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黎城一区打破等雨思想
抗旱点种八千六百亩
【本报黎城讯】五月初县里提出向旱灾作斗争,展开担水点棉后,一区干部即以基点为单位布置动员,各村已开始行动起来。原来各村群众普遍存在着等待下雨,怕出工资思想,阻碍着下种运动的有力开展。如西仵村刘大秃说:“地里无土,种上不出来,我计划迟几天等天下场雨再来种。”赵店副村长刘根堂说:“向来是种小满谷,芒种玉茭,还是等几天,万一要下场雨种上庄稼省工。”北社杨宽心说:“天不下雨担水栽棉花到可以,就是担水栽下来误工太多,平均每栽一亩总得五、六个工,每工十斤米就得五、六十斤米出,还是等一等下场雨省事。”经过区干部研究讨论,深入思想动员,打破等待下雨思想,平抑工资,组织所有全半劳力,开展抗旱点种运动,从此卅一个主村都卷入了春耕下种,担水栽种。在交立夏七天的过程中,经过检查总结,根据卅二个村的统计,共有秋地五万零九百四十七亩五分,男全劳力三千九百八十一个,半劳力一千九百零三个,女全劳力二千六百八十五个,半劳力一千四百六十七个,儿童劳力一千二百七十三个。已组织起男全劳力三十八百八十二个,半劳力一千五百零三个;女全劳力二千五百八十五个,半劳力一千三百六十七个;儿童一千一百七十三个。整顿起农副业战勤结合互助组一百三十五组;农副业结合组一百七十组,一般组一百五十八组。现已担水点种棉花四千三百七十六亩,栽金皇后、大麻等四千二百一十四亩,种谷八千一百四十五亩。今春三十二个村添买骡五十一头、马十一头、驴一百四十头,牛五十二头。目前全区各村正在开展以英雄干部积极分子为核心带头防旱突击下种运动。(任卿、程克、王先)
【又讯】春旱不雨,黎城二区仁庄劳英申玉芹发动担水栽棉花。开头群众嫌太费工,有等天下雨思想。申玉芹就带领他这一组先往自己地里栽种,动员干部起带头作用,群众也都起来了,各家把离水井近准备种谷种玉茭的秋地,调换栽上棉花,没有近地,远地也要栽。全半劳力,全部动员,起早搭夜,突击下种,从阴历三月十五日至廿日,六天全村栽棉花一百一十多亩,还准备再突击五、六天。二十日晚上生产委员会及各组代表进行评功,申玉芹领导模范,照顾全面,指导技术,推动大家,全体通过记功十分。申元贤响应号召全组栽花二十亩,评功七分。退伍军人申河芹担水卖力气,别人担四遭,他就担五遭,每天得组里奖工一晌,这次也评功六分。二队副队长申魁及李维芹等都因推动栽花立了功。现在仁庄担水栽苗的信心很大,栽罢棉花就要栽金皇后。申元贤组已开始种谷,有信心和春旱作斗争,他们说:“不怕费工多,捉住小苗才不吃亏哩!”
(束玉)

“小满花不归家”
北马突击点花
【本报黎城讯】四区北马村中心工作小组,十日召开了第三次会议,各村互相交流了经验情况,对目前天旱无雨如何突击栽棉花,作了深入讨论研究,各村群众思想反映,主要的是等待思想。这种思想包括有一种贪懒怕出力气,单纯等待天下雨;另一种是担水栽,每亩须用三、四个工,下了雨不用一个工,先种怕吃了亏,且出不起工资。此外,还有用水的问题,如北马、寺底、北@有五口水池,但贮水不多,全村人都抢着要担,挤不开误了许多工。根据情况,工作小组从积极方面,讨论研究出办法:一、实行大包工制。全村以互助组为单位,把所有棉花地数都按离河水远近为标准,民主讨论出每亩的用工数目,全组统一起来,劳畜力按活计工,栽完后一起总结,进行大出大入的统一按地入工,统一按劳力分工,每个劳力的出入相抵消,就得出长工欠工数目。这样做法,克服了先后、有雨没雨、误工多少与水不公的争吵矛盾,同时都能保证完成原订计划。二、实行全力总动员。精确计算,适当使用劳畜力,实行按活计工,儿童、老汉、妇女全部参加。
经过研究讨论,各村都感到很合适,群众情绪马上高涨。寺底七十五岁的老汉李拴品,每天积极去参加埋圪道。各村互助组、队又提出竞赛标准,立夏完成计划,栽一亩活一亩,不闲一个人,不浪费一刻劳力,实行民主解决问题,总结时评选功劳。靳曲杨江平队天不明就打罗,起床吃饭上地,其他杨振龙队是用打钟,统一栽花行动,三村统计一天栽花一百一十亩。群众一致认为时间有了限制,又提出“小满花不归家”的警惕口号,有信心的九天完成担水栽花。
(崇岐、建文)

鸡泽水田大部下种突击挖河浇种旱地
【本报冀南十六日电】鸡泽挖河复查战勤结合进行,全县土地全部犁完,大部水田业已下种。现各村群众正突击挖河,以便引水浇种旱地。九区东小区贯庄一带七个群众,计划再挖五个小河岔,使七村的高凹地均能随时灌溉。县府领导浚治牛尾河,七十一村参加,竞相争取挖河模范。各村妇女亦自报奋勇参加,挖河工程原计划六天完成,吴官营、城西街等村四天半至五天即告完成。治河时结合复查,一面挖河,一面酝酿,城关七个村在河上进行了集体大诉苦,群众情绪悲壮激昂,挖完河工后,晚上、早晨即在村里进行斗争。吴官营、黄沟、小寨打响第一炮,四区各村及城关各村亦纷纷打响。四月上旬,四区二十多村均对疏漏的和未斗透的地主,进行了清算,群众收回了大批财物。如西臻底斗出杜老际银洋七百四十元;杨曹庄斗出张润涛绸缎洋布等二百八十件;×村在斗争九户地主中,先后召开了家庭诉苦会及河上集体诉苦大会。复查结束村庄,刻正白天生产,晚上分配果实。各村战勤工作亦毫未耽误,他们把青壮全劳力组织起来挖河,把老头、妇女、小孩组织起来,磨军面碾军米。如吴官营除老英雄叶文章领导青壮挖河,妇女领袖莲子娘领导十二个妇女报奋勇挖河外,留下的妇女儿童三天即磨军面三千五百斤。由于青壮年,突击挖河,提前两天完成任务,获得六千余元的奖励。

经过精确计算
徐家后克服劳力困难
【本报太行讯】徐家后经过精确计算,克服劳力困难。该村是壶关一个先进村,在春耕运动中,各种工作较多,参战走了二十二个劳力,干部即认为劳力缺乏,生产没法搞。光空喊:“劳力缺乏”也未解决,经召开了村干部会议,首先提出:“今年的劳力缺乏必须动员大批妇女参加农业生产。”但大家轻视妇女,公安员春狗说:“妇女只能在家纺织,到地里不顶个啥用。”接着即圪嚷起来,劳动英雄李明则提出:“女人能顶大事,我母亲和我老婆两人前年春天即开荒十几亩,你们谁不知道?不是妇女不顶事,是在他干不干,如过去咱们认为纺织是河南人的事,现在呢?山西人也都学会了,都得了利,你不让干也不行。”这样一来把全体干部思想打通了。接着即进行精确计算,全村共有秋地一千三百五十亩,除了三百五十亩金皇后已经下种外,尚有一千亩,每亩地除刨边、垒堰、运肥已完成外,尚需三千四百个工即可保证下种。目前村内有男全半劳力八十九个,每个以二十五工计(从现在到小满),共需二千二百廿五个工,这样仅以男全半劳力尚不能解决问题,必须动员妇女劳力参加农业生产。全村共妇女劳力一百卅个,每个妇女劳力也亦二十五工计算(轻重活调剂可顶一男全劳力),只用五十个(已参加三十个)妇女即可全部解决问题;并长余七十五个工,其余八十个妇女还可照常纺织。在畜力上全村共有牛八十八头、驴廿一头,能用的牛驴七十四头,以六十头组成三十犋,每日每犋以犁地二亩计,十七天即可全部犁完,其余十四头驴还可抽出来去搞运输。经过这样计算,不但解决了劳力困难,而且做到了农副业两不耽误,因此干部亦高兴的说:“咱们要早计算计算来,早就不发愁了。”当天即分门挨户的去动员组织群众,全村鼓起了生产热劲。
(周刚、庞洪)

把立功运动和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结合起来
张际春
部队的立功运动正在普遍深入的展开着,所以我们出现了大批的、有功于人民解放事业的英雄模范,能不断的打胜仗。为了使立功运动更进一步的深入开展和取得更大更多的胜利,同时与加强战争中的学习提高业务结合起来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每一大小战功的获得和每一件工作的做好,都同那个获得战功作出了成绩的个人或单位的学习和业务的提高是分不开的。战功和工作成绩,决不是侥幸可以得到的。“想办法”的运动,是群众创造性的一种表现,同时也是群众要求。对付敌人要有好的办法、要提高本领和业务的表现。勇取与技术结合,亦是说除勇敢外还要懂得杀敌的手段和精通业务。斗争中学习求进步,提高业务,是每个人民军队官兵应有的品质,也是每个人民军队的官兵为了作好他们的工作、为了忠诚于他们的工作岗位、为了为人民服务和立功的前题。
讲到业务,由于各级指挥员的地位和责任不同,官与兵之间地位和责任的不同,军事、政治、供给、卫生各部门的地位和责任不同,在战争中决不能笼统的,大家都是一样的,随着各个人、各部门的工作地位和性质而有很大的差别。如果一个战士的业务是于在如何熟练使用自己手中武器,杀死敌人的话,班长就大大的不同了,他除了熟练的使用自己手中武器以外,最主要的还在于如何指挥自己一班人的行动和作战,排连长、营团长及其以上的指挥员,所应精通和熟悉的业务就更不同、更复杂了。地位愈高,责任愈重,他们学习和业务的好坏关系与事业的成败亦愈大。各个部门也一样,他的学习和业务是否发展到最完善、影响所及亦是非常大的。一个战斗战役的组织与指挥,党的一个政策的完全实施,供给、救护、通讯、侦察之保证,政治情绪和思想巩固与保证等,无一不包含精细的指挥与组织领导的艺术。
怎样去提高业务呢?毛主席在他所著“中国革命战争战略问题”一书中,曾经明确指示了我们。他提出:“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在学习的方法上指出:“认识敌我双方各方面的情况,找出其行动的规律,并且应用这些规律决定自己的行动”,“关键就在于把主观与客观二者之间好好的融洽起来”,“要用心去想”,“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从战争中学习”,“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只要用心,只要善于学习罢了”,毛主席说的虽然是关于战争指导和战役战斗的指挥问题,运用之于其他工作亦是完全适合的。因此,我们在作战中,在战斗空隙的整训中,在表扬英雄模范中,在评定伤亡的工作中,在争取与巩固新兵和放下武器的官兵工作中,在对敌宣传、争取居民、执行城市政策等等的工作中,必须善于具体的总结经验,发扬优点与改正错误,从这中间来加强自己实际的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提高业务,作好工作打好仗,任何一个仗和一个工作的胜利与缺点或错误,都有很多值得我们虚心学习和应该学习的地方。
爱国自卫战争已经进行到第十个月,人民解放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蒋军遭到了严重的损失,尽管蒋伪进占了延安和某些地区及蒋介石还仍然在拼命继续撑持,但蒋介石是更加困难更处于被动了,只要我们继续给蒋伪以歼灭的打击,蒋伪的崩溃必然要到来的。过去九个月的战争中,我们确是积累了很多经验,已经锻炼的更坚强了,但我们决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就,光荣的任务要求我们今后还必须更加加强、提高,成为更加坚强的铁的人民解放军。因此我们必须执行毛主席“从战争中学习”的指示来学习,来提高作战的、整训的、军事政治的业务,使自己建设的更坚强。这样我们的立功运动就能够更实际的、更好的展开起来。

陕北安塞新创造
小川大沟互助变工 战时仍能按时下种
【新华社西北十四日电】陕甘宁边区安塞县雷平塌、李家沟群众,在战时充分发挥高度智慧,创造出大川与小沟互助变工。本地居民与敌占区移民团结生产的办法。雷平塌、马起民兄弟,有牛四头,敌人窜犯东沟门时,其弟到前线抬运伤兵,家中两牛闲着。当时真武洞铁匠雷光瑞、高庆春恰巧移至小沟避敌,马起明即与他二人进行人牛变工,使得人牛不闲,九天给马家耕十地五垧。敌人退走后,马起明赶四头牛至真武洞还工三天,给雷、高两家耕地五垧,使得棉花杂粮得以按时下种。另有延安敌占区居民高善英移至李家沟,缺吃少穿,该村居民即共同凑集谷米一石,无利借给高善英,并调剂五垧川地,供给牛力、种籽,进行伙种,规定秋收后还粮。使得高善英能够安心生产,并增开荒地重建家务。

群众报评安塞创造
人不因无地休闲 牛不因无人停耕
【新华社西北十四日电】陕甘宁“边区群众报”特以“三个臭皮匠能顶一个诸葛亮”为题发表短论,评雷平塌、李家沟前后方变工生产的创造称:这一变工,一方面使大川的人不因无地休闲,小沟的牛不因缺人停耕的,一方面又使小沟组织牛力至大川还工,进行短期抢种,战时得以照常生产按时下种,大川小沟两不耽误。李家沟群众安置移民的办法,不但解决了敌占区移民的生活困难,而且使其能发挥劳力,并扩大与保证了本村的战时生产,公私两利。以上经验,希望引起各地领导机关的重视,并发扬这些宝贵经验,推广全区,启发群众发挥智慧,更多的想出各种各样适合战时生产及解决移民困难的办法,使得“人尽其力,地尽其利”加强战时生产。

模范邮工
陈彬
送邮件、缴机枪、活捉蒋军。
前方的邮工同志们,是交通员又是战斗员,他们为了完成任务,在一条邮线上,往往要通过敌人的好几道封锁线。卫南邮工张书田、王保田、郭东平、李文秀四人,一次捎了大批宣传品和十二筒电,往指挥部送。第二到了××村,遇上了三个敌人,他们便向敌射击,并追赶了二里多地。第三天在堤南碰上特务,被特务打了几枪,但他们抱着非找见指挥部不行的决心,连夜急行。第四天刚明,终于找见指挥部。嘉祥局邮工彭盛祥天刚明要出发,适巨野跑来一股蒋军,他便协同南旺大队冲锋二次,他们俘敌一名,缴匣枪步枪各一支、子弹一百八十粒,都交了部队。平遥站邮工郭富义在三月×日要冲过同蒲路与晋绥联系,在铁路上遇见了敌人的巡查队用排枪打他,他即机警的利用地形卧倒,甩了一颗手榴弹,敌人一时混乱,他即趁机飞跑越过,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军邮局邮工宋文法、左凤仙、陈建平等三位同志,于四月六日往前运送文件,在淇县西北二十里之樊庄中途与敌遭遇,他们快速的冲上去,歼敌一股,俘敌六名、缴轻机枪二挺、枪身一个、三八式步枪三支、子弹六百发,完成任务后安然返回。
杜培振年小胆大
宁阳局邮工杜培振,今年才十五岁,去该年县六、七区特务很猖獗,但他毫不畏惧,坚持工作。一次,他去肥城取联系,在三区界首被特务抢了车子和文件,他拼命纠缠,和特务争夺,把文件夺回来了,但车子被特务骑跑了,他又一面追一面喊,界首民兵闻警赶来援助,打了数枪,特务弃车而逃,他高兴地谢了民兵,骑上车送了文件。
鲍洪海吃苦耐劳起模范
鲍洪海是鄄城局的邮工班长,工作积极吃苦耐劳,他每次送邮件,来回一百一十里当天即返回,邮件多了用小车推,不管黑夜下雪。甚至把衣服都湿透了也要赶路争取时间,他还喂着二头牲口,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在他推动下,全局四个人(按编制九人)担负着九个区、十个行政村,一条干线共三百六十里长的路程,每天每人均跑着九十多里,返局时还要做些零星活,真正做到一个人顶两个多人,没有一个人说过累。

长治决定通过表功表模
结合生产调整干群关系
【本报长治讯】长治县委会顷发出指示,结合生产解决干群关系,做到干群紧密团结,开展大生产运动。指示根据全县干群关系四种类型村提出解决方针:一种是干群关系就好,或有些问题已得到解决的村庄,不应再次发动,主要是启发干部在生产战线上立功,在生产中密切干群关系。二种是干群关系基本上是好的,只有一些个别问题,也不应发动一个运动,应尽量采取个别的小型的方法去求得解决,不使之发展。干部要和有意见的群众个别谈心,解开圪瘩。三种是由于前段把问题提出了,没得到解决,形成了两头不满意(干部被剌伤不满意,群众反映提意见不顶事),两头有牢骚,问题严重的村庄,应当组织区上力量,具体帮助去解决。解决方针是宝贵干部热情与功劳,也宝贵群众情绪,两头宝贵,两头作主,首先表功表模,引导自我批评解开圪瘩。四种是干群关系恶化,前段未搞,问题未暴露,应看力量情况,适当的根据以上方针去求得解决。此外在解决干群关系中,必须解决若干具体遗留问题,因为干群关系不好,都是有许多具体问题的存在,到目前为止,有许多村或多或少还存有些果实,或帐目不清,应坚决的经过群众彻底清理果实,全部分完并公布。同时干部多得的果实,要经过耐心说服动员,使之自愿自觉的退出来。再次,在解决中,可以结合互助组进行讨论提意见,不要脱离生产召开专门大会,个别问题个别处理,不要和群众生产冲突。
(高熙)

表功鼓起干部情绪
夏县四区继续复查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夏县四区在春耕中对落后村继续贯彻复查。复查自四月八日开始,起初普遍遇到干部抵抗,工作很难深入,领导上便普遍以表功劳去缺点来鼓励干部情绪,引导干部克服缺点,继续为人民服务。如太宽村有些干部在表功劳时,认识了自己缺点,宣誓以后要重新立功,干部思想打通后,复查便获得顺利进展,白天在地里做活酝酿,黑夜讨论,结果查出封建尾巴的三种避难所,(一)个别干部包庇,如温峪村王天义是个封建富农,干部却硬说他是富裕中农,把土地退回给他。(二)划分成份不明确,马家庙郭伍威专靠高利贷生活,却被划为劳动起家富农,逃避斗争。(三)地主恶霸钻空子,或以分家缩小目标,或利用外村佃户来清算,挑拨与本村佃户矛盾,两头放松。查出这些原因后,即按不同情况迅速进行,现已查出封建地主十四户,封建富农二十户,未翻身农民一百四十二户,未分土地九百七十八亩。

翼城人民悲愤复仇 公审枪决杀人蒋特
【本报太岳十六日电】上月十五日,翼城五千群众在庆祝该县三次解放大会上,公审罪大恶极之特务头子张鸿德、王光宙二逆。张鸿德于四三年任顽翼城县公安局长,与顽县长马松亭共同作恶,以活埋腰斩等残酷手段杀害群众百余人,四四年顽县长马松亭西渡,张鸿德无处藏身,乃伪降我方,旋又叛变附逆,充任蒋伪保五团团长。去年卷土重来,仍是无恶不作,在石牛凸、神沟、老官庄、河庄等村杀害我干部数人,抓走民兵数十人,伤害老百姓数十人,每月勒索款项在三百万元以上。王光宙过去在临汾任伪县长,群众称他为“杀人精”,经常炒吃人心,在任保安十三团团长时,把曲沃数千青年强编当兵。今后二月间到翼城任伪县长,又抢麦子五百石,拆毁民房百余间。北关、南关、北门等井内,被填死尸无数,群众恨之入骨,纷纷要求枪决,政府接受群众要求,即将该犯执行枪决,人心大快。

焦作三区配合军事胜利
展开新区宣传攻势
【本报焦作讯】三区干部民兵,四月里结合着胜利的军事攻势,在新解放的和所到的三十三个村庄里,展开宣传攻势,以揭穿敌人的欺骗,宣传我们的政策,传播我军胜利消息,收效很大。敌人每到一村,即把村里的树砍光了,用来盖炮楼,做鹿砦或烧火用,但硬要在大街的墙上涂写着“保护森林”的大字标语。我们向群众宣传,用蒋军砍了的树屁股和蒋军的标语对照事实,它这张阴谋欺骗人的嘴巴,不揭自穿。伪四专署人民自卫纵队副司令时子玉,率其残部五百多人,盘踞于三区西于村、恩村一带,欺骗诱降我干部民兵,说什么“民兵回来,保证没事,……”等,白天说这话黑夜就把我干部民兵家属张清贵的嫂、张汉敛奶奶、张毛他娘活活推到的井里淹死了。起初群众还麻痹,认为时子玉还可以,坏的是他领的喽罗们,在我们用事实宣传后,群众的眼睛擦亮了,认识了时子玉大特务是“头顶上生疮,脚底下流浓,从头坏到底了。”向敌占区、游击区群众宣传我们的胜利消息,是鼓舞群众最重要的一项。经验证明:通过群众再向群众宣传,在方式上收效很大。这次豫北大战揭开了序幕,群众心里燃烧起胜利兴奋的烈火,到处都宣传,特务恶霸的心早冷得打战,像冻结了的一块冰凌。
(汝珍)

永兴一印厂精益求精
更加提高质量标准
本报工厂职工技术大有进步
【本报讯】永兴印刷厂一厂从四月二十一日起,发动“五一”运动周,各部都讨论了更高的质量标准,打版部在最后一次的讨论中,把“浇版浇下的沙眼马上重浇”作为一个标准提出。并进行磨平台(消灭高低字的一种办法,创造了在已经打成的纸型上,再低字用水润湿,然后再用铅字把它打深,使铅版平匀。切了一点字划的铅版,在过去认为可以对付的,现在重浇,自己修完了版,还得细心的看过一遍。刻字部把架上的铅字,挑剔了旧的,特别注意封面字体的美观,成工刻出来的字也用一样本留下底,以便日后检查与研究。排字部改了最后一次签字样后,还得对一遍,把每本书的号码先摒起来,自己校对一下,克服了过去易错号码的毛病,为了消灭糊字,提出归字时“烂字不准上架”。校对科到月底统计,比十月份错字已大有减少,且对于原稿上的错字,都经过几个人的研究,翻参考书改正。此外在节约方面,打版部试验纸型不用外来毛边纸,而纯以麻头纸,现已勉强能用。练习生王庚维烘二十四张纸型,只用过去认为不能烤版用的废纸八张(照归定该用七十二张),校对后有人每天下工时把毛笔洗净,每支笔超过二个月的使用期。伙房里民主订饭单,每天吃一顿新花样,蔬菜做法一个星期不重复,吃得大家都眯眯笑。通讯员兼作材料员工作,送铅版从前一天走二次,现在能走四次。全厂为着一个目标——支援前线。五月份的重点,在生产上以提高质量为主,有突进任务要提前完;成在学习方面,更加重时事教育,方法是由大家提出问题讨论,最后作总结报告,这样易于打通思想。每个人都在磨拳擦掌,准备在这运动的最后一个月里显显身手,看谁立功多。
(王华)
【本报讯】本报印刷厂全体职工,自三月底评级鉴定后,对工作更加积极负责,技术也大有进步,排字部拣验稿错字减少到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拼版最快的只要一点钟。工友们对临时动版,不但没发怨言,反而认为是锻炼技术的好机会。某夜第一版已经浇出要付即了,后有重要文章,要求立即换版,排字部同志们愉快的当即就排,老工友周景融已经睡了,也自动起床去排字,曹友林一人拼版,李耀堂做题目,刘棋枝、范守田等检稿,大家工作到夜一点完成任务后才休息。刻字部现在每天能按时刻出十几条出号字标题,而且还刻地图。打版部工作很快,由于报纸份数增加,每天得浇三付纸版,还能做到深匀,保证了质量。校对工作也较前提高,错字大大减少。
(成坊)

边区邮务总局决定
全力提高邮递速度
【本报讯】边区邮务总局为支援前线加速信件传递,特决定集中一切力量,于六月份开展全边区提高速度运动。总的努力目标是:争取每一点钟可能争取的时间,在现有基础上将速度提高一步,力求迅速、准确、经常、普遍。”为此决定:1、调整邮线衔接时间,克服区的接界处及昼夜班、半日与逐日班、干线与支线等脱节现象,力求班期吻合联系灵活。2、发挥力量带足走够,大力克服积压、熟习边区方位,要发的快发的对,广泛向各出版机关解释,务求书报包扎紧密,书写清显,以免中途松破,而致往返延误。3、加强军邮及坚持游击区联络,把坚强的工具人员与领导干部配到军邮中去,时刻保证前后方密切联系,保证扯不断、摔不乱。现太行、太岳夜班已实行,冀南除筹设夜班外,并积极试添“快班”与摩托工具,提高速度。冀鲁豫亦在积极筹设夜班中。
(苏塘)

苏中某村
实行自愿换平
【新华社华中十五日电】苏中兴化永丰区联胜乡某村复查中,以“自愿换平”方法,调整田亩,造成全村空前大团结。某军属将二亩嫌远的垛子田高地,换给需要高地种菜的李文生,又由复查委员帮他换了二亩近田,李生文将靠近李内之屋宅的二亩田分给李内之,补平了李内之的基本不足数。一时互换成了全村群众性的热潮,个个兴高采烈地说:“我们换田换出亲来了,换一亩比进三亩还快活。”因互换使田亩完整的有七户,得到场地的六户,缺劳动力户得到了近田和易种田,劳动力多的换得了整块而收成较丰的田,家家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