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军直捣平汉线南段
 豫皖苏解放洧川城
 歼敌集训总队近千人
【本报特讯】(迟到)豫皖苏人民解放军继续越过新黄河,向平汉南段挺进。本月八日,南进解放军某部,解放许昌东北的洧川县城,蒋军守备空虚,未遇任何抵抗。次日(九日),我军继续南下,又于洧川、鄢陵间之魏庄、谢坊、团村等地,歼灭蒋记河南第六专区集训总队第二团全部,俘支队长赵家彦以下七百八十三名,毙伤百余名,缴长短枪六百四十二枝,轻机枪十余挺,战马五十八匹,子弹甚多。战果正在扩大中。
【本报特讯】武陟县武工队五大队全部,结合四大队和焦作三大队、公安队各一部,于本月十号拂晓,深入距焦作五里左右之附城北地、新庄西地设伏,当敌焦作乡镇伪自卫团王大刘部二十八人,兴高彩烈走进了伏击圈时,以五分钟神勇动作,该敌除六七名逃脱外,余全部就歼。计俘敌七名,毙敌十余名,缴获步枪十支,子弹一部。县指挥部认为这次伏击战,计划周密,动作坚决勇敢迅速,五六分钟解决战斗,打了就走,是该县各武工队自动结合的歼敌范例,特予以表扬。

豫北我军攻势震惊敌胆新乡已呈混乱状态
【本报特讯】我大军攻克汤阴,生俘孙逆殿英后,新乡敌人恐慌异常,严加戒备,进出城关必须持有军事机关发出之特别通行证,并须经受严格之周身检查,即女子亦不能免。傍晚即断绝行人。自本月十三日起,全县十五岁至五十五岁之所有男子,不论士农工商,一律被迫至城关周围挖掘工事,如有规避逃脱,除取消其户口外,并处以苛重之罚金。市区各街道如遇男子通过,即行抓去。一般市民、工人及商贩对此莫不叫苦连天。为搜罗砖瓦木料,各处之庙宇已被拆除净尽。北花园村著名之郭天宫、坟茔、祖先碑楼,亦被拆去,民房亦有不少被拆。凶恶之衙吏士兵,每日至各村催工索料,稍一迟缓,鞭笞即至。虽蒋记各保甲长,亦因无法应付,相率逃跑。一般农民之牲口车辆,均于白昼赶出,隐避于荒僻之所,以免拉去。许多民众纷纷逃入解放区。四乡秩序已呈混乱状态,各处民众莫不盼望我军早日拯救其出于水深火热之中。(锡璋)
【本报冀鲁豫二十五日电】四月二十八日,我七分区游击队在郓济公路上,缴获蒋记郓城县长袁春霆一封信,充分反映了蒋伪人员对我游击战争之恐怖畏惧,内称:“由济宁取道汶上赴郓城,蒙徐总队长派兵护送,汽车至汶上坚不西开,怕游击队,职与寿张(蒋记政权)李县长永勤候机待进。十六日,七一师新十七旅三七团军需部队两个排,抵汶后又停留不再西进(按:又是怕游击队),不得已乃请驻军赵团长派兵护送。职亦趁机同行,于四月十八日午后四时到达郓城东关。荷泽至郓城公路不通,军方运输汽车多破旧不堪,驻军给养全需地方供给,民力已竭,际此荒春,实感不支。职才轻任重,值兹时艰,深虞弗胜。恳钧座早予罢免,目前地方政治障碍重重,困难殊多,人力不足,财力尤甚。一般“工作干部”积习甚深(吃喝嫖赌贪赃枉法),极难纠正,地方势力及派系观念复杂,处处矛盾,力量对消,反而工作消沉,惰性发展,言念及此,深感寒心。”
【本报冀鲁豫二十五日电】据济南来人谈:莱芜、泰安战役中,李仙洲等被俘,王敬久部相继被歼的消息传至济市后,蒋伪军异常恐慌,闻风见鬼,草木皆兵。一天清查户口数次,强行征收商家粮食,闹得商家无法营生。彼等无不殷盼八路军进城营救他们。

争夺运城机场
冯牧、艾柏
五月六日晚,一个蒋家“青年军”的下级军官,在运城飞机场的碉堡里,给他在洛阳的朋友写信说:“这里真是理想的营房,周围工事重叠,碉堡林立,电网数层,………可谓马奇诺防线第二,安全无比,请勿念”。可是几个钟头之后,这个军官就作了解放军的俘虏。“豪语”复成了愚妄。
飞机场和羊驮寺的防御工事,除了密布在四周和机场核心的数层蛛网似的电网和铁丝网外,凡是能够通到村外的道路和隐蔽地方,都布满了地雷网,四周是两道宽深三丈的外壕、壕边是一圈锁链般的暗碉和碉堡,封锁了村外所有的道路和开阔地。村里的每道街、每座高房、每片高地,都修筑了坚固的碉堡群,组成严密的火网。
美械装备的一○六师一向凭借着这些工事骄傲,认为这就是一个不可攻克的要塞。
五月二日夜,完全出乎敌人意料之外,人民军队突然降临到飞机场的外围。等到敌人发现时,他们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了。敌人开始慌乱的用机枪向四围发射,山炮也漫无目标地打个不住。咱们的部队却一声不响地在村外工事里休息着,只有工兵破坏组在活动着,这时电网的电流先被打断了,埋在路上的地雷也一个个被挖了出来。
四点钟左右,空中突然划过耀目的信号弹,第一排炮弹便向敌人的前沿上飞去,数十挺机枪也开始吼叫起来。在炮火的掩护下,战斗英雄李保臣的爆炸组,首先向敌人外壕跑去。第一道铁丝网被炸断了,搭板组飞奔而至,几分钟间就在外壕上搭起了一道桥梁,一头架在外沿,一头就架在敌人前沿上第一个暗碉顶上。冲锋号从四面八方响起来,以二小队为首的突击队员们,一个跟一个地跑过了外壕,踏过敌人的暗碉顶,冲进了敌人第一道阵地。在南面的突击队,也顺利的冲过敌人的外围工事,像许多把利刃向敌人的纵深刺去。
深入的部队遇到了盲目的疯狂的抵抗,几道纵深火力又一齐向我进攻。我们的重机枪却对准据守着碉堡和戏台的敌人放射,把枪眼打成了大窟窿,爆炸组又把庙墙全部炸倒了,把顽抗的敌人歼灭了。右翼进攻部队在一个可以封锁九条道路的十八号外碉堡前面,进行同样激烈的战斗。这时山炮赶来助战,第一炮打中了碉顶,第二炮洞穿了碉堡。敌人开始慌乱了。战士们从墙后一齐向碉堡冲去。随着爆炸组,二班长张永志带着全班用门板和坏了的梯子攀上了碉堡的上层房顶,又冲进了碉堡。几分钟之后,有二十多个俘虏从碉堡里走出来。
八点钟,国民党派来了四架轰炸机援助绝望的敌人,进行疯狂扫射轰炸。但我们的战士们非常沉着应战。一排长聂成心在攻击一所大院时,一块大弹片穿进了他的大腿,他挣扎着立起来,咬着牙,用手将弹片拔出,又向前冲去。就这样,我们的部队逐渐占了多半个村子。敌人崩溃了,大部分就此缴了枪。一小部向飞机场逃去,人民军队紧跟着追过去。又在一座大房子里,缴获了一架飞机,不久西北角上的大碉堡也被我攻占了。

太行著名杀敌英雄
 赵亨德光荣殉国
【本报讯】太行闻名杀敌英雄赵亨德同志,于四月十九日晨三时,在正太战役磐石、庄窝战斗中,光荣牺牲,噩耗传出,太行军民悲愤交集,激起更猛烈的复仇杀敌怒潮。按:赵亨德同志,现年仅廿六岁,三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由战士积功跃升至营长,牺牲前,任太行二分区某团参谋长。在九年抗日战争与一年余爱国自卫战争中,对人民事业无限忠诚,不畏牺牲流血,曾先后负伤七次之多。特别是在四一、四二年空前严重残酷的对敌斗争中,转战敌后,出生入死,敌重要交通线正太路,时遭切断。一九四四年冬太行群英大会上曾荣获全区子弟兵一等杀敌英雄。四五年春,正太路上捕捉日寇山西省高级顾问铃木川三郎少将等九人的辉煌战绩,更振奋人心,日伪谈虎色变,称之为“搁路虎”。在一年的爱国自卫战争中,先后组织与参加了长凝、阳邑、锁簧等百余次战斗,对太行二分区局面坚持与开展贡献极大。此次光荣殉国,实为人民及我军的重大损失。现太行军民,正向蒋阎发动更猛烈的攻势,完成烈士的未竟事业,为英雄复仇。

灵石民兵收复静升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迟到)灵石静升镇蒋阎残兵在我民兵日夜围困下,已于上月二十九日被迫撤退,静升遂告解放。四月初敌占该镇后,区指挥部即领导民兵进行围困,于该镇四周布置连环雷阵严密封锁,先后毙敌八十三名,敌人恐慌异常,只得急急逃窜。

大山林里打狗熊
 老爷岭逃敌被歼经过
【新华社东满前线二十五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华山报导:自称善于森林作战的新一军三十八师一一二团,不出六小时,便被民主联军尽歼于老爷岭西南的大山林里了。在天险老爷岭孤悬了六天的蒋军,大概也颇感到纵横三十里的集团工事,今天只是一座坟墓而已,所以在十九号匆匆抛下遍山的炮弹辎重,带着皮箱和烫发的老婆逃入深山,打算从狗熊出没的百里密林缩回松花江的小丰满。士兵们带着铁锨、锯子、斧子、六尺长的米袋和美国主子送的衣物,连夜伐木开路逃窜。但是他们跑得太慢了,起初舍不得丢掉守不住的老爷岭,现在又舍不得抛掉背不动的美国装备,虽然沿途狼借着破鞋、行李和带拉练子的鸭绒被子。他们一小时走不出三里地。二十一日上午,他们正在林中埋锅造饭,我追击的先头部队突然到了。疲惫不堪的敌人,抛下伙食担子又跑。我先头部队离开主力太远了,来不及等待上级的命令,他们只知道敌人的枪炮声就是追击命令。山上没有路,他们就攀着树枝前进,五十米以外看不见敌人,他们就朝着经过密林的弹光猛追。鞋子陷到泥里,光着脚板一样走,一宿半天没吃饭,喝口凉水又追了他十几里,终于在天岗南的大平山附近,把一一二团的主力截住了。七百个敌人占住山顶,倚凭横卧的大树杆,架起两挺重机枪,两门六零炮,七挺轻机枪,几十支冲锋式,踞高临下的控制着唯一可以攀登的山道。为数只有两个半连的先头部队,不顾炮弹在头顶上的树杆上炸,迎着机枪扫掉的落叶猛冲,终于在两个半钟头的激战中,夺下山头。而我神速的攻击部队,就在南面和西面同时出现,把敌人的建制打乱,围在十来里的山林中。这次“天下第一军”再没有其塔木战役那样绝望的顽抗,也没有按照蒋介石的命令隐讳自己的官职。除了团长张洁之战死和伤亡三百余人以外,其余的人都成群的放下武器。一一二团就这样的在六小时中全军覆没了。东北蒋军的一张“王牌”三十八师,从此只剩下个一一四团,成了“二等残废”。杜聿明梦想进攻哈尔滨的东线跳板,也随老爷岭的弃守与一一二团的覆灭而最后幻灭了。

学生斗志更趋激昂紧张准备全国罢课
 沈阳昆明学生声援南京血案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综合报导:京、津“五·二○”惨案后,全国各地学生情绪更趋激昂。南京学生除直接向蒋介石与参政会提出严重抗议外,并发起组织全国总学联统一全国行动。据法新闻处消息:平津、沈阳、昆明及其他地方已成立分会。上海学生二十二日组织“五·二○惨案后援会”,四十个专科以上学校,实行罢课抗议,各中等学校也已卷入浪潮,现在紧张的准备迎接“六二”反内战日,发动罢课、罢工、罢市之示威大游行。淞沪警备司令部极其恐慌,于同日已发布恐怖性“戒严法”。天津南开大学二十二日成立赴京请愿十人团南下请愿。该校学生已于二十三日开始进入工厂展开宣传工作。北平市则已为恐怖所笼罩,特务到处打枪,入夜全市禁止通行,但学生仍四出宣传。浙江之江、浙大、英大、工大、医专、市中、杭高、安定、浙大附中等大中学校学生数千人,二十四日举行示威大游行,高举彩色巨幅漫画,高呼“严惩凶手”等口号。昆明云南大学、昆华师范、昆华女子师范、昆华商业学校、昆华农业学校………等校学生也于二十四日罢课游行。南昌学潮则扩展至中小学校,二十四日学生教职员曾不顾蒋记赣省主席王陵基之镇压,参加游行请愿。

华东孟良崮战斗中
 我军火力猛烈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五日电】五月十五日下午,围攻孟良崮七十四师的人民解放军,从四面八方攻上山去,蒋军像潮水似的退到六○○高地。此时,解放军某部已经完全控制五四○高地,并集中火力向六○○高地射击。蒋军在山顶上窜来窜去,许多马匹也惊慌地乱蹦乱跳,简直听不到蒋军的射击声。解放军的火力完全压倒了他们。蒋军绝望地摆动着白色的对空联络旗,然而蒋机扔下的弹药和食物落到了解放军的阵地。下午响起了总攻击的号声。解放军从各个山头冲向六○○高地。蒋军慌乱地退缩到高峰悬崖和大石谷间。解放军张营长把才缴到的山炮,向蒋军轰击。一个才放下武器的蒋军五十八旅炮兵毕文行请求参加炮击被允准了,他兴奋地瞄准蒋军阵地,一气打了五十多发。山上蒋军乱做一团。解放军勇士们立即展开政治攻势,喊起“缴枪不杀”、“缴枪优待”的口号。突然,山西北角一个蒋军摇着小白旗,山上是一片“缴枪、我缴枪”的呼叫。解放军勇士们立即停止了一切火器。蒋军从山洞里、山谷间蜂拥出来,高举双手,拉成一长长的行列走下山来。山头上一堆堆杂乱地放着的轻重火器,成群的战马,无数军用品,等着解放军去收拾处理。
【新华社山东二十四日电】孟良崮战役中,鲁中新成立之地方兵团立功,配合歼敌。当将军七十四师被围歼时,北进之蒋军七十五师即向后收缩,妄图增援,十六日晨,该师一个团为人民地方武装一部堵击于蒙阴寨以南的高义铺一带,激战四小时,歼敌四十余,达成延迟敌军行动之目的。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五日电】山东著名射击英雄魏来国于养伤期间闻孟良崮大捷,欣谓:“七十四师被彻底歼灭,说明蒋介石一切军队都可以被歼灭。如果进攻解放区的蒋军不放下武器,都必然迟早要遭受和七十四师一样的命运。”英雄复称:“第二次自卫战中,我已杀敌三百六十余名。守备战的杀敌计划已超过三倍,歼灭战则尚未完成杀敌数字。”他举起负伤的右手说:“现在食指已能弯屈,拇指已能微动,不久即可重上前线。”

进犯涟东蒋军气焰大挫
 涟新线上我歼敌三百
 苏中地方武装收复花石港
【新华社华中二十二日电】苏北人民解放军一部,十一日于涟(水)新(安镇)公路北大程集附近,歼“清剿”涟东之敌近三百,缴机枪九挺,长短枪七十余支,刺刀八十把,子弹万余发。是日晨,蒋四十四师直属队等强押新兵两千余人由新安镇前往涟水城,四四八团一个营在公路北沿途警戒,后者行至大程集附近严庄时,被预伏之解放军包围,激战至下午三时,将该敌全部歼灭,毙伤其连长以下二百余,俘敌连指挥员以下九十余。大程集敌两个营二次增援,均被击退。该师直属队及新兵行至五港时,又遭解放军猛袭,丢下小车军需品无数,仓惶分窜涟水、新安镇,战斗至薄暮结束。按:蒋军四四师上月下旬重占淮沭路,“清剿”涟水县,近又东渡盐河,“清剿”涟东,经此痛击,其气焰大低;“清剿”涟东计划初步被粉碎。
【新华社华中二十三日电】苏皖九分区地方武装一部,趁蒋军一○五旅全面“扫荡”沿海之(南)通、如(皋)东地区时,以穿心战术于十五日挺向通如公路东侧,一举攻克石港西七里之花市街据点,全歼守敌,缴机枪四挺,步枪五十余支。通西陈家酒店及石港西之吴观音堂守敌,皆狼狈撤退。按敌之“扫荡”自五月四日开始,以七十九旅残部封锁李(堡)@(茶)线,一○五旅全部进行内线“清剿”,经该区地方武装此次奇袭后,被迫仓惶西调增援,“清剿”部署乃告紊乱。

中长两侧我军长驱直进
 东克双阳西下梨树
 民主联军乘胜打向四平街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四日急电】东北民主联军一部,于昨(二十三日)下午收复长春东南九十里之双阳县城,守敌保安团及警察大队,狼狈逃窜。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四日急电】东北民主联军一部,于二十三日晨收复四平西北三十余里之梨树县城,直捣四平城下。二十二日夜,由榆树台逃往梨树城之败敌,喘息未定,即慌乱向四平方向逃窜,民主联军一部猛追十余里,逃敌辽北省保安第二团等大部就歼。另部在四平东北六十里之郭家店,将敌保安一团残部全部歼灭。现民主联军正乘胜向四平挺进。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四日电】通化收复后,辽东解放区已连成一片广大根据地。该城位于梅(河口)辑(安)线上,系长白山区之一重要工业城市,为煤铁之著名产地。伪满时,通化省省府即设于此。去年十月,蒋军违约侵占该地,作为进犯辽宁解放区之兵站基地;今春以此作进攻出发地四犯临江,被歼两师连遭败溃后,民主联军即相继收复金川、柳河、辉南、桓仁、辑安等城,仅余此一楔入解放区之通化孤城。此次民主联军夏季攻势各线连捷,蒋军自知败局已成,乃于二十三日仓惶逃窜,现民主联军正追歼中。(附图片)

蒋政府勒令文汇报停刊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中央社二十四日讯:蒋介石之淞沪警备司令部已强迫上海著名之文汇报、联合晚报、及新民晚报三大报纸,于二十五日停刊。该部“命令”称:“查该报连续登载妨害军事之消息,及意图颠覆政府、破坏公共秩序之言论与新闻;本市为戒严地区,应予取缔。依照戒严法规定,着令该报于二十五日起停刊,毋得违误。”又据法新闻处称:蒋记中央宣传部已以电话训令南京各报馆,禁止对此三家报纸之停刊表示任何同情。因为在目前上海的紧急情况下,“宪法”所保证之“出版自由”已不适用。

蒋区粮荒更加严重群众抢米斗争益烈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津益世报载沪息:除上海、杭州、无锡、芜湖迭发生抢米事件外,宣城、合肥亦有群众抢米斗争发生。无锡于四、五两日连续抢米,全城米行,无一幸免,抢米群众有数十人被蒋军团警击伤,二人被击毙,米行店伙一人亦被击毙。群众抢米时,并包围县府,高呼打倒贪官徐县长,将县政府招牌卸下游行。合肥、宣城群众抢夺运粮车船。宣城江中米船因人多被挤沉后,群众不顾性命跃入水中捞米,岸上聚集群众万余人。
【新华社山东二十二日电】据沪报上月广州航讯:广东番禺十万农民,由佃农梁锐、林安等领衔发出快邮代电:抗议四大家族控制之兴农公司争耕批田,吁请援助。缘去年蒋党广州行营,曾将李逆辅群及其爪牙遗留在番禺南一带逆产田亩查封,交济民堂发耕订批五年,番禺十万农民均赖此生活,最近济民堂将管理权交蒋记中央信托局敌伪产业管理处办理,该处处长赵晓屏竟私自将此田亩改批与该处某专员之兴农公司,另换佃户。原批约既未满期,今年春耕又均已播耕。一日改易新佃,必致春耕农民陷于绝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