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杨主席号召全区军民紧急动员起来
突击下种防旱节约备荒
【本报特讯】本月十四日,杨主席在边直干部大会上号召,紧急动员起来,领导群众进行突击下种,防旱备荒。他说:自卫战争已经到了最紧张的阶段,即将爬过山头,为了保证战争的供应与满足群众要求,必须作到如人民日报社论和新华社社论所提出的要求:把春耕下种当做如打胜仗一样的紧急事情来作,在生产上打一个大胜仗。但是目前情况很紧急,有发生灾荒的可能。入春以来,全区一般是风多雨少,麦子减收已定,好的地区也不会超过七成。春耕下种已因天旱受到影响。根据最近了解,除冀鲁豫范县以南以西,太行二、四分区及太岳二、四分区的部分地区曾先后落了小雨外,其余全区则均呈现严重旱象,影响下种。立夏已过,小满即来,如不及时努力想办法而等待天时,不用说今秋会大大歉收的,并且还有发生灾荒的危险,势必大大影响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必须高度警惕抗战中的灾荒困难,发扬过去战胜天灾的宝贵经验,提高信心来完成打胜仗一样紧急的春耕下种工作!杨主席对于太行某些地区如平顺、潞城、壶关、长治、和顺、左权、邢台等县分担水点种,大力争取完成一百万亩的植棉任务,倍加赞许。对于太行、太岳以及平原某些地方提早突击下种,特别对于晋城很多村庄动员与组织起来广大妇女参加农业劳动完成下种,不误战勤与土地改革,予以高度表扬。对于各区领导机关与报纸大声呼喊突击下种,深表满意!继即大声号召边直全体干部以及各级政府干部紧急动员起来,特别是区村干部,发扬四二、四三两年领导群众渡荒克服困难的经验,尽当地一切可能,组织、帮助、协同群众担水点种。种一粒是一粒,收一粒多一粒;积少成多,人定胜天。有的地区可以开渠打井防备旱荒。杨主席特别强调干部带头亲自动手的作用,要大家向冀鲁豫行署六十多岁的贾副主任去年秋天亲自扶犁为群众种地,最近冀南日报社长草循同志,内邱县县长带头为群众担水点种的模范行动以及太岳各机关组织代耕种、远征队为群众耕地千余亩等等学习。边直各单位亦代耕百亩,应继续进行,拿出几天时间,必要时,停止工作帮助群众点种。以解决因参战所生之劳力困难,并克服某些群众靠天吃饭思想。杨主席更号召大家节约备荒。他回忆我区四三年灾荒严重期间,干部吃糠菜与群众同甘苦的精神,全体人员上下一致厉行节约渡过灾荒的艰苦事迹说:这方面大家的经验很深刻,今后应进一步执行中央局生产节约的号召,我们不仅做到机关困难机关解决,个人困难个人解决,决不增加财政开支;并且为了备荒还要节省食粮,各机关可进行每人每天节约二两米运动,由各机关自己保存起来,备万一之需。杨主席着重指出节约问题还应深入贯彻到下层去,特别是群众的节约尤属重要。对部分群众翻身后的浪费现象要教育克服之。本区的老百姓有深刻的灾荒痛苦经验,他们也会知道浪费一点,就要减少一点打蒋介石的力量。及时提出警惕灾荒,节约粮食,保证爱国自卫战争之军食也减少以后俄肚子,是很容易为广大群众所了解所接受的。杨主席最后勉励大家说:今年我们要保证前线供给,打胜仗,又要贯彻土地改革,还要开展大生产运动,任务很繁重,必须百倍奋发,咬紧牙关,艰苦努力,彻底克服任何蜕化思想,不要为军事进展而忘掉各种困难,特别是财经困难。一致面向困难,从长期着眼,才能克服困难、渡过困难。还要改进工作作风,紧张起来以战斗姿态完成光荣的任务!
(秀山)

西满东满我军同时发动攻势
歼灭蒋正规军共三个团
攻克双山哈拉海等城镇车站十二处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西满地区民主联军,昨(十五)日经一小时激战,收复双山县城(郑家屯东北八十里),将敌八十七师二五九团十三营全部歼灭,除毙伤外,副团长以下全部就俘。敌由郑家屯向双山城输送之五大车弹药及押运之人、枪三十余,亦全部为我俘获。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西满地区民主联军一部,自本月十日至十四日,连续攻克长(春)洮(安)铁路上之哈拉海及兴隆镇(农安北十余里)、小双城堡(长春西北九十里)、八家子(长春以西七十里,系旧怀德县址)等蒋军据点,战果待查。又:四(平)洮(安)铁路上之玻璃山车站,亦于十三日为我攻克,敌七十一军八十七师二五九团两个营狼狈窜向卧虎山。
【新华社东北十五日急电】辽东民主联军同时分向沈(阳)海(龙)、拉(法)吉(林)两线发动自卫反击,收复重要车站据点六处。在沈海线东段,民主联军一部,十三日下午五时,向山城镇、草市与黑山头三车站出击,至十四日上午九时半,该三车站为我完全攻克。计在山城镇歼蒋军一八四师五五二团全部。在草市歼蒋军整二十师第三团一个营,工兵团一个营及一个保安团。在黑山头歼守敌两个整连,当蒋军急调五十四师一个团来援,其先头一个营复为我歼灭于草市附近。在拉吉线上,永(吉)北地区民主联军一部,于十二日发动攻势,至十三日,相继收复江密峰、天岗两车站及重要据点尤家屯(永吉东北三十公里),歼敌千余名。现该线攻势,正西向松花江岸之永吉发展。

内蒙施政纲领
【新华社西满十六日电】内蒙自治政府施政纲领及政府组织大纲,已经内蒙人民代表大会于二十七日一致通过。这一重大历史文件,曾经各盟旗十六个代表的充分讨论。会中,各阶层、各民族代表争起发言,极为热烈。五十三岁的农民代表陶克陶及省外四旗农民代表戴连祭的发言,博得了全场热烈鼓掌。他们坚决拥护发展生产互助,减租减息、改善人民生活之规定。陶克陶于讲话后高呼:“革命万岁!”医药界代表提出:“减少蒙古人的死亡,应提倡采药、装药、禁止堕胎,奖励生育。”军队代表提出:“军队应成为人民军队。”青年代表中认为:“爱护青年,培养革命干部,应为今后政府施政方针。”妇女代表提议:“实行一夫一妻制,禁止买卖婚姻,废除蓄奴、纳妾与童养媳制度。”代表们提出之口头与书面意见共达百余件,均经大会主席团归纳后,讨论通过。在民族问题上,纲领中规定:“内蒙自治政府系内蒙古蒙古人民公意与要求,根据孙中山先生‘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承认中国境内各民族自决权’,及毛泽东先生‘论联合政府’中的少数民族政策的主张,以及政协会议决议的精神而成立。内蒙古自治区域内,蒙、汉、回等各民族一律平等,建立各民族间的亲切团结互助的新民族关系。”纲领中并明确规定:“欢迎一切热心蒙古自治解放事业的各民族、各阶层人士,参加内蒙自治工作。”及“援助蒋占区蒙古人民反对大汉族主义民族压迫及蒋家暴政的一切斗争。”在政府性质上,纲领中规定:“内蒙古蒙古民族各阶层,联合内蒙古区域内各民族,实行高度自治的区域民主政府。”在人民的权利中规定:“凡十八岁以上,不分阶级、性别、民族、信仰、文化、除褫夺公民权及精神病者外,皆有选举与被选举权。”“确保人民享有身体、思想、宗教、信仰、出版、集会、结社、居住、迁移、通讯之自由。”“各级政府及各级人民代表,选举人民有罢免其代表及参议员之权利。”在军队建设上规定:“内蒙古自卫军必须忠于人民,拥护政府,尊重政府法令。”在经济上规定:“提倡劳动,发展生产,改善农作法,实行减租增资与互助运动。改善生活,发展工商业。”在文化教育上规定:“普及国民教育,发展蒙古文化,增进医疗卫生防疫及兽医设备。”并规定:“爱护与教育培养青年干部,帮助青年入学,加强青年团结。”“保证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上的平等地位。”

内蒙古草原游击队英勇打击蒋傅匪军
【新华社晋察冀十六日电】内蒙草原察哈尔盟与锡林郭勒盟的蒙民游击队,英勇打击蒋傅匪军。三月份即击败傅匪十六次,毙匪连长以下四十六人,俘伪大乡长以下十八人,缴战马廿八匹。夺回群众被抢之草料二百余大车,牛羊二百余只,前后收复多伦之闪电河,宝昌之葫芦峪,沽源之小河子(即旧沽源城)等三据点及村庄四十余处。今年一月,察盟陶林县地方(属绥东)游击队配合解放军收复红格尔图,击溃傅军,缴枪五十余支,解放傅强抓之壮丁五百余人。傅匪对蒙汉人民掠杀残酷,多伦同胜永一小村即被抢莜麦一百廿余石,抓去青壮年廿余人。上述收复地区人民强烈开展复仇清算。东苏尼特盟之喇嘛亦参加了保安队武装自卫。该地一蒙民青年参军,将其全部家产五十匹马,献给人民军队,声言不打垮蒋介石不回家。

内蒙自治政府成立
云泽主席号召加强民族团结抗蒋自卫
【新华社西满十六日电】内蒙最高地方行政机关内蒙自治政府,已于六日正式成立,并同时举行内蒙人民代表会议闭幕典礼。云泽主席率领全体政府委员与驻会议员庄严宣誓后,即席致词,略谓:此次自治政府的成立,为内蒙古民族解放运动中一极有历史意义之举。继指出:蒋美反动派是不愿内蒙古人民得到自治解放的,因此他们必将加紧进攻。他号召内蒙全体人民,亲密地团结在自治政府周围,为彻底粉粹蒋介石的进攻而努力。礼成后,举行阅兵,当王海山将军率领下的内蒙人民自卫军骑兵通过阅兵台前时,群众欢呼若狂。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内蒙人民代表大会,决定五月一日为内蒙自治政府成立日。

民社党内哄激烈
孙宝刚张君劢等抢啃蒋政府骨头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沪讯:民社党参加蒋政府后,抢啃骨头之内哄益趋激烈。民社党宣传部长徐傅霖十日向记者表示,只有改选主席和中常委会,重新组织民社党,否则解决纷争无希望。在参加“政府”之前,为“国府委员”名单事,该党之中常委孙宝刚王世铭等即纷纷提出反对张君劢,谓此名单为个人提出,未得多数同意,因该党中常会主张全面参加政府,要做官就大家做,否则宁可不提名单。及至张君劢与蒋介石签订“施政方针”后,孙王等即连夜赶回上海,于蒋政府成立之日(十八日)又发表声明,谓张之名单为不合法,应依法予以制裁,并谓将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处理。汤芗铭更公开提出要求“清党”。蒋介石为此曾派雷震来沪“调停”无效,后又电召徐傅霖十九日夜赶来京沪“帮忙”,并愿赐他一个“官衔”作报酬。他一面与蒋介石讨价还价,再方面对“调停”问题仍无结果,大有愈帮愈忙之势。又:民社党元老梁秋水、张东荪于政府改组前夕曾公开致函伍宪子、胡海门,责问:“(甲)关于恢复和平:(1)是否于改组后第一次国府会议即提出立刻停战案?(2)如不这样是否即行退出?(3)如不退出或不抗议,是否与国民党共负内战之责?(乙)关于蹂躏人民自由权:(1)是否于改组后第一次国府会议上即提议主张自一月一日起将所有非法逮捕人士一律释放,非法封禁各种刊物一律恢复,非法捕人机关一律取消?(2)如不通过是否决定退出?(3)如通过而不实行,是否愿与国民党共负蹂躏人权之责任?请明白答复。”沪报评该信为:“辞正义顺,言简意尽,也是人人要问的。”

军事政治经济危机严重威胁南京政府
蒋家喽罗绝望哀鸣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沪文萃杂志载:蒋介石反动集团已觉察失败而发出哀鸣。该文列举如下事实作证:蒋记复兴系机关刊物力行半月刊三十一期上说:“无论如何,我们有一点弄错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并不会那么快就爆发,中共实力也意外坚强,……我们要在‘公敌’(按指人民力量)还未扼到我们的喉咙以前,……与‘公敌’决一雌雄,历史注定中国大势半年以后非变不可……我们不能让敌人(指人民)把这个变化覆亡我们,而连累大家。”宋子文亦在某次国防会议上,认为“覆亡”之不可避免。他说:“去年九月以前,我们还可以有办法(按即挽救经济危机),现在我知道没有办法,真的没有办法了!”“六月内会发生完全的崩溃。”胡宗南曾在他的电报中着急地说:“战争之失策如不迅予补救,则一年之后,将无可战之兵。”而中央日报更忧虑着民变蜂起,称之为“最苦恼的危机”。

粤桂边民变军势力日张
张炎部攻占容县城
苏浙皖民军屡缴蒋家枪械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四月二十四日沪大公报载:遍及粤南湛江、廉江、化县、吴川、遂溪等十余县市之民变武装约六七千人,蒋记地方武装保安队已非其敌手,廉江、化县两县并已成立人民政府。控制广大农村,声势浩大,广州行辕于四月中旬特召开“治安座谈会”,但仅能派出整六十九师一个营前往“会剿”。又粤赣闽边区五设、神坛、忠义桥、石峰一带民变武装亦活跃,三省交通时受阻隔,梅县焦岭两县长因“防匪不力”,被蒋记广东省府记大过一次,该两县巡官均被撤职。又:活跃于广东南路一带之张炎部队,势力日大,月前更转入桂境,攻占容县,蒋政府对其已束于无策。(按张炎原系十九路军师长,以被蒋介石迫害,乃率其部从于当地抗蒋多年。)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沪讯:苏浙皖民变武装日趋壮大,各地书记自卫队、乡镇公所辄遭包围缴械。二月底,沪郊市区航头镇蒋自卫队之卡宾、快机等精良武器十余支,均为活跃浦东之民变武装缴去。三月十九日,江南民军于江阴文祖镇一菜馆内击毙苏南著名顽匪陈逆宵平。(该逆抗战期内在无锡、江阴一带鱼肉人民,日本投降后,任蒋党“锡沪联防处”组长。)无锡北乡黄土塘、东湖桥、吊土桥一带蒋记之乡镇保甲长,因民变武装活动甚烈,逃避一空。浙东余姚精忠乡公所,于三月五日突遭民军四十人包围,被缴去长短枪七支,子弹五百余发。宁波四明区桃浦乡蒋自卫队,于三月底遭民军包围,被缴去步枪六支。皖南泾县民变武装三百余人,四月底先后冲入章渡镇,包围茂林镇公所,将两处步枪悉数携去。

本区半月战况
豫北酝酿新战事我军紧缩安阳包围太原临汾已成孤岛胡阎军惊恐万状
【本报讯】军区司令部顷发表本月一日至十五日“本区半月战况”,原文如下:
五月的第一天,豫北我军以八小时激烈战斗,解放汤阴县城。歼灭由蒋介石加委为暂编第三纵队的原伪第六方面军孙殿英部九千余人。至此,三月末我军切断平汉路后,残存在卫河以北的两个据点,又为我军打掉一个(另一个为安阳)。粉碎了蒋军以重兵控制要点、固守城池的幻梦;证明着人民解放军不但善于野战,而且善于攻坚,在人民解放军面前,蒋军除了投降与覆灭之外,再无别路可走。此后,我军即攻克崔家桥,歼灭王自全匪部,渐次肃清安阳外围据点,紧缩包围圈,控制南关大部。攻城战正在城郊激烈进行中。蒋军为挽救其在豫北的没落命运,乃一方面以整四十一师再占封邱、延津、阳武,巩固其侧翼阵地;一方面急抽调在武汉附近之整六十六师一八五旅,在豫东之整十五师六四旅,赶运汲县。并由王仲廉亲率整三十二师全部、整三师、整二十八师各一个团,由新乡进至汲县,遥为声援,企图解安阳之围。新的战事正酝酿中。
晋中、晋南方面,我军在南线收复运城机场及平陆县城。在北线配合晋察冀部队,肃清阳泉至东赵车站(榆次以东)之敌,再控制正太线一百五十余里,太原已成为一座孤岛。胡阎两军惊恐万状,于是阎锡山乃调集其所能抽调的残兵败将(番号倒有十个旅、两个总队,但没有一个旅不是残破不堪的),麇集太原、榆次近郊以图固守。胡宗南则除以三十师全部集结临汾外,并于六日飞临汾。白崇禧亦同时飞太原,给困守太原、临汾两地的瓮中之鳖打气。不管怎样,人民解放军必然仍将予他们以新的打击。
此外,我活跃在豫皖苏及冀鲁豫的强大游击兵团,先后攻入汶上、延津、扶沟、西华四城及夏邑东关,两次收复肥城,从容进出于新旧黄河两岸,有力地配合着正面战场作战。

困守安阳敌军心动摇纷纷脱下军衣换便衣
【本报豫北前线十七日电】汤阴为我解放后,安阳蒋军恐慌万状。据安阳逃出之蒋军三一六团小炮排一等兵张自才称:安阳城内蒋军四十师师长李振清,近来常向其军官训话,不准部下讲汤阴失守、孙殿英被活捉的消息,只准讲“国军进占延安”。但士兵中却流行着“胜利天天讲,败仗回回打。”有的士兵更故意问其长官:“汤阴怎么样?孙长官(孙殿英)上那里去了?”更可笑的,是蒋军官欺骗其士兵说:“八路军的炮和机枪都是木头和面做的,只是用来做样子吓人的。”但士兵们都不相信这种可耻的欺骗。士兵慌着和城内商民拉关系,找便衣准备逃跑。蒋军六一三团团长庞德庆(庞炳勋之子),日前由新乡飞安阳后,即脱去军官服装,换上士兵军服。其他军官纷纷效尤,准备做人民解放军的俘虏。该士兵又称:“蒋介石恐其军官放下武器,已将他们的家属用飞机押运新乡等地”。
(勇进)
【本报豫北前线十六日电】前线记者吴象报导:安阳蒋伪军及附近二十余县之“流亡政府”、“还乡团”、恶霸、特务陷于极度恐慌不安中。“还乡团”多缩回城关和城内,但是得不到给养。蒋军四十师借口兵员不足,将其改编入伍,引起“还乡团”极大不满,不少人已把枪埋藏或卖掉。蒋军在城关外围密布据点碉堡,日夜加修工事,职员、学生、商人、逃亡地主,都毫无例外地被抓去当夫。现烧柴已涨至每千元三斤,草一千元二斤,盐两十余元一斤。粮食已无定价,只有牛肉驴肉比较便宜,因为逃亡地主已喂不起牲口,纷纷杀了卖肉。城内秩序混乱异常,蒋军乘机混水摸鱼,抢劫奸淫案件日必数起,十一日上午,由南关三里屯逃出“民夫”三百余,都是附近各村抓去修工事的老百姓,蒋军给他们一顿稀饭,谁挖慢了就用枪托乱打。他们逃跑时,蒋军开枪尾追,被人民解放军击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