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战胜德国之后经过一年建设
苏联更为强壮坚实
正向共产主义迈进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全国于五月九日热烈庆祝欧洲胜利日,真理报并发表社论,略称:今天,我们以感激和哀悼的心情,下半旗,向对敌战争中牺牲的英雄男女们致敬!他们为了我们国家的和全人类的自由幸福生活,献出了他们的生命。德国侵略的结果,德国占领和放逐苏联人民到德国作苦工的结果,苏联已不可挽回地在战争中损失了七百万生命。如众周知,苏联的财产所直接遭受的破坏,其损失就达到六千七百九十万万卢布。美国、英国和其他别的国家的某些政治家和闲人,是很想忘掉这些巨大的牺牲的。苏联人民的英勇奋斗和重大的牺牲,保证了完全地战胜希特勒德国。战后各国合作的巩固基础也这样建立起来了。斯大林元帅在接见美国共和党要人史塔生时,谈至两个不同的经济制度合作的可能性和愿望。斯大林元帅说:人们应当把合作的可能性和合作的愿望区别开。合作的可能性是常有的,而合作的愿望却不常有。至于苏联人民及联共对合作的愿望,斯大林元帅说,他们是有这样的愿望的。该报继续写道: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是从战争中生长出来的,现在仍然很强壮而坚实。重新建设和发展国民经济的斯大林五年计划,向世界显示出,我们国家的经济文化的进步与生活水准提高的前程是多么伟大!
一九四七年在历史上将以劳动阵线的大突击之年出现,以最早地完成新斯大林五年计划赋与的任务。苏联人民今年定会完成新的辉煌胜利,向共产主义迈进!

苏联人民欢庆出版节
真理报号召报纸杂志出版社
把工作提到更高的政治水平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综合报导:苏联人民热烈的庆祝了出版节,并总结了苏联出版工作的空前伟大成就。五月五日是苏联的出版节,三十五年前由列宁、斯大林创办的真理报就是在这一天出版的。因为苏联人民在新闻和出版工作中起着最积极的作用,这一节日被苏维埃共和国广泛的庆祝着。在节日前夜,莫斯科各地区的墙报编辑、工厂报纸编辑、工人通讯员和许多读者都分别开会纪念。莫斯科出版界与工人通讯员的代表们于五日在职工会大厅开会纪念。出版界照例检讨它的成就,并计划今后的工作。据统计:现在苏联全国共出版七千种报纸,发行三千万份。苏维埃革命以来,已出版八万五千种书,共印了一百一十万万份,仅一九四六年一年内就出了二万三千种书,共印了五十万万份,平均每种书的发行额是两万份,比一九一三年帝俄时代每种书的发行额超过六倍。名作家的作品都是数百万份的出版着。例如高尔基的作品就译成六十六种文字,发行了四千三百万份。萧洛霍夫写的苏联最流行的小说:《静静的顿河》,已印出了五百万部。苏联的书籍杂志和报纸经常用一百一十五种文字印行,其中包括革命前还没有文字的那些民族的方言。列宁、斯大林的著作已经用苏联各民族的文字出版。列宁的著作已印行了一万五千四百五十万份,斯大林的著作已印行了四万七千零五十万份。虽印出书籍数目如此巨大,但仍供不应求。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五日发表社论,纪念苏联出版节,略称:因为广大群众直接有创造性地参加出版工作以从事于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苏联出版界是强有力的。我们把出版节作为苏维埃社会主义民主的胜利,它在历史上第一次向全世界显示出建立真正自由和大众化的报纸的范例。不论各个角落里的反动的假民主分子对他们的“新闻自由”叫嚣些什么,新闻自由在资本主义当权的地方是不可想像的。社论继称:今天面临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的重大任务,人民要求报纸、杂志和书籍的出版社及新闻记者同著作家们提高他们的工作到新的更高的政治水平。社论指出:苏联报纸在宣扬斯大林外交政策及反对国际反动派阴谋计划新战争上面起了重要作用,我们的报纸一定永远坚决的为各国的巩固和平和友谊而奋斗,并持久而坚定的保卫自由与民主的利益。

马歇尔透露新扩张阴谋
美图包办对日和约
证实贷款给朝鲜反动派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综合报导:马歇尔于七日记者招待会的谈话中,关于若干问题虽半吞半吐,但美帝国主义之扩张野心与新的阴谋活动,仍复暴露不少。彼谓美国务院正考虑成立机构草拟对日和约之计划,显示美国亟谋包办对日和约问题之企图。传说已久之美将予朝鲜反动派贷款计划,马歇尔已予证实。彼谓:“国务院即将以予韩财政援助之计划提交国会。”闻该项贷款数额为五亿四千万元。至于对法贷款问题,彼则讳莫如深,避而不谈。彼又谓:“美国方面并未接到埃及或印度财政援助之请求。”似乎还想暂时对伦敦唐宁街的绅士们保守一点秘密,其实这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声明。马歇尔并以新主子的口气说道:美国“希望希腊政府将发展成为一个合于理想的政府。”所谓“合于理想”,无非是要希腊反动派俯首听命于“大棒”之下而已。此与美驻希大使正和希腊当局商议局部改组政府之风传,是一脉相通的。关于举行泛美洲会议问题,马歇尔称:“现正研究中”。有记者问到“西半球军备标准化”一事,他就秘而不宣了。

为迅速恢复朝鲜苏美联委会工作
莫洛托夫再函马歇尔
堵塞美方拖延召开会议的借口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据塔斯社讯:莫洛托夫于四月十九日致函马歇尔,提议朝鲜苏美联合委员会于五月二十日恢复工作;马歇尔于五月二日函复莫洛托夫,谓彼已考虑莫氏之函件,对莫氏所提“要在严格执行莫斯科会议关于朝鲜问题之协议的基础上”恢复苏美联合委员会工作的声明已予注意,并对“严格执行”一语有所解释。莫洛托夫又于五月七日函复马歇尔,略称:据我的了解,你的提议是:联合委员会恢复工作之前,应先获致的朝鲜各民主政党和社会团体协商的条件之协议。苏美驻朝鲜军司令间的书信往还就是讨论这问题的。如我上次函件中指出的,此书信往还的结果,双方意见已大大接近。苏驻朝鲜军司令在其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的函件中,提出下列提议作为恢复联合委员会工作的基础:“一、联合委员会应与完全拥护莫斯科会议关于朝鲜问题决议的各民主政党与团体协商。二、被邀参加联合委员会协商的政党和社会团体不应派遣曾积极反对莫斯科决议者为代表来协商。三、被邀与联合委员会协商的政党和社会团体,不应而且将不反对或激起别人反对关于联合委员会工作的莫斯科决议。否则,经两代表团同意,将拒绝该类政党和社会团体与联合委员会的进一步协商。”美驻朝鲜军司令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的信同意接受苏军司令的这一建议。并提出下列修正以作恢复联合委员会工作的基础:“第一项提议:曾签署第五号公报中宣言的党派及团体有资格被指定参加初步协商,因该种签署应视为全力支持莫斯科决议之善意的表示。第二项提议:我认为曾发表该宣言的党派或团体是被授权派遣这样一种代表,此代表在他们认为是能最好地对联合委员会陈述他们对实行莫斯科决议之意见的。该代表如因十分重要的理由被认为阻碍莫斯科决议之实行或与盟国之一敌对时,联合委员会经相互同意,可要求曾发表此种宣言的该党派或团体另派代表代替之。第三项提议:关于这一点,我提议作如下规定:因签过第五号公报中之宣言而被邀参加联合委员会协商的个人、党派及社会团体不得煽动或怂恿示威行动,以反对联合委员会的工作或反对同盟强国之一或反对实行莫斯科决议。否则该个人、党派或社会团体将被摒除而不能与联合委员会作进一步的协商。对于该个人、党派或社会团体的摒除的决定,应由联合委员会中的代表团同意为之。”为了迅速恢复联合委员会的工作和建立朝鲜临时民主政府,我准备接受上述美军司令所提的上述修正。我希望如此不会再有任何理由以拖延联合委员会的召开。阁下回信中说美国政府现正考虑恢复朝鲜经济发展及文化与政治的建设性计划。我认为遵照莫斯科会议关于朝鲜的决议,在完成建立朝鲜临时民主政府的工作后,联合委员会应在此临时政府参加下,研讨美苏双方提议关于帮助或援助朝鲜人民政治的经济的和社会的进步,发展民主自治政府和完成朝鲜国家独立之议案,并应提出在这些问题上协议的建议。

塔斯社公布
斯大林与史塔生谈话纪录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塔斯社于八日公布上月九日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接见史塔生(美共和党一九四八年总统候选人之竞选者)时之谈话纪录全文,并声明该项纪录系经二氏各自认可的。然而,在美国报界所发表的谈话全文中则有许多有意删改与不明确之论点出现。以下为该项谈话纪录全文之要点:在谈及苏美合作问题时,斯大林说:人们应当把合作的可能与合作的愿望分清,常常有合作的可能性,但却并不是常常有合作的愿望。假如一方拒绝合作,其结果将是冲突战争。而苏联则是有合作之愿望的。美国与发动战争的德国在政体上虽有不同,在经济制度上却无区别。但合作并不要求彼此有同一制度,人们应尊重为人民所选择和允准的制度。美国的制度好不好,这是美国人民的事情。斯氏谓:当人民愿望改变制度的时候,他们就会改变它。谈到苏联的新闻检查制度时,斯大林说:对苏联说,没有检查制度会是困难的。苏联政府每次取消检查制度,每次都引致一些遗憾。斯氏并例举美国记者在德黑兰会议时及一九四五年秋季渠度假期美国记者所捏造的报导;而此种事件常常发生。斯氏指出,一部分美国记者对苏联的态度是恶劣的,自然苏联人民是愤怒,并且要求恢复检查制度。史塔生问:关于原子能生产之管制与规章及其和平的使用问题。阁下认为在将来是否有获致协议之任何希望?斯氏答称:彼希望如此。彼认为应尽可能的禁止利用原子能于军事方面,这是许多国家的愿望和道义上的要求,而规定由国际监督和控制是可能的,现在已是正向这个方向进行。他认为原子能用于和平方面,将使工业发生一个大的革命。谈到欧洲,斯氏认为目前欧洲的情况是很坏的。欧洲有极多的工厂和制造厂,但是却因缺乏原料和粮食而陷于悲惨境地。斯大林说明美国地理环境与民族历史都便于美国的极大发展。史塔生说:美国现在的工作避免不景气和经济危机,其主要的工作是避免美国经济制度的危机。但是如果政府能采用聪明的政策和认清一九二九年一九三○年的教训,不是垄断的而是受控制的资本主义将在美国占统治地位,这将可以避免危机。斯大林说:要达成这个目的,需要非常强有力的政府,并且有极大的决心。斯大林说:战前美国生产品约有百分之十运销他国,现在或将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但史塔生肯定的回答说:他估计不能超过百分之十五,他并认为如能增加到百分十五,美国就是幸运的了。史氏说:美国所有的工厂都责成进行百分之百的工作,但是它们向能供应食品和妇女服装鞋袜之要求,而机器汽车和火车头的生产则是落后的。史塔生说:实业家经常是反对控制的。但他说:在任何政制及政体之下来说,这是必需的,而造成错误对于人民是不好的,日本与德国已证明如此。斯大林说:这些国家之经济为军人所操纵,而他们对于经济是无知的。因此,日本之经济便被只会如何打仗的东条支配了。

美国青年日趋左倾
反抗政府对内对外反动措施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综合报导:由于恐惧经济危机来临,美帝国主义一面疯狂叫嚣“大棒”外交政策,同时加紧制造国内反共空气,图以“反共产主义”烟幕,掩盖其对外扩张的侵略勾当与压制国内民主运动的罪行。美众院“违反美国利益行动调查委员会”主席汤麦斯目前要求杜鲁门命令联邦检查长“检举在美之共产党分子”,调查委员会并拟于本月八日派遣一个代表团,由汤麦斯率领赴洛彬机调查电影中心好莱坞的演员、编剧者与其他雇员之活动,以便求得所谓“共产党之证据”。尽管美国反动派如此处心积虑、倒行逆施,但美国青年思想近来日趋左倾,一般大学生均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主张国际合作,增进美苏友谊。最近许多大学生联合请求学校当局增授俄文课程,多数学校正延聘俄文教师。美国进步的与保守的艺术家团体,最近为了一致抗议美国务院禁止美国近代绘画展览,亦于纽约举行“艺术家行动大会”。与会者纷纷抨击美政府此种反动措施,谓其为打击美国文化的进步与阻止美国对外的文化的联系,并呼吁艺术家们起来坚决反对这一反动逆流。

美众院勉强通过援希土法案
一○七人反对投票
下午报斥美政府破坏联合国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华盛顿十日电:众议院顷以二百八十七票对一百零七票通过了杜鲁门的“援助”土希法案。数千封送达国会的信件,各种民意测验和别的迹象,都证明了杜鲁门的片面干涉主义得不到人民的拥护。对于该法案大多数意见都表示不安与恐惧,并认为是对联合国的打击。这种人民的反应首先就说明了为什么众议院中有大量的反对票,也说明了为什么虽然杜鲁门在三月十二日致国会的咨文中请求在四月一日以前通过这法案,而国会中的通过还是迟滞了很久。纵然极大多数报纸和广播进行了紧张的宣传运动,政府仍然不能赢得人民赞成这个法案。若干保守的新闻记者包括纽约时报的记者莱斯敦在内,最近说,大多数议员仅会以勉强和极大的怀疑来投票赞成这个法案。许多议员坚决地和那些极力催促通过此法案的议员进行辩论,抗议急速举行投票。纽约劳工党议员马楚东纽称:众议院的行动形成了“对众议院法规的嘲讽”。马楚东纽又称:这法案帮助全世界的法西斯分子。并指出:希腊问题并不是共产党问题,而是面包,土地与公平抽税的问题。我们是给钱与希腊法西斯政权去打死希腊游击队——他们有的是共产党员,有的却不是——我们是拿钱给纳粹法西斯合作者买枪。最后马氏警告众议院称:他们由于批准这一法案,正在造成错误;并且支持这一法案就是削弱联合国。伊利诺斯州共和党议员巴士比谴责这法案是“促成宣战的诡计”。巴士比说假若这法案被批准了,就会重组军队和回到反动去。纽约共和党议员芮德反对这法案说:“阻止共产主义只是烟幕”,他接着说这法案企图为少数想在国外售货的出口商增殖财产。密芝安州民主党议员莎杜尔斯亦猛烈抨击这个法案。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纽约十日电:下午报以“诉诸理智”为题著文,主张众议院无条件驳斥美国政府所行的片面干涉主义。该报称:鼓励干涉他国内政,会激起全世界对美国的仇恨、破坏和平和摧毁联合国机构;杜鲁门政府并未注意到这些问题。下午报复责杜鲁门歪曲了希腊局势。并称:希腊局势的解决要依靠联合国的行动,不能依靠美国的片面干涉。杜鲁门军事援土方案充满了严重的危险,使达达尼尔问题也不会解决。该报结论称:美国人民没有一个人真正投票表示赞成杜鲁门援助土希的计划。所有给国会的信都表示反对。下午报又载前联总署长拉瓜第亚敦促拒绝土希方案的论文,说它是欺诈联合国的片面计划。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塔斯社讯:著名加拿大广播评论员非尔波特,顷就美国干涉希土内政之情形在《公民日报》上发表评论指出:此种政策之阴谋是完全明显的,他将招致现代史上最大之灾祸。然而,不管美英帝国主义者与希腊反动派如何勾结,那些循着民主道路迈进的希腊人民,是不能被阻止的。

美加紧向埃及扩张
图控制苏彝士运河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美国加紧向埃及扩张,排斥英国势力,企图控制苏彝士运河与地中海区域。据塔斯社讯:伦敦《城市观察家》周报外交记者顷著文揭露:美国政府近准备贷予埃及以二千五百万英磅,供埃及作为国防之经费,并拟派专家赴埃协助起草苏彝士运河防务计划。美国建议并表示愿与帮助,即经过埃及苏丹和法属菲洲开凿另一条运河,以联系坦葛尼喀湖至尼日尔河口,以减少苏彝士运河的频繁运输。此一贷款计划系由于埃及军事代表团最近访问美国的结果,业已引起重大的注意。华盛顿的消息灵通人士们正谈论着美国间接控制苏彝士运河的可能,这将使埃及逐渐沦于美国统治之下,而且这种统治还将加强于地中海区域。

美国图在希腊制造傀儡政府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塔斯社讯:纽约先锋论坛报记者佛里亭顷自雅典报导称:美国官员现正积极图谋组成希腊“新政府”,该新政府须以能与美经济使团合作,公平分配美国对希援助之合意的“民主分子”充当总理。该报记者说:五月五日以来,美大使麦克维亚与现希政府许多官员已在商议中。佛里亭继称:目前考虑之人选中,有前总理布拉斯提罗斯,保皇党曹达利斯,及自由党索福利斯。该记者指出:如选择布斯提罗斯,可能增加英与美在解决希腊问题上之分歧。因为两年前,布拉斯提罗斯与英国官员相处颇不融洽。

血债
青岛同胞迭遭美军惨杀
山东大学学生通电声讨
【新华社山东十三日电】上月初被美军杀死之车夫苏明城血迹未干,青市同胞又迭遭惨杀。上月五日市长刘修文在大港美军仓库,被美军维利利连射五枪毙命;二十日在胶州路上一美十轮卡车横冲直撞压死一三十余岁孕妇戚徐氏,肠断腹裂,胎儿压成烂泥,血肉模糊,惨不忍睹。其夫戚明义闻讯赶来,抚尸痛哭,要求为死者报仇;二十一日美卡车又在垣台路撞伤一五十岁老人,全市极为激愤。当晚山东大学同学紧急集会,通电全国声讨美军罪行,然这一正义行动反横遭蒋党特务镇压破坏。

美货排山倒海而来
蒋区入超激增
出口仅及入口五分之一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蒋管区入超剧烈增加,据四月十九日上海大公报载:上海江海关发表,一月份蒋管区进口蒋币一五○、六二五、四三八、○○○元;出口四八、四七五、三三九、○○○元,入超一○二、一五○、○九九、○○○元(香港等地大量走私尚不计在内)。按当时外汇率计,即一月份蒋管区丧失美金三千四百余万元,其中绝大部分为美国所搜刮。二三月间蒋管区物价飞涨,出口货愈益减少。四月十八日上海前线日报载中国征信所讯:“近月来除政府机关经营者外,民营输出可说绝无仅有。”四月二十五日申报亦称:“月来黑市美汇猖獗,出口商人无利可图,如桐油上海每磅合美金三角五分,在美国只值三角,无法外销,而美货仍排山倒海运来,以致入超额急剧增加。”即蒋记重要金融机关信托所亦估计三月份出口约为进口之五分之一,按一月份出口尚为进口之三分之一。

人民日报创刊周年纪念祝词
人民日报在发刊词上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本报的方针和宗旨。”一年来我晋冀鲁豫解放区全体人民,为了争取全国和平民主,巩固自己的民主建设与八年血战成果,挺身自卫,英勇地粉碎了蒋介石卖国内战的无耻进攻。惊人的战绩,辉煌的战果,振奋了全国人民,证明了中华民国的疆土,决不容任何帝国主义者所侵犯,中华民国的主权决不容任何卖国贼所窃卖。
得到解放的各阶层人士,尤其是翻了身的农民和工人,已经知道他们是中华民国的唯一主人。祸国殃民的反动集团,妄想仍然骑在人民头上剥削镇压,那是永远不可能的。
解放区日臻繁荣,行政效率提高,军事力量壮大,教育普及,财政经济之顺利发展,劳动生产之热烈运动,皆有赖于“耕者有其田”的贯彻执行。然交流各个部门的工作经验,介绍各个工作中的典型范例,报导国际国内的政治形势,揭发黑暗统治的野蛮残暴,启发人民的斗争热情,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推动群众走上生产建国的道路,却有赖于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已成为解放区人民的灯塔与所有读者的指针。它真正完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任务,达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兹值周年纪念,谨向人民日报全体工作者致以热忱的敬意。 邢肇棠
人民日报,是边区三千万人民的报纸。一年来,你高擎着真理的火把,扶持民族正义,粉碎反动派谰言,报导国内外正确消息,交流全边区生产斗争的经验,使三千万人民在你的鼓舞与教育之下,更有力的团结起来,为建设边区、保卫边区、粉碎法西斯反动派卖国独裁内战的黑暗统治而奋斗不息。一年来,你的逐渐壮大与发展,不仅是人民力量空前强大的象征,也是人民事业必然胜利的铁证。今当出刊周年之际,特以一个忠实的读者资格,敬致贺忱,并祝猛进!
高校勋敬祝
人民日报创刊一周年,广大读者都寄以热情的贺祝。它描述着边区群众的壮烈斗争,每一动员号召,都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它这一年的纪录,是人民血汗斗争的结晶,而一年来晋冀鲁豫人民的伟大胜利和光荣成就,也与人民日报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人民日报是人民的报纸:第一、它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的政策到群众中去,组织了指导人民的斗争,为人民利益而服务。第二、对人民负责,与人民一致,一切报导是真实的。第三、许多前线讯者的战地报导,广大群众的地方通讯,表现出新闻内容是活生生的事实,新闻来源是群众性的。第四、实行由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指导路线,表扬典型,发挥创造,交流斗争经验,新闻本身具有高度的指导性。第五、在农村环境和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建立了很好的发行网,有广大的乡村读者。这些特点,和蒋管区内一切反人民的报纸,封建集团或资产阶级的报纸,都绝对不同。
这一年来,解放区人民的伟大胜利,是爱国自卫战争和土地改革的胜利。这两种胜利是互相保证,密切关联。过去一年中,人民日报以此为报导和指导的中心,并推动与此相关的练兵运动与生产热潮,为人民立了大功。人民日报在编辑上把各类稿件组织得很好,所登社论、时事评述,采取综合报导的国际新闻及蒋管区新闻,副刊的选材,均为一般人所爱好。简图和战报的配合,参考资料和新闻的配合也是很好的。
鼓舞战斗,组织斗争,引导人民,胜利前进!
刘威诚敬贺
最近人民日报在争取新闻的时间性这一点上已有改进,我们还希望再予加强,战报和重要电讯的发表,应不迟过两日。目前各战场人民解放军更大获胜,战局发展很快,人民日报已紧急注意新收复区的通讯与发行工作,这是很重要的。关于新解放地区如何建立民主政权及开展群运工作,盼迅速反映。同时,在这样情况下,蒋政府危机加深,在其统治区内,政治经济势必更加混乱,人民与黑暗暴政的对立抗争势必更加滋长,更加尖锐;边疆少数民族可能走向觉悟;美帝国主义援蒋诡计和蒋介石卖国罪行或将另有演出。这些方面的消息,望今后多加披露。我们觉得,对于其他各解放区的地方情形,报上很少登载。那些地方的土地改革概况,人民状况、交通情形、经济、文化动态等,大家都很隔阂,希望扩大报导范围。
孔从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