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感谢前线将士保卫土地 太行翻身农民热烈劳军
【新华社豫北前线十三日电】前线人民解放军各部连日收到太行长治、林县等地的慰问袋数大车,袋内装着千万人民赠送的毛巾、鞋袜、纸烟及各种食品。一个名叫张秀英的妇女,在慰问袋内装有毛巾、肥皂、日记本、铅笔、仁丹、冰糖、和自制的饼干。台城女校学生柴文英的慰问袋内,除日用品外,并有一本《毛泽东的少年时代》,林县济民医院特制大批仁丹,每包内都附有一信,说:“本院职工特赶制慰问仁丹,请你们随身备用,加强身体健康,以便大力消灭蒋军”。长治烟厂的纸烟上写着:“保卫家乡、杀敌立功的英雄烟。”
【本报豫北前线十四日电】记者吴象报导:太行区前线慰劳团的一个组到了某团,磁县一等翻身英雄也来了。前一天,战士们收到了许多慰问袋,各式各样刺绣着花纹的布袋里,满满地装着热情的信件、核桃、柿饼、花生、红枣、毛巾、肥皂、袜子。战士们吃着谈着,想像着雪片似的飞回去的捷报,是如何的振奋了家乡的父老。白贵黑红红的脸上老是笑着,当他在战士面前出现时,会场响起了雷鸣似的经久不息的掌声,他是翻身英雄,他是后方人民的代表,他被所有的战士当作自己的亲人。他把手举到没有帽沿的头巾上,向战士们致敬,他说:“没有战士牺牲流血打老蒋,就没有后方千千万万人民的翻身,就没有我这个翻身英雄。现在后方都‘运动’好了,没有一个赤贫了,没有一个吃糊糊的了。为了保卫果实,人人都在支援前线,优待军属,参军参战。峰峰煤窑的全部工人,每月作一天义务工,工资慰劳前方。各村的斗争果实,都检好的给军属。儿童团拾一次柴火,够军属烧十天半个月,地有互助组耕种,挑水扫地都有人帮忙。上正村白正参军,家里有个老娘;他们村一个人五亩地,却给他家分配了十五亩好地,为啥呢?准备将来白正胜利回家娶媳妇。这一次号召参军,西窑头村一晚上就有十二个人自动报名。”最后,他说:“我们出来的时候,听说前方又打了胜仗,老百姓高兴得很,都想跑来看看”。白贵讲完话扭过头来,面前站着一个青年战士,穿着新发的单军衣,精神焕发,他一看,原来是他的表弟杜生云,他一阵高兴,不知说什么好:“长高了,吃胖了,你家十二亩孬地,换了二十五亩好地,搬到好房子里去住了。咱们尚村翻身很彻底”。“欢迎慰劳团,我们要坚决消灭敌人!”“全力准备大反攻,结束蒋介石卖国贼的统治!”震天的口号声中,翻身英雄紧紧握着他表弟的一双手。
【本报豫北前线十四日电】记者柯岗报导:太行人民慰问团九日到达收复汤阴、扑灭孙殿英之主攻部队驻地,当于暮色深垂之傍晚为该部举行献旗大会。到会者除该部直属队全体外,并有驻村群众。慰问团代表将朵朵红花挂在将军们的胸前,某首长接过绣着“永远胜利”的大红锦旗时,台下鼓乐喧天,“拥护共产党八路军”、“反对蒋介石卖国独裁内战”的口号声,直上云霄。慰问团代表太行一等劳动英雄石寸金首先起立讲话,他说:“当我们到前方来时,把军属们家里的一切都安排好了,互助组已经把军属的地统统犁好。我亲自到农林局把八一一谷种籽给他们领回来,连柴米油盐都置办的妥妥当当。他们欢天喜地的对我们说:“到前方叫他们不要挂念家里,一心一意多杀敌人吧,只要打败蒋介石,咱们就能快快活活万万年呀!”接着他又兴奋的比着手势说:“这几天我亲眼看到咱们这样大的队伍,这样好的枪炮,收复了这样大的地方,实在高兴的没法说了,只有到后方去对大家说说,要大家好好生产,支援前线,保证前方要啥有啥,早日进行大反攻,全国人民的好日子眼看快要来到啦。”装满糖果、日用品的各色各样的慰问袋,送到各个战士们的手中,在一个绣有绿色花纹的小袋子里,战士发现了一个没有姓名而字体不整的纸条,上面写着:“前线叔叔伯伯们,我给你们敬礼。我是一个十三岁的女学生,当我听到教员讲你们的胜利消息时,实在感谢你们。妈妈叫我做了这个小口袋给你们,希望你们天天打胜仗,保卫咱们好光景并且我在每天放学以后要努力纺线,再过些时,给你们做一双很结实的鞋。”

高平农民杨水法等突破困难坚持参战
【本报太岳十五日电】高平参战农民杨水法等十人荣获“参战模范”称号。四月十六日,高平一区参战农民杨水法等十人在大队从侯马出发的前一天,因到别处转运伤员,回来时失掉联络,他们要去找部队。当地公安局怕他们路上遇着敌人散兵,便劝他们说:“给你们开个证明回去吧”!但他们拒绝这个建议,坚决要去。十七日我到绛州仍未找着,这时他们带的干粮吃喝也光了,饿着肚子找到原村,那里住着一个领导参战群众的同志,留他们在那里参战,但他们说:“不能留在这里,讨吃也得找到”,又拒绝了他们,继续沿路找着,肚子饿不过就会乱讨些饭吃,终于在某村找到部队的野战所,探知高平参战群众要来送伤兵,他们高兴极了,两个人一班日夜轮流着在街上等,果然等到了。当天晚上就返回原部队,领导上连忙安慰他们一番,并奖给“参战模范”的光荣称号。别人问他们“怎么一定要找回来呢?”他们肯定地回答:“为打败蒋介石呀!”

豫北前线我军帮助群众春耕
【本报豫北前线十三日电】豫北前线人民解放军利用作战空隙帮助群众春耕。仅从字部队警卫营三连,在指导员周芹生同志的领导下,一个月内即帮助群众锄麦五十八亩,运粪七百九十三车,另三百四十三筐,翻粪二百五十一次,耕地四十亩,浇地一百一十亩挑水四千九百八十六担,铡草三千三百五十余斤,磨面三百八十七斤,割柴一千一百斤,采树叶二百余斤。
(方德)
【新华社陕北十四日电】解放区部队、机关、学校以大批人力畜力帮助农民春耕。四月末陕北渭水后,长河、安塞各线部队即在作战空隙中帮助农民耕种即解决种籽农具等困难。冀中某部工炮营后方人员,三天抽出人工五百四十三个,畜力三十三个,帮助八十四户贫苦农民将秋地全部犁过下种。高树勋将军领导下的民主建国军某部在五个村助耕半月,共出人工一千一百三十个。冀鲁豫临泽游击大队及冀南清河担架队,亦抓紧战争间隙,帮助驻地农民撒粪、犁地。晋冀鲁豫边府机关,全体人员及全部牲口参加驻村春耕,该区邮政总局,和平医院等机关均提出从助耕中为民立功。晋冀鲁豫军政大学帮助驻地周围十几个村庄,担粪拉犁。出人工七十个,畜工四百个。北方大学文、工学院学员及车马全部出动助耕。太行壶关县三完小师生,把三天功课挤在两天学完,一天中,即帮助军烈属及参战人员家属送粪一千余担,打圪拉四十余亩,刨地边四十余丈。

延安近郊我游击队掩护人民突击生产
【新华社陕北前线十五日电】人民游击队活跃于延安近郊。六日夜游击队在延安南之三十里铺至劳山间,破坏公路十余里。七日在劳山、林沟间又破路四大段约十五里,八日在三十里铺击毁蒋胡之修路汽车一辆,捕获汽车夫一名。游击队并曾于六日上午在劳山、杨庄间设伏,歼蒋伪自卫军四十七名,缴枪五十余枝。现延(安)甘(泉)公路运输已陷于停顿状态。南泥湾垦区游击队正将区镇敌军严密封锁,掩护人民突击生产。自蒋胡军进入垦区迄今之五十余天中,该游击队对敌大小战斗二十余次,毙伤敌七十余名,(内有胡军营长、陕保二大队长、中队长等),生俘二百七十余名。游击队所用之武器、马匹、服装等,都从缴获中得到解决。临镇区民兵于四月十三日埋伏在临镇西门外,痛击蒋伪“突击队”、“自救队”二百余人。毙伤敌五名,民兵无一伤亡。瓦窑堡城郊人民游击队亦极活跃,七日敌百余名出城抢掠,被十多个游击队员击退。

东北松江翻身农民十万余人参加战勤
【新华社东北十五日电】松江省双城、呼兰、五常等县翻身人民踊跃参加战勤工作。双城五个月来参加担架队者达三万人,从事运粮草者达七万余人。民夫队员王献尧在城子街战斗时除抢救伤员外,并俘敌一名,缴美式冲锋枪一支,子弹二百发。在严寒的季节里,民夫们脱下自己的棉衣,给伤员御寒。联合中队一个月内,并在战勤空隙中,帮助驻地人民种了五垧大豆,担了二百五十担水,在县总结大会中,有一百三十余位英雄模范受奖。五常县组织民夫工作甚佳,民夫大队负责人,深入区队了解队员体力、情绪及困难等情况,每区队派有文化教员进行教育,并经常演习防空、紧急集合、夜间行军等。呼兰县于每中队,设民兵班掩护,以防敌情。在总队部并设生活管理处、卫生处、及纪律检查组等。

爱国自卫战争中
我医疗工作显著进步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在爱国自卫战争中,各解放区医务治疗工作均有长足进展及重大贡献。华东各野战医院大量使用石膏绷带,使伤愈期提早三分之一。胶东卫生试验所研究出经分离后的血清蛋白能在摄氏五十余度温度下,可保存一年。这一发明能使后方群众捐献的鲜血源源输给前方战士。晋察冀军区卫生部新华制药厂葡萄糖产量已突破在张垣时之最高纪录。东北某后方医院采用新的战伤治疗法,死亡率最高已不超过百分之一。伤员重返前线者,仅三个月的统计,已达百分之七十五。哈市医界自动组成一包括七十多位名医、二百余名看护的医疗队,轮流赴前线工作。随军护士滕新胜在靠山屯战斗中,坚持在火线上给一重伤战士进行包扎工作,直至三次受伤壮烈牺牲。太岳安泽县医生李克让组织十二个医生分四组随参战群众上火线,保证百分之九十群众健壮的完成参战任务。

我军反击山海关附近
攻入长城煤矿矿区
【新华社晋察冀十四日电】迟到消息:冀东人民解放军于上月廿九日向山海关附近之长城铁路(北宁路支线)各蒋伪据点发动反击,激战彻夜,于卅日攻入长城煤矿矿区,占领矿坑二座,将机器全部炸毁。同时另部解放军攻入庄@据点,毙俘守伪五十余,缴轻机枪三挺,步枪卅余支。是役并破铁路十里,毁敌碉堡六座。二日蒋军东北保三师及伪保警队千五百人向我反扑,三日石门寨(长城煤矿南)蒋伪三百余亦出动配合,侵入该铁路以西解放区,侵占村庄数处。是日十二时人民解放军即将侵入蒋伪完全击溃,直追至海阳(秦皇岛西北十余里)附近,毙俘其营长、副营长三人以下一百八十七名。

彻底美械化的蒋军不堪我军铁拳一击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二日电】前线记者于某地会见了临(沂)蒙(阴)路战斗中就俘之蒋军八十三师四四旅一团中校副团长陈盛举,对该团被歼,陈氏说道:“第一团士兵受过很好的训练(按指曾由美教官精心训练),在印度每人都打过六百发实弹靶;可是现在打仗没有劲,躲在阵地里不动,慌得朝天乱打枪。队伍内部像生了蛆,自己坍了。连当官的都不愿干下去。一个月来军官走了十几个,一连连长哭哭啼啼要当附员,当了附员便到后方去了。”陈氏复自承虽是熟用美械,亦已对之失去兴趣。他说:每个兵士全付装备六七十斤重,每天走二三十里路就不得了,而且弹药不足,在山地更无法施展。另一中校副 团长茆礼让(按该团有两个副团长)谈称:“团长(按即第一团团长)为林冠雄,于战斗开始一天后即弃阵而退。”少校营长张曾颖谓:该团官兵伍龄均在三、五年以上,然士兵逃亡减员数达三分之一。按该团前身为蒋记军政部学兵总队第二大队,后改为炮兵第二团,成员全为青年学生,系反动派何应钦一手培植的“家兵家将”。抗战期间,该团曾开往印度,易名为驻印军学兵总队步兵第一团,后又与美军五三三二旅合编为中美混合旅,彻底美式装备(即战马及零星军用物件亦均为美国产),由美教官精心训练。到过缅甸,日寇投降后回国,编入蒋军荣誉第二师,后改六七师戴坚部第一团。该师原定开往日本为占领军,去年八月底由沪渡江进攻苏中解放区,于今年三月一日在山东临沂改编为四四旅,归八三师建制。该团乃为八三师四四旅一团。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一日,全部就歼于临(沂)蒙(阴)路上之青驼寺一带。虽该团常自诩为“天下第一团”,但人民解放军铁拳一击即被消灭。
【新华社东北十四日电】放下武器抵哈之蒋军千余官兵于六日举行被解放军人“新老朋友联欢会”,民主联军总司部代表李敏然将军号召大家:“要多看现实,辨别是非,下定决心为人民服务。”接着前蒋军长春城防司令陈家珍发言,他说:“作了人民的俘虏,向真理低头,不仅不是耻辱,而且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是自己新生命的开始。”继向大会宣誓:“决心脱离国民党反动派,站到人民方面来,将功折罪。”前长春蒋记市党部委员李正中说:“过去我们走的是背叛人民的道路,现在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接近真理,彻底转变。”前蒋记辽北省府秘书、十五年的老国民党员吕世第,在陈述蒋介石从抗战到现在的卖国行为后、提议用被解放军人名义,通电全国,控诉蒋介石的卖国罪状。

军区发表四月份胜利战报
我军歼敌四万四千克复县城三十六座
【本报特讯】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顷发表四月份全区作战公报如次:
(一)大小战役及大小战斗四百八十余次。
(二)攻克与收复县城三十六座,计:晋南之浮山、翼城、绛县、曲沃、霍县、赵城、新绛、稷山、河津、荣河、临晋、猗氏、永济、虞乡、解县、芮城、闻喜、万泉;豫北之封邱、延津、阳武、原武、滑县、浚县、淇县、濮阳;鲁西之东平、平阴、东阿、肥城、汶上、巨野;陇海路南之宁陵、扶沟、西华、尉氏。
(三)攻克与解放重要镇市及黄河渡口,有豫北之道口、观台、水冶、鹤壁、楚旺、回隆、菜园、白道口、宜沟;晋南之侯马、蒙城、隘口、曲村、东镇、水头;陇海路南之朱仙镇、周家口。重要黄河渡口有禹门口、吴王渡、大庆渡、广前渡、风陵渡等。
(四)控制黄河自禹门渡至平陆以西长约六百里之河岸线,控制铁路七百里。(同蒲南段五百二十里,平汉中段豫北安新段、安观段一百八十里。)
(五)歼灭蒋正规军计:第二快速纵队(四十九旅)全部,六六师一九九旅大部(一个半团),十三旅四个连,四十七师一二七旅三七九团全部,三二师一部(千余人),整九师一个营,四十师一○六旅一部(五百余),三八师十七旅四十九团团直及两个营,三十师二十七旅一部(二千余),整十师十旅二十八团团直及两个营,七十师一四○旅二七九团两个连,八八师六二旅一八四团一个连,五十五师一部(五百余)。总计以上约为三个半旅。
(六)毙伤蒋正规军三七九团团长罗镐先、一九九旅五九六团团长王吉祥、十旅二十八团团长等以下八千四百七十九人。
俘四九旅旅长兼快纵指挥官李守正、副指挥官蒋铁雄、副旅长袁峙山、二十七旅副旅长王书忱、十旅二十八团副团长李喜、十七旅四九团团长杨道谦以下一万零八十九人。共计毙伤俘敌一万九千五百六十八人。在作战中蒋军整三十二师参谋长王启明,率部八十余人举行反内战起义;四十九旅旅长李守正被俘后,当即命令所属放下武器停止抵抗。
(七)歼杂伪顽地方军:计有豫北方面:盘据豫北十一余年之惯匪、暂编陆军第三纵队孙殿英部五总队五个连,六总队一个团全部;河南自卫一总队程道生全部,七总队张明卿全部,河南三专署人民自卫总队四总队扈窑全部,汤阴保安团、淇县保安团全部,国防人民服务第二纵队一总队第一中队全部,及濮、封、延、阳、原、滑、浚、淇等八个县政权及所辖反动武装。晋南方面阎保五团、保九团全部,国民兵团全部,稷山、万泉、荣河、猗氏、曲沃、闻喜、新绛等七个“爱乡团”全部,并七个县政权全部及上党区长治、壶关、沁水、阳城、陵川、长子、高平等七个伪县政权与其所辖反动武装。鲁西南方面:齐河自卫团大部、山东保二、保三团各一部,伪河南人民自卫第八总队张盛太大部,河南省保安团一部,平阴“还乡团”大部,河北十四专署保安总队丁树本大部。陇海路南方面:国防部保安三纵队(张岚峰残部)丁保仁团全部,苏省保安团两个营,扶沟保安团全部,夏邑保安团三个总队及宁陵、扶沟、尉氏、西华等县政权与反动武装一部。正太线方面:平定还乡团全部,阎第十纵一部。以上共毙伤敌程道生及孙殿英部五总队副司令司华生以下一千八百五十七人;俘大队长申玉美、保安团长陆文英、山西保五团团长张洪德、国民兵团团长等以下二万三千五百六十一人,共计毙伤俘敌二万五千四百一十八人。
(八)总计毙伤俘敌正规军与杂伪顽军共四万三千八百八十六人。
(九)缴获坦克三辆、汽车二十一辆。
(十)缴各种口径炮三百五十九门、计美制化学臼炮四门、山炮二门、迫击炮七十三门、小炮三百十四门、火箭筒二个。
(十一)缴轻重机枪一千七百零五挺。
(十二)缴战防枪五十枝,手提冲锋机枪一百七十三架。
(十三)缴步马枪二万零三百二十二枝,短枪一千零四十六枝。
(十四)缴各种炮弹一万七千发,各种子弹四百二十万发。
(十五)缴电台四十一部、电话机一百一十九付。
(十六)缴兵工厂三座、纺纱厂一座、造烟厂一座。
(十七)缴粮食一万万五千三百万斤,其他物资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