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东开始夺得战争主动
蒋嫡系主力七十四师
在沂蒙山区被我歼灭
进犯鲁中三十万蒋军长蛇阵被斩为两段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八日急电】陈毅、粟裕、谭震林诸将军麾下人民解放军,在沂蒙山区孟良崮一举歼灭蒋介石嫡系精锐主力七十四师张灵甫部三个旅全部,及八十三师十九旅五十七团全部,开始夺得战争主动权,将进犯鲁中解放区之三十万蒋军一字长蛇阵迅速腰斩为两段,战事犹在胜利发展中。华东人民解放军总部第十七号公报称:我军夏季攻势第二个战役开始后,首于五月十三日在坦埠(蒙阴东北五十二里)南山区向蒋嫡系主力军七十四师举行反击,当日蒋军即狼狈败逃。我军以勇猛行动跟踪追歼,至十四日晨,将其压缩包围于孟良崮——蒙阴东南五十五里,临(沂)蒙(阴)公路东侧——大山中。我军于十五日午后发动总攻,激战至十六日午时,完全解决战斗。同时打垮敌二十五、六十五、八十三、七、四十八等五个师的数次增援,彻底干脆歼灭七十四师师部及其五十一、五十七、五十八三个旅全部,暨八十三师十九旅五十七团全部,详细战果正清查中。至此,蒋介石、陈诚在山东之“重点攻势”战略,遭受人民解放军铁拳接连痛击,已开始破产。按:七十四师于五月十一日自垛庄(蒙阴东南五十六里临蒙公路上)、岸堤(蒙阴东南五十里)等地三路北犯坦埠,企图转犯沂水而遭全军覆灭。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八日电】蒋军七十四师介绍:七十四师为蒋介石嫡系五大精锐主力之一,亦为华东战场蒋军主力之一,号称“模范军”,直属蒋记陆军总部。曾受美军事顾问团特种训练,全部美械轻装,今年三月间部分改换“国械”。蒋介石曾多次予以“嘉奖”。
该师整编前为七十四军,原军长王耀武,属第四方面军三十六集团军统辖。抗战前驻防南京,充作警卫部队,下辖五十一、五十七、五十八等三个师。其主力五十八师,原师长为蒋介石外甥俞济时,抗战开始,俞他调,曾有冯圣法、廖令奇先后接任该师师长。一九四一年十一月,由张灵甫继任。四四年十二月,常德会战后,王耀武调开,由施忠诚接任军长,张灵甫副之。日寇投降前,该军全部改为美械装备;日寇投降后,中长沙、汉口水运南京、镇江、浦口一带,为蒋记陆军总部之南京卫戍部队。蒋军高级将领于南京集会时,蒋介石在会上指定该部为典型部队,命令蒋军各部队一切训练教育以该部为标准,誉之为“模范军”。
该部后经整编,军改称师,师改旅,该师由蒋记徐州绥靖公署副主任李延年指挥,向苏北解放区进犯。在遭受华东人民解放军迎头痛击前,先后侵陷宿迁、泗阳、淮阴、淮安、宝应等城,扬扬得意,“威武”一时。虽曾丧失官兵三千余(包括两个团长,六个营长),但只知抢地方、宁愿背包袱的奴才加蠢才的蒋介石,仍对张灵甫备予嘉奖。十月十九日至十一月一日,有名的十四昼夜涟水保卫战役,该师与二十八师一九二旅共就歼九千余名,被迫退却整顿。被冲昏了头脑的七十四师,总算获得了若干有益教训。从此躲躲闪闪,不敢横冲直撞,采取所谓“稳步前进”。十二月十六日,解放军主动撤出,涟水城始为该师占领。今年一月十日,又占领沐阳城,后经新安镇,于二月一日侵入郯城,十五日侵入临沂城,企图与解放军在鲁南“武力决赛”,却不料扑了几个空。至三月下旬,该师与八十三师共同沿临(沂)滋(阳)公路进犯,二十七日侵占费县城,并向鲁南山区侵扰。四月中旬,蒋介石集中十三个整编师五路进犯鲁中解放区时,七十四师于二十八日侵占蒙阴城。最近由第一兵团汤恩伯直接指挥该师及二十五、六十五、八十三、七、四十八等六个师,又向沂水、莒县进犯,在强大的人民解放军面前,该师终被全部歼灭。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八日电】蒋军八十三师十九旅五十七团介绍:八十三师原为王耀武部,师长李天霞,整编前为第一百军。其十九旅于去年七月十三日至十五日泰兴宜家堡战役中就歼后,由蒋记省保安团补充恢复建制。五十七团于十二月初旬进攻盐城、伍佑,全部就歼,团长钟雄飞亦被生擒,后又经整装;此次该团乃第三次被歼。

华东军事评论家论此次大捷
蒋军“重点进攻”开始 破产对全国战局也有重大意义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八日电】华东权威军事评论家顷就华东人民解放军孟良崮大捷发表评论称:孟良崮府战,对全国战局,特别是华东战局有重大意义。(一)此次经两天三夜激战,干脆彻底歼灭蒋军七十四师全部及八十三师一个团,给了蒋介石以最惨痛的打击。七十师为蒋介石五大主力之一,是他打内战的主要资本,是蒋魔王的“御林军”,南京卫戍部队,而且经过美国顾问团特种训练,改装为全部美械。自去年八月,该师调出南京作为进犯华东解放区之主力后,屡次为蒋介石传令“嘉奖”,被“奖”得神气十足,骄傲无比,自吹“有七十四师就有国民党”,李延年也曾在淮阴大吹“有十个七十四师就可以统一全中国”。回忆去年三月王耀武在济南会见陈毅将军时,曾谓蒋军中只有第七十四师能战,是王苦心孤诣并亲自培养出来的。可是,这样“了不起”的七十四师,也免不了全师覆灭的悲惨结局。现在,蒋介石能不为其“御林军”之覆灭而痛哭吗?美国反动派能不为之震惊吗?至于依赖七十四师及七十三军(按该军已于莱芜战役就歼)而升官发财的王耀武,其伤心哀愁,更是不言而喻。总之,蒋嫡系第一等主力七十四师的就歼,这是人民解放军的伟大收获与贡献。(二)蒋介石鉴于分路进攻解放区之屡次复败,乃改取集中兵力,实行“重心战术”,“重点进攻”,大举进攻山东解放区。蒋介石、陈诚以其进攻解放区总兵力的二分之一,并以其精锐主力及“优秀”部队,如第五军(原番号)、七十四师、十一师、第七师、七十二师(按该师已于泰安战役就歼)、第九师等,向山东解放区进犯。同时粮穷力竭,堵死黄河花园口,放水归故,阴谋水淹战道千百万人民,并隔断华东、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的联系,围困华东人民解放军主力于沂蒙山区及海边,寻求与我主力“决战”,以结束山东境内的战事”,企图吓唬和蒙混一下某些幼稚人士,并替他屡败的部队打气、挽救其日益严重的危机。可是,在强大的人民军队面前,这一企图已开始破产。七十四师、七十二师的就歼即是明证。蒋介石、陈诚、顾祝同辈,如果仍把他的部队放在华东解放区徘徊乱窜,必将继续被人民解放军一批一批的歼灭掉。蒋介石妄图赖以自救的新战略,所谓“重点进攻”,必将继续被打得粉碎。(三)孟良崮之战的胜利,标志着山东战局的开始转变,敌人将被迫停止其冒险进攻,敌人将转而处于被动,人民解放军就从此开始夺得战争主动权,并以坚忍的毅力循着艰巨的道路逐次歼灭敌人,争取全面反攻的到来。此次胜利也是配合陕北、晋冀鲁豫、东北等战场蓬勃发展的胜利攻势,形成全国战局大举反攻的开始。

从蒋军被俘军官数及思想演变看蒋军必败
新华社华东前线记者 洪流
自去年七月至今年二月八个月的爱国自卫战争中,华中战场就俘之蒋正规军高级军官已有中将六员、少将二十七员。(按:延安总部前公布俘虏蒋军将官名单中,六五师一八七旅副旅长麦霞冲、六九师九九旅参谋长梁凤德、二十一师新七旅副旅长田云从、五一师一一四旅副旅长王昆、二十六师参谋长牛奔等五氏均为上校,非少将。)其中中将一员,少将八员,为去年七月至十二月六个月内俘虏者。中将五员少将十九员,为今年一二两月所俘获者。如此比较,可看出后一阶段仅以前一阶段三分之一时间,而俘获蒋军高级军官则激增至二又三分之二倍。再根据山东军区解放蒋军高级军官团两个队不完全统计,去年七月至十月,苏中七战七捷时,被俘蒋军军官有百分之三十五隐瞒阶级,百分之四十五隐瞒姓名、履历,百分之四十八隐瞒学历、党派。十二月,宿北战役被俘蒋军军官,仍有百分之三十隐瞒阶级、姓名履历,百分之三十五隐瞒学历、党派。但至今年一月,鲁南战役被俘蒋军军官中其隐瞒阶级者,即锐减至百分之二十二,隐瞒姓名、履历者百分之二十,隐瞒学历、党派者百分之二十五弱。最后从历次战役俘获蒋军军官的思想演变观察:去年七月底,淮北朝阳集战役被俘之蒋军六九师九二旅二七四团团长刘毅军,当时的思想情况是:“准备死”。五个月后(十二月),宿北战役被俘的六九师旅、团长普遍反映:“指挥打内战不如当俘虏,还有回家希望。”至今年一月,收复枣庄之役,蒋军五一师师长周毓英中将被俘后,指着身上新衣笑对解放军联络部人员说:“我知道我将要解放,所以穿上从未穿过的新衣。”二月下旬,莱芜战役被俘之蒋军四六师一七五旅副旅长陈炯少将告记者:“今天蒋军中不光士兵和中下级军官厌战,即是我副旅长,在被俘前尚率领一营武装,但我自动先把手枪缴了,下命令一营人全部放下武器。”从以上材料中,证明人民解放军正确执行俘虏政策的成功,及蒋军士气低落,悲观情绪已传染至最高级军官中间。又据一月二十九日渝民主报上海航讯透露:蒋军某旅参谋长谈:“实实在在我们中级乃至将级军官都很悲观。”蒋介石面临着如此深重的军事危机,其失败是必然的。

专栏:五月上旬综合战报

陕北山东我军胜利反击 平汉中段攻势继续扩大
四月间解放军在各地大量歼灭蒋伪军后,五月初又在陕甘宁、山东两解放区进行胜利的自卫反击;在平汉线中段则扩大攻势;晋南三角地区继续扫荡残敌;正太线上发展战役进攻;热河、晋西亦胜利出击。而蒋军从四月底至五月初,仅在陕甘宁与山东两地耍了两次偷鸡不着反舍米的把戏;东北蒋军八十九师等部被歼后,现采取收缩防御。
四月二十六日胡宗南凑了九个半旅,从瓦窑堡地区向绥德窜犯,图逐西北人民解放军于黄河东岸。但五月二日胡军甫入绥德,其重要后方据点蟠龙即被围击,其一六七旅旅部及四九九团“西北自卫第五纵队”等部完全被歼,除毙伤千四百余外,其旅长李昆岗以下五千七百余人全被生擒。关中解放军一部于四日在同官南韩官庄歼骑一旅一部后,五日一举攻克西安北百七十余里之耀县城,歼其整十师八五旅后勤部及保三团全部,毙伤俘蒋记专员阎崇师以下千四百余,于完成杀敌任务后主动撤离该城。在此种情势下,胡军乃慌忙由绥德全部回窜,绥德当即被解放军收复。
山东方面,四月底,蒋介石以汤恩伯、王敬久、欧震三集团之第一线兵力,共十三个整编师(其中第五军尚未整编),下辖三十四个旅,分由临(沂)费(县)曲(阜)泗(水)宽广地带,向泰安、新泰、蒙阴及沂水以南并进,图找人民解放军主力“决战”。可是蒋军并没有找到什么主力,只谎报在这里“攻击前进”,在那里“搜索出击”。而山东解放军却在四月下旬找到了蒋主力之一的整七二师三个旅,在泰安将其全部歼灭。蒋军第一线三十四个旅,至此只剩下三十一个了。接着解放军又向蒙阴及其以东之青驼寺间楔进,战至五月二日,将蒙阴至青驼寺间公路及费县至泗水间公路全部控制,并歼其八三师之十九旅、四十四旅、六三旅各一部,除毙伤外,活捉三千五百。蒋军现仍冒险北进,预料将遇到更大的失败。
平汉中段,刘伯承将军所部歼蒋第二快速纵队及其他等部后,五月一日进行汤阴战役,以六个钟头战斗解放汤阴城,生俘原伪六方面军后改暂编三纵队司令孙殿英,其部下九千一百余无一漏网。六日我又克安阳城东二十余里之崔家桥,将伪人民自卫第三总队王自全部二千七百余扑灭。
正太线上,晋察冀解放军锐锋向石家庄以西发展,二日克平定城,解放阳泉重镇,四日克寿阳城,至此正太线东迄获鹿附近,西至寿阳三百余里全由解放军控制。冀晋与太行两解放区联成一片,而石家庄与太原间蒋阎军的联系完全切断,是役阎三三军七一师、暂四六师(缺一个团)及独立十纵队等部万余人就歼。据守保定地区之蒋军二日窜入我冀中高阳城后,因慑于被歼,不到二小时即仓惶逃出,亦不敢向正太线增援。
太岳区陈赓将军所部三日攻入运城机场,歼青年军二○六师二旅两个营,并缴飞机两架。四日又光复平陆县城及茅津渡,俘蒋阎军六百余。现晋南蒋军仅困守安邑、运城、夏县、垣曲等据点,晋南解放军则正在进行新的作战行动。
五月一日热河解放军向锦承铁路线上攻击,当克凌源城,毙伤俘东北保安三支队及警察千余;其三支队司令韩梅村率三个连起义,并即协助解放军扫清残余蒋伪。是役解放凌源至叶柏寿间铁路六十余里。
五月三日晋西解放军一部,伏击忻县出扰之敌,歼阎暂三九师一部。七日,再度收复文水城。九日收复文水东北之西社镇及北胡家堡,歼阎一个保安队。
综合五月上旬不完全统计,解放军野战军及地方军,毙伤蒋伪军共七千一百余人,俘蒋伪军李昆岗孙殿英以下二万八千一百余人,蒋军起义者三百余,共三万五千五百余人。十天中蒋军曾侵占解放区县城两座,解放军解放及收复县城八座,解放后又放弃者一座。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

石门蒋军试探出犯
被我歼灭三百
【新华社晋察冀十八日电】十一日上午,石庄蒋军第三十三十二师九十四团,配合伪军一部约二千人,试探出犯石庄东南十余里之东西洋陵一带,遭我军痛击,激战半小时,毙伤敌三百余名,残敌即仓皇窜回石庄东十五里之白佛村。

松江东岸收复北吉林
我军隔江俯瞰吉林市
【新华社东满前线十七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华山报导:东满民主联军于拉(法)吉(林)铁路收复长白山麓的天岗、江密峰两车站后,乘胜挥戈西指,于十四日晨直捣松花江岸的北吉林,把蒋杜军伸入东满解放区的毒螯齐根截掉八十里,吉林的屏障天险老爷岭,已被遥远地方到一边。本来,骄气十足的新一军三十八师在其塔木战役打成“三等残废”以后,现在闹的风声鹤唳,沿线兵力全部缩回了吉林,找了个保安第七团作替死鬼。前几天看着没事,又把一一二团放在老爷岭,装出“严阵以待”的架势。十一号黄昏,我军突然出现于天岗北三十五里的前沿据点尤家屯,五分钟俘虏了全连守军。十三日晨打天岗,一小时解决守军一个营。江密峰由一个团部和两个营守备,离吉林也只四十里,但是打了五个钟头,也结束战斗了。被俘的保安团团长和三个营长都是长春青年军训练总队的军官,又是杜聿明的同乡,所以向来很被重视。但是在全团先后被歼灭尽的四十余小时中,不但得不到老爷岭或吉林方面的增援,连飞机也不到他们头上助威,长春只简单广播“已作战略撤退”,几句话把这一团轻轻的一笔勾销了。但是这种拿地方部队作替死鬼的“战略撤退”,并没有叫三十八师占了便宜,它在沿线修筑的强固工事,都被保七团一气丢光,人民解放军便可以排成三路纵队,顺着平坦的公路浩荡而来。战至十四日黄昏为止,民主联军以疾风卷残云之势,恢复松花江东岸的北吉林化学工厂、哈达湾、大屯、棋盘街、小菜棚等重要据点,隔江俯瞰吉林市区的大喇子屯和龙潭山。守备东岸的一一三团这个在冬季攻势中被我歼灭后才拚凑起来的老番号,现在又有重陷其塔木厄连的危险。蒋杜军去年五月侵陷的东满重镇吉林,已隔江裸露于解放军的面前,孤守老爷岭的一一二团,也只有到国民党的广播机里作“战略撒退”。

山东喜雨
【新华社山东十八日电】十六日黄昏,此间甘霖普降,约三寸许;农民欣喜相告,预卜丰收。

西满我军攻势继续扩展
长春西侧歼敌两团热西我军收复围场
【新华社东北十七日急电】西满地区民主联军,于十七日上午十一时全部歼灭据守旧怀德城(长春以西七十里)之蒋军新一军三十师九十团及保安十七团两个整团,生俘九十团团长项殿元,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冀察热辽十八日电】冀察热辽人民解放军某部十六日下午四时收复围场。战争于十四日二十四时开始,守敌十三军第四师第十团及土匪一部共一千二百余人全部被歼;围场北五十里之重要据点棋盘山亦告光复,我军正继续扩大战果。围场系去年十月被蒋军侵占,该城为热西重镇,距承德、赤峰、多伦均二百八十里。为五月份内继凌源之后冀察热辽人民解放军收复之第二座县城。

豫北晋南我军击落蒋机两架
【新华社豫北十八日电】豫北人民解放军某部于十五日中午,在安阳以南击落对我阵地轰炸之蒋机一架。该机号码为P47044,落于安阳西南时丰村附近,机身全毁,驾驶员毙命。
【新华社同蒲前线十七日电】十四日晋南人民解放军在运城附近击落蒋军P47型战斗机一架,机尾号码为227730,缴获机枪八挺,驳壳枪一支;驾驶员人已随机摔死。

人民热爱子弟兵部队决心立大功
【本豫报北前线十四日电】歼灭蒋军第二快速纵队后,人民解放军某部主攻部队在驻地召开祝捷大会。太行受行署千万人民的委托,特派五专区李专员远道赶往庆贺。×县王县长及当地群众千余人携带大批慰劳品前来参加大会。李专员首先登台讲话,他愉快兴奋的传入太行人民对子弟兵的无限关切和热爱。并准备把子弟兵在战场上立更大战功的决心传达给太行群众。王县长说:子弟兵消灭了土匪扈全禄和豫北王伸廉的主力四十九旅,老百姓得到解放,子弟兵立了大功,特来庆贺。继由部队首长号召大家抓紧一切战斗空隙磨刀练兵,准备打更多漂亮仗来回答人民对我们的热望。
(向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