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斗争怎样才算彻底”
王春
李正云同志转来了一束问题,都是一些青年同志在学习中间提出来的:斗争怎样才算彻底?
有的地方斗争过后,没有给地主留东西,对不对?
林县第五专署张启铭同志,则提出下边这个问题:
有个地主是个老太婆,斗争过后,她很难生活,我们是否应该照顾她?
此外类似的问题还多,我们不再一一列举。
关于这些问题,我们的意见是这样:斗争怎样才算彻底呢?这要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来看:必须做到在政治上地主再不能独霸政权;必须让全社会的人都明白,靠封建剥削压迫别人吃饭的人们,并不是“人上人”,也不是“上等人”,而且根本就不是什么光荣的人物,是应该遭人看不起的寄生虫。像过去穷人才到公所张了口,或是被地主押进公所扣着头,就被地主喝骂一番,问“你可种得有几个二厘五毫”——像这种情形,斗到它再不能够出现了;像过去地主老爷出来大家都让路,地主的闺女出嫁大家都抬轿——像这种情形,也斗得它再也不能复转了;斗到地主和我们平等,斗到地主拉屎也得到茅坑,而不是就在农民炕上使尿桶。斗到这样程度,就算政治方面的斗争彻底了。但是地主在政治上的厉害,还是从他在经济上的霸占着土地而来的,你不听他开口就骂你“可种的有二厘五毫”吗?所以经济方面的彻底斗争,更是主要的。这方面的彻底标准,应该是这样:斗到地主把非法盘剥霸占来的土地一齐退给农民;斗到地主把剥削讹诈来的东西也一齐退给农民,斗到他今天在经济上的情况也和我们一样得劳动谋生,我们拾粪吃糠,他也不能坐着吃面;我们挑担卖沙锅,他也须得担挑点什么顾他的嘴,因为必须作到这样,才合乎公理。否则剥削人的人还过的很舒服,被剥削的人还过的很紧迫,这还叫做什么彻底?我们觉着“怎样才算斗争彻底”这个问题,就只能是这样答复。做到这样,大体上就算彻底。
不过,我知道这样说,并不能满足提问题的同志们的意思。因为,这些同志会这么讲:今天已经不是要地主在政治上和农民讲平等的时候了,而是农民不跟地主讲平等的时候了;也不是地主讲究吃穿得舒服不舒服的时候了,而是地主生活艰难的时候了。像前面所举问题中,问“有的地方没有给地主留下东西对不对?”问“寡妇地主是否要照顾一下?”就都是这种思想的透露。对于这种思想,我是这么着手讲:有个外国人,讲过这么一句话:“你要想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好人,千万不要在他失势的时候来看,要在他得志的时候来看。否则就请你把权力交给他试一试。”对于地主,当他在得志时候的行为,我们是早已领教够的了,试是再也不想去试一回的了。现在他们的确有点失势。但是这是不是就该着照顾呢?是不是就该着把他剥削来的人家的那些东西,还给他多多留些,叫人家在这样翻身时期还不用要呢?“他没了东西”、“他很难生活”,这也许是事实,也像是很该同情;但是那一件算是他的东西?他拿人家的东西舒服了好多年,现在照他们自己常讲的法律,“欠债还钱”,这还要问什么对不对呢?他把人家的东西交还给人家,自己落得有点“困难”了,这还有什么稀罕呢?我想这点道理,他们是早就讲得比谁都清楚的了,否则请你回忆一下当他们得志着那时候的世道,就会不生这种疑问。而且问题还并不在此,你去劝说农民同情地主的“没有东西”吧,就去提倡照顾地主的“生活困难”吧,这就叫做走向“把权力再交给他”的道路!可是你不要看他现在哭穷装蒜假善良,这只是因为他正在失势;等他一旦再得了志,看他还同情不同情农民?看他还照顾不照顾群众?我想每一个人都可断定,一定是小百姓没有活的!这不只有千年百代得志时候的地主的威风可以证明,就是蒋军所到之处的“倒算运动”也现在摆着叫大家去看!所以我觉着问题的要点倒还在这里:与其今天来向群众说什么照顾地主,还不如警告农民小心防备他重新得志!因此我觉着还得彻底的清查,好好的留神。照顾与否的问题,实在还不是紧要的事情。况且还有一说,他们现在到底“可怜”到什么程度,这就还是个大大的疑问。我的家乡,有一家地主被他的故亲厚友斗翻了,群众并未动手;为什么?因为灾荒年间,他和大家装着一样吃草根,不肯借给他姊姊一升谷,说是“确实完了”;可是这回却刨出他八十石麦子都霉烂了。因此他姊姊们恨极了打倒了他。我们在一起工作的一个同志,他的家庭也早就声明穷透了,可是这回也刨出六十石麦子烂成粪了。这就可以说明,过早的相信地主们的生活已经“没了办法”,过早的想给群众提意见“照顾”他们,只有碰群众的响钉子,上地主的大大当。因为对于地主的狡猾,农民是比我们清楚得多而且多的。
说到这里,我倒是真想给提这些问题的同志们进一点意见。我们的运动,叫做“彻底翻身”。这些同志们的提法,却叫做“斗争怎样才算彻底?”大家是不是看出了这两句话中间所表现的阶级立场正正相反!一个是站在农民这方面说,注意的是怎样才能叫群众彻底翻身;一个是站在地主那方面说,关心的是“你要把地主斗到什么样子才算彻底”。为什么同一运动,却会出现这样恰相反对的提法呢?我先来讲个例子看:
从前我们这里有一位同志,和我们一道工作过五六年,一起整风学习过一年多。他是努力工作的,艰苦负责、认真学习的钻研文件。但是他一直提着这么个问题:你们都说根据地社会不断在进步,为什么我却看着许多事情像是在胡闹呢?你们都说自己在发展,为什么我却觉着自己在消沉呢?后来他想通了。说:原来是这么回事:我的家庭和我的阶级连系,就是说我的那些亲戚朋友,都是属于地主那一层的;因为那个阶层在走下坡路,所以我通过我的家庭,我的阶层来看社会,就看不见一点喜幸事,我只看见我的亲戚朋友以及父亲他们都在走倒运,更那里能看到什么繁荣向上的进步现象?同样,我只看到群众在到处逞威风,把从来“平平稳稳的社会秩序”胡闹坏了,更那里看到什么工作进步?而眼看的是倒运、是胡闹,那我又那里能不消沉?那里能感觉到个人有什么发展呢?最后他说,这就是因为我站的是地主阶级的立场,所以我的一切看法想法都和大家相反。
我觉着现在提这些问题的同志们,把“彻底翻身”,自然而然的就写成了“斗争怎样才算彻底?”是和上述那个同志所站的立场没大差别的!可是一个人要是站在那个立场上,那就对于群众运动的问题,是无论如何也难以和我们的意见取得一致的!因此我们的答复,也无论如何难以使这些同志满意。我们的意见是这样:把我们的立场换一换。从同情地主那一面换到同情农民这一面来。从追问“斗争怎样才算彻底?”换到“怎样才能叫群众彻底翻身”这一面来。这么换了,不但对看问题会看得更接近真实一些,而且对自己也有好处:因为我们做新社会的青年,不能去做旧家庭的奴隶;我们要作新时代的主人,不能去做旧社会的渣滓。我们眼看着剥削人的阶级快要倒账了,我们当然不应该抢着找它去认股,去替它分担霉气,去替它哭丧。
  (转载自《新大众》)

中共晋察冀中央局
 关于文艺工作的三个决定
 (一)开展边区文艺创作的决定
一、边区文艺工作者,在抗战后即参加了伟大的对敌斗争与根据地的建设,做了许多工作,产生了不少作品,有相当贡献。特别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以后,边区文艺工作者,实践了与工农兵结合的方针,在文艺创作的各个部门,出现了许多新的作品,反映了群众的生活和斗争;同时推动了乡村与部队文艺工作。这些活动对抗日与爱国自卫战争,对减租生产及土地改革,起了重大的作用,使边区的文艺运动,进入了新的阶段。但是比起急遽发展与无限丰富的现实斗争,文艺创作的反映依然显得薄弱,尤其是自卫战争时期,更显得不够。因此,有进一步开展文艺创作的必要。
二、目前解放区人民正进行着大规模的爱国自卫战争,我们的文艺应该为爱国主义的自卫战争服务:反映战争、鼓励士气,歌颂人民的新英雄主义;反映人民的生产、拥军、优抗和一切为了取得胜利的行动与爱国热忱。
同时我们的文艺应该反映中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土地改革运动,广大的贫苦爱国农民获得了土地,打碎了几千年的封建枷锁;也只有翻了身和翻了心的农民,大量的涌向前方,保卫既得的胜利果实,才是自卫战争力量的最丰富的源泉,将使自卫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
三、文艺工作者在帮助乡村、连队与工厂文艺工作中,起了很大作用。工农兵群众已表现他们丰富的创作才能,文艺工作者对它应有足够的认识,虚心向他们学习,而且应该以更大的力量,继续帮助他们,并注意培养工农兵文艺干部。
四、由于文艺工作者与群众结合的结果,在创作上产生了很多用工农兵的语言,为群众所喜见乐闻的形式的作品。为了广泛反映丰富复杂的现实生活,各种形式,只要是为群众所欢迎的,都应该使他们有自由发展的机会。同时应批判地接受中外的文艺遗产。而特别是对中国民间文艺,应继续学习与研究。
五、为了更好的为工农兵服务,文艺工作者应更踊跃和更深入到群众斗争的暴风雨中去,彻底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为了更好的服务政治和更有力的表现群众的新的生产,文艺工作者应研究与掌握每一时期,每一运动的各种政策,并不断地加强自己的业务学习。
六、各级领导机关,应重视文艺创作在完成政治任务,推动工作,教育群众上的巨大作用;应加强对文艺活动的领导,在政策思想上帮助文艺工作者,给予工作上的便利条件,并应奖励优秀作品,及时纠正文艺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偏向。文艺工作者相互之间,应经常取得联系,交换总结经验,使文艺界更能发挥集体力量,为完成文艺上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任务而继续奋斗。
  (二)开展乡村文艺运动的决定
一、抗战后边区的乡艺运动,即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在毛主席文艺座谈会讲话以后,边区提出和执行了“穷人乐”的方向,在扩大解放区和大生产运动的基础上,使这一运动进入了新的阶段。新文艺开始为广大农民群众自觉的掌握,具体的反映与推动了对敌斗争及群众政治经济上的翻身,充实了群众生活,并教育了群众自己。在文艺各部门中,特别是戏剧上,表现了群众丰富的创造才能,展开了边区新文艺运动史上灿烂的一页。目前乡艺发展已具有广大群众运动的规模,应进一步的组织这个运动,密切配合爱国自卫战争,土地改革和大生产运动,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二、边区的“穷人乐”方向,是毛主席文艺方针在群众文艺运动上的具体实践,对乡艺的发展起了极大的指导与推动作用。这个方向的基本精神,是充分发扬劳动群众在文艺上的创造性,使文艺更直接普遍的为群众服务。这个方向的基本方法,是群众亲自动手的集体创作。平山柴庄村剧团是实践“穷人乐”方向的一个好榜样,它的特点:(一)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按群众意见办事,为全村群众所喜爱;(二)及时密切的为中心工作服务;针对群众思想情况,进行宣传教育;(三)不误生产,不浪费金钱,有艰苦朴素,团结互助的作用。乡艺的各个部门,应根据具体情况,学习他们的精神。
三、乡艺活动必须以群众的需要与自愿为原则,从村剧团不脱离生产的业余性质出发,适应农村战时环境,服从战争与生产、不误勤务,不违农时,村剧团经费由自己生产解决,不在村财政中开支,因此,乡艺运动一般的应有季节性;应以本村活动为主,应大量发展小型活动,演小戏及进行其它各种艺术小形式(如说书、洋片、歌咏、快板、壁画街头诗等)的活动;演戏不讲求布景,不用或少用灯油,不吃公饭,克服某些铺张浪费及其他脱离群众的作风。
四、乡艺创作,反映了群众斗争的内容,大多数作品写本地实事,真实、亲切,教育意义很大。今后应更加大量发动群众创作,提倡反映本地实事,表现积极人物与英雄模范,正确适当的批评工作中的缺点与某些消极落后现象。在创作形式上,应尽量采用群众自己选择的,喜爱的,熟悉的形式;即群众批判的接受了的新形式(如话剧、活报等);利用与改造了的民间固有形式(如梆子、秧歌、说书、年画等);特别是群众综合民间戏剧,音乐、歌舞、话剧、活报、快板等各种形式所创造的新歌剧,更应该发展。
五、乡村知识分子与民间艺人,在乡艺运动中有相当重大的贡献,应更好的团结与发挥他们的力量。乡村知识分子一般与群众有比较密切的联系,但他们有些思想感情,还和劳动人民有一定的距离,需要进一步深入群众生活,向群众学习,与群众共同创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民间艺人在艺术上有很多经验和技能,但他们的思想艺术观点还有某些保守甚至落后的部分,需要加强思想学习,吸取新的经验,积极改造旧形式,创造新形式。
六、专业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在边区文艺工作的开展上起了重大作用。同时,正确解决他们与乡艺的关系,乃是正确解决文艺普及与提高的关系的中心环节。他们应把乡艺工作列为主要任务之一(部队文艺团体和部队文艺工作者主要任务是为兵服务),虚心向群众学习,并进行以下的具体工作:(一)研究、介绍及指导乡艺创作;(二)培养典型,总结交流经验;(三)培养训练乡艺干部。
七、乡艺运动是群众文艺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各级领导机关,须重视与加强乡艺的领导,在政治上掌握方向,指导创作,审查作品,加强对村剧团和其他乡艺工作者的教育与帮助;在村的领导上,应注意调整乡艺组织与其他群众组织间的关系,并统一文教活动的领导。
 (三)贯彻为兵服务方针,开展部队文艺工作决定
一、晋察冀部队文艺工作,继承红军时代的传统,在残酷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环境中成为部队政治工作的有力武器,起了很大作用。从毛主席《文艺座谈会讲话》以后,部队文艺工作者在思想上工作上有了新的变化。特别是自卫战争以来,在坚决执行为兵服务的方针下,有了显著的进步和成绩。部队文艺工作者积极深入连队,加强了活跃部队,鼓舞士气、与政治教育的作用。在参加部队的实际斗争中,也改造了文艺工作者自己;反映部队的作品,量与质均有增加与提高;工作作风亦有改进;同时推动与帮助了连队的文艺活动。但必须指出,现在的成绩还是初步的和不平衡的,还远不能满足部队和战争的需要。因此,从思想上、工作上继续认真贯彻为兵服务的方针,开展部队文艺工作,仍然是极其重要的任务。
二、军区政治部抗敌剧社入伍的初步经验证明:文艺工作者经常的深入连队,和战士共同生活在实际斗争当中,使自己的生活、作风、思想、感情,逐渐和他们溶合在一起,为他们伟大的英雄行为所感动,这样产生的文艺作品,再现在战士面前,就容易被接受、喜好,并得到他们的修正与充实,同时更激起了自己的创造热情。战士们把自己的生活和斗争,反映在墙报、快板、歌咏、舞蹈、绘画和戏剧中。应该认识这种战士们自己的文艺活动,是我们部队文艺工作的重要部分,只要加以组织和推动,就会形成部队性的文艺运动。文艺工作者在影响与推动连队文艺活动的过程中,得到学习。这样的结果,就会使整个部队的文艺工作,全面的开展起来。因此部队文艺工作者除了本身的创作活动外,应以很大力量帮助连队文艺活动,使“穷人乐”方向在连队中也得到贯彻。应利用适当时机,有计划的开展部队群众性的文艺运动。
部队文艺工作者进行活动时必须适应大规模运动战中的部队情况,灵活的掌握分散与集中的方法。在作战情况下,文艺工作必须主动及时的以战斗的姿态伸展到火线上去。历次战役中火线艺术工作组(三人至五人携带轻便机器,采用大鼓、快板、歌唱形式,即编即演)和战壕画报、战斗小报,坑道鼓动组,鼓动棚以及政治攻势中的各种宝贵经验,应予以研究和推广。
总之,要贯彻文艺为兵服务的方针,必须培养与发挥广大战士与干部艺术活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必须使部队文艺工作者参加部队的实际斗争,必须使文艺与广大战士干部相结合,与部队基本的和各个时期具体的任务相结合,才能开展部队群众性的文艺运动;才能改造文艺工作者自己;才能改造部队文艺工作,产生反映部队和战争的好作品。
三、为了贯彻文艺为兵服务方针,部队政治机关在领导上不但要正确的掌握原则,还必须加强业务领导,经常检查工作与总结经验。重视广大战士干部的艺术创造天才,予以及时的鼓励和提高;注意培养与教育部队文艺工作者: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提高他们,并予以工作上的便利条件,及关心他们的生活。
四、一些部队文艺工作者,必须认识,为兵服务,就是最具体的为人民服务。一切部队文艺工作者,应该毫无例外的,全心全意的深入连队,投入战争中去为人民立功。把丰富、生动、可歌可泣的自卫战争中的人民子弟兵英勇战绩及时正确的反映出来,负起巩固提高部队战斗力战胜敌人的光荣任务。在晋察冀的文学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们,应该更多的到部队中去,到前线上去,为我们伟大的爱国自卫战争服务。

人忙、马急、耕牛紧
张培礼
 鸡鸣天未亮,万家吆牛声
东方刚刚发白,沉静的村庄,便涌起一片人唤、马嘶……由近渐渐而远了,在带着凉意的晨光中,老乡们肩耧扛犁走向了田地,这田地已经不是别人的土地,而是自己的土地了。
在日常,老乡们到地之后,总要坐在地头吃几袋烟,现在不一样了;他们一到地里便把牛套上,于是便扬鞭叱牛紧张的工作起来。
当太阳正爬在东山头的时候,在田野里见了我们的房东王太安,还有六个人,这是一个互助组。他们的计划,七个人在今天一天要完成四百二十担马粪。马粪堆在村南一个农场上,距离这块地有二百五十公尺。他们七个人,一个比一个强,但谁也不愿落后,一担马粪放在他们肩上简直不算一回事,步伐飞快,争着夺先锋。
他们都是翻身农民,为的是早些完成春耕,准备上前方打蒋贼,保卫他们的翻身果实。
 马上加鞭,理当先种军属地
到长垣路上要经过一片嫩绿的麦原,在这麦原上,一位彪形庄稼汉扬着鞭撑着犁,那马肥头肉股走的很快,因为没有下雨,马蹄下不断扬起三尺高的尘土。这位彪形庄稼汉赤着膊,汗流满面,撑着犁跟追着马的速度走着。这位大汉叫马长明,家是黎城长垣人。
“你家的地还没有务好吗?”我向他打招呼。
“没有哩!现在赶着种军属地。”他头也不回,不停地赶着马向前走,一面继续对我说:
“有前方打胜仗,才有后方好时光,喝水不忘开井人,还不该先耕军属地么?”
 父子比赛下,又打一胜仗
互助组都互相挑战,房东本贤也向他老父亲挑战:“爹!今天这块亩半河下地,咱俩要修完”。
“好!咱就做。”本贤爹应了战。
微微的晨风吹送来扑哧!扑哧!的撅地声,尘土飞扬使他们眼迷缝起来。不要看这到五十岁的人老了,现在他挥着手,面不变色气不喘,笑眯眯同他儿子说:“别发燥!太阳落我不会比你少!”
当太阳西下时,一亩半河地修完了,本贤步了步他爹修的地,他发笑了!他伸起巴掌比了两个五说:“爹!一样,你比我年纪老,又打一胜仗!”

毒贩兴家图
 王自全的来历
柯岗
当人民解放军在安(阳)临(漳)交界处的三百余村肃清了蒋伪王自全匪帮之后,一个十分费解的问题摆在读者面前了。王自全——一个贩卖海洛英的商人竟能招兵买马、割据一方,横行霸道十余年,这到底是怎样造成的呢?为此在王自全匪巢崔家桥附近的一个小村,我访问了一位富有正义感的中年朋友阎某。
首先他很幽默地说,王自全是个“聪明”人,在阴险狡诈屠杀人民这方面,确实称得起蒋介石的天才门徒。远在抗日战争之前,安阳土地集中,盗匪遍地,王自全因为贩毒品,和土匪拉上关系,于是索性下海,干脆当起土匪来。当时安(阳)临(漳)一带股匪赵老善子声势最大,许多土匪都被吞食。王自全见势不好,连忙拜赵为师。一九三八年,赵老善子想投靠逆殿英,在磁县被日寇击毙。王自全就急忙倒在日本法西斯的怀里,成为进攻八路军,屠杀抗日人民,毒化豫北的急先锋。日寇用飞机汽车把大量的毒品给他运来,王自全从此大发毒财,兵马越发强大。
和这同时,蒋介石为了勾结日伪积极反共,也派了著名国特朱万邦来找王自全,于是朱、王和日寇代表小松就合作起来,进攻八路军,屠杀抗日人民,一个贩毒匪摇身一变而为日蒋兼祧的宠儿。得意洋洋自封“安临联防总队长”,到处设立“防匪保险局子”。这是一种抢劫和发展地盘的办法,他威逼老百姓参加“保险局子”,无穷尽的给他出粮出款,不受匪劫,这就叫做“保险”。不参加的,则土匪就要天天来抢,这就所谓“不保险”。其实老百姓看得很明白:王自全和土匪并不是两口锅里吃饭的。后来,王自全刺死和他对垒的巨匪李台,独霸安阳东部,一九四二年秋,他投了李英成为伪“剿共第一路第一支队”。随后又和李英反了脸,一九四五年变为“华北政委会绥靖第一师”。日寇投降后,蒋介石远在重庆,立刻宣布他是“安(阳)东先遣军司令”,不久升为“河南人民自卫第三总队长。”他就完全成为蒋介石的爪牙。
在王自全匪毒兴家图里,无论如何不能忘记贺集亭、胡玉璋、和张明五等人的。贺是个老奸巨滑的大流氓,伪临漳县长。王自全一切机密对他是公开的。他掌握王自全的全部经济大权,替王自全和日寇土匪拉关系,立谋暗杀。甚至王自全的人员调动,都要得到他的同意。可是他在王自全的匪帮里没有正式名义,人皆呼为“贺大师”,是一个公开的幕后人物。胡玉璋是当地地主集团的代表人,王自全通过贺集亭把他拉进来,作利工局长,又通过胡玉璋拉拢地主、并用修桥补路挖水渠种棉花等欺骗手段,对农民进行最苦重的剥削。其次是前高小校长张明五。他是此地国特的负责人,他通过王自全把当地大批青年送往洛阳受特务训练,返回来成为王自全的军队干部或小学教员。同时王自全又通过他和胡宗南拉上极其亲密的关系。总之,这三个人是王自全的手足也是王自全的灵魂,而王自全的兴家图,也就是地主、官僚、帮闲知识分子、毒贩、土匪、汉奸、国特联合啃吃老百姓血肉的,一套令人发指的洋片。

劳动发家快生产
马如龙
叫老乡,听我拉,
我要说说怕发家:
怕斗争,怕发家,
他怕村上数着他。
壶关有个赵老汉,
查田运动他害怕;
他光怕给他割尾巴。
劳动起家不斗争,
冬天吃个光踏踏。
卖晌赚了麦一石,
地里长着核桃树,
砍下当柴烧了他。
大驴怀上小驴驹,
他愁眉不展心事大。
他想道两驴就要割一个,
再下一个就割俩。
自从去冬到现在,
大家都没斗争他。
大家说你是劳动发的家,
大胆致富莫害怕!
今年春耕动员会,
他说“我可后悔啦。
要是听上大家话,
事情永远办不差”。
老乡们,发家吧!
事情永远办不差”。
耕三余一要做到,
劳动发家永不怕。
家家户户都富了,
蒋贼不愁打不垮。
家家都要订计划。
秋后要开群英会,
看一看谁的本事大。

漫画孙殿英
李普
孙殿英今年六十多岁了,小时候家贫,因赌博输了钱投到大军阀张宗昌部下当马夫,以巴结贿赂升到迫击炮连长,接着拉出那一连人来当土匪,以后由匪而总司令、而大汉奸,几十年来纵横华北,真是妇孺皆知。稍稍研究一下孙殿英的一生,我们便将发现这是现代中国社会的大怪物之一,代表着现在中国社会中没落势力的典型。他身上流着半封建社会的罪恶的血,又带着浓烈的半殖民地的臭味。
河南有许多会门组织,有一个叫做庙道,孙殿英便是这个庙道的首领。他有一柄龙泉剑,这次已给解放军得到了,剑身上长满了铁锈,记者看来看去实在看不出什么奇特之点,可是孙殿英却制造了许多神话。据他的部下传说:有一回孙殿英做了一个梦,一个神仙赐给他这把宝剑,后来依照神仙的指示,从土里挖掘出来。到了解放军之后,孙殿英大概知道这种神话再也吃不开了,只说这是他的祖上遗传下来的。记者和他的几个下级干部谈话,听了一大串这类可笑的故事,他们说这把宝剑护卫着孙殿英,使他逢凶化吉,转危为安,而当这把宝剑自己发出声音或者摆动起来,那就是孙殿英身边出现了不利于他的人;那就是孙殿英要杀人了。
缴获物中还有两件东西值得提一下,一件是一块长约三尺,宽约一尺的白布,顶上横写的四个大字是:“告徒红吉”,大概是新收徒弟的时候用的,这四个字底下直写着几句咒语,是:“盖普天下一字金,中卦选我红祖人,玉古面前领经卷,同我老毋胆小人”。底下接着是十余句像经文、又像咒语的杜撰文句,离奇古怪,似通非通。另一件是所谓“中国保守党成立宣言”的草稿,想不到孙殿英还有这一手,真是大出我的意料之外。文中首先说了一大套中国固有的精神与道德,然后提出八条主张:第一条就是“剿除共匪”,另一条更无耻,是所谓“拥护政府”。有了这两条别的六条就无须抄录了。这个大流氓的投机手段真是高明,蒋介石是一定会欢迎这种所谓政党的吧。缴获物中还有一些他投敌的文字证据、和大规模内战以来,进攻解放区有功,蒋介石给他的嘉奖令,本来这已是人所实共知的事,无待于证明的了。
也许孙殿英自己也知道有许多老百姓认识他,因此在被俘的时候没有遵照着蒋介石的命令化装为一个士兵,仍然穿着他的草绿哔叽军服,骨瘦如柴,脸色惨白,原来是一个很久没有见过阳光的鸦片烟鬼。他的美式大盖帽是紫红色的,和别人的不同,不知道这是不是蒋军美化以后部队长官的特殊标帜,可是这只是把他的脸色衬托得更加怕人而已。我看见他的时候,他正患着感冒,缩在炕上呻吟,还悻悻然发了蒋介石两句牢骚,埋怨蒋介石没有积极救援他,然后就躺在炕上大声哼叫起来。看着这种可笑的样子,我脑子里忽然涌出一幅漫画来,这个鸦片烟鬼头上带着奇怪的美式帽,手中拿着可笑的龙泉剑,再以那“告徒红吉”和“保守党宣言”做背景,点缀着冈村宁次和蒋介石的委任状和嘉奖令,那么半封建的特点也有了,半殖民地的特点也有了,做为这个社会的没落阶级的一个代表,他正在人民解放军的俘虏收容所里哀吟着,这不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镜头吗?这样一个镜头是很能启发人深思的吧!无论庙道会也好,保守党也好;无论龙泉剑也好,美式帽也好;更无论蒋介石、日本或美国,没有一个救得了他。孙殿英之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旧中国社会一切混世魔王和大怪物,都将一扫而光。一个新的中国就要出现了。(附图片)
没落阶级的一个代表 ·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