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男女劳力和牲畜一齐参加
和顺两区完成播种
左权水坡等村人拉犁耧突击下种
【本报和顺讯】三、四两区采取集中使用劳力大变工的方法,七天内十一万余亩全部完成下种。四区所采取的办法是:一、各村的劳畜力统一组织起来,统一分配,各队与各组进行灵活的调剂。二、各村的妇女停止纺织七天,全部上地。如土岭七十个妇女在妇救主席的带头下,都上了地,仅六个妇女一天种谷十亩,省男人四个工。三、合作社的人员,白天完全上地,晚上回来卖货。四、精确计算合理使用劳畜力,并切实执行死分活评,等价记工变工差票和工票相互的交换使用。五、运输的牲口全部停运七天,参加突击。三区为了要参战又不误下种,各村组织了突击下种委员会,分工进行劳力的调剂、优军代耕等工作。在这一组织的推动和领导下,全区男女劳力牲畜全部参加下种,七天半的时间完成了下种。(启明)
【本报左权讯】五区各村在一面支援前线积极组织参战;一面不误下种的口号下,于四月十八日开始先经过整顿互助,进行思想教育,打破怕发家和等待填补等思想后,生产情绪大大提高。全区进入紧张突击下种。后庄村解决了一部分老年人死板按季节下种的旧习惯及“小满夹芒种一株顶两株”思想;经大家讨论,结果是“按节气不如趁垧土”,同时“还有大部劳力要去参战,不能比往年”,全村四个大队互相提出竞赛,壮年妇女白天上地,晚上纺花,学校工厂也放假帮助下种。水坡、四里庄、东黄漳等村,互助组内都根据各人所长进行分工,牲口耕地,人拉耧,圪道还组织了人拉犁,垴则沟全村四百亩左右土地已全部下种。四月底统计:全区已下种一万五千余亩。全区除三个村外,其余在八天内即可全部种完。(树屏、玉秀)
【本报冀南十日电】元朝七区自旧历三月初八开始全力抢耕抢种。领导上提出先种军属的,再种参战的。然后集中人畜力在治河前把地全部犁完。杨村村干部动员了全村群众,先给每家军属分配了两个骡子犁地,一个骡送粪,五、六天内即把六户军属的地全部犁完,犁的又细又深,种上高粱,喜的军属纷纷给前方战士去信,叫他们安心打老蒋。元庄不几天,即将全村土地耕完,并将高粱谷子完全下种。全县各村均进入紧张的下种行动。

发扬光荣传统
黎城荣军变工生产
体念民力艰难
【本报黎城讯】黎城各区村分头召开军、烈、干属、荣退军人座谈会,教育他们珍贵光荣,体念民力,依靠自己劳动,变工生产,克服依赖思想。六区荣退军人开会时,荣军张元英号召大家说:“发扬八路军光荣传统——吃苦耐劳生产节约,靠自己劳动发家致富。”张满仓立即影响:“现在参战支差劳力缺乏,我为了减轻群众负担,省下工好去支援前线,我不用代耕,还要帮助军属代耕。”彭青贵说:“咱们荣退军人翻身带头,生产也要带头,我要自力更生搞生产。”会上并规定自力更生变工生产不用代耕、且帮助军属代耕为立功条件。同时教育群众,为了前线胜利,尽力帮助军属进行生产。根据军属具体情况,啥困难帮助啥,确定有无代价,代耕地采取固定组或户的责任制,所需劳力,由全村有代耕任务劳力平均负担。自动员后,群众对代耕异常积极,秋树垣先帮助军属无代价锄麦,上马家峪民事干部李天堂、张铁旦自动帮助干属李思庆家运了三亩地肥。马上张二广、李起顺又帮助军属李有库家运肥,山窑头劳英陈贵贤为了突击下种,组织人拉犁先帮助军属种谷廿三亩。由于军属荣军与群众相互体念照顾,各村代耕问题解决得很好。比如栗家窑群众要帮助军属李周令全部无代价代耕,但李周令老汉坚决拒绝说:“我虽老啦,可是人工太缺,我慢慢和大家变工吧。”而群众却硬要代耕,结果确定全年帮他十五个工。暴家脚荣退军人王云棚、张小考虽已年纪老,但他们异口同声坚决谢绝了群众代耕,村上人说:“老王、老张真好,咱帮助他还不用哩,就那吧,以后可还得照顾哩。”东旺荣退军人王有成自愿帮助军属王森堂代耕亩半地,他说:“我本来没有剩余劳力,因今年劳力缺,我起早搭黑挤点工来帮助军属生产。”(杨柯)

荣退军人带头推动松树坪村竞赛下种
【本报左权讯】松树坪在“紧急动员起来,突击完成下种”的口号下,队与队挑战,组与组竞赛,荣退军人、干部均互相展开了立功浪潮。特别是贫雇干部和贫中农群众,在群运当中是功臣,生产战线上要当英雄。本月三号晚上,群众大会上,有十个荣军(全村共十一个)谢绝代耕;荣军张天才同志和政治主任李贵江提出三项立功竞赛。一、团结群众不特殊,在互助组起带头作用。二、公私兼顾,先公后私,走群众路线,有民主作风,要正派还节约。三、做到耕二锄三,不用群众帮助,每亩增加产粮六升。每户养一口猪,每人养两只鸡,如果输了送母鸡五只。荣军李玉山同志和村长李玉田也提出了竞赛,条件是深耕细作,今年做到耕三余一,每人节省半斤米,不吃纸烟,如到秋天输了,要送村长鸡五只。接着头等残废新安家的王东明同志说:“我虽残废不能动,要学纺花,现已纺了三斤棉花。”刘巨才同志说:“我退伍下来,别的不会,要给群众剃头。”群众鼓掌表示欢迎。在荣军和干部的立功竞赛下,展开了团结友爱运动,塞底村畜力少,大节村提出每天抽出一犋牲口帮助下种。从本月四号开始到十号,六天内全编村保证下完种,要和桐滩镇竞赛。儿童妇女亦动员起来,妇女纺织组定出了白天抽九个人织布,黑夜络线,除织布外,其余妇女在六天内齐上地,六十岁的李老太婆也参加了互助组担粪。(秀曾、雪花)

平顺北社村雨后突击抢种
【本报平顺讯】五区北社村于五月一日下雨后,开展突击抢种,把全半劳力辅助劳力(小学生在内)一齐组织起来,经过四天突击,种棉五百七十七亩,超过计划一百五十亩。种棉中成绩好的积极分子曹小狗、王保则(劳动英雄)等二十七人,得到奖励。现大家订出计划:从五日开始,四天完成五百七十五亩金皇后下种。(春和、永明、振华)
【又讯】七区安阳劳动英雄崔富保,于阴历二十九日起,领导该组首起带头,突击下种。该组男全半劳力八个,女全半劳力十二个,辅助劳力一个,一天下种四十亩谷,起早搭黑,劲头很高。这样影响全村三个大队十三个小组,现有劳力七十三个(除参战外),男女全半劳力一百五十一个,全部卷入突击下种运动,共三天时间,已种谷五百二十亩,玉茭二十余亩。现计划再种玉茭六百一十亩,于七日内全部完成。
(春喜)

长治农林局播种突击队下乡
【本报长治讯】为提前完成播种工作、指导特种作物种植的技术,长治中心农林局于五月一日组织了播种突击队;全队十九人,推广科长领导,分头到黎、潞、平、壶、长与长治市等地工作,重点主要是指导种棉花、金皇后、八一一谷及靛的下种技术;并组织特约农家,保证给金皇后留种地。(马琳)
【又讯】黎、潞、平、壶、长五县近曾各开办农业技术训练班,参加训练人数为一千七百七十四名,主要学习了棉田管理,三大作物(金皇后玉茭、八一一谷、一六九小麦)的种法,植树,造林方法及除害虫等技术等,给今年深耕细作打下基础。
(林英)

翻身要翻透土地要分公
黎城河南村生产中继续填补
【本报太行十日电】黎城河南村在上月中旬发现一些人对生产不起劲,便及时在互助组里自由暴露思想。经过八天酝酿,许多农民说:“耕三余一是愿意,但分不上好地就没劲,二亩地产量顶不住人家(指地主)一亩多,够不够吃还是问题,怎么能有余剩?”领导上深入检查,才知道土地数量虽已填平,但质量还十分悬殊,主要原因是地主未斗透。大斗争对象地主韩启瑞每口平均土地一·九六亩,产量五·三五石。地主靳贵成每口平均地三·○七亩,产量八·四五石。而中农有的每口平均土地二·五五亩,产量四·七四石。贫农(新翻身户)更少,每口平均土地二亩,产量三·三七石。另外因阶级划分不明确,有些地主被斗争后又分得果实。如韩丙文,他父亲在时是个封建富农,过去雇两个长工并放高利贷,虽割过尾巴,但斗争过后又分得果实。群众反映说:“咱村里有些人就不知道是斗争对象,还是翻身农民。”这一来村干部清醒了,原来群众生产劲头不大,是因翻身不透,土地没分公。遂在互助组内提出讨论。经各组汇报,发现尚有十二户斗争不彻底。乃集中全力用一个夜校时间将问题全部解决。农民又收回土地三十九亩,房基三十七间,房子十七间,白洋六百零九元,首饰一斤,经评议会评定,合理分给少地农民。分配结果,翻身户每口平均土地二·二亩,产量提高到四石。群众反映说:“可彻底了!”有的说:“比去冬正式斗争时还得的多哩!”问题解决后,有些富裕农民仍有怕斗争思想,领导上即以富裕中农董满元为例,引导大家讨论。董家三口人六亩好地,喂两条大黑骡,运输赚钱多,比谁生活也好,但因没有剥削过人,即未斗争。经过复查,经过这次讨论,大家生产情绪空前高涨,劳英赵木群组首先订出十天生产计划,很快推动全村各组都订出短期计划。在他领导下,四月二十三至二十五三天内将三道大渠(九里长)浚元,六天内送粪一千驮,旱地麦四百余亩全部锄完,全部边堰棉花地修理好,秋地全部耙、耢各一次,大麻、山药蛋都下了种。

苏北蒋后部分乡村完成土地复查
【新华社华中十日电】苏北蒋后部分乡村完成土地复查。涟水县二十天雇农一○九三户补田一八四二○·六亩,赔偿中农损失三二一户,土地七○八·七亩,划好地界九三五四三·五亩。滨海(新县)双@区复查一月,赤贫消灭,平均每人得田亩半。仅××乡即写好新契一百八十张。建阳荡东区得田农民四千零三十户,敲锣打鼓,集体至民主政府税契,政府体贴春荒期间群众困难,豁免田价百分之四的税款,只收纸墨费。涟水妇女与男人并肩反封建,掀起追契成契确立妇女产权运动。盐河边乡敌人虽常出扰,妇女仍扛着大旗游行示威,分村组织要契小组。×村妇女在七十高龄的蒋二奶奶领导下,向恶霸地主马月江追回老契。

寿张游击队收复两据点
守备蒋军二百被歼
武工队到处活跃还乡团胆战心惊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寿张游击队于一日收复赵固堆、墨虎庙两据点,守备蒋军全部人枪各二百余,均被俘获,游击队仅伤亡二人,附近“还乡团”闻风纷纷逃窜。此外,当地武工队近来益形活跃。六区武工队在张仰望、陈集胜利后,队员扩大一倍半,凡在蒋军据点附近群众,均为武工队送情报。四月十日伪区部和伪“杆子会”一部,驻五区杨城,立脚未稳,当夜武工队二十人即摸进杨城内,喊话打枪,敌伪大乱,“杆子会”当夜跑散,伪区部仓惶撤走。二十六日武工队设伏于陆胡同、王铁炉及曾那里三处,是日蒋军一个连配合伪区部和“杆子会”一部约二百余名,于拂晓出发,企图到杨集抢粮,武工队沉着伏击,神枪手胡安民发觉敌人指挥位置,一枪即将该指挥官击毙。设伏于王铁炉之一部,闻枪声赶来,从侧面袭击,敌不支四散逃奔,计毙伤敌连长以下十四名。敌伪屡遭武工队设伏、袭击,已提心吊胆,不敢活动。

曲翼难民欢欣还乡
【本报太岳十日电】去年八月蒋军进占曲沃被迫转移到翼城、浮山两县的二百三十余户难民,已纷纷还乡。他们自移居浮山、翼城后,在当地政府与人民的安抚扶助下,生活均能自给自足,人人赶做新衣,赶不及的,也把衣服洗的干干净净,他们说:“回去比一比,看看谁好谁坏。”他们为答当地群众的兄弟友谊,行前并召开主客谈心会,检查八个月来共事来往手续,请吃饭。二十日以后,各家的大小车辆,便陆续不绝滚滚于曲翼道上,妇女小孩在车上喜眉眼笑唱着歌,南喜庄老村长崔海深说:“跟共产党走实在是天堂的生活,我五十一岁了,不是民主政府帮助,早就死了,还能回上家。”

汤阴秩序恢复
难胞得到救济纷纷重建家园
柯岗
【本报豫北前线八日电】(迟到)本报记者柯岗报导:汤阴解放后数小时内,街市秩序迅即恢复,我军纪律良好,秋毫无犯,城内群众有口皆碑。记者走访岳庙时,城内蒋军遗尸早已掩埋净尽,街巷中之地堡工事,已被群众悉数平毁,墙上的反动标语文告已经洗刷干净,“反对蒋介石卖国内战独裁”等朱红大字,造成一片新生气象,成群的男女围绕着我军战士,连声说着:“你们要再不进城,我们就要投井了。”许多青年争先恐后的跑到城防司令部去报告大小奸特、“还乡团”的踪迹,及敌军隐蔽的物资弹药等。东门里王老太太扶着拐杖对人说:“八路军追赶老孙的队伍到俺家,连俺一根线也没有动,还口口声声说着‘不要怕’,这可是好队伍。”西街小杂货铺同新成号的掌柜常志水,拿着一千多元冀钞,指着空空的货架对我说:“你们再晚三天进城,连这货架子也看不见了,我只有十万元的资本,开张七个月光孙殿英的摊派即出了十五万元,啥都被他们抢光了,连麻袋空货箱都被他们抢去做工事了,你们一进城来,和和气气的,买啥连价也不还。你们捉住了孙殿英,总要除了孬种,往后生意也有做头啦。”被孙殿英烧毁了房子而逃难回来的群众,已全部得到民主政府的救济,他们喜恨交加,用铁锹挖着焦黑的瓦砖,开始重建家屋。当我走过北关时,中年女人陈李氏正坐在他那烧毁了的房基上对着怀里的婴儿自言自语的说:“小杂种,你记着,你这条小命是八路军给你的。”我问她这句话的意思,她说当孙殿英用硫磺弹打着这座房时,一个八路军的官长,跳到火里把她抢出来的。

身陷重围宁为玉碎
王世俊同志壮烈牺牲
东垣县委会通令褒扬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东垣县委会通令褒扬坚持敌后斗争英勇牺牲的王世俊同志,并号召全县党员干部为死者复仇。王世俊同志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一贯是工作模范,在自卫战争中,又当选为东垣县的头等英雄。王同志自去年八月蒋军第一次进攻时,自报奋勇参加武工队,潜伏于群众中监视坏分子,打击敌人爪牙并了解敌情。去年八月蒋军四一师进到东垣县境后,他率十余个武工队员阻击敌人二个团,从考城到东明城八十里,他们打的敌人三天才到东明城,给了全县工作很大帮助。敌人第二次进攻时,又是他留在中心区腹地作锄奸工作,他就在敌人各村皆到的形势下,给人民除了两个大害,一个伪乡长和一个排长。东垣县环境虽然紧张,但是他却永远在腹地坚持斗争。今年一月里,他和武工队员陈大友二人在一起活动,一天,住到六区西郝岗村,被敌发觉,伪三区赵玉忠中队八十余人去捉他二人,把他住的宅子团团包围,他二人隐蔽在一个小磨屋的磨盘底下,敌人包围房子后,即在院屋内各处搜索;走到磨屋门前时即瞧着他二人了,就对王世俊同志喊道:“缴枪吧,你们二人不中了。”王、陈二同志未理敌人,敌人又喊道:“不中了缴枪吧!”敌人连喊几次,王世俊同志拾起一个木棒往外一投,大声喊道:“给你们吧!”忽有十余个敌人跑到棒前乱夺;这时候王世俊同志打了三匣子枪,击伤敌人二名,使很多敌人忽然闪开到各墙根底下去了,再没有一个敌人敢向前进,只是用枪往里打,王世俊喊“谁来打死谁”。敌人在房子周围挖了好多窟窿,一面用柴烧,一面用枪打,从早饭时打到上午,王世俊同志把大枪子弹也打完了,只剩七粒匣子枪子弹和一颗手榴弹。房子被烧着了,王同志把大衣脱下,放在火里,把大枪折断放在火里烧着了,他首先向门外打了一个手榴弹,把磨屋门前的敌人打跑了,他便顺着烟火往外冲,距敌人有五十余步,敌人的枪打住他一只腿,他跌倒了。这时敌人前进捉他,当敌人走近他时,他把七粒子弹打了出去,打死敌人一个,王同志也光荣的牺牲了。

激发斗志开展复仇
安阳收复区发动群众经验
北斗
四月中旬以来,安阳广大收复区群众,与汉奸、特务、恶霸、地主、还乡团等展开了斗争。在十几天工作过程中,获得如下几点经验:
一、开展政攻,揭破敌人造谣宣传,安定群众情绪。
敌人窜逃时造谣说:“八路军叫男女小孩趟地雷。”又说:“区干部杨树渠被拖死了,你们还不被斗。”企图用此来迷惑各阶层群众,造成情绪不稳。但当杨树渠同志回来在水冶街走了一趟,水冶爆炸队宋生将敌埋地雷起了六十九个,放在门口展览后,群众了解了,说:“八路军真是爱民救人,中央军害民杀人。”县政府又出布告,严惩恶霸地主、倒算头子、特务头子、还乡团头子,对胁从分子,只要没杀过人,经群众同意准予洗脸擦黑,从轻处理。县府并立即拨救济粮八百万斤,用作扶助工商业,并贷款八百万元,来救济被敌压榨无食的贫农。同时县联会宣布农民斗争纲领,张贴各村,并在村内街路口写出,纲领上着重指出:有仇报仇有冤报冤,出透闷气,追回斗争果实,实现耕者有其田。经过这一段工作,群众情绪稳定下来,部分受骗外逃的人,也回来了。说:“要知道这样,咱跑个啥,咱上了敌人的当了。”
二、划分阶级,明确与孤立斗争对象。
各村重新进行划分阶级,对恶霸、地主及伪军伪组织人员,由群众评判其罪恶大小,决定处理轻重,在做的方法上,与发放贷款救济粮结合进行。这一点在曲沟做的好,他们划清了阶级阵线,把斗争对象孤立起来,明确了谁和自己是一家人,而应团结,谁是斗争对象,要向他们斗争。因此,曲沟集的群众很快的行动起来,连着开了两个斗争大会,公审大会,枪决了罪大恶极的王志家、李明祥、李白银、范桂林,当场洗脸擦黑释放了一人,由政府判处徒刑的三人。
三、打破群众变天思想与访苦串苦诉苦相结合。
由于敌人窜逃时的造谣与敌统治时惨痛,群众虽看到我们的力量,但群众变天思想仍极严重,我们在认识上不能以为开个会或宣传一下就解决了问题,或以为打破变天思想后,再做其他工作,而是必须结合工作,深入的细密的贯串在每个工作与机会中,揭破敌人造谣,肯定指出蒋军必败,坚定群众信心。另外收复区每个群众都有苦,如对敌负担苦、倒算苦、被敌讹诈苦等,用叙常家方式,去个别访问。在访问中,要总结出苦从那里来以提高到阶级认识,指出蒋介石及地主阶级的害人,在访苦中涌现出积极分子后,用他去串苦。把这个访苦、串苦,再发展到诉苦。由小而大的方式,是新收复区群众变天思想存在时期必经的过程。同时诉苦也是由小组的小型诉苦再发展到大会诉苦,在曲沟集即是这样搞起来的。这也是在斗争行动中逐步锻炼群众的斗争勇气,提高其认识。水冶东街与西关西街群众说:“中央军来了怎样也不能过,非和他干不行。”二、三、八区的群众要求发枪说:“非干到底不行。”
四、山上干部与在家旧干部及群众的团结问题。
山上干部经过艰难困苦,牺牲流血斗争了五个多月,下山后往往表现骄傲、自大,看不起群众,看不起旧干部;同时在家旧干部及群众,感到自己没出啥力,脸上没光,不愿见干部。因此在山上干部与在家干部及群众中间划了一条鸿沟,为了“填沟”密切双方关系,先开山上干部的检讨会,批评下山来对群众态度作风不好的干部,提出要改变作风,团结在家干部及群众。然后召开山上与山下干部团圆会,在访苦、串苦、诉苦中发现积极分子扩大到领导集团来,使在家干部仍有职有权。水冶领导上,在山上干部会上肯定山上干部的功劳,又指出尚有不如在家干部的地方。如五个月的情况变化很大,我们不如在家干部了解情况多,翻身不是自己翻身,仍要与广大群众结合起来,否则自己也不能翻身。领导上最后指出:“谁团结人多,谁是好干部”、“好要好到底,与山上人增光”。这样密切了干群关系,一道作工作,一道翻身。
五、组织联合斗争带落后
在五区曲沟集群众于五月二号斗争李白银等的大会上,吸收周围十几个村干部及群众来参加。会后鄣邓村干部说:“咱回去也要干呀!”并涌现出十二个诉苦的积极分子。一区在岗西斗争,吸收两个基点十几个村干部及群众去参加,回去后在本村干劲也起来了。这个联合斗争,对现阶段诉苦复仇运动的推动很大。

战斗中壮大起来
——记济源二区游击队
古维进
四月十五日,记者访问领导一个十二人的小型游击队、坚持五个月的敌后游击战争、收复村庄二十六处、掩护三分之二的村庄进行土地改革、歼敌一三三名的济源二区游击队队长王杰同志。他是二区副指导员,现年二十六岁,他对记者叙述他如何在反倒算基础上展开游击战争,进行土地改革;又如何在土地改革基础上,扩大游击战争的故事说:“当去年十二月敌占济源城后,转入敌后的二区,便成为土匪、武装特务、倒算队的世界,一个月内,被屠杀的干部、积极分子便有六十余人,被倒算的果实达七百一十万元,恐惧与动摇支配着一部分干部的思想。我带领三个干部和四个民兵突进蟒河北岸格子网内,把蒋军范登科三十多人的‘倒算队’赶跑,还捉住一个,吓得蟒河沿岸的‘倒算队’不敢公开活动。这时我们懂得了越深入敌后,敌人越稀松。这一胜利推动全体民兵,都要打回格子网去,于是我们便明确定出作战方针:‘分散活动,到处出击,不打硬仗,专打‘倒算队’。’但在突进格子网后,碰到一个困难,就是大桥一战,一个民兵牺牲了,敌人便造谣说民兵牺牲很多,有些民兵家属拉民兵后腿。当时有十五个民兵回了家,又是冬天,民兵没有棉衣,给养也成问题,困难达到顶点。这时我们咬紧牙关与敌人的瓦解攻势作斗争,首先以敌人杀害六十余干部的事实教育民兵,回去没有出路,对于决心要回去的民兵让他们回去,告诉他们如果回去站不住还可以回来。随后又以返回来的人的实例进行教育,民兵的认识提高了。为了提高士气,我们又开展了歼敌立功运动,不管前方后方,大功小功,一律表扬,记在功劳簿上,这一来民兵高兴的说:‘血汗不是白流的’,信心大为提高;可是群众思想却还是混乱的。我们一面打仗一面宣传,散发解放军与蒋伪军比一比等三十多种宣传品,出布告警告‘倒算队’留后路。到一月份止,我们共打垮蟒河沿岸‘倒算队’二百余名,打垮一个村随即进行一个村的土地改革,有十二个村都进行了土地改革。我们又组织联村联防,组织保家队,大量使用旧式武器,敌强我弱的形势开始转变,敌人都滚到蟒河南岸去了。我们凭着这十二个村翻身农民的支持,南渡蟒河袭击敌人。这时正是阴历年关,为保护群众过年,又开展了反‘维持’斗争,以雷枪结合打垮龙台敌人。由于我们每天活动,群众情绪转变了。他们说:‘你们住下吧,那管你们响一枪也顶事’!纷纷自动组织武装村公所,设置了望监视哨,坚决不维持敌人。当敌人来信勒索粮食时,他们回信说:‘粮食是有,就是八路军活动厉害,不敢送去,你们来拿吧’!趁着这个机会,蟒河南岸也进行了土地改革,并与北岸的村庄联防。为掩护南岸土地改革,我们又向前推进一步,挺进到济、孟边缘的南岭上,这里是敌人土匪窝,山峦重叠,最高处是龙台敌人据点,周围一二里内有八个维持村,我们首先以雷枪封锁龙台敌人,然后日夜在维持村活动,宣传时事及土地改革,并利用民兵私人关系,争取维持村与我们接头,建立了情报,于是我们确实掌握了敌人的情况,而敌人却摸不着我们一点内情,敌人只得藏在据点里不敢出来,偶然出来多是挨打。现在蟒河南岸的村庄,正在加紧完成土地改革。就这样,自去年十一月起,五个月来我们把敌人从蟒河北岸赶到南岸,再从这块平原把敌人赶到南岭上,收复全二区的村庄二十六个,有三分之二的村庄完成土地改革。五个月来我们游击队作战一百余次,毙伤俘蒋伪军‘倒算’队长李振江以下一百三十三名,我们仅牺牲一名。我们这次游击战争的主要经验,是结合了反‘倒算’、反‘维持’与土地改革,得到广大农民支持,成为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因此愈战愈强、愈战愈大。其次,前线后方普遍展开立功运动,造成人人有劲个个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