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岩山全村参加互助
突击下种千八百亩
【本报太岳二十六日电】阳城岩山村上官中有互助大队,业已下种一千八百五十亩。元宵节后,他即整顿互助组,注意支援前线与生产结合,百分之百的组织半劳力。他首先领导大家检讨去年秋收时,许多人怕耽误收割不愿参战的错误,继即研究互助办法等。大家一致认为去年每组十五、六户,做活展不开,人多不易轮到自己地里,大家都是争先恐后的要给自己做活,常闹纠纷。因此决定将组织单位缩小,每组顶多五户至七户,并研究出优军与支援前线结合的办法,规定参战人员在半月以上者,每天按十二分记工,发给工票,半月以下者按十分记工。烈、军、干属全年所需优待工,分春秋两季,拨给工票,如超过工票者,自己负担,余者归自己,互助组应尽先做完优待工,以克服应付优军与军属单纯依赖优待的现象。上述思想障碍与实际问题解决后,从未参加过互助的十一户,亦参加互助了。全村半劳力百分之百的组织起来,全大队全劳力四百零六人,半劳力一百七十八人,耕畜一百一十头,全年劳力畜力无甚困难。此次支援前线的三十四人出发后,妇女互助组要求全部下地,男人说:“全村才有三十四人去参战,不算个甚,你们先集中火力纺织十天换了季,再锄麦吧。”目前全大队已突击下种一千八百五十亩,占全村土地一半,妇女十天纺织突击已完成,开始下地锄麦。

干群团结互助生产
龙门决心争取模范
【本报邢台讯】六区龙门村,在政治主任尹如信、村长韩天德领导下,于十二日开始,花了九夜的时间,进行全村思想大检讨,整顿互助组,组织妇女纺织,使全村卷入大生运动。检讨时,干部起带头作用,首先检讨自己。农会副主席袁九堂说:“我当副主席后,一冬天没有拾一根柴,光叫俺丈人给拾。”村长韩天德说:“我当村长,耽误工夫多,组内群众给我把地里活做了,我也没还工,所以群众不愿意和干部互助。”政治主任尹如信已把纸烟戒了,也不去饭铺吃饭了,要决心带领小组好好生产。民兵队长袁玉藏说:“互助组垮台,都是咱干部思想不正确。夏天,群众给咱把地养种好,咱沾了群众的光。冬天,咱嫌群众不顶用,干部和干部做买卖,赚了钱也不给群众分。以后我要和群众互助全年,有福同享。”村干部这一模范行动,感动得各组群众也做了自我检讨。尹如恒说:“俺家五妮,本来连半劳力也不顶,我给他顶成全劳力,别人不高兴。”尹如信说:“我有点自私,看不起尹如恒的领导,不是跟他好好合作,想逞自己英雄。”郝玉刚说:“我懒的连四两重也不想拿,叫担一担水吧,我哼哼地走了。”经过普遍反省,各组把旧账算清,全村做到了团结,发家致家的思想普遍增强。干部参加到各个组内,有几分劳力顶几分劳力,欠工还工,一点也不特殊。全村一百五十余户,百分之九十五的男全半劳力重新组织起来,大小互助组十个,全村五百多亩麦地已锄完,水地麦子为了防旱,都浇了两遍,有的已浇三遍。合作社经理尹如镜,全力放在开展纺织上,把村里四个木匠动员出来,每天专门打纺织机,连买带打已有十五架织布机,新打了二十多架纺车,加上旧的共有五十余架。又开纺织训练班,合作社供给伙食,已训练出十二个成手,加上去年学会的共有三十多个妇女会织了。近又新成立了六个纺织小组,加上旧有的共八个,百分之七十妇女已卷入纺织热潮。现全村干部群众,男女老少,都抱着最大决心,今年要把龙门创造成模范村。
(毓)

秋树垣干部英雄带头下地
一天锄麦二百余亩
【本报黎城讯】三区秋树垣在劳动英雄李崇奇积极领导推动下开展锄麦运动,一天锄麦二百零五亩半。秋树垣村干部英雄积极分子于本月十五日从区开会回来,即召开扩大干部英雄积极分子会议;大家研究要想达到耕三余一,必须深耕细作,群众在土地改革后主要要求就是生产,我们必须用全力组织群众,开展今年的大生产运动,在目前就是赶快锄麦,干部英雄亲自动手。积极分子李进考提议开展立功运动,锄麦完成后来一次评选,上功劳簿。最后大家订出立功标准:(一)干部英雄与积极分子必须亲自动手,影响与推动群众,起带头作用。(二)不自私,能帮助别人。(三)技术上有新创造。(四)保证完成计划。(五)必须按活计工,普遍用工票。(六)生产与练武结合要经常化。规定每个运动结束后,要评选,上功劳簿。又订出计划,五天内完成锄麦与运肥,大家劲头很大。劳动英雄李崇奇在本组组织锄麦时,江详言、郭支河二人思想不通,认为锄不锄一样。李崇奇给他解释说:“锄过的麦,能多吸收水份,麦苗旺,又能多打粮,除了草不但割麦时好割,改茬时也好捉苗,去年江福成、牛祥云锄麦的经验就是这样,而且锄过的麦在改茬时足顶犁一次。”这样打通了思想,全组才普遍开展锄麦运动,于十八日一天六人就锄麦十一亩一分,并往地捎肥十担,能省工一个。在他组推动下,全村普遍开展锄麦运动,参加全劳力七十五个,半劳力二十个,儿童八个,于二十号一天内即锄麦二百零五亩半,计划本月二十四日前全村完成锄麦运肥。附村三仓沟劳动英雄王聚才,召开全沟群众会议,号召大家锄麦。劳武英雄赵开会自报奋勇,领导全组无代价帮助军属李生富锄麦,一清早锄麦二亩半。全沟共有麦地五十五亩半,一天即锄完。(秋树垣通讯小组)
【本报磁县讯】南关敦化街,组织男劳力三十八名、妇女四名,于本月十三日起,在副村长关希孟领导突击下,三天内把四十六家军属麦地,一百廿七亩、参战破击队五家麦地九亩半,共一百三十六亩半已全部锄完;四名妇女计锄麦八亩。在参战不误生产的口号下,能劳动的妇女已全部组织起来了,在家纺织或到地锄田浇水,劳力缺乏的困难已开始解决。
(戴荣章)

长治二五区打破怕富思想
村村挑战竞赛发家
【本报长治讯】二区为全面开展今年的大生产运动,于四月十六日召开一千二百十六人的各种各样人物动员大会,有翻身英雄劳动英雄,有干部积极分子六百五十四人,有旧中农四百二十四人,有好吃不动的懒汉一百卅八人。经大会动员后,分组展开讨论,发现了愿发财不敢发财的糊涂思想,中农认为割了玉茭露出豆,斗了地主就轮着自己,斗争就是门富。有些懒汉大吃大喝,使圪道永填不起来,因此有人认为八路军爱穷人,要一直填哩,准发大了就要填圪道哩。有些甚至想靠吃斗争,说八路军不让饿死人。为了解决上面几种糊涂思想,各组又讨论去冬今春实行填平补齐斗争的是什么人?为什么要斗他,斗争着咱中农没有?焦家庄中农杨董法说:“我村斗了十户地主,三户恶霸。这些人都是靠剥削过活,不斗争他斗谁?”苏店宋胜则说:“我村有两户劳动起家的富农没斗争,扣着两户中农也放啦,我看决不会斗争中农。”讨论这个问题,使大家明确认识了斗争的是封建地主恶霸,不是谁富就斗谁。东贾村董三只说:“年时冬没拾粪想起来真后悔。”又讨论翻身后生产是不是一齐往前发展。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咱富呢还是穷哩?牛红孩说:“咱翻身后生产永不能一律律的往前发展,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有什么本事要什么本事。”王董村贾旦只说:“填平补齐,懒汉不动,浪费了斗争果实,一直是圪道,一直给他填,共产党决不会这样办。”苏三好说:“共产党领导咱翻了身,还要领导生产哩。”在这样讨论下,把高河村懒汉曹天法感动的作了反省,他说:“我早先吸大烟,把家吸干啦,解放后开展斗争,我提了提意见,举了举拳头就得了五石米,觉着粮食来的很容易,就天天喝酒吃面不劳动。我开了这两天会,才知道这不对。况且流氓懒汉名誉也不好听,我下决心不当懒汉,回去动员我那一号人都要动,还要组织互助组。”经讨论,中农的思想打通后,有一部分回去要积极生产,有一部分想起过去不好好生产很后悔。如高河村中农郭贵只说:“我经过讨论不怕斗啦,回去要好好生产,解劝别人。”又如彭家村彭海富说:“因怕斗争,一冬天没卖煤,等着斗争,少赚廿多石米,现在想起来真后悔。”经连续讨论,打破了发家障碍,大家要求生产发家的劲头很大。接着布置大生产工作,今年要以农业为主,农副业手工业结合贯彻全年,展开纺织运动,普遍能达到耕三余一,地要普遍犁耢耙一次,锄二次,组织所有的劳力参加大生产,组织前后方大双工,克服劳力困难。讨论后,在“人人立功争取当英雄”的口号下,各村掀起挑战竞赛。苏店劳动英雄毕二云说:“我村决向天河村挑战,我村每亩地要上十五车粪(合八十担),犁耢耙一次,锄三次,每亩增加三斗产量,要种七百亩金皇后,五百亩小蓝,比去年增加一半,保证达到耕二余一,要输了,两伙八音会给天河送两杆大旗。”天河翻身英雄曹林水起立应战,他说要把全村劳畜力组织起来,去前方参战一个人顶一个人,一工换一工,全村劳畜力按强弱评分,按分支差,作到参战生产两不误,地要犁耢耙一次,锄二次,每亩上肥十五车,每亩增产二斗五升,要种一百亩棉花,二百亩金皇后,达到耕三余一,南董村纺织好,我村妇女还要向南董挑战,如输了,二杆大旗八音会送去。焦家庄农会主席向天河苏店挑战,每亩上十五车肥,犁耢耙一次,锄三次;村里开着一座豆油场,每户入股,分红分豆饼每亩合二十五斤,每亩增产二斗;坊村里开着罗工厂,磨粉赚下钱可供全村吃盐、烧煤等零花,妇女纺织保证不买布,这样我村能达到耕二余一。要输了,给他两村送两张耧。挑战浪潮中充满了,“要想翻透身,生产安富根”,“劳动发家最光荣”的口号。(长治县二区骨干通讯小组)
【另讯】长治五区八百多村干部积极分子于十七日生产动员会上亦发现很多不敢生产发家的糊涂思想。领导上即向大家说明政策,过去斗争的是封建地主,并不是斗富,只要劳动发家,不但不斗,还要受到奖励。这是最后一次填平补齐,大家要好好劳动,劳动发家最光荣,干部要在生产战线上立功,和大家一起劳动就能生产发家。并提出口号“要想彻底翻透身,还得生产安富根,过去斗争封建和恶霸,劳动发家永不怕”;“劳动发家最光荣,不当地主寄生虫,干部轮流来值班,耕三余一定实行。”大家才打破顾虑兴奋起来,接着大会上各村挑战竞赛,各村干部订了发家计划,干部争着立功。(杏珍、生秀、开弟、殿康、银珠、令意)

原曲荣退军人帮助军属春耕
【本报涉县讯】五区原曲村荣退军人耿俊生等同志,到该村已有三年,过去对村干部态度不好,自高自大,闹得双方不团结。这次经过遵干爱民运动,荣退军人干部都进行自我检讨。如耿俊生等荣退军人说:“我以前态度不好,对待群众不和气,我以后一定要改掉毛病、虚心向群众学习,保证和大家团结一块。”村干部看到荣军转变快,在第二次分配果实当中,大家提出要尽先照顾荣退军人,并规定给他们代耕。这样一来,荣退军人看到群众干部对待自己很好,在热情感动下提出:“我们也是青年人,能劳动,我们土地不用大家代耕,并且还保证我们荣退军人互助组,帮村上没劳力的军属代耕。”干部群众荣退军人都团结像一家人一样,在这次突击锄麦时,耿俊生等九个荣退军人在一起给军属锄了五亩地,修了五条圪@,现在还帮助锄修中。(胜、兴、贵、士、学、华)

太行百日纺织成绩极大
新式工具普遍推广
已织土布五百万斤
【本报太行廿六日电】太行五十万纺妇掀起的百日纺织运动,截至四月半,已进行五十余日,一千万斤土布的原定计划已完成一半。纺织工作的组织、技术与工具都有惊人的提高与发展。此一运动由二月下旬开始,其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据长治、平顺、壶关六个区统计,新增纺妇三千二百七十七人,纺车四千六百八十八辆,平机手拉梭机一千零四十六架。黎城三区十三岁至五十岁的妇女百分之九十六的已组织起来,平顺除百分之八十的妇女参加纺织外,许多残废者及瞎子也投入纺织。芳岩村七十二岁的苏先女说:“我不纺花五年啦,现在纺花真发财,我还要纺。”她每天至少纺五两线,现已赚花十斤。涉县七原村,过去很少人闹纺织,现纺妇已有二百余人,每人都有一架新纺车,新制手拉梭机亦由两架增至七架。边沿区的平定、祁县,榆次及沁源、博爱、焦作、安阳等地撤出难民,亦普遍的开展了纺织。靠近正太路之平定冶西村,由于敌人蚕食与掠夺,生活十分困难,该村潘翠英从县受纺织训练回村积极动员组织纺妇。由一个小组六人增至十二个小组一百二十六人,每人每天平均纺花三两,一个半月所赚棉花即解决了全村一半人的换季困难。各机关干部也正在为土布自给努力纺织,行署级各机关已购置纺车数百辆。各地学校也在“学用结合,穿布自给”的口号下,大力开展纺织,黎城、涉县、武安、平顺一个完小,十六个初小,二百五十四个学生,从三月一日至二十日,已纺出线二百四十余斤,织布两丈。在纺织组织上也有新的发展,榆社郝二蛮、黎城李秀莲、武安郝何廷等英雄领导着解决了折工记工分红办法后,已普遍组织起来。仅据上述四县六个村统计,即有三百七十五个小组,一千一百九十四人,占各该村纺妇百分之九十。小型工厂也大大发展,仅黎城、壶关、武安三县即有一百五十余个。豹子峪在工厂未组成前,每人每日只纺八两花,组成工厂后,每人每日已增至十四两。壶关韩村牛书娥领导的工厂与互助组和家庭订出四、六(本人六,家四)分红办法,组织更加巩固,婆媳关系更加和睦。各地合作社更积极为纺织服务;仅潞安总社及长治、壶关县联社即供给群众棉花七十万斤,并代购了弹花风弓百余架,钢铁十二万根。许多商店的业务,也以扶助纺织为主,仅长市大兴货栈、华昌商店与临城庆久商店,在运动初期即将五万斤棉花低于市价六十元出售或赊给群众,克服了群众无钱买花的困难。各县联社又在各市镇开设“花布兑换处”推销成品,调剂棉花。仅壶关一县即兑换三万斤。提高技术是这次运动的最大特点之一,各地均以县区纺织工厂为骨干,开办训练班。榆社黎城训练出三百五十名手拉梭技师,分赴各乡传授。晋东、冀西等合作总社及各县联社普遍的开设纺织工具制造厂,潞安合作总社从邢台市聘请回技术工人十余人,以五百万资本开设工厂,大量制造弹花风弓与轧花机,据十个工具厂统计,于三月底已造出手拉梭机两千余架,轧花机和弹花风弓五十余辆。延安加速轮纺车,自平顺、襄垣提倡后,现已推行到黎城、临城、沙河、左权等十余县。黎城于镇村两个木工五天内将全村一百五十辆旧纺车改造成加轮车,平顺已制出二千辆。随着运动的开展,各地的发明与创造也多起来,沙河北关胡道有经数月苦心研究,于四月初发明三十六个锭子的足踏纠线机,轰动了全县,该机经实验可将妇女纺的三等粗线抽成像洋纱一样的细线,每人一天可抽三十斤。抽的线用于铁机上做经纬均很适宜。由于技术提高和工具的改良,土布的产量和质量均有很大提高,就目前情况看,百日纺织一千万斤布之计划当可顺利完成。

原曲、固新发动妇女春耕经验
五区原曲固新两村最近在差务繁重缺乏劳力的情况下,开始了以贫雇为主发动锄苗突击下种的生产运动。由于差务繁重劳力缺乏,大部分群众都没有信心,如邢占元老汉说:“每天号召生产哩,都去前方参战啦,叫谁种地哩。”秦喜来说:“不要紧,咱村妇女都还在家哩,只要动员起来,锄苗下种都不成问题。”根据这种情况,在民校里都进行了时事教育,提出“只有发动妇女参加互助才行”等问题让大家讨论。陈学桂说:“叫妇女参加互助俺也没啥意见,就是每天出来跑,不给家里哼一声,实在不满意。”一个老婆跟着说:“你说这话倒很对,出来不出来吧,倒也没有啥,这个世道都应当出来,就是出来不给俺说,家里放着生活没人做,俺就不愿意。”接着区妇救主席又作了动员“只要大家互助起来,家里有啥紧生活,只用说一句话,就有人打伙给你办”。老婆说:“照你说来,俺有紧生活还能给俺做哩,这倒不歹。”回去后,即把自己媳妇动员参加了互助。妇女崔双梅知道了这个事,即去动员刘二合娘:“听说你分了一些地,今年该好好生产哩。”她说:“今年分了地又分了粮食,很想好好生产吧,就是咱老啦,没法弄地。”崔双梅说:“不要紧,只要你能参加人家互助组,你不用上地就把生活做了。”这一下打通了她的思想,“要是那样,俺可要参加互助哩。他们没有衣裳,俺会缝,我给他们缝衣裳”。就这样刘二合娘即自动参加了互助组。
一街在冬学里经过动员后,姚火柱互助组,即去动员自己组妇女冯书祯等十一人参加互助。这时老汉秦合楼说:“妇女都是小脚,到地锄麦子,都要把麦子给翻腾成碾场哩。”老汉姚吉说:“妇女也能锄了地,还不如儿童顶事哩。”你一言他一语,都说妇女不顶事。妇女冯书祯等听见又害羞,又觉得自己不顶事,便叫男人背上锄,她们偷偷的都上了地锄麦子。开始都不会锄,由男人教,到后来都学会锄,开始害羞,锄了半天,觉得也能行,就在妇女冯书祯的领导下半天锄了七亩半麦子。姚印成看到妇女在地里锄麦子,也赶上了男人,回来在饭市上吵嚷着,“人家妇女锄麦子就是顶事哩,有的比男人还快”。这一下冯书祯等十一个人更起了劲,第二天又动员了十四个妇女,配合五个男劳力,半天锄了三十亩麦子。第三街妇女秦春枝等听到一街妇女能到地锄麦子,很不服气,当日下午即动员了十五个妇女到地锄麦子,劳动英雄姚火柱自动去地帮助妇女锄,半天锄了二十亩地。这一下全村妇女轰动起来,都吵嚷着参加他的互助组。二街妇救会主任孔世香、赵伶等也顾不上吃饭,就去邻家动员妇女说:“人家一、三街妇女都上地锄麦子,咱也是妇女咱就不能去地试试。”这一下十三个妇女便自动到地去锄麦子,并一致说:“一街锄自己地哩,咱保证先给军属、参战的锄完地,再锄自己地。”结果半天锄了十五亩麦子地,妇救会主任孔世香说:“以前觉得男人生活可难做哩,现在觉得男人生活也不比女人难吧。”这一下特别是各街刚翻了身的妇女,都积极的串通起来,把全村三百多青年妇女都动员参加了互助组。经过妇女锄麦运动,都认识了自己“没男人也能种上地”,全村就在“男人前方打老蒋,妇女在家刨坡下种锄麦秧”的口号下,把全村三千三百亩麦子地,光妇女就锄了两千五百亩。(胜前、兴华、贵昌、学俭、华峰、士元)

划清阶级比比时光
宁南继续斗透地主
【本报冀南二十六日电】宁南为彻底消灭地主,县区领导干部特在基点村深入调查启发,用四比(比劳动方式、比房地、比吃穿、比过去与今天),三透(斗透地主土地、房、浮财)的口号,各村农妇会立即开展了深入的讨论。东汪东镇会员王海照、路顺圣说:“咱明像翻了身,还是房破衣服烂,人家‘地主’挨了斗,穿衣还是比咱新的多,你看连申甫(地主)家三口人,还有地几亩,砖宅两处,房二十五间,家具样样全,头两天听说检查出来再斗,又运走了五大车家具。”又说:“路警氏家人一口,过去也是大财主,现在不但有十几亩地,还有砖宅两处,房廿四间,还是靠街的好门面,吃的强,穿的好,吃水种地全雇人,怎么能算穷?我看斗不透地主咱穷人就翻不透身。”小河口从四比中比出李树仍是地主,他家在日本投降前还有三顷多地,因增资,怕负担加级,把地卖了,把雇工去掉装穷人,目下六口人,还有地六十亩。经这廿多天的讨论检查,再次清算中,仅浮财一项艾辛庄即清出值四千万元的物资,每个会员能分两万多。东汪东镇、南丁曹,也清出约值一千二百多万元的浮财,每个会员平均能分万元上下。土地、房屋正在统计中,现该五村群众情绪高涨,正讨论分果实生产问题。

专栏:工作研究

生产运动中的两个问题
太行三专署办公室
一、思想发动是第一关
土地改革后,农村生产关系起了根本变化,农民获得生产资本,思想觉悟空前提高,迫切要求发家致富。但在目前农民在思想上,却相当普遍的存在“想发家又不敢发家”的疙瘩户思想,这个思想矛盾如不能很快解决,在农民本身是个苦恼,对开展今年大生产使农民安下富根,也是绝大障碍。长治南泉庄一个中农说:“不能不劳动,不敢很劳动,好吃好穿是赚头。”壶关黄漳底中农×××卖驴、卖羊,大吃大花,他说:“要敢发家就耕二余一也不难;就是不敢。”焦家庄生产主任王羊锁运输三次赚了四万余元,不肯还完外债,却买肉买面不几天浪费了五、六千元,他说还是有些饥荒(外债)好。长治翻身英雄曹林水说:“我很愿发家,就是不敢高出群众,怕别人说咱自私自利,去秋收粮五十多石,便想不通了,给群众自动借粮,想开荒又不敢开,也不敢多向合作社投资。”
疙瘩户思想,虽同样是不敢发家,但表现形式与产生根源,却有不同。老中农主要是怕割韭菜、怕斗,认为地主封建富农垮了,自己就不保险,新翻身的农民是怕爬平填圪道,幻想共产,村干部主要是“要发一齐发”怕“露出自己”;这种思想来源,多由于对“耕者有其田、填平补齐”政策发生错觉,或不懂社会发展规律,随便猜测,也有的是因中农被斗,圪道户一直填的个别现象所引起的。
从农民思想本质上研究,“想发家”是基本的,不敢发是一种顾虑与怀疑。是“二恍二惚”的,说起来就害怕,干开了他就不怕,特别是如果大家都动起来形成发家运动,这种顾虑一时会减少或破灭,但不等于彻底解决,必须认识这是两个革命转化过程中必然的现象;虽非农民本质思想,却是农民的现实思想矛盾。
因此,开展今年大生产运动第一关就必须抓紧解决农民这个思想矛盾,启发农民拔穷根安富根的生产发家自觉,明确发家前途(即社会前途),鼓舞农民的发家信心和勇气。想这样就必须像发动翻身斗争那样,来个思想大发动,只有简单的号召动员,就很难打破这个思想障碍。
思想发动的初步经验:首先必须广泛动员积极层(包括干部)和落后层,使农民用自己的体会和智慧,解除自己顾虑,齐心发家。长治最近在县区村六百余人的生产大动员后,各区又大批训练积极层与落后层,一个村平均有二、三十人参加,这些人思想通了,马上会成为生产运动中的酵母,把群众发动起来。
其次是根据不同思想根源,进行教育,也即翻身运动中的“抓心病”“对症下药”。生产动员中,潞城提出坚决查漏洞,补偿中农损失。长治肯定宣布劳动起家绝不斗争,填平只有一次,壶关六区桥上划分阶级座谈中,中农讨论斗争的倒底是那些人;贫农讨论果实怎样来,靠吃斗争饭对不对;地主讨论为啥斗咱,今后怎干。从阶级本质上明确是斗封建,不是斗富,离开思想病根讲空道理不顶事。
最后生产运动中的思想发动也和翻身运动一样,不能划分阶段,必须是思想发动与生产行动结合进行,在运动中逐渐解决思想问题,巩固生产运动,今天翻身农民的比重很大。要求的是“要发大家发”,真正轰轰烈烈能行动起来,顾虑也就少了。
二、克服劳力困难是保证战争生产胜利的主要环节
解除了发家思想障碍之后,劳畜力的缺乏,就成为各地对耕三余一失掉信心的主要难题。事实上由于参军,参战发展全面生产,农业生产的主力(男全劳力)势必减少,已成今后的总趋向。如潞城西旺村全村一百七十三个男全劳力,参军二十二,下煤窑工人八十五,其他外出十一,仅余七十五个男全劳力,每人即平均种地四十亩。潞城四区光工人达五千人以上,占全区人口六分之一。又据卅四村的副业生产统计,计粉坊三十四座,豆腐坊二十六座,醋坊二十二座,染坊十二座,流动弹花工人一百一十一个,也占了不少劳力。为了打败蒋介石,今年的参战又势必贯穿全年。因此,如何克服劳力缺乏的困难,便成为保证前方胜利后方增产(全面的)的重要环节。
克服劳力困难,几年来老区已给我们提供了不少的经验,新区有个别村庄初步找到门径,这些经验还须大大发扬与继续创造。
(一)扩大劳力圈,把妇女、儿童、老汉等半辅劳力都组织起来,卷入生产。平顺四五年春,持续四十天的万人灭蝗运动,如果不组织妇女、儿童就下不了种。同年秋季上党战役中,黎、平、潞、壶老区那些地区扩大了劳力圈、全面组织起来,那里就做到参了战、收了秋也种了麦。最近长治二区南庄算了个账,光男全劳力每人需种地三十亩,把半劳力算进去,折合一个全劳力只用种十八亩,如在把妇儿算上。每个折合劳力就只平均种十亩地了。西故县组织起八十个妇女儿童,两天内给五十八户军属把粪土全部送到地里。
在新区这件事也不太容易,首先要打破男人轻视妇女儿童和妇女依靠男人的思想,并做到折工计分的等价合理,才能发挥其积极性。
(二)想尽办法发扬民力,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力,要如此,首先须有科学的组织,使农业副业参战结合起来,统一领导,统一变工。黎城西仵劳英孙爱生组织十三个半劳力,抽出三人专搞运输,其余的负责种地,参战支差,统一领导,按活计工,统一工资,他们有信心的说:“一切劳力组织好生产参战输不了。”长治一区井良寺九十五户卖榆面用五十多个劳力,经过算账打通思想,由合作社统一组织起来,由三人出外买榆树皮,分散各户磨面,六个专营卖榆面,统一计工分红,这样节省了好多劳力,赚钱也多。其次合理的计工等价分红,是发扬民力的决定因素。黎城在支差义运上实行按负重、里程评分顶差,打破了支差应付观点,有的支差回来捎运输不跑空路。仁庄生产参战统一计工分红后,六十多岁的老汉也抢着支差。长治南天河决定了参战还工办法后,大家都积极给参战者积肥修地,群众说这样咱也不怕参战了。再次挤劳力减少浪费,这个工作必须有意识去组织。如西故县十四个小型合作社,以前占了四十个全劳力,经成立经理委员会统一领导后,合并同类业务,吸收半劳力参加,这样减少开支,又不减少收入,节省出二十三个全劳力,在新区干部误工多开会多等浪费现象还相当严重,应健全领导机构,科学分工,把可能节省的劳力和时间,完全节约出来,投入生产。
此外有几个问题必须注意:如前后方大变工,除全村劳力平衡还工,还须要时刻准备参战观念,把应该做可能做的生活提前做了,参战者走后保证尽先做活,照顾家庭困难,使其在前方安心,少换班,后方不减少生产。其次是工农关系问题,必须注意照顾工农双方利益。工人适当负担一些差价,农民保证把地代耕好。再次是县区必须注意民力负担的调剂,使劳力奇缺差务繁重地区得到外村外区帮助,最后在整个克服劳力困难中,干部须具有精确计算和群众路线作风,从精确计算中,正确认识劳力困难程度,而解决困难必须是引导群众自行克服,想办法,包办代替规定办法是不容易行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