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正确解决干群关系的模范
武安冶陶群众评功拥干
李冰洁
冶陶镇过去是游击区,有八○八户人家,二千七百八十几口人。填平补齐运动在冶陶已进行了三、四个月,但仍有十分之六的群众(妇女在内)不参加会议,绝大多数老实农民在会上也不发言,其中虽有些是比较真正落后一些,但许多人是对本村封建消灭的不彻底有意见,对干部积极分子都翻了身,而自己没有翻身或翻身不彻底,感到很大委屈和牢骚。不发言的原因是怕提了意见不顶事,或者反而碰钉子;而有些干部则认为群众中有不少自私自利分子,要做到没有意见不可能。如果事事都要征求群众意见,实在麻烦。有些干部认为自己对群众有功,翻身就该比群众高一点,群众不如干部能力强,只有听干部的意见。因此,领导上认为要将冶陶工作向前推进一步,关键就在于发动全体“落后”老实农民,改造干部作风,改善干群关系,否则进一步发动群众推动全部工作是不可能的。
必须首先表功劳谈模范事迹,发扬正气提高干部积极性。
过旧年不久,即进行干部洗脸、干群解圪塔的工作,但方法不对,没有成绩。领导上看到先反省不行,容易打击干部情绪。经过几次研究讨论,就及时的改变了方法,变为首先在干部中进行表功劳、比模范、叙委屈、谈经验,在肯定干部功劳的基础上,使干部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
表功劳的会议开始,当政治主任说到:“敌人在时,我每天给八路军送饭、送消息,被敌人发现了,敌人几次威胁,我简直不敢回家,老婆又怕又埋怨,我还是不顾一切的坚持工作。”精神很兴奋,大家很感动。谈到农会主任的优点,大家都说他的斗争性强,当斗争他本家一个地主的时候,群众不敢上前,他打先锋才带领起了群众。群众都说他是“揭石板盖的人”。大家还表扬了商联会主任为着减轻小商贩的负担,不怕打击、不受利诱,经过种种困难,清出了大商店逃避负担的事实。又说:“民兵队长不摆架子,不闹威风,出发时,连队员吃饭睡觉都很关心,作战时,自己打先锋,全体民兵都能紧张的团结在他的周围。”民兵桂喜出发,他的母亲笑着说:“只要有队长一路,我就放心了。”副村长说:“蝗灾最厉害的几天,我每天都是不明就起来打锣,领着老百姓想办法打蝗。”话还没有说完,有人就抢着补充说:“老百姓提起副村长打蝗救灾的大功,至今都很感激。”村长是一个大公无私,任劳任怨的模范工作者,他对群众好,对军队有认识;特别佩服他的一件事,是去年他挨了公家脚夫的打,群众要给他报复,他母亲也埋怨,但他还是首先检讨了自己的缺点,感动的大家不提报复,和平无事了。几天的表功会进行的活泼生动,情绪高涨,许多活生生的模范事迹,影响鼓舞了所有在会的同志。
干部们的功劳和优点,经过自己说明,互相补充,一些模范干部和模范事迹的榜样确立了,大家都认识到好干部应有明确立场,斗争坚决,虚心负责任,关心与团结群众,吃苦耐劳,不自私自利等等。
谈功劳鼓励了反省的勇气
当自己的功劳被自己再认识,并被领导上和所有同志了解了之后;当自己认识了模范党员应具备的条件之后,就自觉的产生了检讨缺点的勇气和愿望,就自然而然的会用这些模范党员的模范事迹来对照自己,检讨自己,就会深刻的体验到洗脸是为了使自己尽善尽美,功上加功,于是愉快的转入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一个素常被人认为没有什么大缺点的模范干部,他检讨了自己缺乏斗争性,怕惹人“好人”作风,是阶级立场不明确,是可上可下的中农思想作怪。因为怕惹人,好了也不能贯彻,恰常因此得罪群众。参加革命十多年的一个同志检讨脱离群众的原因,是包袱太重,认为自己是冶陶村第一个革命功臣,因此分果实时,就想把最好的都分给自己,忘去了受革命教育最多最长的人,应当多为群众办事。支部书记反省没有大量发展党员和培养积极分子的原因,是怕党员多了难领导,积极分子多了显不出自己的功劳。检讨会开得热烈生动,自己反省,同志们互相批评,并负责反映群众对各个同志的意见。从来不发言的人争着提意见了,一向感到开会是负担的同志提前到了会,同志间的关系空前融洽,一致赞扬说:“几天会议对同志们的教育作用真大,比进了几回训练班还强。”
在这种向上的革命朝气鼓励下,最现实而又最困难的一环——退出多得果实也进行得很顺利。凡是多得的、贱买的、过去借用地主的、保存农会而被人忘去的,都一一自报出来,愿意退给群众,甚至有些同志个人有宽裕的房子土地,也自愿捐献给农会,让穷兄弟翻身。大家都感觉卸去了包袱,精神非常愉快。
内部思想弄通了,再开村政委员会,各个非党村政干部用了同样的方法,并受了同志反省的感召,各种思想顾虑很快就解决了,最后除去一、二个缺点比较多和一个与特务地主女人交往的反省不够外,一致要求早些在群众面前进行自我批评,以便早日达到干群团结。
以上是干部表功检讨思想的准备过程,就是一方面做到使干部情绪高涨兴奋愉快,另方面还要做到反省和退果实彻底。
干部初步检讨,发动了老实农民割封建尾巴
在群众方面,开始最普遍的现象是老实农民有意见不敢说,不相信自己有改造干部的力量,所以在村干部进行表功劳反省缺点的同时,则进行进一步发动群众的工作,群众不全体起来,改造干部作风是不可能的。首先曾召集老实农民会议,让他们从自己没有翻透身的各种委屈中检讨全村填平补齐工作,让他们用自己过去穷困与痛苦的生活和地主老财生活对比,并诉苦追根,激动他们的阶级感情,进而启发他们对运动的积极性。三、四天光景,七、八十个所谓“落后分子”,就变成积极分子了,通过他们又串连了两百多个老实农民。这时村干部已经有了反省的勇气与准备,解除了各种顾虑,即自动召集全村新老积极分子会议,说明过去工作有缺点,封建尾巴割得不彻底,基本群众翻身不够,愿意接受批评,放手让群众起来,希望积极分子带领全村群众对冶陶工作作一次总检查,再作一次总发动。当群众已知道干部转变了态度,对他们放了手之后,很快即掀起了挖防空洞割封建尾巴的运动。这次运动在冶陶村是一个最深入最彻底的大革命,全村男女老少都卷入了浪潮。大街小巷分数十处都在斗争,所挖出的内货比过去几次运动加起来的还多。
经过了割尾巴运动,群众觉悟与情绪更加提高,要求和干部解圪塔。酝酿解圪塔的工作,在各街各闾进行着,领导上放手发扬民主,动员群众大胆提意见。群众中虽有些人敢无顾虑的提意见,但有些群众是提了意见却还不放心、不大胆,有些群众却根本不提,他们的主要思想顾虑,是怕干部报复。还有老实农民怕干部接受不了意见,反而不干工作了。因此他们提出要求上级写保证书,保证干部不报复。上述许多顾虑障碍着运动的热烈开展,群众发言不够普遍(不到二分之一)。但另一方面有少数积极分子态度是不正确的,对干部存着报复与“取而代之”的心理,因此领导上特别注意要正确解决干群关系,决不能放手给少数脱离群众而又与干部对立的分子,而应放手发动老实农民,培养新积极分子,然后由群众在新老积极分子中找出思想正确,有能力的人组成领导集团来领导这一运动。
于是召集积极分子会议,领导上表明一定与群众撑腰作主,并介绍村干部已有改正错误的决心,同时更强调的提出:应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作保证。群众思想上弄通了,又讨论出办法,提出由群众中推选代表,组织保证委员会,保证干部不报复,监督干部改正错误,退出多得果实。
会后,积极分子即去串连解释,并开小会酝酿,大会动员,群众相信了自己改造干部监督干部的力量与作用,都赞成组织保证委员会,当场选出十一个群众代表,成立了保证委员会,并公推他们为干群团结大会的主席团。
放手发扬民主,引导错误态度到正确态度
群众解除了顾虑,当家说话的热情发动起来了,积压在心中多年的意见都一件件提出来。“群众没有翻身,××干部住了楼房”,“××干部和地主特务的女人睡觉,还亲自牵着农会分给他的骡子去送地主女人回娘家”,“××包庇地主老财”,“灾荒年××主任领了救济款不发放,饿死十几个人”,“××干部随便给群众带特务帽子”,“干部不动员自己的老婆参加会议”,……………意见多得很。有的甚至提起来就哭了,当提到四二年××主任惩罚群众,给群众乱扣帽子,而今竟享用高房大马时,二街的酝酿会开不下去了,群情由悲痛到愤激。(⑵⑶)
领导上即提出问题讨论,“××主任是地主老财还是翻身群众?”“是给蒋介石办事的还是为群众办事的?”“虽说有错误是否还有很多功劳?”“这些错误都是在为群众办事中的错误,事办得不够好,应该怎么办?”以上问题各街群众以闾为单位分组展开讨论,经过讨论之后,全体群众一致认识到新社会的干部是给群众办事的,在各种工作中各段运动中都有功劳有成绩,解圪塔是农民一家人的事情,不能像对地主一样动态度起斗争,是应提意见批评,有毛病应使他改正。“如果遇到坚决不承认错误的干部如何办?”有两三个干部缺点较多,个性又较固执,群众不相信他们能反省。后经过小会大会讨论,大家定出一条群众纪律,对任何干部都不能像对地主一样的斗争,退果实也应是自觉自愿,在大会反省不彻底的或不愿反省的即委托保证委员会和反省彻底的村干部共同帮助打通其思想,再不觉悟,即送区上整风,何时认识了自己缺点再回来在群众面前检讨。
至此,群众对干部的意见不仅能都提出来,而且经过几次反复的教育启发,也都认识了对自己的干部应取的立场和态度。
群众方面的准备工作进行到这里就算完成了,就是一方面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另一方面对干部能不动态度,懂得了一家人应遵守立场原则。
一家人团结
大会正式开幕
会上主席首先宣布这是农民的一家人团结大会,是家庭会议,地主没有资格参加。群众清查了会场,会议即照一般程序开始。开会后,保证委员会正式在大会上宣布他们的任务是:一、保证干部不报复。二、监督干部改正缺点,反省兑现。三、保证群众不动态度。接着干部代表向群众说明他们对洗脸的认识,和接受群众意见的决心。
干部反省检讨系一个一个进行,当主席团宣布某某干部检讨的时候,先由群众提意见,然后本人答复并反省,群众提的意见中,有误会的可以申明,群众没有提出的缺点错误,自己也可以补充。一次反省答复完毕,有意见再提,再反省,直至干群双方都没有意见为止。
全村主要干部在大会上进行反省检讨的共十七人,有农会主任、政治主任、村长、公安员、仓库主任、自卫队长、合作社经理,其次各街(冶陶分四街)的干部、街闾长、妇女主任、民事委员则在各街分头进行反省检讨。
干部们因对这次干群解圪塔事前有了思想准备,有了正确认识,各种环节都能争取主动,所以在群众面前都能深刻的检讨自己的缺点,如××干部除了接受群众提的意见外,还补充了在平汉战役中偷窃过路客人几件衣服、一丈多市布、一件毛衣,并且动员他的母亲和女人洗脸,自报保存地主的包袱。还检讨到自己思想根源上的三大缺点:一是看势行事的看法,因此斗争地主不坚决,不彻底。二是包办代替的作法,看不起群众,不接受群众意见。三是自私自利的想法,所以才腐化,才拿别人的东西。××干部反省他与群众争买楼房的时候说:“自己连面都不出,只是预先托人去向卖家表示自己有买的意思,自己是干部,卖家还敢不卖给干部,于是很轻便的楼房就到自己手了。”××干部检讨他贪污果实的经过是这样的:“我保管果实,最初只顺便拿了一块布,心想过年给老婆做件新布衫,但有了上身没有下身也不中,又设法弄了一条新裤,有了衣裤又想帽子鞋袜,有了老婆的又想自己的和孩子的,有了穿的又想用的,所以当了一次保管委员,贪污果实达六十几件之多。”
每一个干部经过群众热烈的提过意见后,检讨自己都很彻底,并反省出许多群众没有提到的缺点,感动了全村群众,博得了会场热烈赞扬,并又感动与推动了其他干部的反省。每天大会休会的时候,只听街头巷尾议论纷纷,有的说:“看人家反省的多彻底,说的入情入理。”有的说:“心中的意见说了就解开了”。有的说:“当干部真不容易,态度不好,群众也要提意见。”“干部老婆不参加会,也成了干部的黑”。“贪污一针一线都躲不过大家的眼光”。有的说:“冶陶这次可闹好了,风俗要大变了,干部腐化一点点都检讨出来,群众也就不敢轻易腐化了”。“干部不包庇地主,群众也不敢轻易包庇地主了”。在正气昂扬的空气里,有个别不确的事实和报私怨的,当即被别的群众发现出来。群众议论的主题是干部们的反省态度,检讨最深刻的就最受群众赞扬,威信也越提高。因此洗脸成了光荣,检讨形成了热潮。两个缺点多而又固执的干部,第一次在群众面前反省不彻底,许多群众都估计他们最后只有撤职,到区上整风,但经过村干部集体帮助与群众舆论的影响及反省热潮的推动,第二次在群众大会上反省时,却很彻底,群众都觉得出乎意外的满意。
反省进行了四天,在干部反省的推动下,群众积极分子也要求反省,因时间不允许,只进行几个人,拟待将来在生产空隙中小规模的分别进行。
群众表功
评功拥干
检讨会完,即转入与干部表功评功。群众批评了干部的缺点,也不抹煞干部的功劳和成绩。群众的眼睛亮得很,想不到干部的大小功劳群众都知道,经过不同群众口中都清清楚楚说出来了,如对八、九年来,许多干部白天黑夜的为群众工作,领导反旧政权,反派粮派款、反黑地、反维持、减租减息、土地改革、打蝗救灾、大生产等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领导着群众翻身,尤其去年进行填平补齐运动以来,忙得连眼都熬红了,也顾不上自己生产。并把每个干部的功劳和优点都做了总结。
模范工作者的标准又进一步为群众所认识,干部们的优良品质深深的刻印在群众的脑海中。会末,群众将全村干部的功劳评为五等。干部改造作风干群团结的工作连续的进行一个多月的时间,干部和群众不知开了多少大会小会,到检讨和表功完毕,群众和干部都很高兴,愿意热热闹闹玩一天,又开了一个拥干爱民的干群团结庆祝大会。又巧逢本村战士黄宝来在前线立了大功,前线送来了喜报,两件喜事合在一起,冶陶人们格外兴奋,这一天会上干部代表感谢群众帮助,积极分子表明他们今后决心紧紧的和干部群众团结在一起,发挥桥梁作用。群众代表是一个上了年岁的人,他以本村旧政权保长来对比,说明新社会干部是自己人的道理,他说旧保长欺压群众敲诈人民,成天躺在炕上吸毒品,不为人民办事,过年过节还要群众给他送礼;新社会的干部吃自己、穿自己,派差派款起模范,白天黑夜为群众忙,多得一件衣服、一块布,也要退还给群众,说话态度不好,也要接受群众批评。旧社会被保长打了骂了,老百姓只能说好话。新社会群众还要起来当主人,评选干部,这真是老百姓的干部,应该拥护,响应干部的各种号召,接受干部的领导,一家人,一条心作好本村工作。
娱乐开始,唱歌、说快板、演故事、喊口号…………台上台下,干部和群众闹成一片,显示了干群团结后民主活泼的新精神。

士敏沁水群众纷纷参加互助
雨后连夜抢湿下种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本月一日落雨后,士敏、沁水群众紧急抢湿下种。士敏县政府并发出指示,略谓:(一)除参战任务外,自本月五日起一律停止差务一月,全力突击下种。(二)实行组与组、村与村的大变工,一村种完帮助他村。(三)先种军、干、烈属的地,再种自己的地。(四)各学校一律停课十天,帮助群众下种。为贯彻这一指示,大部县区干部均亲自下乡领导。二区各村群众及各小学师生提出学习前方部队作战的迅速精神送籽入土口号。五高师生组织了十二个互助组,分赴武安、嘉峰、李庄、永安等村帮助群众下种。李庄向不参加互助的孔顺兴、孔范心、张洪德等老汉老婆也都参加了互助组;殷庄五十余岁的王首心领导优军互助组深夜赶种;刘庄村杨九林的儿童互助组两天点花十亩。区长潘永福与分书亲自参加潘庄互助组劳动,带头突击下种;武安村的全体妇女完全停止了纺织,突击点种棉花。据不完全统计,二区的潘庄等十五个行政村在雨后四天中已下种棉花九千余亩,谷子及其他杂粮二千二百四十二亩。一区贾寨村雨后已将全村一千二百一十四亩土地全部下种。六区王壁村雨后突击下种,已将全村男女全半劳力组织起百分之八十以上,三天内下种三百八十六亩,较往年下种省工二百一十个。五区长畛村一个互助组雨后已将三百三十二亩土地全部种完,并帮助其他组突击下种。此次突击下种中,各村皆先为军、干、烈属及荣退军人犁种。李庄的十二户军干烈属及十五户参战民兵和民夫,潘庄的十一户民夫家属的地,在雨后的第三天即全部种上。沁水雨后群众亦在抢种;汉封村互助大队为突击下种,临时变动组织,按个人技术体力的强弱分为四个小组,犁地组九人,摇耧组六人,杂活组八人,齐头并进,三天中种谷子一百四十三亩、大麻三十三亩、棉花二十五亩。石楼村互助组,雨后由四十余人突增至六十四人,五天中已把全村的谷子与棉花全部下种。

天旱不能等雨
冀南区党委号召点苗抢种
【本报冀南十一日电】冀南区党委紧急号召点苗抢种,防旱备荒。指出因天旱不雨,不能播种,因此点苗抢种,是目前紧急任务,各级党政军民,必须认真的组织与推动这一工作,必须全力领导与组织群众,突击点苗抢种,并动员机关部队的一切人力与畜力,帮助群众担水点苗,保证驻地不荒一亩地。号召指出必须克服靠天等雨心理,号召群众很好利用井水河水点苗抢种,多种瓜菜,点种棉花或干下种。斗争土地未分配者,应迅速分配给农民,及早翻土下种。一时分配不了的,应迅速由农会集体抢种。号召指示必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村里会议要少,时间要短,尽可能利用晚上开会,使群众绝大部分的时间,用在全力突击点种与生产上。

不靠代耕自己生产
苏店军属座谈发家
【本报长治讯】苏店经过生产动员,群众都酝酿着耕二余一,但军属、荣退军人,却表现无信心和依靠思想;二胖母亲说:“咱无劳力,种上够一年吃就不要嫌歪。”牛怀锁母亲说:“我儿参了军,婆媳二人坐吃坐穿几天吧,该种该收都有人照管,不会发愁。”发现这些思想后,五月三日召开军属、荣退军人九十二人座谈会,提出:“军属、荣退军人,依靠人对不对?是自己发家?还是依靠发家?”一位六十九岁的老婆说:“我儿参了军,是为了保护自己,咱当上军属也不能成了老爷,个人不劳动光靠人家代耕?我家三人分了果实洋一万五千元,合作社入了八千元,吃盐、烧煤、点油够了,下余七千元能买十斤半花,纺成线一斤赚一斤,赚上够穿了。媳妇到地里边搂茬子、撒粪、担水、碾面都能干了,有人帮帮大生活就行了,十一亩地能打十六石粮食,除吃还有余。”过计娘说:“这老婆说的都对,老百姓现在参战、担架、运输再给咱代耕,又给参战人代耕,顾不过来。”当上个军属不动弹,有什么光荣?我在家里不纺花就上地浇园,能干什么,就干什么。”荣退军人老七说:“我是个一根胳膊,参加互助组,干不了大生活,能干小生活。”接着有五个荣退军人,都要参加互助组。
就在这样热烘烘的讨论研究中,你一言他一语,就有五户有劳力军属都不用代耕了。最后大家又把需代耕的工自报了一下,优军委员又进行了互相评议,大家都说:“这样代耕又合理又公道。”大家算了算,比上次共省工七百三十个。(林堂、汉清、行夫)

高邑城关动员生产
【本报高邑讯】高邑城关万余市民,经翻身运动后每人平均取得土地四亩。上月二十八日开了四百七十人的干部积极分子会动员生产。首先是解决去年互助留下的圪塔;去年城关为了突击种麦,把全城关大、中、小商妇女儿童一切劳力畜力完全编制起来,连明带夜的推水车,当时虽也规定工资,但因后来大家闹翻身也没算账就散了,有些有劳力有牲口的,突击忙了一个时期,可是自己的麦子没有种上。商人们推水车也就算白推了,因此影响了今年的组织起来。领导上除检讨去年错误外,同时保证今年再不走去年的道路。这样一来到会的群众纷纷议论说:“人多力量大,常说锄怕三张牛怕二犋,互助起来沾是沾,就是得闹公道。”接着又提倡说心话,许多人谈出来自己的心病,因此有很多解不开的圪塔解开了,给进一步发展互助打了下好的基础。如王忙说:“我一听互助,就脑袋痛,今年我想了一顿,不参加怕人说落后,后来我与几户组织了一个支应组,专门支应上级,实际不互助。”经过领导上的表扬,许多人都说了老实话。有些人的割韭菜思想也在说老实话中得到解决。经过动员会,群众对生产的热情很高。散会时各关互相下了挑战书,要在芒种以前比高低。
(文彦)

太行各地小学积极参加助耕
【本报太行十一日电】太行各地小学师生正积极帮助军、烈属及参战人员家属春耕。壶关三完小师生为了助耕,把三天功课挤在两天学完,然后一齐下地,大的担,小的抬,大的刨地边,小的打圪垃,九十余人一天即送粪一千余担,打圪垃四十余亩,刨地边四十余丈。昔阳六区沾尚村小学,每天下课后即回家助耕;将较大学生分成两组,轮流到校与助耕,到校的给助耕的补课。住在该村的高小师生亦组成廿四人的帮工队,接劳力强弱分三组,每组有领工的、记分的,提前上课,课后下地,有一天四个钟头就送粪一百廿担。涉县三区马布村完小,上午学习、下午生产,男女生二百余人,组织了廿六组,帮助军属及参战人员刨地边,打圪垃,还供给吃水。六天送粪千五百驮,计划十天内要把粪全部送完。元氏长村学校儿童与教师全部卷入生产,女生赵书真带着满身疥疮去拾柴,同学劝她不要去,她说:“熬了几年啦,现在要打咱门上的敌人(元氏城),我可不在家,不能多拾,少也要拾上些。”平顺一区上王井学区上月二十一日召集小学教员开会,专门研究生产、学习结合办法,都认为应当做甚学甚,参加生产的儿童,要成立小组,每组制两个小黑板,轮流学写生字,刨地边就学刨地边三字,教员要统一布置,诱导督促检查测验。
【本报隆平讯】一完小留校师生与回家春耕的同学,开展生产竞赛。首由回家学生向在校师生发起挑战,条件是:
一、在家生产保证早起晚睡,不怕劳苦、不歇晌。二、生产不忘宣传与学习,坚持写日记。在校师生亦提出:除完成回家同学所提条件外,并保证将春地二十一亩种上,校园一亩半施肥后,再翻一遍种上,将十六畦苗圃浇两遍,还要在一亩多的大院子里打麻雀战,到处种上蔬菜。
(佩英)

武陟游击区集训农民开展反倒算
【本报武陟讯】四区为了更有力的开展反倒算运动,乃于四月二十六日在游击环境中召开了农会会员与被倒算之群众训练班,到磨庄等十余村庄约一百五十余人。会议开始时大部分都是面带苦容、长吁短叹,不发言,即或发言,也是说些死了几死,唉!叫人家干吧!弄不住人家(指特务恶霸地主),说说也是白说。经过时事报告积极分子已发言,大家情绪稍有转变,有的便说:“这也总算出了口气(指胜利消息),心里还舒展些。可是,好是好,咱们这里还不算太好。”领导上在这情况下着重强调:现在的好,是几个月努力干出来的,大家是抬头站起来好呢?还是躺着不起来好?经过这一动员,群众又提出:“宽大不宽大”?“还上山不上山”?大家显示出要准备干。当天晚上不回家,明天继续开会,得到大家一致同意。第二天人比头一天人又增加些。领导上组织些头天发现的积极分子和武工队员的典型发言(主要是群众的积极面),启发了群众的干劲,大家说:“现在明的不敢干要暗干。”有的说:“你不干已经死了几死了,死了不干也是担心。”以后捉住不宽大就行,捉住刘生有(大恶霸)还不是咱们那几个基本人(老农会员)干的,咱们也得学他们解解心头恨。”半下午散会时,一般情绪颇高,一扫愁眉不展而成笑容。
解决“还上山不上山这一思想顾虑时,除了说明整个形势变化外,应正确分析上山的情况与原因,特别强调了工作没有作好,大家还没有团结成“蚂蜂窝”“铁圪塔”,不会打游击等,而今天在打游击上已有经验。实验证明:只要大家重新抬起头来,更加努力团结一致,干就中,更表明今后再不上山。
解决“宽大不宽大”的思想问题,结合实际作了些自我批评和解释,使大家了解了我们宽大的是胁从分子,并已决心改过者,对罪大恶极只是口头坦白转变的死心分子,决不宽大,杀人者一定得抵命,政府一定给被害者报仇出气。这样大家的思想顾虑才得到解决,现在大家干的劲很大,情绪也很高。
(润田)

怎样种好金皇后?
劳英李顺达领导想办法
按不同土质选种
安阳村交换农技经验
【本报平顺讯】劳动英雄李顺达于本月三日召开西沟技术委员会座谈。推广金皇后问题,因为去年有些金皇后霜了,有些没@穗,因此有些不愿意再种。座谈会上老农牛永清说:“去年没@穗是种的稠、带杂多、选种不仔细,而且种的也迟了,今年比去年早种一个节令,就不会再霜了。”最后大家决定要由技术委员会选择通风向阳土深的黑土地三十亩种金皇后,种籽要把选出的金皇后除掉两尖的小籽。播种方法要使用点种,每亩稀稠一千棵以下,今年全部不带杂格;栽时要用圊粪。接着大家又讨论了上粪问题:背阴地上羊粪、驴粪,向阳地上牛粪。种籽各户都已调剂,最近下了指把小雨,大家讨论先种向阳地。(巨林、王考、宽顺、文科、必贤)
【又讯】七区安阳劳英崔富保趁五月一日天雨,召集技术委员会座谈,交流经验。崔富保先说:“黑砂土、红砂土两色土长玉茭、谷最好,可是向阳地要选笨种,背阴地选糙种(早熟庄稼),二阳地选二糙种(不糙不笨)。”李二保说:“还有一种是黑夹板红夹板两种土质,红夹板土最好长党质;有一年在青家圪倒种一亩党参比往常年多收五、六十斤干党参。又有人说:“白土质分砂土、干(土性发磁)土两种,宜种豆、小麦,王福增种了一亩地蔓,上肥大,可是只收了杏核大的地蔓一担,真不算话。”接着大家又讨论到村上十三个互助组浸种的有五个组,在已下种的谷中,浸种的有一百五十亩。苗有信说:“我去年浸种后,长的庄稼芦心乌霉很少。俗话说:‘水浸五谷种,耐旱不生虫’。”大家都决心推动全村六百多亩玉茭全部浸种。有经验老农崔保成介绍杀虫办法,他说:“地里生虫可把芥菜炒黄(不要焦了),每亩种三升,和谷混在一起种,既杀虫,又顶粪。每个芥籽周围总有制钱大的一块油碌碌的土,长起庄稼特别好。”会后崔富保亲自跑到寺头换来笨子玉茭二斗多,并提倡谷地要调种玉茭,玉茭要调种谷,他说:“谷茬谷,不如不”。即使种重茬谷,最好要调换种籽。(春喜、汉杰、维扬)

高唐群众解除顾虑
新区群运蓬勃开展
【本报冀南十一日电】高唐新区群运蓬勃开展。四区七十一个村中已有三十八村建立了农会,二十三村卷入斗争。七区十五个村建立了农会,会员九百四十余人,七个村已卷入斗争。运动特点是基点村一斗,附近村接着卷入斗争浪潮,由于土著蒋匪长期统治,群众开始时怕我们不给作主,再加上地主的恐吓、造谣,思想上顾虑甚多。因此领导上便提出“大胆给群众撑腰,发挥行政力量”。尹集斗争开始时,积极分子不大胆,群众有顾虑,领导上及时向群众表明了态度,斗争中以武装力量配合群众游行,群众觉着有依靠,胆量大了,情绪极高。运动经验是:一、群众组织起来思想顾虑打破后,就要满足群众的新要求,马上转入斗争,群众处处看到自己的力量,胆量便会更大。二、因为不少群众还在挨饿,斗争后的浮财要及时不断的分给群众,以鼓舞斗争情绪扩大组织。

武陡全县武工队勇猛配合豫北战役
大胆分散进逼敌据点
结合群众捕捉奸霸开展反倒算
【本报武陟讯】武陟为配合豫北战役,全县所有武装与非武装人员,均以积极大胆向前开展的战斗姿态逼困敌人,经过十余天之猛烈攻势,攻克与逼退了宁郭、董村、原村、李万等敌伪据点,我之武装活动以普及全县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之村庄,达去年敌未大进攻前敌所控制之村,已有二十余个向我们接头,缴纳公粮,武工队员的脚迹经常踏镏于武陟城下。平陵一战,杂牌赵德荣部五十余人,除毙伤二十余人和开小差外,窜回去的只有十四人,吓得敌人十余天都不敢再出扰乱。王存更队的同志们经过此战,均树立了充分信心,说:“今后要打的比这次还要漂亮!”王德鑫小组突入敌后,捉回大恶霸杨世法,吓的外逃之恶霸纷纷向我政府接头,附近村庄倒算分子在村里磕头赔不是,给群众退送倒算的东西。一个老太太找到德鑫,叫为他被杀害的儿子报仇。清剿东小虹一带村庄,活捉到躲藏在那里的大小恶霸五十余名,就地开了个两千余人的群众大会,会上听到我军之胜利消息,群众自发的数次鼓掌欢呼。北田塘村(离敌据点仅三里)一老农,亲自给我报告情况,请我军为该村除害,果然,一枪未发,活捉五村联合自卫队长,还缴获两支步枪。东姐近村恶霸头子严令群众不准和我军接头,激起全村群众集体抵抗,并一致发誓:“谁不和八路军接头,就不是娘生的,他(指恶霸)要枪毙咱们一齐都让他枪毙吧!”经过斗争,群众终于完全面向了我们。活动于小高村一带的原振文小组,击退了五十余敌人的进攻。南官庄镇压了恶霸保长后,群众对我武工队员亲切关心,并自动提出选评议员,早点完成屯粮任务。原村一天即扫荡敌人之工事炮楼。
月余来仅四个武工队,大小战斗六十余次,毙伤敌人四十八名,俘敌伪奸霸倒算分子一百三十八名,缴获机枪一挺,步枪十六支,手榴弹二百七十三颗,平毁大小炮楼七十五座,破公路十余里,桥十三座。
由于大胆分散向前开展逼困敌人,现全县大部村庄渐趋稳定,小高、小东等市场已通行冀钞,开始繁荣,逃难流浪外乡之群众纷纷返乡。大力捕捉了潜逃之倒算分子,使反倒算运动已在二十余个村庄正在开展。各区第一批积极分子已经训练,距木栾店敌据点十余里之××村,秘密的恢复了农会组织,正进行着反倒算斗争,群众高呼着:“收回我们的麦田!”(秋红)

安阳收复区迅速展开反奸诉苦
【本报安阳讯】六区双全村,在收复水冶后即发动群众反倒算诉苦,有仇报仇,有冤报冤。刚开始群众不敢干,经我们进行了时事教育,个别访问,积极分子王黑田诉苦串通了六个被倒算户,随后即进行了小组酝酿,在短短的几天中即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反奸霸反倒算斗争。五月一号的上午,天降着细雨,飞机在空中飞来飞去,双全联防千余群众仍鼓着斗争意志,在诉说着五个月来的痛苦,向伪保长马根展开了斗争。自去年九月敌占据水冶后,即委他为伪保长,任意压迫群众,替敌方征粮抽丁,积极的帮助地主倒算,特别是对翻身户及军属更加苛刻。润生他娘在斗争大会上,看见马根就气的说不出话来了,他说:“我守寡养大了一个孩子,家里没一点办法,马根叫我孩子去当‘还乡团’,我给人家叩头也不行。母子哭个半死也无用,就把我孩子拉走了。”说着又哭起来了。李得来说:“马根把农会分给的东西完全拿走,我家没吃没喝,一亩地还要十二斤花的枪款,米面出的没数,分了地主二亩地人家倒算了一亩,还给地主出了二斗米(大斗),家里没有啥吃,逼的老婆上了吊。”马根又在村上组织红枪会,点名一次不到即罚洋五千元。王黑田是个民兵,一步迟慢,即罚洋一万元,其他无故被罚者更难数计。民主政府退给群众的一万余斤公粮,他供给敌人吞食了,马根等伪人员在马顺则家光蒸馍吃了二十余万元,分文不给,群众对马根真是恨之入骨。这次解放后,马根被我军捉回,随即交给群众处理。经群众诉苦,大家一致要求枪毙,当天在大会上由司法科长答复了群众的要求,当场枪决。现群众正在分配果实及酝酿新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