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增援运城蒋军被歼千余
我军乘胜解放临晋
黄河重要渡口吴王渡为我控制
【新华社同蒲前线二十四日急电】自潼关北渡企图增援运城、夺取猗氏之蒋军第十旅二十八团(缺一个营)已被太岳人民解放军歼灭;解放军并乘胜解放临晋城与陕晋间重要黄河渡口吴王渡,此为太岳人民解放军本月五日以来解放之第十一座县城。人民解放军攻占猗氏之后,运城蒋军恐慌万分,为解运城之围,胡宗南竟以西安警卫部队之第十旅北渡增援直犯猗氏。人民解放军某部当予迎头痛击,于二十二日十三时将进至猗氏西南二十里媚阳镇之二十八团团部及两个营全部歼灭,进至临晋城之第十旅旅部及二十八团一个营闻风逃窜,临晋城及黄河重要渡口吴王渡当为我收复。此役生俘二十八团副团长李般以下一千二百余人,缴获火箭筒两门、迫击炮十门、重机枪十二挺、战防枪四枝、斯登手提式四十余枝及其他枪支军用品甚多。
【新华社陕北前线二十四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歼蒋军一三五旅之缴获,据清查统计如下:轻重迫击炮二十四门,六○炮二十五门,重机枪三十八挺,轻机枪一八五挺,司登手提机枪二百余枝,步枪二千枝,各种子弹二十余万发,战马二七八匹。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晋南人民解放军某部全体指战员,在此次反击战中,充分发扬了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作风。二营六连战士段正昌在向敌人冲锋时,右手两个指头被敌人的炸弹打掉,仍继续战斗,一连投出了六颗手榴弹,直到打垮了敌人才下来。九连战士李继超,在汾河里活捉了一个敌人,夺下一挺机枪。十二连刘兴富病了,三天没吃饭,还是紧跟着队伍,上级要送他到医院去休息,他不去,他说:“我还能打仗。”九连二班小鬼郭志华,看到别人缴来了枪,自己没缴下,就哭了,他向组长要求下次再不背背包,要到前面缴敌人的枪,他说:“不缴了枪就对不起毛主席。”在夜渡汾河时,水深及腰,战士们都涉水而过,山炮大队的同志们更加艰苦,牲口不过水,大队副贾文先同志将山炮拆开,一件件的抬过去,每个人都在汾河里来回十几次,冻得发抖,精神却仍然异常兴奋。

男女老幼全体参加保田保家
太岳各线游击战大发展
涌现大批智勇双全的人民军事家
创造雷枪结合马蜂战等四种战术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三日电】太岳同蒲沿线与黄河沿岸的民兵游击战争,近来又有新的发展,民兵歼敌数量日增,每月平均在两千左右。具体显示出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游击战已真正成为保田保家的群众战争。各地在反“倒算”的基础上展开了游击战争,又在游击战的掩护下展开土地改革运动。并在土地改革新的基础上,全体群众以全力支援民兵,青壮年在前面打仗,老人、妇女打石雷、侦察、放哨、以至给作战的民兵呐喊助威。洪洞伊壁村一个青年在房上打仗,他父亲在院子里面叫:“顶住敌人,顶不住你就不是我的儿,就是软胎子货!”济源的第二个“杜八联”沁市村在×老太太领导下,组织了包括十几个老汉、老婆的情报站,从而使民兵消息灵通,奇袭获胜,赶跑了附近南官庄、高村的敌人,打开了格子网内的局面。三月十八日,开喜横榆民兵被敌包围,该村群众有的拿木棍、扁担,有的拿斧头,四面八方打去,像赶狼一样,一片喧嚷之声,吓跑顽匪,救出民兵。第二、由绝对分散作战开展到分散与集中的结合。抗日战争中,分散的麻雀战,发展成为必要的集中作战,由时时不离本村发展为必要的远征作战,由联村联防发展成为联区联防,联县联防。在战术上,一般是以分散对付集中,以集中对付分散。在格子网内,则采用“多头分散,统一指挥”。分散与集中是随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在配合主力作战时,则一定程度的集中。如四月五日我军攻打翼城及太山庙时,翼城民兵即集中了一千余人,分成十多个集团,捕捉逃窜的敌人,抓住敌保五团正副团长等九十一名。第三、由猛冲硬打,发展为勇敢与智谋结合;民兵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出现了许多智勇双全的人民的军事指挥家。创造了以下四种战术:(一)雷枪结合,地雷早已成为敌人谈虎色变的“老虎”,雷与枪结合起来更是“如虎生翼”。平遥民兵在只凭猛冲,轻视地雷的时候,敌我伤亡的比例是三比一,后来应由雷枪结合,展开爆炸,敌我伤亡的比例马上变为六或五比一。在地雷的运用上,亦由黑夜的地面雷发展为空中雷、水中雷,由个别埋雷发展为联区雷,由雷枪封锁发展为飞行爆炸,雷枪进攻。(二)马蜂战,即一处枪响,四面增援,这是经过土地改革,在“天下农民是一家”的认识下产生的。二月六日,术隆中梁民兵与敌接触,枪声一响,二区各村及一区、西梁、小郭等村民兵闻警赶到,展开马蜂战,一时枪声四起,敌慌忙逃窜。(三)“黑虎掏心”战;即绕过敌人前哨据点,奔袭敌人心脏,捕捉首要及奸霸分子,灵石民兵绕过敌重重封锁线,直捣城周据点,活捉敌“奋斗团”团长吴道龙;济源杜八联民兵偷渡黄河,奔袭河南岸西滩据点,俘敌十三人,并在黄河滩中烧毁敌飞机两架。掏心战以小的代价消灭敌人,而且给敌人精神上以重大的威胁。(四)拦路捕捉战,或要路设伏或以伪装杀伤捕捉来往的敌伪,高达战斗队,埋伏到路边,打死敌人一个团长,新绛民兵侯文清,伪装敌人,在洪洞东镇道上,五次俘敌十二名。由于这种拦路捕捉,常常使同蒲沿线的敌人不敢走铁路,而绕道汾河以西。

阳城三千七百民兵参战
“夜明珠”率队远征
【本报讯】阳城民兵誓以胜利战斗保卫毛主席,配合主力作战。特别是三区民兵,以廿天时间突击完成春耕前担粪及其他工作,每人准备两双鞋和单衣,带足了炸弹地雷,准备长期远征,上月二十九日接到命令,于三十日上午,由“夜明珠”率领到达县会,其他各区民兵亦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在出发前的空隙时间中,各连队,各班展开热烈的讨论,互相挑战竞赛,订出杀敌计划,决心保卫毛主席保卫解放区。出发时“夜明珠”号召:各村民兵个个奋勇,人人拚命,配合主力。消灭蒋胡军,保卫毛主席,为民立功,大家在雷一般的“有决心”答应后,迎着和暖的春风奔上了远征的途程。现该县民兵自卫队已有三千七百余人奔赴前线,配合主力作战。(克明)

太岳民兵配合主力作战
主动出击杀敌破路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二日电】太岳全区游击队、民兵在北起平(遥)介(休),南迄济(源)孟(县)长达一千华里的边沿线上配合主力作战,半月歼灭蒋阎军千余人。太岳军区司令部顷公布本月上半月之战果如下:共进行大小战斗一九三次;毙伤俘敌正副团长以下一一九五名;缴获各种机枪二十二挺、小炮二门、掷弹筒十一个、长短枪三○二枝、子弹九○七三发、蒋钞一千万元、洋面一三○袋、骡马十匹;焚毁火车一列,炸翻火车一列,毁火车头一个,破铁路四十五里,炸毁桥梁五座,割电线二六三○斤。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垣曲、济源、孟县、临汾、襄陵、安(邑)夏(县)等地民兵配合主力出击,展开杀敌竞赛。垣曲二区反“倒算”英雄赵元玺虽疥疮满身,亦在保卫毛主席、配合晋南主力作战的号召下,积极活动于蒋后方,上月二十七、二十八两天内,共毙俘敌六名。垣曲一等战斗英雄李柢林领导的武工队,二十三日配合阳城远征队,在宋村击退抢粮蒋顽,毙伤敌连长以下十名。孟县民兵英雄魏同业、宋作民和三区牛德昌率领的民兵队于四日夜,以“猛虎扑羊”战术,深入敌后数十里将相村之敌击毙二人,获枪二枝。济源六区民兵,于本月五日,在乌岭毙敌二人,伤敌六人,缴步枪一枝。翼城战斗前夜(三日)临汾、襄陵游击队在贾庄车站间进行大破击,一小时破坏铁路二里,抬回铁轨四十二条,枕木二百余根。襄陵武工队深入城南活动,在刘庄、东著一带,未发一枪,活捉敌保安十三团士兵三名。六日,襄陵县大队深入汾城,合击下西良蒋伪保警队,以轻伤一人之代价将该敌全部歼灭。毙俘敌五十五名,缴获机枪两挺,步枪四十六枝。安(邑)夏(县)飞行小组十一日在安邑东三家庄击毁敌汽车一辆,缴获洋面一三○袋,手提式枪两枝,我仅消耗子弹三发。

鲁南军民破敌山区“清剿”计划
二十天歼蒋军达四千
华东三月份歼敌一万二千余
【新华社山东二十日电】鲁南山区军民自上月下旬起进行反“清剿”斗争,山区外围军民同时发动牵制战,据不完全统计,在二十天中大小战斗两百余次,毙伤蒋军三千八百余名,摧毁兰陵重镇及其他敌伪区乡政权及据点二十余处。自上月底,蒋军整十一、八十二、七十四、二十五、七十七、五十九等师自泗水、邹县、滕县、临县、峄县、枣庄等城镇,沿临(沂)滋(阳)、滕(县)滋(阳)等公路向山区之中心白彦、梁邱及以北之平邑山区“清剿”。当地军民则步步阻击,山山打枪,予敌以重大杀伤。南路进犯敌冯治安部,于一月二十七日进至上下石河,抱犊崮山上,即伤亡二百余名。东路进犯敌八十三师在临(沂)费(县)公路上,遇民兵阻击三十余次,毙伤连长以下百余名。十余天仅前进四十余里。三十日下午,南路敌人冒险进入梁邱一带,但在三小时后即遭反击,狼狈南窜,当地军民沿途截击,缴获六○炮三门,以机枪十九挺。至此遂首次粉碎敌会师梁邱之企图,逼敌退守城前、费城、泗水、峄县、枣庄等地。至本月初,各路敌又纠集兵力对崮口、抱犊崮、麓水、天宝山、白彦、梁邱、平邑等地再次大举进犯,当地军民于五日歼灭进犯兖山之敌二百余名。至七日晨,两次计被杀伤四百余,生俘其营长以下四百二十余名,缴获轻机枪十一挺,六○炮一门,步枪八十余枝,子弹万余发。现“清剿”山地之敌,在阻击与袭扰下,已退至白彦、关阳、梁邱一线。白彦以北平邑至山阴、郯城、天宝山至丰阳一线,已无敌踪。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三日电】(迟到)华东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华东地区三月份战绩公报(缺苏北淮北完整战果)如下:(一)大小战斗二一九九次,歼灭蒋伪军及“还乡团”等一二六五一人,内毙伤蒋记山东保安十四师副团长以下六○二六人,生俘蒋军二十五师军需科长以下六六二五人。(二)缴获各种炮五八门,掷弹筒六一个,轻重机枪三○八挺,长短枪四五一三枝,炮弹一三九四发,机步枪弹三七一五○○发,电台一座,马达四部,电话机十架,电话线四○四○斤,其余军用品物资甚多。毁敌汽车一辆,平碉堡四十余座。(三)收复高密、胶县、昌邑三城及苏中之西场、聚兴、三余、鲁南之兰陵、青口、枣庄、郭里集及洪泽湖西岸之半城、青阳、生元(以上五地被敌重占)等大小市镇六十四处。

反“清剿”中人人坚强
苏中农村兵营化
【新华社华中二十一日电】苏中记者综述如皋、泰兴、泰州、靖江四县人民六个月来的反“清剿”自卫运动称:每当蒋军出动,各乡哨位,村村相传,顷刻数十里一片锣声,人民群起“跑反”。可带的带走,不能带的藏起,不给蒋军粒米根柴。当人民解放军出击时,千万人民又潮水般的涌来助战。靖江四墩子之战,一小时内五千人涌上战场,帮助搜索敌人。泰兴口岸、丁家庄之战,火线附近二十余庄群众助战。如皋收复周家庄之役,万余群众破拆碉堡。蒋军溃逃时,人民即展开缴枪捉俘虏运动。记者继称:在蒋军可能筑据点的地方,如靖江之生禄堂、泰兴之老业庄等地,均被人民拆为平地。在地形有利的地方,则又星罗棋布的重建起来。这些房子,蒋军无法驻足。俱是人民监视蒋军的哨位。各交通线上破拆运动蓬勃开展。靖江西(来镇)斜(桥)公路,仅长十二里,蒋军花费数十担铅丝,千余根木头,上万根竹子,三个多月,电线未架起,车子无法通行,各条大路亦均被破坏。这一群众运动,日有创造与提高,以“跑反”为例,开始是乱跑,现在各村都有跑反小组,情报灵敏,行动方便,各乡、村又设有招待所,使跑反的人不致饿肚。农村兵营化后,群众更有组织的集体睡觉,有情报时即机动分散转移。蒋军用“三角合击”、“四面包围”等方法兜捕人民,往往落空。一次,蒋军集中二千兵力层层包围泰兴某区六个乡,该地人民有计划的进退与敌周旋,使敌搜索四天毫无所获,群众更创造了“土电话”、“听电报”、“泥菩萨站岗”、“谷草人放哨”等办法,使敌如入迷魂阵。在此残酷斗争中,军民之间,民与民之间倍加团结。人民舍已掩护的干部已有一千余人。受灾区人民互助互济,泰兴开展一把米运动,安置了千余灾民,没有一个人饿死,没有一个乞丐,人民坚信胜利是自己的。

苏中我军又告新捷
大中集歼敌八百余
【新华社华中二十四日电】苏中人民解放军继李堡大捷后于二十一日拂晓猛攻东台以北蒋军重要据点大中集及其以西七里之西河口以北十五里之新丰镇,战斗仅一小时即收复大中集、西河口两镇。守敌郝逆鹏举残部第四师十二团团部另一个步兵营、一个炮兵连及土著蒋伪等全部就歼。生俘其团长段明武、团副郑景和以下四百余人,毙伤敌副团长张茂修以下百余人,毙俘蒋记区长以下土著蒋伪二百余人,合计八百余人,缴轻重机枪二十余挺、迫击炮三门、长短枪数百支、电台两部、汽车两辆、脚踏车数十部、马二十余匹。截至发电时止,新丰镇蒋军仍在我解放军围歼中。按大中集为全国著名棉产地区,一九四五年八月间新四军从日寇手中解放,去年十一月二十日为蒋军侵占,鲁中大捷后,郝逆残部南窜至该地,该地收复后,通榆公路上重要据点刘庄已陷孤立。
【新华社华中二十三日电】苏北人民解放军于十六日收复胡集后,钱集、徐溜等据点蒋伪军闻风丧胆,又十八日相率窜回淮阴。至此,百五十里之淮沭公路(蒋军重要供应线)自十字桥(沭阳南十五里)至五里庄(淮阴北三十余里)长达百余里之一段全为解放军控制。
【新华社山东十八日电】滨南游击队于本月初渡沭河,越陇海路毙俘蒋军及“还乡团”三百五十余,收割电线六百余斤,缴获长短枪五十余枝。渡沭河某部于击溃自陈家埠出犯敌后,已恢复泰河西岸大哨以东广大地区。奔袭陇海路南侧我另一部游击队清剿盘据白塔埠附近各据点“还乡团”。

民变武装活跃沪郊
晋中千余农民起义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据沪大公报载:沪郊浦东武装民变军异常活跃,除东杜乡有大股活动外,零星活动几不可数计。南汇沿海大沙乡附近乡民二十余人携长短枪械袭击该乡“自卫队”部,将队员马寅高等及短枪三枝全数俘去。奉贤蒋记保安队四团巡逻至茅正乡时,与民军十余人遭遇,一时枪声密集,结果民军在有利地形下安全逸出。迨该队巡至马厂乡时,又遭民军七、八人袭击。现蒋记政府非常恐慌,图“缜密研究对策”“清剿”中。又常州、丹阳等地蒋记政府设立“清剿指挥所”,企图镇压日益活跃之该地民军。
【本报太岳二十二日电】不堪阎锡山抓丁抢粮暴政,平(遥)介(休)阎占区千余农民揭竿起义,捣毁阎顽村公所七处。平遥离城十里的侯郭村、道备村男女农民七百余人于三月十九日起义,袭入阎顽“治村”公所,夺去其自卫团枪支,痛殴村长侯清怀及阎顽“特派员”、“协助员”、村连排长等。次日,离城五里的贾家堡、刘家庄也有阎顽抽调之“国民兵”二百名将刘家庄“治村”公所捣毁,高呼“反正是不能活了,只有起来干!”三月十二日,介休同蒲路以北辛武、中街、凤仙等村群众结队,拿着石头砖瓦,将“治村”协助员、村长等四人打死。阎锡山曾先后派兵前往“镇压”,并向群众进行欺骗宣传,均无效果。

民主联军总部
遣送被俘美军官出境
高崇民等痛斥美使馆狡辩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在长春附近战斗中图侦察民主联军阵地被俘之美军军官芮格少校、及柯林士上尉二人,已于今日(二十二日)首途赴指定地点被送出境。彼等于三月一日被俘后,即由民主联军总部派员进行调查,并从前线调回俘掳彼等之副连长马如起等前来对质。马连副于三月二十七日抵哈,至二十九日最后一次调查结束,民主联军总部经过详细调查,案情已白,乃于四月四日发出公告,决定仍本宽大政策将彼等遣送出境。在调查中主持者始终以虚心研究探求真理之态度,使芮格等言所欲言,毫无拘束。柯等对我处理案件的认真态度,而不得不承认是在蒋军掩护下侦察我军阵地时被俘之事实。问答之英文记录皆经彼等经过修改同意后始正式打出,由彼等逐页签字存案。民军并将该文告译成英文,由民主联军总部外事处长李敏然将军正式通知二人,同时告以遣送出境之时间地点,彼等频频点头,并表示对彼等留哈市时期照顾周到之谢意。在谈话中芮格曾问李将军:“如民主联军占领东北其他城市例如长春时,对美侨之态度如何?”李将军即答复称:“只要不对我军采取敌对行为,一切外侨包括美侨在内,均妥为保护。”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美军官芮格及柯林士一案公布后,哈市各界极为震愤。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先生,于接见记者时称:“这是蒋介石彻底卖国和美帝国主义侵略野心的再一次暴露,全国人民应万分警惕。”对于南京美大使馆所称:“彼等待执行武官之正常职务”及“中立行动”之狡辩(见美联社上海十五日电),高副主席嘲之为“掩耳盗铃”。他说:“美帝国主义以飞机大炮装备蒋军,派军事顾问团为蒋军计划军事,屠杀中国人民,甚至直接参战,干涉中国内政,还谈什么“正常”和“中立”,那只有杜鲁门的伙友范登堡辈从德文翻译来的法西斯辞典才可以解释。”东北政委会委员、哈尔滨大学校长车向忱老先生,则忠告美帝国主义悬崖勒马,迅速撤退驻华军队及军事顾问团等,退出中国内战漩涡!否则中国人民必将反对到底。

专栏:新华社评论

孤独的喝采
蒋介石宣布要“改组政府”后,中国的反动派还没有来得及称赞,美国的几个反动派就连忙抢先加以称赞。美国帝国主义者对于国民党的“改组政府”如此急色,竟顾不得遮盖一下傀儡戏后台牵线人的丑态。美国帝国主义者,明知他所导演的这出“改组”把戏,在中国人民中没有人加以喝采,他们希望美国人跟着他们喝几声采,帮帮场面。可是,据美国反动派众议员楚德十九日对中央社记者说:“所不幸者,即目前仅有少数人士观察此次改组之重要性。”美国反动派与蒋介石集团满头大汗演出的戏,竟然在美国也无人赏识,只有孤零零的几个美国反动派声嘶力竭,自己替自己捧场。反动派真是倒霉之极!
(陕北二十四日电)

苏报评论中国局势
美抛弃莫斯科对华决议
蒋无耻替他洋爸爸辩护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十七日讯:基诺奥夫顷以《是谁正在干涉中国内政》为题于消息报发表评论。作者于回顾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莫斯科三强代表会议所作决定时,指出自此以后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即大大地恶化,这不可避免的阻碍了国际间正常政治与经济关系的建立。因此,检查莫斯科会议决定的履行是十分适宜的。国民党反动报纸猛烈地攻击苏联所提就此问题交换情报的建议,侮蔑其为意图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政府的主权、借此恣意的向苏联挑衅,并借此竭力替美国公开与系统的干涉中国内政辩护,妄图使人相信美国的干涉“有助”于国内政治经济情况的安定。为此,他们常常提及美国对中国财政与物资的“援助”。但此种援助,只要稍加分析,即可看出乃极端单方面的及几乎纯系军事的援助,丝毫无助于中国政治经济情况的改进。而在“援助”的假面具下,美国正在全部控制着国民党武装部队,并努力掌握中国。奥氏在结论中表示:“美国支持国民党反动派,支持显然属于主动的军事援助性质,并因而助长了中国内战,使中国经济毁灭于战事与反动的国民党当局之腐败中。”
【新华社陕北廿四日电】塔斯社讯:观察家马里宁顷在真理报上评论中国局势,指出:国民党的政策已使中国陷入非常严重的危机中。中国内战从来没有像今日这样的剧烈与规模这样的大。中国民主分子的遭受歧视,也从未像今日这样厉害。马里宁继称:“假若国民党反动派在莫斯科三外长协定公布后,仍能实行其扩大内战的计划,那毫无疑问,他们是受了美国的鼓励与推动。美国已采取支持中国反动势力反对进步的民主势力为其对华政策的主要方针。据估计日本投降后,美国对国民党部队的援助已达非常大的范围。这种援助,基本上表现于美国为国民党训练并装备二十六个军。其中二十二个军,计七十万人,全系美国训练与装备起来的。此外,美国又为国民党训练并装备了五万强有力的武装警察。美国人还在中国办了三十座军事学校,以训练空军人员、军事参谋、间谍、及步兵、炮兵及其他的指挥干部。直到今天,美国仍在中国保持着很多的美国军队,以继续大量地多方面地援助国民党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所以,必须这样说,莫斯科会议关于不干涉中国内政和撤退在华外国驻军的重要决议,并未为美国履行。我们可以从两句相关联的话来表明国民党的政策,一方面是甘心接受美国在任何情况下任何形式的干涉,以巩固其军事的与经济的地位;另一方面则是镇压中国的民主力量。这种政策使中国每况愈下的隶属于外国资本,使中国主权遭受侵犯,使对付中国民主力量的战争发展到前所未有的规模。