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豫皖苏战事向西猛烈扩展
我军收复太康通许
陕甘宁我克安塞敌犯延川扑空
【本报豫皖苏前线一日电】豫皖苏战事向西扩展,我军上月二十七日晨收复太康,该城蒋军保安旅郭馨波部全部被歼灭,战果正清查中。
【本报豫皖苏前线二日电】豫皖苏我军一部,于上月三十日收复通许城。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本社记者于三十日在陕北某地,访问人民解放军总部,向总部发言人叩询近日陕甘宁边区战况,发言人称:二十五日,我军歼灭敌三十一旅旅部及一个团,活捉李纪云后,二十八日我军又收复安塞县城。胡军自二十六日起,竭尽全力,分三路窜犯延长、延川。二十八、二十九两日,我军主动撤出该两城,胡军又一次扑空。发言人说:胡宗南窜犯边区半月以来,像疯狗一样到处乱扑,现在已经一连扑空两次,又损失了旅长两个,基部队之疲劳,士气之消沉,可想而知。胡宗南像瞎子一样,到处乱撞,我军则以逸待劳,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必胜,胡宗南没有理由不败,胡宗南的凶焰不久就会过去。胡宗南越是疯狂,他的凶焰也就倒得越快。

鲁南美械民兵收复兰陵重镇
我反击济南济阳间歼敌四百
【新华社山东一日电】(迟到)配备有美式冲锋机枪、手炮之赵@县民兵武工队,于上月十五日收复临沂之台儿庄之间兰陆重镇,切断临(沂)枣(庄)公路敌交通线,并将该县最后一个蒋军据点桥顶(兰陵南五里)包围。是役共摧毁八个区蒋记区乡公所,解放村镇五十二处。现全县境内,除桥头蒋据点仍在包围中外,已无敌人。
【新华社山东前线二十九日电】(迟到)华东人民解放军一部在济南、济阳间反击获捷。战事自十八日迄二十一日,俘获蒋记山东省保安第十四师及其章邱保安队共四百二十八名,击毙其副团长以下四十五名,缴获轻机枪二十挺,手炮一门,长短枪三百七十四支,子弹一万八千余发。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九日电】莱芜战役放下武器之大批蒋军群中,刻又查明七十三军参谋长周剑秋少将,及该军十五师政治部主任刘立华少将亦在其内。当他们看到三月十日山东大众日报刊载李仙洲等十一名蒋军将级军官在解放区团聚联欢消息时,欣喜地说:“原来他们在一块大团圆了!”现周、刘二氏已安抵华东蒋军解放军官招待处,与李仙洲等一起。莱芜战役就俘之蒋军之将级军官,现已查明者共十三名(中将两名,少将十一名)。按周剑秋氏四十六岁,湖南东安人,蒋记陆军大学毕业;刘立华氏四十二岁,湖南新化人,黄浦军校七期毕业。两氏家眷现住济南三大马路纬四路“得胜”部队留守处。

豫北道清铁路南敌后
游击根据地日益壮大
【本报太行二日电】豫北我屹立道清路南之敌后游击根据地,正日益巩固壮大。焦作方面,四分区某部继二月下旬横扫焦作外围,歼赵店等地伪“自卫团”后,挥戈南下,配合县区地方武装开创敌后游击根据地。七日,打退驻宁郭之伪专署保安团两个中队。八日夜,奔袭奸霸巢穴黑线村,俘伪还乡团奸霸等二十余人,缴枪十余支,敌后奸霸无不丧胆。九日,又击溃伪博爱保安团百余之进攻。至是,敌伪奸霸敛迹,蛰居大据点内。某部于敌后根据地规模初具后,并抓紧战斗空隙在沁河北岸练兵,以野外战斗队形、夜间村落攻击、射击、投弹及工事构筑等为主要学习课目。每当天色微明,便可见驻村的四周田野一队队的战士在紧张的演习。现某部战斗力已大大提高,新战士较多的某支队于武陟齐村的战斗时,在毫无地形地物可利用之开阔地中,通过敌人三挺机枪的交织的火网追击敌人,我只轻伤一人。
沁阳方面,我孟沁公路以东之敌后根据地,于连续粉碎敌四次扫荡后,更形巩固。自上月下旬该县地方武装配合分区部队,挺进路东后,驻沁阳城之敌三十八师师部、一七七旅部大为恐慌,曾集结千余人以上,于二十五日起连续四日向我进犯,但皆为我击退。二十八日我军直追敌至沁阳城南关,城内敌恐慌万状,附近群众则欢欣鼓舞,胜利信心倍增。是役,毙敌连长以下八十余名,俘四十余名,缴机枪一挺,步枪四十余支,烧毁敌大炮楼五个,地堡二十余个。自此,敌伪困守据点,不敢大肆出扰。半月来我地方武装亦异常活跃,毙伤敌连长以下四十余,生俘伪还乡团奸霸二十余名,缴步枪十余支,建立廿一个村镇的民主政权。沁阳六、七区已全部为我掌握,群众情绪极高。贾村群众纷纷问:“你们啥时攻城呢?俺们可叫郝占德(伪武陟‘自卫团’长)讹的不能活啦!”东木楼一群小孩围着我一个战士吵着叫教他们唱歌,并说:“反动派来俺这歌也不敢唱了,你们来了,快教我们唱吧。”现民主政府召集村干部会议,于日前结束后,各村已恢复民主秩序,一片新生气象。半月来,沁阳开创游击根据地得出如下几点经验:集中军事力量,摧毁敌伪政权,积极灵活打击敌之进犯。同时,部队向群众坚决表示与当地群众同生死共患难,对于过去的撤退与不坚持原地斗争作沉痛的检讨,向群众道歉。并反复的到我活动过的村子活动,群众情绪大为稳定。其次,组织干部配合武装,分散到各村,进行深入宣传,建立与改造村政权。并召开村干部、基本群众、抗属、斗争对象的各种座谈会,解释法令政策,展开对敌伪的争取、瓦解工作(首先要建立好情报)。武装力量此时由集中趋向分散活动,由军事为主的转大圈与以政攻为主的转小圈。
武陟民兵地方武装,在上级“坚决打回路南,为民立功”号召下,配合部队,深入敌后,广泛对敌展开出击。武工队第五大队,与各队提出:“三月份杀敌竞赛”计划后,斗志极高,四天已完成全月计划。夜袭该县张建屯时,该队仅以十分钟战斗,即全部歼灭该村伪还乡团,毙俘十名,缴枪三支。七日,焦作、宁郭、恩村、木栾店等敌伪,合击我小高,在×部支援下,该队奋勇冲杀,将敌击退,毙伤敌十余名。

开展路南,坚持路南!
焦作民兵迭创蒋伪
【本报讯】焦作三区民兵响应太行四分区首长坚决消灭黑点村(顽固村)的号召,于上月二十八日,主动配合××部一部突击赵店府城等村,在赵店炸毁炮楼一座,毙伪自冲团十五、六人,俘四人。民兵武工队,经这次出击后威胁了敌顽,兴奋了基本群众及中间人士,迫切热望我们下山,如大旱之望雨,近日送粮送款接头者络绎不断。三区全体干部战士信心极高,一致提出:开辟路南坚持路南,给数月来受苦的基本群众撑腰。
本月二号李封之敌逞强出击焦作二区西张庄联防,当由我营兵一部配合民兵武工队给敌以迎头痛击,敌死伤十二人,鼠窜而去。三日敌以三个中队的兵力又进袭我桥沟(三区及营兵驻地),我诱敌深入给以尾击,敌人死伤九人(正规士兵一排长一)拖尸而归。两天两捷,创造○比二十一之战例。
二日拂晓,任秀何武工队民兵队配合公安团队一部,在坚决完成捕捉俘虏的信念下到洪沙岭炮楼处伏击敌人,被敌发觉,在近距与敌投弹对峙,我任秀何掷石击敌(死伤待查),虽因敌我众寡悬殊,(敌七八十人我十四人)我轻伤一人。
接连着几次的战斗,均为焦作市模范战例,该市指挥部,特给以通报表扬,号召全市指战员一致学习,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胜利。
焦作一区王泽明同志在坚苦中培养了高扬河的民兵。他到该村时是人地两生,他到后一个时期即发展了自卫队及民兵,坚持了那块阵地,现回村群众已有四十余人。这与他的细致深入,群众路线的民主作风是分不开的。特别在石雷运动中,他集合群众研究了地形,及如何坚持,群众提出了几条路需要用雷封锁,即到那里去打,在两三日内即完成几百个石雷,打的既大,石头选择亦好,一点湾路没走。焦作市指挥部也号召干部民兵向他学习。(汝珍)
【本报讯】焦作三区民兵武工队配合营兵和分区主力一部及公安局一个组,于三月八日夜,穿过两条公路进袭定和、东、西于村,当即打死西于村“自卫团”副队长张钦然,捉回定和“自卫团”班长张廷家等六人,得枪数枝,牲口二十余头,烧大炮楼两座,岗房九个,“自卫团”跑到焦作求援,蒋正规军吓的不敢出来。
正当焦作民兵营兵配合分区主力×部,挺进敌后,开展道清路南游击战争,焦作矿区蒋正规军一部到路南增援未归,守敌恐慌,叫“自卫团”出击焦作以北山地,作进攻势的防守了解情况。三月十六日一天一夜,在麦秸河村,小赵庄村,白马门村附近踏响民兵埋下的十八个地雷,三进三退,死伤甚多。
(泽民)

豫北七七部队某连
出击道清西段歼敌
【本报豫北前线二十九日电】(迟到)本月二十四日夜,我七七部队某连活动于道清路西段,一举将西王台蒋伪区公所解决,俘伪区长大队副以下十四名。二十五日,沁阳城蒋军两个营,摧重炮两门,重机枪两挺出犯企图报复,当被我该连击退,毙伤排长以下十余名。二十六日蒋军复出犯,亦被击退,又毙伤敌十余人。二十七日敌仍不死心,再用两个半营的兵力向我进犯,并扬言:“这次打不胜‘匪军’,再不出来,干脆守城。”但结果还是被我该连打得狼狈而回,闭住城门不敢再出。我某连四天四战四捷,共毙伤蒋伪连长以下三十余人,我仅伤亡九名。

温县三区武工队
十天七战七捷
【本报讯】为响应上级号召准备反攻,温县三区武工大队已在该县到处展开了游击战,十天以来活动七次,都有很大的成绩。第一次打到温县二区,在薛肇村捉恶霸二名。第二次打到温县城东,在老催庄和敌自卫团激战二十余分钟,将敌击溃。第三次在西滑封,敌人摧来若干“乡公所”来“围剿”,我军当即将敌全部击溃。第四次,温县城内敌人集结二百余人犯东西周村,又被我全部打回去,并追到温县城边的东南王(距城一二里)。第五次我三区武工队配合××部主动出击到黄河滩军地一带到处活动进行政治攻势,贴标语,散传单,群众情绪万分高涨。他们都说:“俺们每天盼你们来,但一直不来,这一下可盼来了,千万不能走。”第六次我三区武工队配合××支队到赵堡一带活动,进行政攻,一到北孟封村便发觉了敌人有卅余人,带有机枪一挺,当时我武工队员情绪十分高涨,机枪一射,我武工队与××部猛烈冲到前边去,将敌人追了个一塌糊涂,东逃西散。我缴获马两匹,自行车一辆。第七次我武工队出击到三区赵堡平皋一带进行政攻,并下了三个地雷,一个是在平皋敌人保公所,两个是在赵堡镇公所(区公所)。都已爆炸,效果待查。
经过这七次活动,我武工队员作战技术和胜利信心大大的提高;老百姓也是欢天喜地的,纷纷说:这以后又是穷人天下了。

豫北前线四八部队
张祥顺同志成战斗旗帜
【本报讯】豫北前线任大卫同志报导:荣获四八部队一等杀敌英雄称号的一连七班长张祥顺同志,是战斗英雄也是工作模范,现团党委会号召全团要开展个张祥顺运动,普遍的向他学习。张祥顺原是平汉战役解放过来的一个新同志,现年廿二岁,湖南人,因避蒋军抓丁,他母亲被扣起后,他写了救出老母,便被迫进三十军当兵。初过来时,因受蒙蔽,恐惧心很大。但一到连上受到指导员亲切的安慰和谈话,战士们见他没鞋,就送他鞋穿,大家分烟抽,也特别优待他,很快他感到了人民军队的温暖,觉得“比在自己家还要好”。他说:“要实际干,好对住大家。”经过诉苦运动,阶级觉悟迅速提高,认识到自己苦根是蒋介石,蒋介石是自己的大仇人,要坚决打败蒋介石来报仇。初参加战斗他就表现了异常的勇猛、果敢,敌人进攻石门口时,连担任正面堵击,他自动要求到最前面,当敌人反扑,一班退下来时,他便和武德奎顶住打,将敌人追到马头口,上去捉住一个俘虏,得回一支枪来。袭击高庄时,他自己升任班长。为了响应团首长争取全团模范的号召,他决心要捉第一个俘虏和得第一支枪,当他带领全班冲进村时,截住一个敌人,他跳上去夺敌人的枪,敌人抓住了他的枪,他便拿出手榴弹就砸敌人的手。敌人一散手想跑,他又一把捉住,完成了一支枪、一个俘虏的任务。后来他入了党,更成了一个坚定为人民的前进战士了。鹿楼战斗时,他头部负了伤,要他下去,他说:“下去没人带这个班了,能打能跑就还要与敌人拚”。他以手榴弹掩护受伤的同志下来,并继续提出“敌人打伤我们同志,我们要坚决消灭敌人,为同志们报仇。”再次组织了冲锋。他参加突击组跑到最前面。当工兵上去炸开一个缺口时,敌人动摇了,他便用机智灵活的喊话争取敌人投降,最后敌人都交了枪。他跟着一个一等兵下来,那俘虏就给他金戒指,他不要,他说:“我们要的是武器。”并将解放区的情形向他们介绍了好多,安定了新俘虏的情绪。历次战斗,他在各方面都表现出模范的行动;在平时各项工作中,他的领导亦是非常民主的,有事大家商议,发挥每个同志的积极性。他说:“班里要搞好全靠大家。”上级号召建立互助组,他便首先动员;组织练兵时,他就向大家讲:“平时多流汗学好技术,战时就少流血,可以多杀伤敌人。”全班都练的甚用心,订计划,他先提出自己的,然后进行具体帮助,并将各人的总结为全班的计划。因而,他所在的七班都是很起劲的。日常对同志们的关照及互助友爱也都很周到。他既能团结大家,又能实际苦干、带头,每次行军他都先背公家东西;住下来,就动手找锅作饭,并进行群众工作。因他非常和气,军民关系也最融洽。现他在四八部队战士中已普遍被认为“那班有了张顺祥,那班就模范”。张顺祥已成为豫北四八部队一面光辉的战斗旗帜。

济阳利津间河堤告急
渤海政民奋勇抢修
【新华社山东一日电】黄河故道济阳、利津间已有十处险工告急。当地民主政府工作人员正积极率同沿河居民冒蒋机袭扰,奋勇抢修。但因修堤石料极缺,仅以石碾碑碣等代替。记者目击两岸车辆络绎,向险工处运送砖石、秸料,每一险工处均有数千民众在狂风中紧张工作。河工王甲扬告记者:“只有这样天气才能修,天好了蒋介石又要轰炸”,言下不胜愤慨。河务局江卫坤局长亲往各险工处与河工设计抢修办法。蒲台张有堂段十余里秸堤,在群众奋勇抢修下,数十小时内增高二公尺。记者并沿河床视察,见水流甚急,狂风卷起巨浪,不时浮过被淹死的尸体和被冲毁的房屋木料、绿油油的麦田也一陇陇的被淹没。垦利人和区六十四个村庄(位于黄河支流与主流之间),因联总迁移费迟迟未发,居民未能全部迁移,现已有五十个村庄遭受水灾。民主政府正以全部船只,抢移该处灾胞。

王克勤班又出新英雄
班长张太平升副排长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日电】王克勤班英雄辈出,班长张太平同志因领导该班得法,顷被提升为副排长。他领导该班时,依照王克勤同志的工作作风,把全班同志团结得像一个人,打仗、练兵、军民关系都做得好。王克勤模范班在继续飞跃进步。张太平同志腿上生了个大连疮,在南下北返连续行军作战的情况下,仍坚持工作。平时他又非常虚心,能倾听班里同志的意见和学习王克勤同志的作风。由于群众的拥护,工作的细致耐心,他的名字和王克勤班一样为人钦慕。

汤阴新收复区民兵
保卫边地群众翻身
【本报太行二日电】汤阴各新收复区民兵,保卫边地群众翻身运动。在区武委会主任赵相成率领下,从南小村到鹿楼,在三十余里长的战线上,主动出击敌人。仅二月份,即出击许沟敌伪十八次,打伤及俘敌七名,缴获长短枪二枝,子弹数排,直接打击了敌人的袭扰抢掠,使边地群运畅快进行。半月来,上庄、张庄、寺庄、水泉等村群众已收回倒算地主掠夺之粮食三十余石,牛十三头,群众感激民兵,自动将敌人留下的手榴弹五六十个子弹三十余发,献给民兵。

贯彻阶级教育群众路线
寿阳独立营战斗力大增
【本报太行讯】寿阳独立营经过两次普遍反省诉苦,部队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去年十月,阎顽组织地主武装,实行掠夺倒算,曾引起部分人员不安,埋怨翻身太早,并曾发生个别逃跑现象。该营领导同志掌握了地方部队与群众具有血肉联结的特点,由县上贾政委报告翻身诉苦中农民申诉地主的压迫事实,发动战士倒苦水,战士把苦水倒出后,领导上综合为三个问题,让战士再去讨论,解决了翻身应不应该,过火与过早等问题。同时收集当地实例,及参加驻村群众斗争,以现实教育战士,从痛恨本村某个地主,提高到痛恨全县最反动的地主武装头子霍继汉,以至阎锡山、蒋介石。战士政治觉悟显著提高,故去年十一月三十日,一出发便创造了零比七十的出色战例。今年一月六日,阎伪突以五千之众“水漫”寿阳全境,八十六户战士家庭被倒算,二十七个战士家属遭受残酷杀害,并有被迫来队活动战士回家的,部队情绪重又堕入严重不安。该营再一次以诉苦复仇方式,安定与大大提高了部队战斗情绪。在敌人大部撤退的第二天,独立营即发动了三天的政治攻势,部队周游边沿各村,一面宣传示威,粉碎敌人说“独立营已被消灭”的谣言,安慰战士家属;一面有意识的使战士眼见敌人暴行,激发仇恨心理。回来后,即开展复仇诉苦运动,首先打通干部思想问题,讨论具体办法,由营部干部分别到各连点火,认清八路军共产党给了我们什么?敌人老财复仇队给了我们什么?天下是谁的,父母妻子兄弟姐妹被害、东西被抢,我们手执武器是报仇还是妥协?是当叛徒还是当功臣?继即召开积极分子会,发动诉苦。一连岳拴富反省时,二十多个积极分子同声痛哭,忘了吃饭。接着就召开各连分组诉苦。王振春说:他父亲拉骆驼、母亲讨饭,他自己从小放羊,冬天赤脚在雪地里跑,光脚磨得血淋淋的;大了当长工,翻身中分了些房地牲口,不到半年变成中农。这回连自己一点穷家当,也全被倒算抢光,母亲打个半死,哥哥抓走,政攻中回家一看,母亲大哭,叫他好好干,千万不要回来。他心里难过极了,几次哭的说不下去。王成玉同志未曾开口就哭的不能说,他小时父亲因欠债逼死,母亲逃到山西改嫁一个放羊的,仍养不活,把他卖给寿阳“黄天道”头子王×当了三年儿子不如一只狗,天不明起来给老头搞的破鞋倒尿盆,在地里种豆,说是不好好干,一铁锹劈在腿上,又一次同老汉奶子吵嘴,老汉一铁锹扔过来,几乎插住脑袋。崔印顺政攻中回家,见母亲躺在炕上,打得浑身青黑,牲口也被拉走,气得咬牙切齿。第四天进行全营大会,几个典型诉苦后,战士们急得说:“打吧,光开会不沾!”张国祯说:“我就是这个人,这枝枪,非拚它十个人回来不行!”群众的复仇决心,空前增涨,悲观不安心理一扫而光,部队立即现得年轻有生气。最后总结中正式提出报仇立功,成立委员会,建立功劳簿,各人订了立功计划。大会第二天,就打了个胜仗,歼灭进占普烟之四十九师一个排。二十一日,张韩伏击战,对付敌一倍的兵力,又毙伤敌二十余。张贞贵,腿上生疮,走路困难,鱼水战斗中,冲在最前头,缴了一支三八式,不顾解俘虏子弹袋,交给别人就又向前冲。薛贵小过去怕死,也缴了一支枪,他说:“从前胆子小,复仇立功运动以来,不知怎的胆就大了,也不知这股劲是那里来的!”全营十三个落后分子变成了公认的积极分子。三月七日,奔袭大垴村,行军一百余里,活捉全县反动地主武装头子寿阳复仇队总队长霍继汉,叛徒王三全,更为群众除了大害。当霍被捉住时,全营欢跃鼓掌,有一个战士指着霍问:“不是你抢了我的家”?痛快的就打了霍一耳光。部队两天两晚行军打仗,毫无倦容,回来路上就又酝酿新的计划,战士们说:“现在知道为什么打仗,认清目标啦!”
寿阳部队工作质量提高的另一重要因素,是群众路线的初步实行。每次战斗前,总是召集排或班以上干部讨论作战计划,推动大家想办法,发扬了大家的创造性。车道岭诱伏,就是排长设计叫民兵引诱敌人出来的。在战斗中,班排长、支委、党员、英雄等都能自动提出鼓动口号,发扬英勇精神,维持战场纪律。在巩固新战士工作中,一方面鼓励与适当安置新战士中地方干部积极分子,让他们当副班长,发挥其积极性;一方面又发动老战士开展普遍的爱护,把热炕棉被让出来,自己穿棉衣在干草地铺上躺,六十多个新战士,没有发生一个逃亡。提拔干部与选举模范结合起来,也收得很好成绩。去年冬提升五个排副、一个排长,年底都成了英雄,深得群众拥护。思想教育的进行,也采用群众路线,首先是根据战士实际思想出发,暴露问题,再综合起来,交给战士自己讨论解决。培养积极分子带头,引导战士盖情倾吐意见,特别是一中队,这次复仇立功搞的好,战士自己订出个人计划后,又帮助领导干部作计划,要求副队长搞好生活,把军事技术教给大家,副政委要注意自己脾气,多读报、上政治课、解决问题注意全面些等。副队长副政委笑容满面的接受了这些意见,又书面签名盖章传给各班,保证做到,真正做到领导与群众密切结合,使立功连动真正成为群众运动。(天富、刘光、吕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