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原庄提出行动口号
生产立功贯穿全年
【本报左权讯】左权原庄全村在生产立功,前后方两不误的总目标下,男女齐上地,大小没闲人,大家都自觉的卷入了紧张的突击下种运动。全村四个互助大队原计划五天下种四百二十亩,结果超过计划五十二亩半。全村四十四个儿童、三十二个妇女经常上地帮助做活,牵牲口点种籽,都能一人顶一人用。突击下种中,个个都是精神饱满的争取立功,当生产中的带头人,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如妇女李福梅,男人去参战,她配上别人拉耧种谷,一清早就种了四亩。李春莲等七个妇女整整担了三天粪,共担了一百六十五担,省出男人六个工,还不误做饭。军属刘代数是五十四岁的老太婆,做起活来手紧足快,和青年妇女一样有劲头,每天早早吃过饭就领着妇女上了地,全队人人赞扬她。这一来连以前根本不相信妇女顶事的个别男人都争着让妇女给做活了。男人中间也出现不少积极分子,一队组长原玉和为了赶工,晌午送饭不回来,起早担粪省出工五天垒了十多丈堰。杨五八力气大,在队里变工担粪旁人担一担,他一下能担两担,还是总在大家头前走。三队六十七岁的原双喜老汉,在下种立功运动中也不服老,去年在队里做活顶八分,这几天更掌起犁耕地顶成十分,大家都说:“真是老英雄,年纪虽然一年比一年老了,可是分却一年比一年顶的多。”五十多岁的魏丑小老汉,每天天刚亮就当当的打了钟,推动大家起早上地。苗银江也是个组长,总是在吃饭时端着碗和组员们商议生活,不肯耽误整工。这一大批生产带头人已得到全村群众一致的表扬。全村还有六百二十九亩尚未下种,又有九个民夫四头毛驴到前方运粮,天又不下雨,旱象已成,领导上便提出:咱们再迟了种不上,真是误一天饿肚一年。更进一步鼓舞启发大家把立功热情,带到整个生产中去,在“全年生产中,由小功到大功”的鼓动口号下,全村男女老幼一致提出:“突击再突击、下种快下种,月底一齐完成”的奋斗方向,并研究出赶工的办法,三队魏照祥并提出为了早日种完,决定先种上以后再刨边。现正在这样紧张的气氛中继续突击下种。
(靖唐、国璋、玉伦)

加速下种争取立功妇女儿童顶了大用
和顺二区六万六千亩地提前种完
【本报和顺讯】五月十三号和顺二区召开全体区干部会议,总结突击下种工作。全区男全劳力三千九百二十二个,半劳力二千二百一十三个,土地十万零二千八百亩,于四月二十五号全区参战的民兵、担架、运输队出发前线时只下种了三万余亩,参战人员都是选择出来的精明强干的全劳力,当时的下种正在最紧张的阶段,在动员一切力量支援前线结合完成突击下种这个艰巨的任务下,后方的群众干部有以下几种思想:(一)怕下不上种的发愁思想。(二)去前线参战能立功,在后方受死也无功。在大家讨论这个问题中,李喜庆说:“参战到前线当然是吃苦功劳大,后方搞不好下种也影响前线打仗,前后方同样有功。”经过这样讨论,思想通了,信心高涨起来,个个争取在突击下种中立功,大大推动了下种工作的迅速开展。各村都是经过全村计算劳、畜力、土地来发动辅助劳力妇女、儿童参加下种,这个地区的妇女,历来没有上地的习惯,开始有一部分群众认为妇女不顶用,靠不住。如张茂成说:“儿童可不顶用,去地还怕狼吃了,还得跟一个大人看狼啦。”翻身英雄李保孩组,有五个儿童组织起来跟上大人到地半天搭茬八亩,全村的儿童也上地了。温源村生产委员会提出口号:妇女儿童参加下种,不能添个斤,也能添个两,不能添个衬,也能添个袖,不能耕地能下种,能做什么就做什么;春天种不下秋天吃不上;多种一亩地,多收一亩地的粮。在这有力的口号动员下,妇女、儿童普遍参加了生产下种及后勤工作:下种籽、抬粪、抬水、拉耧、送饭,老婆看孩、做饭、站岗、放哨,青壮年妇女参加送信,村与村转送轻彩号,在招待所烧开水等工作,劲头很大。陈家庄四个妇女拉一张耧,配一个老汉掌耧即完成种谷。河会、岭南、松沟、陈家庄等村天旱没有水吃,一出八里地抬水都是妇女儿童的任务。牛川二百多妇女参加抬粪,全区参加下种的妇女四千六百七十九个,儿童二千六百一十六个,半个月内下种三万六千八百零四亩,共下种了六万六千八百零四亩。突击下种的方法:统一使用劳力,小组合并成大组,组与组调剂劳力,种完一样种一样。制印了差票,参战人员吃公家,每天标准分十分。后方生产标准分十分,好者可奖分,坏者可减分。差票与工票的工资是一样,能互相兑换。妇女儿童参加了下种将参战的工也赶出来了,不但下种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反比往年早种六、七天。
(保红、来保、桂林)

推行新疗法的经验
钱信忠
“天天换药,成了顽固伤口,经年累月不愈。”这段子弯路医生们多走过,负伤同志曾尝过,习惯成自然,没人反对;伤员愿意医生关心他一点,自己才放心,换药是医生们对伤员关心的最实在的表现,不管合理不合理,都有些两相情愿。新疗法是冲破了这种习惯和不合理的换药制度而出现的。兹将推行新疗法的经验介绍如下,作为进一步研究的开端。
一、伤口不痛不换药也没意见
当推行新疗法的开始,医生们不习惯,伤员们也不愿不换药。克服这个困难的唯一方法是:提高医生对伤员的治疗能力,忠诚负责的态度在伤员中建立好影响,进行新疗法的宣传教育;告诉他不痛不要换药,痛时请医生看,随便换药就会坏事等。伤员最大的希望是伤口不痛,所以新疗法的推行,基本上还需在工作上建立信仰,药换得好,创口处理得对,不传染,伤口不痛,伤员就没意见。
二、抓紧时机突击第一天与第一周的医疗
负伤第一天六——十二小时以内,伤口得到完善的处理,化脓就少;因为细菌还未站住脚,医生就去切除或上@①胺剂限制了它的活动,很快伤口就战胜了细菌。不化脓的道理就在此。
伤口在第一周间变化最大最快,治疗上要抓住下列几点进行突击:1、伤员的安静与肢体的安静。2、充分给水,充分睡眠,充分营养。3、判明伤情确定治疗方针。4、周到的护理。5、进行伤的分类,建立各种治疗组织,力求名符其实。
三、换药原则
该换就换,不该换就不换。机械的几天换一次与天天换药都不妥当,提倡负责态度,按伤口的需要来换药。没有脓,不肿,不痛的伤口,稳稳的休息,只须每天检查一次,不要换药,有脓出不来,流脓不止,就要切开,固定,单靠换药不顶事。不能马上切开的,在安静之原则下,保持清洁是必需的。有人说新疗法夏天行不通,伤口不换药就要臭,这是不对的。只要新疗法作得好,真正有臭味的伤口不会多。医生必须抽力量来突击重伤,保持清洁,加强护理。只要治疗方针正确,重伤不久变轻伤。医生们不要打算用新疗法来找闲空,而应该更加忙碌的为伤员工作,根据新疗法的道理,按照伤口的情形,实事求是的工作,不是偷闲。
四、反复教育重视消毒
贯穿新疗法的是严密消毒的外科操作。“换药”这个小动作,以前被医生们轻视,交给看护作,或把很显著的外科传染病当作疟疾治疗;甚或创伤的变化医生也不明白,看护员当然也只得过一天算一天。许多外科上的简单常见的问题,有些医生都弄不通,因此要进行反复的教育。对于创伤合并症,创伤的处理原则,捆绷带,换药的操作,消毒的体系化,都需要三翻五次的教育,实验,检查,纠正,经过相当严格的管理教育时期,才能真正改变旧的,完全采用新的疗法。自满与停顿的现象,都须警惕!
五、安静与罨包可以止痛消炎
人体组织受伤后,传染与反应性的炎症是常见的,只有让受伤的肢体安静不动或进行温湿性罨包才能迅速消炎,止痛,不致于化脓。由战场抬到后方医院,这过程对伤口有着很大影响而又不可避免,因此新伤口发生炎症的比率很大。但只要肢体安静,或高举,进行罨包,绝大部分可以消下去的。化脓的比率因此也可以减少大半。
湿性温包,在不防碍伤肢安静的条件下,是有百利无一弊的理学治法。借此增加吸收、排泄功能,对伤口愈合有良好影响。
六、@胺剂S·N·在新疗法中的作用:
@胺剂能在伤口里夺取细菌需要的营养素,限制了细菌的繁殖,最后致于死地。新伤在六——十二小时里会散布@胺剂,防止化脓的功效最大。伤口化脓后,组织蛋白分解极旺盛,伤口里的细菌需要的营养素很多时,胺剂的效力就大大减低。倘若没有@胺剂,伤口化脓比率会增高;但严密消毒的外科操作,使伤口少化脓,还是同样可能的。大家必须明确的认识,用布@胺剂与严密消毒的外科操作比较,后者更要注意,否则@胺也无济于事。在我们各医院看得很显然,同样的药物条件,最好的医院(欧院)经常保持化脓率百分之四,差的医院竟经常占百分之二十——五十人为的治疗,严格遵守原则,加上@胺剂的化学功能,才能收全效。
伤口在六——十二小时内化脓前,不要吝啬@胺,可尽早的足够量的上,但@胺要在体液能溶解才起作用,上在伤口外是一种浪费。伤口不经化脓,至少要早愈合一个月。按财政消耗,也当提倡普遍的用@胺;但需用在早期,药少功大;撒在创里,才能有用;用在严密消毒工作的同时,始收全效。
七、防止湿疹
多涂碘酒,分泌物受刺激,及长期的湿性绷带用之不当,都容易引起湿疹,使创缘发痒、流水、传染、迟延愈合。在后期治疗中当避免常用碘酒,尤为创伤内禁用。伤口要经常保持清洁,表皮发现轻度炎症时,更当注意保护。可撒布干燥粉米(滑石粉,锌养粉)。此外绷带不合适,骨折的副损伤,局部皮肤营养不佳,肿胀等,都是增加湿疹的原因,故同时亦当注意防止。流黄水的湿疹,是连球菌的感染,当以过锰酸钾液,罨包,或撒布@胺、锌氧粉之合剂。一般不需治疗,除去原因即可痊愈。
八、骨折的绝对固定是减少化脓的一个好办法
骨头断了,伤肢、伤员每次被抬动时,都感极大痛苦,而且骨断端破伤组织很严重,必须引起严重的传染,这就是多换一次药多一次脓的道理。因此新疗法中固定伤肢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初期用木夹作确实的相对固定,三天后缠以石羔绷带,这样不但化脓减少,残废亦大大的减少。换一次药,抬动一次伤肢,是最错误最愚蠢的作法,赶快纠正。

临清八区广泛采用“偷垧”“借垧”办法
三十余村完成抢种
【本报冀南二十三日电】临清八区北部三十余村,推广“偷垧”“借垧”办法,所有土地全部抢种完毕。东王庄抢种棉花千余亩,其他庄稼全部种上。这办法是东王庄王元善创造的,民国二十五年天旱,下堡寺一带都未耩上花苗,王元善村棉花却出得满苗。民国二十七年天又旱,张村扛耧来学办法,于是“偷垧”“借垧”办法传遍全区。“偷垧”是在异常天旱情况下,先深深摸垧,把籽深深耩在湿土或阴湿土上,随后砘好,到棉籽抓住地扎出根,然后再用耧将垄挑成小沟。挑时在两耧腿上绑好两个干草把,如花籽深四指,草把下耧脚可留三指高,草把要绑结实,呈扇面形,前小后大,以便分土。挑成小沟后,棉籽离地面很浅,两天便可出来。第二次分土时,不要再砘,这样垄深,下雨存水,小苗容易旺,逐渐大了,随锄地将垄淤起,根深叶茂,还顶上粪。耩谷子、高粱只要深深埋到垧上,砘好不用分土就可出来。“借垧”是在天旱不很严重时,不管耩棉花、高粱在耧腿上绑个草把或鞋底,将干土分去一层,稍干后再砘。王元善说:“光绪二十六年,我种九十五亩高粱,保活了命;别人推延到七月初十下了雨才耩,没结上粮食就来了霜,必须明白节气不让人呀!”
【本报冀南二十三日电】威县干集镇,庞苏庄抢种工作胜利完成。干集全镇男女结合立功运动,进行了七天互助突击,共抢种谷子、棉花等两千余亩。庞苏庄村干部引导群众回想三十二年大灾荒,克服了靠天吃饭的想法。全村男女老少总动员实行抢种,十六顷地很快抢种完毕,高粱黄豆都已出苗开锄。

太岳四专署紧急指示
号召干部领导防旱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四专署于十七日发出紧急指示,号召干部防旱立功。指示指出各级干部应用各种各样办法克服群众等雨思想。号召大家“救活一苗是一苗,救活一亩立功劳,坐等老天糟大糕”。动员群众点种、锄苗修复旧渠水垄,旧池,靠河地区担水浇地,如遇落雨一齐上地。并号召翻晒存粮,节省粮食积存糠菜。阳城士敏等县已首先响应这一号召,士敏坪上村王秉德、王绪发、贾福裕等三家已开工打井,计划十三天完成,影响张世椿等也要打井。郑庄属村小北庄担水点种棉花七十二亩,在他们影响下连郑庄一直等雨下种的人也开始点种起来。贾峰村把全村六百二十七亩棉花全部种完,其中有百分之八十都是担水点种的,又在打破等雨思想之后,突击种谷五百四十一亩,种花生八十四亩半。阳城县政府布置防旱备荒工作,提出马上组织男女全半劳力担水点种与补种小苗,并修渠打井和天旱作斗争。六区岩山村劳动英雄上官中有已开始担水点种玉茭,补种小苗,并把去年备荒时采集的野菜拿出来翻晒,作备荒打算,芦家河女英雄白如赛已组织青年妇女四十六人(约占全村妇女百分之七十五)大儿童十二人,小儿童十七人提前锄苗。

豫北群众重见天日
到处点火反奸复仇
【本报豫北讯】随着豫北战役的节节胜利,太行四分区的局面大有开展,现在除道清线上几个据点外,广大乡村以及温北城等据点均已收复,群众反奸霸反倒算的复仇运动,迅速热烈的开展起来了,截至四月底止,修武现为我控制村庄三十七个(行政村),已有三十个村发动了群众。武陟四个区都发动了斗争,博(爱)南(道清路南)已有十七个村行动起来。沁阳除七区外,其他六个区均有斗争。此次运动中,表现了三个特点:
第一、运动表现非常迅速猛烈一起来就不是一个一个村的,而是一片一片的;如修武二区积极分子开罢会回去后,七天内即有十二个村(包括六十二个自然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奸复仇总清算斗争的火焰,一共斗争三百六十五次,一百二十五个斗争对象,受到了群众的裁判,二十一个特务奸霸遭到了应有的报复。西沟一个特务还未斗就吓死了,老百姓说:“这真是偷了人的心虚,罪该如此。”群众共收回土地五十多顷。武陟也是这样,三区积极分子开会回去后,二天内就串连了八个村,群众在这非常迅速猛烈的斗争中表现紧张愉快;修武外窑村七十余户,在豫北战役中,二天就准备了五千斤烧柴,六百斤草,还有几百斤白面。在这紧张的行动中,又酝酿了斗争。第三天就开始斗争,斗后立即分配果实,他们的口号是:“随斗随分,快斗快分”。坡前村群众白天参战,夜间斗争。男人参战,妇女斗争,有一天他们太高兴了,斗争罢,群众在恶霸家住了一夜,自发的把过去的旧歌子都唱了几遍,群众到处都兴奋的说:“这算重见天日了!”
第二、群众表现出有“决斗思想”,干部原有群众不敢斗争的错觉被打破了。修武小罗庄开斗争会时,因恶霸被扣于陵川附城一时未提来,群众一致说:“再等三天也不散会”在群情激昂下,当场即有民兵自动报名连夜到附城抓案去。恶霸带回来时,群众沿路即跟来斗争。土斗掌正开斗争会,敌人来了,群众把会场转移了,仍继续斗争,并派出民兵坚决打击敌人。二区大官庄群众发动后,自动挖地道,改造地形和街道,他们说:“我们自己守我们的家”。下庄被敌包围后,干部民兵坚决抵抗,敌退后斗争决心更大,一致要活捉本村的二个恶霸。武陟高村一老汉向大家表白了自己的心思话后,说:“如果我日后出了事,要求大家为我报仇,一定要拚命的干。”
第三、随着运动的开展,群众普遍的迫切要求我们给他们武器,保卫自己的生命财产和家园,保卫果实,保卫翻身利益。修武经过一礼拜的群众发动,民兵就发展了三百余人,老汉也参加了民兵,×村一老汉说:“那怕给我一颗手榴弹也行。”在参加胜利军,准备大反攻,打败蒋介石,才能翻透身,保卫毛主席,保卫土地,保卫果实要参军的口号下,一个晚上即有三百二十余名青年自动报名参军,远超过一百五十名的任务。沁阳在群众坚决要求自卫下,爆炸运动迅速开展直迫城郊。

分区直属机关组成武装翻身队
【又讯】分区直属机关和陵川民兵合组武装翻身队,将分赴各县帮助农民翻身,五月十三日太行四地委书记刘毅同志在欢送会上首先说明翻身队的任务,在工作上指示了五点意见:一、要以自己的坚决勇敢来坚定群众,而后才能谈到大胆放手发动群众。二、要把根扎好,要掌握住发动贫雇,团结中农,消灭封建的完整的阶级路线。三、领导方法一定要是群众路线的,要细心耐心的摸群众(特别是贫农)的心思,要大胆的相信和运用积极分子开展工作。四、注意分果实的问题,一定要让贫雇彻底翻身。五、要注意组织建设,一定要把政权和武装掌握在贫雇农民手里,多次血的经验教训了我们,不论那次事件,没有不是由内因造成的,但农会要放宽些。参加翻身队各机关的同志们,正在努力研究这些指示,并讨论立功准备和纪律问题,准备下去干,好立大功!
(陈平)
【本报获嘉讯】五月五日晚,我获嘉武工队结合武陟游击队一部,奔袭新乡黄河桥、武陟、修武之间,蒋军侵占区中心程封。一枪未发,即行登寨。捕捉二十余名奸霸伪人员,所有预捉名单上之奸霸,无一漏网。伪自卫团共十三支枪,亦全部被我缴获。个别罪大恶极之奸霸,当场布告处决,大部教育后,准予取保释放。同时,开展了二小时宣传活动,张贴布告、宣传品,并进行挨户访苦宣传工作。人心振奋,敌伪震惊,周围村庄纷纷向我民主政府接头,一致说:老蒋不行了,后方空虚,要求我军进入活动,重新解放他们于水深火热之中,收复失地。
(心明)

汤阴市民协助政府三天检举蒋特六百
【新华社豫北前线二十三日电】汤阴市民积极协助民主政府,肃清蒋伪残余势力。他们在不藏蒋伪特务恶霸,不藏蒋伪武器,不藏蒋伪物资的“三不运动”中,三天内检举并自动捕捉隐藏的蒋伪特务和散兵六百三十六人,孙逆殿英勾结的林县、浚县土匪头子,都被检举出来,一个女人检举藏在她家的一个蒋伪军官,并控诉该军官强行要她去民主政府承认是她丈夫的无耻行为。市民自动送到民主政府的步枪已达百余支,并有机枪七挺、短枪十二支、子弹万余发。
【本报豫北前线廿二日电】汤阴在我民主政府积极扶持下,市民逐渐繁荣,美货市场逐渐转变为土货市场。在蒋伪统治时,美国煤油、电料、纸烟、布匹及其他化装品充溢市面,顾客多为压榨人民的蒋伪人员,现解放区的植物油、土布已大批运到,安阳水冶镇的纸烟、粉条、粉皮、煤炭,及晋东南地区的铁制农具,磁县的土磁器等源源输入,市面一改旧观。工商管理局经常向商人介绍各地行情,老区进入该城的物资一般都要低于市价百分之二十到卅五批给商家。因此人民日用必需品价格逐渐下降。民主政府已宣布废除苛杂,商民欢喜若狂,蒋家捐税之苛重,骇人听闻,去年一年中竟向二百五十户“在行”坐商榨取三千六百万元之巨,故一般商人之感叹在蒋伪统治期间的命运说:“生意是给人家忙的。”如今这些惨重负担,已在民主政府领导下得到解除了。
(方德)

解决修堤与生产矛盾
范县成立治河委员会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范县县政府于五月六日召开区长联席会议,研究沿河修堤、巩固后方生产、复查及治安等工作的结合办法,决定县区分别成立治河委员会与后方委员会。县成立河防委员会,设福利、工程、供给等处,并成立河防大队。区设福利工程供给股,每五百民夫为一个中队,队长指导员由区或小区干部担任,每中队并邀请医生一人。后方委员会负责生产、复查、治安等工作。各村青壮年参加修堤后,劳力缺乏,可动员半劳动力参加生产,青年妇女下地做活,老年男人分组去教。高小学生与有生产力之初小学生实行半日学习、半日帮助群众生产制,老头负责夜间打更,儿童白天站岗,每小区可留民兵若干。白天分散生产,夜间集中在小区内巡逻。

豫北前线参战群众
战争空隙帮助翻身民爱民成普遍风气
【本报豫北前线讯】太行分社记者报导:豫北前线参战的数万民众,广泛开展民爱民运动,利用战争空隙,扶助农民翻身,帮助群众生产,变担架队为强有力的翻身队和生产队。运动开始,各县参战队都发动纪律检查运动,响亮的提出:“天下人民是一家,犯纪律的要检查”、“要民爱民,功上加功”的口号。凡随便拿用群众的东西一律偿还和道歉,造成了大家爱民的风气。武安领导上在解决了参战群众对新区群众的盲目报复思想后,并节约粮食,救济受灾新区群众。接着又进一步帮助群众作活,普遍开展满缸运动。高五的见群众都是用的破锅,便动员武安的补铁匠周成章、费德善等六人,于牛横岭半天内就帮助老乡钉好大小锅五十二口,洗脸盆等家具十九件,计价达三万余元,群众非给钱不行,他们都拒绝了,群众十分感激。路西后勤指挥部抓紧了武安这个经验及时表扬,随着林、壶、磁、平、涉、长各县都推行了节约运动,很快便节约下五千多斤米分到群众手,各地先后帮助群众锄了两千六百多亩麦子,犁地三百余亩,送粪两千担,补锅七百口,“群众需要啥干啥,会干啥的干啥”已成为爱民运动的行动口号,林县担架还展开了爱民竞赛,争相为老乡浇园种瓜,担圊修地,并帮老乡铺盖了二十三间房子。涉县担架专为老乡编席子铺,医生给老乡看病。敌人在时留于人民生存方面的各种苦难,现在都被克服着,人民遍地喜笑颜开的在互相传告着:“村村有了活菩萨,咱好世道来了。”爱民运动深入开展后,便发展到互助互爱,新区群众自动帮参战群众缝补衣服,拆洗棉衣,许多穷苦人,都向自己人倾吐出心肝话倒开了苦水,武安、磁县担架队更介绍老解放区翻身的故事,普遍展开了“访苦谈喜”运动。安、汤、浚县新解放的村庄在这样影响下,点燃起反奸复仇的怒火。浚县刘砦村住的担架队,在“天下穷人是一家,咱也应该扶扶他”的口号下,从介绍老解放区每人分到三亩地,负担出两季等情形上,引的当地群众要求也赶快这样干,群众很快揭发出了该村大汉奸头子扈全禄参谋长王忠彦的罪恶,他一人强霸地六百多亩,周围各村人民被压迫的没法活,在他家住了半辈子长工的一个雇工听到能算帐,更是积极的诉苦,非要求给他出气还帐不行,于是大家齐动手,把王家一个地窑刨开,一下掏出二百多丈洋布,三百多件衣服,及家具粮食多件。这一斗争的影响,安阳交界的不少村子,乘战争空隙便展开了斗争,有些村子从前方捉回了还乡团和逃亡地主后,大家清算复仇的劲头更大了。
在豫北战地,我们军队前边打过去,参战民众便在后边将群众组织起来,前边打仗,离火线很近的村子便在加紧进行翻身生产支援前线,磁县县指挥部及时在驻村帮助群众初步总结翻身后,一方面开会继续斗,一面便将东木佛大恶霸的事实编成快板,唱给群众听。并抽出十六个民兵组成临时宣传队,将本村痛苦事排成街头剧,到晚上,打着锣鼓,点着火把,到街上出演,给群众的鼓舞极大。涉县担架队的参战模范桂守金在安阳前流江从组织发动群众中,发现积极分子,便培养为村政干部,使该村群众都有组织的参加到支援战争的活动里。

复程收复区开展复仇还粮运动
【本报冀鲁豫廿三日电】复程(新县,陇海路北)收复后,全县掀起热烈的“复仇还粮”运动。该县在沦陷期间,有些坏蛋地主依靠敌势,将农民所得果实无理倒回。八区徐砦的群众,被地主逼的把东西卖掉,来倒给地主果实;许多农会员被逮捕殴打,备受欺凌。该县收复后,群众复仇还粮之要求非常迫切,但起初仍存在变天思想,致使地主还在村内活动,威胁群众。根据此种情况,领导上决定大力为群众撑腰,进行了以下的工作:一、开展刮大风的宣传,张贴布告,利用集市召开各种会议,明确提出敌伪占领后,如地主非法索去群众的东西,一律归还群众。号召有仇报仇,倒粮还粮;二、政府坚决为群众撑腰,逮捕坏地主,罪大恶极的依群众意见严格处理;三、干部向群众表示态度,坚决保证在任何情况下,和群众同生死共患难。七区枪毙了李桥奸霸地主(×××)和虞老家的袁韩化后,全区很快掀起还粮运动;八区而砦刘砦的地主,在农民大会上,向群众叩头,立字找保,群众更加积极,还粮运动搞的轰轰烈烈。据目前不完全的统计,全县三个区已有二十九万五千九百四十六斤秋粮,二万九千一百八十三斤麦子,四千四百五十三斤棉花,五头牲口,十头羊,本钞一千八百五十九万元,均回到农民手里。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滑县在反倒地倒粮与复仇运动中,民兵纷纷发展与恢复。路砦村原有四十个民兵,自去年蒋军进占后,除少数民兵随部队行动外,其余全被迫停止活动,这次翻身复仇运动中,青壮年纷纷要求重新成立模范班,起来保田保命,报名者已达五十余人,现仍继续参加中。他们昼夜不息的工作,白天搞浮财分果实、下操跑步,夜间站岗放哨看管坏蛋,情绪极为高涨。
【又讯】该县边缘区群众纷纷奋起成立联防,村村站岗放哨监视地主。张户回村奸霸地主张记拴勾结长垣城内还乡团,于旧历三月十四日,打死民兵三人,抢去牲口五头。广大群众对坏蛋地主更为愤恨。全小区十六个村庄,在保命保田的口号下武装起来,监视地主,并设伏打击伪顽,组成群众性的封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