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晋南我军续克永济
控制秦晋间要隘大庆关
关中敌后解放龙坊镇歼敌百余
【新华社同蒲前线二十六日急电】晋南人民解放军继续向晋西南挺进。二十五日晨经二十分钟战斗解放永济城与大庆关渡口。守敌一部就歼,缴获甚多。按永济即虞舜故都蒲坂。城西大庆关即古之蒲关,向为自晋入秦之要隘。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六日电】抗日战争中沁源著名民兵英雄李德昌,配合人民解放军远征晋南,三天毙俘敌四十六名。四月八日,李德昌带领飞行爆炸组十余人,深入汾西敌后心脏石玉一带活动,埋地雷二颗,炸死敌两名。九号该小区组又突袭石玉,毙敌一人。十号配合汾河支队,在石玉、马牧间与敌遭遇,突以手榴弹向敌猛轰,当场毙俘敌十五名,缴步枪一枝。同日又在王村埋“雷中雷”、“连发雷”数颗,毙伤敌排长以下二十七名。
【新华社陕北前线二十七日电】据关中来电称:活动于关中蒋胡军后方之西北人民解放军某游击兵团,十八日晨解放中部城西北四十华里之蒋胡军强固据点龙坊镇,毙伤俘其守军百余人。
【新华社陕北前线二十七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某部,十九日与蒋胡军二十九军刘戡部作战中,在瓦窑堡南三十里处,击落蒋机一架。
【新华社豫北前线二十六日电】在蒋军四十九旅(第二快速纵队)的俘虏群中,近又查明少将副旅长袁峙山亦在其内。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七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顷由莱芜战役被俘蒋军官佐中,又查出蒋记徐州绥靖公署第二绥靖区司令部副参谋长王为霖少将一名,此为该战役中第十八名蒋军被俘将级军官。按王氏年四十三岁,湖北黄陂人,中央军校六期毕业,曾任南京中央训练团少将团长,及前九十二军军长,李仙洲部二十一师参谋处长、副师长等职,家属现在南京。(附图片)

一○六等部卓著战功
军区首长通令嘉奖
太行各县群众赶赴豫北劳军
【本报豫北前线二十七日电】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以一零六部队、一零四部队及太行军区部队,在此次淇浚地区作战颇著功绩,特通令表扬。原令称:我一零六部队以英勇果敢、迅速机动的行动,歼灭敌四十九旅(第二快速纵队),成为淇浚作战胜利的主要关键。尤以该部赵旅之李团及何团,扩张战果,动作积极,完成了歼敌任务。太行独某旅某团配合作战,服从指挥,协同动作,战绩卓著。特对一零六部队及独某旅通令嘉奖。此外,我一零四部队之孔旅,在极不易展开之狭小地区内作战,亦能果敢迅速机动尾击敌人,冲入白寺,截住敌一九九旅之五九六团之大部而歼灭之,共俘敌一千八百人,亦堪嘉奖。
【本报太行二十五日电】为了鼓舞前方士气,庆贺战士们的功劳,壶关、长治、潞城、黎城等县,由模范军属、劳动英雄等群众代表所组织的慰问团,已赶往豫北前线。他们携带各地妇女精制的慰问袋及其他慰问品甚多。壶关慰问团在出发前,群众们纷纷嘱咐慰问团到前线后,要好好的把后方生产、翻身及帮助军属建立家务的情形告诉战士们,并征求战士们的意见,真正做到前后方的密切一致。同时,左权、长治、潞城、黎城等县及漳滨中学剧团,亦已先后赶到前线。

吴象报导:
蒋军逃跑竞赛
浚滑收复经过
【本报豫北前线二十五日电】(迟到)前线记者吴象报导收复浚县之经过称:北犯蒋军在淇浚地区遭痛击后,立即抱头鼠窜。六十六师残部一股,于十八日黄昏逃入浚县城。人民解放军追击的炮击跟踪而至。蒋军吓糊涂了,他们甚至忘记了还隔着一条卫河,于当晚即与守城之四十一师开始了逃跑竞赛。城南公路上到处遗弃着大米、白面、文件和鞋袜。翌晨,田野间的大路小路都出现了人民解放军的追击部队。居民们像迎接亲人似的抢到门口欢迎,端出一盆盆滚热的开水。小孩们围着驮炮的骡子指手划脚的说:“前年八路军打日本鬼子时,没曾见有这么多大炮呢?”入城部队得到市民的协助,很快清查出大米八万斤、白面十五万斤、炮弹二千余发。宣传队立即开始工作,涂写标语,许多居民自动帮忙,四小时内即将蒋方反动标语全部涂抹,改写一新。城中心挤满人群,那里张贴着刘伯承将军著名的布告。南街一些贫民来找部队,要求拆毁蒋军团部门口的碉堡,取回被抢的门板和秫秸。他们在部队帮助下动起手来,男女老少一起涌上去了,骂着、扳着、笑着成了个最紧张愉快动人的场面。下午三时,蒋机一架飞来吊丧,盘旋数周,无可奈何而去。
【本报豫北前线二十五日电】(迟到)前线记者吴象报导:人民解放军继浚县之后,于十九日收复滑县城。并于追击中缴获蒋军四十一师汽车一辆。该城城墙周长九里余,高达四丈余,蒋军侵占后全力修筑工事,四门内外密布碉堡暗堡,居民无蒋方通行证者概不准出入。三月以来更将城门堵塞,完全禁止城外居民进城。经常驻城之蒋军系四十一师师部,最近运来各种炮弹万余发,洋面数十万斤,可惜跑的太匆忙,临行竟没有来的及烧掉。战士们从贮存着一箱一箱崭新发亮的炮弹的仓库里走出来,笑的合不拢嘴,一个战士向刷写标语的宣传员把笔借来,在墙上写了一条“我们要谢谢运输队的大队长——蒋介石。”旁边的战士说:“先收下这批礼物,看他跑到什么地方,再放到炮筒里送还他。”因蒋军封锁城门和无止境的抢索,粮食曾涨至蒋币两万五千元一斗,东街居民温纪有说:“八路军再迟来一个月,我家就要饿死了。”我军入城之次日,街上即出现许多推着粮食担着蔬菜的小贩。记者见一战士购物,问小贩冀南票怎样,小贩答道:“好票子,一个顶十个。”他接过票又笑着说:“半年多没有见这票子了,一见这票,日子就会慢慢好起来。”蒋军退窜前将狱中三十多个所谓“共匪嫌疑犯”活埋于县府后院,并抓走青壮年二百余人。少数“倒粮”地主受蒋军欺骗威胁,一度随同西窜,城南三里睢庄有一崔姓地主已觉悟逃回,他说:“不停的跑,喝口水也不让,脚上都起泡了,跑到汲县城,他们不让进,又向新乡跑,我这才知他们连自己也保不住,我真不去上当了。”

在我军强大攻势下焦作蒋军纷纷逃亡
【本报太行二十五日电】在我军强大攻势下,焦作蒋军纷纷逃亡。四月一日我焦作三区民兵武工队在平陵村查获蒋军逃兵八名,缴枪两枝。五日又在罗布村查获三人,据谈他们是三十八师卫生队的,他们班上九个人,现跑的只剩下正副班长了。侯庄一个老太太谈:四日从焦作跑出三人,给她作揖叩头,拜她为干娘,要求给他们换便衣,并在她家住了四、五天。十一日焦作李封蒋军三十八师一一七旅五二九团二营五连战士李正北逃来我区,他说:我们当兵的十个有十个不愿干,他班九人现跑的只剩下三人了。

激励人民战士的新英雄主义
毅字部队创造门板报
【本报前线记者团消息】李塞毅字部队政治工作上新创造“记好学好运动”与“门板报”。毅字部队自出现门板报与开展记好学好运动后,政治工作上飞跃前进。只毅字部队即有五十块门板报,二千多个战士通讯员,门板报具有广泛的群众性。一个团半月内即写稿一六二○篇,表扬了二千余人。该团特务连即有百分之八十三的同志写稿,每天平均三十余件稿子,四连一天就写了八十多篇。门板报多是每天一期,昨日的事和当天的事马上都能得到反映。他们在最紧张的战斗中和连续的行军中,一样坚持着出报,及时的表扬了英雄与各种模范。当老田庵战斗后,虽然战士们一天里没睡觉,战斗后英雄们马上在门板上出现了,许多战士夜行军到达地点都是写完了稿子再睡觉。战士们用简单的几个字、一幅漫画或几句顺口快板来表扬自己班排连的同志。在徐楼村,老百姓看着部队群众纪律好,也写稿往门板报上贴来表扬战士。干部表扬战士,战士表扬战士,战士表扬干部,老百姓表扬战士和干部。
记好学好运动与门板报是紧相结合的。记好运动是立功运动的引伸,战士干部每天都互相找找大家做的好事情,记在记好簿上,登在门板报上。毅字部队自开展记好运动与出现门板报,改造了不少的落后分子。在某团干部都有这样的感觉:现在他们更加了解群众,更加接近群众了,工作比过去作的又多还又轻松。战士与战士,战士与干部也都团结得更好了。在一个交流经验的干部会上,苏××政委对门板报的评价是:用这样的门板报来联系群众,来发扬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不只是一个报纸的问题,而且是一个新的好的领导方法。
门板报的形式很简单,军队住到那里,只须把收集起来编好的稿子贴在一块门板上就成了,不讲求什么编排形式。其所以效果大,指导性强,是因为门板报的内容是表扬为主,有广泛的群众性,门板报到处有,随时可以贴。战士干部干啥表扬啥,能激励人民战士的新英雄主义。
又:毅字部八区队在战斗中坚持门板报的经验:
(一)首先要干部打通思想,认为在作战当中能够坚持,认识到作战当中出版门板报是群众性的连续动员鼓动工作的一种好方法。(二)干部带头亲自下手,干部带头写,分头掌握各小单位写。(三)党内保证、党员带头写。(四)互相提出比赛,及时表扬写稿积极的人。(五)战斗时要多写战场活动。(六)在极其分散的情况下,可不用板把写稿子订成小本子设法传读。
又:毅字部队政治部主任姜思毅同志在座谈门板报的会议上总结门板报的十大好处:(一)及时记好,发扬正气。(二)提高觉悟,提高文化。(三)广播消息,交流经验。(四)自我批评,开展思想斗争。(五)帮助领导了解下层。(六)互相勉励,增强团结。(七)推动工作,改造落后。(八)群众评议,功过分明。(九)发动竞赛,造成热潮。(十)宣传主张实现政策。(勇进)

豫北前线部队在战斗中
开展群众宣传运动
【本报豫北前线二十六日电】豫北战役中前线各部队开展大家动手、动嘴群众性的宣传运动。宣传员、以及各级干部、战士,都成为极活跃的宣传者。不分昼夜,在战斗和行军中,普遍的刷写标语,散发宣传品,向群众进行口头宣传。特别是在蒋占区内,所经村庄标语满墙,捷报、漫画、散遍民间。四六部队各单位组织流动宣传组,作到了不留一面空墙,某团二营宣传组五天内写了三百条标语。九连霍全本同志一夜行军贴了四十多张宣传品。二○一部机枪连司务长萧德信,在领给养的路上写标语二十条。一营炊事员同志们每到一村作完饭后,即向群众报告我军胜利消息,和讲说八路军和老百姓的关系。土山村一个八十四岁的老先生听了他们的话以后,摸着他小孙子的头说:“八路军是这样的好队伍,你长大了一定要去参加。”
前线野战政治部在急行军中,宣传队和宣传部的同志们,把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木刻像、捷报、漫画和“蒋介石十大罪状”的小册子沿途散发给老百姓,在夜间行军中,他们随身带着浆糊筒,跑在队伍的前后把刘邓两将军的大布告和捷报贴在所经村子的墙壁上。

淮北人民解放军一日双捷
逼近泗阳城克敌据点
苏中苏北半月歼灭蒋伪六千
【新华社华中二十七日电】淮北人民解放军一日双捷。某部十六日晚攻克泗阳城西四里之大王庄据点,蒋泗阳县保安大队一、二中队及土著蒋伪全部就歼。俘其中队长以下八十一人,毙伤三十余,缴获轻重机枪三挺,步马枪九十七支,子弹八千八百一十四发,该据点拔除后,泗阳城蒋军异常恐慌。同日,解放军另部反击泗阳城西北二十余里,运河西岸老陈圩区土著蒋伪,毙俘敌六十余,缴步枪四十余支,并击溃由洋河镇、仰化集增援之伪军孙逆良诚部两个营。现该地解放军正乘胜向泗阳地区蒋伪军反击中。
【新华社华中二十七日电】苏中苏北将后人民解放军及地方武装,四月上半月共作战四八八次(苏中战斗次数未计入),毙俘蒋伪军六四三九人(内副团长、营长、副营长各一),缴获六○炮二十一门,掷弹筒十七个,轻重机枪一一○挺,长短枪一二七二支,卡宾式四支摧毁蒋记区政权五、乡政权十一个,平毁碉堡百余座,收复据点二十二处,打通横贯苏中的海(安)@(茶)线,控制蒋军交通命脉淮(阴)沭(阳)线百余里,涟(水)新(南新安镇)线及(南)通赣(榆)公路北(沙)新(南新安镇)段百五十里,使苏中一、九分区,苏北五、六分区大块地区连成一片。其中尤以苏中历时三昼夜、歼敌二千七百之李堡战役,及苏北一举歼敌六百三十余之胡集战役为最出色。本月半月中,歼敌数字超过上月全月的半倍强(上月为四○三○人),缴获机枪数则超出一倍(上月为五十四挺)。

晋南蒋军要塞的陷落
——记曲沃攻城战斗
张克仁、鲁生
从日本投降那天起,到人民解放军攻下城的前一点钟止,阎锡山为经营曲沃城这座血腥屠场,曾不惜杀害千余生命。因修城被枪杀或投进枯井的就有五百多人,还有的埋在工事里,或因体力不济,疲劳而死。
城内大小碉堡九百四十五个,内有重碉一百九十八个,暗碉二百九十多个。绕城一道胸墙,墙外又是一道长九里、宽深各两三丈的外壕。沿着九关的围墙,又是一道长约三十里的外壕,东关甚至有四道外壕。在每个重要工事前面又有铁刺、鹿砦、雷区及地面各种障碍物。火力网为立体设备,上为林立的碉堡,中为城墙上的枪眼,下为地面纵深三层碉堡,又用暗碉补助死角。东关除重碉、暗碉外,另筑两个牛眼式的寨子,每寨有外壕、寨墙和四个重碉,可容一个连。靠南的寨子还是双层围墙、双重寨。假如从东关进攻,就要通过四道外壕,两道城墙,一道胸墙。就是突破城墙,亦仍可负隅抵抗。但是,这样的要塞被人民军队同样摧毁了。
× × × ×
保卫毛主席,一定要打下曲沃城。这是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一致的决心,攻城前所有的人都投入了紧张的攻城准备工作。四零三部工兵张立龙两天两夜没睡觉,眼睛红的象要流出血来,但仍兴奋的说:“为毛主席,再熬几天也行!”某团战士在前面开辟了壕沟,团政委与文书等路过,即帮助加工。阳城担架队也在后方加工修理,这是伟大的集体创作。
立功部队某部,于十日下午首先要毁灭曲沃的第一道防线——北关。这里有密密层层的火力点,但当我军第一颗炮弹在碉堡上爆炸时,第二排就如猛虎出洞一样扑向碉堡,迅速消除了障碍物,接近了围墙。支部书记张世雄这个出色的投弹手,一颗连一颗的投过炸弹去,把围墙炸成了一堵火墙。三班突过来架起跳板,竖起梯子,李景海第一个抢了上去,梯短墙高,够不着,班长王忠与张秋锁马上去推送。三人连续登上围墙,夺了一个小碉堡,俘掳了五个敌人,一直把敌压到西北角里。攻击东关的是四零九部队。他们首先攻击牛眼式的两个寨子。在神炮手的火力下,赵兰土第一个登寨,俘掳了一个敌人。侧面飞出来一颗炸弹把他打伤了,但他仍奋勇前冲,登上第三道围墙。仅十分钟,就把这一对牛眼挖掉了。守卫东关的敌人团长武芝国被迫率部退回城内。
正式攻城战斗开始于十四日下午。东城门外架起了我们的大炮和机枪。突击队组成了工兵忙碌的工作着。北关、西关、南关都在等待着攻城的命令。这时一阵轰响,东城墙摇幌了几摇。轻重武器一齐射击,曲沃城完全陷入浓密的炮火声中。神炮手马西寇的炮口,对准一个突击城外的暗碉堡的一条棱线,连发三炮都从棱线上打了进去。投弹手接连的投弹,把东门楼烧得通红。互助组长原万明跟丁四学登上了城,占领了一个碉堡,就指挥自己的小组向南猛进,占领了第二个碉堡。敌人的士兵被他的官长用机枪刺刀逼得反冲过来,另一股退却的敌人被警察打了回来,就在城墙上形成对峙。
年青的郭向林为着接济弹药,已在激烈的炮火下穿行过三次。石日提起大刀、带着战士、向北城墙冲过去,一口气占了四个碉堡。原万明被炮弹打的跌下城去,又爬上城来,杀敌英雄赵军,冒着炮火带头冲锋,迫使敌人又退了回去。人民勇士夺了一条街,又攻一条街,炮弹穿过每条街道追击着敌人。
同一时间,北门上的勇士们也在向敌猛突。李德法和牛三孩挂了彩,但仍突了上去。投弹组的一个战士棉衣被城墙上扔下的炸弹炸脱了,率性脱下棉衣,冲向前去。他们终于勇猛冲上北城楼,在城楼上与敌对峙起来。另一股向纵深追击溃退的敌人,街上立即被敌人抛弃的烂棉衣、破被子、完好的武器弹药和躺着哀叫的敌人伤兵塞满了。
在太阳放射出金光时,曲沃城光复了。

荣河之战
崔敬修
四月八日夜,晋南人民解放军奇袭荣河。当到达荣河城郊,天已大明,被敌人发觉。为了迷惑敌人,故意后撤二十余里,敌人便大吹大擂的贴布告说:“共军溃不成军,向东撤退……”。伪政府勒令群众向守城部队慰劳,并向运城十五专署专员及太原报告了所谓“胜利”。果然,阎锡山赶忙派飞机送来了一百万元慰劳鼓励金,专员谢克俭也写信嘉奖,运城军政机关信件更接踵而来。于是薛子华便大言不惭的向老百姓说:“这次叛军被我们打退,保险三月不会来。”本来荣河敌人在几天前就准备逃跑,但骄傲的薛逆,竟改变了计划,而且更加荒淫无耻的极尽其奸淫搜刮、掠夺之能事。
正当荣河敌人兴高彩烈之际,人民解放军突于十二日夜十二时逼近城垣。敌人惊慌失措的爬上城墙,把绳子捆在腰上,准备跳城逃跑。
晨二时,战斗开始了,我们的照明弹在空中飞舞,山炮、迫击炮、重轻机枪喷放出火焰,一齐扑去。城楼的敌人把蘸了油的棉花燃着,并不时投下手雷,我九连三排梯子组,奋不顾身的接近城根,斩断两层铁网,把梯子立起来。战斗英雄段得荣、宋天明、苏岳飞与战士刘吉强,把城楼上的敌人驱逐到东北角,给全连开辟了进攻的道路,很快把敌人压到西门,活捉了百余敌人。八连沿着东西大街冲垮了敌人的反击,敌人跑到警察所,八连尾追直冲,迫使五十余敌人放下武器。东城墙逃窜之敌又遭我预伏部队的围歼。此时南门附近的伪团部,企图固守。范教导员带领的七连,以勇猛火力冲进院内,一阵激烈的手榴弹后,所有的敌人都缴了枪。当我军攻打团部时,薛子华负了伤,像老鼠一样,钻到西城墙的水道中,在我军声震山谷的喊杀声中,他不能自持的昏过去了,当他清醒过来,已作了人民军队的俘虏。县长李绪守以他狗急跳墙的“智慧”,由北城墙上跳下去,恰巧跳在人民解放军的圈子里。阎锡山和谢克俭的奖电,还在李绪守衣袋里,连同奖金一起成了人民战士胜的利品。

大众合作社
救济跑反群众
【新华社华中二十六日电】泰兴黄桥大众合作社在反“清剿”中续有新创造。蒋军常分十几路兜捕群众。该地人民彻底空舍清野,集体跑反,每到一地,该社即将所藏粮食低价卖于跑反群众,解决生活问题。由于蒋军洗劫,该社即将救济工作列为业务之一。将灾民依据其住地,分成若干小组,每组成立一个分社,总社将货物发给分社,定有特别折扣,使灾民们依靠分社盈利过活。这样既解决了灾民生活,同时使该社更形分散,便于坚持,营业范围更加广泛。该社为应付游击环境,创造定期交易办法,即顾客预先向其定货,约定时间地点日期,该社派人携货前往进行交易。如顾客住地不远,该社只派人专送,故虽在严重环境中,亦能照常营业,顾客称便。该社在营业发达时,范围曾扩至泰州“靖江”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