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邢台二区结合春耕进行查田
 重新合理分配土地
 土地分配愈公平农民生产愈有劲
【本报邢台讯】二区结合春耕生产,进行土地分配检查,发现土地分配不公,影响农民生产情绪。目前最主要的有以下问题:一、干部积极分子和能说会道的人,有多得土地现象,老实农民得的少而歹,有的村是少数人土地悬殊,有的村则是普遍不公。张家庄农会主席张丰声,三口人分好地廿二亩,村内一般贫农平均每人只四、五亩水旱地。西大树干部王玉龙,二口人分好地十九亩,全村每人一般只能平均二、三亩地。东石村赤贫雪宝至今仍住破庙,“房无一间,地无一垅”。东大树赤贫刘计春等七户,十六人,没房、没地,贫农李小福等廿三户只有几亩坏地。该村有二百多亩庙地尚未分配,封建地主田玉琨反分到十二亩多好地。检查原因,主要是在屡斗屡分中没掌握填补原则,谁要就分给谁。老实农民觉悟迟、不敢要,等觉悟了,敢要了,又没好地;此外过去反奸减租中有一段按问题分果实,及最近一段复查中,又只注意了突击落后村,而放松一般村,亦因而影响了土地合理分配。二、地主仍保存有大量好地,有些村干部为封建地主所蒙蔽,压制群众,瞒哄上级,为地主掩护土地。太平村七个斗争对象都保有二三十亩好地;地主赵堂有六十多亩地,只拿出一半。东大树有十八户地主、封建富农根本没动,尚留有五百一十一亩好地,每人平均廿二亩多。地主宋学诗有六十一亩多地,便假装出三十一亩。三、土地所有权没有确定,张家庄地主张老美租、当给外村三十六亩地,本村未斗,外村也没归死契。东大树地主外当地一百四十五亩多,也没变动所有权。四、地主利用“落后”农民隐藏资财粮食。东石村查出斗争对象王二中隐蔽十一布袋麦子。庞马斗争对象仍在合作社干事,群众反映:“咱拿出钱,叫斗争对象当掌柜哩!”心长村骆凤梧是有名大劣绅,被斗后,送义子参军,乘机拉回三大车(衣服、粮食、家具)果实,比他原来东西还多,群众反映:“斗争对象手腕高,捞回本赚了利。”此外还有的地主想“反攻”;薛家屯地主李笃敬去年被斗争,今年又到已分给农民的地里栽杨树。依据以上情况,首先是打破干部的自满与抵抗填补的思想,启发干部阶级自觉,以贫苦群众未翻身的具体事例,结合教育,号召干部为人民立功:“多帮助一个穷人翻身,就多一个功劳。”其次是发动全体农民对土地分配的积极性,“没土地,没时光”,“土地坏,时光歹,土地少,时光小。”各村规定标准,分街挨户,用小组大会等形式展开:“比时光比土地”。这样问题就会彻底暴露出来,再次是怎样做到公平合理问题,根据情况不同,办法也不一样。辛庄、三义庙、张家庄等村采取了土地小调与自动愿兑换的办法,这类村情形是少数人中地好、地坏,地多、地少分配不均,大多数悬殊不大。如三义庙佃户多,减租时胆大的都把好地减到手,老实人不敢闹,等到大斗争统一分配时,又是敢要的分上了好地,觉悟晚的剩下坏地,形成好坏地不匀现象。全村采取打通思想,动员超过标准的户,自愿退出来填补不够标准的数,求得全村翻身平衡。张家庄农会主席多分六、七亩好地,武委会主任也多要五、六亩地,自愿退出填补了五、六户。辛庄军属孙耿兴五口人,有廿多亩坏岗地,村上给兑换成十三亩园地,六亩旱地。孙魁林有三十多亩坏沙地,村上给他抽出二十亩坏沙地,兑换成十一亩好地,产量增加一倍。退地之前,必须思想弄通,双方满意才行。太平、东大树、徐王屯等村是采取继续追查封建、填补窟窿的办法,因这些村情形是地主保存大量好地,穷人没分上地。丰裕、武家桥等穷村,是采取富村赠田办法解决土地问题。陈家屯赠给丰裕村五十亩地,大吕赠送武家桥五十亩。张家庄在外村当地卅多亩变成死契不抽回,穷村在富村当契可抽可兑换,富村在穷村不抽变死契,这样一来,穷村反映:“真做到天下农民是一家。”最后还须贯彻土地是根本的发家教育。这就要解决农民三个基本思想:一是从阶级剥削关系上,让农民认识,没有土地,是受剥削受痛苦的根源,地主掌握土地,是剥削压迫农民的武器。二是要解决谁是土地的主人。农民认识了自己是土地的主人,地主是土地的霸主,解决要土地是正义行动的思想。三、要解决土地是农民生产发家的本钱,有了土地才有时光。随着这三个思想解决,群众才敢积极要求解决土地问题,老实农民反映:“过去思想不通,不要土地吃了亏,这时想通可得分配好哩!”长信村群众起初因为不愿发展,二百亩地没人要,经过生产发家教育,群众要地劲头才大了。张家屯原来群众对地不准备多下功,准备变水地为旱地,经动员弄通思想后,积极讨论互助问题,增牲口、代耕、送粪、锄麦等各种活动,均先后开始。(子平)

冀南村干让地填平感动群众互剂土地
【本报冀南七日电】区村干部退回贱买多分果实,得到群众拥护。武训二区干部,全部退还贱买果实地二十七亩九分,影响许多村干自动让地填平,并以此教育群众互相调剂。甘官屯村陈延刚、许运等经说服后自动将承当土地让出填补。恩县五其一庄农会主任田元青将自己多分的五亩地补给误斗的中农。村长田泽青将多分的四亩地拨给未填平的贫农,得到该村群众赞扬拥护。

冀鲁豫一分区经过月半运动
 百万农民收回土地
【本报冀鲁豫讯】冀鲁豫一分区,已有近百万农民获得土地。上月初一日地委召开县书联席会议,总结一个半月土地改革成绩称:一个半月以来,群运声势浩大、规模宏伟,大部封建地主被打垮,近百万农民获得土地、粮食、农具和耕牛。干部思想亦跃进一步;由“没搞头”到“有搞头”;由怜悯地主到彻底消灭封建势力;由小手小脚到放手发动;由干部包办,中贫农同等分果实转变到让群众自己按填平补齐原则分配。长清执行了一手拿枪一手分田方针,在部队直接参加下,一直开展到离城十里的国社、大觉寺一带村庄。宁阳一面清剿蒋特土匪,一面分地,部队参加半月,一百七十五村群众分到土地浮财。老区泰西、肥城、平阴等地群众重整旗鼓,掀掉了“锅盖子”(地主)。平阴六区大复查中,经过“南北对查”,最后一个封建堡垒小刘庄也突开局面了。总结指出:土地改革尚未彻底完成,许多地方还留有封建尾巴,肥城四区屯头、杨庄农民每人平均一亩半地,而地主却仍留有三亩好地,仍在暗中统治群众。泰西安庄、石沟,肥城张店、大封一带,都有同样情形。还有的地区,土地浮财尚未分配或分配不公,肥城西湖屯还有四百棵树和八九十间房子没有分配。杨花园亦有百余亩地分配后,群众尚不知地边。此外,领导干部很多系中农以上成分,肥城聂庄八个组长都是中农和富中农,迟迟不分果实。根据以上情况,决定今后继续结合战争,开展群众性的翻身大检查运动。

观城等县开始复查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观城、筑先(聊城)、肥城、长清等县深入复查,已查获地主隐匿的大批土地和浮财。观城四区男女老少都参加了复查运动,查出阎庄地主张心法所藏铜钱六大车。筑先仅五区之三、一两小区,六区暇庄村,七区北小组等地,查出地主隐蔽土地六十余顷。城关区及二区裴寨查出大批浮财。复查方式是发动替地主隐匿者自报,龙湾村先召开清理地主浮财大会,分组讨论,定出奖励条件。群众并纷纷报出替地主隐匿财物。肥城四区召开小区群众大会,动员群众配合干部检查。近门村查出油坊一座。粮食三千斤。孝堂峪查出地二十九亩,粮食八千斤。长清六区以小区为单位成立复查委员会。孔集小区成绩最好,办法是:全小区七个村先分头讨论复查对象,除各村自行复查外,并组织村与村互相复查。

太岳腹地群运深入
 赤贫地主一般消灭贫农大部上升中农
【本报太岳七日电】太岳腹地的土地改革,除安泽一县正在大力进行外,其余十一县(沁县、沁源、屯留、长子、高平、土敏、沁水、阳城、晋城、王屋、济源)均已接近完成。地主与赤贫一般消灭,贫农百分之八十以上上升。屯留贫农百分之八十九上升为中农、富农。沁水贫农百分之九十以上上升。上述各县,农民从封建势力手中收回土地六十四万亩(缺沁源),房十四万间(缺沁源、屯留)。五十万农民获得土地,农村面貌完全改观,人民真正成为社会主人。但尚有如下遗留问题需要解决:一、干部积极分子多得与贱买果实,影响土地改革的彻底完成。有的地区在“一人翻身、大家翻身”口号下已开始退出一部,但许多县份尚未做好。二、部分地区尚有隐藏的封建尾巴,或由干部包庇,或因群众发动不够而未能彻底割除。三、部分地区尚有些落后村,还有“死角”,需要继续消除。四、有些地区中农之间不够团结,中农未解除怕斗的顾虑,影响生产。

深耕细作增加产量
 北流互助锄麦耙地
【本报黎城讯】北流村为了深耕细作增加生产,本月二号夜召集各生产大队长与队员在民校研究全村如何进行锄麦耙地。先由本村农业技术委员会介绍锄麦的四点好处:(一)锄了的麦地耐旱。(二)能去草松地皮,麦苗旺。(三)麦穗都能长的齐整。(四)收量成色好,籽重多磨面。秋地耙了能去圪垃,好下种,好捉苗。介绍后让大家研究讨论,都认为这样做合适,用计算方法订出计划:全村男全劳力一百六十六个,牲口四十五头,每头去一个全劳力耙地,半劳力牵牲口,全村共有秋地两千二百廿九亩四分,每头牲口每天平均耙地十亩,每天可耙地四百五十亩,六天内可将全村秋田耙完。锄麦方面:全村男劳力一百六十六个,除了四十五个耙地外,其余劳力全部参加锄麦,每人每天平均锄一亩,一百廿一人每天可锄麦一百廿一亩,全村麦田七百零九亩四分,五天可全数锄完,如有的组锄不完,全村还可实行大变工。会后大家都说:“咱村去年达到了耕一余一还长四百大石小米,今年总要达到耕一余二。”民兵说:“赶快把地耙完,麦田锄完,咱们还要去参战,要保卫咱们毛主席,消灭卖国贼蒋介石哩!”到第二天,全村各组各队都卷入锄麦耙地运动。
     (东魁)

壶关三区丈地中查出地主隐蔽地
【本报讯】壶关三区在担架回村待命出动的空隙中,抓紧机会,组织全力完成丈地工作,丈地中由于采取了不用地主记帐,农民自己动手的办法,又查出地主隐藏的土地,如常家池查出地主亲戚家隐蔽地六亩;晋庄查出地主买地三十三亩一分(内有租地六亩),农民当即展开斗争收回土地。(志献)

冀南三月群运回顾
冀南分社
继二月份群众运动的成绩,三月以来,冀南群众运动又有新的发展,主要的仍然是表现在以下两个问题的逐步深入。
彻底消灭封建方面,这一问题的发展形式可分为两种地区:一种是从二月份起即开始清算查隐蔽地主,并作出很大的成绩,三月份更进一步向隐蔽地主进行了反复的追击战。一种是宁南、清河、夏津等县,三月份开始深入检查,同样发现了很多问题,特别是宁南发动群众较好,消灭地主较彻底,该县领导上也认为“差不多”的县份。在深入检查中,仅在东汪镇即查出隐蔽地主五户,给“麻痹自满”者敲起了警钟。
各地事实证明,消灭封建不是容易的一件事情。一方面狡猾的地主阶级,千方百计的抵抗农民翻身,拚命的隐蔽财物,掩藏封建尾巴;同时,干部、群众缺乏明确的阶级觉悟,有的认为斗过几次已经“差不多”了,有的掩护自己的亲戚朋友,有的被地主欺骗利用。这两者结合起来,是工作中的极大困难。这就决定了领导者必须明确深入再深入,勿只看表面形式。那里不明确此点,那里就不能彻底消灭封建。
一个月的经验,清楚的告诉我们,要想彻底消灭封建,必须贯彻两个环节:一是发动落后村及老实群众觉悟起来,不然地主不会被普遍消灭。如南宫师家庄地主郑保洲,因为蒙蔽了老实群众,三次未被斗倒,直到打通了老实群众的思想,才彻底进行了清算。一是对地主追根到底,搞出地主的隐蔽财物。如威县小刘庄地主尹同山,过去都认为进行了十二个村的联合斗争,不用再翻了,这次却又斗出价值两千万元的土地财物,这是值得接受的教训。
值得发扬的,是清河武宋庄对地主“紧追到底”的新精神。斗不透的地主又被斗透了,不让地主有丝毫向农民继续反攻的物质基础和政治余威,这就是说,把地主剥夺农民的土地财物搞的干干净净,仅给其留碗饭吃,就可让农民把统治者们从台上拉下来,再踏他一脚,泄尽几千年来的苦水,发尽几千年来的闷气。
公平合理分配果实,彻底实现填平补齐方面。这个精神已成为各级领导上的行动指南。首先在干部本身,自上而下的响应了区党委退回贱买果实的号召,有些县份的负责同志首起模范,开辟了这一工作的道路。如临清县委书记王雨亭等同志,武城戚副县长等,广宗武委会苏主任等,都得到了群众拥护。但也有些地区在进行中,只是责成村干退果实,如肥乡已经接受了这一教训。在干部退出多得果实中许多村干勇敢的承认错误,全部退给群众,则更得到群众的爱戴。如清河藤蒿林抽肥补瘦,二次填补。如隆平小辛庄农会主任退出果实后,群众仍然拥护他当农会主任。
另外馆陶县委等机关,已将机关占用群众的公地,全部退回,这是应当继续推广的一件大事。因为各地机关生产或多或少的都有一些,当然妨碍群众获取足够土地。馆陶的经验是:机关种的不好,收益不大,不如分给群众生产,增加社会财富,同时,这也是填平补齐中应当处理的一件土地悬案,让农民有足够耕种的土地,是土地改革最基本的精神。
分宅房问题,各地办法都不一致,有的地区只分房分砖瓦木料,这显然是不对的,不合乎填平补齐的原则,穷人吃了大亏。房子肯定的应当分配填补。冀县北内漳等村,没房分房,房少补房的办法很对,这是群众真正满意的作法。另外从报导中看,只分砖瓦多是中农的要求,领导上应深入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要与明确的阶级的观点结合起来,对房屋分配创造填补办法。
其次还有几个问题值得提出:一、补偿中农损失在这方面走群众路线,要与大胆的讲解政策结合,光强调一面会出偏向。二、妇女运动也有开展,发动妇女参加土地改革,成了各地主要任务之一。实际行动中,妇女也显示了伟大的力量,特别是总会妇干座谈会上,明确了农民运动中妇女一同翻身的方针。三、边沿区工作也都逐步开展。高唐抽调干部,深入新区,推动土地改革。平原新收复区,开始反奸清算,但这仅是开始,仍待大力推进。

坚持边地生产斗争的都里煤矿
小潭
都里煤矿在安阳二区的都里村,在敌人侵占观台以前,这里安设了一个三节小锅炉,一部不到半吨的小高车,进行开采。当时有五六十个工人,每天能挖到五十吨煤,供给安阳二区及林县任村以东一带的群众燃料。
去年十一月十一日,敌人侵占了观台,又在西积善村盖下了“王八窝”,都里北距观台二十里,东距积善据点仅八里,中间只隔一线不高的山梁,蒋伪军还乡团经常到山梁上下活动,在敌人蹂躏下,山梁东北两面所有大小煤矿都停工了,都里矿也被迫将机器工具彻底备了战。一贯烧煤的安阳群众,便买不到煤烧。都里煤矿为解决群众的困难,就在机器彻底备战后,开始用人工打小窑,不到一个月时间,他们开凿的两个新井都透了煤。这中间敌人还是经常不断的到山梁西面活动。过阳历年时,敌人从一号到六号一连六天到都里骚扰,并抢走一千多筐煤,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每天都要出煤,并且产量有时还超过五十吨,敌人顽强,他们比敌人更顽强。从去年十一月到现在,敌人向都里进攻不下二十次,都里矿除了被抢一千多筐煤,及一条钢丝绳外,再没有受到任何损失,而且他们的燃料供给区域,比敌人占领观台前还要大。在坚持边地斗争中,他们得到几点经验:
一、经过备战的动员,经过抢运机器资材的紧张行动,在职工人员的思想上树立了坚决的对敌斗争观念。他们在备战中不但安全转移了自己笨重的机器资材,还无条件的帮助六河沟面粉公司、煤矿公司抢运资材,从赵拴英,杨森堂正副经理以下,所有职工人员,没有一个人不参加搬运资材的劳动,如果没有彻底的备战,就不可能在战争环境中坚持生产。
二、团结自己,共同对敌。他们利用春节休假,发动了检查运动,消除了领导与被领导间,职工相互间的大小隔阂。接着又转入表功运动及评选模范,表扬了群众的积极性,启发了职工人员的阶级友爱及对工作的负责精神。当二月十七日,敌人翻过山梁包围了好井村,距都里矿仅有三里的时候,窑下还有九个工人没有上来,把工岳忠敬及领杆杨里成二人抓住搅把,一口气把下面的九个工人完全搅上井口,安全转移。如果没有高度的阶级友爱及负责精神,在紧急情况下,是难免受到损失的。
三、矿厂矿井所需工具物料,用一件拿一件,用一点拿一点不用的资材物料,完全放在后面。现用的东西,各自分工负责,敌人一过山,各携带各人工具转移。
四、领导上经常研究敌人活动规律,掌握敌人规律,安排作工时间。如敌人开始是拂晓出来活动,职工人员是起五更吃罢饭,先打好自己行李,早饭后如没有动静,即开始做工,一直到夜十二点。以后敌人改变为夜间包围突击,工人改为白天挖煤夜间警戒休息。并与村指挥部民兵密切联系,互通情报,共同警戒。
五、创造了倒梯,便利工人上下,以前工人上下井甬,都是坐绳套,一次只能上下两三个人,如遇紧急情况,工人很难全部上来,自二月十七日敌人包围好井,在紧急情况下,抢救出九个工人后,他们即研究改造井甬,便利工人上下的办法,让木工制造了九节短梯,从井底曲折盘接到井口,工人上下井像上下楼梯一样,换班也不耽误时间,比座绳套上下便利多了。
都里煤矿虽然处在距敌人仅有八里的边沿地带,敌人经常嚷叫着到都里抢工人到岭东开煤窑,但是四个月来,他们并不能达到破坏都里矿的目的相反,都里矿在坚持边地生产斗争中,却日益发展壮大了。现在他们新凿的第四个井又将透煤,他们计划在今年雨季以前,要达到每天一百吨煤的产量。

晋城阳城克服劳力不足
 大批妇女儿童踊跃春耕
【本报太岳七日电】晋城、阳城大量吸收妇女儿童参加农业互助劳动,获得显著成绩。天水岭、南坪、当坡等十一村,过去一周中妇女儿童犁地二千三百余亩,克服了后方男劳力的缺乏困难。有些妇女儿童并完全掌握农业技术。阳城崇上村妇女午校讨论了翻身妇女要支援前线后,她们勇敢的担负起后方农业生产,组织了十个互助组。第二次即有二十三个下地,一天中修地@二十五亩、垫@八亩三分,挖茬十八亩。南坪等六村互助组中,妇女占十分之五,现犁地一千四百余亩,占全数土地百分之七十以上,全部土地再有三天就可耕完。
【本报太岳七日电】安泽安上村小学儿童,学习与生产结合,半工半读,得到家长赞扬。该村去年春耕时,因劳力缺乏,小学教员范纯玉便领导七个学生组织儿童互助组,帮助家庭生产。半日学习,半日劳动。打三十斤柴记一工,十五斤记半工,每工折玉茭二升。去年一年,除学习外,共为家庭打柴二千七百五十斤,“强犁”地五亩,拔苗五亩、锄苗十亩;今年三月十六日,又召集儿童会议,讨论恢复去年的互助组。大家异口同声说:“去年干的那么有劲,咱们年纪小,不能上前线去,还不能种地?顶不上个好把式,也顶个二把式!”第二日便开始劳动,五天半便担粪三百担,各家长均极赞扬。现该组人数已扩大一倍以上。

上湾大车队互助买牲口
【本报黎城讯】三区上湾村常三孩领导大车队,为了继续发展牲口,便利与扩大生产,特组织大家讨论,拿上大车队中红利,帮助愿意买牲口的人买牲口。常三田借了十万元买了一头骡,架上他自己原有的大车,参加了大车队,慢慢赚红利来还借款,现在还的只空两万元了,再运输三次,就可以还清了。这样办法,全村去冬查减后增加八头驴一头骡,换驴两头,换骡马四头。(芳芹、三贤、恩崇、丙南、尚芹)

武安赵庄骡马大会
 万余农民争购农具
【本报武安讯】阴历三月十一日(四月一日)是九区赵庄骡马大会的正日,今年这个集会更显得特别热闹。一万多赶会购买农具的翻身农民,都充满了愉快的心情,一个个笑容满面。村西头河沟的两旁,搭着二座戏台,台下和河沟里挤得水泄不通。一伙年青庄稼汉正围着卖扁担的摊子搞价钱,“偏头哥,我看一千六就可以买了。今年咱们这个互助组大家都努一把劲,一个人买一条新扁担还算个啥?”他们兴奋地计划着在自己的地里下功夫。土坡上一块光地里遛着二三百头牲口。上臬村的互助组就买走了三头大花驴。禅房的刘老汉也拿八万三千元买了一个六岁口的黑驴。我问他:“你从前有几个牲口?”他说:“唉!从前那能买起牲口,现在共产党领导穷人翻身啦,俺也有了地啦,该不是要买个牲口闹养种哩!”他露出了得意的微笑,手不住的抚摸着小黑驴的耳朵。大会从十日起开了四天,农具与牲口的成交,据不完全统计约五百三十四万六千余元(日用品、杂货、食物不计在内),两个卖粪筐和箩头的摊子,一天即卖出三百七十多件,得到卖价二十八万余元。一个摊上的纺花车,不一会便被一群妇女买去了四十五辆。其他如篓、箩、簸箩等,都很快就被买光了。农民翻身后生产情绪非常高涨。(秀实)

马莒军属郑老太太
 勤劳治家谢绝优待
【本报太岳七日电】士敏马莒村模范军属郑老太太,自儿子参军后,与媳妇和气治家,勤俭劳动,解决一切困难,谢绝村上对她的优待。去春下种时,她与有牲口户变工种上了谷子、玉茭,夏季拔苗、锄草都是她婆媳两亲自下手。有时村干部要去帮助,她亦坚决谢绝。一次,她儿子从前方寄回一封信来,说他们部队正在练武,顾不上回家。她急忙跑到学校找教员说:“请你代我写封信给我娃,叫他不要记念家里,好好练武,打垮蒋介石的军队好回来,没有他们在前方打胜仗,就没有咱家。”去冬她婆媳二人仅纺织赚利即够吃喝;去秋打的三石粮食一颗也没动。今春他婆媳两人还东跑西奔的为不会织布的妇女织布,收拾机子。在她的影响下,全村二十五户军属亦积极的自动生产。

阳城二十五村执行节约指示
 村公费一律生产自给
【本报太岳七日电】阳城四区二十五村村长响应中央局厉行生产节约指示,村公费一律生产自给。四区于上月二十四日召开村干部生产节约座谈会,会议中南次营村长苏玉×说:“中央局指示大家艰苦奋斗迎接光明,咱们为民立功不大,人民为咱们负担可不少。我是从穷苦中挣扎出来的,我知道人民的每颗粮食都是不容易,因此我提议今后咱们不吃给养,减轻人民负担。”话毕,全体村长一致同意,决定每人每月的三斗供给粮及村公所一切办公费一律生产自给。全区二十五村仅公粮即减轻九十石。

冀鲁豫一分区军工所
 利用碎铁节省原料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响应中央局号召,冀鲁豫各地掀起节约热潮。六专署机关百分之七十的工作人员自给一切供给,三个月共节约米四千三百斤。一分区后勤车工所将过去废料三万斤碎焦炭和数万斤碎铁翻出利用,保证不浪费一点原料。修械组机器油节约一半,木工组亦保证:药轧的碎,心子装的正是没有不响的炸弹。地委妇女训练班四十七人全部节约津贴、衣服、鞋袜、卫生、医药等费,十人节约单衣。七分区后方供给部生产股提出节约后,干杂人员互相挑战,情绪空前高涨,搬家时节省民力,不想用大车和民夫,所长亲自挑机子,各排长、保管员挑担子推小车,计搬家节约大车四十辆,冀钞十二万元。搬运完毕并立即恢复工作。分区司令部特予嘉奖。

福利托儿所
 欢度儿童节
【本报讯】四四儿童节,福利托儿所职教员、保育员,领导全所儿童,欢度这个孩子们愉快的节日。这一天并举行了家长座谈会,总结去年工作提出今后方向。总结中提出托儿所曾经历和克服了各种困难,才达到今天这样局面;去年新开办经费缺少,没有医生,保育员多是家庭妇女,没有工作经验,又加战争影响、几次搬家,这都使工作遭到困难。经过各种努力,首先是得各方人士帮助,募集了二百余万元基金,也有了医生,保育员,工作经验和热情也逐渐提高,边府又给了不少帮助,使各种困难逐渐克服。今后工作是如何使业务更加提高一步,教育保育员更好的为这后一代的人服务了。各家长在发言中也指出:托儿所给了作父母的很大帮助,使他们能更集中精力于革命工作,孩子们在规律的集体生活下也得到很好的教养。保育员也提出今后应当更热心照顾孩子。晚饭后在操场举行晚会,孩子们自己的娃娃剧团表演兄妹开荒(比原剧减短)、青天高涨、学打仗等节目,在很多人注视下,孩子们自然的表演着,围看的拍着小手欢笑着,充分显露着这新的一代的新鲜活跃的精神。(周罗、罗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