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救民之战
汤阴战斗插曲
张勃
在汤阴北关,战士们正在低着头,愉快的挖着交通沟。眼看离城墙只剩三四所房子了,突然从一道倒塌的墙角下,一个七十岁上下的老太太,非常吃力的往外爬着,后面跟着两个年纪相仿的老人,老人后面还有孩子们哑嗓子哭着。战士们抢着小心地把他们陆续扶进了交通沟,坐在敌人火力射击不到的工事里。老人们的白发,衬托着一副满是皱纹毫无血色的干瘦的黄脸,简直仿佛刚从坟里拖出来的死人。看样子是起码有两三天没有吃东西了,孩子们饿的哭都哭不响了。战士们把炊事员刚送来的热馍和开水,给他们吃,争相把自己的碗筷拿出来给他们用。这群饥饿的人们一声不响的吃着,老人们把馍泡进开水里,连吃仿佛都有些费力。战士们都没有说话,看着他们吃。老人们吃得差不多了,这才从灰败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亲切的凑近战士们的身旁。
“你们真好,我一辈子也没有看见过这样好的人,早知道八路军这样好,我早就爬出来了。”
战士们没有打断她那兴奋的话头,她接着说下去,声音是逐渐高了,含着入骨的愤恨:
“该死的遭殃军,孙老殿(孙殿英)死都不得好死,临死还要做坏事。那天孙老殿的队伍从北关跑进城的时候,来到咱家,把粮食、门板、衣服统统都拿去了,说是怕……八路军拿去了,临走时把柴火架在炕上,点起火就把房子烧了。”说着她把手一指:“都烧光了,你看!咱们北关还有一间房子么?
“等遭殃军走了,我和小三,挖了一个地洞,盖了点树枝和干草,就躲进去了,该死的孙老殿又出来了,看见了这个洞,说是会被八路军利用,又点了一把火烧了,还在坑里泼了两担水,说:“再挖坑,就把你活埋进去!”我和小三就在这里躺了三天,不!是四天吧!”
她回头望着小三,这时小三已经吃饱了,手里还拿着一个馍,用嘴在碗边吹着水泡,其余的人,也都在拉着身旁的八路军,述说他们那不幸的遭遇。
“你们快进城吧,城里像咱这样的苦人多着呢?去晚了,他们都活不成了。”
老太婆休息了一会,喝了一口水。
“你们真是好人,是穷人的救命恩人,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八路军,多会平和了你们到咱家去,咱给你们做大肉吃,想吃什么咱就做什么。”
这时几个战士,从乱砖堆里,把他们的被子包袱也抢出来了。
“老大娘!你们有地方休息么?到咱们营部去吧!这里炮火紧,小心打着了。”
“有!有!五里铺有咱二闺女。”
战士们又往包袱里给他们装了几个馍,背着破棉被、提着包袱、扶着她们,送出了交通沟,远远的还听见那个老太婆喃喃自语:“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八路军……”

刘贵元探兄
牛子孺
五连上士刘贵元,是林县长寿村人,四月五日我军再度解放平汉铁路安阳——新乡段的宜沟车站,他忽然记起自己有一个拜把兄弟是宜沟东北三里的小青山村人,第二天就到连部请了假,去看望他这个换帖的兄弟。
原来林县是著名出产柿饼的地方,每当秋深,红柿叶就盖满了山林和田野。每年冬天,山西河北,不少的客人来林县收买柿饼。小青山村的张成元,就是这样的一个客人。他家六口人,只有六亩薄地。靠种地,张成元全家就得饿死,全凭两只脚,东跑西跑,做点小买卖养活全家。张成元打二十岁上起,十多年来,年年冬天跑林县收买柿饼,是刘贵元家的好主顾,常常落脚在他家。这样刘贵元和张成元就成了好朋友,换了帖,拜了兄弟。
却说这天刘贵元向小青山走去,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眼看着绿油油的麦苗,连声说道:“好地!好地!一脚踩得出油的好地!”不禁记起前些年张成元每到他家,都要对他说:“到俺家去串串吧!你这山角落里,地里长石头,能打几颗粮食?”
三里地,说到就到,一脚踏进张成元家的院子,看见成元满头大汗,正在劈从车站扛来的枕木,贵元把成元端详了一下,不觉失声道:“这样瘦!你害啥病?”
成元一把拉住了贵元,还没有说话就掉了泪。半天才说:“别提啦!吃没有吃,喝没有喝。马不吃料不长膘,人不吃粮食还能壮?”叹了一口气,又接着说:“立过春,你嫂就带着三个孩子到地里挖野菜,一天两顿稀米汤,数一数,米没有菜多。”又指着地下的枕木说:“不是你们来,还不知道要跑到那去拾柴火呢!”
还没走进房门,成元就喊着:“咱兄弟来了!”
春天来了,成元老婆正在拆棉花,补单衣,听见喊声迎了出来,端了一条长板凳让成元坐下,笑着说:“盼望你们八路军来,你们可算来了,千万不能再走啦!”本来是笑着的,说到这里眼里含着泪,她转过去半个脸,继续说道:“这也捐,那也捐,这只脚刚出门,那只脚又进了门,又要钱,又要粮,一年捐饷不知要派多少。你们不来,咱也活不下去了。”她举起袖子背过脸擦了擦眼泪,又转过脸说:“你还没吃饭吧?俺还喂着一只鸡,下了十几个蛋,给你煮碗鸡子儿吃吧!”也不顾贵元的拦阻,她抱着成元刚才劈下的枕木烧火去了。
坐在一条板凳上,刘贵元是红光满面,灰军衣裹着结实的身体。张成元原本也是好受家,强壮的庄稼汉。自蒋家军一九四五年十月强占了八路军从日伪统治下解放的汤阴城,民族英雄岳飞的故乡的人民,又重新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蒋政府一年多的吸血统治,张成元瘦成个皮包骨头了。
张成元诉说着所受的委曲,眼泪一直没有停,说了哭,哭了说:“年跟前俺去你家推柿饼,心说也看看你,谁知道人家说咱是暗八路,是八路军的探子。人家说:“不是暗八路,你去八路地方干啥?”把俺打了一顿,把俺腰里买柿饼的钱也搜走啦!还是俺村的人把俺抬了回来……”
刘贵元难受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想安慰成元一下,不知说什么好。半天才说了一句:“我们不走啦!黄河水有流到头的时候,你的苦到头啦!”贵元还想跟成元谈八路军的政策,千言万语却说不出口,最后只说了一句:“你解放了!”
成元不懂什么是“解放”,心里有数,他明白:“不是八路军来,咱也活不成。”他站起来从墙上撕下一张“派款单”,递给贵元,说:“你们来了救了咱!前两天又派下款来了,俺村四十来户派了八千斤麦子,俺家就派了八十斤麦子。老天爷!正愁没法呢!粮食早被人家刮净了,这是第四次了,别说八十斤,十斤也没有法子想。捐饷重,卖地也没人要。再说卖了地买进来可又难了。正在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为难的时候,你们打开了宜沟车站救活了咱。”他捉住刘贵元的手,带着询问的神情说:“还走吧?——死活也不能走啦!你们在着,俺能活;你们一走,俺只有死路一条。”
刘贵元拍着成元肩膀说:“我们不走了!——就是走了,也会再来的!”他想转换一下话题,就问成元:“三个孩子都那里去了?”
“他娘叫他们挖野菜去了。”
成元老婆端着两碗鸡蛋进来了,把一碗鸡蛋多的给了贵元,把一碗只有二个鸡蛋的端给了成元。她转过身来对贵元说:“麦子都完了粮,不是这也给你做点面饭吃。”她又隔墙把成元婶叫了过来,成元婶早就守了寡,一个孤老婆,全靠成元照顾。
成元婶一进来,就对站起来的贵元说:“坐吧,坐吧,这日子过不下去了,你把我送到你家去住住吧!”
贵元喝了最后一口汤,把碗往桌上一推,成元老婆把碗接了过去。贵元拭了拭嘴,对成元婶说:“婶,我有任务,不能送你去。到林县的路已经打开了,叫俺哥送你去吧。”他把屋子里环看了一遍,又说:“要是从家里来,没有三斗细,能没有两斗粗,也多少带点东西给你们。”他惋惜地叹了口气,站了起来说:“我走了。”
成元把贵元一直送到村外边,又含着泪说:
“不管走到那,也要打封信给我,接到你的信,我……”他没有说下去,也许是因为难过说不下去,也许是不知说什么好。又跟在贵元后边走了几步,才又说:
“俩堂兄弟都被抓去当兵了,人家又来“征”我,我也不敢给家里说。不是你们来了,人家也把我要走了。你们不能走,要走,我就跟你们走吧!”

掀开了地狱之门
葛洛 炳茹
四月八日,我人民解放军一○四部队,捣毁了顽匪头子程道生的老巢——十三太保,并将程道生活捉了。
程道生是和伪郭清、王自全、司华生等同样罪恶昭彰的顽匪头子之一,他一生的罪恶史,在平汉路东侧和黄河沿岸一带是尽人皆知的。他的父亲就是地方上的一个土匪头,其兄程逆道河曾当过日本人的伪“东亚同盟自治军第三旅旅长”,程逆道生当时任伪团长。四二年程逆道河被我八路军击毙了,程逆道生就继承了他哥哥的罪恶职务。日本投降后,他又被蒋贼介石委任为伪“河南人民自卫第一总队总队长”。十余年来,他盘据在安阳以东据点,打着反共旗子,称霸四方,涂炭人民。
老百姓称程道生为“活阎王”,他在这里造下了人间地狱。“十三太保阎王窝,人过剥皮,鸟过拔毛。”这是当地人民痛苦生活的自述。十三太保的中心据点程太保,一片阴惨的景象令人目不忍睹。村里大部树木都被砍作鹿柴,房子被拆了,拿梁木建筑了地堡。一片废墟上耸立着高高的炮楼。老百姓的血汗被吸干了,每亩地一年要给拿三石粮食,款项的数目更是惊人,仅今年第一次征款,每亩地就出了五万元。
被惨害了的老百姓是要以万计算的。程太保村附近齐道村的村长因催不起粮款(老百姓早被压榨干了),结果被逼着跳井而死,狮子园的村长以同样的理由被拉到太保里活埋了。陈寺的一个马老先生,因拿不起粮款上吊自杀了。许多妇女都遭到了奸淫。程道生一个人有着六个“正式”的小老婆,都是抢夺来的老百姓妇女。所有的青壮年都被强迫着来当兵,瓦店镇一个姓卫的人家因为征丁被逼死了两口人。兵的生活更是凄惨到了顶点,一个歌谣在太保附近的村子里流传着:“太保的兵,不能当,穿的破烂吃的糠,趁早见阎王!”
苦难再也不能忍受下去了,十三太堡的老百姓日日夜夜祷告着八路军的到来。
四月八日,人民解放军向十三太保的总进攻开始了。周围的据点都被扫清了。下午六点半钟,我们的山炮,野炮,平射炮猛轰着中心据点程太保的东门和南门,程道生在太保里慌乱地下着命令:“你们打吧,安阳已经来了四次电报,说援兵天明就到,八路军不可怕,捉一个活的给五十万元,缴一枝枪给一万元。……”但这些命令都不能挽回他的命运。三道深沟都被冲过了,三层鹿柴都被破坏了。东门被轰垮以后,我十七区队二小队四连的突击队,在连长周连其的指挥下冲入村里。巷战展开了,敌人的三次反扑均被击退。太保内部慌乱起来,敌人像猪一样的乱跑乱窜,把枪扔到地下。到八点半钟,我们肃清了敌人二百多个地堡,两千多敌兵全部成了我们的俘虏,九十多挺轻重机枪成了我们的战利品,程道生本人也被我们生擒了。
十三太保的老百姓今天看见了阳光,他们菜色的脸上现出了笑影。一个新的口歌正在这里流传起来。那口歌是:
八路军,是恩人,
一手掀开地狱门……。

悼宋琦同志
苏众 德明
一、
四月二日,一○三六部某营兼随军记者,宋琦同志(原四连文书,后调营部文书,共产党员),在扫除汲县外围据点时殉职了!记得在三月九日,×旅群英大会上,他被选为全旅一等通讯报导模范,旅的首长曾号召部队文书向宋琦学习,指出他的方向,是文书的方向!这之后,×旅的通讯报导工作,空前的活跃起来!在这时,宋琦同志的死,确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一提起他来,大家莫不十分痛惜!
读他遗作《为啥要投稿》可以看到他的个性,可以从他体现出人民军队的本色;可以看出他写稿的朴素与简练。
二、
这次行军中,宋琦同志为及时报导,跟着连队一起走,趁休息时,就将所得材料记在本子上,走路时,想了解战士的思想状况,他与战士们边走、边谈,怕战士行军疲劳,他常给战士们背枪,扛子弹;平时他帮助战士,认字、写家信、读报、写稿,行军又扛机枪说笑话,因此战士十分热爱他,愿意同他谈知心的话。每天宿营后,大家都睡了,他还在灯下整理路上收集的材料,耐心的修改各连文书写的稿子,(他是报导组长)三月二十三日,行军六十多里,他还写了五篇稿子,二十五日,出发大集合时,部队一时没有来齐,他就坐在一边,写了两篇稿子。行军中他尽力利用时间来表扬行军模范。
汲县战斗前,他跑到四连一排,鼓励战士说:“保卫毛主席你们好好打,我跟上你们,打好后,我负责与你们写稿登报!”战斗开始,教导员叫他跟大行李,他说:“不,我同大家一块,好亲眼看到英勇事迹,及时报导!”在火线上他与战士在一处,拿着枪,坚持了一夜,四月二日,他挂了彩也不吭,不幸又一颗子弹飞来,穿过了他的心口,他为保卫毛主席,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当卫生员任庆善爬去时,还见到他的日记本和稿子遗留在身边!

专栏:宋琦遗

为啥要投稿
宋琦遗作
我的投稿有两种原因,一是看到大家同志们也是个兵,他们去前线上打击敌人,首长叫我在后边看守行李,我感到非常惭愧,另外客观上大家同志为群众服了务,出了力,自己就想把他们的英雄模范事迹告给大家。
登报后的群众反映
已登出来的英雄模范,感觉到上级有眼力不埋没功劳,大家都很羡慕,无意中向英雄们看齐。这样大家就对报有了渴望,于是我趁机给同志们随时随地读报,但在未读报前预先对报上先读一遍,以免读时打圪瘩,(有拦路虎之意),可是读报忌先读国际、国内,应先从眼前边开始,如本团的报和旅的小报,以后再谈国内消息国际消息。读报时间不可过长。
投搞对自己的帮助
因为投稿,使自己揣摸了一些经验,并且帮助了干部,容易了解下层,提高自己的文化。
投稿的数目,自从杞县战斗到现在,投了十五篇,题目、时间、地点不再详写,(参看群英会我的介绍书)。
投稿的经验
采访稿子,应从排班长汇报中,及其他本人和群众三方面材料而编成,报登出来一定要适合群众的口味,另外还可以引诱收集稿子,这个最好在行军路中一面谈故事,一面拉笑话,有意识的从侧面谈别团的英雄模范事迹,这样一谈他可以采取人家经验提高自己。另外他也可能谈说像这样的事情咱组里有的是。其次还要照顾大家,如写信,教他认生字,(如生字片,生字牌),生字一定要联系他生活,做啥学啥,生字片的应用每人要有一个,一天轮流换一次。交换时,班排长要检查,看是否认会、写会、讲会。

专栏:读者服务

大家谈
  庆贺胜利
多做慰问袋
前方战士,最喜欢我们带去的慰问袋,据说送他们一个慰问袋,比送他们几斤猪肉、几十包纸烟还强。战士们得到这个慰问袋,见袋上有绣的送袋人的姓名住址,颇感亲切。把解放过来的新战士都羡慕得说:“你们军民关系真好,怪不的你们打仗很有劲!我们参加了你们部队,也要努力干,得到这慰问袋,光荣光荣!”同志们亲属们!多做几个慰问袋。材料不限制,只要耐些就行。里边装些核桃栗子,其他土产物,或烟和小烟袋均可。战士们带在身上,既可以放些零碎东西,如牙刷、牙粉、肥皂,又可以做纪念品。
现在前线胜利接连而来,我们要大家动手,人人都做,赶快送到前方。
读者郝海如

专栏:读者服务

注意使养耕牛
艾仓村共有牛十一只,能用的只九只,使牲口的不将息牲口,不愿下本钱(料)喂牲口,在某些人思想上有着拉倒省的互助坏想法。如:段真福的牛给段金山犁地,本来牛乏了,犁罢地回家时,又在池上喝了冷水,回家二天不吃草就死了。这样对春耕损失很大,希各地区村干部注意。
读者李苏

专栏:读者服务

揭破地主的寄生思想
我由黎城四区回家,到一区木瓜村遇着一个地主,叫王来善,引了他的孙子背了个口袋,向新翻身户要粮食吃。说话还非常粗气,他说一天能要三四斗粮食。我认为地主不劳动还想剥削人是寄生思想还未清除。像王来善还很能劳动而是不肯劳动。各地如有同样现象,我建议应把这些人组织到生产中去,让他体验劳动,改变他的寄生剥削思想意识。
读者席兴福

专栏:读者服务

介绍金重冶同志:制造猪瘟血清的经验
边府建设厅
边府农场种畜场养的巴克夏种猪,传染了猪瘟,上去采用了老办法,吃硝磺散、扎鼻孔、吃大蒜,……但未发生效果,死去两头,其他也几全感染,后决心宰杀一头猪,制造疫苗。试用结果,大部治好了。现在择其主要经验,介绍如下,供各地参考:
(一)病症判断:这次猪瘟已判断是霍乱,其病征大致如下:得病开始,体温四○·五到五○度,精神萎顿,鼻端发干,大便干结成灰绿色,渐次沉重,怕冷、停止饮食、喜伏卧、背拱、耳上及腹部皮肤发红、眼膜发炎、眼白作赤红色、眼角排出黄色浓质物,大便成灰黄色或黄色稀斗、气喘,有的鼻孔出血。经解剖后检验,确定为猪霍乱。猪霍乱病是一种传染病,急性的七日死,最急性的突然死去。传染多在夏秋两季,死亡率很大,小猪更容易感染。病菌是一种能透过陶土滤过器的毒体,普通显微镜不能看到。不能传染人体及其他畜类。
(二)疫苗制造经过:把瘟猪的皮肤消毒后宰杀,把血放到消过毒的磁盆里,连盆放到凉水缸里,上面盖上纸,防止尘土落进去,过两天后,血液凝结成血饼,上面浮着淡黄色的液体就是血清。用吸管把血清吸入量杯里,量后放到已经消毒的瓶里,加百分之五十石炭酸,或百分之七·五哥罗纺,或百分之五·五来沙儿,稍加振荡,然后再用约二指厚的脱脂棉,外包两层沙布过滤。为了防止棉花纤维滤到血清里,可以事先把棉花在生理食盐水里浸一下拧去水分,再行过滤。滤下液体就是病苗,可以注射用。这种病苗可以做预防用。
(三)注射应注意事项:本来这种疫苗只能做预防用,但我们怕来不及制造治疗血清,所以不管有病、没病、病重、病轻,悉行注射。结果除病太深者,体力不支,死去两头,其余轻者大部痊愈,注射时应注意:(1)注入量:体重三○斤以下一CC○三○斤到六○斤二CC。六○斤到一○○斤三CC。一○○斤到二○○斤五CC。二○○斤到三○○斤八CC。(2)注射针每打一针应用酒精及生理食盐水洗一次针管,否则粘住管针,进退针管便会发生障碍。(3)注意消毒严密。(4)注射后应隔离饲养,并注意饲料管理,适当的喂些大蒜青菜。
(四)初步经验:经过这次大胆的尝试,对今后兽疫预防有了信心。巴克夏抵抗猪霍乱力量弱,饲养料里应多加些含维他命C的青饲料,扫帚苗、茴茴菜等野菜,增加它的抵抗力,尤其是用粉渣酒糟喂猪更应注意。根据这次工作经验,在我们现有的条件下,进一步制造免疫血清是可能的。

快消灭“黑婆婆”,保护小苗!
周刚
由于去冬今春缺少雪雨,害虫容易滋生,现在三专平顺之川底、东青北、及壶关晋庄、崇贤一带发现了大批“黑婆婆”隐藏在土内。据群众说其数量之多超过历史。兹将几个除虫办法介绍如下,希望大家动手捕捉。
1、下种时普遍带种大麻籽。(有的地方叫篦麻)“黑婆婆”最爱吃它,但一吃即死。为了使大麻和其它作物一齐出土,栽种时要除去大麻头上之白顶,如不除去出土期慢失去时效。
2、傍晚在地内,花花刨些小“圪道”灌水在内,夜里“黑婆婆”集中沟内,第二日天刚亮就去捉,一个都跑不掉。
3、垡些榆树枝,酸枣树枝,于下午花花放于地内,“黑婆婆”即一堆一堆的爬上去,到傍黑拿出,摔下烧掉。
4、傍黑时,树上落的很多,地下铺块布单子,把树摇动或用棍拌搅树枝,“黑婆婆”即跌在单子上,然后集中起烧掉。
5、组织儿童到地头岸边去捉。
6、“黑婆婆”怕太阳光,早上晚西才出来,爬在苗叶下边,因之捕捉时要在下午和早上苗下寻找。

浚淇战斗日记
张碧生
四月十七日 晴宿营××村
午后,我团奉命向东南土岭进发。敌机不时在上空盘旋,钢炮弹及山炮弹亦不断在空中爆裂。但,丝毫阻止不住我军的前进。二十分钟后,前面部队和敌人接上了火,经过一场极其激烈的战斗,枪声复归沉寂,盖战斗已告结束。当我随同救护人员到达前线,一群群穿着破烂衣服的俘虏从前面走来,神情十分狼狈,他们平日的威风不知到那里去了?!两个军械员笑眯眯的接受着各营交来的武器弹药,他的自来水笔,匆忙的往本子上划着:今日战斗缴获六○炮一门,小炮二门,枪榴弹筒十五个,机枪二十一挺,子弹榴弹……到处是战士们的喧嚷声,有的在叙述他战斗的经过,有的在玩弄精制的美造武器,因为我们这个地方兵团缴获美式武器还是第一次呵!一个战士在人群中大声说:“我总算认识了蒋介石的好队伍,什么第二快速纵队,原来如此!”“当兵的都不愿打,蒋介石有什么办法!”另一个插了一句。此时,人们全为胜利的快乐所浸透,把昨晚八十里行军的疲劳,早已抛向九霄云外去了!
四月十八日 晴 宿营××镇
太阳晒上屁股了,我们还为兴奋欢乐后的疲劳紧紧的抓住,不知是谁跑来说:“三营得了一辆坦克。”就像打了针兴奋剂,一下就跑到三里外去看。这是一辆美造中型坦克,内装有一门钢炮,两挺机枪,车身有七八尺高,钢甲涂成草绿色,看来活像座钢做成的房子。这辆坦克上有四个驾驶员,在昨天被我军冲乱了,他们驾着坦克在野地里转了一夜,好容易找到原来的出发地,但没想到他们的快速纵队确乎跑得太快了,当他们发现已陷于重围时,我方的机步枪一齐开了火,反坦克炮弹穿过了厚厚的甲板,给这座钢房子上留了一个窟窿,坦克手仓惶下车欲逃,但终于被我九小队的勇士留下作客了。
是日我团追到道口以北十八里之姜应村,沿途我兄弟部队往后方送俘虏武器的往来不绝,于电话中得知此时我军已歼灭四十九旅的全部,及六十六师的一部,旅长亦被生擒。正值队伍集中,可恶的红头飞机,像吊孝似的出现在上空,于是战士刚缴获来的美式武器,得到了试放的机会,砰拍!砰拍!把这架哀嚎的敌机打得东躲西藏,人们为这一紧张的场面所鼓舞,不禁大喊:打!打!敌机终于在我激烈的射击下狼狈的逃窜了。

专栏:读者服务

家畜紧急防疫法
北大农学院研究室
各种兽疫,又在各地流行了。现在把紧急防疫方法,写在下面,希望各地政府,领导群众,坚决努力实行。
1、发现一畜有病,马上把好的家畜远远隔离,免受传染,并不可放牧于外。
2、喂病畜的人,一定不能再去喂好畜;病畜用过的食槽和用具,都不能带到好畜那边去用。
3、畜舍门口,都要挖一小池,(宽和门口一样、深二三寸)内放石灰粉,进出畜舍的人,都要踏入灰池,以行脚下消毒。
4、要用新鲜清洁的干草和饲料喂养,并先煮过,既行消毒,又好消化。
5、在猪初得病时,用小半碗杏仁或大蒜十几瓣,捣碎,用面和成许多小团,(如软枣大小),放在猪食内,没病的猪,吃了也可预防。
6、病畜不准买卖及放牧,在有疫病的地区最好停止一切牲口的买卖。
7、病死的家畜,须深埋(五尺以下)在距道路很远的僻静地方,绝对禁止屠杀及贩卖,遗在路上的粪尿,须刮去、并撒布石灰消毒。
8、病畜的舍内和用具,须用石灰水(一百斤水、三斤石灰)洗涤消毒,它的卧草及粪便,必须烧掉或深埋,圈内再撒些石灰粉。

坦克跑走不了(图片)
艾炎刻
前线木刻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