一区和霞庄村、平顺的一区和王庄村为联系区村,作为了解情况的依托。(三)明确建设科的任务为技术指导,克服过去在运动中平均使用力量的现象,特别着重群众经验与科学相结合。(四)通过党报,专署通讯及时交流经验。(太行三专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