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晋南我军打下茅津渡
平陆外围肃清残余之敌七百多
垣曲蒋伪北窜遭夏县民兵截击
【新华社同蒲前线十日电】晋南人民解放军于四日收复晋豫间重要黄河渡口茅津渡,并将被包围于平陆外围荆家庄一带之蒋阎军保安团五个连及一专署特务队全部肃清,生俘敌六百余人,毙伤一百余人,缴获迫击炮一门,轻重机枪二十余挺,掷弹筒三个,步枪四百余枝,子弹二万余发。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夏县民兵两天毙俘蒋伪五十一名。四月二十七日,垣曲、皋落与横岭关之敌约三百余人,突围向夏县逃窜,至夏县二区柴家坪南郭一带,遭我民兵阻击,在二十里长的联防线上,将敌截成四段,敌恐慌异常,狼奔豕突;我轮战队、独立营及各村民兵,乘胜追击至周村附近,毙顽七人,俘顽区长以下四十名,缴步枪二枝,子弹十四箱又三五五发,炸弹一箱又一八个。二十五日围困台村,民兵用喊话办法瓦解敌“爱乡团”四名,缴获步枪四枝,手榴弹四十余个。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介休军民经一个月向敌主动出击,获得很大战绩。从三月二十一日到四月二十一日一个月内,共毙伤俘敌伪军一百四十七名。在战斗中,创造了马蜂战术,充分发挥了智勇结合、雷枪结合效能。仅龙鸣联防,一个月即大小战斗二十四次,毙伤俘敌六十七名,创造了全县最高杀敌纪录。一区张锡满农民翻身队,二十天中毙伤敌二十二名,缴机枪一挺,步枪一枝,并涌现出侦察英雄郎狗四及投弹英雄侯钉儿等新英雄多名。

正太线阳泉寿阳大捷证明:
人民解放军无坚不克
阎日军联防也不顶事
【新华社晋察冀十一日电】此间晋察冀日报顷发表时评祝贺此次阳泉、寿阳大捷。略称:此次大捷,歼灭了阎军赵承绶部主力及阎锡山收编的日军保五大队,战争西距阎锡山老巢太原仅一百华里。所谓“坚强的设防地带”与“阎日联军”,在晋察冀人民解放军面前完全破产,阎锡山已在哀叫“保卫太原了”。四月九日以来,石庄外围与正太两役,人民解放军歼灭蒋、阎、日、伪军已达三万五千人,解放了正定、滦城、井陉、盂县、定襄、平定、寿阳七座县城及井陉、阳泉、黄丹沟三大煤铁矿区。控制了冀晋天险娘子关及正太全线百分之七十的铁路线。长期被分割的太行、冀晋两区,已在广大地面联成一片。晋察冀、晋冀鲁豫、山东三大战略地区之间,除石家庄、获鹿、元氏三个孤立据点外,西起榆次,东至渤海之滨,已完全联成一片。战争正在开始,太原和石家庄的命运正象征着蒋家皇朝的末日。
【新华社正太前线十一日电】前线记者报导:晋察冀人民解放军某部扫清正太路桑掌以南、平定至阳泉以东三角地带内之阎伪军堡垒群的胜利,强有力的宣布了山西土皇帝阎锡山堡垒政策的惨败。阎锡山继日寇修筑的堡垒工事,又增修了更多的秘密堡垒群。仅在上述面积不过十五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区内,即筑有大小堡垒六十余座。其中蒋龙庄堡垒群构筑在一个三百平方公尺的阵地上,阵地中心为一大碉堡,四周共有六十个小碉堡,均有坚厚石基,用洋灰筑成,墙厚约四尺,其坚固程度可想而知。人民解放军于二十四日二十时三十分向这一堡垒群发动猛攻,这一狭小地完全为炮火所迷漫,六十余座碉堡随大地一齐颤抖,一座一座的倒下来。解放军的工兵与步兵一层一层的扫荡着敌人的工事与地雷,扫荡着残敌。到二十五日六时三十分,这一坚强设防地带的堡垒群,即为攻无不克的人民军队完全摧平。
【新华社正太前线十一日电】前线记者报导:晋察冀人民解放军,于阳泉西南狮瑙山全歼为阎锡山留用之日军“保安五大队”经过称:五月三十日,正太线寿阳、阳泉间为人民解放军切断,阳泉阎伪军恐慌逃窜(按:阳泉西窜阎伪已全部被歼)。手忙脚乱的阎锡山命令由原日军第四混成旅团所组成之保安五大队死守阳泉西南的狮瑙山,企图利用“日军”的“武士道”和抗日战争中有名的狮瑙山要塞来下最后一个赌注。一个以争夺狮瑙山为主的阳泉争夺战开始了。人民解放军猛烈的炮火,包围了这座可以俯瞰阳泉全市的高山,英勇的人民战士往山上猛冲,逐层占领山地,将日军压缩于一隅。二日,我完全解放阳泉,山上日军已不能威胁该市。三日,残余日军斗志丧尽,于下午二时停止抵抗。由其队长兰雄信(原名藤田信雄,过去日军独立第四混成旅团大队长)率残部二百四十余名及其家属一百五十余名向人民解放军缴械投降。

“踏雷先锋”徐世昌梦想不到就回了家
【新华社西北六日电】在被俘蒋军军官招待处里,几百穿着清一色美式军服的蒋军军官中,有一个人例外的穿着黑色的老百姓短褂,这是胡军三十一旅里一个受着特别差使的普通士兵,他的名子叫徐世昌。在这次进攻边区一开始,他就被派做在前面赶着十来个牛踏地雷的“先锋”。这是蒋胡军从日本鬼子老师那里学来的这一套战术,首先就选上他来试一试。因为他是陕北人,便于伪装老百姓。
他是靠边区最近的打火店人,穷得没地也没有老婆,跟哥哥一块过。三十一年春上,被拉了壮丁,日本投降后,以为总可以回家了,结果不准又被编到了三十一师,后来整编成三十一旅,开到山西打八路军。在闻喜一带差不多全部垮台了,他想逃走,但胡宗南把着黄河口过不来。
这次可过来了,但他却被迫穿上便衣冲地雷。一进临镇地雷到处响,昏头昏脑地到了青化砭,呼喊一阵就缴械了。当时他和五个人躲在一个窑洞里,他首先投降,并帮着解放军缴了五支枪。到军官招待处后,才知到家乡打火店早经解放,听说他哥哥也到了这边。他说:“这才算到家了,我的家也要闹土地了。人谁没有良心呢?我想到连队去工作,越快越好,给咱穷人干点事”。

微山湖西游击区我获战争主动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冀鲁豫湖西(微山湖)地区我已完全掌握主动,自四月十三日至二十三日十天中,游击部队仅四次战斗,即拔敌坚固据点两座,歼敌二百三十名,缴轻重机枪十四挺,创游击战争辉煌战绩。十三日夜,地方兵团一部猛袭伪丰县保安团于刘元集,五分钟战斗即将敌全部击溃,俘敌十名,毙十六名,缴获轻机枪二挺,步枪二十一枝,子弹千余发。二十一日拂晓,我×大队一部,奔袭驻丰(县)西孙砦之伪保安团一营,经激烈肉搏后,我俘敌二十余,毙伤敌三十余,缴轻机枪三挺,步枪二十余枝,残敌四散逃窜。二十二日夜,我地方兵团一部结合单县大队,袭击蒋军在我中心区之唯一据点——王平房,敌闻风逃窜,我当将该据点收复,为单(县)金(乡)边沿群众除一大害。二十三日夜,我某大队强攻蒋军在单县北之强大据点——贾楼,一举冲入砦内,俘敌百余,毙敌五十余,缴获九二式重机枪二挺,轻机枪七挺,子弹万余发。

晋南七百解放战士自动要求参加我军
【本报太岳十二日电】解放战士七百余人,自动要求参加人民解放军,并于上月廿二日在解放区某地举行宣誓入伍。附近各村群众均携带礼物赶来参加,有二三十位妇女代表给每个解放战士戴花,一时口号震天,充分表现出解放战士复仇立功的决心。解放战士胡相廷说:“我们是俘虏,首长们、老乡们不把我们当俘虏看待,今天又是热烈的欢送我们,慰劳我们,我们再不诚心诚意的为人民服务,就对不起你们了。”最后在震耳的鼓乐声中走上前线。

冀鲁豫后方总指挥部表扬河西等县担架队
【本报冀鲁豫十二日电】冀鲁豫军区后方总指挥部,顷通令嘉奖河西等县参加二次平汉战役的远征担架队。河西县担架队,转战千里,前后二十余天,无一人逃亡。南乐等县担架亦很巩固。观城担架注意了严密的组织工作与思想领导,如过铁路西侧时,抓紧了思想反省,沈县长带担架深入群众,以身作则。阳谷担架抢先上火线,在炮火下依然有秩序有组织的执行任务,干部并亲自抬担架。庄平担架行军秩序良好,从无掉队者。六区王区长的担架,在远距离行军后,三次上火线完成了任务。博平担架从阳武向××运伤员时,订立公约,不摇不幌不响,民夫自动拿钱买东西给伤员吃。濮县担架自动转为常备担架,火线上表现很好。二区文教助理员冯希文同志,三次上火线抢救伤员五人。
【本报讯】在歼灭四十九旅战斗中,民兵担架队也各有缴获。林县一区民兵队长程自法率十多个民兵,自动的出击,打了两枪,就缴了一枝步枪,捉了一个俘虏。林县七区担架大队在敌人的混乱逃跑中,在浚县同山搜出一个俘虏,四颗枪榴弹。
壶关四区担架中队长李黑水和几个担架员,在一个坑里,捉了两个俘虏,缴了一枝步枪,一枝驳壳枪。
(晓湖)

热河解放凌源战斗中
蒋军三连起义
此役我军歼敌千余人
【新华社冀察热辽十一日电】(迟到)冀察热辽人民解放军于攻克凌源之战,歼蒋军东北保安第三支队及警察等部千余人。计毙敌百余,俘九百余。战斗中,该保安三支队司令韩梅村率其所属一部三个连举行战场起义,协助人民解放军扫清城内残敌,是役并收复凌源至叶柏寿间之河汤沟、红石、张胡子店等全部车站,控制锦(州)承(德)铁路六十余里。刻韩司令已率其起义部队开入解放区内地,备受军民欢迎。冀察热辽军区首长程子华、李运昌两将军亦驰电祝贺,慰勉有嘉。韩梅村司令为湖南人,曾任蒋军五十二军一九五师参谋长。

冀鲁豫七千农民参军
观县群众热烈集款招待伤员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冀鲁豫翻身农民纷纷参军,截止四月二十五日,已有七千七百余人报名。寿张三区在区农民大会上报名者四百名,回村又增至七百名。何回村二十九名民兵,在民兵队长张怀恩带领下,集体报名参军。该村青年妇女们一面准备欢送丈夫,一面接过丈夫的枪自己背上,成立了两个妇女民兵班,她们说:“男的上前线打大老蒋,女的在后方打小老蒋”。现四个区已有三千五百余人报名。清丰县现已有二千五百六十三名青壮年报名。观城仅四区即有六百人入伍。张秋县群众提出:“自己的大门自己看,自己的队伍自己干”。除青壮年参军外,老的要当伙夫,小的要当卫生员,妇女要当看护,再三解释,仍不回家。区政府印了“反蒋后备军光荣证”,发给每个人,回去听候调动,这样大家才肯回去。范县一、四、五区在三天中,有一千一百青年参军,一区王坚村有四十四名青壮年集体参军。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观县的翻身农民展开热烈的拥军运动。八路军经过和驻军的地方,群众纷纷集款劳军,战士们驻到任何一个村里,觉得像到家一样,伤病员走到那里,儿童给喂饭,妇女给缝洗。送鸡蛋、挂面……真比待亲人还好。某部炮兵驻东林庄时,家家忙着打扫房子,妇女忙着烧水,青年忙着切草喂马。第二天,妇女又忙着给战士去洗衣服,部队同志很兴奋,都说:“林庄像自己的家,村中父老像自己的爸娘”。谷×的妇女会听说伤员来了,即派代表找负责人要衣服洗,并自动集合了三万元买成肉、挂面等前去慰问。王英全家向伤员说:“穷人翻身了,别难过,好好养着,有困难我们妇女来帮助”。前堤湾的妇女自动作军衣五件,不要工价,并且还募捐了九百斤粮食。

蒋军在滑县血腥屠杀
【本报豫北前线十一日电】前线记者吴象报导:滑县城内的老乡们在蒋记县府后院里,发现了一个新坑,以为埋藏的是弹药物资,领着战士们去刨,刨了一尺半深,人们都怔住了。原来镢头碰到了人头。蒋军盘踞滑县的时候,大捕所谓不稳分子,又不敢公布他们的“罪名”,常常在深夜里拉到城北荒地里秘密处死。西街北街的居民几乎每夜都可看到一闪闪的电光,听到被难者凄厉的惨叫。蒋军这次逃跑得太仓皇,剩下的三十几个“囚犯”来不及运到城外去,就在伪县政府内活埋了。消息很快传遍全城,认尸的家属三三两两的跑了来,把坑掘开,里面堆满横七竖八的尸首。城关区农会副主任贾文义的老婆面黄如纸颤栗的两只手用力拖着一个尸首的腿,她希望拉的就是自己的男人,但更希望不是,她幻想自己的男人还意外的活在人间。她有四个小孩,最大的女孩才十岁,最小的才两个月,这些苦难的日子是怎样支持过来的?我真没有勇气去问她。尸首终于拉出来了,全身精光,脸部血肉模糊。身旁有许多砖块,显示这位烈士殉难时曾全力反抗,刽子手把他推到坑里,又狠狠的用砖瓦砸他。这个可怜的女人在尸首后脑上找到一个疤痕,立刻昏倒在尸堆里。两个寻找儿子的老汉,默默无声的把她抬了出来。人民的战士们这时都悲愤的滚下热泪,他们向烈属们发誓:“抓住这些龟孙子,要活活咬死他。”

我军胜利挺进声中
各地蒋军逃亡日众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胜利挺进声中,各地蒋军下级官兵纷纷逃亡。原有七百多人的阎军七十三师二一八团(原驻介休)已跑掉四百余人。解县解放后,阎锡山去年在解县、安邑一带所抓之一千八百名新兵,已逃亡殆尽。洪洞、赵城等地阎军在家属唤子弟回家运动下,均纷纷携械逃亡。泰安战役歼灭蒋军七十二师全部后,济南新编七十三军(按此为七十三军三个师于莱芜战役中全部覆没后,蒋介石以地方武装及抓丁所重新凑成者),七十七师,一天内即逃亡七十多名。于莱芜战役已跑掉大部之淄博新编第二营所仅余的一个机枪连,已扫数跑光。苏北人民解放军反击胡集获胜后,胡集蒋军副排长王家泰等乘下乡追埔逃兵之际,投奔解放区。宝应蒋军将士兵整天集中在一起,防止逃亡。叶挺(盐城)蒋军残部天天打背包,等待枪响马上逃走。蒋记“还乡团”挤满埠头,候轮逃往江南。蒋记阜宁司法科长左寄汉,财务科长左铁生等,纷纷要求辞职调往“安全地区”。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平遥、介休、灵石等地阎军“逃风”日烈。据逃出之七十三师二一九团二营五连士兵郭宏通说:“八路军进占霍县城后,我们五连原有七八十人,几天功夫就跑得只剩二三十人”。又驻介休安天村六九师二一七团新兵吕育杰、胡守仁说:“我们是永济张营河村人,今年二月被抓来的,阎锡山在我县抓了两千四百余人,都编了预备兵,现在跑的只剩五六百人了,病号就有一百多。每天只发半斤小米,不到一个月已死了三十余人。这几天跑的更多了,我村抓来二十人,已跑了十八人。”阎锡山为了防止士兵逃跑,在军中编成六人小组,一人逃跑,五人挨打,但也无济于事。又驻平遥郝家堡阎军保安十四团二营八连士兵郭胖子说:该团原有千余人,现只剩四五百人。二营原有三百余人,现剩百余人。赵城某农民去阎军那里唤他儿子回家说:“晋南八路军打下十三个县城(按现为十九座县城),你快回家吧!”阎军士兵听了,纷纷喊着“还不走等甚?”

渤海抢险工程第一阶段完成
多处险工转危为安
【新华社山东十日电】渤海解放区自四月底止,抢险工程第一阶段胜利完成。共用人工五十万个以上,动员民夫七万余人,完成土方五二一七一六方,修补埝坝一百六十余段,用秸料五一八五五四斤,砖石七七三五○公方,木桩二○七八○根,二十余处险工转危为安。
【新华社山东十日电】渤海区行署省河务局于上月二十九日联合召开沿河十一县县长及各治河办事处副主任紧急会议,历时四日,对治黄防汛问题决定以修险为主,复堤为副;各级政府成立治黄委员会,专员区成立支援前线及治黄委员会,支前治黄统一领导。
【新华社冀鲁豫八日电】蒋机蒋军继续袭击沿河复堤员工,四月二十八日下午三时,蒋机一架窜至张秋沈屯渡口扫射,击伤过河民众一名。同日东阿民众抢修范坡险工,亦遭蒋机袭击,伤三人。二十九日上午九时,蒋机一架在张秋陶城铺坝头等地投弹八枚,扫射十余分钟,击沉渡船一只。四月二十七日,赵固堆(昆山属)蒋军三百余袭击修防段抢险员工,枪杀七人。
【新华社山东十日电】渤海章历、济阳与蒋占区衔接处,因屡遭蒋介石破坏,复堤修险迄未完工。四月初济阳四百余人修舒家十里铺等险工时,蒋特钱德孔等部八十余人包围抢险群众,致半月未得复工。当人民再次抢修时,又遭蒋机两次轰袭。蒋贼此种毫无人性的卑劣毒辣行为,可谓人间罕见。

黄河联防民兵控诉蒋军暴行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日电】冀鲁豫区十余县黄河联防民兵顷向全世界控诉蒋军盗冒名义,诳骗杀人的阴谋罪行,据称:四月十九日上午,长垣蒋军三七五团负责人裴尚运,派人持冀鲁豫区黄委会驻汴代表赵明甫氏之名片与长垣七区河防民兵联系,诡称有联总救济物资运到,请民兵前往接收,民兵如约前往,突遭蒋军事先预置之伏兵袭击,民兵被击毙一人,被劫去手枪一支。据从各方面调查获悉,该名片乃赵明甫氏于四月十八日陪同联总范明德、韩森等赴黄河下游勘察河堤时与长垣蒋军负责人交换者。
【新华社山东十日电】蒋介石堵口放水以来,渤海解放区下游两岸造成巨灾。截至目前止,全区被淹村庄一百零三个,五千二百四十户,二万三千五百八十人,财物荡然无存,淹房屋二万二千九百零八间,土地二十五万八千七百十四亩,包括可望丰收的麦田七六八四四亩,菜园四九四五亩,坟墓被淹五五三五座,其他树木等损失不计其数,总计沿河居民损失及迁移用费达北币八十五万万七千一百十八万余元。

苏中苏北半月作战
歼灭蒋伪军二千余
【新华社华中十一日电】苏中、苏北蒋后人民解放军及地方武装,四月下半月毙伤蒋伪军二千二百七十六人,缴炮六门,轻重机枪七十二挺,长短枪一一七二支,掷弹筒十四个,汤姆、卡宾、加拿大等自动枪六十一支,弹药十一万发,电台三座,电话机五架,夺回猪羊五百余头,摧毁蒋记区署乡公所九,收复大中集,新丰镇、樊川、小记、张甸、古溪等重镇及宣家堡、八集、棋盘等据点四十一处。其中以歼敌一千二百余,使苏中苏北大块地区连成一片之大中集战役最为出色。
【新华社山东九日电】竹庭南部各区游击爆炸队,据不完全统计,二个月作战二百二十五次,歼蒋伪三百五十余名,收复沙河、欢墩埠等十余据点。该县自二月上旬蒋军进占墩尚、沙河一带后,各地游击爆炸队即运用蜂窝战术,敌住则扰,敌出则分组团团阻击。并开展一封信运动,使沙河以北敌之“倒清算”现象停止。

人证物证俱在狡辩不得!
蒋介石早是大汉奸
孙逆殿英供认降日系蒋指示
【新华社豫北前线十日电】本社记者李普报导:汉奸头子孙殿英之投降日寇,系由于蒋介石的秘密命令。刘伯承将军日前召见孙殿英等时,孙等公开暴露了这个秘密。当刘将军对孙及其高级僚属说:抗战初期,不能说你们没有贡献,但是以后的一段,确实做得太不好了。”孙的僚属们还没有来得及答话,孙殿英自己突然歇斯底里地叫道:“蒋介石下命令叫我当汉奸,事后又秘密派人来想把那个命令要回去,那还能行啊!”据他的部下说,这个命令已制成照片,妥慎收藏。孙殿英的少将政治部主任李民彬(现改为少将新闻处长),由第一战区胡宗南派来,于去年十月到差,到差后,来了一篇“暂编第三纵队过去及现在”的报告意见书,其中:甲、太行事变后与现在剿匪的第一段说:“一、查孙部于全面抗战后,冀察游击队以战功被编为新五军,四二年四月太行事变,经本战区前长官蒋先后派遣政治部秘书刘元坤,党政总队长荆宪生秘密转示领袖曲予爱护之意,授以方略,勖以大义,…………均有事实可查。”接所谓方略,就是投敌反共;所谓大义,就是“曲线救国”,是蒋介石的独裁卖国,这已是人所共知的了。所谓太行事变,是指孙殿英的被日本俘掳。当孙被俘之后,蒋介石仍能两次派遣大员传达命令,可见蒋介石和日本帝国主义者暗渡陈仓,勾勾搭搭的亲密关系。另外还有一封庞炳勋给孙殿英的信,也可以做证,这是在孙殿英公开投敌以后,庞炳勋请他牵线投敌的原信,摄成六英寸的照片,内容是这样:“殿英我弟:我辈患难数十年,生死与共,此次弟为环境所迫,如此作法,可谓仰不愧天,俯不作人,以免官兵失败,投入奸匪,祸国害民,无论国人谅解与否,只求良心所安。但新五军已有办法,望弟对四十军速想一妥善办法,我弟兄之关系,万勿客气。想弟在此恶劣情况中,必视四十军与新五军一样,兄决无成见,以弟主张为是,请星夜派一妥人来与日军面陈利害,如再压迫,必使流散官兵投奸伪,亦非其利。兄勋手,五月四日”。原信是用钢笔写的,是庞炳勋的亲笔。国民党中委庞炳勋之流,就把共产党、八路军作为向日本帝国主义者出卖灵魂和撒娇讨好的政治资本。他们向冈村宁次说:“你再逼我,我就要和共产党、八路军合作了。”这是多么肉麻的娼妓口吻,这也就是蒋介石在抗战时期之所以能够一面做出抗战的样子,一面实际上派遣部下投敌反共的原因;也是日本帝国主义者一面和蒋介石眉来眼去,一面又允许蒋介石和公开的汉奸伪军勾勾搭搭的原因。孙、庞公开投敌以后,何应钦一直发表声明为他们辩解;一则说庞、孙坚贞不屈,并未投敌;再则说庞、孙是中共逼迫而失败的,真可谓无耻已极。现在人证物证俱在,真象大白于天下,原来这一切都是大汉奸蒋介石耍的阴谋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