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岳召开医院政工会议
 开展爱护伤员运动
【本报太岳五日电】太岳军区政治部为进一步改进医院工作,特于本月六日召开医院政工人员会议。与会人员均以自我批评精神,及大家提出问题大家解决之群众路线方法,对过去工作及今后方针任务作了详细检讨与研究。会议经历半月,已于二十日结束。总结时,首先指出去年医院政工有很大进步,特别是为休养员服务的方针提出后,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均加倍努力工作,伤病员痊愈出院者为总人数百分之七十三强,并获得休养员之好评与奖励。同时指出发扬与贯彻为伤病员服务及教育痊愈者再上前线,仍为今后工作之方针与任务。并确定这一方针为考核工作及一切人员之标准。指出:必须组织以爱护伤病员为主的立功运动,和伤病员再上前线的复仇立功运动。号召有功者功上加功;有过的改过立功。对立功之领导,确定各部处所均设评功委员会,一月评一次,交军人大会通过。功劳等级确定后,即载入功劳簿,并发功劳榜。

永兴印刷局一厂
 一月增产一倍
 二厂增产竞赛中女工显身手
【本报特讯】永兴印刷局一分厂三月份生产一百九十八万五千六百余字,超过二月份以前平均产量九十五万字的一倍以上;质量提高到字字清楚,消灭错字。该厂全体工友,于三月一日掀起至“五一”为止的支援前线立功运动后,工友同志的生产情绪大大提高,工作时间虽仍旧每日九小时,但均作到十点钟左右。排字部练习生利用晚间学习拚版。浇版部常作到十二小时;有一天连续工作十九小时,第二天仍照常工作。老工友乔福江说:“咱来印刷厂工作已八、九年,没见过这样紧张热烈的生产情绪”。运动中特别强调培养青工,提高技术,“老母鸡”扶植青工,工徒间互教互学。许多入厂不久的练习生均能上排字架,或会作打版、刻字等工作了。不少工友的技术简直是飞跃提高,如初学排字七十天的潘演廉同志,三月十号光归字二千五百廿五个,十五号归、排字五千五百二十二个;到廿号则归排七千零五十六字,十天以内,技术提高了五倍半!李文林平时每天归排七、八千字,运动中竟创造归排一万三千字的空前纪录。至于质量上,过去每千字平均排错二十至二十五字,现已达到不错十字;过去排草稿平均四次打样才能签字,现在除医书(因有专门名词和外国文)外,均能作到两次打样签字;过去铅版常有糊涂字或高低不平,现在因铅字齐,浇好版刻字部又用刻刀清理一遍。工友说:“现在的铅版,一上机器,吭当一声,字字清楚,笔笔周到。”其他如纸版上改错字,铅版上改错字等等,既消灭了错字,节省的油墨、纸张、人力、时间无法统计。其次在运动中创造了大胆放手的领导方法。过去生产计划是行政上订出来,又抓住不敢放,常常弄成唱独脚戏。现在的生产计划是行政、工会统一订出,交由工会保证执行。人力配备,工人请假等概由工会处理。这样既发挥了工会的作用,工会威信随之提高;又加强了群众对生产、领导等积极性。如排字部秦玉宝给小五号同志严密安排好一天的工作秩序,大大推进了工作,就是一例。行政上也可以更集中精力掌握全厂生产大计,干工关系也较前密切了一步。再其次是:层层负责、互相检查,分组生产、个人登记。如排字部保证版排的平,拚的规矩,不然,浇版部查出送回重搞;校对科可以检查某人排错多少字;但如第二次打样发现错字,排字部又反过来检查校对科的工作。虽然分开小组生产,而个人生产多少,质量好坏,又是按人登记的。(冷冰、王华)
【又讯】永兴二厂在二十天立功运动中,职工情绪空前高涨,均争先立功,每天除十小时工作外,天不亮则集合早操,晚饭后则活跃着文娱工作,工作时进行了部与部,人与人之间互相比功,尤其夫妻竞赛,女同志大显身手,产量、质量、材料节约均有显著成绩,模范青工王永太同志,由运动开始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过去每天平均印四千至五千张,现每天平均印七千多张。个人竞赛中的女工,银香同志,过去每天折书页三千五百张,现折双印五千页,合成品小页子两万。赵梅林和她的男人李新民折页竞赛,过去每天折三千多页,现折四千五百大页,合成品一万八千小页,张张规矩,不错半个字,结果评判不分胜败。他们将手磨破出血,毫无怨言,打破了空前纪录。在她们的影响下,许多同志提出向女同志看齐。再看各部的产量吧:石印部,细活类,过去每天平均六百八十四张,现每天平均印八百多张,机器部:四开机过去每天平均印九千左右,现平均印一万一千多张。在节约方面,全厂煤炭节约一千七百二十五斤,熬胶炉子大部改为煤泥膏代替大炭,节约纸边一百二十五斤,合洋三万余元。(良辅)

武安干部打柴运输推动城关群众生产
【本报武安讯】武安县府自上次订出生产节约计划以后,各干部都成立互助生产小组,除拾粪积肥外,现正努力搞副业生产。扎花包;每个花包可得工资洋二百元。晚饭后,五个人可扎十个花包,赚二千元,每人可得四百元。全体干部给永茂昌运输布,担的担、用车推的推,两个晚饭后时间运完二万余斤。穿街过时商人说:“县政府干部都还扛布哩,咱也得好好劳动,不能光坐着吃等食呀!”
组织割柴:总务科即制买镰、绳等用具,每割一斤柴赚洋五元。开始都不愿割,觉得又刺手、又出力,还不赚什么钱,倒不如搞其他生产。经领导上一再组织讨论,克服了等待赚巧钱的思想,现在都努力割柴,但感觉赚钱亦不少,吃晚饭后时间,会割的能割七八十斤,不会割的三四十斤,扛着大捆柴,从城外回来,一个老太太说:“哎呀!这么大一堆圪针,人家还能在肩上扛着哩,咱学纺花又不刺手,好好学吧!”现在县府共分四个小组,参加人数是二十八人,最多的有赚四千元的。现在每个干部都争先恐后,落后的向前进的看齐,前进的更努力,恐怕工作忙了,再落后,大家都是一颗竞争的心,在不妨碍工作下紧张生产。

(翰增)

焦作市府干杂人员
 戒纸烟打柴火公私节约
【本报讯】焦作市府召开全体干杂人员会议,提出展开生产节约运动,当有陈王平、杜更朝、许先洲、刘观臣等四人,把这次战争中因立功得的奖金二千四百元节约支援前线。靳福恒同志也把全年津贴与一套单衣节约。张市长并戒吃纸烟,在张市长的影响下,市府好多同志也都戒吃纸烟。此外大家又进行打柴、打野菜,四五天即割柴四千多斤,同志们的劲头很大,秦庆茂、李岭、靳富庆每人每天即打柴百余斤,这样,每天可节约烧柴洋三百五十元。(杜更朝)

华北新华书店已交生产任务
【本报讯】华北新华书店从上月十七日起开始缴纳生产任务。据各小组统计,这一时期大家生产所得都超过了任务的四分之一。印刷组平均每人交任务六十斤,常守真交了八十斤,总务科组程丙玉同志交了一百零五斤;缝纺组周之奇同志已完成全年五分之四的任务(二百斤)该店的生产方式有两种:一是与供给结合,一是与业务结合,与供给结合是磨面,由伙食上略低于市价或相等于市价收买,机关不向外买面亦节省了运费。缝纺组包作本机关单衣,工资低于市价,作到公私两便。自己运输比雇老乡工资低一半,每个钟头还可赚四十元。其它如生豆芽、磨豆腐,同样的东西比市价便宜,不但私人进行了生产,还改善了伙食。在业务结合方面是刻木刻,印刷稿纸及领袖像,在生产中提高了技术。

“若要吃菜香不嫌大粪脏”
北大学生早起拾粪
【本报讯】北方大学各学院全体人员,热烈展开生产运动,在农业生产上,校部现已制成三个温床,培植菜秧供给全校种植。财经学院,组织十六个生产小组,准备种蔬菜,农业研究小组,专门研究种子等问题。目前各班同志纷纷自己编粪筐,制木掀,早晨和晚饭后在驻地周围数里的路上,都有财院捎粪筐的同学,他们提出口号:“若要吃饭香,不嫌大粪脏。”全院自二月下旬至三月八日十六天内共拾粪五千二百三十斤;造肥二万九千四百余斤。该院副业生产以三十万元本钱,在半月内赚红利十万元。全校除运输、磨坊、粉坊、豆腐坊、卷烟外,还有与学习结合的生产。文艺研究室在光未然教授亲自领导下,成立了美术工厂,工厂里包括美术印刷、美术印染,做文具、石膏像、证章、刻图章等,现已印出一千张毛主席像,五百套边区首长像,五百瓶墨汁。该厂还附设乐器作坊,正在试验制造三胡和鼓等乐器。工学院亦准备生产与学习结合制造甘油。文教院集股七、八万元,买了三部卷烟机已开始卷烟。全校已有匹十辆纺车在纺线。校部以四十万基金进行运输,从去年十二月以来三个月内,已赚七十万元的红利。(康志、长华)

中原干部及家属队
 纺织学习并进
【本报讯】中原管委会全体男女干部及家属队,从领导到伙马夫公务员,都卷入生产热潮,李敬亭同志起早睡晚的纺线,有时抱着娃娃纺,有时脚踏摇篮手纺线,技术熟练且能经常坚持,每天能纺半斤多。她的模范行动打破了有些同志说“引娃娃不能生产”,或者说“生什么产?没有工具,没有时间”等疲塌思想,都慢慢转向生产。吴正英、石秀英和老乡互助,合伙纺线、变工织布。周敏、翟怀霞纺线技术好,老乡都喜欢找她们纺,纺老秤一斤,获利一千元。孙英、张韬同志及公务员们,生豆芽卖给公家或解决个人蔬菜问题。
过去有部分同志不安心,对引小孩也觉妨碍自己进步,现在大家闹生产,又组织了学习小组,一面抚育革命后代,一面生产学习,生活逐渐紧张起来。

长治市政府发动
 机关生产节约运动经验
边府办公室 西安
长治市政府发动机关生产节约运动,作得比较成功,特别在思想发动上比较好。现将其主要经验,择要作一介绍如下:
 一、用计算与回忆,启发思想自觉
当运动开始时,大部同志都觉得“没啥”。并有一种消极情绪,认为大势所趋,不干不行,别人能干咱就能干。又有一些同志,看大不看小,以为个人生产顶啥事,不知道积少成多。总的都是对生产节约轻视。领导上针对这一思想,提出了精确计算的口号,先由个人算起,二科郝玉贤同志抽纸烟,全年需款五万元,零星花消还不算,这一下使“没啥”的同志大吃一惊,都回头检查自己,经过自我检查,认识了个人零星花消都很厉害!必须节约,郝玉贤同志下决心不抽纸烟。领导上即又提出五万元能顶多大事,由大家讨论,结论是一个人的负担能力是全年四斗米,五万元按长治市米价能买十二石二斗多米,顶三十个半人的负担力。这一实际例子,打破了个人生产节约不顶事的糊涂思想。于是领导上又提出回忆过去,看看今天,和前方战士比一比。有的同志说:“反攻前没有椅子照样办公;四二年灾荒时,吃顿小米饭,就是改善生活。”有的同志说:“前方战士不但流汗,而且流血。”经过一连串的计算与回忆,启发了绝大部分同志生产节约支援前线的自觉性。
  二、从个人订计划到行动自觉
思想明确之后,紧接着的就是怎样生产与节约些什么,该怎样做?经过讨论,提出了生产节约的方针,领导上又提出大家的事情大家解决,每个同志订个人生产节约计划。于是又转入精确计算,根据机关总的开支,根据生产条件与每个人的生产时间,各自确定个人的生产交公任务,再由小组评议民主表决,个人生产节约计划订出后,大大提高了每个同志完成任务的积极性,因为计划是自己订的,是自己的事情了。一个伙夫同志说,自己吹了牛皮,订出计划,一定要完成,不然被别人笑话。通讯员们不愿与科长们在一组(过去小组按工作单位编组),原因是怕吃亏,于是大家提出了各选对象,自由结合,完全采取自愿原则,这样使杂务人员认识到干部也是要生产节约的,并认识生产节约是大家的事,大家都得干。小组组成后,在劳动生产财富的基础上,发挥各人特长,各显技能。小组生产方式亦不加限制,有的小组农业集体,手工业集体;有的小组各凭技术分工生产,集体分红。
生产运动起来后,节约更为开展,降低生活水平,严格管理伙食,节省公杂费开支,许多经费,都由个人生产解决。勤务员提出每月节省一个扫帚,伙夫提出多烧煤,少烧炭,减少一个火,每天节省五百六十元。总计市政府全体人员,由于生产节约,省出边区款与机关经费共八十八万余元。这个数字,增加边区五百二十五个负担力。因此使每个同志更认识生产节约对支援前线与减轻人民负担的作用,而在行动上积极起来。
 三、生产自己需要的东西
生产运动开展,大家结合着自己的工作与机关的需要进行生产。大家都纺花,没有纺车,自新所干部和二科长就自制纺车,卖给大家。火房吃菜,教育科生豆芽。二科税契用的契纸,由干部自己组织印刷,既省钱,又完成生产。社会科教育科利用废纸,美术装订,互相竞赛,自制笔记本,供给小学生应用。另外还有刻图章、打刀、编草帽辫……等等。各种成品,价格均比市价便宜。成品不愁销路,个人完成任务,公家也省了钱,公私两利,这是机关生产中的好办法。

羊角干群开展比进步运动
 干部再三拒分果实
 群众认清干部功劳大决心跟着干部走
【本报左权讯】羊角村在最后深入阶段中,继续贯彻整关系,挤封建。干部与群众展开思想比进步运动。首先规定了条件:(一)思想上和地主分家。(二)分果实关心大家。(三)干部是作风民主,工作艰苦。讨论中大家认为农会主任、村长、政治主任是模范。他们不仅退出过去果实而且在最后一次分果实中仍表现很好;农会主任李忠华、村长武保金、政治主任王惠忠,经群众讨论他们为第一等圪道。李忠华应分棉花八斤、票洋二万元,但他坚决不要,群众非给他分不行,忠华同志看到群众诚意难却,他提出只少要一点就行了,群众继又坚决另补给忠华同志三尺粗一个大杨树。武保金应分玉茭一石,棉花六斤,他坚向群众退过二次,群众公认他是大圪道,不叫退。王惠忠是荣退军人,群众公认他是特等圪道,给分洋三万元,他坚向群众退了三次,晨后大家又给他分了皮袄一件,惠忠同志还是不要,群众非分给他不行,最后他要下了小皮袄,但又退出树四棵,洋四万余元。群众都说他们是好干部,真心为咱们。有的群众进行了自我检讨。张三的自我检讨说:“这次运动我不进步,干部叫开会,三、二次叫不去。人家叫的声音大,还嫌他态度不好,没想干部一冬天没有出去生产,在家一熬半夜不能睡。几个月没有割柴,干部分果实不多分,咱们不少分,还对人家不满意,这样好干部去哪找?我过去受地主压迫,人家就是杀了咱的头,咱也不敢吭。毛主席来领导咱翻了身,在社会上有这样地位,感谢不尽恩情,以后只有跟上好干部和毛主席走,才能进步,把果实变成生产资本努力生产,过咱好时光。”在四个街小组会讨论中,大家又找到区联社王九昌,思想和地主分了家,王在区联社做饭,回来动员他弟王保昌(已和地主闺女结婚)拿出给地主保存包袱八个,有百余件绸缎衣服。王九昌动员他弟时曾说:“咱过去种租地,给地主交不上租,受压迫,你忘了,咱还包庇他干啥?”大家都说:“九昌功劳大”,讨论中又发现一个农民王米成思想未和地主分家,地主王恩的到合作社买布,他少算洋三百元,经小组反省,他有可怜地主思想。武富强说:“你可怜地主?地主可怜你不?你忘了地主怎样骂你来?”一句话打通了他的思想,认识了自己不进步。现全村男女老少干部正在比进步热潮中。(泽民、玉喜、执全)
 模范干部的感动
 十二农民自报私偷果实
【又讯】五区羊角编村南峪沟副村刘喜等十二个农民,偷群众果实中的搭连一个、口袋一条、席子一领、大板箱一个、大小共十余件东西。在深入运动中,展开思想大检查。在讨论中有乔韩廷看到农会主任李忠华不多分果实,并帮助王喜成退出多分果实,感动的他在民校上反省出来。他说:“我们十二个人偷了群众果实,这是对不起群众的。大家给我分的果实很不少,我还偷果实,我办这事大家就打我骂我,也应该的。”他说罢,就有仁海堂问他:“偷果实是听群众反映你才退?还是你想通不对退?”韩廷说:“是我想通才退的,不是大家反映退。”接着有陈天堂说:“知错认错,就是进步,他是咱农民,今后只要不犯这事,咱就可原谅他。”说罢后大家笑着散了会。(泽民、玉喜、执全)

翻身不忘穷兄弟
 邯市市民会干部反省退果实
【本报讯】邯郸北门里市民会主任张林玉同志,在这次填补运动当中,不但带领群众诉苦,并带头退出多分的果实。他在市民诉苦大会上怨愤的说:“我自幼家穷,十三岁给人家当差,十六岁到煤矿当学徒。灾荒年家里顾不住,便托人给我伯父(地主)借钱,并以三亩园地作押,先是三块五块的零支,日久积累,终久把三亩园给了他。三十二年还是没办法,又给我伯父说好话,三块五块的使了人家钱,最后把房子又当给他,自己被迫住了小庙。我整天想,什么时候才能过好时光。前年八路军解放邯郸,我领头斗争定觉寺的老和尚(恶徒),在斗争时自己心中高兴的了不得,以为可晴了天啦,抱定决心,要把恶霸地主斗垮,为穷人办事。斗争时看见有两条洋布被子又绒又光,心里想一辈子也没盖过,这时忘了群众,便偷拿到自己家里。斗张春山时,看到些好衣服、好家具,又和少数的带头同志私自分了。我拿的共计大小三十余件。我以为我们的功劳大,我带头就应当多分,自己也不说为群众服务了。斗汉奸冀卫屏后,拍卖果实时,看见水车,自己又犯了毛病,拿钱贱买了。这次填补开始,我在区上受了四天训,了解到自己过去都是不对,在脑子里作了好几次斗争,最后才下了决心坦白退果实……”这一行动大大影响到其他村干,张世昌、张维林、吴永昌等同志,亦争先恐后的将过去多得果实,和贱买的东西退出来。村干退出多分的果实后,群众情绪非常高涨,干部并宣誓为群众服务到底,从此北门里的干群关系进一步的团结。
     (张岱)
【本报讯】安泽北孔滩村赵三小,当场改正错误,退出多得果实,赵三小同志过去作风不好,脱离群众,去年群运中多得了斗争果实,在今年提出耕者有其田的号召后,它经过了不少的思想斗争,最后想通了。在大会上很和霭的向群众承认了自己过去作风不好,自私自利,今后好好给群众办事,征求大家给他提意见,并当场退出多得果实,好河滩地七亩,楼房三间,群众到处说:“拥护大公无私的好干部。”

“先正己而后正人”
 肥乡县干部带头退果实
【本报讯】肥乡翻身检查运动中,各区曾分别召开村干大会,动员村干积极分子退回多得或过多提奖的果实,村干除存在“居功”“怕丢人”思想障碍外,并说:“光叫俺改错误,你改不改?”反映出很多小区以上及翻身队干部白要和贱买果实的事实。因此全县村干退果实没有动起来,群众对村干不满,大大影响了果实合理的分配。县委会对此深刻检讨,明确关键在于“先正己而后正人”,坚决响应党委号召,自上而下以身作则先行退还。该县负责同志已首先检讨了自身,并马上影响了县级各机关都纷纷退果实。
【又息】肥乡三区于三月一日召开区干大会,由县委王之林同志传达县委决议。他首先检讨自己要群众果实的不对,号召全体干部自动退出。干部都说:“心里平常就存着这件事,一提起来心里呼呼的跳,一定要退还群众好安心。”群团王主任报出过去在地委翻身队工作,贱买了四区一些布匹,区委会孙龙同志报出在小靳村买了一合门,他说:“一定摘下来还群众。”他对老婆在小靳村买的大衫子、袄裤等,也收敛一块,准备送还。最初他老婆打不通思想,与他吵了好几回,但他坚决表示:“不中,群众的东西咱就不能要!”会上干部不但报出贱买及白要的果实,并联系检讨了思想根源,领导方法和作风。

群众评定干部功劳启示干部决心改错
 杨家山干群大团结
【本报讯】涉县杨家山整个系一开始,领导上就分别给群众与干部作主,一面打破群众“不顶事,怕报复”的顾虑,一面打破干部“嫌丢人,怕垮台”的思想。相互酝酿成熟后,就召开了第一个会议——名叫“一家人洗脸擦黑”。村长杨土辰、政治主任张玉珍首先作了彻底反省,并退出私自拿三亩半坏地换来的五亩八分好地;其他干部也均洗了脸退出多分果实。干部这样诚心检讨,感动了群众,对干部变成了真正爱护的态度。杨运来乱提意见:“我对干部还有个意见,去年冬天我分的骡子,为啥不给带布袋、架子?………”没等他说完,群众就七嘴八舌的反驳说:“你这意见根本不正确,那是大家决定的,又不是干部包办的。”这一下洗脸水澄清了,干部更放了心。杨年所说:“我数算这一回群众可要拖打,那想到提意见这样和气,不正确的还反驳回去,真是有眼,这可放心好好洗脸吧!”
改正错误解开圪瘩后,群众就给干部立开功了。杨四亭说:“做事情谁还能保险没个错儿,就说我吧,分果实光想分好东西,结果还偷了保管组的一个碗;再说,咱干部这几年来,功劳可不小呀!”领导上这时便抓紧提出:“干部到底有啥功劳”?杨老赖说:“去冬斗争全凭咱村长领导。”六十多岁的杨廷俊老汉说:“人家土辰真是好汉,那一年(四二年)斗争地主杨优善,还不是人家领头,咱这伙人才敢跟着干!”杨大眼提议:“咱村天下就是土辰领导打开的,应立第一功。”就这样,群众依照各个干部功劳大小,经过评判,均予立功。接着领导上便抓紧开了第二个会议——名叫“全村大团结会”。首先是互相表示解圪瘩后的态度,干部说:“我们过去不听大家意见,工作乐观,自私自利多分斗争果实,这些毛病一定要纠正。大家给提的意见,保证不悲观不报复,努力为大家办事。”群众说:“过去你们作风不好,也怨我们脑筋落后,今后拥护你们继续当干部领头,我们一定跟上努力干!”最后,分别慎重举手宣誓。
宣誓后,全村群众一致通过给干部挂“功劳区”,并选出两人负责监制。现干群团结一股劲,开展复查与大生产运动。

原曲群众分明是非给干部评下六大功
【又讯】涉县原曲村进行团结运动时,一面把干部、积极分子组成一百三十人的工作大队,分头串通落后群众到冬学诉苦,一面积极动员干部到冬学洗脸擦黑。干部裴东成家八口人,原有六间房,此次又分了三间楼,并暗买了一千二百元的果实条子,买了两棵杨树,平常作事好起态度。这次有八百以上的群众给他提出意见。东成觉得对不起群众,打破了一切顾虑,第一个在大会上向群众彻底作了检讨。检讨后,群众一致说:“你这样坦白,我们原谅你!”这时,领导上便乘热劲动员错误较大的干部:“只要脸洗净,群众决不会报复”。接着,六个缺点多的干部都作了彻底反省。这时,领导上又从另一面启发群众回忆翻身历史,从中认识了干部功劳。如老实农民说:“斗争地主,干部可真出力不小,像陈相君年时领导咱翻身,眼都熬红了。”吴三仲说:“要不是干部领导咱翻身,那能收回咱的房子田地。”有少数群众对干部报复,即被正确意见打回去了。如李忠堂说:“人家干部多分果实还给咱退,再说,就是神仙也免不了错呀。”张新增说:“光说干部有不对,检讨一下咱落后不落后!”全村经过在饭场、街头、“闲人伙”到处自由座谈后,一致决定给干部立十年来领导抗日、减租、生产、渡荒、抗蒋、填补六大功劳。三月十一日,召开男女千三百人的大会,共选出四十九位模范干部,分别予以立功,群众纷纷贺功。(原曲通讯组)

太岳补充团休养营自己担炭
 一月节省民力千余
【本报太岳五日电】太岳军区补充团开展立功运动,大大节省了民力,增进了军民团结。该团休养营今年元月十四号移驻某地后,每日需用民力九十余个,浪费现象相当严重。二月下旬,该营营长和教导员决心克服此种不良现象,要节省民力,为民立功,并以为民立功号召全营伤员自己动手。首长则以身作则、带领营部工作人员自己担炭。这种模范行动深深感动了全营休养员,有一个扶拐杖的伤员说:“我们不能担,但还可以抬。”这样,担炭形成热潮。现该营除一个重伤连外,其余两个连什么都是自己劳动。仅运粮运菜等远路劳动才用民力。二月二十至三月二十五日,节省民力达一千零三十三个。他们感动了村里群众和干部。村长说:“我活了四十九,没见过伤兵担炭!”群众也说:“休养员是咱们子弟兵,赶快帮助他们把伤病养好去打蒋介石吧!”于是纷纷自动给该营担炭,仅两天即担回四万五千斤。军民关系更加亲热。

太岳区医药卫生界涌现不少参战模范
【本报太岳五日电】在过去八个月爱国自卫战争中,太岳各地医药卫生界涌现出不少支援前线的模范,并创造出各种适应战争和群众需要的组织形式。安泽医生李克让在去年十月参战时,鉴于群众病人很多,影响很大,他马上组织本县三、七区医生和六个合作社,在沿途设立了六个服务站,专为支援前线群众治疗。后因服务站不能完全适应战争需要,即改组成巡回医疗队。十二个医生分成四组,直接随群众到火线治疗,效果很大。半月中,治好一百七十余人,除少数重病号外,保证百分之九十的群众胜利完成任务。另外在后方组织十四个医生,专治在家的病人,保证后方群众不断涌上前线。冀城张子明先生,在去年屡次解放冀城战役中,不但自己参战,并组织了十六个医生和四个看护员,组成服务团到前线服务,在第二次解放冀城时,他的服务团曾治好五十七个伤员。阳城马秋水去年参战自带急救丸到火线抢救受伤的参战群众,完全不顾自己性命危险。浮山张有贵去年曾把军队一个病号留到他家住了一月之久,待病好后才把该同志送回原部队,医药膳费分文不要。夏县张青麟,在敌占夏县时,医治我某团战士十三人,地方干部及群众十五人,被俘蒋阎军三十余人,并将自己价值三万余元的药品赠送给群众,深得军民拥护。其次在培养训练卫生人材方面的模范亦很多。如广华医院;高平民需医院;阳城六区联社医药部都有很大成绩。民需医院去年曾训练卫生人材六十余人,随军服务三次。阳城六辔区联社也训练出四十余人,准备长期支援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