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领导得好,生产就能搞好。
黎城车元村春耕下种总结
 劳英干部带头组织全村生产
黎城五区车元村,经过一个月的突击,把全村五百七十九亩谷子,三百五十一亩玉茭,一百三十三亩棉花都种完了,并锄了三百五十四亩麦子。春耕开始,车元根据当前情况,一方面是生产,一方面又是支援前线,两件工作都同样需用大批劳力,因而发生了劳力不足的新困难,影响群众生产信心。为了完成生产与战勤任务,车元村模范干部郭天福、劳英芦计财、王起顺等起带头作用,于四月十五日在民校提出突击下种的问题。计财又宣布了自己组里一个月突击下种计划,并提出:早种收,迟种丢;早种吃饱饭,迟种丢了碗;趁垧快种,没垧胡混。注意技术不胡哄,人不亏地地不亏人等口号。同时领导上会同技委会,根据节令气候与农作物的特性,通过各组讨论研究后,把生活作了具体按排,克服临时乱抓的毛病。这样提高群众生产信心,打下行动的基础。
生活时间具体按排后,即组织劳畜力。由于四十头牲口病了二十五头,于是组织了人力犁,并组织全村儿童四十五人,妇女三十人参加生产。劳英芦计财更体验到人多能够挤出更多的剩余劳力来,只要领导上操心有计划,小组大组一样领导。他就和孔显荣组商议,把各组合并成立了劳力合作社,并进行了按地计工,按劳力评分,地由合作社负责,劳力由合作社支配的各方面结合(支差、参战、代耕、农业、副业等)。并订出按活计工,人与社发生关系使用工票与定级分红等办法。把原有的互助组织更提高了一步。
在深耕细作方面,首先健全技委会,请了长治农校受过训的郭贵荣与富有经验的老农郭德明、杨逢吉等九人为技术委员会,负责技术方面领导,按季节的研究技术。如栽花时,即检讨出去年烂籽不出苗的原因,是因为滚水汤种,种的早了,地冷不发芽,以及种的太深所致。技委会并指导浸种,全村种八一一谷,完全用盐汤浸过,金皇后用温汤浸种。施肥方面,每亩平均上四十驮。这样把劳力与技术结合起来,省了工又能提高产量。
 进行时事教育提高生产自觉
生产与学习结合方面,有显著的成绩。车元学校儿童学习与生产结合,做啥学啥。比如运肥时,低年级即学“运肥”二字,清早到校领字,晚饭后到学校认讲默写。高年级即写运肥日记,晚上交给老师批阅,指出优缺点,午饭后趁休息时间学算术。芦计财组也组织学打算盘,以生活为题,休息时作计算,如锄麦时一天五人锄八十垅,每人锄几垅来学除法。种谷时即以一耧三条腿,共用四十五个耧共几条腿,来学乘法。识字也同样做啥学啥。据检查,一个月中,该组学会乘、除法有傅桃成等五人,学会三十个生字的有芦中堂、杨天会等六人。
时事教育方面,首先统一了宣传内容为反蒋美商约,又具体规定了逐日宣传节目。如一日是“一张血腥的卖国契约”;二日为“蒋介石大开门儿给洋爸爸磕头”;三日为“我们怎样来撕毁这张卖国契约”。在宣传形式上,是组织宣传小组(主要是儿童),于午饭时、晚饭时在饭市上谈,各小组到地里休息下讨论,这样使全村群众都了解了蒋介石卖国行为与自已应当如何积极生产支援前线,撕毁这张卖国契约。把生产和爱国自卫战争联系起来,提高了政治觉悟,又进一步激发了生产的热情。
  开展立功运动
生产工作开展之后,劳动英雄芦计财在民校提出生产线上立功运动。他首先宣布了自己的立功条件:领导好全村生产工作,把全村所有户儿都组织起来,领导的互助组员,个个正派努力生产。模范干部郭天福代表干部提出了干部立功条件:积极参加生产,保证老婆参加纺织;不自满自私,公私兼顾,老实为群众服务;作风要民主;保证领导好一个互助组,并保证小组家家做到耕三余一;多学习给报纸写通讯,并帮助别人学习。群众酝酿后,大家又讨论出:参加互助争取模范;积极生产,帮助军、干属支援前线;订出计划做到耕三余一等,为群众立功条件。最后又商定了十天一小记功,一个运动结束一大记功。立功运动,在春耕下种中,起了鼓舞作用。
    (绍瑗、王贵、书魁、蟠龙)

发扬群众发家要求潞城大力推动生产
 县书陈振华同志总结领导经验
【本报特讯】潞城大生产运动现已轰轰烈烈的闹起来了,群众生产情绪比以往任何一年都高涨。所以这样,是由于县区干部自上而下的动员起来,重视了领导生产运动和领导土地改革运动一样重要,是一个严重的政治任务。思想领导上发扬了群众积极要求发家致富的思想,克服了某些消极思想。据该县县书陈振华同志来信谈,这是他们今年领导与开展大生产运动的主要关键。现把他们的具体经验,详细报导于下:
这里,有两种做法。两种结果:从发扬积极方面入手的就能搞起来,从消极方面入手的就要垮台。翟店、垂阳等好的类型村庄,都是首先把群众发家致富的要求集中起来,再开展群众性的生产发家的宣传鼓动工作:一、提出发家致富的口号,成为群众行动纲领。如“万物本是土中生,地是农民活命根”等。二、表扬农民在翻身运动中打垮封建得到土地的英勇斗争,号召他们翻身再翻身,发家再发家,步步登高。过去斗争对象是封建,现在斗争对象是土地。老百姓说土地是顽皮的斗争对象,“人哄地皮,地哄肚皮”,把农民斗争封建势力的劲头转移到生产上来。三、发扬新英雄主义,结合时事教育,开展前后方立功运动。号召向劳动英雄魏元盛,技术能手刘宝聚学习。前方要打垮蒋介石封建势力的老根,后方要多打粮食按富根支援前方。四、运用广播台、大众黑板、街头诗、快板,广泛表扬英雄,表扬模范,掀起生产热潮。
群众生产情绪鼓动起来后,就让他们明确今年生产方向与生产目标。关于这方面的经验,一是回忆灾荒年的痛苦历史,启发群众生产致富、年年有余粮的思想。二是精确计算自己的家当,详细定按家计划,启发群众农副业结合的思想。
群众热劲鼓起来了,生产方向明白了。这时候才来解决土地改革运动中遗留下的这些不正常的思想问题。如自满情绪(新区主要是认为自己翻了身,有吃有穿就可以啦;老区主要是认为已经有了生产运动基础,今年的耕三余一不成问题)或不敢发家的思想。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容易发现积极分子,以积极分子的力量,克服某些落后分子的思想问题,形成群众性的解决问题,既快又适当。
一切都到了火候,群众就要求组织起来,这时趁火打铁把群众组织起来。这样做的结果,才是群众自愿的自觉的组织起来,而且规模宏大,气势雄壮,易于巩固。
 广泛表扬模范掀起生产热潮
另一种做法,就恰恰和这相反,他们把个别的消极思想看成是普遍的严重的,于是他们一心一意去发现遗留问题,解决遗留问题。因为他们是这样的看法和做法,所抓住的问题,也是消极的一面,结果邪气压倒了正气,搞不起来。即便搞起来,也是一阵风,今天黑夜组织起来,明天早晨就垮了。有一个干部同志,拿着笔记本,挨门沿户的来登记割韭菜等思想,鸡叫睡不了觉,熬得连眼都睁不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没有把群众组织起来,就是个典型例子。
谈到巩固生产情绪的问题,陈振华同志强调的说,生产热情,如果不加巩固,就会形成生产运动中的一阵风。巩固的关键,就是全面全力的组织起来,各村须要建立领导生产的组织机构,这种组织机构,或由完全民选人员组成,或以各系统干部,劳动英雄,积极分子为骨干组成,这样才会发挥领导作用。潞城已有几种组织形式可供参考:
全面组织起来巩固生产热情
头一个是统一大变工的组织形式。如魏家庄经验:首先是把全村土地按远近种什么作了工,劳畜力都订了分,在全村精确计算下,以农业互助为主全面组织起来,剩余的劳力畜力用合作社的形式组织到副业生产上。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全村土地一九七○亩,每亩地耕作下来订十个工,每个工订五分“即五晌”,老幼根据标准分订为七、八、九、十不等,折分若干,按当时生活好坏多少评定。组织是,全村成立生产委员会,统一领导全村生产,统一使用调动全村劳畜力。生产委员会下边,设立三个大队,大队下共有十四个小组。每个大队由五个人组织领导,队长一人,队副一人,负责指导大队生产。检查委员一人,负责检查各组的生产情形。调剂委员一人,调剂各组的劳畜力。指导员一人,指导全队生活,结合技术委员会研究技术。这些人员都由群众选出。
再以分红制度把农副业结合起来。把全村土地按远近好坏,啥庄稼作成工,每工又作为五分,劳畜力也是定有标准分。再按各户有多少地,需用多少工,由互助大队发给多少工票,如劳力多地少,则给其他户做活,按地的工数、分数来赚工票。全组以农业为主的组织起来,剩余下的劳畜力搞副业生产。搞副业的人和小组是二八分红(小组二,副业生产人员八),他的地由互助组给种,做多少工给多少工票。小组抽的二分红利,再按二八分开,以八分作为提高劳动效率的分,即是谁在组内所得的工票多谁多分,把全组长的工票总合起来分这八分,那二分即用作奖励金,那一组长得劳畜力多,那个人长得工票最多,由大家评议就奖谁。这个分红办法有四大好处:(一)可以提高每个人的劳动效率。(二)可以使农副业生产互相推动,专搞农业的可以分到红利,专靠副业的可以解除种不上地的顾虑。(三)农业生产越巩固,副业生产越有劲,副业生产越搞好,农业互助劳动越能提高,又能更多的抽出劳畜力来搞副业生产。(四)农副业可以长年结合,长年分工。
统一大变工的形式还有一种,故漳村的经验:全村成立发家生产委员会(支部领导委员会)统一领导全村生产,把干部和生产结合起来,克服了互相推诿的无领导现象,镇长任主任、政治主任任副主任,各街长任干事,书记任秘书主任,各街选秘书干事,下分六股:组织股:农会主席、农会干事,负责互助组,发放贷款,查田分田,解决互助中的问题。代耕股:民政主任,负责给军属代耕。变工股:生产主任、抗勤主任,负责劳畜力变工。农副业结合股:合作社经理、妇救主席,负责组织运输及各种副业,解决农具、纺织等困难。技术研究股:由打靛能手等各种把式组成,研究推广优良品种。宣传股:由小教、武委会主任、公安主任,儿童说快板能手组成,负责大众黑板、广播台,宣传生产、时事等问题。发家生产委员会的干部都参加小组,好处是统一领导,又是具体分工。
第二个组织形式是组织起来按大锅,如二区西流,去年已有这样一组,今年仍然存在。它的好处是能省工,能剩余劳力,组织副业生产,做到男耕女织的具体分工。它的缺点,如果长年搞下去,感觉有些拘束,生活不随便,待客家常不自由。这种办法,要在农忙季节集体起来比较好,能解决劳畜力缺乏的困难,生活能提前完成。
第三个组织形式,就是全村互助,没有统一领导的组织机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活动,组与组不发生关系。这种互助形式又分两种:一种是有农副业的分工;一种是农副业长年不分工。这种组织是最低的互助形式,应加以提高,不过互助经验差的村庄还可应用,因为它组织简单,容易掌握。

突击下种还得种好
西故县村深耕细作
【本报长治讯】二区西故县村全村二百二十八户,百分之八十参加了互助组。经过二十余天的突击下种,将八百三十亩零二分谷、九百一十五亩九分玉茭全部完成下种。群众反映说:“今年劳力这样缺乏,比去年还完的早哩!”该村能有如此成绩,首先在于解决了以下几个主要问题:(一)解决参战、生产劳力缺乏,实行前后方大变工,树立生产信心,扩大劳力负担面积。全村能支差的共有劳力一百零二人,参战走了十八个,有十七个搞副业,每个全劳力平均三十二亩二分地,当时群众缺乏信心,即提出参战不是一齐走,是轮流去,只要咱们组织起来就不怕。又讨论出参战还工办法,按参战时间发给工票,定出参战工资小米十斤,比一般工资多三斤,参战人省一工工票十斤米,为省工自己就上地。如牛三乐妻说:“只要给我担肥,积肥,我和我闺女也能干。”而在家的为了省米也都积极的还工,大家都很起劲。(二)组织妇女、儿童,适当使用劳力。全村共组织妇女七十八个,共@地二百五十亩,折男工五百个。组织儿童三十二个,共@地四十六亩,折男全劳力工九十二个。同时,普遍实行了能干啥就干啥,适当使用劳力,折工等价公道,以活计工,互不吃亏,使半劳力也能顶全劳力。计分是按地的好不好做加减分数,苏福狗地好做,是六分地顶一工,苏德锁地难做五分顶一工。担圊是轮担数,按地的远近与担的次数计分,这样做到了互不吃亏。(三)打通思想,强调深耕细作多上粪。在下种时发现有些群众粗耕粗做,不犁就要栽玉茭,就召开干部积极分子及一般群众会议,讨论谁是深耕细作,谁是粗耕粗作。但这只能起一种影响作用,还得深入去了解其思想问题。如春来家有十亩玉茭要一茬栽,他说@一次得一百四十斤米,有这些米买成肥上到地里不比@次地强?马顺其有四亩玉茭因怕出来,不想还工,说:“突击下种哩,一茬栽上就是(借口说是时间赶不上)。”就用算账方式和他们闲扯,说突击下种不是种上就算,还得种好哩,犁一次顶事不顶事,少粮食是苦了谁?只要参加互助还了工就不出来了。经过这样大会小会讨论,个别动员,全村四十一户有一百四十八亩地准备一茬栽,经过解决思想后,都又犁了地,按每亩多打粮食一斗算,能多打二百二十四石。(四)表扬模范也必须摸心思。在突击春耕时,发现了妇女郭小景、马菊则、阎满景等很积极,晚上广播了她们的名字。第二天组内妇女就不起劲,并对郭等说:“你是模范你做的好还不是你的光荣你好好做吧。”第二天晚上广播时,摸住了群众心思,首先广播第一、三组妇女都好,但数郭小景起的早,能叫人;马菊则、阎满景做的地平又快。这样大家不但不反对她们,而且学习开她们了。表扬妇女、儿童,启发了青年人,如曹起山、要圪积说:“咱们就不能叫广播广播咱?”就起早搭黑的迎头赶上,在组内成了模范,并引起一、三组的挑战竞赛。
    (枝兴、松保、肉则)

霍县新收复区
迅速开展分田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霍县新收复区土地改革运动正迅速发展中。自四月二十八日至本月十三日,全县新收复区之三十七个村已突破十三村。西张、大张、贾孟等七村先后进行了十八次群众诉苦大会,参加人数达二千二百五十九名,涌现出八十四位翻身模范,清算了二十七个地主恶霸。斗争中各村并根据新区的特点,创造了不少的新方式。如西张村提出“一口气斗争彻底,打垮封建”的口号,连续几天,清算了十一户恶霸地主。大张村创造了“遍地开花”的斗争方式,该村五百余户,封建势力较强固。群众分三个集团同时斗争,到处开花,声势浩大,压服了反动势力,推动了整个新解放区运动。运动发展迅速猛烈之原因:第一是群众遭蒋阎军长期压榨,老解放区群众运动的影响,前方胜利的鼓舞。第二、领导上除大力宣传土地改革政策外,又集中百余干部进行突击,由老区回来的群众介绍其翻身经过。第三、处处根据群众意见掌握运动,提高群众阶级觉悟。运动的开始,群众对消灭封建势力只要求一点一点来。运动发展后,即要求彻底斗争。我们亦随着群众的要求步步推进与提高运动。

延安等县继续抢种
【新华社西北二十五日电】延安、安塞、志丹三县于谷雨节前后抢种之四十多万亩夏秋田,现已大部出苗。谷子已长二寸多高。群众生产情绪甚高,现仍继续抢种。接近敌占区之延安县蟠龙、河庄等区群众,每天背上背包驮上干粮揭地下种,敌人来了赶着牲口转移。安塞部分农民已组织了扎变工队,并帮助部分延安移来之难民调剂土地实行伙种。此外该县县府还替群众采购铧一千多页,解决了农具困难。一度遭敌摧残的安塞五区二乡,区乡干部正忙着帮助归来群众重建家园,并将全区游击队集中到适当地点掩护群众生产。同时对遭灾最重的农民帮了八十多个工。乡村干部则广泛发动群众互相调剂种籽、粮食。

关于伙喂牲口问题
长治南天河村伙喂的牲口占百分之八十一(弱),西故县占百分之九十一(强),辛呈村占百分之六十二(强),中和村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四村合计起来,一百四十头牲口当中,伙买伙喂的共一百一十五头,占百分之八十二还多。可是在伙喂伙用牲口上,目前存在着的一些问题,如南天河才元组,是谁都不想喂牲口,弄的缰断了没人接,驴瘦了没人管。驴好像没主儿一样,三天一集料,人人嫌麻烦,正在犁地,金堂娘想去赶会,不允许,就吵起来。兴隆组伙买一头牛,犁地拉煤出工资,推碾不出工资,起好娘用牲口推碾,怀锁娘也要碾,她说:“有你的份,也有我的份。”于是就吵起来。西故县村,伙喂牲口的人们都以为自己有了牲口,等着用和抢着用,造成了互助组内的不团结。这些问题的产生有三个原因:第一,是自愿问题,分果实时伙分牲口,多是不自愿,问题也多。有的虽是伙买,当时是自愿的,但后来由于等价、做活等问题而又不愿意了,以至想跳组,但又因牲口股拖住跳不出去而苦闷。这种出组不自由也妨碍了自愿原则。第二,是等价问题。第三,是做活问题,如喂时嫌麻烦,用时想争先,一时欠安排,就会嚷起来。因之有这些问题的地方,应迅速让群众自己建立合理制度,就成为整理与巩固互助组应注意的问题之一。
南天河村互助组长会议讨论喂牲口问题,决定如下办法:(一)喂牲口掌犁及支差(盘费归组)都由喂家负责,喂家得粪,并可以不摊料或少摊料。(二)每半月或一个月集一次料、固定人轮流担水,铡草,破料等都算分。犁地、送粪、拉煤赚工资,推碾磨等零活也算工资,结账时按股分红。(三)在阴历四月初十村的“比比会”上展览牲口,评议好坏,喂好牲口的受奖。会上顶好的喂家曹迎秋说:“三更不睡五更起,想喂好牲口,非手勤不行。草要短料要碎,勤些上勤些喂,水草均匀就上膘。一个圪节顶一颗豆,吃不尽上把麸。”这一下激动了六十多岁的王四有老汉,大声笑道,“我和你赛”。从此在伙喂牲口上便掀起了竞赛。西故县村,也开了伙喂牲口的会议,办法除和南天河相类似外,嫌股份太多者,可以等价折换,适当分散合伙户数,增加组内的小伙买喂牲口。
在伙喂牲口办法上,辛呈村存在着几种类型:(一)牲口由小型合作粉坊喂使,牲口吃在粉坊,犁地、拉煤及零星使用一律赚工资,赚下的钱按股分红。(二)推选专人喂养和使用,喂家得粪。(三)雇人喂使,牲口草料和雇工,工资都按股摊,轮流管饭(五天,十天,一个月)。(四)谁使谁喂。在南和村还有一种叫作包干的办法,即组里专靠一人喂用,组内各户犁地,送粪,拉煤统一出四升料,其余牲口运输赚钱和支差,开支的归喂家。以上办法中前两种较普遍也较好,这里的基本经验之一,是选专人喂,喂和使最好有专人负责,这样对牲口的照顾上,就会更周到。

冀南三万群众
助修黄河金堤
【本报冀鲁豫二十六日电】冀南区莘县、永智、武训、冠县、元朝等五县三万修堤工人已于十四日到达金堤。各工程段原定十五日大动工,但由于他们高度热忱的友爱互助,特提早于十四日开工。每天天不明,工人便自动上工抢修,工程速度惊人,原计划半个月的工程,七、八天内即告完成。莘县于修堤中展开立功运动,因而工程做的好做的快。该县原分配的工程只做一个坝,但为了多立功,二、三、四区就做了五个坝,原计一人一天做二方土,而四区平均每人每天则做四方土。四区六中队赵西柱和赵如军,从早晨至午时,一百卅多斤的土担,一气挑了二百四十担,成了担土队的出色英雄。冠县提出要把堤打得像铜墙铁壁,真正防住黄水。天不明就上了工,王堤口一段七百余方土的工,只一天的工夫即做完了;曹堤口村东南一个大坑,周围七十二公尺,深八公尺,在张秋白区长亲自带领下,只一小时就填好了。该县为更加提高与改善堤工,各区大队特联合组织观摩队,沿堤向东参观与互相检查。凡尺寸形式等工作好的,互相表扬,不好的则互相检讨,设法改善。武训工人将张秋城南敌伪筑过工事的坑填平、运土,虽工程特别艰苦,但在工人高度积极工作坚决克服困难下,亦于二十日上午告成。

涌现出色修堤英雄
【本报冀鲁豫二十六日电】冀南参加修堤群众中涌现出不少修堤英雄。莘县四区赵德兴在挖金钱河的立功运动中,表现了惊人的功绩。他光背赤脚,独推一辆二百多斤重的小土车。他一气推了四百余车土,在推动全班上起了很大作用。休息时他说:“咱们跑到这里来打堤,也是为了打出蒋二秃子,保卫解放区人民生命财产,累点不要紧,一定为人民立功。”尚文臣是莘县南沉庄人,他也是挖金钱河的劳动英雄,在临来时他就准备了两个大筐,一次能担重九十五斤,一天担八百五十二挑,五天中共挑四千二百六十挑,一人干的活超过四人,别人问他说:“文臣累的慌吗?”他说:“打堤是为人民立功我不累”。这次他又在功劳簿上记了第一功。武训李冒屯的唐清年,头发和胡须都已白了,在这次修堤立功中他立下了奇异的功劳,他担起两筐八、九十斤重的湿土,还边走边说:“老蒋个孬种,想淹咱,我这老命不要了,和他拼,上前线不中打堤可行啦。”他一连担十多担,又与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竞赛,休息时他就拿起铁铣铲土平堆,给大家讲修堤的经验。

阳城加设夜班邮速提高一倍
【本报阳城讯】阳城邮局于四月十五号开始,从阳城到三分区×××段,由昼班改为夜班,改跑夜班前,由阳城到夏县需要六天,改夜班后只需三天,速度增快一倍。由阳城到翼城干线,过去需要三天,在改夜班后一天一夜就能到达,速度增快两倍。这种成绩是在全体邮工热火朝天互相竞赛中开展起来的;十八岁邮工孙练珠抢着跑夜班,并在每次出班,平均担负邮件五十八斤以上,年纪较大的李玉堂、李振邦等邮工同志,担重七十一斤,都能提前到达,提前返局。邮务员同志们都订出计划,要在功劳簿上比功,整天不休息,在以不发错、不丢失、不积压为条件开展竞赛。

加强野战军邮
苏总局长率员工赴前线
【本报冀南讯】为适应本区军事形势之胜利发展,更有力的支援战争,密切前后方联系,亟需加强野战军邮机构。为此冀南区局特与苏总局长面商决定,由行政和职工会同时发出号召,动员所属员工,明确认识当前形势,高度发扬胜利信心,积极参加军邮工作。各县经酝酿后,大家热烈响应,威县县局首先就有六个人报了名,其他局亦纷纷有人亲到区局请求,目前决定先抽三十五人,于本月二十二日,由苏总局长亲自率领,升赴豫北前线。
     (何越)

军邮模范张登方
张登方同志于去年九月调来军邮十一局工作,在半年来的军邮工作中,无论在任何艰苦环境下,每一件工作上,都表现了革命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从未计较过个人的得失。部队上次挺进陇海路南作战时,与十五军邮局遥距二百余里,途中并经过蒋占区,个别胆小的人感到路程远有危险,不敢出发,但张登方同志,在这时却表现很勇敢。他时常用实际例子向别人解释:“我军的威力大,有坏人也得怕三分。”一次他到十五局去,夜间住在中途的一个村子,他防备晚上出岔子,想了一个机巧的自卫办法,把喂牲口的草、料、水都安排在屋子里,关紧门,把手榴弹埋在门外,用砖压住,将火线拴在门板上,如推门,必然爆炸,然后拿枪再对付,结果很安全。我们的军邮是在物质条件极端困难情况下建立的,家具很不完全,张登方同志想尽各种办法,没车没马的时候,他可以徒步跑,没包袱便用麻绳及衣服捆邮包。先前我们没牲口,几次胜利战役后,部队给我们补充了八匹牲口,工作上虽方便的多了,但同时喂牲口等杂碎事也增加了不少,张登方同志从早到晚,担水、割草一天忙个不休,从不依赖别人。特别在连日紧张行军中,人困马疲,他都能以身作则,让别人睡觉,工作上从不被动。张登方同志性情温和,直爽活泼,与任何人都能团结,对于个别工作不起劲,意识落后的人,他不是歧视讽刺的态度,而是友爱善意的批评,耐心帮助改正缺点。在最近当选为“军邮模范”。现在全局公认为他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荣华)

太岳积极修渠防旱
 济源阳城等县九千亩地获水利
【本报太岳二十七日电】民主政府积极以财力技术帮助群众兴修水利预防旱灾。济源、阳城、士敏、屯留四县又修旧渠挖新渠三址六条,可灌溉九千余亩。济源三区广惠渠兴修于明朝,以后每次修补,地主、豪绅、伪匪即乘机勒索民财。民国三址三年伪军李正德逼迫民众修渠,一次即从中贪污五百万元。今年修理时,行署贷款二百万元,并派水利组前往协助,群众都说:“这是五百年来没有过的事”。群众修渠高涨,原拟十天修毕,结果仅用九天完工,此渠可浇地五千亩。士敏槐庄新修水渠一道,冀南银行贷款四万元,可浇地四千亩。阳城朱村村长张顺成同志领导群众修渠,遇到几处断绝地带,均设法用煤油筒束起,做成槽子接水。现该渠已经修成,可浇地四十余亩。阳城中寨村在群众修渠时,村公所祗留两俱坚持工作,其余都参加互助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