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昔阳万余辅助劳力参加互助协力播种
【本报讯】昔阳春耕下种进入高潮,卷入运动的辅助劳力达一万一千余人。一区杏丹峪村在参战劳力走后,即组织了十几个老汉耕地,八十个妇女儿童抬粪,七天抬出四百余担。井沟在送完粪后,订了下种计划,辅助劳力卷入了下种、耙石头、锄草,要在小满前五天完成下种,在最近两天内已下种一百五十余亩,并进行挑战竞赛,情绪非常高涨。二区洪水妇女儿童参加生产的达二百七十二人,三天内连牲口共送出粪四千一百七十九担。该区动起来的原因:1、经过了精确计算,认识了在大批劳力参战的情况下的困难。2、干部亲自动手,参加生产,带领群众。3、在行动起来以后,干部具体分工,按排区领导督促,好的进行了广播表扬,所以劲头很大。东寨妇女在不妨碍生产情况下,还作起军鞋二百八十八双,磨麦二千五百七十余斤。东丰稔儿童八十人组织了十个小组,在下种时帮助牵牲口,捏籽撒粪,并给军属参战人员家属抬水一百九十一担。四区各村都成立了生产委员会,建立了责任区,干部分工领导,在群众中响亮的提出了生产战线上的立功运动,所以春耕下种形成运动,全区已有二十二个村开始下种。六区计划在小满前五天完成下种。全县二、四、五、六区及一、三区九个村不完全统计:参加春耕下种之辅助劳力达一万一千一百零八人,大家情绪很高,争取提前完成下种。
(昔阳春耕小报)

高平、壶关
妇女担粪拉耧争取提前下种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高平一、四、六区广泛组织妇女突击春耕。一区鸣和村部分男人参战后,全村四十多个妇女便组织起来,结合男全年劳力突击耕地,先给军、干、烈属和参战民夫耕种。纶桥口村妇女组织三个互助组,和男互助组结合,七天种棉二十四亩,已给参战民夫及军、干、烈属把地种上了。秦庄杨贞娥等五个妇女三天掘茬十一亩。四区三申村小脚妇女六人,一下午便担粪五十担,掘茬三亩,恰巧又要做军鞋,她们便黑夜做鞋,白天上地,推动了全村百余妇女一齐上地。北官庄军属王老太太,亲自担粪,并和年轻妇女比赛,推动全村妇女都组织起来。六区辛庄军属焦银娥、刘喜岁等,拒绝群众优待,并奔跑动员全村妇女参加农业劳动。北试村小脚妇女杜小洛,担了几担粪后,信心提高,以身作则,动员全村小脚妇女都上地,由于将妇女组织起来,克服了人力畜力的困难,上述三区春耕可缩短三分之一时间。
【本报壶关讯】妇女在春耕下种中起了骨干作用。百尺村召开妇女会议讨论男人前方打老蒋,后方种地怎样办时,合作英雄牛秋成妻说:“男人去参战,种地由咱干。”南行头村在“全村大变工,男女比英雄”的口号下,军属王迷贵(女)亲领一个妇女组,拉耧、摆耧、拉砘子、担粪、担岸土。在她影响下,全村男女老少都动员起来,积极生产,提前完成下种。三区妇女干部自动讨论,确定了妇女立功标准。崔家掌赵风山的母亲已六十二岁,有一只眼瞎了,每天早早担上粪往地里送,积极生产,树掌在张改香和军属冯冬计等妇女推动下,全村妇女出动突击下种,提出了:“白天上地夜纺花,突击春种把种下。”全村妇女在十三天中二百一十八人,打圪垃一千二百余亩,刨地一千四百余亩,结合男人将三千余亩地全部下种。汪流水军属原小闺(女)自己积极生产,拒绝群众帮助,并帮助别人生产。
(德富、向春)

“按节气不如趁晌土”
北圈村群众提倡早种
【本报左权讯】五区北圈村突击下种工作,迟迟无法推动。四月二十九日,区干部李耀富赴该村帮助,当夜召开了全体群众会议,讨论如何支援前线,突击下种。老年人张来牛等五人主张:不按节令不行,按节令有好处。接着中年人张乃成等三人提出反对意见。他们说:“早种谷子早吃米,早娶老婆早得子,按节气不如趁晌土。”他们并举例说:“一九四三年,灾荒时,乃成按节气种地,一亩地平均打一斗。”接着大家都辩论起来,这个说是早种好,那个说还是趁晌土。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还是早些下种有把握。北圈共有土地二百三十亩,已种一百二十余亩。经此次辩论后,大家提出竞赛,保证限十五天完成下种。
【又讯】后庄村三十九岁的老农民姚忠会,从自己经验中提出山药蛋要早种就能多收。四三年灾荒时忠会种了一亩山药蛋,到六月间饿的无法支持,就去山里挖山药吃,拣大的都挖吃了,留下小蛋,到秋天山药成熟的时候,他又刨,小山药蛋长的胜过大山药蛋的原状,秋后计算,超过实收产量数。此后每年六月间就要把山药挖一次,此办法他连用数年,都得大利。在讨论春耕突击下种时,他才提出来:挖山药的办法很简单,六月间山药能吃时,用手拣大蛋挖了,留下小蛋,但是山药要早种(清明以前两、三日内下种)。
(耀富、守华、兰云)

干部带头想出办法北坊群众担水种棉
【本报黎城讯】北坊干部于五月三日讨论担水种棉,大家一致认为:天越等越高,节日越等越迟,不能等雨,要赶紧下种。并讨论出用圊水栽的办法,一担圊三担水,这样地松苗易活,埋窝时要比地面高一些,圪堆不怕晒干,秧出时再用耢耢一遍。棉籽或用冷水浸出芽或用热水闷出芽栽到地里快出也省水。经深刻研究讨论后,深入群众动员,在干部积极分子带头下,从四日组织全村所有畜力耕地,五日开始栽种至九日五天中,全村栽棉一百四十亩。连金堂组原计划种八亩,在金堂的推动下,共栽十亩二分,群众轻松愉快的说:“咱们要是光等雨,现在还是白瞪眼。”“要不是组织起来,那能这样来的快。”栽棉中并特别注意了吸收辅助劳力参加,发工票上整工一个作十分,老汉、儿童刨窝、下籽、倒水,大部顶八分或六分,当天评工发工票。现栽棉已结束,各组并经选栽棉英雄,干部、群众情绪很高,计划突击担水栽金皇后、栽土玉茭,用栽棉的劲头来完成栽玉茭。
(建勋、天培、永孝)
【本报平顺讯】一区山南底村,今春按户订的植棉计划,全村九十亩,在雨前仅下种五十亩,耽心出不来,五月一日下了二场雨,群众的情绪马上高起来了。村干部顺住这股劲,便召集互助组组长会议,按组动员多种棉,结果收效很大。突击下种中,动员了妇女、儿童都参加,全村在二、三两日内,不仅完成原计划九十亩,并超种七十亩。
(子俊、长林、扶龙)
【本报冀南十四日电】鸡泽小寨生产运动是在村干部亲自串连组织与解决生产困难后开展起来的。全村的有耕牛十头、驴十二头,耕地二四八三亩秋地,很是作难。村中提出凑钱伙买牛的办法,但大多数组因凑不起钱发了愁。又提出先由合作社支硝款办法,三天内就凑了九头牛和一匹驴的款。农会主任董兰章受训回村首先串连淋过硝的七户组成一组,实行淋硝。又拿借款买了一头牛,一头驴,突击犁地。该组董兰田专门犁地,早起和午后两个小晌参加刮盐土,别人全部淋硝。男女互助,采用拨工办法,缝一件布衫顶两个工,秋收以粮还工。董兰章自己因工作没整工夫,组里就按他做活多少计工。现在秋地全部犁完,并淋硝三五零斤,值十四万元。农会副主任董同江参加了董银科互助组,该组有地没牛,初组织起来,是一付空架子。自提出伙买牲口,省出人力搞副业后,就凑了些钱和贷款合起来买了一头驴,与别的组互助翻完地。董同江又领导组织开豆芽坊,分工经营农副业生产,二人喂牲口种地,二人经营豆芽坊,一人往山西贩布,全组生产搞的非常带劲,单豆芽坊每天可卖两缸豆芽,可赚回豆子五升。

全区机关学校
挤时间纷纷助耕
【本报讯】机关、学校、部队,助耕均已获得成绩。北大响应范校长号召,展开热烈助耕运动。自上月十七日至月底,共给军、烈属孤寡等刨地一千六百八十八亩,运肥七十五车、担粪一百担。罗秘书长亲自带头,每天一早上地,劳动到开饭才返回,受到群众和师生们一致的赞扬。太行一中学生两天内帮助驻地军属运粪二百八十三担。民主建国军全体官兵,大力帮助驻村春耕,据五个村统计:十五天内即帮人工八千一百三十个、牲畜工六十个,大大减轻了各村劳力缺乏的困难;总司令部及二军所有的同志赤着背帮助群众拉犁、拉车送粪。边区建业会计学校全体师生帮助驻村军属耕地下种。两周内在课余时间给军属送粪八百七十九担之多,十七户军属的粪全部送地里,计划于最短时间把六十九户军属的粪全部送到地里。军区财校于上月二十九日起,抽出学习空隙发起春耕,五天内共担粪一百二十一担,刨地二十六亩,锄麦七亩六分、浇园地二亩九分、垒堰四十六条。
(星火、王道、凤翔)
【本报讯】前方战士英勇杀敌,冀南各地群众先给烈、军、工属耕地下种。冀南武训侯家村全体群众一齐动员,在两天半内将全村十三家烈、军、工属土地全部耕种完毕。尧山东山南村分别召开小组会讨论,解决烈军工属春耕困难,决定建立固定、临时、灵活一种代耕组织。凡劳畜力全缺的烈军工属,均应该固定代耕,由代耕组保证其全年耕作。如烈军属有部分劳力及畜力,而有其他困难不能解决者,由临时代耕组代耕。其他烈军工属一般困难自己能解决,而临时特殊困难不能解决,灵活代耕拨人解决。宁南落雨后,东汪东镇全体农会员保证军属及时下种,七天代耕了七十四户,翻地三顷四十三亩六分,种高粱二顷十亩。隆平城关学区各村小学生成立优军组。西甫小学学生五十一人分成九组,在组与组的竞赛中给军属担水、推碾子、碾谷子、拾柴、掘地、锄麦子、垒墙头。军属王老井高兴的说:“毛主席会领导着哩,小学生和过去也不一样了,把家里的杂活照顾的真周到。”

贺词
三千万人民的喉舌
邯郸新华广播电台
自卫战争的号角
太行新华日报
一年来,你说出我们武安人民知心话,又给武安人民换了脑筋,我们愿和你永远作为好朋友。
政治处
武安县县政府
群众团体

三十八军教导队帮驻村群众犁种
【本报讯】自二月间三十八军教导队移驻某村后,军民关系搞的不错,全大队普遍开展满缸运动。如二队在五十余天中,共担水五百余担。仅学员韩养龙担水一百余担。一队曹全发同志不取任何代价给群众医好毛驴三十一头。三队一班房东老太太不在家,鸡下了七八个蛋,学员们很小心地保存起来,交还给老太太,第二次老太太又要走了,将鸡交给军队照管。当该村新战士参军时,教导队慰劳手巾派代表欢送戴花。当教导队有一部分学员上前线时,该村老百姓也自动慰劳纸烟,锣鼓喧天举行欢送。四月十八号教导队进行军民关系政治教育,强调连系实际,搞好驻村军民关系。上午,同学们从讨论中认识了“我们是人民军队,遵守群众纪律不仅是单纯名誉,更重要的是为了本阶级人民利益。”下午,组织四个检查组调查纪律,其余大部分人帮助群众春耕。全大队共组织二百九十余人,每人平均劳动了两个钟头,帮助军属、贫农、参战民兵等近百余家,犁、种、锄、浇、开地共四十余亩,修地垅五千八百二十四公尺,担粪二百三十二大筐,并有不少同志拾柴担水。有些房东做好面条买的纸烟招待军队,学员们都婉辞谢绝了。晚上,学员们讨论了当天帮助群众情形,很多人感到这种教育方法很好:第一,加强了劳动观念。第二,具体解决了军民关系。第三,只有我们热爱着人民,人民会更热爱着我们。大家并准备更进一步帮助群众下种。
(卢俊峰)

晋绥各地掀起
防旱抢种节约备荒
【新华社晋绥十四日电】晋绥各地入春未雨,已呈旱象。边区各机关自五日起,每人每一天即节约二两米,减缩兵员马匹。除保证原定生产任务外,提倡每人增种五棵至十棵南瓜。并抽出大批劳畜力帮助贫苦群众干种棉花、打土块,保证新得地农民及时下种。各地得地农民打井开渠已成热潮;崞县土芳村群众已开成长三百余丈水渠一条,灌田三百余亩。兴县高家村得地农民已沿河建立起码头六座,日夜浇地种棉。保德等地正积极教育群众克服等雨思想,进行抢种。各地老汉、妇女、儿童均成群结伙采集杨叶、甜晋等备荒。

哈市组织贫民生产
【新华社东北十四日电】哈市民主政府大量组织贫苦市民进行纺织、缝衣、作鞋等副业生产。东北纺织管理局每月拨发奖金十万元,并发给太平区棉花一千斤。现东传家区的纺户已达一千四百余家。组织办法为通过各区生产合作社发放棉花,按级计工资,每人每月可获利七八千元。贫民总会在区政府协助下,自二月份起先后成立制鞋、被服、织布、肥皂等工厂。该区制鞋工厂除厂内正式工人外,单在厂外参加纳鞋底、打格被、检麻绳之贫民即达二千余人,每人每月均可收入万元。

本报创刊周年举行茶会
座谈加强报导工作
【本报讯】十五日为本报创刊周年,全馆同志均以紧张愉快的心情,渡过了这个日子。是日承蒙边区党政军民机关首长干部及文化界同仁前来致贺。下午一时举行茶话会,磐石同志诚恳的向到会同志征求意见,借以改进与提高报纸工作。边府袁致和厅长,指出报纸一年来在反映和指导自卫战争与土地改革运动等方面的成绩后,说:“报纸应多登人民斗争有关的问题,报导上要克服消极因素,发扬积极因素,抓紧群众的创造(如济源第二杜八联、武安冶陶群众评功拥干等)。中央局宣传部王中青同志说:人民日报随着全区工作的发展,在结合实际上有显著进步,贯彻了党的方针,反映了群众的创造。希望今后各版更紧密配合当前中心任务,更好的反映边区群众的思想实际与斗争实际。人民作家赵树理从群众的要求出发对报纸提供了一些意见;荒煤同志希望报纸在集中反映中心工作要求下,应再多从侧面反映群众的各种创造,并注意全区文化战线上的活动。此外边区人民文工团、新华书店等机关团体同志,对报纸如何密切联系实际联系群众问题,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宾主同席漫谈,甚为融洽。最后磐石同志对大家的关心与帮助申致谢意,并对报纸一年来做得不够、应加努力之处加以说明,除勖勉报馆全体同志:加强学习,提高业务外,并希望大家随时予以帮助,把报纸办得更好。座谈会历时三小时,会后并举行会餐,晚间由人民文工团出演周子山等剧。
(冰如)

北流村农业技术指导经验
黎城北流村技术委员会,去年已获成绩,经整顿后,组织更加健全,技术指导上亦将更加发挥作用。据北流村的经验,首先应加强村的技术委员会的组织与领导,村技术委员会的组织,应吸收如下的几种人参加:一、吸收对农事有经验的老农参加(即有专长的技术能手),因为他们在农业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及优良的技术,经过他们研究以后,能使技术及时传播出去。二、应有部分的干部和生产队长或组长参加,这样可使技术研究与技术领导相结合,以便把研究的成果贯彻到群众中去。三、根据农事不同的季节,吸收不同的技术能手参加,这样可吸收更多更好的专门技术经验。四、吸收村的小学教员与村中个别知识分子参加,因为单农民研究,最容易偏于一面,小学教员可介绍报纸各地的经验,同时还可将农民一面的经验,拿科学证明,易使经验与科学相结合。
在技术指导上,根据北流村的经验,最好用典型例子进行宣传,这样群众容易接受。如北流村周考贤说:“前年种棉花,一亩带了南瓜六十棵,到了秋后,大大小小的南瓜收了七十个,只收了棉花十五斤,去年没有带。花长的很好,收了花四十斤,今年我可有了经验啦,花地一棵南瓜也不带了;又如王文治,去年将花地带上芝麻,以后看见芝麻胁花长不成,他为了挽救棉花,将芝麻绿割掉,但因为时间已晚,棉花终于没有挽救过来,秋后大部棉花未有开花。”又如刘土成说:“去年叫温汤浸种自己不相信,但自己是个生产大队长,为了起模范作用,不得不浸,可是思想没有打通,终于未全部浸完,后来苗儿出来,浸过的越长越好,未浸过的又缺苗,又不好,浸比不浸强的很多。”用这类典型来教育群众,收效很大。技术委员会又将去年种棉花与施肥的经验,推广到各生产小组内。如种花时,花籽用开水汤一下,后用冷水浸过,这样容易杀菌,容易发芽,而发出的芽,又齐又旺。施肥时,种棉花上油饼最好,但不要同棉籽上在同一犁沟内,要一犁肥一犁籽,这样容易出,又不坏芽。防止油汗的经验,大家得出是,花地最好生油汗,而蚂蚁是油汗的媒介,花地又最好生蚂蚁;为使油汗少生,在棉花长出土后,隔三天或四天,锄一次,直至棉花长大(就不怕油汗了)为止。这样一面锄,可制死一部分蚂蚁,制不死的亦忙于垒窝,无暇上花。
总之群众的技术要求是提高了,结合群众的技术要求,来进一步的领导贯彻科学技术,是目前技术领导的重要问题,北流的做法,可供各地参考。
(边府生产检查队太行小组集体研究张时述执笔)

如何组织起来解决劳力困难
边府办公室 广居 东平
从计算中看劳力缺乏程度
要正确认识与解决劳力缺乏的困难,必须精确计算,根据各地实有劳力及各地不同情况,具体的计算一个劳动力能种多少地,组织起来能提高多少劳动效能,究竟能不能解决劳力困难。从太行区新老区计算中看到劳力都感缺乏,如果只有男全劳力参加生产,则土地大部种不过来。老区武乡东堡村种不过来的地占全村土地总数百分之卅六,和顺龙旺村占百分之三十八,黎城北流村占百分之三十。但是在全部劳力组织起来的条件下,则这些困难都可能解决。和顺龙旺村的计算,土地七七四·二七亩,每亩地需用工九·六个,共需工七四三二·九九工,该村全劳力三四人,参加农业生产者实有二七人,另七人则为脱离农业生产的合作人员。如以三四人计,农业生产季节为八个月,则共有八一六○工,尚剩余七二七工,折合全劳力三人。但如以二十七人计,就只有六四八○工,还缺少五二·九九工,合全劳力四个弱。这样计算下来,要有百分之一二·八亩地种不上。再加上八个月中每男全劳力须有七○·七五天力役负担及杂事役工,则又减少全劳力七·九六个,两项共减少全劳力一二个弱,共有二九八·一九亩地种不上。占耕地总数百分之二十八·五。但如果将全村半劳力辅助劳力妇女组织起来三分之一,即可折合男全劳力一七人。从互助提高劳动强度,可增加三个全劳力,共为二十个,这就解决了劳力困难,并能再抽出劳力,发展副业手工业生产。
黎城北流村共地三二六六·八八五亩,男全劳力一五○个,半劳力八五个,辅助劳力五四个,共折合全劳力二○六个,在全年二四○天的农副业生产季节中,每一劳力支差作零活需一二○天,因此在农事活动上实际只留下一二○天。每一男全劳力平均种地二一·七八亩,每亩地须七·五工,全村共须工二四五○一·六个。按一五○个男全劳力计,共有工二三六○○○个工,尚余一一四九八个工,如将半劳力、辅助劳力均参加生产,则可剩余二四九三八·四个工,合一○三九人。但如除去支差零活等误工一二○天计,则一五○个男全劳力共误工一八○○○个,合十五人。这样不但不能长余,反而要有九九五亩地种不上(占耕地总数百分之三○·五)。但如将全部劳力计算在内,除误工的补起外,尚余二八·七个工。同时在组织起来提高劳动强度条件下,能提高三分之一的效率,每一全劳力亦能在一二○天内能完成土地耕作,这样便可补足劳力缺乏而且有余了。
新区以长治西故县村计算,全村共土地三○二九亩,男全劳力一一三个,男半劳力六五个,折男全劳力三二五个,女全劳力八四个,三折一合男全劳力二八个,女半劳力八三个,六折一合男全劳力一三八个,男女共折合男全劳力一八七三个。本村每一劳力能种地十二亩。一一三个全劳力能种地一三五六亩,尚有一六七三亩种不了,合计缺乏全劳力一三九·五个,即等到有百分之五十五土地种不上。如把男女半劳力都组织起来,共计可顶七四个,尚缺六五个,即还有七八○亩地种不上,占耕地总数百分之二十五·七五。但组织起来,能提高强度三分之一,则还可以勉强解决问题,但副业生产的进行则有其相当困难。
黎城仁庄组织劳力的新创造
从劳力缺乏计算中,我们看出必须经过生产动员把妇女组织起来。因计算中有百分之四十三的活妇女可以担任,实际还有这力量。根据情况计算,今年参战生产结合组织起来,以克服劳力困难就被提了出来,各地在解决这一问题上却打破了过去旧的组织范围,创造了许多新形式。如太岳区石振明互助大队,黎城仁庄的劳力合作社,以及其它各种包工制等等。现就黎城仁庄组织形式作一研究介绍。
黎城仁庄的劳力合作社是全村规模的劳力合伙,按地评工,按活记工,以工入股,统一使用。将全村劳力全部组织起来,由生产委员会统一掌握领导,统一印工票,统一工资,以大队为单位按春、夏、秋、冬四季结账分红,每人入队大队出工顶工股,领取工票,各家土地民主评工,根据庄稼的费工程度,地的远近零整分三等评工,每等确定标准地,评定全年需工数。如该村劳动英雄申玉芹大队共地六三二·六亩,内麦地二二三·二亩,秋地四一九·四亩,全年评工一○二二二·五工。
这一劳力合作社成立后,由于按活计工,以工入股,统一分红的执行,入工越多即分红越多,所以劳力尽量入股,老汉小孩也可作了青壮年的事。如支短差运肥等,做了同全劳力一样的工,同样顶足工分。因此半劳力辅助劳力更加积极,这样吸收了全部劳力全面组织起来,并大大发扬与提高劳动强度劳动效率。
由于劳力合作,更恰当的解决了战勤与生产的矛盾,首先扩大了支差面与解除了出外支差耽误家里活的顾虑,该村不支差的劳力共五十一人,除去长年硝房十七人与区交通员八人不作差务外,实支差人仅二十六人,以全村平均每日支差八人计,三天内即要轮一次,再加参战,作活的时间就更少了。劳力合作后,参战与支差每人一天计一工,并奖励每天路费五百元,支差驴(一人一驴),短差(不住夜)每天二百元,长差一千元,凡不作差务的男辅助劳力参加支差,同样计工入股分红。这样就吸收了全村百分之四十三的辅助劳力,参加了能胜任的差务工作,节省了不必要用全劳力支差的工用到副业生产上去。
劳动合作又做到了腾出农业剩余劳力专门从事副业,会干啥就干啥生产,使农副业结合贯彻全年。根据全村劳力精确计算后科学分工,在不妨碍农业原则下,抽出十套大车长年运输,载重一百斤记一工,并根据每个时期的物价及实际需用,规定人畜路费。熬硝磨面等等副业生产,由专人负责,做到人尽其材统一使用。除一切花费外,所有收入均作全大队收入。总盈余除抽百分之一作奖励金外(奖给参战与生产的积极分子),余均按全大队总入工数统一分红,因此大家一致说,这一下可组织好啦,大家沾光。
军属、干属生产困难亦得到妥善解决,全村该代耕的军属土地按每队应代耕劳力统一分配给小组,由小组集体代耕,得小组工票,计工分红,因为农副业、参战、支差都是大家的事,代耕当然无例外,也是大家的事,代耕不再单纯成为任务,而是可以得分,能够一样种地,军属种地也有了靠墙。仁庄这一办法,是目前组织起来的新创造。
为了解决劳力困难,目前应是大胆放手的组织起来,各地区都有其具体不同之情况,根据群众的自愿,任何方式都应尽量发挥创造性,特别在新区,尤不应单纯搬用老区的经验,以致束缚了群众智慧的发挥。此外,为了解决村与村之劳力不平衡,还应该发扬村与村劳力大变工与大调剂,以解决劳力困难。

潞城县府指示各校
放假十天帮助下种
【本报潞城讯】为了克服劳力困难,既不影响参战运粮,又不耽误下种,潞城县府特决定全县各学校一律放春假十天。正忙着下种地区于五月七号放假,十七号继续开学,还未大力忙于下种地区,五月十三日放假,二十三日继续开学。放假后学生帮助家庭或当群众突击下种,教员仍在岗位进行宣传鼓励教育,适当组织学生,生产与学习。如有的教员想假期照顾家里生产,必须经各校长事先允许,并一定不能耽误开学。(中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