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国际一周

杜鲁门困难更增加
日本民主力量昂扬
美国反动派说:“杜鲁门自从使华莱士辞去商务部长后,威望一天天增高了。”事实恰恰相反,从华莱士辞职后,杜鲁门的声望是一天天降低了。现在在美国人民心目中,杜鲁门就是反动派,就是罗斯福总统的叛徒。去年的选举,民主党大败,就是一个证据。现在,杜鲁门的困难更为增加:外交上在援助希土案的讨论中,显示出美国资产阶级中反对派的力量正在生长;反动派使尽全力,最后还由马歇尔出来捧场,希望能使参议院全体一致通过,以表示美国国内的一致;但是结果在参议员中反对此案的有四分之一以上,达二十三票之多。据美国口头的消息:在投赞成票的参议员中,有一部分人是怕被称为共产党而表示赞成的。此次投票的结果,不但没有表示美国资产阶级对外政策的一致,反而表示它比以前更不一致。从华莱士的游欧及美国参议院对援助希土案的讨论看来,美国的情形很像一九三二年罗斯福上台以前的情形。那时也是反动派当权,罗斯福派没有很多的发言权,却正在日益取得群众;结果发展为罗斯福的登台,与反动派的倒台。杜鲁门的另一大困难,是国内的经济困难,杜鲁门在美联社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要全国工人、农民、资本家一致团结,保持美国经济的繁荣。就是这篇讲演的本身,显示美国的经济困难已经很严重。杜鲁门要想遮盖这个严重性,但是物价问题与劳工问题却在对他作现实的嘲笑。
莫斯科处长会议已于二十四日开完了最后一次会议,其结果不久即可揭晓。本周的发展中,对于我们有兴趣的是苏美两国对德和约的分歧已经弄清楚了。苏外长莫洛托夫于十六日提出了对于美方草案的意见,苏外长批评美方草案:(一)没有提到清除纳粹问题;(二)不承认四强管制鲁尔重工业区;(三)没有用强烈的条款规定撤销公司、托辣斯、卡德尔、银行等独占企业,使之收为国有;(四)对于德国建立民主秩序的必要没有强调;(五)没有土地改革;(六)停止占领的期限定得不妥当。在积极方面莫洛托夫提出了苏联的草案,并提议条约应名为“清除德国军国主义与防止德国侵略的条约”,其有效期限应为四十年,而非二十五年。从这个文件中可以看出美国的对德方针是说些空话,不做实事,实际上是让德国的军国主义有机会复活起来,再来威胁人类的安全。莫洛托夫文件的发表,把分歧暴露了出来,并令世人知道曲直何在。马歇尔曾以恫吓的口气说:如果苏联不同意美国提案,就应对于和约的失败负责任。以这样的美国草案,强迫别人同意,谁能同意呢?同意了美国的和约草案,第二次世界大战同盟国战士所流的血,岂不等于白流了吗?!
自日本最近的选举中,看出了民主力量的发展。在四月五日举行的县、市、区、村长的选举中,彰明较著的反动派只得到三百万票(占百分之十一),而民主阵线中的社共两党,却得到六百六十万票(占百分之二十五)。在日本历史上,二百七十五名社会党人第一次被选为市政会的主席。社会党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共产党的支持。在很多地方的选举中,不顾右翼社会党人的反动政策,社共两党产生了联合阵线,并表现了力量。按照所谓“新宪法”,日本国会行两院制,参众两院的议员定于二十日与二十五日分别选出。在美国占领军的统治下,在法西斯警察制度的统治下,在所谓“中型选举区及选举区制约着这种办法对于反动党派绝对有利)的规定下,在民主党派竞选自由受极大限制的条件下(例如日共本州岗山城的候选人川上送信在竞选时即遭反动派殴打),在广大日本选举妇女仍处于封建束缚中的情况之下(妇女选民数出较男子多二百五十万,但据参院选举中的初步统计,弃权者百分之四十,妇女占其中的大部分),日本的民意是无法充分表现出来的。然而,即将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人民的力量终究在成长起来;美国帝国主义所扶持的两个日本反动党派,在人民面前没有一个不是威信扫地。(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

莫洛托夫函马歇尔谈朝鲜问题
建议成立临时民主政府
促进朝鲜政治经济统一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据莫斯科二十二日广播:莫洛托夫致马歇尔关于朝鲜问题之复函略称:按照莫斯科协议关于朝鲜问题之规定,联合委员会准备建议时应与朝鲜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进行协商。苏联代表团是坚持此点的。但美国代表团却拒绝各党派及社会团体的参加,如全朝鲜劳工联盟、全朝鲜农民协会、朝鲜民族革命党、全朝鲜青年协会以及其他各团体。由于美国代表团的建议,联合委员会的工作已经被迫停止了。为了打破这种僵局,苏联已采取新的步骤;在苏军司令给美军司令的信中,曾努力寻求建立恢复联合委员会工作的新基础。美军司令对苏司令今年二月二十八日之信尚无复函,故协议还未完成。莫氏于述及朝鲜北部民主改革时称:“自日本投降以后,朝鲜北部在民主化方面已有显著的进步,而且经济文化的恢复工作也已完成了。我仅指出主要的几项,如:开始实行了普选制;男女平权法;根据自由民主的选举,建立地方权利机关及朝鲜北部人民委员会;土地改革结果,七十二万五千无地或少地的农民,毫无代价的获得土地一百余万海克脱(公顷),这些土地原为日本殖民者及其帮凶们之财产;前日本工业收归国有;八小时工作制;劳工安全与社会保险;改革国民教育,恢复与广设学校,增加学生名额等等。”莫氏最后建议称:“苏联依据莫斯科协议规定之纲领,执行其对朝鲜之政策,认定下列工作最为主要:一、在朝鲜民主政党及社会团体广泛参加的基础上,建立临时朝鲜民主政府,以促进朝鲜政治与经济之统一,而成为一个脱离外国干涉的自主的国家。如此,始能消除朝鲜南北分裂之现象。二、用基于平等普遍的自由选举方式,在朝鲜各地设立民主的权利机关。三、援助朝鲜民族,使其恢复朝鲜为独立民主的国家,并发展其国民经济与文化。苏联政府希望朝鲜早日恢复为统一自主的国家,为了符合苏联这种一贯的愿望,我建议:苏美联合委员会于五月二十日在朝鲜京城恢复工作,谨严的执行关于朝鲜部分之莫斯科协议,并于一九四七年七月至八月间,将其制定建立朝鲜临时政府的建议书之工作结果,提交苏美两国政府考虑。

美经济情势日趋恶化
杜鲁门也无法隐瞒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据美新闻处讯:杜鲁门二十二日在纽约美联社周年午宴上发表长篇演说,阐述他的对外扩张政策及美国国内经济情形,要求美国报纸为他的政策服务。对于美国经济情势的日趋恶化,杜鲁门也无法隐瞒,他说:“有一种云翳正在笼罩着美国的经济前途。”他透露了:“一九四五年以来,批发价格的激增,甚至较零售价格的高涨更为危险。例如织造物上涨了百分之三十九,农产品上涨了百分之四十,房屋建筑材料上涨了百分之五十一,食物上涨了百分之五十三。”“公教人员、寡妇、退役军人,几百万美国城市小镇乡村里的家庭,为了物价高涨,动用有限储蓄,卖掉战时证券,有病不就医,逢人便举债;比起一年前,借债的数目多过百分三五十。”杜鲁门认为这“对美国繁荣的基础是致命的打击”,继而他发出了惶恐的悲鸣:“如果‘继续维持过高物价,结果是购货停止,生产跌落,失业猖獗。’”他说去说来,结论是希望资本家“温和”一点,要工人“必须忍耐”,农人“必须全面努力”,所谓“忍耐”与“全面努力”,无非是要他们捆紧肚皮加紧劳动,听任资本家的“温和”榨取而已。

杜鲁门援助希土计划
美国资产阶级也反对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综合报导:经过将近四十天的激辩,美参院于二十二日以六十七票对二十三票很勉强的通过了杜鲁门援助希土的计划。在通过这一计划之前的当天,参院否决了一个建议和一个修正案。建议是“应继续研究后,再进行最后表决。”(五十七对二十三票被否决)。修正案是“援助计划不应包括土耳其,反对给予希腊以军事援助。”(六十八对二十二票被否决)。不论反对本案的也好,赞成修正案的也好,投票的参议员都有二十余名之多,这就大大的出乎美国反动派意料之外。在这些人中间,有一个民主党的参议员哈利·拜德,在他的政治生涯中第一次的投票反对民主党政府拟定的外交政策。拜德呼吁说:“美国不应违反联合国宪章并从事单独行动。”更奇怪的是这些人中间还包括共和党国会党团的督导人参议员惠利,他把杜鲁门计划不客气的叫做“军事冒险”。某些参议员的投反对票,他们纯是从资产阶级的利益出发。例如民主党的麦克凯莱,他认为“美国财库并不是用之不竭的。”因此,他反对贷款。又如欧丹尼尔,他认为“用金钱与共产党作战是徒劳无益的。”因此他也反对贷款。这些例子说明了杜鲁门计划,不仅不利于美国广大劳动人民,而且也不利于美国资产阶级。投赞成票的是些什么人?其中一个是塔虎脱,塔是共和党政策委员会的主席,参院的巨头,他当然要支持攀登堡。但是,他对这件“好事”“并不感热烈”,他早说过:“即参加表决亦勉强为之。”“勉强”投票的人绝不只是一个塔虎脱,那是很多的。前联总署长瓜拉第亚已经说过,某些人必将勉强投票,因为不如此,他只有被人指摘为“共产党”的危险。杜鲁门计划在参院通过后,民主党参议员泼贝尔告记者称:“援助希土计划是美国外交政策中最大的错误。”他说他将提出建议,要求美国“尽力加强联合国,并自现在起不再对其他国家作类似之干涉。”美众院亦将表决杜鲁门的计划。

巴拿马国会及人民反对美国侵略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国企图在巴拿马建立军事基地,继续在两国间激起争论。巴拿马国会及重要群众团体,包括巴拿马工人联盟、学生及社会大众民主党等,均坚持要求立即将各基地交还巴拿马。

新华社重要补正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本社十九、二十两日所发“清除德国军国主义与防止德国侵略条约草案”一稿,有下列数点补正:
(一)该文开头部分时间为一九四五年六月五日。
(二)该文第一条(己)款第二项第一句为:“必要时,丁款所列物品得有最低量的进口。”
(三)第六条后半部所缺一段,全文如下:“缔约国同意:与决定终止占领德国同时,缔约国即以谈判方式进行商讨,以制定四强间的各种个别协议。各该项协议在未违反联合国宪章所赋值之义务的原则下,对于管制委员会行将执行的视察检查及调查的各细则、每一种缔约国为执行本条约所必须派遣的武力之数量与种类、武装准备程度及其一般部署,以及各缔约国可以采取的手段,及所供给的帮助之性质等,均尽可能加以详尽规定。各该项四个特别协议由各缔约国依照各自宪法规定之手续予以批准。

日本参议院举行选举
民主党派获六十三席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综合报导:日本参议院选举已于二十日举行。虽在美占领当局支持及反动财阀政党操纵包办下,但仍无法遏止民主势力的增长。在二百五十席参议员选举中,日共及社会党等民主党派仍获得六十三席,且其中九名为妇女,此在日本历史上是空前未有的。此次选举大多数选民拒绝投票,以示抵抗。据东京朝日新闻报导:“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选民缺席数目空前巨大。据官方材料,在东京二百六十二万二千三百六十九个已登记的选民中,有一百二十三万八千七百三十六人没参加投票。在全国范围内,平均约为百分之四十的选民拒绝投票。”

专栏:国际时评

华莱士访欧
本月十二日,美前副总统华莱士访问欧洲,连日在各大都市演说。正当美国反动派在那里大唱其“援助希土”“反对共产主义的扩张”和在国内实行像希特勒所做过的那套反共行动如“检举美共”,在莫斯科外长会议上故意把事情闹僵的时候,华莱士的旅行及其所作的演说,说明了杜鲁门、范登堡、马歇尔等那批反动派是何等孤单,连资产阶级本身之中也有很多很多像华莱士这样的人,反对反动派自取灭亡的冒险政策。而且当反动派越来越强赤裸裸的反动之时,当人民的觉悟程度提高与力量增强之时,资产阶级中像华莱士这样的人就越多的会起来说话。资产阶级中间的分裂,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更厉害了,反动派的外强中干、众叛亲离,比过去更明显了;主要原因是由于人民力量的强大。
华莱士的几次演讲中,暴露美国帝国主义除了给予希土两国以政治借款之外,还准备给朝鲜、匈牙利、中国、伊朗、伊拉克、日本、英国以政治借款。他并且指出:美国现在对苏所采用的手段,是“战争”以外的其他威胁手段。美国反动派的所谓“援助希土”,显然是企图尽力伸入英国的势力范围,伸入油田区域去。
华莱士警告美国帝国主义者不要自取灭亡,他说:“美国即在获得英国之协助时,仍无能力使本身在全世界作有效之发展。”又说:“欲借扶助封建政权并借干涉以终止共产主义,决不会成功。”他指出:“杜鲁门无条件贷款与反苏联政府,是败坏性琐碎无益的计划。”这些都是老实话,都是有头脑有眼光的话。
华莱士说:“共产主义是终止贫穷与剥削之思想,要使共产主义成为多余的东西,则须使贫穷与剥削不再为民主之一部分。”事实上,对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说,贫穷与剥削不仅是它的“一部分”,而且是它的基础。民主主义中只有新民主主义,才不以贫穷与剥削为基础。
华莱士二十二日在巴黎的演说中说:“我发现英国工人群众要求与苏联作最大程度的谅解;英国需要对苏和平比一切东西都更重要。”这里华莱士是指出了国际时局发展的症结之点。
华莱士在欧洲发表的演说,触怒了英美反动派。去年三月在美国发表反动演说的英国反动派邱吉尔,对于华莱士在英国发表演说大为愤怒,他说华莱士利用了英国对他的优渥的招待,但他忘记了自己就曾利用过美国对他自己的优渥招待。他说华莱士是“隐蔽的共产党员”,他忘记了他自己的反动论调才真正与希特勒法西斯理论没有区别,唯一的区别,是把“阿莉安种至上”改为“英语种族至上”而已,这才是真正英美牌的法西斯。
美国的反动派也大声叫嚣,说华莱士在外国活动反对美国政府,所以犯了“效忠法”,要判三年徒刑与五千元罚金;但是,就是美国反动派,在邱吉尔倒台工党上台后,让邱吉尔在美国发表违反英国工党政纲的反动演说,演说时还有杜鲁门当主席,并无人说英国政府应该叛邱吉尔判三年徒刑与五千元罚金。
英美反动派又同时大叫说:华莱士要离间英美关系,因此似乎就犯了什么大罪;但是,英美反动派邱吉尔、杜鲁门、范登堡等,天天在反苏,破坏英美与苏联的团结。美国反动派“援助”希土,其结果必然是激起英国的反对,真正分离英美。而华莱士所要求的乃是:英美不应反苏,而应与苏联团结;美国不应以援助为名侵略希土,以致与英国闹翻。
英美反动派的咆哮,说明反动派是脆弱到碰也碰不得,无理到说也说不得。反动派的唯一手段,就是把一切不满反动派的人都说成是共产党,都以徒刑和罚金相威胁。反动派的野蛮无理,完全暴露出来了!反动派的所谓“民主”与“言论自由”的假面具,也揭穿了。(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

外长会议结束
的港问题获得若干协议
【新华社陕北廿五日电】综合报导:莫斯科外长会议已于二十四日下午七时三十五分结束。各外长决定于今年十一月在伦敦召开下届外长会议。在此之前:(一)于五月十二日在维也那设立一个由苏美英法四国代表所组成的委员会审查对奥和约草案中未获协议之各条款。(二)盟国管制委员会于六月十四日以前草拟一个即将付诸实施的限制盟国在德占领军的计划。(三)可在联合国大会之后于今年九月在纽约举行一次临时会议。当外长会议未结束工作之前,曾于二十二日之会议中,审议的里亚斯特调查委员会之报告,获得关于的里亚斯特财政经济问题的若干协议。即:(一)调查委员会报告中所讨论的预算问题、支付差额、通货、关税及其他财政经济问题,应在的港总督及各地方临时政府委员会之权限下予以决定。(二)自临时政府成立至关税制度确立之时,现存关税制度应仍保留,而自南斯拉夫及意大利输入的港之货物,勿须课税;唯的港生产品运往两国者亦得享互惠之待遇;的港政府及各地方临时政府委员会应尽一切努力于三个月内制定新关税制度。(三)今年六月至九月支付差额将有不敷的现象,外长认为如果的港总督及各地方临时政府委员会向安理会要求帮助时,安理会应建议自联合国财源中拨五百万美金之数,以助其应付急需。

蒋政府无厌搜刮
人民多弃家而逃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沪报讯:蒋政府征实征借摊派之苛重,已使民族堪命。位于长江中的杨中县人民,除负担征实征借及屠宰营业税外,更有枪械、汽船码头、“党务基金”等捐,不出者即指为“敌对分子”。苏州城郊农民,十分之八、九已家无余粮。该地农民因不胜负担,曾两度包围吴县收租总处,将账册悉依毁去。河南人民因负担苛重,弃家逃遁者屡见不鲜。逃亡者常将其田产契约贴于门上,以示抗议。该省各县人民负担军费已达二百亿元以上。鄱阳湖东岸有名的“江西谷仓”乐(平)、万(年)、德(兴)等县人民已为乡仓积谷、县仓积谷、区公所米、乡保米、征借征实等搜刮殆尽,“扫米队”所到之处,一片@喝,粮食遭遇拘押,鸡犬为之不宁。“扫粮队”除催粮外,更横加勒索,仅某乡所索取草鞋费即达百万元以上。人民遭此浩劫,有田者卖田卖地,或索性任其荒芜,无田无地者多落荒为“匪”。

蒋政府“改组”期中
上海物价暴涨
大批人员失业妓女增至两万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上海的物价似乎故意同蒋介石的“改组政府”开玩笑,蒋介石于十八日宣布“改组政府”,到二十三日蒋记“新政府”正式登台,前后六天,但这六天就是上海物价发生新的大波动的日子。美联社上海二十三日电称:上海物价达到新的最高峰,过去一周中上涨为百分之二十到五十。美联社所说的一周,恰恰就是蒋政府改组的时候。据新加坡广播称:二十三日上海米价为每石二十二万元,黄金黑市为七十八万元,美金黑市为一万八千元(官价一万二千元)。美联社二十四日的报导:黄金黑市已达一百一十万,美金黑市已上涨至二万二千元了。美联社说:面粉上涨百分之五十,很难说到底是什么黑市。因为投机者在最大秘密下进行,这样的投机者除了蒋宋孔陈和政府系财阀自己以外,在中国是找不出别人来的。人民对蒋政府的“改组”毫无幻想,亦可从上海物价中透视出来。上海文汇报二十四日因刊载了黄金黑市价格,遭蒋记警局严重警告。并谓:“嗣后如再违犯,定予该报负责编辑拘留处分。”这可以看出蒋介石集团的恐慌。
【新华社陕北二十七日电】上海物价近来飞速上涨,给人民生活以重大威胁不安,首先在工人阶层中激起反响。以一月物价指数为基础计算工资之制度,工人们要求取消,不能将工人工资老是冻结于一月份的水平线上。又据美联社称:外汇黑市已涨至二万三千比一,较二十四日又涨一千,二十五日米价为每石二十五万元。中央社也认为形势严重称:米价“继续飞涨似无法控制”。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沪报讯:蒋介石的经济管制已造成大批人员失业。据一般估计,目前上海无业失业者已由去年一百六十万增至二百万,平均每二三个人中即有一人失业。上海妓女已增至二万人。据去年十二月份统计,重庆失业者已达十八万余人,浙江失业问题,也很严重。仅杭州市机器工人,缫丝工人失业者即达三万以上。

专栏:参政资料

一半光明·一半黑暗
一年多以来的朝鲜
一九四三年开罗会议保证朝鲜“于适当时间内”恢复自由,成为独立国家。苏联同意这一保证,并同意占领朝鲜北部而由美军占领南部以摧毁日本在朝鲜的统治。于是,日本投降后,苏军解放了朝鲜北部,美军登陆朝鲜南部。从此,以北线三十八度为界,朝鲜南北两部成为两个截然不同的天地。在北部,苏军带给朝鲜人民的是自由、民主、光明;在南部,美军带给朝鲜人民的是窒息、恐怖、黑暗。
× × ×
在抗日战争时期,朝鲜共产党,急进民主党以及民族革命党,青年协会等,曾组织地下的人民阵线,领导朝鲜人民对日寇作艰苦的斗争。日本投降后,他们立即成立地方委员会,由刘拱勋(急进民主党领袖)任主席,并于当年八月三十一日在一百四十五个城镇内群众集会选出人民委员会;管理政务。九月六日在汉城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到各省代表六百人,成立了中央人民委员会和宪法起草委员会,宣布朝鲜为一个临时人民共和国,要求立即宣布朝鲜独立。它的政纲主要的有:保证收没一切日本人在朝鲜的土地分给实际生产的农民;征用日本人朝鲜“合作分子”(曾做过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走狗的朝鲜人)办的工矿及公用事业,收归国有;扶助小规模私营企业;保证人民自由;男女平等;八小时工作制……等等。共产党、人民党、青年协会、妇女联盟、农民协会、劳工联盟、商会联合会等政党及团体都支持这个政纲,他们代表的群众近六百万人。
朝鲜美占领军统帅原定为史迪威将军,后来由于蒋介石不乐意这位“东亚人民之友”,向他美国主子撒了一下娇,希望把史迪威摒在亚洲大陆以外;美国反动派自然也乐意这样做,就临时又决定由反动的霍奇带领美军第二十四军团五万人开入朝鲜。霍奇的大军进入朝鲜之后,最关心的不是清除日本势力的工作,他只命令日军“自行”缴械,集中待轮返国,就算完事;紧接着他就把刺刀尖对准了正在增大的朝鲜的革命势力。
在美军还没开到以前,日本人已向朝鲜地下革命工作领袖们领导组成的地方委员会接洽投降。然而,当霍奇将军的总部在汉城插上星点红条旗的时候,他眼睛里根本没有看到朝鲜人民,而设立了军政府,直接受降,没有理会朝鲜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
× × ×
在大战时期,美国就预先豢养好了一个朝鲜的反动分子李承晚,并由蒋介石政府收容了和李承晚是一邱之貉的金九等。霍奇占领朝鲜南部之后,就把金九、李承晚等唤回朝鲜,把他们放在漂亮的警卫森严的皇宫里。
李承晚和金九之流,站在霍奇的胯下,依赖美国反动派的支持,以所谓“临时政府派”(金九等曾在重庆设立过一个小得可怜的流亡政府——“韩国临时政府”)和“人民共和国派”处于对立的地位。他们通过“国民党”“民主党”,取得少数大商人、地主、买办资产阶级的拥护。霍奇指派的“顾问委员会”中清一色是这些人。美占区军政府在他们帮凶之下为所欲为。他们代表着美帝国主义和朝鲜的封建势力的利益,压制民主活动,逮捕民主分子,剥削甚至屠杀朝鲜人民。敌产由美军劫收后“代为保管”或交朝鲜大商人经营;日本人的土地仍保持着原来的租佃制度,只不过收租的人由日本人变成了美国人;朝鲜的大地主们,也仍继续收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租子。在日本统治下做过官的韩奸被允许办报,被鼓励着仍作政治活动,甚至有的“荣任”为美国军事总监亚诺特的顾问委员会委员。不仅不实行土地改革,而且北部土地改革后,很多地主都逃避到南部受美军的庇护。美军事总监亚诺特甚至宣布:“日本人能毫无限制并不受歧视的享受各种自由权利。”对日本人的私产不予没收。大量的职工失业或只能得到不足维持生活的工资、薪金,农民们日益贫困饥饿。人民的集会、言论等自由横遭剥夺。……
× × ×
在朝鲜北部苏联占领区,苏军没有设军政府,而鼓励韩人自治,苏军当局只保有最高指导权。所有的日本官员以及在日本统治下任过要职的朝鲜“权贵”是被彻底清除了。广大的群众拥护人民共和国。普选产生的朝鲜北部人民委员会于一九四六年二月正式成立,共产党领袖金贻荪任主席,五月,并正式成立为政府,掌握行政权。在他的领导下,大力进行了土地改革,消灭封建残余,七十二万五千无地或少地的农民获得了土地一百余万公顷。日本人的土地完成分配给贫苦的农民,中小地主的土地实行减租,使佃农能得到收获量百分之七十。(战前只能得到百分之四十、五十甚至只有百分之十。)日本人的工业也完全被收没,由工人管理开工。日寇势力和封建势力完全被肃清之后,人民获得了真正的自由解放。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莫斯科三外长会议,确定了使朝鲜走向民主化的方针。决定由美苏占领军司令部组织联合委员会,以协助朝鲜各民主党派组成临时民主政府,并促进其政治、经济、社会的进步。并决定由苏、英、美、中四国在朝鲜建立为期五年的托管。去年三月二十日苏美联合委员会正式成立开始工作。但由于美方的掣肘,联合委员会的工作被迫停止。今年二月二十八日,苏军司令给美军司令一封信,主张打开僵局,恢复联合委员会的工作,可是美军当局意然置之不理。
美国反动派的愿望是豢养着日本法西斯残余和朝鲜反动分子作为他们统治朝鲜的爪牙,把朝鲜永远作为他们的殖民地、军事基地。一个美国军官对美记者史诺说过:“朝鲜现在是美国新疆界的一部分,这里我们顶住苏联战线的东翼。”实际上,这句话只有一半是对的,一半却是骗人的;他们是想在“反苏”的烟幕下吸干朝鲜人民的血。朝鲜是一块肥肉,拥有二千八百万人民,八万五千方英里的土地,有现代化的都市和海港,铁路公路密布整个半岛,工业化的程度相当高。而且,在大战中没有受到一点损害。美国帝国主义者对这块肥肉,早望得垂涎三尺了。现在既已吞下一半,就不肯放松。
× × ×
可是朝鲜人民是决不肯任凭美国反动派吞噬的。美军曾在三县试行秘密投票的直接选举,结果是人民共和国派的候选人大获全胜。据估计,只要实行这样不记名的普选,人民共和国派在任何一地都可获得胜利。朝鲜人民大多数是失去了土地的佃农。在战前,百分之三十八的农民每人只有土地一又四分之一英亩,占全人口百分之三的朝鲜地主和日本人占有全国土地百分之六十四。佃农占全人口百分之五十一,他们根本没有土地。他们所拥护的,一定是主张解除他们的束缚使他们获得土地的人。在朝鲜南部,农民暴动,蜂起云涌,罢工浪潮前仆后继;他们终必能用自己的力量取得独立自由。醉心军事扩张的美国反动派终于是难以如愿以偿的。(雁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