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争取时间不留白地
各地加紧突击下种
打破等雨旧习惯晋城种谷两万亩
【本报太岳卅日电】晋城县政府特指示各区抓紧时间,突击下种,现有两万亩谷物已经下种。起初不少群众存在等雨思想;犁地后并不着急下种,他们认为“今年春深天冷不用急;人急没办法,天急一顿饭,只要天有雨,种下就能收”。于是干部就给群众算账;首先算劳力账,支前要走多少人,多少牲畜;其次算生活账,种多少地,军属、支前群众的土地有多少;最后算时间账,清明过谷雨到,俗话说:“宁抢三月土,不等四月雨。”这才转变了群众思想,迅速突击下种。东庄村群众思想打通后,组织全半劳力一百一十五人,妇女即占六十一人,她们除锄完麦苗外,又和男劳力一块下种。现已完成突击下种者有五门、南畔、桥西等十数村庄。
士敏组织全半劳力尽先帮助军属下种
【本报太岳卅日电】士敏支前不误生产,全县参战生产密切结合。该县开春即强调组织半劳力参加农业生产,霍家山刘绵荣互助大队提出“男人参战女人耕织”,将全村的妇女及儿童残废都组织起来下地劳动。现全村秋地三千八百六十一亩业已耕完,麦苗一千八百亩亦锄过,正突击下种。一区端氏镇除参战人员外,组织起来人口已达百分之五十三,并推动了商民小贩参加农业互助,早上与下午参加农业生产,中午营业,复和、元顺等商号主人自动轮流给参战民夫家属种地。端氏过去远地皆不上粪,今年远地与近地一样上粪,如任黑科说:“我积了五年的粪都没有担出,今年还不够上地。”五区八里村互助组纠正了过去首先给干部积极分子种地的现象,而是先给军、干、烈属及参战民夫种地,使互助组更巩固起来。当参战的三十六人出发时,群众向他们保证说:“你们放心的去吧,庄稼误了我们的,误不了你们的。”现该村耕地已完成百分之九十,部分已下种。四区沙腰村干部将领导互助组生产参战作为自己的立功标准,将全村所有的劳动力包括地主在内都组织起来,进行生产。
参战留家相互竞赛和顺全县突击下种
【本报讯】和顺全县正普遍展开突击下种。三区松烟等村参战后,为使下种不受影响,成立了突击下种委员会,下分组织、调剂优抗、宣传等股,将全半劳力一齐组织到下种运动中,半天内就种了金皇后、山药蛋一百四十亩八分。一区接到参战通知后,召开各系统会议时,参战的和在家的互相提出竞赛,张成科说:“保证我这组先给去参战的下种,不让荒了一亩地。”接着妇女李春第等说:“为了去参战,俺妇女们也要上地突击下种。”去参战的祁存保感动的说:“我打不垮老蒋不回来,决不开小差。”全区在三天内,即完成八千亩地下种。二区村长、政治主任民兵队长都争着要去参战,白玉保等说:“我早已做了参战准备,不消灭老蒋不放心。”他们的参战热情鼓舞了在家的互助热情,宋有保姚奋生已先给去参战的种完了谷。一区东关自接参战命令后,各队召开了参战动员会,就将辅助劳力,组织了起来一齐动手,突击下种,在队与队,组与组的互相挑战下,在五天内已将四八五亩谷、一二一·五亩山药全部下种外,还种了二十六亩春麦。
扫除春深麻痹思想排珩完成棉田下种
【本报平顺讯】一区排珩村在阴历后二月廿八日,黑夜开了个组长以上队长以下的干部会议,圪拉提前种花问题。首先暴露思想;有许多人说;今年春深天气冷,况且土壤也干燥,种棉还嫌早些的错误想法,当由村技术委员会,及第一队队长范钱贵等提出说:天冷不怕,只要把棉籽用水浸过,使他适合气候的温度,自然就会萌芽出土了。对春深的观点,大家又做了个计算:全村全劳力才有八十七个,半劳力四十二个,而参战的走了二十八个全劳力,现在只有五十九个全劳力,要种二千二百六十四亩多的土地,平均每个劳力就耕种二十七亩三分。以现在计算到播种节令的末尾,时间是非常短促的,如果不提前完成,参战任务紧迫,劳力说不定啥时还会减少,这样就误了下种。同时棉花种不上,今年的耕二余一就成问题了,穿衣布也要受困难。这一来,打通了大家的思想。阴历廿九日,全村六个互助小组,就争先恐后的起早,抢着挑上麻池里的水,种起花来了,更组织了二十四个男女儿童,分别参加到互助组里,舀水点种籽。老年里最模范的是郭宏则,他五十岁了,但在这个运动中比壮年还起的早,并能从种棉中看出门道来,他说:棉籽种只能二指深,否则不容易出芽。还研究出,先舀水等水渗以后,再放棉籽,不然的话,泥土与水结在一块,把棉籽包围起来亦不易出芽。全村壮年老年儿童,三方面搞的一股劲,仅仅在三天工夫,就完成了三百五十六亩花地,每个劳力平均四亩四分半。(蛟童、青云、富则)

生产是模范战场是英雄
石振明互助队参战中获嘉奖
【本报太岳三十日电】石振明联合互助大队,在此次晋南战役中,一百四十余人自报奋勇,支援前线。他们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毫无恐惧的抢救伤员,源源接济手榴弹,获得部队的赞扬。他们在参战空隙中,并积极帮助襄陵群众锄麦一百九十余亩,发扬了该大队一贯的团结互助精神,得到当地群众无限赞佩。浮山县政府特传令嘉奖,并号召全县群众向他们学习。

马堡工厂增产是如何发动的
高文林
一、太武工厂的简历
马堡工厂是在一九四五年日寇投降后,由各分区修械所合并起来,改为合作经营。当时领导上作风不民主,干部之间不团结,在合并时又没在工人中进行思想动员,工人对合作经营不相信,加之工厂不赚钱,分红办法欠妥,工人生活没保障,工人内部又闹宗派,使工人情绪不高,要求请假回家。最严重时,由一百八十个工人,减少到九十一个工人。这种情况,使工厂几乎走向垮台。去年七月间,领导上发现以上问题,随提出七一、至七七,展开群众性的全面工作回顾与检查,当时也解决了些问题。领导上本着“大家事大家办”,成立了工厂管理委员会,也确定了各种制度,如枪价以各种货物涨落而增减,为使工人安心工作,规定固定工资外,实行三七剩余分红(工三、公七),每两月结算一次。由此问题的解决,全厂的职工人员在情绪上是比过去强了,就在这个基础上,发动了一个短时期的七十天生产竞赛,也收到了一些成绩。
二、运动是怎样搞起来的
三月初,马堡工厂接到太行总工会向全区发出大生产号召和指示。全厂的职工干部,结合本厂情况,发现以下几个问题:(一)工资问题,工人都说:“生产不生产吧,物价一直上涨,不知咱的工资是怎样算哩?”大部分工人存在着“工厂好坏不管,给钱就干”的思想。(二)学徒多,工匠少,由于改活,各部门做活还不够熟练,劳力配备不够精细,常在工作上发生顶手,如拴管部每月可做一百八,子匣部又能做九十个。(三)去年的一次运动,也收到了一些成绩,但干部没有参加,也没有计划,又是单纯的数量竞赛。为使群众自觉的参加生产立功运动,领导上进行了一次短时期的群众思想发动。干部深入职工群众里,进行酝酿,和个别征求意见,发现工人内心思想,除单纯经济思想要求外,还有的说:“农民得到了土地,翻身了,咱们呢?还是拿着小狼头。”也有人说没翻身,我父亲给人家做了一辈子工,我又给人家做了一辈子,我看我的孙子也还是给人家做一辈子工。主要的是工人没有翻身。由此展开群众讨论,结合自己历史和现在生活、社会地位对比。经几天大家讨论,有人说:“过去在资本家工厂里是吃了人家饭,当事给人家干,人叫扑拉球,不敢落人家旦。”现在是“吃着自己饭,干事给自己干,共同订计划,共同来生产。厂长也是工人,工人也变成主人。”随着大家提出“保护大渠”(爱护革命工厂的意思),口号是“大渠不满,小渠不流,大渠常满,小渠常流。”由于以上的问题,在思想上给了工人一些启发,最后结合时事教育,在工资问题上,随着物价上涨,实物工资提增百分之二十五。厂长号召大家参加大翻身运动,打垮四大家族,展开生产运动,来为民立功。由此生产运动在群众中酝酿,并开会讨论着订生产计划。首先由干部积极分子订出计划,来推动群众,计划一是按自己应作的工作,及自己工作中所存在的缺点,订出后经过群众审查批准,如有不够的地方,再修正。如工务长陈尚智的计划,由群众给提出意见,经过三次修改,这样订计划,使工人觉得非常满意,并规定随着运动的发展和需要,不断的修改,经过个人,各部订计划后,首先由标尺部向全厂发出挑战,结果在五天内,全体职工都参加了运动。随着运动的发展,在数量质量上要求提高,因此运动中的职工互助,成为必须的东西。组织互助组,首先是给技术好的工人打通怕吃亏,怕参加了互助组不自由的思想,其次是分红办法要合理。如标尺部,实行按件计工,按等分红,多做活多分红,他们的做法是:把整个标尺分成零件,分工合作,标尺盖五个顶一个全标尺。走码五个顶一个全标尺,标尺座,三个半顶一个全标尺。这可以解决手快慢,做活好坏的问题。分红办法,是群众自己依做活多少技术好坏评级分红。把以上问题解决标尺部提高了数质量,过去每人四天做三个,现在是一天做一个多还规矩。师徒之间也团结了,如工匠桂秀峰耐心帮助徒弟,徒弟也帮助他做零活,并促进大家互相研究,提高技术的要求,也起了互相督促作用。
三、一个月运动的成绩
运动一开始全体职工参加,干部们担水帮助火夫,减少他们疲劳。工会主任徐家存带病上工,工务长陈尚智抽时参加修理部工作,常克明抽吃饭时间,给工人传达报纸上的消息,火夫往工房给工人送水,生产成绩有显著提高。全月出步枪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廿七。在质量上经郭有三、曲玉珍白黑夜的研究,现有“三八式”的称号,在威力上也大了,六十米远能打透三分半厚的钢板。在工具方面,完成元车钻车各一部。郝生贵等九人,任务完成后,还做了夹板四付,活搬手四个,字头一付,卡钳一个、板牙三付,给民兵修理步枪八支,并将土元车挂牙轮,在月底完成。而各部门的同志,为着质量提高,个人日常用的小工具,也改了一些,如劳动英雄桂秀峰与零件部互助组长李随兴、张双存、常水金,抽礼拜日改造口弹上竖磨磨子挡机模子与标尺模子,自改出后,成品又规矩,也减少了学徒的报废。

岩山树立致富思想
新增毛驴十一头
【本报太岳三十日电】阳城岩山村,先打破上官廷魁怕富思想,推动全村群众,克服了怕发财的顾虑,并争购牲口,雇长工大闹生产。该村在土地改革运动中,由于坏分子造谣,加上我们对富农某些问题处理不妥当,部分群众对“发财”发生怀疑,中农上官普云两口人,种十三亩地,在群运中并没有人拔他一根毛,但他非要卖七亩地,情愿秋后要钱。他觉得地多“目标大”将来会“吃亏”,领导上就拿该村劳英上官中有做例,号召群众跟他走。因廷魁是中有直接帮助下刚翻身的基本群众,他对中有非常信仰,领导上就先着手教育廷魁,给他讲吴满有、石振明的生产故事。廷魁显出羡慕之情,他说:“毛主席叫大家发财呀”。领导上并以上官中有与老村长恒元——封建的剥削者来作比,廷魁说:“恒元天天打算剥削咱,中有可和他不同,谁有困难,他都帮助解决,总怕你的日子过不好,谁还肯斗他呢?”这样廷魁思想比较明确了,他在他的互助组内展开讨论石振明方向,他当主席,这一来大家都把“等待”、“怕斗”、“当基本群众”等思想通通说出来了,六十九岁的中农上官每元是个满脑装着封建迷信的老汉,他从未敢把他的内心话告人,连每年养的蚕也不叫人看,粮食打得多,告人说打得少,生怕人说他有法,这次会后他拉着廷魁的手说:“现在我才知道共产党叫人发财,咱家里还存有一把丝,今后可要好好生产发财。”上官普云也不卖地了,他见上官中有买了一头骡,他也想买,但又怕人说他有钱,不敢买。中有看破他的心思,立刻借给他三千元。普云说:“我买驴是借你的钱呀!”中有说:“反正你敢买牲口就好”。现时村中共增加十一条毛驴,中有组中还买了四十多只羊,以前谁也不敢雇长工,现在廷魁等家也雇开长工了。

太行各业职工
平均增产百分之五十
【本报太行三十日电】太行各地职工正以热烈增产立功运动,迎接“五一”劳动节。自太行职工总会于“二七”发出“提高产量,增加产量,与展开为民立功运动”的号召后,邢市、沙河、内邱、赞皇、长市、潞城、襄垣、左权、和顺、榆社、武乡、昔阳、平定、安阳,等二十余县市之军火、机器、煤矿、纺织、印刷、烟草、纸业、邮政、交通等二百余家轻重工业,均掀起立功运动,取得惊人成绩,两个月来产量普遍的比运动前提高了百分之五十。运动是从发扬民主检查领导与开展时事、翻身等思想教育入手的。武乡青背山煤矿发动的“想想过去,比比现在,看看将来”的思想自觉运动,使大家认识了工厂是工人自己的,增加生产就是打了胜仗。并提出:“没功的立功,有功的功上加功”。由于工人自觉提高,生产热情空前高涨,普遍开展竞赛。长市职工会与邢市二、三分区职工会,华丰铁工厂与长市炸弹所均互相交换了竞赛书,成立了竞赛评判委员会。各工厂上自经理,下至火夫均纷纷订出生产节约计划。拥有数百工人的华丰铁工厂,全体职工在“为太行机器自给而奋斗”的口号下,从三月初至四月十三,卅三大完成并超过八十五天的生产计划一倍,全厂多做义务工六千五百七十九小时。潞城小河堡煤矿挖煤层由一尺三寸挖到六尺的最高记录,三月份超过一、二两月份总任务两倍。赞皇裕记丝棉织工厂职工正为一千斤丝织品与一万一千斤棉织品而努力,赵秀书一天织布九丈六尺,创造了太行织布的最高纪录。邮政工人为了前方早看到报纸,持增添夜班,每个邮工每天走八十里以上。工人们并自动展开减薪、献工、节约运动。两个月来据太行造纸厂,大兴烟草公司第四厂、长市炸弹所、华丰铁工厂、安阳都里煤矿等三十个单位不完全统计,两千余职工八十天节约小米四万二千四百斤,献洋二百六十余万元,献工四千七百五十一个。长市炸弹所在工人高秀龙、张万昌苦心研究下改造了压壑机,产量比去年提高二十倍,所出炸弹,经试验百分之九十五都能爆炸,每炸一颗都在三十七片以上,并消灭了空炸与慢炸。长市贾掌煤矿发明以铁丝绳代替钢丝绳,每条可节省成本四十八万元。现在各地工厂的立功运动仍在热烈进行。

纪念“五一”要加紧生产支援前线
边区工矿局 边区工矿局职工总会
一年一度的“五一”节又降临了!今年的“五一”节是在到处充溢着兴奋紧张的气氛中来临的,前方将士正在紧张作战,到处打击敌人,胜利频传,缴获极丰。后方各个战线的同志,都在加紧工作、生产、节约支援前线。
我工矿处所属工厂矿山,则正在开展着一个热烈的竞赛增产立功,加紧支援前线的运动。
在生产上曾因战争转移而受了一些影响,但在建厂的过程中,一般的生产水准也已提高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以上,第一制造厂在建厂时期,其生产效率提高到二分之一,第三制造厂在建厂运动中,曾极力克服困难,尤其是在孟科长非远同志领导下,全体电工机械工人同志努力创改交流发电机,解决电动力的困难,是值得表扬的。永兴印刷局第一、二厂已先后开始了大生产运动,在“为民立功”的号召下,展开了蓬蓬勃勃的生产竞赛,工效大大提高。装订部工人贡银香同志,过去一天摺页三千五百,现在一天摺双印麻纸书页五千。第二机械制造厂翻砂工人曹惟新,过去翻一套牙轮须九天,现在三天就翻一套。该厂机工甄旺合原先一天只旋一个八字轮,现在已提到每日旋七个八字轮。这种劳动效率惊人的提高,是在工人高度发扬了支援前线热忱下表现出来的,是值得学习的好榜样。
“节约献金支援前线”的号召,在各单位亦很快形成热潮。机关工厂都卷入了这一运动,在机关内是节约生产献金,减少公家负担,有领全部供给一半者,有领四分之一者,还有很多人除伙食外全部节约的。在工矿局本身干部二十七人中全年全部不领的八人,其他连杂务人员在内,无不节约。工矿局医院、永兴工厂干部有节约每月少领薪金一百斤米的九十斤米的很多,生产方面有二百斤米的,一百五十斤米的。(生产经营单位本身无生产任务这都是自觉的)就四月已收到的款计工矿局机关十万余元,××仓库三万七千元,峰峰工矿区计八百九十七万七千八百余元,永兴十四万七千九百元,第一机器制造厂二万一千余元,米五十斤。郭二庄十三万余元,共计收米五十斤及九百余万元。还有些单位没有送来,现并收到大部个人的与全体的生产节约计划。
工厂矿山生产单位的节约,是放在节省原料、爱护工具上,在这一点各厂都有创造,想出很多办法,第二机器制造厂元车部的节省原料爱护工具,采取了以下办法:一、洗油时先把油壶放火上烤好使每滴油都滴到油眼内。二、用过的破布不胡掷,都集中起来交总务股,用碱水洗过再用。三、旋钢活或五金时,把旋掉的钢或五金的碎末收起来,以便铸别的活用。四、钻眼时用水或肥皂水代脂油。五、机房扫地前后泼水,免得灰土飞到机器上,每月可少用油擦机器。这是工人自己订的,这显出了工人们的主人翁的自觉与强烈的责任心。
峰峰矿区的职工展开了支援前线的长期献工、献煤运动,他们定每月一号全体职工献工、煤矿献煤的长期生产支援前线运动。自四月就开始了,他们的献工、献煤已达八百多万元。这对前方说确是个有力的支援,已成为献工运动的模范。
在这一生产热潮中,我们作出了很大的成绩,出现了不少的英雄模范,这是我们对人民的贡献,这是我们的功劳,也是我们的光荣。目前还有些单位未进入生产运动,生产效率还未提到应有的程度;也有些单位,生产节约支援运动还限于少数人,尚未形成运动,因此今后:一、在已展开生产运动的各单位中,要珍贵既得成绩,及时检查运动,总结经验,使运动普遍并深入下去,奖励有功职工,提出“功上加功,以功多功大为光荣”。二、未进入运动各单位应提高工作效率,加紧准备工作,要更快的向先进厂看齐。三、生产节约支援前线运动尚未形成运动的单位,要深入工作检查,找出原因,打通思想。要大力开展立功运动,通过立功运动,把生产节约支援前线变成群众性的运动。
目前战争已走向新阶段,敌人已走下坡路,全面反攻的日子已不远,前线胜利,我们后方支援前线工作作好是一样有功劳,我们的工厂、矿山、铁路应注意巩固生产热情,功上加功,把今年的生产立功运动更向前推动一步。
最后我们向一切生产岗位上的职工同志们致敬!向生产有功的职工们致敬!

劳资双方密切合作 彭城磁业走向繁荣
华北著名磁业产地的彭城,在民国二十六年,瓷业极繁荣时期,曾有缸碗窑二百座,工人四千余名,当时交通便利,曾销行东北、平、津各地,因而各地瓷商来往络绎不绝,故有“千里彭城”与“日入斗金”之称。
瓷工除本地人外,有安阳人和山西人,他们绝大部分家中都无房无地,从小时就来到窑上学徒,学徒时间短的四、五年,长的七、八年,才能学成一个技术工人。六十几个窑主中,即有五十几个地主兼窑主,窑主兼营土地最多者有三、四百亩,一般者五、六十亩,最少者二十亩。
民国二十六年冬天,敌伪侵占彭城,瓷业遭到极大摧残破坏,当时除少数大窑主与敌伪勾结继续经营外,一般中小窑主,因资本困难,或勉强支持门面,或因敌伪压迫而歇业。前年八月彭城解放后,政府即拨粮四千斤,贷款十五万元。进行扶持救济,以便复工,不久即有缸碗窑四十四座开工,工人一千余名复业。同时,工会即领导工人开始向特务汉奸恶霸等进行诉苦复仇清偿血债等斗争。这样,遂引起少数大窑主的恐慌不安,因而对生产采取消极观望态度。
去年八月大部瓷工都参加了彻底消灭封建地主兼大窑主的运动。而一般中小窑主表示畏惧怀疑。虽再三解释,但他们总是不大相信;再加之资本经常不足,销路仍停滞不前,原料高贵及其他原因,遂造成瓷业发展道路上的危机。
今年一月工会检讨出去年因着重解决土地问题,有时对工人方面工作照顾不够,即抽出干部二人深入各窑专门调查复工及其有关问题。调查结果,七十余座缸碗窑中,只有卅五座碗窑能复工,其余三十座,因窑主正在清算与原料不足,暂不能复工。接着工会即召开了一百二十余人的干部积极分子及小组长会议,研究发动生产及复工问题。轮工胡万艮说:“去年窑主怕斗争,没负到责任,没预备原料。”旋工马玉荣说:“去年三次增资、借资,影响今年复工。”工匠张克顺说:“去年工会就提倡劳资合作,劳资两利,但去年大家三次增资,人家赔钱咱有利,可是窑主赔钱就不能干,人家不干咱就失业;咱赚的少,顾不住生活也不干;谁没利谁也不干。叫我说咱们赚多不如赚少,赚少人家有利,咱才不失业才有钱赚。”轮工牛玉清说:“他赔钱咱知道?作买卖赔赚都有,那光许赚不许赔。敌人在时,他赚的钱都那里去了?”托工张山说:“咱们别那样说了,光检讨人家窑主,不检讨自己。咱去年一个人有借五、六千元的,有借八、九千元一万的,可光借没还呀,咱们增资,还给人家要这个酒钱,那样“零碎”,叫我说,咱把过去遗留下不合理的东西都去掉,现在咱赚工资也不少,一天多的赚一千三、四百元,少的赚五、六百元,这不算少赚,就是少赚,可是有房住有地种了,就咱二年做工赚的钱,也买不了这些房和地。”轮工索明山说:“窑主靠公家的钱互助合作了,变成职员,咱增资他们也增资,去年窑上下大雨,淋坏了碗坯子,他也不管,点着火也不去看大小,整天喝茶水吸洋烟,又吃面条,就没有说说浪费。光检讨咱就没有说说这个。”轮工郭顺清说:“咱们不管怎检讨,也是窑主赔钱。有人说不赔钱,咱们给人家算算账,到底看看赔钱不赔钱,如果窑主真赔钱,咱们不但要去掉过去遗留下的各种各样的酒钱与“零碎”,还得减低工资。”经过这样一场热烈的讨论,大家对如何复工及劳资两利才能劳动生产较以前有了清楚的认识。因此,大家都说:郭顺清的话说的对。于是即开始了算账。
算账的结果,一座碗窑原料与柜上职员工资及一切公杂开支共一百零五万元,各部门工人工资共六十七万元,以上两项开支总共一百七十余万元;而一窑货值价一百五十万元,这样计算,大家认为公平,但仍赔廿余万元,这时工人马玉荣说:“人家赔钱怎么办?”大伙儿都说:“人家赔钱,大家伙就跌工资,那光许涨不许跌?水涨船高,水落船低,跌工资不丢人。”画工要美赶着说:“咱跌工资该跌多少?”张克春说:“跌三成,赚至一千元,这才叫人家不赔钱。”结果大家都举手赞成。
为了深入了解窑主的要求与困难,着干部两人去工商瓷庄作个别访问复工等问题,经理戴浩然说:“今年复工真困难,流动资本少,买不下原料,八座窑只能复工六座,到五月还得停工。去年有五、六百万元资本,除柜上一切开支与工人工资开支外,工人还暂借去一百八十万元,这样一来就没多少余钱了。再给银行借五、六十万元,也不能干多久。”职员韩世有说:“去年料原贵,三次增资、借资有困难是真的,叫我说,应检讨自己,大家都没负到责任,窑上下雨淋坏了碗坯子没人管,这也怨工人吗?”职员纪福山也抢着说:“要检讨就着重检讨自己,叫我说,去年春天原料和炭都很贱,那时公家几次投资,不买原料和煤炭,钱也没了。后半年货贵了,没原料那能赚钱。工人增资,,咱们也增资,那有不赔钱。”窑主张树林说:“说实话,去年真怕斗争了咱。我家五十多亩地叫群众清算了,就给公家合作闹窑,混点吃喝就算了,今年明白了政府保护工商业是真的,就不害怕了,我愿意拿出存下的三百纣细碗和二千多小缸子,再卖女人的几包衣服、首饰都入了股,努力干。紧接着经理戴浩然也说:“我也有两千多小缸子,和二百多纣细碗,今天也拿出来入了股。”
经过几天的开会动员讨论,县工会遂召开了三、四十人的劳资座谈会,大家说明了瓷业的危机、及工人和窑主对复工的态度,并互相作了检讨。各窑主一致表示:今后一定要好好干,多准备原料,减少柜上职员、火夫及一切公杂开支,并愿将家里存货都拿出来入了股,绝不浪费干下去。并订计划争取今年一座窑出七窑货,工会亦代表工人坚决表示了:保证今后劳资合作、劳资两利,按四六分红制(工人四成窑主六成),彻底去掉“零碎”及其他窑外不合理的要求,使窑主能赚钱。接着劳资双方就订立了合同,并成立瓷业管理委员会,保证有事大家商量处理,把瓷业逐渐繁荣起来。
自复工后,大家都嚷着说:这个复工与改革制度是空前未有的。(马世忠)

军供家属努力生产 完全做到自供自给
【本报讯】军区供给部政治部,总结所属单位的妇女春季生产;不足三个月的时间,共生产小米一万二千二百四十斤。妇女同志在生产支援前线的号召下,有的走进工厂,有的在机关生产,各尽所能,发挥一技之长,纺花、纺丝、缝衣服、被子,锁扣眼、做鞋子等………自由选择。由于她们积极劳动的结果,已做到完全自供自给。其中以第二采办所干部家属常俊华同志为最积极,她抚育着一个四岁的小孩,并且又身怀有孕,但她在生产半月以前,每日纺花达半斤之多,除缝衣服,做鞋子卖以外共纺花二十一斤,用她自己的劳动所得,除维持其母子生活外,尚有剩余,供给部政治部特通报表扬。(姜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