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辽西我军收复辽源
 辽东解放东丰歼敌一团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五日急电】东北民主联军一部,于昨(二十四)日收复辽西重要城市郑家屯(即辽源)。该城系四(平)洮(南)、四(平)通(辽)铁路联络点,为蒋杜军重要兵站基地之一。去年五月二十三日,蒋军七十一军侵占该城,作为“蚕食”辽西解放区及内蒙地区之跳板,已达一年。民主联军继二十一日收复该城以北之卧虎屯后,即将其包围。守敌七十一军八十七师一六○团残部两个营,于二十四日弃城南窜途中,全部被歼于八面城东北之喇嘛甸子,郑家屯即于当日收复。蒋军八十七师残部另一个营,则正在该城车站被围歼中。
【新华社辽东前线二十五日急电】东北民主联军一部,今(二十五日)晨六时收复梅(河口)四(平)线上之东丰县城,歼灭蒋杜青年军第二师一个团。战斗开始于昨(二十四日)晚六时,经竟夜激战,迄今晨六时,守敌全部就歼。东丰收复后,四梅线已被截断,海龙、梅河口两处守敌,陷于孤立。按:东丰系于去年五月二十三日被蒋新六军及五十二军侵陷,迄今恰为一年。
【新华社东北前线廿六日电】东北民主联军于本月十八至廿一日,在长春外围作战中,据初步统计:俘蒋军官兵四百零四名(内尉级军官十二名),缴获步枪二百二十二支,轻重机枪十五挺,卡宾式机枪十二挺,汤姆式机枪十六挺,汽车一辆(另击毁三辆),汽油五万四千余斤,降落伞廿六具,弹药五万四千余发,其他军用品一部。破坏机场仓库二处,毁碉堡七座。
【新华社东北前线廿六日电】东北民主联军某部,廿五日晨在四平东北十余里之杨木林子击落临空肆虐美制蒋机一架,该机坠落于杨木林子附近之小桥子,人机俱焚。去年四平战役中,亦曾于该地首创击落蒋机之纪录。
【新华社辽东廿四日电】本社随军记者报导:十三日我军开始向沈(阳)吉(林)中段之山城镇攻击时,枪声一响,市民即不顾危险,站在楼上盼着我军早早进城。翌日拂晓,我军进街,就急忙跑出来领着我军把东门里强固堡垒里最后顽抗的守敌歼灭。当我大军胜利进街时,居民拥集街头欢迎。商人们商议着怎样慰劳民主联军。蒋记警察所里关着的卅几位无辜人民,得到了解放,他们绝大多数是反抗蒋军抓丁抢粮的。一位被解放的白发老汉,连声感叹道:“八路可来了,八路可来了、想望着的救星可来了!”在枪声刚落之际,有的买卖人家即开市营业。市民恨透了那些封锁他们的蒋军工事,自动起来拆毁。天黑以前,遍布在七八里长大街上的百余座碉堡和铁丝网,就一扫而光了。在群众的协助下,趁战时混乱隐藏和潜逃的蒋记特务,当天就有许多落网。蒋特吴安国(前任海龙国民党县党部宣传科长)亦被捉住。蒋特王文亭(国民党山城镇区党部书记),企图混在担架队里假装老百姓,立刻为群众检举出来。许多伪警私藏的枪支,在市民的揭发下,被收缴了。

华东翻身农民总动员保证前线军需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六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一个月来胜利的夏季反击攻势中,山东五十万有组织的人民直接支援前线。胶东、渤海以至天津近郊人民,均远道赶至战地。鲁南麓水(新设县)、泗水、曲阜、邹县等四县,一千五百余乡村干部民兵,荷枪实弹,组成担架团,随军服务。滨北第三批常备民夫星夜急驰前线。沂中(新设县)人民在紧张的运输和筹备给养中,闻孟良崮捷报后,立即出动三百付担架。许多干部与复员不及十天的民夫纷纷争先报名,均以服务于这一伟大胜利战役为无上光荣。竹庭(旧赣榆)六千五百名随军常备夫,对伤员关护备至。沂中一部随军常备夫已连续服务四个月,翻山涉水,历尽艰苦,并能急快地完成任务。另一部于复员时要求再接受一次后方转运任务。藏马(新设县)常备夫随军服务数月,最近完成了一次来回千余里的长途转运粮的任务。各县区运输队组织严密,每辆小车一般载重二百斤以上,每天行军五、六十里。特别在鲁中山区崇山峻岭间,他们以坚强的意志,克服了种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保证了部队给养弹药的供应,为胜利准备了必要的条件。竹庭二千辆小车运输队,随部队行动,始终没掉过队,贡献很大。
【新华社山东二十六日电】鲁中区百万翻身妇女热烈支援前线,两月来完成军鞋五十万双,碾米磨面六千余万斤。在莱芜、泰安、沂蒙等歼灭战中,并大批涌上战场,负起担架运输,在火线上送给养,送弹药,当向导,修路、破路等任务。莱芜苗山区林埠庄妇女,一面修路,一面分批把炮弹送往火线。大漫子村在女劳动模范王玉珍领导下,在备战后缺锅的情况下,完成五千斤煎饼,并率二十三名青年妇女,冒敌机扫射与炮火送到距庄二十里路的战场,战士们深为感动。莱芜战役时,著至村于一夜中有七个妇女为部队带路。王秀花抱婴儿带路十里,山上荆棘将她脚刺破,仍坚持送到目的地。泰安县祝岗区的妇女,在泰安战役前夜,曾一夜间将横贯该区的泰(安)莱(芜)公路修复。沂源东埠村十天内运粮一万一千斤,运柴四万斤。沂蒙反击与阻击战时,大路两旁的各村妇女,都参加抬担架,转运伤员。全鲁中区八千翻身妇女民兵纷纷参战。莱芜常庄区车轶南峪女民兵与男民兵并肩作战,俘虏蒋军十三名,缴获机枪两挺,步枪八支。古德范一十二名女民兵,曾看押四百余俘虏。孟良崮战役前备战时,沂源县苗庄区下土城女民兵英雄咸克君,推动与教会六个男民兵埋地雷、拉雷、跑雷、踏雷等办法。各地女民兵则普遍担负起站岗、查捕特务,维持村中治安等任务。

“生铁碰上金钢钻”
 皮宣猷谈七十四师覆灭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六日电】前线记者于日前会见了孟良崮就俘之蒋军七十四师五十一旅少将副旅长皮宣猷。渠身穿美式士兵服装,肥圆脸上挂满疲惫之色。谈及此次战斗时,皮氏对解放军行动神速感到“出乎意料”。并谓:“在未接触前两天,我们(指蒋军)查明那一带山区(指沂蒙山区)没有贵军(指人民解放军)主力。及至十四日发觉遭受贵军包围,急忙把进攻岸堤(位孟良崮以北)的部队撤回,不料万泉山(位孟良崮以南)已于十四日晚被贵军攻占,退路完全堵死。当时,我们虽感到有被围歼之虞,但总认为本师(指蒋七十四师)的战斗力足以凭险坚守,以待东西援兵赶来。却不料贵军官兵如此厉害,火力如此炽烈。当十六日贵军向卢山总攻时,本师官兵东窜西跑,火力一点也展不开了。”他摇摇头低声说:“士不用命,指挥官是没有办法的。”最后皮氏将七十四师全军覆没比之为“生铁碰上金钢钻”;并谓:“碰上贵军,那个部队都要打败仗。”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六日电】蒋军七十四师五十七旅旅长陈嘘云于孟良崮战役就俘,送抵华东人民解放军某部,该部炊事员原蒋军七十四师士兵刘世坤适在旁观看,战士们与他开玩笑地说:“刘世坤碰到老上司了。”陈嘘云听了问刘道:“你是那一部分的?”刘气愤地说:“那一部分的?华东人民解放军的,以前是你们五十七旅一七○团一营当兵的。不记得吗?去年打涟水,我们一个营过(淤黄)河,你下令拆掉浮桥,只管自己逃命。”刘冷笑着回头就走,一面大声说:“好,你也来了,到底逃不掉。”陈躺在担架上默默无言。

我军收复栒邑威胁西兰公路
【新华社陕北前线二十五日急电】西安西北一百二十公里之栒邑(三水)县城,二十二日已为西北人民解放军一部完全占领。该部乘胜向南推进,二十三日复攻克栒邑彬州间之张洪重镇,直接威胁西(安)兰(州)公路。按:栒邑于本年三月曾为人民解放军一度收复,此次重获解放,为陕甘宁边区南线继攻克耀县后之第二次大胜利。在攻克栒邑之战中,俘获蒋胡陕西保安队二百余人,缴获机枪三挺,步枪一百五十余支,其他弹药、面粉等物资甚多。

鲁南游击战广泛出击
 半个月歼敌千四百
【新华社山东廿六日电】与主力部队胜利歼敌同时,北自胶济,南至陇海,西至津浦之广大地区,游击爆炸运动似火燎原,方兴未艾。据不完全统计:本月上半月来,大小战斗百余次,毙伤蒋军千名,俘“还乡团”四百余。活跃于临沂、蒙阴、新泰、莱芜、博山,以及新泰、泰安两线之飞行爆炸队,武工队等,广泛出袭,迷困敌军行动,封锁敌军消息,为主力造成歼敌良机。新(泰)莱(芜)蒙(阴)前线之于广荣,张象坤爆炸游击队,两日毙伤蒋军五十一名。八日,新泰蒋军一个营强占卧牛山时,遭地雷毙伤九名。十日晚,新(泰)莱(芜)公路上及爱山子,黄家山、胡家山一带的大路山岭中地雷连续爆炸廿余响,毙敌卅二名。被迫困守狭长点线之蒋军战战兢兢,裹足不前。坚持在胶济线边沿地方武装,自四月廿二至廿四日,在临朐、益都间的龙冈一带七战七捷,打击九次下乡抢粮抓丁的蒋军,毙伤敌五十余名。现村村联防,山山设哨,监视敌军行动。陇海线方面,滨河地方武装于二日至八日一周中连克华埠等八处重要村镇,生俘“还乡团”三百一十余名。现攻势正向陇海路侧翼发展中。临(沂)、郯(城)路上自十四日起,三天内与敌作战六次,俘敌担架兵十八名,“还乡团”十三名,毙敌五名,缴长短枪八支,担架三十付。

鲁中人民展开破袭有力配合主力作战
【新华社山东二十六日电】蒋军大举向鲁中作重点进攻之前后,沂(水)蒙(阴)、泰山山区广大民兵游击队,利用破袭爆炸射击围困相结合的游击战争,保田保家予野战军以有力配合。当蒋军第一次进犯鲁中时,莱芜县十万人展开连续七昼夜大破袭,复以破袭与地雷相结合,到处破路埋雷,造成主力歼敌有力条件。军区武装部训编之六十余爆炸队,已开赴前线助战。在“天下农民是一家,咱们的敌人是一个”的口号下,几个月来,中心区数万民兵游击队,或在边缘看大门,或到蒋占区助战,沂南高运成、金维三爆炸游击队不仅炸遍鲁中胶济沿线,且开赴鲁南等地作战。莱芜战役中,该县仅老头妇女儿童用木棍石头手榴弹喊话即捉俘虏九十名,缴小炮一门,机枪一挺,步枪三十枝。在群众自觉的参战热情下,并创造出新的游击战术。如(一)迷惑阵。三月二十六日,“清剿”泰宁仁义庄之敌突击队,即被该村民兵迷惑阵击退,敌正欲进庄时,村内枪声大作,同时四面枪声号声喊声齐发,敌一时混乱,误为被包围,随即仓惶逃走。(二)连环套。向泰宁石砸抢粮蒋军被一个地雷炸死两名后,敌连长立即逃到树林隐蔽,忽又触雷,两名蒋军被炸毙。(三)雷枪结合,调虎离山。当敌进莱芜时,遍地地雷,敌不敢轻易出动。王爱山爆炸队即到大寨子据点门前打枪袭敌。敌人出追,便诱其进入地雷网。此外,如“铁猫看山”“柳树拦路”,在不能埋雷的山坡小岭的公路上,用石头及树枝造成障碍物,将铁猫雷与树枝雷散布其中,使敌汽车不能通行。当敌人去铲除时,即无法逃避“坐飞机”命运。莱芜苗山区李学收在三天内三次炸敌汽车十余辆,阻敌在八小时内不敢轻易行进。
【新华社山东二十六日电】蒋军与本月十日再度侵占莱芜后,该县七百余县区干部均涌入武工队,带领数千青壮年坚持原地斗争。县府公安局长、县委组织部长、武装部长等,均亲率民兵游击队击敌人。当敌人踏入莱芜境时,汶南区地方武装首起阻击,掩护群众转移。颜庄武工队五日的炸弹地雷十五枚,毙敌数十名。该区区长及武装部长于夜间乘敌窜回山顶时,遇到各村抚慰不能撤走的老年群众。自七日至十二日六天中,地方武装于蓬花山区汶河两岸即作战十五次,炸雷四十余枚,伤敌百余。迫使敌在山头露营,每逢行动,必先以便衣队搜索,大队始敢行进。由李条庄到莱芜城不足三十里,走三天始到。

阎锡山刘茂恩电蒋告急
 蒋介石显已无力应付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沪报讯:蒋军各战场失败后,蒋家奴才纷纷告急。蒋记山西省主席阎锡山,于本月四日致书蒋介石,恳求迅速解决困难。该省蒋记参政员武誓彭等四人,更飞南京面谏缺乏弹药及形势严重之情形,乞予援助。蒋记河南省主席刘茂恩,亦于四日急电驻京之蒋记豫籍参政员及旅京同乡,向蒋请愿求援。并派河南蒋记参议会代表八人进京,乞速派大军解豫北之围,要求发给弹药。苏北十一县蒋记参议员,也提呈向南京呼吁派兵增援。蒋介石显已无力应付。

阎日勾结又获证明山西留有日军五千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三日电】在阳泉狮瑙山向晋察冀人民解放军缴械投降之留晋日军“山西保五大队”上校大队长苏雄信(前电误为蓝信雄)供称:彼原名藤田信雄,日本福兰冈人,一九三七年来华,任前日本山西派遣军第四独立混成旅团大队长。日寇投降后,其山西派遣军司令部参谋岩田即与阎订立密约,彼等得以不解除武装,改称“山西保安队”,留晋不遣。如此得以保全的日军约五千人,编为九个大队,受岩田与阎组织之日阎联合特务机关“合谋社”指挥,分驻于太原、榆次、大同、忻县、阳泉等地,担负守备重要城市与“剿共”之责,最近始改称“山西野战军”。苏对“合谋社”保存日军的阴谋及彼等企图“复兴皇位”的信心如何,均避而不谈,惟称:该大队官兵多不愿打仗,希望回国。谈及此次战争,彼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火力与士气均旺,如不缴械投降,势必遭到全部歼灭。

蒋区学生深入群众发动全国罢工罢市
 平沪蒋特疯狂镇压大捕学生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蒋管区各地学运,仍在广泛的扩大与发展中,且与市民群众趋于结合。据中央社透露:天津南开罢课学生,于二十五日继续分十余队,分赴津市各工厂学校,宣传反内战反饥饿,并向市民演出“凯旋”、“万元大钞”等剧。上海各大中学校学生,亦以“五二○”惨案后援会名义发出通知,分组宣传队,赴各区宣传演讲,沿途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号召“六二”罢课罢工罢市。上海蒋家宪警疯狂镇压,大肆逮捕。仅二十五日,黄浦警局即在江西路、河南路捕去学生十二人,在中正路外滩捕去二十二人,在广东路外滩捕去二十一人。老闸警局在芝罘路、西藏路口捕去学生十四人,在北京路、福建路捕去十三人。共计是日捕去学生八十二人。“五二○”惨案后援会已向蒋记市政府严重抗议,提出释放被捕学生,严惩凶手,负责受伤学生医药费,保证不再发生同样事件等要求,并限二十四小时内答复,否则即举行游行示威。另据重庆消息:重庆国立女子师范学院,为声援“五二○”血案,自二十四日起实行罢课,议决响应“六二”反内战日罢课,并自即日起分派代表赴沙坪霸联络各校,组织渝市总罢课。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六日电】平津各报透露:北京大学学生罢课时,提出六项要求:(一)立即停止内战,反对武力统一;(二)清算官僚资本,彻查经济机关;(三)提高教育经费;(四)恢复政协决议;(五)停止征兵征粮;(六)实行四项诺言,保障人权自由。北大“民主书”上反内战壁报称:“停战不准,罢课不已”。清华大学宣传队的标语提出:“不愿饿死的人们团结起来”。又清华、北大、北洋三校学生宣传队,十八日在西单牌楼附近被蒋青年军二○八团一部凶殴,学生四十余人受伤。青年军另一部闯入燕京大学捣乱。同日,北平中山公园一带亦发生蒋军殴打学生事件。该日有学生二十余失踪,北大被殴学生邓霄双目失明。二十日,北平大中学生万余游行时,蒋特务暴徒行凶更烈。游行学生至西单时,北洋一学生被暴徒包围,绑于楼上毒打受重伤。唐山工学院代表被三个持枪特务劫走,清华亦有学生数人失踪。但各校公正教授,不顾种种压迫,对学生公开同情与支持,清华大学教授八十余人联名致函该校罢课委员会称:本校同学为反内战反饥饿而罢课,同大等对此严正行动表示同情,愿为和平民主而努力。南开大学教授六十余人亦作同样表示,北洋大学教授捐款百余万元支援反内战运动、北大教授杨人梗告学生说:“要罢课就为反内战而罢。”

青岛小学教员要求改善待遇
【新华社山东二十六日电】青岛继山东大学罢教罢课之后,全市小学教职员即组织联合会,向蒋记政府提出改善待遇,保障职业之要求,并推派代表职员向蒋记青岛市长李先良请愿。李竟严责小学教职员联合会为非法组织,并痛斥该代表等谓:“薪金等级自有规定,不得无事生非”。该会代表请愿无结果,乃发表宣言向社会控诉。宣言中沉痛地说:“现在的小学教师是在饥饿线上挣扎,每日辛劳不得一饱,此景此情不胜酸楚!”宣言并称:“不是乞求怜悯,而是唤起社会的同情,给我们以助力。”

蒋党搜储军粮上海米价暴涨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沪报继续揭露蒋管区之严重粮荒,系蒋政府搜购军粮所造成。其搜刮的机构,计有蒋记粮食部下的储运处(上海、南京、安庆、九江、汉口、宜昌等地均有分处),各省的田粮管理处,以及受蒋记粮食部委托收购粮食的蒋记中国银行及农民银行等等。在五月初,无锡米价波动时,蒋记中国粮食公司曾乘机抬价大量收购,一天内即买进大米八千石,因而市场大起恐慌。目前长江两岸农村以及四川食米,均被蒋介石囤积于上海的粮食总仓库内,作为内战资本。总仓库的十二个分库,已装满食粮约计存米九十万包之多,足够上海人民四五个月的消费。而蒋政府粮食会议又称:今年五月至九月,尚需军米一百五十万包,约三万万斤。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急电】据美联社上海二十五日电:上海米价已涨至每石四十五万元,前日(二十四日)电讯尚为四十二万。在四月底五月初的京沪“米骚动”期间,米价最高记录还是三十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