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十七国在国际贸易会议上
 反对美国扩张阴谋
 美出口垄断寡头与国内市场寡头发生尖锐矛盾
【新华社陕北廿五日电】综合报导: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国际贸易会议遂行其扩张政策并逃避经济危机的阴谋,由于矛盾重重,迄今毫无结果,迫使马歇尔不得不发出悲鸣。由美国所发起的联合国加国际贸易会议,于四月十日在日内瓦开幕,先后参加者计有美、中(蒋)、巴西,智利、古巴、英、加、澳、印、纽西兰、南非、荷、比、卢、挪、法、叙、黎、捷克等国。该会议工作为起草所谓“国际贸易宪章”及“世界贸易机构组织法”,并会商减低关税,美国宣称其目的为“扫除国际贸易阻碍”,“走向世界贸易自由”,其意即系打破各国关税壁垒,以便美货任意侵入各国市场。美国要求十七个国家对其出口货大量减低关税,遭十七国一致拒绝。美国经营出口的垄断寡头赞成减低关税,以便从他国获得更大利益。但垄断国内市场之寡头不但反对减低关税,更主张提高关税。在该会议正商谈减低关税之际,美国会中代表各州羊毛业垄断寡头利益的议员,即提出一项所谓“羊毛法案”,主张在必要时对进口羊毛征收百分之五十的高税,以维持羊毛在国内市场的高价。此一法案在国际贸易会议中引起各国一致反对,澳国本拟对美有所让步,至此乃取消原意。因此美国代表团长克莱敦乃被迫于十七日由日内瓦匆返华府,劝导美国会勿通过该项法案,以求挽救此种困难境遇。同时,马歇尔在所谓“国际贸易周”中声嘶力竭呼吁与会各国“通力合作”,以求走向“经济稳定”;意即要求各国牺牲各自利益,使美国将以逃避经济危机。该会议将再度由五月底延期至八月中结束。

各国害怕美国经济恐慌波及只有苏联不受经济混乱影响
 苏联经济学家论国际贸易问题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据塔斯社讯:苏联著名经济学家维什涅夫顷在消息报发表长篇论文——《论战后国际贸易问题》。维什涅夫首先指出战后与战前的国际贸易在性质、总额与方向上均极不相同的事实:(一)英、美、加在战后攫取了德国的市场,其出口额几占全世界百分之五十,而战前并未超过百分之三十。(二)东欧各国在战后发展相互间的贸易关系,并扩大与苏联的经济关系。(三)战后国际贸易的不平衡性,欧亚大陆急需进口,但极少出口的机会。如去年美国出口为进口的两倍多,而法国进口则为出口的两倍半。(四)为了不断输出货物,美国必须不断循环地对贫穷的购买国贷款,但这种循环是不能长久的。(五)除去非正常的和暂时的因素,国际贸易总额仍大大地落后于战前水平。维什涅夫继称:在重建世界贸易中所遭遇的困难对成立关于发展国际贸易的办法和途径之协议的企图,更增加了刺激。因此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界对四月十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十七国国际贸易会议之注意是十分自然的。美国是该会的发起者和主要参加者,她的官方目的在于除去她在国际贸易中碰着的“壁垒”,首先在于减低关税和取消特惠制度。美国坚持她的著名的“门户开放”政策与“机会均等”主义。这些主义的扩张性质,已为莫洛托夫在巴黎和会上所揭露。美国代表不断地宣称:在互惠的基础上,美国将在岁收中减低其关税,然而任何关于他们在这方面的具体“让步”,至今仍未听见。的确,这并不令人惊奇。因为在美国她自己的重要企业家关于关税问题,没有也不能有一致的。如果经营出口的垄断集团赞成降低关税,利益系于维持国内高物价的极有力的集团就坚决反对修改关税税率;因此英国也没有表示任何废除帝国特惠制度的愿望。美国代表自己承认,英国在现在经济情况下不能废除帝国特惠制度。他们指出,美国贷款给英国,是要削弱英国的帝国特惠制度,而不是要完全和立刻废掉它。美国某些垄断集团的这种政策,表示出一种想与英国缔结密约,牺牲世界各国的企图。而且某些其他国家也正是这样看日内瓦的商谈的。但是强迫别国接受于英美资本有利之决议的企图,遇到了十分强有力的反抗。例如法国要求承认法国对法国殖民地的特惠权,并坚持特别考虑受战争影响之各国的情况。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在会议上为他们自己的利益辩护,而且已经在会议期间签订并批准增强他们地位的关税同盟。英美间深刻经济矛盾的存在和其他国家对英美要求的反抗,使日内瓦贸易商谈的气氛非常紧张。由于对所有的关于修改关税提议采用秘密程序,这种紧张就更增加了。维什涅夫在结论中指出:日内瓦会议不是国际贸易唯一的会议。最近伦敦麦田会议搁浅了,其他关于最重要物品如煤油、棉花、橡皮的会议也或已举行过或即正在举行。资本主义国家间的一切经济会议之典型特点就是对经济恐慌首先是美国经济恐慌的恐惧。这种未来经济恐慌的阴影,已经笼罩着国际经济和政治的关系上了。许多国家清醒的企业家不让他们自己迷惑于美国繁荣的暂时灿烂,这是不奇怪的。在讨论国际贸易发展的问题时,他们拒绝忽视伟大的苏联,这个国家不知道恐慌而且不受美国剧烈经济混乱的影响。

美国侵略野心日益膨胀妄图“改组”联合国机构
【新华社陕北廿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观察家埃夫根尼·朱可夫撰文略称:为增进国际合作及和平安全的联合国机构,早已经被那些对国际合作和巩固和平安全并无兴趣的人们看做是经常的烦恼。各国珍重这个机构,而任何公开宣传反对它的人们,都立即暴露出他们是和平的敌人。但是现在仍旧有某一部分人在如此做。据悉,已经有好几个月了,纽约存在着要“改组”联合国机构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基本观点是重组安理会,破坏主要国家对关于侵略及准备侵略的问题的“否决权”,实现臭名昭彰的巴鲁区管制原子能计划,组织调查机构,用广大的权力去调查联合国会员国的领土。这个在纽约制定的为“改组”联合国机构的“委员会”的计划,实际是基于下一希望:把那为众人熟知的计划强制加诸于这个机构上。这个草案构成了消灭建基于会员平等原则上的联合国机构的计划,构成了转变这个机构成为美国政策的顺从工具的计划。因为计算到没有一个维护主权的国家愿意接受这个“重组”联合国机构的计划,于是委员会就提议:美国同“其他各国”建立“特别”国际机构去完成这个计划。这个“改组”国际机构之鼓吹者纽约的“委员会”并非偶然的现象,它反映出美国侵略独占集团的日益提高的胃口。他们为现存国际机构之反对侵略所激怒,而且困惑了。在美国将要看得出来的公开的帝国主义同军国主义倾向鼓舞了反动派同亲法西斯分子们沉缅于苦心制定计划,这种计划的目的就在于设立这样的“国际”机构,在其中帝国主义分子能够毫无顾忌的为所欲为。纽约委员会并未限制其活动于纽约城,它分布到加利佛尼亚州,尤其在斯丹福大学内。新去的人,为大批尚未悔过的德国纳粹分子而感到惊恐。这并不奇怪:这些德国法西斯党徒沾污了故总统罗斯福,而且正公开怂恿美国去打苏联。人们只奇怪于美国亲法西斯分子们,当企图去用“改组”联合国机构的喋喋哓舌去隐藏他们的战争贩子行为时所表现的那种横蛮。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纽约讯:据报载:美国前副总统华莱士在好莱坞二万七千听众前发表演说,再度痛斥杜鲁门主义。华莱士诘难“杜鲁门虚伪的断言”,即所谓“世界人民向美国乞求坦克同枪炮去抵抗集权主义的侵略者”。他说:杜鲁门主义的自持与其说是世界的福利,勿宁说是世界的重整军备,并且是无限制的去支持各个反苏维埃的政府。华莱士宣称世界人民需要为和平的组织。并谓:在联合国之下的和平的意思就是:“在联合国之下的世界经济重建,由联合国强行管制原子能,在联合国之下解除军备并使战略地位国际化,以及所有国家都全心全力支持联合国组织。”

英国工党五个支部反对美“援”希土
【新华社陕北廿五日电】据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工党五个地方支部,已命令他们出席工党年会的代表请求程序规则委员会允许为美国对希土政策提出紧急提案。提案全文如下:“本大会注意到:杜鲁门对希、土军事及经济援助之决定,其计划并未与英国商议过,而且蔑视联合国宪章的义务。本大会坚信:此项政策之手段与目的构成对世界和平之威胁,而且违反民主原则。为了保持这个原则,在上次大战中曾有巨大牺牲。大会相信:美国对土耳其的政策应为联合国宪章第三十四条进行调查的题目,因为它正从事于制造国际冲突。大会敦促政府向安理会提议,对希援助只应遵照联合国粮食与农业机构所拟定的计划给予,而英美苏应该联合协助希腊人民建立民主并清除法西斯,一如三强在德黑兰与雅尔塔所为者。最后,大会要求英国警察同军事代表团及留置之军队立即由希腊撤退。一如程序规则委员会接受这一提案,朱里亚卡斯将在会上提出。紧急提案之发起人指出:杜鲁门干涉希土的决定是有历史重要性的事件,深切的影响到英国的地位与政策及全世界之情势。

美意反动派勾结图打击民主力量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美国新闻处讯:美意两国代表于二十一日在华盛顿举行谈判,“讨论可能实行之办法,以期通盘解决由于战争所引起之意大利财政及有关问题”。该项谈判系本年一月间意总理加斯贝利访美时所约定者。按:自从加斯贝利一月访美后,意大利即随之发生一次阁潮;现在当意大利反动派第二次掀起阁潮,企图破坏三党联合政府,把共产党挤出内阁之际,美意举行此项谈判,完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利用意大利财政困难,以勾结意大利反动派打击民主力量的阴谋。

朝鲜苏美联合委员会恢复工作
 鲜人急盼建立民主政府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朝鲜苏美联合委员会,已于五月廿一日在汉城恢复工作。首次会议上苏联代表团团长希蒂科夫将军发言着重指出朝鲜人民对于苏美两国政府决定联合委员会恢复工作的反应,表现了强烈的政治热情。并称:“朝鲜人民急切地等待着尽早实行莫斯科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首先是他们建立临时的朝鲜民主政府,这就更增加联合委员会在完成工作上所负的责任。在鲜北苏军司令部负责的区域内,自从驱逐日本帝国主义以来,已经在民主化的领域里和国民经济与文化的发展上做出了重大的进步。我们深知,基于莫斯科决议,朝鲜将循着民主的路线向前发展,变成独立国家,参加全世界爱好和平之民族的大家庭,作为一个平等的成员。苏联代表团认识联合委员会所负之整个责任的重大,将用尽一切努力,以求尽早并且严格地实行莫斯科会议关于朝鲜的决议。”

西班牙北部工人罢工
 反抗法西斯统治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伦敦讯(迟到):西班牙新闻通讯顷报导西班牙北部毕尔巴鄂的工人于五月一日爆发罢工的详细情形,着重指出反抗运动鼓舞了毕尔巴鄂的工人,城市及其附近的产业工人百分之七十五都参加了罢工。该通讯称:五月一日中午,民政长官要求罢工工人复工,但被工人拒绝了。民政长官宣布废止劳工集体受雇合同,并宣布在允许雇用以前,新雇主必须检查工人持有五月一日的做工证。五月八日当局对一万四千工人实行报复,六千工人被捕送进监狱,监狱已有人满之患,许多工人被关在斗牛场里。秘密职工联合会曾于五月五日下令总罢工,立刻就有两万五千工人离开工厂,第二天接着又有七千建筑工人和运输工人罢工,五月七日又有五千面包工人与更多的运输工人参加罢工。警察和法西斯党徒开始实施暴行,逮捕在增加中。

印尼职工联盟大会呼吁驱逐荷军出境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据塔斯社海牙讯:印度尼西亚各地荷兰军队与印尼共和国军队均发生冲突。在美隆区域的荷军一再炮击共和国军队阵地,严重的遭遇战也在泗水等一带发生。同时,荷兰军队企图以英美现代武器的装备,镇压印尼群岛广大的民族运动,印尼共和国在顽强抵抗中。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塔斯社巴达维亚讯:印尼职工联盟顷开大会,参加者有代表三百万以上工人之数百个团体代表,特向世界职工联盟呼吁,要求予以帮助,将正在印尼群岛上破坏和平与秩序的荷兰军队逐出印尼。大会并向荷兰职工联盟呼吁阻止再以船只运输荷兰军队,同时并请澳洲职工联盟继续抵制荷兰船只。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海牙讯:报载:在瓜哇玛琅开会之印尼职工联盟代表大会,已在巩固工人阶级团结与为反抗奴役印尼人民而斗争之口号下圆满闭幕。拥有三百万以上会员之职工联盟代表大会已决定参加世界职工联盟,为此印尼代表二人即赴布拉格参加即将举行之世界职工联盟大会的常会。代表大会并请求出席的外国代表团援助印尼人民为争取祖国完全独立之斗争。澳大利亚职工联盟代表在答复此一请求时,提出保证:澳大利亚工人将竭力为此目的而努力。荷兰职工联盟代表赫路克佐尔答称:荷兰工人正加强抵制派遣军队到印尼,且将致函政府,要求撤回驻印尼之军队。

英国无意从印度撤退
 驻印军队散布各土邦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新近访印归来之苏联名记者叶夫根尼·朱可夫,顷撰文论述英国在印度的军事建设与经济政策。略称:苏联代表团(按即出席泛亚洲会议代表团)曾拜访印度最大土邦之一的海德拉巴的中心,英国人毫不隐讳把这个重要地点变为他们的坚强的军事基地。我们之中有些人诧异于德里和加尔各答英国军官为数之少,可是后来在海德拉巴王公广大领地的中心,却看到英国军人极端集中的情景。稍后我们明白了,大部分英国武装部队转移到土邦的领地内是英国殖民当局一个经过缜密考虑的计划,因为各土邦(差不多有六百个)非常有利的分布在全印。而且,这些土邦构成了全印最落后的部分,封建关系最纠缠不清的部分;此外,他们又把王公们直接隶属于总督之下。这使得英国很容易瞒着印度人民而采取军事行动。很多封建王公宁愿英国统治,因为英国人在殖民地永远不侵犯最反动的政治及社会机构的“神圣”。封建王公分别与英国当局成立协定,转移部分英国资本到土邦。所有这些部署,都证明是为己宣布的英国人在一九四八年从印度“撤退”作准备。印度进步人士极耽心:即使印度在一九四八年夏天得到形式上的独立,各土邦不仅仍旧是反民主力量的基地,而且仍旧是英国势力及英国军事控制印度的堡垒。印度舆论的代表常常控诉英国束缚印度工业发展的政策:英国公司不接受印度企业的机器定货或对定货的履行实行怠工;战时印度曾供给英国大量货物而迄今仍未付款,因此印度形式上变成了英国的“债权人”;英国将印度的货款记成英镑账目,而这笔账目却被“冻结”在伦敦,“债权人”不能够处理它。因此印度便被剥夺了流通资金而不能够在英国以外的任何地方购买货物,这种情形加重了印度经济的依赖性,并且帮助巩固英国货物在印度市场上几乎独占的地位。英国虽允诺将自印“撤退”,但其真实意图是在使印度走向菲律宾的命运。

印度无产阶级力量与日俱增
苏联记者叶夫根尼·朱可夫
塔斯社莫斯科讯:著名的苏联新闻记者叶夫根尼·朱可夫(系出席泛亚洲会议苏联代表团之一员)新近曾拜访过印度,顷在真理报发表其观光印象。他写道:
在苏联代表团所参观过的印度的德里、加尔各答及孟买一带的较大城镇中,我们在某些地区遇到当局宣布的晚间禁绝行人的戒严令。印回的经常冲突,成为这种戒严的口实。这些冲突常常出以埋伏、狙击的方式或个别杀害,有时疯狂的暴民为某些阴险的人物所鼓动,破门进入他的“敌人”家里,杀死周围每一个人,捣毁与烧掉所有的东西,做出了罕见的暴虐行为。从与印度某主要省份之某政府高级官吏谈话中,我们明白了这些悲剧事件的本质。这位官吏坦白的告诉苏联代表团说:“幸运的”是在印回冲突里牺牲的大部是贫穷阶级,穷人杀穷人。这位省行政官吏带着恐惧的表情说:假如富人变成了被攻击的目标时,全面形势将要起如何的变化啊!这一次的访问使我们得一深刻的印象,英印地方当局是永远不想采取任何办法去反对屡次在各个地区的角落里发生的屠杀的背后唆使者。但是是谁当了流氓们去鼓动穷人反对穷人?他们就是那些找寻借口辩护英国军队留驻印度领土内的人;就是害怕群众而企图把他们从为自己的基本利益的斗争中引导开去的人;就是那些残酷剥削劳动人民以巩固他们的反动统治的人。朱可夫继续写道:“现代印度是一个巨大的落后的农业国家,被英国帝国主义的统治用极端落后者锁链把手足锁住了。你可以从每一件事里看到落后的痕迹,从使用原始的农具,以至为落后找寻保护的极古式的教条。在另一方面,在同一时代的印度里,也可以找到新的进步的社会力量同观点。在世界第二次大战中,印度工人阶级已经在质与量上有了成长,印度工人们永远坚决地去抵抗剥削阶级,想把他们限制在贫穷的殖民地的悲惨生活的一切努力。我们看到了码头工人罢工的加尔各答港口,闲散的无动静的停泊着大量的船只。船主们计算着损失,但是仍旧希望着贫穷将打破罢工者的意志。码头工人们坚持着罢工,工人们有着坚定不移的精神。印度的无产阶级不仅存在了,而且与日俱增的变成印度政治生活中永远的主要的因素。无怪乎这变成了印度某些人士深刻忧虑的事情。我们在印度看到很多集会中的演讲者都宣称他们自己是社会主义理想的热烈的拥护者。我们将永远忘记不了激情的显示对苏维埃国家及斯大林元帅的信心与虔敬,我们在印度不止一次的看到这种迹象,尤其当我们与工人同学生相遇的时候。当苏联代表们从德里乘火车到阿格拉去参观著名的印度建筑的纪念物时,还离目的地两站时,代表乘坐的车箱中就挤满了当地的青年,他们是来向客人们致敬的。游行群众手执红旗集聚在目的地火车站中,如此困惑了当地火车站长,他后来邀请苏联代表们到火车站的一间房子里休息,并且把门锁了起来,一直等到游行群众散去后。在很多场合里,我们看到印度人当听到在苏维埃国家里没有种族压迫,没有民族冲突,没有宗教的狂热,他们有着热切的反应。世袭的阶级制度是对印度社会的最可怕的障碍,但是却有些人从其中得到不少利益。我只消说下列事实就够了,某几类工人的低工资就是工资在阶级上的反映,属于低级阶层的工人不管如何熟练,他们只能得到自己劳力的极小的工资。世袭阶级制度对于那些人是紧要的,他们需要用社会的障碍去巩固他们的统治。我们不仅看到可怕的贫穷的“不可接触”(即贱民阶级)的居民区,其中都是些用发锈的铅皮盖起来的小屋,但是仍旧要付给无情的地主以租金。我们不仅看到赤裸裸的少年同半裸的成年男女,他们都没有衣服去遮盖他们的身体。我们也还看到别的一些事情。我们得知很多这类贫民都听到过,在遥远的北方有着一个“奇异的国度”,在那里没有世袭阶级制度存在,那里所有人民都是平等的,那就是列宁的国家。我们在孟买的“不可接触”居民区里看到了红旗,而且我们将永不会忘记那里的人们是如何容易接触。与苏联人民握手时,在我们“不可接触”的主人的眼里激起了欢喜的眼泪。

国际述评
 工人运动新高潮的信号
战后世界进步与反动的紧张斗争,在今年五一劳动节普遍表现于所有重要的资本主义国家。在纽约数万产联与劳联的会员们叫出“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口号,谴责杜鲁门“援助”希腊的反动计划,要求美苏友好,反对国会研讨中的反劳工法案;在东京七十万游行工人,要求加强工农联合阵线;法国百余万工人举行“保卫共和自由”的大示威;英国总工会吁请全球的劳工组织,“重申对国际团结之忠诚,领导各该团体之运动,俾能击败以帝国主义统治及资本家剥削劳工为目的而尚未被征服之反动势力”;海牙十二万人示威,要求荷军自印尼撤退;布鲁塞尔四万人游行的旗帜上,写着:“我们主张和平”,“打倒西班牙法西斯主义”,“外国干涉者从希腊滚出去”;柏林的川流不息的示威者,则高喊:“要求各国间的和平与友谊!”“要求自经济界、政治界中驱逐纳粹与反动分子!”
五一节的示威,是世界特别是欧洲工人运动的新高潮的信号,它表示为战争所教育的高度觉悟了的各国工人阶级,正在集合力量,来抵抗以美国反动派为首的国际反动势力的进攻。西欧新工人运动的特点,就是迫切的经济斗争与反对国内的反动派的政治斗争密切结合。意大利反动派在五一节枪杀了八名工人,激起了空前的六百万工人的政治总罢工。拥有五百余万会员的法国总工会所领导的增资运动,正奋起与法国反动派作严重的斗争。资本主义世界的工人阶级面前还有艰苦的斗争,但是可以断定,工人阶级的觉悟和团结,将要继续增强,而且他们面前的困难决不会比各国反动派的困难更大。真正困难的乃是各国反动派,他们既不能解决人民的问题,也不能逃脱自己的危机,而只能迫使工人和人民一天比一天更加革命化。
  法国政治危机的增长
政治危机正在法国增长,这个危机是由于拉马第政府投向反动派的怀抱、迫使法国共产党退出政府而引起的。拉马第政府如果依靠共产党和社会党左翼的支持,本来可以有一个巩固社会的基础,来解决法国面对着的严重困难。但是,代表社会党右翼的拉马第集团,却选择了相反的道路。
拉马第政府背叛法国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投降美英反动派,这在法国对德国问题所采取的政策上,表现的最为露骨。在德国问题上,在解决法国最急需的鲁尔煤炭问题上,拉马第签订了美英法煤炭协定。这个协定抛弃了法国在莫斯科会议已经同意的四强共管鲁尔的原则,同意了英美对鲁尔的片面管制。当拉马第政府在外交问题上成为美英反动派的仆从时,它在国内问题上当然也成为法国独占资本的仆从。拉马第刚上台的时候,在广大工人的增资要求之下,曾经下令压低物价百分之五。在他当政的四个月中,物价是一九三九年的百分之七百三十八,而工资则为当时的百分之四百;资本家的利润超过了战前的三倍,而工人阶级的增资要求却受到拒绝。拉马第的这种举措,受到共产党的谴责;他的回答是“不愿改变正月二十一日关于物价与工资政策声明中的一个字”。拉马第对这个直接关系全法国劳动人民的重大问题,既然采取如此极端反动的态度,就不能不迫使代表法国人民利益的法国共产党退出了政府。拉马第政府对于越南问题和马达加斯加问题上,更是一派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拉马第正当越南战事吃紧的时候上台,但他既不下令停战,甚至也不继续和谈,而不顾法国人力财力的严重缺乏,增派军队加紧进攻越南人民。法国派到越南去的军队,据官方数字,已达十一万五千人;比派到德国去的多一倍还不止。拉马第对马达加斯加争取民主权利的本地人和法国人,也是实行武力征服。由于对殖民地和国际外交完全采取帝国主义政策,他的财政部长苏曼不久以前所作的国家预算中,军费竟占百分之六十一。
随着法国政治反动的加剧,美英反动派对法国内政的干涉也就日益表面化了。在邱吉尔来到法国并被颁授法国最高军事勋章以后,美国前驻维希大使李海的亲信和戴高乐的密友布立特也到了法国。当法共退出政府以后,美国反动派马上经过他们把持的国际银行对拉马第贷款二万五千万元。虽然如此,拉马第政府的灾难还远没有解除,法共退出政府不是解除了而是加重了拉马第的困难。因为如同法共领袖杜克洛所说:“在法国没有共产党,就作不出任何重要的事。”拉马第政府在法国社会党内的基础也严重地削弱了。它仅仅以相差极小的比较多数,勉强得到了社会党大会的继续支持。而法国面临着的国内外的严重经济政治局势,却是确定地继续严重化,拉马第政府决然无能应付这个局势,法国政治危机正在继续增长着。
 “杜鲁门主义”的黯淡前途
“杜鲁门主义”是目前美国反动派思想政策的总名称,它是极端反动的,也是极端脆弱的。三月十二日“援助希土法案”的提出,就是杜鲁门主义旗帜鲜明的第一炮。当时美国反动派曾经以为可以吓倒莫斯科会议上的苏联与世界民主势力,但这个企图失败了。这个“主义”问世以来,还只有两个月的时光,在国内外已遇到强大的反对,以致不得不来一个“修正”。合众社华府十日电称:“美政府正努力转移杜鲁门主义之着重点,使其为重建欧洲远东为健全民主区域之经济计划,而不再为对抗共产主义之十字军主义。”这个“主义”改得这样快,是因为受到世界民主势力和美国广大群众的反对。美国资产阶级内部为此而引起的分裂也十分明显,在表决“援助希土法案”时,参院投反对票者占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众院更多,占百分之二十七。资产阶级左派的代表华莱士和美国进步参议员泼贝尔,都确定的宣布美国有三分之二的人民反对“杜鲁门主义”。同时,美国反动派自己也承认:故意宣传“共产主义威胁”的结果,也引起了他们影响下群众对美国反动派失去信心。当然,所谓“着重点的转移”,只是表示美国反动派的姿态,而并不是改变任何实质。杜鲁门主义的政治意义,对内是用延长政府战时的经济管制权利以加紧压迫剥削人民,对外是想经过对于世界各国反动派的“拯救”,来扩大侵略范围。而其总的直接目标,就要想要逃脱危机。
美国资产阶级为了逃避经济危机,不能不向外贷款;这可以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华莱士的办法,他提出一个为期十年的一千五百亿元的对外贷款计划,主张以大宗贷款给苏联,这是继于罗斯福的国际合作政策的;另一种就是所谓“杜鲁门主义”,只贷款给各国反动派,不肯贷款给苏联与世界民主国家,这是分裂世界的计划。后一种贷款,现在采取了下面这些形式:有所谓军事贷款(如贷予希土者)、政治贷款(如拟议中之贷予朝鲜、中国蒋介石者)、救济贷款(如讨论中之三亿五千万元代替联总计划)等等;不论采用什么形式,这种贷款都附有政治条件。一般的条件,是所有贷款的详细用途都得经过美国派赴该国代表团的审查与同意;特殊的条件,是给予美国特权或者允许它的特殊要求。前者如应允许美国派遣特别使团赴希土,后者如要求法国拉马第政府不在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当政等。美国反动派的如意算盘,是在上述方式之下,每年之内贷出五十亿元。达到逃避危机和扩大侵略的两重目的。但是,美国反动派的美梦虽然美妙,终究是梦;它在中国的下场就是很好的例子。美国反动派对蒋介石四十亿元“援助”的结果,丝毫没有减轻蒋介石的危机,反而加深了蒋介石的危机;而它的本钱倒有完蛋的危险!事实上,不仅美国的进步派已经对于杜鲁门主义作了悲观的预言;就是杜鲁门自己也表示了对于避免危机的丧失信心。五月十五日杜鲁门在评论某名经济学家推测美国将于三五个月之间发生经济崩溃时称:“如人民运用良好意识,勿使贪婪人士控制需要品,则不致自兴盛突趋崩溃。”但是所谓“杜鲁门主义”的要点,不正是使美国本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贪婪人士控制需要品”吗?杜鲁门主义决不能挽救国际反动派的崩溃,正如它决不能消灭各国的革命运动一样。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
附启:本期稿挤,《统一行动以争取人民纲领之实现》一文不能续登,待下期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