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抗议蒋政府限制工资
上海产业工人将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据美联社十日上海电讯:拥有八十万会员之产业与公用事业工人联合会,已向蒋记上海市政府递交公开信称:除非蒋政府在五月十二日以前将工人工资解冻,否则即将举行总罢工,并将没收所有米的储蓄及接收一切公共设备,从而麻痹所有工业。该信警告蒋政府:如果企图使用武力镇压,将引起严重后果。数千无线电职工已阻止了上海与国内外之无线电交通。工人们称:罢工为“组织的工作计划”,他们谴责“三餐之不足,锐减了我们的效率与能力”;他们声称:“警察和我们站在一起。”另据中央社十日讯,上海南京间电报电话已因电信工人罢工而不通。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蒋政府的“经济紧措方案”,规定冻结工人工资于一月份的水平上;上海市总工会、全国邮务总工会、上海市三区百货工会、上海四区机制业产业工会等,曾先后提出反对。他们除晋京向蒋政府请愿外,并发表宣言,招待记者,向舆论界及社会人士呼吁。四区机制业工会宣言中责问蒋政府说:“这种以统治方法来冻结我们借以为生的工资的指数,这是给我们致命的打击,不啻置我们一家老小于死地。人人都知道,政府现在确实失去了控制物价的能力。那么冻结生活指数的依据在那里呢?”全国邮务总会的紧急呼吁说:“这硬性的规定实施,可以想像:后果一定是职工生活不安,工作效率减低,工潮迭起。”上海报纸同时登载一片为要求活命的呼声,工人张一鸣激昂的说:“政府既不顾我们生死,我们应该一致起来抗议;一日不达目的,我们一日不甘休。”但所有请愿宣言呼吁,皆为国民党当局拒绝,毫无结果。

粮价飞涨生活无着
南京市民抢米
北平大学教授贫病交迫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上海消息:抢米风潮已扩展至蒋政府所在地之南京与隔江重镇浦口。南京一百余人以粮价飞涨,生活无着,捣毁四个米店;警察出动干涉,逮捕十七人,事态正严重扩大中。浦口粮食缺乏,本月八日米价几点钟内约涨两倍,铁路饥馑员工两千余人,捣毁了城内所有的九个米店,军队宪兵驰往镇压,并开枪射击,该镇现已宣布戒严。又上海大部米店九日仍未复业。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中央社透露:蒋区经济危机已迫使北平号称最高学府之北京大学也无法维持。教授无法教书,该校教授一百八十余人,透支薪津已达四亿元。其中透支最多者为六百余万元,下月即达千万元。该校已负债六亿,每月付息即需五千万元,而全校经常费每月仅三千四百万元,尚不敷付息之数,该校教授沈从文等现正陷于贫病交迫中。其他清华、师院等校情况亦相似。

随着解放军光辉胜利
解放区各地物价下降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四月份以来,各解放区物价、外汇,随着人民解放军的光辉胜利,猛烈下跌。苏中二分区物价下跌一倍至二倍,以兴化邹镇为例,大米每斤由二百五十元跌至一百二十元,肉由三千元跌至一千元,土布每条由四十四万元跌至十五万元。苏北将后盐阜区大米每斤由二百六十元跌至百七十元,约跌百分之三十五,打破以往春季粮价必涨百分之二十以上惯例。晋察冀米价最高之唐县每斤为九十六元,雁北一带则仅四十二元。胶东沿海及渤海区物价下降五分之一。苏中黄金由五十万元跌至十八万元。冀南邯市由九万八千元跌至九万五千元,临清在九万元以下。蒋占区人民则到处驱逐蒋币。安阳商人纷纷存储货物与美钞,平汉沿线的高邑、汤阴(未解放时)十五元蒋币换不到一元冀币。在解放区烟台威海卫等地,边币与蒋币比值虽由解放区银行规定为一比十五,但亦无人问津。冀南汇票亦继续下落,临清津汇由一千二百元跌至一千元,济汇由一千一百元跌至九百三十元,衡水已由三月份之二千二百元继续下跌至千四百元,现仍在下跌中。

蒋介石穷途末路
竟采硬打手段
摧残民营报纸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蒋介石摧残言论已进而采取特务硬打手段。据不完全统计:三、四两月来,被捣毁的报馆达十家之多,计有汉口之武汉时报,苏州之苏报、明报,无锡之人报,厦门之宇宙报,福建之民主报,武进之快报,芜湖在一日之内毁工商、复兴、大江三报馆。每家损失均在数亿以上。此种暴行已激起蒋区新闻界普遍不满。无锡各报曾联合停刊,长沙、天津、郑州等地各报均予声援。又北平之国民党报纸《民强报》于中共退出延安时,因发表题为“中国从此无宁日”一文,被勒令停刊三天,引起北平市民不满。大公报记者子冈对此描述道:“因了三日停刊,大家反而争相抢购;本来销路平平,忽然身价十倍;真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了。”

蒋区一般人士认为蒋党继续独裁内战
死亡命运即将决定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北平报载:中国农工民主党(按即第三党)为蒋政府“改组”在沪发表宣言,强调指出此“新政府”只是买办财阀地主军阀官僚和政客凑成混沌一团的政府,而无真正代表人民大众的党派和民族资本家参加,而这些党派还受极端压迫。另讯:民盟中委邓初民教授在香港谈称:“政府的改组,实际上丝毫不能引起中国人民的兴趣。一般认为,国民社独裁专政的命运即将决定,内战打下去将给蒋政府带来死亡。”又称:民社党的参加政府,已戳穿他们时常自诩为“科学家”的欺骗姿态,而使我们能够看到他们只是一群自私自利者。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蒋区舆论界对青民两党参加蒋政府、多加嘲讽。文汇报指为“袭人出嫁”,因为“他们的参加,事实上早成定论。开会复开会,讨论复讨论,本来是一种姿态。参加国大时说不一定参加政府;等到参加四机构时,又说非恢复和平不再进去;现在呢?终究还是踏进去了。红楼梦上袭人的出嫁,也是经这一般过程的。”按:花袭人出嫁时且哭且喊,装腔作势,其实讨价还价正与青民党人之丑态逼肖。联合晚报亦称蒋政府与青民两党的关系,只是“给与取”、“讨与还”的过程。

美图以武力威胁中东
叙黎舆论提出抗议
美又插足埃及排斥英国势力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综合报导:美帝国主义积极扩张,到处招摇撞骗;近又以其舰队在东地中海举行演习。上月末美舰队包括巡洋舰三艘、驱逐舰六艘、及航空母舰雷伊泰号,由美驶抵东部希腊岛屿后,举行爱琴海上之演习。本月二日,该舰队大部分驶抵博斯普鲁斯海峡,一部分巡洋舰则“访问”黎巴嫩之贝鲁特和叙利亚之拉塔基亚港。叙、黎报纸对此种帝国主义之行径大肆抨击,并提出抗议。圣亚西那报称:在叙利亚及黎巴嫩国会选举前夕,和正当联合国特别大会讨论阿拉伯人要求给予巴勒斯坦独立之际,美舰的抵达意味着金元帝国主义者图以武力威胁的策略,达到它损害叙、黎独立的目的。但是,这种策略一定会遭到失败。因为叙、黎人民非常珍视他们在长期反帝斗争中所赢得的独立。阿勒坡报界声明拒绝刊载任何美舰行动的消息。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开罗讯:埃及政府决议:拒绝英国军事顾问团之服务。政府将通知英国,要求解散四种依据一九三六年条约所成立的军事顾问团。为了重组埃及军队,政府正计划聘请其他国家的军事专家,特别拟聘请美国的陆、海、空军的军事专家们。按:前此美国已与埃及订立航空协定,攫取了埃及的航空权;埃及政府此一决议,显示美帝国主义将更进一步插足埃及,英美矛盾必然随之更趋尖锐。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综合消息:讨论巴勒斯坦问题之联合国特别大会于五、七两日曾举行大会,先后通过议案,允许犹太人协会和巴勒斯坦高级委员会代表出席政治委员会陈述意见。政治委员会于六日至八日连续举行会议,开始讨论巴勒斯坦调查委员会之组成及工作范围问题。美国代表提议组织一个“中立性”的调查委员会,由加拿大、捷克、伊朗、荷兰、秘鲁、瑞典及乌拉圭等七国为委员国,其权力极广泛,可以从事分析及检点各种情报,随意在任何地方集会并听取一切适当之保证。英代表附和其意见,苏联及法国、哥伦比亚、波兰、捷克、南斯拉夫等则主张苏、美、英、法、中五国全体或至少一部分参加调查委员会。苏代表并驳斥美国意见,谓中立性之调查委员会在政治上无可能性。

土耳其反动派在美国支持下
大批逮捕民主领袖
人民放弃投票抵制反动政府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塔斯社讯:消息报顷刊载安哥拉通讯称:最近土耳其国民大会的补缺选举,虽然当政的人民共和党费尽心机,但仍为人民所抵制。据土耳其许多报纸称:参加投票的人未超过选民总数的百分之十至廿连很温和的“民主党”也放弃投票。土耳其的经济困难亦增涨不已,最近土币里拉的贬值引起物价高涨,而工人的工资则并未增加。经济恶化的主要原因,在于仍然维持将近百万兵力的战时军队。今年国防部已收到的拨款,较去年的超过九千二百六十四万三千六百十五里拉,维持宪兵部队及公安局、内政部等的费用,总计达八千六百四十万里拉。土政府仅图增加赋税和仰仗外国的“援助”以为此种困难找寻出路。杜鲁门“援助希土”的法案,鼓励了土耳其反动派加强其反对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恐怖。随着摧残两个民主党派和查封进步报纸而来的,是大批逮捕民主领袖。在安哥拉、伊斯密尔、伊斯坦布尔等地,都可看到美国和英国的军事教官们公开的或秘密的活动。在美国“援助”之下,土耳其正紧张的进行着扩大和建设空军基地网的工作。远在战争期间,土耳其人曾在英国指挥下建筑了一百多个机场,还把亚历山大勒达港与伊斯密尔海军基地加以重建。英美在土耳其所设的“民用”航空事业,却配备着军事人员。单独由英美使用的特别机场与无线电台,即使土耳其人也不能走近它们。所有这些事实完全揭露了美英“援”土“重建”的内幕。这在那些愿望土耳其成为真正独立及爱好和平之国家的人士当中,已引起日益增大的恐惧。

专栏:新华社短评

昏头昏脑
美国军阀们被并吞世界的野心弄昏了头,一年多来,越昏越厉害,简直快要疯了!麦克阿瑟对美太平洋舰队总司令邓菲德说:“如果实行自由投票,日本人会有百分之九十赞成变日本为美国之领土。”(合众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麦克阿瑟这个谈话,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对于日本的野心,它是企图吞并日本。美帝国主义所说的“民主”“自由”等,全是假话。
麦克阿瑟以为日本人个个都是吉田茂,这种反动派可以天天派了人去麦克阿瑟总部外面叫“阿启散”(即爸爸);正如他们以为中国人民个个都和蒋介石集团一样,可以把美国做“祖国”。事实恰和麦克阿瑟的看法相反,吉田茂这些反动派在日本人中占极端的少数,正如蒋介石集团在中国只是极少数一样。至于人民,则都是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政策的。
美国军阀现已操纵了美国的外交,并且在相当重要的范围内干预了经济。麦克阿瑟自己已经是很大的独占资本家了。在日本和菲律宾的重要企业,很多都有他的巨大股份。
这些新出现的美国法西斯,他们是这样的“民主”:将来总有一天会说:“如果实行自由投票,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会赞成把全世界变成美国的领土。”然后他们就好用军事力量,来实现这种“民意”。

美众院辩论“援”希土方案
班德猛烈抨击杜鲁门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华府讯:美众院七日对“援助希土计划”的辩论中,俄亥俄州共和党众议员班德猛烈抨击杜鲁门的计划,班德认为美国的新政策是恶毒的阴谋,以及公开的帮助反动政府作战。他指出对土希之四亿元贷款,是对英贷款及对其他国家贷款的序幕,这将造成美国国内物价的增涨与通货的增加。班德问道:杜鲁门的理论是不是意味着在美国帮助下使法国发生内战?法国现在正发生些什么事?班德强调美前驻法大使布立特之逗留法国一事,并要求保证如果法国发生内战,美国应不干涉。

世界亚美尼亚人会议要求土耳其归还领土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塔斯社纽约讯:在纽约举行的世界亚美尼亚人会议,共到有居住世界各国的亚美尼亚人代表七百五十人(其中住在美国的亚美尼亚人占大部分),由美国亚美尼亚人民主自由党主席左维基安报告,宣布该会主要目的要为解放失去的亚美尼亚领土,并使其重新加入美丽的苏维埃亚美尼亚而奋斗。会议共开了四天,闭幕时曾举行三千人的群众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敦促联合国机构公正解决亚美尼亚人对被土耳其霸占的亚美尼亚各省的要求。按苏维埃亚美尼亚共和国在外高加索的南端,其西南与土耳其交界,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土耳其强占了亚美尼亚的喀斯等地,直到现在尚未归还。

法国各殖民地独立运动勃起
马达加斯加岛人民组游击队屡败法军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据各方报导:法国各殖民地的独立运动方兴未艾。法属马达加斯加岛(位菲洲东南印度洋中,面积二十四万余方英里,人口约四百万,为世界第四大岛)人民于三月二十九日发动暴动,反抗法国殖民统治,要求独立,暴动遍及全岛。该岛人民已组成握有现代武器的游击队,该岛中心城市大马达维、安塔那那里瓦等地,均遭人民游击队攻击。当地法国驻军及宪兵队全部出动作战,历次被人民游击队击败,法军损失甚重。法国拉马第政府虽曾调大批军队及伞兵前往增援,但亦无济于事。迄今马达加斯加岛人民游击队仍控制广大地区及交通要道,正奋勇与法军作战中。另据法国官方消息,法属殖民地独立运动已扩及北菲。而大洋洲的法国殖民地情况亦日益不稳,大赫的岛(位大洋洲以东南太平洋中)独立运动正在酝酿中。

美国物价腾贵实际工资降低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纽约讯:前在物价管制局工作之荷勒士在《民主文摘》杂志上撰文,指出自一九四六年到夏季物价管制废除后,消费者因物价高涨多付出了八十万万元。荷氏驳斥许多商业家说物价腾贵是由于工资增加的托词,指出实际的工资确已大大低降,而利润却巨量地增加了。荷氏并谓:根据上期国家银行公报的数字,三百八十五家工业组合公司今年春季的总利润共达六万万七千零八十万元,而去年春季的总利润不过二万万九千零八十万元。某些商业界代表表示他们恐惧物价水平升高将损害大众购买力,并引致经济危机。

英国日益穷困
数万煤矿工人举行罢工
粮食不足增加社会不安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法国新闻社伦敦讯:最近英国数万煤矿工人于实行五日工作周之日举行罢工,在达哈谟郡三万矿工罢工,使十七个矿坑之生产陷于停顿。在郎卡郡则有二千矿工罢工,使三个矿坑停止生产。据罢工者称:实行五日工作周使他们每周在经济上受到两磅左右的损失。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伦敦讯:英国正面临粮食恐慌之困难。前英国联合内阁粮食部大臣乌尔顿顷在上院发言称:未来之粮食危机将减退全国工作所需之体力,并严重增加社会扰攘不安。乌氏提出警告谓:英国粮食日益不足的危险,将不下于煤荒之严重,政府应坦白公告危险的程度。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汉堡讯:为抗议粮食价格,汉堡所有各工厂工人于八日举行大罢工。汉堡广播电台停止播音,电车亦于下午停驶。工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英占领当局的粮食政策。

马歇尔演说恶意曲解外长会议事实
消息报著论痛予驳斥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顷以“不符合事实”为题评马歇尔广播演说,指出:该演说企图使莫斯科外长会议工作之结果由苏联代表团负责。马氏曲解苏联代表团之态度与建议。在论及德国国家机构问题时,马歇尔的说法俨然是苏联拥护德国极端的集权和建立一个所谓“能够极其容易变为类似纳粹政体”的政府。事实上,莫洛托夫向外长会议提出的建议,是建立民主统一的德国临时政府。不应忽视德国已开始沿着民主发展的道路前进,此种发展之成功,应为制止纳粹政体恢复的最好保证。相反的,建基于封建主义任何形式上的那种国家机构(按:即美国主张的“联邦化”),结果会造成新的俾士麦、或希特勒出现之危险。马歇尔在此问题上,是将责任有意的误植了。马歇尔说苏联拒绝合作以建立德国之平衡经济,未采取措施来实现波茨顿决议所规定的经济统一。好像英美占领区经济合并是由于苏联政策所强迫出来的一样。如众周知,坚决主张实现经济统一之决议的正是苏联。英美占领区经济合并,恰好是一种目的,在于分裂德国政治与经济的政策。在外长会议上曾举出许多事实,证明苏联多方努力以完成遵照波茨顿决议之德国经济与政治的统一。关于清除德国军国主义的四强条约,苏联对美国草案的修正,马歇尔认为这是多余的。并且说:苏联政府不需要此种条约,或者企图一看到该条约有通过可能时就立刻想撤消它。事实上,无论何人只要研究一下对于清除德国军国主义四强条约草案的讨论,无疑的会明白苏联政府是极端重视这个条约的。苏联不仅要签订这样的条约,而且认为这个条约应该是清除德国军国主义和防止德国侵略再起的真正保证,而不是一种意图取悦舆论的形式法案。然而美国的草案不能给与克里米亚与柏林两会议决议中规定的保证。美国草案规定,在德国接受草案中禁止军事组织与军事计划的相当条款后,即停止对德国的占领,这是完全违反克里米亚宣言与波茨顿决议的。马歇尔武断的说,苏联政府认为作为赔偿而转移给苏联的德国在奥资产,要包括一九三八年三月后为希特勒或纳粹政府用强力或非法的胁迫取自奥国或联合国公民的财产。事实上,苏联代表团过去只是坚决反对、将来还要坚决反对对于德国在奥资产的曲解,致使那些在德奥合并以后曾与德人勾结并将财产移交希特勒党徒以获重利的奥国人或非奥国人的财产所有者,可以在今天仍然安享这些财产。谈到波德边界时,马歇尔完全暴露了美国代表团在外长会议上企图背弃波茨顿决议,不把德国以前占领波兰的领土归还波兰。显然的,美英代表团在讨论德国问题时的态度,常常是被决定于某些垄断集团的狭隘的利益,他们把德国甚至全欧洲都看做他们独占投资的范围。自然,这种态度是不能在面临着的任何复杂问题上获得圆满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