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长路上蒋军望风披靡
 我军攻占长春机场
 吉林克乌拉街老爷岭歼敌一团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三日电】前线记者报导:东北民主联军于怀德战役胜利结束后,继续扩张战果,进迫长春,攻占飞机场,完全控制中长路长春、公主岭间长达一百五十余里之铁路干线,东起长春、西至怀德、南抵辽河间之广大地区重获解放。十八日夜民主联军于怀德东南大黑林子歼敌七十一军主力后,即展开扇形追击,中长路两侧之敌,望风披靡。民主联军一部于十九日收复公主岭,敌遗弃弹药器材有如山积,仅八一迫击炮弹及六零炮弹即在八万发以上。民主联军乘胜追敌,直抵辽河以南。另部则于二十日晨进迫长春城郊,与守军新一军部队接触,敌仓惶逃入城内,二十一日晚九时,占领长春飞机场,敌飞机驾驶员不及窜逃,被俘一名,并缴获降落伞二十余个,美式机枪弹五百余发,炸弹三百余个;破坏机库一处。同时并袭入长春西关大兴桥,市内电灯熄灭,敌军大为震惊。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四日电】东北民主联军某部攻克中长路长春、公主岭间之范家屯、贾家屯、六家子等车站后,即将各该地蒋军抢征之粮食百余万斤全部分给当地群众,并将此次怀德战役缴获之美式步枪赠予随军服务勤劳卓著之民夫,老乡们无不兴高彩烈。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三日急电】吉林方面,东北民主联军一部于十九日收复吉林市以北重镇乌拉街,歼敌一部后,二十一日晚续克拉(法)吉(林)线上吉林外围敌凭险设防之强固据点老爷岭,该处守敌新一军三十八师一一二团自天岗、江密峰、北吉林被我攻克后,即陷于孤立无援之境,图于二十日黄昏乘夜潜逃,被民主联军堵击于老爷岭以南之山地,将其全部歼灭。(附图片)

西满我克通辽
 收复卧虎屯进迫辽源
【新华社西满二十三日急电】西满民主联军一部,于二十二日下午三时再度光复西满重镇通辽县城,歼敌一部。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三日电】郑家屯(辽源)方面,东北民主联军一部已收复敌重要据点卧虎屯(郑家屯以北三十余里)车站,守敌将停集该站之火车焚毁,向郑家屯逃窜;民主联军跟踪追击,现已进迫该城。

辽东解放通化
 吉沈线上收复莲河车站
【新华社辽东二十三日急电】辽东民主联军一部于二十一日晚十时攻占通化城外围二道江仙人洞一线阵地后,于二十二日晚解放东南满重镇通化市,缴获大批弹药物资,并继续追击弃城逃窜之歼敌。现通化市卫戎司令部已建立,城市秩序迅速恢复。
【新华社东北二十四日电】辽东民主联军有力部队一部,于十八日以强攻收复四(平)梅(河)铁路及吉(林)梅(河)铁路上之重要连接点蓬河车站(梅河口西南十五里),尽歼蒋杜军六十军军部辎重营一个连及工兵连全部,毙伤五十余,生俘二百六十余。至此,民主联军已控制吉(林)沈(阳)线海龙至梅河间、梅河至草市间、梅河至东丰间铁路线二百四十华里。

山城镇及怀德两役
 我军歼敌二万
【新华社东北二十四日电】东北民主联军总部顷发布第一号公报,宣布山城镇战役之战果:计毙伤敌千余人,生擒一八四师五五二团副团长万炳林和蒋杜军官兵四千二百余人,缴获六零炮四十门,轻重迫击炮十二门,火箭炮四门,美式山炮六门,榴弹炮四门,坦克三辆,轻机枪一百五十四挺,重机枪三十六挺,冲锋机枪一百一十三挺,长短枪一千一百八十四支,子弹二十余万发,炮弹四千四百余发,汽车三十二辆(内装甲车两辆),火车一列,满装弹药之大车百余辆,粮食三百余万斤,其他物资无算。
【新华社东北二十四日电】东北民主联军总部顷发布第二号公报称:自五月十六日晚至十八日晚十时,我军于怀德战役中,歼敌七十一军九十一及八十八两个师,新一军三十师之九十团及保安十七团。据初步统计,共伤敌七十一军参谋长冯运民以下四千余名,俘敌(据已查明者)计有新一军三十师九十团团长项殿九,八十八师二六三团团长杨光耀,二六四团团长崔兴韬,九十一师二七一团团长(俘后逃脱)以下官兵一万一千二百三十余名。缴获六零炮一百三十九门,火箭炮三十五门,轻重迫击炮二十八门,战防炮二十一门,山炮九门,轻机枪四百五十七挺,重机枪一百零三挺,冲锋式七百七十八挺,战防枪十七支,长短枪四千一百二十四支。各种子弹二百六十余万发,炮弹十六万一千余发,电话机七十九架,电台廿四部,大小美式汽车七十余辆,装甲车十一辆,战马一百五十余匹,满载辎重之大车一百三余辆。其他物资,堆积如山。

冀东收复昌黎抚宁斩断北宁歼敌千余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四日急电】冀东人民解放军于十八日先后收复昌黎、抚宁两县城,切断北宁路。十七日午夜,人民解放军一部向华北大动脉北宁路北戴河以西实行自卫反击,激战至十八日下午四时,先后解放昌黎县城及其左右之张家庄、留守营、后封台三车站,歼蒋伪军副团长、参谋长以下千余名,缴美式重机枪两挺,步马枪一千四百余枝。同日,驻守昌黎东北约六十华里之抚宁城蒋伪仓惶逃窜,该城遂亦告收复。

蒋舰骚扰烟台附近遭我炮击负创窜逃
【新华社山东二十二日电】近月来蒋舰在胶东沿海各口岸之骚扰日益猖狂。十一日上午十一时,蒋舰一艘由西北方向驶至距烟台海岸十余里处劫持由天津来烟贩买鲜鱼之风船一只,并逼近芝罘岛距岸五里处打炮三十余发。烟台市驻军某部神炮手迅予还击,两发均告命中,一弹中蒋舰尾,一弹中舰楼旁,敌负创惊向东北方向逸去,被劫之风船立即获救,安抵烟台。当日六时许,又有蒋舰一艘远离海岸四五十里轰炮,入夜九时并以探照灯放射侦察。

鲁中蒋军的“硬胡桃”碰到了我军的铁锤头
【新华社山东二十四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司马龙报导:此次蒋军在鲁中山区集中主力胆怯撞窜,运用了蒋、陈(诚)“精示”的“硬胡桃”和“烂葡萄”战术。“硬胡桃”者,即蒋军第五军、十一师、七十四师三个主力中之主力,排成一线,守望相助,相依为命,使你啃它不动,只好听他占领地方。“烂葡萄”者,即战机一旦爆发,集中次要兵力,一下塞上,使你吃它不下,吃下去了也要胀死。谁知硬胡桃遇到铁锤头,人民解放军猛然一击,七十四师就此变成灰粉。从此“烂葡萄”失掉了依靠,便有被吞没的危险。查蒋军在华东战场的战术虽然迭有改变,在苏中名为“长驱直入”,二次进攻涟水名为“分头并进”,在宿(迁)北名为“齐头并进”,莱芜战役时又叫什么“南北对进”。但花样愈多,败得愈惨。迫得陈诚在他的四○二号代电中大发脾气说:“最高统帅对于‘剿匪战术指导’日有精示,惜我各部队长官未能及时细心体会,具体灵活运动,习惯于阵地战或公式战,墨守成规,短于创造,不能随机应变,以致优势兵力常处被动。”(按该代电系莱芜战役中缴获者)此次“硬胡桃”和“烂葡萄”战术,亦当为“最高统帅”“精示”之一。但仍未为各部队长官“灵活运用”,甚至包括被蒋认为心腹的张灵甫在内,实堪寻味。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四日电】前线记者徐宛报导:华东人民解放军某部,奋勇争夺芦山(孟良崮东南二里之小峰),最后结束了蒋军七十四师的命运。十六日上午十时许,解放军某部在攻占孟良崮之兄弟部队呼应配合下,踏着万泉山跳板,向偏处于芦山顶的蒋军七十四师残部作最后围歼。指挥员的攻击命令一下,各种炮一齐猛轰,顿时芦山顶为浓烟吞没了。蒋军在解放军排炮下乱滚乱窜。解放军的五支箭头,迅速指向芦山顶,某连小炮排协同步兵,以密集炮火轰击麇集在一个缝中的蒋军,一百余发炮弹全部落入蒋军阵地,坚守天台山大名鼎鼎的李干排翻登峻岩峭壁,直扑蒋军某主要阵地,某大队则击退蒋军数次冲锋,奋勇冲上巨石嶙峋的芦山东顶,五分钟抢占了第一线阵地。另一大队经半小时激战,无一伤亡的完全控制了芦山西顶。山顶上勇士们的刺刀,如万道金光飞舞,蒋军纷纷滚下山坡,到处碰上手榴弹与炮弹的爆炸。蒋军的顽抗是绝望了,成千成百的在解放军喊话中投降。有的忙从石缝里钻出,放下枪,拍着手,向解放军请降,乞求水和馒头,当解放军战士押着万千俘虏下山时,恰遇大雨,沂蒙山区甘霖普降,战地群众拍手欢呼:“双喜临门。”
【新华社华东前线廿四日电】前线记者于孟良崮山麓会见放下了武器的蒋军七十四师辎重团上校团长黄政,及该师五十八旅一七二团一营营副赵世琨,三营营副王逸志。黄政于述其参加内战经过后称:“此次张灵甫坚决执行蒋介石、汤恩伯命令,困守孟良崮绝地,致遭全军复灭。此一惨败将使‘国军’兵败如山倒”。黄氏出身孙传芳之金陵军官学校。彼自称:“即使出身蒋家中央军校之军官,经去年苏北两淮(淮阴、淮安)涟水之战,亦多自感前途暗淡。”谈及此次作战遭遇时,赵王二营副同声叹道:“我们依据山顶,已两日不食,官兵普遍感到饥困绝望。我们在贵军(指人民解放军)猛烈炮火下几无处存身,尽失斗志。旅长也只有束手叹息而已。”按王、赵二人系以一七二团伤亡惨重,于劝告团长停止战斗无效后,乃自动由山顶滚下,向解放军投诚者。

京沪苏杭学生向蒋政府请愿   要求严惩南京血案凶犯
 长沙武汉学生继起示威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据中央社称:京沪苏杭十八专科学校学生挽救教育危机请愿团联合会学生代表十人,于二十三日至蒋政府及参政会请愿,提出书面请愿书各一件,要求六点:(1)立即释放所有被捕同学。(2)严惩南京卫戍司令部代理司令张镇、南京警察厅长韩文焕、东区警察局长陈善同及行凶军警,并追究此次惨案责任。(3)立刻撤销“维持社会秩序临时办法”。(4)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5)赔偿一切损失。(6)切实保障人身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请愿自由。法国新闻处称:学生此项要求,限于三日内答复,否则彼等将不得不采取新的行动,而和解便不可能。又据中央社称:此案查明重伤十九人,轻伤一○四人,及被捕失踪三十一人。现中大学生自动捐助慰问受伤同学之捐款,已超过一千万元。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南京天津五、二○血案发生后,武汉、长沙大中学生相继展开壮烈的游行示威运动。据中央社透露,二十二日武汉大学等校学生数千人晨七时由珞珈门游行入城(武昌)高呼及张贴“反对内战”、“打倒官僚资本”、“好男儿不当兵”等标语口号,行列至华中大学时,大家高喊“有热血的同学赶快出来”;接着华大学生参加,行列经汉阳门进抵汉阳门码头,因蒋当局勒令各船业停航,阻止学生渡江到汉口,行列乃折至蒋记省政府交涉,省府当局事先逃避,无人负责,学生乃在省府办公厅内大书“打倒贪官污吏”、“官肥民瘦”等标语及漫画,并就地向民众宣传,至下午五六时始经阅马厂返校。当局曾派特务乔装伤兵企图袭击学生,学生群情激奋,特务见势不佳,乃鼠窜而去。长沙湖南大学学生响应各地学生,二十一日宣布反内战罢课,并于二十二日举行游行示威,蒋记军警宪特封锁湘江,企图阻止行列入城,学生乃绕道猴子石附近鱼湾市,并组织游泳队泅渡湘江,搜集大小船只三十余艘分批渡江,于南门外集结入城。各校男女学生参加者数千人,行列沿途高呼反对内战口号及散发传单,至下午五时许始各结队返校。此外,南昌中正医学院及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也响应罢课。

延安农民王树桐捉回逃俘萧伯廉
【新华社陕北前线二十三日电】青年农民王树桐,机智捉回潜逃之蒋胡军重要俘虏萧伯廉,获得民兵英雄光荣称号;并受重赏。蟠龙战役所俘之蒋胡军一六七旅四九九团团长萧伯廉,因乘马不慎跌伤,经解放军送往医院治疗。院方即派护士加以照料,并发给病中补助费边币八十万元。孰料萧竟决心继续充当卖国贼蒋介石走狗,坚持其祸国殃民的罪恶行径,利用解放军之宽大待遇,乘隙逃跑。十五日拂晓,到达距蒋胡军警戒线五里之延安县北张家坪村,适有该地农民王树桐上山砍柴,见其行迹可疑,当予盘查,萧诡称:“我是×纵队的,司令员和我是老乡,他派我去延安侦察敌情。”王树桐向他要路条,萧说:“做侦察工作的从来不带路条。”边说边跑,此时这一机智农民已明白他一定是俘虏逃跑,于是紧握砍柴斧头,急追上去,将他抓住。厉声说:“我不管你是不是司令员的老乡,没有路条,谁也走不脱。”萧伯廉立即可耻地拿出边币四十万元企图行贿,被王树桐毅然拒绝。萧又威吓说:“我就是‘国军’,你不放我走,我们回来时准把你活埋掉。”王树桐听罢此话,无名火起,立即将萧绑起送至人民解放军某部。王树桐受到当地军民热烈欢迎与接待,并赠予上好步枪一枝及子弹多发。某县县政府亦派专人前往致敬,给予民兵英雄光荣称号。

山大学生致书司徒抗议美军强驻中国
【新华社山东廿三日电】据五月二日青岛军民日报透露:美大使司徒雷登一日抵青岛,翌日赴山东大学演讲,该校学生自治会张贴标语中有:“不要失掉中国四万万人民的深厚友谊”,及“我们渴求真正的友谊与和平”等语。司徒演讲中对蒋党伪宪备加赞扬,俨然以主人翁口吻训示学生“准备做良好公民”。演讲毕,学生代表当面递致美大使书内称:“我们愿以中国大学生的身份,向大使提出两点要求:(一)贵国军队原为受降遣俘留驻中国各地,现今任务既已完毕,此项驻军仍无撤退期限。敝校原有校舍亦为贵国军队占驻,迄未归还,现校舍不敷应用,问题极为严重。深望阁下转达贵政府让出敝校校舍,庶免摧残我国教育之嫌。(二)贵军队留驻中国时,以暴行加之我人民,以青岛一地而言,贵国驻军时常侮辱居民,而遭卡车之毙伤者尤屡见不鲜,各界莫不愤慨。深望大使转告贵国当局,严格约束所属不法行为,从速严惩凶手,抚恤死难家属,赔偿一切损失,并保证今后不发生同样事件。敝校同学为争取国格及民命计,实难隐忍不言”。司徒读信后,无辞可答,悄然而去。另据青岛各报载: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柯克上将七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关于山大学生要求让出校舍问题竟蛮横的说:“目前世界都闹房荒,美军在青岛需住房,不能让出!”
【新华社山东廿三日电】驻青岛美军卡车肇事案件迭出。据青市蒋记警察局宣布,仅四月份美卡车肇事即有十一次,连同蒋军肇事六次,计伤亡市民达卅一名。五月一日又有美军大卡车一辆,在桓台路口轧死市民刘公信之五岁幼童,该卡车肇祸后急驰而去,刘公信夫妻年逾四十,只此一子,闻讯赶来,抚尸嚎啕痛哭,路人莫不痛愤落泪。事后蒋记政府照例验尸,勤令掩埋,对美军暴行亦照例由美方究查肇事“司机”敷衍结案。

蒋党剥夺民食充作军粮是蒋区粮食恐慌的原因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本月初沪报评论蒋管区粮慌原因称:“一为军粮数目浩大;一为通货不断膨胀,加以官僚制度,贪污风气,致造成全面恐慌。”评论指出:蒋政府自去秋继续施行征实征借,并且大量在农村收购,仅上海粮食总仓库即储有粮食一百多万石;在江西亦有储食米一百二十余万石;并在川省收购二百万石。最近蒋政府召开全国粮政检讨会,犹决定:(一)加紧摧缴产赋征实;(二)折价收买存粮,(三)管制各省县之存粮……………军粮供应则谋向国外购买食米,而军粮所需每年约在两千万石。在蒋“政府”征实征借搜购暴政下农村米粮存底已空,如蒋记河北省田粮处长谈称:河北省每月负担军粮达十二万包,而上海米商所有存粮亦不过十万石左右。据蒋家官方透露:蒋政府每月增发通货数千亿,几近全国银行存款总数,币多粮少,当然不怪粮价要猛涨了。评论又指出:“在未来三四月内,新米未登场前,米价还将有惊人暴涨。”评论指斥蒋政府之粮食部与军粮机构为“今天众目睽睽的大米蛀虫,是饥荒的制造者。”结论谓:“内战一方面吐出过多的通货;一方面吞进了大批的食米,这已是很明白的事情了。”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沪讯:虽然蒋介石的印钞机日夜开工,仍不足供应,外国定印之新钞为时需三五个月,已缓不济急,故最近蒋记财政部已自英国伦敦造币厂买来印钞机数部,总重七百吨,已于八日到沪,由蒋记中央印钞厂起货装妥后,即可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