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内邱神头长期防旱
 继续点种加紧备荒
【本报内邱讯】三区神头在阴历三月廿五日晚上召开生产委员会,总结点棉研究防旱备荒,在点棉运动中由于各街队提出挑战,三天的突击任务两天即完成了。每队原计划点卅亩(全村四个队)共点一百二十亩,到最后总结超过计划二十二亩,经四街各队评议,选西街韩财队为点棉模范队,在功劳簿上记下第一功。最后政治主任郭纯同志说:“西街队有计划,全队总动员,点的快完成的齐,与麦垅下种浇麦结合的紧,两者都没误,又提前完成了任务,并超过计划。但各队各排都有很多模范,各队回去后要在队中评选模范排,组、人,大家评功,大家争取都立功,到秋后功劳簿上见高低。”总结后大家又讨论到天不下雨要继续点玉茭,再不下雨还要点黄黑豆。劳动英雄侯根赃说:“我们有前年担水点棉点玉茭沾了光的经验,天不下雨总要点种,有病治死,死了也不后悔,不能等雨,节气不让人。”接着讨论点玉茭计划,北街队说:“俺队四十四户,每户保证点二亩。”劳动英雄侯根赃要点五亩,东街队五十户要点一百亩,后街队也要点一百亩,西街队五十三户要点一百零六亩,并当场提出要给西街韩财挑战,立下挑战书,这次看谁先完成任务。继又讨论备荒问题,大家都说翻身后群众的生活就是富裕了,有些户特别浪费。生产委员刘春小说:“俺队宁增妮有了粮食光吃白面,我给他解释了几次,人家也没改。”根赃说:“别比群众,比比咱看谁家还吃一点面的,天如再不下雨也没头借了,我们非歇牙不行。”大家讨论认识了灾荒以后,讨论怎样办,农会主席郭同说:“要在各街队开展防旱备荒教育,使每个人多采代食品,把能存的东西都储存起来,采食野菜,提倡“细水长流”,多吃糠菜少吃粮食。”侯根赃说:“召开家庭会,给妇女们算细账,节约主要靠妇女。”渡荒英雄侯中学说:“那年(四二年)我就是这样渡过歉年的,那时我算了算我的粮食一天只合二合半,多吃一点就吃不到秋天,我每天用二合半升量着,一点也不敢多吃,每顿多少有点粮食,不够糠菜取齐。”最后,大家提出:年年防歉,吃饭防备噎;多吃糠菜少吃粮,省下粮食渡灾荒;不靠天不等天,只靠大家齐心干;天不下雨自管种,种活一亩是一亩;吃不穷穿不穷;打算不到得受穷;一年在于春,一天在于一早晨;省在圈口上省,反对有菜一顿,有柴一烘;提倡节约光荣,浪费丢人,细水长流,侯中学是榜样。大家要随时教育群众,并决定发现模范及时评功记功。自二十六号开始,在各队排、组、户结合着麦垅下种、浇水,在各个场合里开展防旱备荒节约教育,要把口号变成实际行动。
     (治安、殿魁)

军属王五全领导互助组
 掺吃糠菜节米备荒
【本报太岳二十四日电】士敏张山村互助组不巩固,青壮年一去参战,劳力缺乏就垮了。模范军属王五全怕荒了参战民夫的地,便和大家商量,重新组织互助组,又把自己的牲口拉给烈属耕种,感动了别人,都说:“五全是军属,还优待别人种地,咱们还能不动弹”。便又组织起来,一个下午给参战民夫种了二十二亩地,三天把全村百分之八十五的地都种完。现在该村又在王五全的领导下,进行防旱备荒。全互助组五十二人,每日每人掺吃糠菜,节约一合米,一月即可节约米一石五斗六升。

尧山北关积极防旱修好水车日夜浇田
【本报讯】尧山北关全村原十八辆水车,九辆坏了不能用,车主因经济困难又加上狭隘的思想障碍,谁也不愿花钱修好。银行王经理给大家算了算细账,说费点小工修好了大家都能浇地,“按苗三分收”,收了都有粮食吃,怕费工不修,因小事而误大事。提出如果大家经济困难,政府贷款帮助。在他帮助下,打通了大家的思想。首有李洛勤说:“我的水车五天内保证修好按到井上。”聂有子、聂保桂、保祯也都提出保证加工修好,果然五日内都把水车修好了。十八辆水车每日可浇地五十余亩,全村群众对人力胜天、战胜灾荒,争取不荒一寸土的信心十足,有牲口的用牲口拉,无牲口的人力拉,男女老少都参加这一浇地运动。水车不分昼夜在当当的响着。
     (尧山小报)

爱伤员如亲骨肉爱人民如亲兄弟
 武安担架队前线立功
【本报武安讯】武安第二批担架队,于九日到达目的地。当天就接受了任务,在短短的七天当中,完成了二百九十八个伤员的转运。在转运伤员中他们提出:“同志流血咱流汗,错待恩人心不安,将人家比自己,流血牺牲为了谁。前思思后想想,疼痛如在咱身上,十指连心,动情动心。”……喂汤喂水,吃啥买啥,担架队一般都能做到。二区郭顺祥抬着一个脊背受重伤的同志,小便时不便移动,他把道上很细的土,铺在担架床的被子上,铺成水道的样子,让伤员同志不动就能小便,尿水顺道流出,然后把土一打,被子一点也湿不了。喂伤员用一中空的小管(苇子或麦秆都可),一头放在伤员嘴里,一头放在水碗中,大大减少了伤员喝水的困难。担架床每天有新创造,现在改装了活动凉蓬,随时可以拆散,一切东西准备好,一分钟即可插起来,人人都赞扬。现在又发动一个鸡蛋运动,总数约为一万个。担架队除专心爱护伤员完成任务外,并时时不忘在驻地进行爱民工作。十区齐元喜胡村人,他找不到营生,早上便沿门送水,他口号是:“担水拉关系,生人变熟人。”他们自己割柴烧,七天时间,柴火割了三十万斤,各队柴火都用不了。李芳功等七人,给村长耕地六亩多,村长父亲老头子,到地边连磕几个响头,非请去让吃饭不行,他说:“活了这大没经过,八路军的恩典我忘不了。”现在天旱,他们提出帮助群众担水种棉,开展五担水运动,争取完成十五万担水种棉运动。
    (武安县指挥部)

豫北后勤指挥部挤时间组织助耕
【本报豫北讯】后勤指挥部于本月十六日晚,于驻地召开本单位全体人员助耕大会。鲁瑞林副司令员在讲话中指出:生产和战争同样的重要,大家要加紧工作,尽量挤出时间,来帮助群众播种棉花,多种一亩,多增一分力量。会后各部门分别讨论;通讯排过去五十个人忙不过来,经讨论后,确定制度,划定路线,每天只留十个人坚持工作;警卫排白天留三个人轮流站岗,各部门中留少数干部,坚持工作,计共抽出七十二人去帮助群众生产。大家的情绪很高,现已轰轰烈烈地行动起来了。
    (仁海、文武)

冀南十分区担架队
 战地助民春耕
【本报冀南二十四日电】冀南十分区第一期出征担架队,在战争空隙里帮助战地群众春耕,并自拾柴烧,减轻当地群众负担。出征待指挥部发出“民爱民”号召后,各中队即开展竞赛。南宫二中队从清丰×村到×村八天中,拾柴一千四百五十二斤,帮助房东割草七百四十斤,担粪三十担,泥房三间,并协助群众进行劈柴、推磨等杂活。威县五中队在内黄常小王驻时给十一户军属推砖一千六百个,盖房推磨各一家,担粪六家。
【又电】五月中旬,威县八千翻身农民组织千付担架,奔赴前线,圣佛堂接到全县出动一千付担架支援前线的消息后,陈全德、耿四周、陈永成、陈嘉善、陈永桢等立刻报名参加,一霎时区里向该村要求的数目就动员齐备。出担架的人提出立功挑战条件:一、互相帮助解决困难,不完成任务不回来,抬伤员照顾的周到,运东西运的多,保证不遗失、不损坏。二、需要的东西好声好气的向群众借,借后及时还,烧了柴草要按制度给钱,吃了粮食要按制度给粮票。三、到那里有了空就帮助驻地军属和群众做活。

周家庄组织全部劳力抢种
 高粱棉花千亩成苗
【本报冀南二十四日电】南宫四区周家庄出征担架队出发后,农会代表周长贵等村干部领导组织群众留在家中的劳动力大部完成抢种。人力组织办法:一、剩下的民兵负责给出征队员打水。二、剩下的自卫队员分工给军属和出征的担架队员代耕。三、军属和担架队员家中仍有劳动力者则不代耕。牛力组织办法:一、军属家喂牛者只耕种自己地而不代耕,两家伙喂者半个牛力代耕。二、全村有牛卅二头,平均每头代耕地七亩,牛的力量大小不同,酌情增减。三、军属秋收后不买牛者,收的草帮助代耕户一部分,全村共地十九顷七十亩,麦地四顷多,秋地已播种的高粱、棉花、瓜共十顷,都已成苗,剩下的五顷,正在播种谷子、花生。

濮县户部砦村全村互助种地
【本报冀鲁豫二十四日电】濮县户部砦村,结合战勤查田进行互助春耕,全村有四顷多春地,三天就种完了。工作分工是村长带担架去前方,指导员和农会主任在家组织生产、复查,把全村的人都组织起来,五十五到六十的为老头组,十八以下的为儿童组,妇女组里面也分老年和青年组。青壮年十八以上到三十五的编成四个大队,每大队有三个到五个负责拉犁耕地,全村三十七个牲口,三个一组,以街为单位实行全村大互助,老头组站岗放哨,青年妇女帮助耕地。晚上进行清算斗争分果实。

按人分工等价交换
 左权五区完成播种
【本报左权讯】五区春耕下种自四月十八日开始至五月十一日二十三天时间,全区三万八千余亩土地除芹泉等三村尚有一千四百余亩未下种外,其余已全部种完。办法是:1、各组队内根据各人所长,进行了具体分工,如水坡等村组织有犁地组,刨边修堰组,种谷组,这样先犁过去,马上有刨边组就来刨了,再来下种,各村大部都是人拉耧,把各队内的地挨住地块下种,既减少走路时间,又比一人犁地一人刨边省出时间。2、在参战组织上,为了照顾各组队人畜力困难,都按劳畜力多少,分为三批,一批走后二批准备,不至人人慌张,或一组全部走了不能下种,参战分与互助组分统一等价交换。3、经群众讨论定出了更公道的等价折分办法,并以死分活评奖励等办法提高了每人积极性。4、以组随时随地抽空子进行讨论,解决思想障碍,及订各户、组、队、村耕余计划,明确奋斗方向,组织了担水点种、人拉犁,克服了畜力困难,并进行了村与村劳畜力统一调剂。5、动员组织了所有力量,合作社、商店、学生、工人全力突击,先给军属及参战人员下种,安定他们情绪。村、队、组、人都提出了竞赛,这样男女老少全力突击下,二十三天时间全部完成下种。现各村正组织运输、打柴,准备追肥,同时各组进行整理结合思想教育,结算互助账目,准备锄苗。
     (玉秀、树屏)
【本报左权讯】四区熟峪联防区,组织全半劳力,明确分工,突击下种,五月十二日前,全联防土地六千六百零二亩七分五,已下种五千三百零九亩。在半劳力使用上,儿童、妇女刨地边、搜地根、拾石头、牵牲口、滴籽、撒粪;全劳力担粪、犁地、刨地。现各村已没闲人。大林口儿村赵庆荣与他姐抬大粪栽南瓜,妇女曹二果、李爱峰、东鱼,每日抬水,全村妇女在她影响下已不用全劳力担水,四十二岁的老太太赵兰翠,亲自担大粪栽南瓜。全联防谷已种完,再有七天能保证全部完成下种。
    (麻田通讯组)

边府机关停止办公三天
 帮助驻村群众点棉
【本报讯】边府全体人员,响应杨主席号召,特停止办公三天,帮助群众点花。全体共分为八个小组,分别参加群众八个互助组。三天来,与群众共担水五千五百七十余担,种棉五十四亩六分。全机关工杂人员在为民立功之高度自觉下,上自孙秘书长、各秘书主任、处长,下至勤务员、饲养员等,无不争先恐后,积极愉快地参加。四十多岁的赵科长率领第六组每天起晌都是先找群众,与该组苏三银、武序盛、张香发、赵银福等同志一连担水三天不休息,曹江一同志领导第五组,以身作则自己累得喉咙都哑了。通讯班长冉均昌同志担的重走的快,群众都说:“那个胖子干的真红!”一般棉地离水均在一里左右,最远者达三里许,而警卫队同志都能顶着炎热的阳光流着汗担水上山。第八组棉地离井二里,而李三德、师白亭等同志都比老乡多担二次。三天结束后,受到大家称赞与表扬的助耕模范达二十一名,均被提向立功委员会准备立功。群众怕埋没同志们功劳,有的还专来问询名字,好在晚上广播表扬。
【又讯】边府直属机关和平医院等,也已开始帮助群众点种。医生护士均参加,运动正在逐渐开展中。
     (奇之)

沁源伏贵村、陵川西庄村
 完成下种开始运输
【本报太岳二十四日电】沁源伏贵村组织起来春耕,比往年提前完成下种十天。五月八日各组已进入其他生产,邓根元互助组开始烧焦炭,杨记明互助组赶了六头毛驴运输,邓世显互助组到郭道一带打短工,每工一天赚小米五升,杨福全工人互助组到苏家庄做泥水活。妇女史月英、康喜凤等织布组,段秀锁等纺花组,已开始纺织。由于他们在副业方面继续坚持互助,今年定可把富根扎稳。
【本报太行二十四日电】陵川西庄村六百零二亩秋地,在全县头等劳英郎春虎领导下四天内全部下种。为做到深耕细作多上粪,增加产量,在下种前曾召开全村群众动员大会,并将全村二百八十个男女辅助劳力组织起来参加担粪下种。现已进行总结,共上粪三万五千担,每亩平均五十八担多,比去年增加十四担,预计每亩增产二斗半,可增一百五十石。群众高兴的说:“粪大庄稼壮,今年一定能多打粮。”并提出今年要锄三遍,现该村一部劳力已转向运输与副业生产。

小学生能顶大事
 各校师生普遍参加生产
【本报综合讯】各地中小学校师生,普遍投入生产浪潮。太行一中全体师生,具体计算驻村军属地亩和本校劳力,帮助送粪,第一天五十多个同学,共送粪一百一十多担。武安八高组织了突击春耕互助生产队,下乡帮助群众生产,按基点分为八个小队,结合各基点初小,提出“生产学习呱呱叫,宣传时事要做到”的口号,各队并制定生产学习计划,进行挑战竞赛。左权所有学校均放假突击春耕,上武红星小学,按学生家庭互助划分,把儿童组织成十四个生产学习小组,下午生产,早午晚学习,晚上生产课,白天作啥就教啥,作到生产学习的密切结合,全村预定七天送完粪,溜完玉茭、黑豆,结果五天即完成了。沙河二高学生,一天半点棉二十多亩。壶关一完小教师领导留校的五十多个学生,去南关分头帮助军属送粪、去茬、种谷,四五个小学生共拉一车粪,军属们高兴的说:“小学生办大事。”冀南孙家口小学生一百四十余人由教师带领参加治河工程,单为河工拾柴即达一万多斤,帮助政府完成不派治河柴计划。(丁新、松起、保水、辅福、沙河二高、太行一中通讯组、上武通讯小组、武安八高通讯小组)

武安·平顺担架队员
 成立参战农会
【本报豫北讯】为保证后勤工作做好,武安、平顺成立参战农会。武安二大队运输队,和平顺二、八两队担架;为更好的把后勤工作做好,保证和前方军队取得同样的完全胜利。于是将参战人员中的农会会员,全部组织起来,成立了参战农会。决定十个人一组,每中队选一个农会主任,经常开会检讨工作,并定出三大任务:一、勇敢抢救和好好爱护彩号。二、遵守群众纪律,争取当民爱民模范,做到三不走(借老乡东西还不清不走,担不满水缸不走,扫不净院地不走)运动。三、监视破坏群众纪律的人、和造谣煽动分子。农会会员占全队人数百分之六十五,这样组织起来后,对参战工作,起了保证作用。从开始到现在,一个多月没一个开小差的。
    (文武)

昆吾担架队火线救伤员
【本报冀鲁豫二十三日电】昆吾县翻身农民组成的担架队,在热情鼓舞下,自愿的兴奋的参战,因此,在每次战役中,他们做出许多感动人的事迹。三区担架把伤员抬回,天已黄昏,刚要吃饭时,马上就又要往回返,但他们无一声怨言,便返回前方去。在每次战斗中担架员们争着上火线抢救伤员。担架队员磨面时,常把好面留下一些,准备路上给伤员作汤喝,有的担架员宁愿自己挨饿,但却掏出钱给伤员同志买白馍吃。

亲买烧饼亲喂蛋汤点灯带路事事如适
 磁县联合村妇女爱护伤员
【本报讯】磁县五区联合村妇女热情招护伤员。本月十二日的晚上,由前方转来了三十个彩号,妇女干部李爱贞、李桂琴、张秀文等同志很兴奋的带领了十几个妇女同志跑出来招护,她们用小匙一匙一匙的喂汤喂水,自动的拿钱买了百把个熟鸡子,送伤员吃。姐妹团长黄守静用她节约的体己钱买了火烧,夹上了一个鸡蛋,给彩号吃完后,又用小匙一匙一匙的喂蛋汤,把彩号喂的如如适适,又自动的拿着灯与担架往纸坊村带路。感动的担架说:“这个小女孩真是我们少见,这个村的妇女照护彩号的热情我们见的是第一次。”

长垣边缘群众摆脱顾虑
 大力进行土地改革
【本报冀鲁豫二十四日电】长垣边缘区,一面监视敌人,一面进行土地改革。该县八区自召开了全区积极分子大会,明确了边缘区对敌斗争一手拿枪一手分田的方针后,从四号到十号七天当中,即在太平庄、新店、东朱家庄、南杨庄、朱口、范二砦、河里高等五十余村中,掀起热火朝天的土地改革运动,除将各村地主浮财分配完后,部分村庄即转入追浮财及计划分土地。广大群众摆脱了还乡团等恶霸地主的威胁,各村参加斗争的农民,占全村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据河高村的统计:全村七十二户,参加斗争者即达六十二户。该区在蒋军进占时,各村坏蛋地主曾乘机倒粮倒柴,杀害我村干部,太平庄的地主,勾结敌人把我们农会长杨心荣等二人活埋,我军收复后,民主政府即将主犯恶霸地主王清造、王魁妮、张萨训等三人逮捕,执行枪决,接连又在该村召开了二次群众大会,群众情绪高涨起来了,当场要求地主拿出浮财,一天群众正在搬运地主家具时,适值敌人出扰,仅距二里半地,但群众仍一面派民兵监视敌人,一面打浮财,敌人打枪毫没受影响,并随斗随分,情绪非常高涨。

马上加鞭快斗争
 记小高镇复仇反倒算大会
武陟县小高镇,五百多户人家,敌占前进行过两个月减租减息斗争,去年十月我们撤退后,敌人带领地主向翻身农民倒算,无理夺回斗争果实。今年正月我们赶走敌人,小高重获解放,跟着豫北战争节节胜利,小高群众复仇倒算的怒火燃烧起来。
五月十日是小高镇最热闹的一天,一群一群的男女老少在村边树林里集中起来。每个人都笑嘻嘻的,有人边走边说:“咱们又要斗啦!”小学生们说:“八路军开会离不了咱这一伙伙。”自动吹起哨子唧唧喳喳的跟着大人们跑到会场,坐在草地上。他们拚命的放大声音唱着:“汉奸蒋介石,是美国干儿子。头戴美国帽,身穿美国衣,手拿美国新武器,进攻咱们解放区。”
大会开始了,镇长报告:“今天要向汉奸特务恶霸们清算,要回斗争果实,房子、土地……”话没说完便有人喊起来:“宋广心抢了我八亩花生,问问他到底是为啥?”“为啥?”“为啥?”一连有好几个人严厉责问,要倒算头子们回答。一个人跳到椅子上指手划脚的说:“蒋军来了,说我哥在农会,为老百姓办事犯法,杀了我哥还不算,把我的东西也抢光了,枪托打我的腿到现在还疼着,还叫我招呼点脑袋,我的脑袋还在脖子上长着,今天我要叫大家评评我有啥罪,闷了一冬天一春天啦!”话只说了半截,他的女人把他推到一边,也站椅子上说:“地是我种的,庄稼是我锄的,恶霸们夺了地又抢了粮,返回头又要捐款,说个啥道理就要杀人呀?”她喊嚷着就放声大哭起来。
大堆的人站了起来,一面擦泪,一面接连不断的诉出各自亲家属被人害的惨事。人群的怨愤越来越深,都同时争着要上椅子说话,最后有一个人斩钉截铁的说:“说不完苦楚,哭不活死人,敌人来了是下马威风,我们要来个马上加鞭快斗争,跑了和尚跑不了寺,咱叫他再不能进小高镇。”全体通过了,群众分几路挺进,到地主恶霸家拿自己的东西。
大车拉,小车推,挑的抬的,妇女们也跑的满头大汗。“走,再去!”一趟又一趟搬到天黑,粮食、衣物、家具老君庙放了满满一院子,天黑了都还没有吃饭,有人提议“回去吃饭明天再来认咱的东西。”
     (太行分社)

专栏:读者意见

注意备荒克服浪费编辑同志:
今春天旱不雨,一些作物的播种捉苗已受影响,但各地尚存在有浪费现象,例如潞城××村,本来地薄寡产,但自填平补齐后,部分人大吃大喝,认为吃了是赚的。还有很多家户,每天差不多吃一顿面,还有在三顿饭外吃炒棋。据实际访问,群众虽翻了身,但存粮是很少的,应该细水长流,从防旱备荒着眼,切实克服这种现象!
  读者 起科、文辉

编者按:起科、文辉两同志意见值得引起普遍注意。厉行节约备荒,中央局早发有指示(见三月十八日本报),但普遍与深入贯彻到群众中去,还远远不够,内邱神头村群众组织起来点种,同时注意开展防旱备荒教育,要把口号变成行动,他们的做法与精神,很值得在各地推行。据我们所收材料,不少地方也已注意了这一工作,如平顺四、五区和一区部分村庄都已经或正在进行生产节约宣传,都是很好的,希望这一运动能迅速普遍与深入,切实克服不应有的浪费现象。

济北清沟地区
 一面打仗一面分田
【本报冀鲁豫二十四日电】济北清沟地区,一边打仗,一边分田。初干部没信心,认为敌人经常到附近催粮催款,这一带的坏地主还暗中资敌,民主秩序未建立,没有群众基础,又有匪特活动,估计群众害怕不敢要粮要地,但深入群众中了解以后,情形恰正相反,都说:“啥厉害也比不上饿厉害”,领导上抓住群众这一要求,领导分地分粮,群众踊跃参加,干部情绪也随之高涨。在敌人抢粮出发时,村里放上哨,小区武装工作组即集合阻击,敌人刚走,又回来进行工作。
【又电】×分区八九六部队,帮助济嘉(新县)边地群众土地还家,成绩卓著,该部两个月来坚持边地游击战争,并配合地方工作同志,掀起了敌后的土地回家运动,他们先由六小队做起,每小队轮流一星期,切实做到走一村做一村,两个小队已作了五个村子,五六十家贫苦群众分得了田地六百亩,粮食三十口袋。

潞城猪瘟严重
【本报潞城讯】潞城各村猪瘟很严重,虽用尽办法治疗,都不生效。眼看着猪瘟流行各村,南马合作社粉坊,几天死猪二十七个,潞河合作社也死了猪十二个,王家庄合作社在两三天内死猪七八个,魏家庄合作社喂猪十三个,已死了七个,现下还有猪六个都不吃食。现据这四个村的统计共死猪五十个,群众死的猪还不在内,对副业生产有极大损失。猪瘟病况是:得病后都不吃食,光发旋,四梢发冷,死后肚胀多大。望各地农林局及对猪疫有研究的人,根据上述情形再作研究,得出办法,急救这一严重瘟疫。
    (土长、松林、增禄)

黎城潞城兽医会议
 规定兽医下乡办法
【本报讯】黎城兽疫蔓延全县,李庄一村四十头牲口有病,北社路堡等村害病牲口都在十头以上。潞城也很严重。潞城县府召集兽医开会,打通了兽医三个思想:(一)社会地位不高,吃不开,“人医请上房,兽医邀桩上”的旧思想,加上不赚钱白误工,村上还反映光游逛不动弹,给戴懒汉帽子,一般都想改行转业。经过讨论用算账办法弄清了看好一头牲口,群众少损失半分家业,“兽医自上门,骡马变成群。”为群众服务有名又有利。(二)群众习惯通称兽医为先生,现在一听叫先生就觉得是别人骂自己顽固,既不愿再背着钱搭下乡,请也不愿到,讨论后认清只要下乡把牲口看好,先生就是光荣的称号,和从前那些冬烘先生不能相比。(三)当兽医流动性大参加会议少,因之成了落后群众,村上限制出门,一两天开不上路条。克服办法是到那村参加那村会,和干部多联系,互相谅解,普发兽医证解决出门困难。黎城兽医会上规定了兽医下乡办法:一、兽医到村村干部负责派饭找住处。以后给谁家牲口看病谁家管饭,看好病给一定报酬。二、兽医到县开会误的工,村里按战勤给顶工,出外看病期间互助组给代耕,兽医给互助组出工资。三、分组分地区下乡,有啥经验和困难,随时给建设科汇报。
     (广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