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反对蒋党进行内战剥夺米粮
京沪平青学生罢课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综合各方报导:蒋管区学校之罢课罢教风潮,正随着全国深重的经济危机席卷全国各地。蒋记教育部长朱家骅狂呼“情形日益恶化”。迄十八日为止,专科以上罢课罢教之学校已有南京之中央大学、金陵大学,上海之交通大学、之江大学、沪江大学、复旦大学、大同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医学院、中法药专,杭州之英士大学,北平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燕京大学、铁道管理学院、北洋大学、北平师范学院、北平艺专,沈阳之东北大学,青岛之山东大学,开封之河南大学等二十一校。沪杭各校,纷纷赴京请愿,京沪、沪杭等铁路为之阻断。在蒋家皇朝的京都南京中大金大等校亦纷纷示威游行,至教育部、行政院请愿。他们带着“我们要吃!”“内战剥夺了我们的米粮!”等标语,并在教育部的墙上写着有反对内战的口号。当蒋记教育部长朱家骅出来接见学生时,学生们吼叫:“不要再说空话了!”“你晓不晓得我们在挨饿?”并将他包围。示威学生至国府路时,蒋记行政院副院长王云五想对学生讲话,但学生们即对他高唱“你这个坏东西!”(一首在蒋区极为流行的骂奸商贪官的歌曲)。北平之北大、清华等校学生罢课宣传,十八日在西单演讲贴标语时,平市蒋记当局竟出动“青年军”实行镇压毒打,现全市大中学正积极筹备总罢课大游行。在全国学潮澎湃之严重形势下,朱家骅及行政院于十七日同时发表书面“谈话”,哀鸣“现在国库能力委实无法负担”,对学生教授改善生活等要求干脆拒绝,并恐吓学生此举为“妨碍公务秩序”,将“令治安机关执行职务”,实行镇压。十八日蒋政府更召开“临时国府委员会”,通过压制目前工潮学潮的“临时办法”,并在办法后面附上许多条六法全书中徒刑拘役的刑法条文,以“晓谕各机关团体学校”,法西斯头子蒋介石亦同时发出带血腥气的号叫,认为“此次学潮之离奇怪诞为以往任何时期所未有”。对挨饿学生争取生存之斗争大骂为越出“国民道德”,“行同暴徒”,是“共产党直接间接所指使”,咆哮“国家何贵有如此之学校,亦何惜如此恣肆暴戾之青年”,“不能不采取断然之处置”。但学生对此刑法及“诰诫”毫不理睬,交大学生代表于答路透社记者时说:“国务会议案是否为人信任,是否行得通,均是问题”。又据法国新闻社十九日息,虽然南京警察局已宣布凡聚众十人以上者,将予驱散,南京学生仍然宣布要在明日参政会开幕时举行新的群众游行示威。此次学潮之原因,据塔斯、美联等通讯社指出:系学生要求改善生活待遇,反对警察殴打学生及支持教授会对增加图书仪器费,禁止国民党三青团特务在大学校内的活动,和停止国民党从国库中开支党费而起。(十八日第三版头条消息倒数第四行本报所加附注“蒋家当局无理的要该校迁移”应为“蒋家当局无理不要该校迁移”。又按:所谓为“迁校”问题发生学潮,不过是蒋记中央社之饰词,实际上是学生生活因经济危机而日益困窘,要求改善。据路透社消息,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的罢课,显然也是为了要求生活改善,而不是中央社所说的什么“反对更改校名”。)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四月八日沪文汇报载:蒋介石将联总拨助蒋管区各大学之图书仪器费四百万美元,移作购买美棉,以充内战经费,此事激起蒋管区教育界之不满。

蒋党剥夺人民生存权利
台湾一公务员自杀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中央社透露:蒋记新任台湾省主席魏道明上任前夕,台湾发生公务员陈伯隐自杀惨剧。陈系闽省龙溪县人,现任台北蒋记市政府教育局职员,于十四日跃车自尽。他在绝命书中说明自杀之原因,系受蒋家官员贪劫所造成之黑暗社会之迫害,“自杀乃对此种社会一种愤恨”。又谓:“今日之社会(按即蒋政府压制下之台湾),已剥夺了余之生存权利,此亦非仅余之悲剧,而系无数公务人员所面临之共同悲剧。”

解放军直指太原心脏
阎锡山惊慌丧胆
埋怨蒋介石无力援救
【新华社晋察冀十九日电】晋察冀人民解放军一部,于七、八、九三日连续攻克太原以东约六十里之阎军重要据点石河、坪头、太安驿、什贴村镇。歼灭阎顽四九师三团一部及伪自卫团一部,初步统计生俘阎伪军二百九十六名,缴轻炮十三门,轻机枪六挺,步枪一百二十三支。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在晋南及正太线上的胜利,已使阎顽惊慌丧胆。阎锡山本人在太原“首脑部委会”上,一再悲号“共军围攻太原”,他已“决心与城共存亡”,要大家实行所谓“全体总动员”,并下令“绝对不允许第三种中立的人(按即不拥护他的人)存在。”阎顽机关报《复兴日报》上旬发表社论称:“在二十余天中,晋南丢了十七县(按现在应该说十九县),如以经济与战略估计,这个损失的确不是收复陕北所能补偿的,……军事当局对于晋南没有一个万全的部署,不能说不是大大的失策…也听不到政府(按指蒋介石)对于晋南其他的一点消息,诚属最大的遗憾。”该报又惊呼“晋中大战的序幕快要开始,可能决定国家的命运。”阎顽对蒋介石的无力支援,极表埋怨不满,阎记省参议会上,对蒋记新闻局长董显光所说“山西军事情势事实上不如若干报纸所报导之严重”,予以公开抨击,认为山西情况实在异常严重。
【新华社陕北廿日电】据天津大公报消息:蒋区舆论界倍赞我运动战的辉煌成果。某观察家并对我主动撤出延安,使胡宗南陷于不拔泥沼,同时对我在晋南二十天收复十七座(按:现在已是十九座)县城,譬如共军丢掉一块干骨头换来一只肥牛。又谓留在收复十七座县城所缴物资,可供十年之用。

毛主席朱总司令电贺内蒙走向光明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毛主席、朱总司令顷电复内蒙人民代表大会。原电如下:亲爱的内蒙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们!你们五月十七日来电收到了。曾经饱受困难的内蒙同胞,在你们领导之下,正在开始创造自由光明的新历史。我们相信:蒙古民族将与汉族和国内其他民族亲密团结,为着扫除民族压迫与封建压迫,建设新蒙古与新中国而奋斗。庆祝你们的胜利。
毛泽东
朱德 五月十九日

齐市欢庆华东大捷
【新华社西满二十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在孟良崮歼灭蒋军主力之七十四师三个旅全部,捷报传来,齐齐哈尔市人民欢呼庆祝,西满日报号外迅速传遍全市。市政府,联中及各小学纷纷张贴捷报。传达员询问胜利消息的电话忙碌异常。正午十二时,齐市上空高鸣汽笛。全市各机关商店均同时悬旗鸣炮庆祝。各小学学生及军文区工团军乐队进行街头宣传。人们脸上荡漾着胜利的欢笑。

第二快速纵队长李守正谈
蒋军越机械化越笨重越容易被解放军消灭
【本报特讯】蒋军四十九旅旅长李守正被送到解放区后方后,经过几天休息,疲惫逐渐消失,右手和右腿的轻伤亦渐治愈。十日,军区司令部某高级参谋人员去访问他时,他已谈笑自若了。
一谈到淇县大胡营战斗,李氏非常埋怨三十六师和四十七师的三七九团没有协同作战。他对大胡营战斗他们被歼的原因赞叹的说:“你们攻击精神旺盛,攻击技术优良,动作迅速,各级指挥灵活。在大胡营,我们刚刚进村不久,你们就进村了,马上便发生了巷战。”
李守正对蒋军的主要弱点加以说明道:“我们官兵士气不高,都不愿打内战。去年一度和平后,又要继续打内战,都感觉头痛极了。我们之所以开赴前线作战,那完全是命令关系。同时我们的部队太笨重了,动作不迅速,走不动!比起抗战时期来,我们的部队笨重多了,因为增加了炮兵和各种车辆,车辆一无道路可走,那就进退两难。尤其是载重车辆,只要桥梁稍微差一些,就得补修;一补修,就延误了时间。因此,各种车辆看起来是快的,但一到战场上一脱离了补给线实际上是慢的,有时还要成为累赘。”蒋军快速纵队的纵队长,对他的快速纵队就是这样的看法。
四十九旅这次在大胡营战斗中,阵亡数字很大;打扫战场时,一共埋了一千多个尸体。某高级参谋人员乃问李守正:“在大胡营,你们为什么阵亡那样多?究竟是什么给你们杀伤最大?”他答道:“你们的炮火猛烈,我们的部队又太密集;你们一颗炮弹,就要伤亡我们几十个。其次是手榴弹给我们杀伤大。”
“你们对我们采取那些战略战术?”当问到这个问题时,李守正毫不踌躇的说:“对付你们的袋形战法,我们的打算是不往里钻,同时打掉你们袋口的两侧,不让你们锁住袋口。对于你们的挖心战术,是加强指挥部的警卫力量,指挥位置保守秘密,同时警卫严密;此外指挥部的非战斗人员,要尽力减少。对于防止你们的袭击,就是深沟高垒。对于你们的伏击,就实行宽广的搜索和远距离的侦察。”
“你们既用这一套办法来对付我们,可是这次为什么还要不断地往口袋里钻?”
“吃亏太多了,防不胜防!”李守正毫无信心地说出这句话后,大家,连李守正在内,都哈哈笑开了。(常登)

西北民主联军三十八军集会
纪念五五师起义周年
孔从周将军痛斥蒋介石消灭“杂牌”
【本报特讯】五月十五日为孔从周将军率五五师起义一周年,西北民主联军第三十八军特集会聚餐,纪念这个光荣的日子。到会机关部队代表六十多人,很多是去年起义的亲身参加者,他们回忆往事,满怀义愤。
回溯该部参加讨袁护法、民十五年坚守西安及二十五年双十二事变等光荣历史后,孔军长历陈抗战的整个过程中,蒋介石打击、破坏、分化、削弱,甚至用武装特务袭击该部的一连串的事实,指出蒋介石的毒辣手段,是在迫使牺牲,不予补充。他更激愤地说:“在抗战中许多‘杂牌’被毁灭在蒋介石的这种流氓手段之下,我们为什么没有被消灭呢?因为三十八军在赵寿山军长领导之下,改造干部,提高了部队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和日本帝国主义奋勇作战,也和蒋介石的特务爪牙进行了坚决的尖锐的斗争,巩固了自己。因此,蒋介石用‘调虎离山’之计,把赵寿山将军调到辽远的凉州当总司令,把孙蔚如将军‘升’到第六战区当司令长官;最后来了一个‘搬神留庙’,叫李兴中顶了四一团的空番号,连九十六军也叫他的嫡系张耀明全部并吞!”他谈到这里无限感慨。但一谈到起义,便又显得神来焕发了:“自三十四年‘七一七’十七师在洛宁起义后,我和五五师便成为张耀明的打击目标。去年三月,蒋在南京召开军事会议,独不叫我参加;到四月把我调为副军长,监视极严,到五月初,蒋介石亲飞西安新乡、汉口布置内战,十二日张耀明夜车到郑州,十四日回巩县,就下命令叫五五师第二天一早开往新乡‘备战’,但要把炮留下。我判明不得过黄河,是要在郑州附近解决我们。便不顾地形和处境的恶劣,在十五日天未明紧急行动起来。起义时的情况,是十分紧张的,二十七军、九十军和张耀明派的部队,从各方面围攻上来,打得很剧烈。……结果,蒋介石没有消灭我们,反遇着我们前进了一步;三十八军是新生了,人民多了一支力量。”他号召全军干部:“最要紧的是打通思想,为了打败人民公敌蒋介石和西北人民死敌胡宗南,团结、进步、准备力量,学好指挥与战斗技术,生产节约,艰苦奋斗!”最后,他对一年来受到解放区人民和各方面的爱护帮助,深表感谢;对于人民革命胜利及其部队前途感觉无限光明!

蒋军五大主力之一的覆灭显示蒋介石统治必将崩溃
大众日报评七十四师被歼
【新华社山东二十日电】此间大众日报顷以《有决定意义的大胜利》为题发表社论,指出蒋介石嫡系精锐五大主力之一的七十四师全部就歼,是华东战场上具有决定意义的伟大胜利,是人民解放军开始取得主动、即将转入反攻的信号。社论继分析歼灭七十四师对整个战局的意义:第一、七十四师是蒋介石最亲信的“御林军”,经过美国顾问团长期训练,装备既好,作战经验又多,居蒋介石的一等主力中第一位。去年蒋介石发动进犯解放区的内战,在其他蒋军付出整师整旅的惨重代价后,由七十四师连续侵占宿迁、泗阳、淮阴、淮安、宝应、涟水、沭阳、郯城、临沂等县城,因而成为蒋介石进攻华东解放区的八十万军队的骨干。涟水战役放下武器的该师营长曾说过:“如果七十四师被歼灭了,就没有任何部队能抵抗解放军了。解放军不仅可以收复一切失地,就是要到南京也没有人能够阻拦。”这可以看到七十四师军官的自负程度,也可以说明七十四师在蒋介石军队中所占地位的重要。七十四师被歼灭了,既说明人民军队的强大,足以粉碎蒋美反动派的一切进攻力量;另一方面,也可以断定蒋介石反动集团所受到的打击是异常严重,比起歼灭它其他部队几个师还要厉害。第二、这次蒋介石对鲁中解放区作孤注一掷的“重点进攻”,集中第一等、第二等主力齐头并进,以十三个整编师的兵力向沂蒙山区进犯,在它的部署内,对嫡主力的位置是煞费苦心的系。桂系七师及四十八师在右翼,七十二、七十五等师在左翼,七十四师、十一师、第五军等嫡系主力在中间,齐头并进。这一方面加强了“重点进攻”的力量,一方面又减少了嫡系主力被歼灭的危险性。(经过不断的歼灭战,蒋军在侧翼者人人自危。)当解放军在泰安歼灭七十二师时,蒋介石严令其他部队仍遵原计划进行。虽然有些部队离泰安很近,但眼看着川军的覆灭而不去援救。当解放军在临(沂)蒙(阴)公路上打击八十三师时,蒋介石、陈诚怕七十四师被包围,亲自赶到临沂指挥部署。在这次解放军夏季攻势第二个战役开始前,第五军及十一师北上担任左翼,七十四师从蒙阴出犯,仍当中路。被包围以后,蒋介石严令八十三师、二十五师、六十五师、七师及四十八师从东南西北各方迅往增援。这些都说明蒋介石对它的嫡系主力是非常注意,不让他们处于危险地位。而对于七十四师,尤其爱护拥护。然而七十四师终被歼灭了。这说明人民解放军的力量不仅能歼灭蒋军的侧翼部队,就是放在中间的也一样能够歼灭它。社论并指出七十四师全部就歼以后,将使蒋军士气更为衰落,战斗意志及战斗力更为降低,就是在蒋介石集中它现有违攻解放区兵力将近一半的华东战场,它也从此要走下坡路,一直发展到蒋介石卖国反动统治的完全崩溃,这个命运是更加确定的了。最后,社论强调敌人还侵占解放区许多城市,前面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就是到反攻时期,也还有困难,还可能有曲折,不能盲目乐观,骄傲松懈;而要加倍努力,克服困难,坚持斗争,以迎接不久就要到来的大反攻。

专栏:新华社时评

祝蒙阴大捷
山东人民解放军经过十四日晨到十六日午的激战,在蒙阴东南五十余华里的蒙山孟良崮地区,完全歼灭了进犯蒋军七十四师师部及其所属的五十七旅、五十一旅、五十八旅三个旅,和八十三师十九旅的一个团。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
蒋介石对于整个解放区的进攻,目前只集中于山东和陕北。陕北的胡宗南军,连遭青化砭、瓦窑堡、蟠龙三次惨败,已陷入进退维谷之境。山东方面,蒋介石在二月莱芜失败以后,四月又集中了十三个整编师(其中第五军尚未整编)卅四个旅于第一线,再次分路北犯。虽于四月底在泰安被歼七十二师三个旅,五月初在临沂,蒙阴公路上的青驼寺地区亦受重大损失,但蒋军依然继续冒进。蒋介石的中央社对于这个冒险行动,曾和历次一样大肆吹嘘,并造了一大堆可笑的谣言。说什么共军在此被歼几何,在彼遗尸若干,甚至说什么将军已经阵亡云云。直至十四日,蒋府新闻局长董显光在答复记者询问时还说:“政府对山东之军事发展引为满意…………国军已与共军主力接触而击破之。相信该省大规模战事不久可以结束”。正当这个说谎者在客厅中“引为满意”的时候,蒋介石极少数最精锐部队之一,与进攻山东解放区的极少数中坚部队之一的七十四师,却已经被陈毅、粟裕、谭震林三位将军所统率的、威名远震的华东野战军团团包围在孟良崮的深山之中。中央社徐州十六日电,吞吞吐吐地透露了这个消息,说是“蒙阴以东地区之决战…………战事之烈,前所仅见”。并要求被围的军队“以一当十”。但是晚了!这个占淮阴、占涟水、占沭阳、占临沂都充当主力,为师长张灵甫率领(过去王经武任军长)的美械整编师,业已全军覆灭。蒋介石对山东的进攻又受了一次惨重打击。他即使还能够重整旗鼓,再次冒险,但是他的困难更大了。他的将领们将更加缺少信心,他的士兵们将更加缺少斗志了。
华东人民解放军和华东解放区的人民,在全中国人民的爱国自卫战争中,担负的任务最严重,得到的成就也最荣耀。从去年七月到现在,华东人民解放军已经歼灭了蒋介石正规军三十个整旅(旅以下成团成营被歼灭的正规军,及全部被歼灭的伪军、保安部队、交警、还乡团等,均未计算在内)。即去年七月份的十九旅(这次被歼的一个团,是后来补充的新部队)、九十二旅、一○五旅、暂十二师、廿六旅,八月份的七十九旅、九十九旅、一八七旅、新七旅,十二月份的四十一旅、六十旅、预三旅,今年一月份的四十四旅、八十旅、一六九旅、一一三旅、一一四旅,二月份的十五师、七十七师、一九三师、新三十六师、一七五旅、一八八旅、新十九旅,四月份的三十四旅、新十三旅、新十五旅和这次的五十一旅、五十七旅、五十八旅。蒋介石以近一百个旅使用于华东战场,欲以此决定两军胜负,这个主观幻想业已接近于最后破灭。
这次蒙阴胜利,在华东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更有特殊意义,因为:第一,这是打击了蒋介石今天最强大的和几乎唯一的进攻方向。第二,这是打击了蒋介石的最精锐部队(四、五个精锐师之一个)。第三,这个打击是出现于全解放区全面反攻的前夜。和这次胜利同时,东北、豫北、晋南、正太等地,强大的反攻正在展开。我们谨向华东人民解放军致热烈的祝贺和敬意。我们相信:山东人民解放军将于不久的将来,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从而使全解放区转入全面反攻。

困守安阳城蒋伪军恐慌益甚逃亡大增
【本报豫北前线十八日电】安阳城内蒋军恐慌胆战,逃亡日增。被日前由安阳城内逃来之蒋军第四十师工兵营第三连战士许进立称:自人民解放军收复汤阴后,城内蒋军更加恐慌,强令士兵饿着肚子赶修工事,士兵们说:“进了府,(指彰德府)死的苦;进了寨,死的快。”都忙着换便衣,设法逃跑,仅该工兵营第三连,四天内即逃亡十二人。又据逃来我军的蒋军四十师士兵陈景春称:四十师内多是新兵,该师有一个抓兵排,住在新乡,他就是不久以前在新乡车站买纸烟被抓来的。十三日夜又有安阳蒋军哨兵三人,携枪投来人民解放军。
【本报豫北前线十八日电】前线记者陈勇进报导:安阳已成饥饿恐慌的死城,商民热望着八路军。安阳城里驻有蒋军第四十师和豫北廿四个蒋记流亡县政府,及王自全、扈全禄等蒋伪军残部,共两万余人。城内商民粮食已被蒋军抢光,老百姓每天只能吃到一顿饭,蒋军常到商民家里“就食”抢饭,看到谁家冒烟就跑去掀锅抢吃,如果谁敢反抗,蒋军就说:“通八路,押起来”。据城里跑出之商民谈:“城里的老百姓日夜祷告着:“八路什么时候打城呀,打开城就有饭吃啦!”蒋军士兵也暗地传说着:“八路军赶快打城吧,不然当个穷兵也脱不了饿死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